【星级】嗑了一把温柔药——瑞士14天蜜月漫行【700图20000字】

• 出发时间/2016-10-04

写在前面

荡漾在布里恩茨湖面上金色的波光;
通往少女峰的森林里,雪从枝头跌落在阳光里化成了透明的烟雾;
齿轮火车在夜晚黑色的山峰上攀爬,一排跳跃闪烁的灯光就是所谓人间烟火;
牛铃从四面八方传来,成为连绵山坡上除了风以外唯一声响;
阿彭策尔墓园在午后的阳光里寂静安宁,每一块泥土里仿佛都有神明;
白色海鸥在码头上站成一排,你不动,它也不动;
绵延的葡萄园梯田瞭望着日内瓦湖畔的无数次夕阳;
格律耶尔奶酪在小镇工厂里安静地发酵;
你在列车上睡着又醒来,惊觉窗外是人间,于是赶紧清醒,然后拼命流连
......

瑞士不是宗教的源头,也确实没有称得上壮阔的峡谷和瀑布,但瑞士的风景,人间烟火气息最重,雨水、湖泊、山峰、田野,所有土地上都有零星木屋点缀,牛群以及黑山羊,不过正因为它离人群这么近,所以它的美有时更能动人心魄。

预告强心针

14天行程总述

D1:北京-(中转)莫斯科-(落地)苏黎世-(火车至)圣加伦;宿圣加伦
D2:圣加伦-(大巴至)【德】慕尼黑;宿慕尼黑
D3:新天鹅堡;宿慕尼黑
D4:慕尼黑-(大巴至)圣加伦;宿圣加伦
D5:圣加伦-(自驾至)【德】康斯坦茨-(自驾至)【奥地利】-(自驾回)圣加仑;宿圣加伦
D6:圣加伦-(自驾至)阿彭策尔-(自驾至)【列支敦士登】-(自驾回)圣加仑;宿圣加伦
D7:圣加伦-(火车至)沙夫豪森-(火车至)卢塞恩;宿卢塞恩
D8:卢塞恩-(火车至)布里恩茨-(游船至)因特拉肯-(火车至)劳特布伦嫩;宿劳特布伦嫩
D9:劳特布伦嫩-(火车至)文根-(徒步至)Wengernalp-(徒步回)文根-(火车回)劳特布伦嫩;宿劳特布伦嫩
D10:劳特布伦嫩-(缆车至)米伦-(火车至)Beatenberg-(缆车至)图恩湖-(游船至施皮茨)-(火车至)因特拉肯-(火车至)格林德瓦-(火车至)因特拉肯-(火车至)劳特布伦嫩;宿劳特布伦嫩
D11:劳特布伦嫩-(火车至)因特拉肯-(火车至)尼翁-(游船至)【法】伊瓦尔-(游船至)尼翁-(火车至)蒙特勒Chernex;宿Chernex
D12:Chernex-(火车至)蒙特勒-(火车至)洛桑-(自驾至)拉沃地区;宿拉沃地区
D13:拉沃-(自驾至)格律耶尔-(自驾至)弗里堡-(自驾至)伯尔尼-(自驾至)圣加伦;宿圣加伦
D14:圣加伦-(火车至)苏黎世机场-(中转)莫斯科-北京

因为哥哥嫂子家在圣加伦,所以我们的行程中,靠近瑞士东北部的几天都是住在圣加伦的,但是基本路线是从瑞士东北部向西南走,最后自驾返回圣加伦。
由于老常比较喜欢德国(天真的男人哈哈~),所以落地苏黎世后把慕尼黑安排在了第一站,这样结束德国的旅程后直接火车回苏黎世开始自东向西的行程。

各种注意事项

1、【关于签证】
我们的签证是直接在中智官网上申请之后自己去中智提交的材料,流程并不复杂,只需要在官网上选好自己所在的领馆区,之后填表确认然后选一个提交材料的时间就可以了。
行程单事先DIY好,可以在Booking上选择可以当天退订的酒店预订,这样不用提前付款,不放心的话落地瑞士入境以后再退都来得及,我们的第一家酒店就是可以入住前两小时退订的。
签证费:609/人

2、【关于机票】
我们提前订了俄航往返机票,虽然有所耳闻俄航作为战斗民族航空公司的事迹,但是没抵挡住价格的诱惑哈,由于不算旺季,我们订到了往返3268/人的超好价格,所以即便前半程落地有点不耐受,也还是忍了。
俄航总体感受:基本没有硬伤,不像网传那么吓人
俄航飞机餐:可以接受,也是鸡肉鱼肉沙拉这一类
转机:我们选的往返都是转机3-4个小时,挺合适的,不会待的太无聊
Tips:俄罗斯机场内都不能吸烟,老常就各种疯,哈哈烟民考虑好。

3、【关于Swiss Pass】
建议购买!理由:
如果在瑞士三天以上,那么基本就有比较合适pass种类,以布里恩茨湖为例,整个湖游船下来要110瑞郎左右,连续8天的SP也只售363,火车票也都不便宜,而且每次上火车都要买票太麻烦了,SP还能覆盖很多博物馆和城堡,上少女峰铁力士山什么的都有折扣,基本是自由行的必选项。

4、【关于费用】
我们两个人14天一共花费26000,这个价格其实不太准确,因为我们有几天住在哥哥家,中间有几顿饭以及自驾我们都没花钱,所以在这儿只给一个大概的范围吧(都是两个人的价格):
①机票:6536RMB/2人
②签证和保险:1600RMB/2人
③Swiss Pass:726瑞郎
④住宿:800-2000RMB/晚(双人间Airbnb基本能控制在1000以内,好一点的酒店价格相对高)
⑤正餐:300RMB+(这个在瑞士基本就是一份意面加一张皮萨的价格,不含酒)
⑥超市:牛奶、果汁都很便宜并且味道很好,在瑞士多多益善,其它东西价格基本都是国内的几倍,做好心理准备就行了。
省钱策略:可以在超市买东西在厨房做,所以能定有厨房的Airbnb或者酒店是最好的。

5、【关于现金】
方案:少量瑞士法郎+华夏卡+Visa
我们只取了一次瑞郎,全程都够了,因为有了SP交通基本不用再花钱,剩下的购物都可以刷VISA,现金基本只在超市买零食、纪念品和存包用,所以不用准备太多零钱。
欧元基本没什么用,可以带一点以备去到周边的国家,不过很多瑞士的博物馆存包的时候可以用1欧元硬币或者1瑞郎硬币。

6、【关于语言】
瑞士有不同的语言区域,北部德语区说德语到了南部法语区说法语,不过瑞士绝大多数人都懂英文并且说的不错,基本没有语言障碍。
瑞士不算是个热情的民族,当然这不代表不友好,只不过不会像在意大利一样满大街人冲着你笑冲到你的镜头前,习惯就好,和国家气质比较配哈哈。

DAY1:北京-莫斯科-苏黎世-圣加仑

【今日主要景点】
1、苏黎世苏黎世老城区❤❤❤;苏黎世湖❤❤❤;班霍夫大街❤
2、圣加伦❤❤❤
【今日主要花费】
1、swisscom卡 29.9瑞郎
2、苏黎世机场-市区-圣加仑火车 73.2瑞郎/2人
出发~!
虽然是3号夜里的飞机,但是值机柜台前还是排着满满当当的人。去的时候老常的箱子超了不到2公斤,不过工作人员高抬贵手了,只是说我的箱子不能再超了。俄航23公斤的限重还是挺严格的。
飞机餐:

莫斯科转机的时候(4个小时)老常买了个Sandwich还有一个可乐,440卢布左右。基本每个店的都差不多,大清早的所有工作人员也都恹恹的,除了走进免税店的时候会被身后突然冒出的一句店员的中文吓一机灵以外......
哦对了,食物味道勉强及格吧。

转机时候看孤独星球,正好看到讲莫斯科地铁这一篇,真应景。虽然不能出关但是想想也挺有意思,这么近那么远的感觉。

再经过一段不算长的飞行,大团云朵开始散开,干净的大地被分割成城市的样子开始在视线里一点点铺展。我们开始揣测比如已经到了奥地利,或者已经到了瑞士边界什么的。作为一个晕车的人,对于俄航需要降落半小时到四十分钟这件事至今有点胆怯,着实是有点痛苦。然后就在飞机终于在陆地上坐实的一刹那,我的脸还没从白变红的当口,飞机上的群众居然鼓起了掌......OMG,不知道是不是俄航传统。于是我顶着脑门上的汗珠,和老常相视而笑了。
这一刻宣告抵达瑞士

苏黎世机场可以直接坐火车到苏黎世中心火车站,现在回忆起来,苏黎世火车站可谓瑞士的豪华车站,有几十个站台,依稀记得去莱茵瀑布那天下车的时候,我们俩真的不太适应那个棚子就是个火车站的事实,当然,也是个好看的棚子。
中心车站里有这样的小餐馆,挂着小彩灯。

Tips:
1、在机场找到SWISSCOM的营业点买手机卡。
20瑞郎买一张卡,然后从这20瑞郎里每天扣2瑞郎作为上网流量费用,流量不限,电话另算。由于我们中间要去几天慕尼黑,但是对比了SWISSCOM和其他运营商还是决定买SWISSCOM,信号相对好,漫游起来价格差的也不多。所以如果你在瑞士的行程大于10天,就再充点钱,保证余额支持下面的旅程。当然,SWISSCOM的营业厅很多,玩儿到一半再充也OK。
2、如果当天不住在苏黎世,可以像我们一样先把行李存在苏黎世火车站,9瑞郎一个大格子存一天(可以放一个28寸箱子和一些小东西)
3、可以先在火车站买好通票或者这一两天要用的票。我们买了苏黎世机场到市区再到圣加伦的票,每个人36.6瑞郎。

走出火车站,大概步行十分钟,就能看到蓝绿色的苏黎世湖了,赶上了一个难得的好天气,湖面无数片细碎的阳光都在跳跃。湖边有咖啡馆,有发呆遛狗遛娃的形形色色的人。

苏黎世老城区不大,我们从火车站绕了个弯在老城里逛了逛。入秋的瑞士有高大泛黄的椴树,以及菩提、悬铃、酸橙、乔纳......以及更多叫不上名字的树种,它们簇拥或零散地在整个国家扎根,你一不小心就会路过好多种,所谓田园牧歌,名副其实。

喜欢所有城市和国家的车站以及路牌,所有的方向和要抵达的终点都被这些花花绿绿的人工产品包装起来,你随便跟随一个,就可能是一个完全相反的未来。

即便是发达城市中心,还是能常常看到瑞士的代表——牛,一只。哈哈,全程我看到火车窗外的牛都很激动,可能老常也是有点儿无奈,毕竟有那么几天见到的牛比人多多了。

再来几张城市风景,第一张是瑞士人民的糖炒栗砸:

从湖边走到班霍夫大街。其实如果不是离火车站比较近,班霍夫大街会显得再冷清几倍,大牌基本门可罗雀,一直往前走会有一些比较平价的品牌比如ZARA......游人也仿佛在这个时候都冒出来了。
霍夫大街上非常有名的Confiserie Sprungli距离火车站只有十几分钟的步行路程。很多人说这里有全瑞士最好的巧克力,以及他们更著名的马卡龙。

如果你觉得一块儿新鲜的菲力牛排比这些调色的松软小糖果来得更诱人的话,你当然也可以选择错过。不过作为一家名气这么大的店,还是可以试试。马卡龙(嫂子说这其实不是马卡龙,个头比马卡龙小,味道也没那么甜)比我从前试过的都要好,因为甜味更柔和,能瞬间叫醒在飞机上麻木了十几个小时的味蕾,又没那么刺激。外皮松软酥脆,不同的味道融合得很好,吃了两颗居然没有那种在国内吃染色食品的恐惧感,哈哈也真是崇洋媚外。
旁边的店铺橱窗里有琳琅满目的各种巧克力,除了当场购买以外店铺还支持国际快递。

喝一口咖啡,给大风里的老常和时尚广告牌儿合个影。
我们大概在苏黎世逗留了两个小时,之后回火车站取行李,几十分钟后就到圣加伦哥哥家了。不得不感叹瑞士火车真的太方便,用SBB就能毫不费力地畅游整个国家,顶多是有时候需要在换乘的时候赶一下,比如1min跑五个站台什么的......

圣加伦是瑞士东北部的城市,也是瑞士能排在前十的城市了,虽然同样没有高楼大厦(当然这种东西在瑞士基本没有),但是有现代化的政府办公楼、图书馆、幼儿园、商场等等。哥哥女儿UU下幼儿园回家带着一张小猫脸,说是幼儿园老师给画的......貌似还给染了一绺头发。晚餐在哥哥家吃,手机糊图展示了“日本拉面+local香肠+青岛啤酒+毛豆”......混搭到飞起,哈哈。

PO一张小姑娘,完美结束第一天行程。

DAY2:圣加仑-慕尼黑

1、圣加伦:圣加伦大教堂❤❤❤;主城区❤❤
2、慕尼黑:安联球场❤❤❤ HB餐厅❤❤❤
1、圣加仑往返慕尼黑FIXBUS 63.5欧
2、AIRBNB 756RMB
3、单日公交通票 12.8欧/2人
4、HB餐厅 34.6欧
5、拜仁商店 52.85欧

早晨先和嫂子一起送UU去上幼儿园,路过面包店UU买了个动物面包代替幼儿园的硬面包抹黄油,这是她吃腻了幼儿园早餐时候的调剂专属面包店。特别认真地吃完......

插播一个科普知识:瑞士上幼儿园真是好贵,送小朋友去幼儿园可以送半天、全天、一周,然后每种费用都不一样,一整天我记得是一百多瑞郎,也就是....心里默默乘一个6.8。所以很多小孩都不是整周都在幼儿园的,基本都是来几个半天,几个整天这样,估计UU去的还算是比较多的,所以全职妈妈也都很辛苦。

UU吃完她的动物面包我和老常以及嫂子去吃我们的成人早餐。

我们去了MIGROS在地下一层的餐厅。在瑞士到处都能见到MIGROS的标志,MIGROS是瑞士最大的集团企业,下面有银行、超市、餐厅等等等等。我们吃早餐的时间是上午9点多,这是瑞士人上午加餐的时间,很多附近的工人都来这儿喝杯咖啡什么的(工人们的生活水准也是相当好了。)
一个套餐大概在5、6瑞郎,基本会有面包咖啡、肉。我点的这个烟熏三文鱼的餐就贵1瑞郎左右。
这个物价......且花且珍惜吧。

我们往返慕尼黑是在FIXBUS官网上订的大巴,因为大巴要比火车便宜,做过以后觉得很舒服。订完票可以在网上打印好下面的票,就是这种有二维码的A4纸,上车之前和护照一起给司机看就可以了。

大巴时间是10:45,要求提前15分钟在车站等。所以我们还有一段时间就去逛了圣加伦的主城区。

圣加伦大教堂(Kathedrale)是18世纪重建的巴洛克风格浓重的杰作,坐落在原修道院建筑群体中,教堂的西上面是双塔式曲面形式,中央有曲面山花墙,很美。教堂内部的壁画辉煌华美,饰物做工考究。

教堂的二层是图书馆,藏有150,000册图书以及2,000册珍贵的中世纪手写本原稿,图书馆需要付11瑞郎。
个人感觉这是瑞士这么多天看到的最美的教堂之一了。

这是织物博物馆外墙,吊挂着仿织物的装置,挺有意思。但是时间有限我们没有进去看,感兴趣的人可以进去看看,据说里面也会有一些时装周上用到的织物。

圣加伦整座城市由于大部分在修缮改建,所以城市里到处都是施工队,当然了,即便是这样也没有扬尘或者噪声,只是占用了一些平时的道路,需要改道走。
城市街道上人很少,早高峰一般是在7点多,九十点大家一般在加餐或者是工作。后来我们也曾经在早高峰的时间出门,在火车上依然有座位,中国人在瑞士应该是没有所谓“高峰”的感觉的。

这种彩色飘窗是瑞士极富特色的建筑标志,一些保存完好的建筑都能看到这些色彩艳丽雕镂精美的艺术品。

路过一个镇上的小集市,大概有十几个摊位,卖蔬菜水果和鲜花。
店铺老板不慌不忙地把植物鲜花一盆盆摆出来,在这个极富秋季特色的阴雨天里,希望也有络绎不绝的买花人。

地下通道口丛生杂草,在十分局促的场景里,有时候也有在美国西部的错觉。

不到10:30,我们往大巴站走。大巴站就在火车站附近,在一个大学旁边,如图所示,那辆绿色的大巴就是去慕尼黑的,车上有Munchen的字样,可以放行李。

圣加仑慕尼黑大巴要三个小时车程,路上能看到巴伐利亚州景色,开阔丰盈,也很美。下午1:45顺利抵达Munich central bus station。

刚到慕尼黑的我和老常还有点蒙圈,在火车站绕啊绕的想买当日交通通票,到处寻找U和S的标志,据说找到这个标志就能买到票,可是我们只找到了牌子没找到买票的机器。后来发现其实火车站旁边的公交站就有售票的机器,可以买票。很多公交站和车上都可以买到票,只是公交车上的机器只收硬币不收纸币。
在售票的机器上选人数、当日通票、市区内,然后就能出票了。

这张图上是我们三天内买的票。刚开始不知道,所以10.5号买了两张单人的每张6.4欧,后来发现有一个2-5个人的单日票,只要12.2欧,所以后两天买对了。表示如果5个人来玩儿真是便宜,因为地铁公交基本都能坐。
前两张票上的紫色印章是我们开始时上车打了票,后来发现没必要......也并没人查票,就买了票收好就行了。

我们定的Airbnb离火车站6站地,Google地图经过实践证明除了在瑞士山上会不太准以外都很好用,所以只要用地图导就OK了。
房间主人是个小伙子,我们只在入住时见了他一面,他等我们入住就出差了,退房时候他还没起床,所以基本是我们两个人住在这栋房子里。墙上小挂毯还挺萌~

之后就从住的地方出发去安联球场。
地址:Werner-Heisenberg-Allee 25, 80939 München
【关于门票】
安联球场里有拜仁博物馆,门票和语音导览要提前在官网预定(https://allianz-arena.com/en/)。另外球场是安排观众分批进入,每一批配一个工作人员带着讲解,不能自行游览,所以要看好时间。PDF门票上有预定号,如下:

坐地铁U6到有足球标志的这站地铁下来就可以了。沿着向右的箭头走下地铁就能远远看到球场了。

作为欧洲最现代化的体育场之一,安联球场是公认最美的场地之一,远远看去流线型的场馆外观还是很美的,赶上阴天没太阳,但是老常依然很激动哈哈。球迷的心从来都这么单蠢。

我们本来定的下午4:30的一场,但是我们到了球场已经4点了,需要先参观拜仁博物馆再进球场,时间来不及,所以工作人员帮我们改到了5点那一场,那场是英文讲解比较好,4:30那场则是德语讲解,如果进去的话也什么都听不懂。工作人员还是很好的。

拜仁博物馆里有关于拜仁的所有历史、信息、周边,还有很多互动游戏都挺好玩的,鉴于我是球盲,主要是陪老常来,就不瞎说了哈哈。
从拜仁博物馆出来提前五分钟去换票处集合,千万不要迟到。因为我们俩就迟到了几分钟,结果大家都进去了,我们被一个工作人员单独带进去和大家汇合,还是挺好不好意思的。

球场内部的参观时间是一个小时,跟着解说从主场馆到拜仁更衣室再到新闻发布厅,最后到场馆外,跟一圈下来也能想象到和65000人一起澎湃叫嚣的场面,如果是傍晚来,能看到2874个菱形膜结构构成的外壁的红白蓝三色变换。
讲解还是很细致的,场地的灯光、座椅、草皮维护、媒体、音效都会讲到,有想知道的还可以提问,还是推荐来一次的。

从球场出来赶上夕阳,还在一块乌云下面淋了几分钟的小雨。

进了地铁就直接奔赴著名的HB啤酒屋,好吧老常给它起了个更上口的名字叫“河北肘子馆儿”,各位看官请自行发笑。
HB以烤肘子著称,个人认为如果是一男一女来吃,可以只点一份肘子,然后再来点其他的。我们点了一份烤猪肘、一份牛肉汤、一份土豆沙拉、一小篮子面包,量正好,吃得很饱,没有太浪费。
下面是HB的英文菜单,有兴趣的可以提前看一下:

餐厅很大,进去的时候觉得像个在火车站台上举行的巨大的家族party,细看就发现客人们不过是各自交谈,只是因为餐馆人太多,又有乐队演奏,热闹非凡。进去以后需要自行找座位,然后点餐。
吃饭的时候我们旁边坐了一对拿新西兰护照的华人,他们正在享受自己三个月的欧洲旅行,真好。他们各点了一份猪肘,阿姨一边吃一边和我们说:这有什么好吃的啊?
哈哈哈,食物,真是见仁见智的东西。好不好都得亲自去试试。

乐队全程吹拉弹唱,有时候老爷爷们还会下来和熟悉的客人跳一段。

菜单特别美

土豆泥很好吃,爽口,有柠檬香气,推荐。

猪肘旁边是搭配的面团,我不太适应,但是老常吃得还是挺起劲儿的。

请带上一名男士切肘皮。

一个小面包篮里有咸甜以及白面包五六种,两个人足够吃。

卖女孩儿的小面包会全程走啊走啊走啊走啊......卖她手里巨大的咸面包,感觉一个够我吃两顿了。

啤酒非常好喝,麦香味儿很浓而且醇厚,喝着喝着就HIGH了

从HB出来天色已晚,旁边店铺的橱窗亮着灯,挂着传统巴伐利亚服饰,色彩艳丽。我们也需要消化一下儿这些色彩以及烤焦到恰到好处的猪肘皮,期待明天的旅程。

DAY3:慕尼黑

德铁的不靠谱果然需要亲自己体验,经历了早上的风波之后,老常作为德国崇拜者也基本哑口无言了哈哈。
事情是这样的,我们的车是早上在慕尼黑中心车站发车到富森,我们早到了二十分钟左右,车已经停在站台了,我们看了下站牌确认没问题以后就活蹦乱跳地去买了早餐,坐下慢慢吃……

结果距离发车还有十分钟的时候,突然有个车站大哥来问我们是不是去富森的,之后说这车不走了,巴拉巴拉,我们当时有点蒙圈,他英文也不好说得不太利落,好在有另外一行中国游客也在旁边,集体智慧判断出他说这辆车出问题了,我们现在要坐地铁赶去Pasing站坐另外一辆车,而我们只有十分钟。
所有人崩溃然后就这样迅速冲向地铁。

在Pasing站得知应该坐的车推迟发车半小时,估计就是为了等所有无法及时赶到Pasing的人,于是我们就又悠闲地在车站晃呀晃…

拍拍车

拍拍自己

再拍拍车

拍拍上班族

又拍了拍同样从中心车站赶来Pasing的同胞(哎我真是闲的)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欢欢喜喜上了车,准备一屁股坐到富森。
       结果… 查票的先生告诉我们说,这个车下一站就不走了哦,你们要下车哦,等下一班车,下一班车要半小时哦,所以你们进去站台喝杯咖啡吧~说罢他就缓缓地离开了,留下了车厢里大写懵的所有人。
       于是,我们又下车coffee去了。

这个小地方外面的车棚,还挺好看。
       闲极无聊的我们就到处走走,解决个人问题…

这个站台的表也不准,拍照的时候已经快十点了。德国人有时候也是幽默昂?

所有这个站台里喝咖啡和站着说话的人几乎都是我们车上的。我也是和各种器械合影留念以慰受惊的小灵魂。

下图是同行的上海台湾游客,大家都被滞留在这里喝咖啡等车。

由于对德铁心存敬畏,我们提前十分钟就从喝咖啡的车站走到站台等着了,希望下一趟车能顺利到富森。

在站台和一个德国奶奶聊天,她从德国北部去南部出差,说一直没去过新天鹅堡,就想趁着今天有时间去逛逛,结果车子居然这么不靠谱。老人家人特别好,后来在新天鹅堡帮我们拍照,傍晚回慕尼黑时恰好又坐了同一趟车,下车还在站台特意等我们,为了和我们道别,还祝福了我们新婚,很温暖。

终于去富森Fussen的车在十点准时到达了,路上风景很美,虽然有点虚,但是还是放几张感受一下。地势起伏不大的巴伐利亚地区多山峰森林、多湖泊,远处层叠连绵的山峰呈现出浓淡不同的色彩,在大片深蓝色阴云下面缓慢流淌,柔嫩丰盈的山坡上有成群牛羊,这里从来不缺少关于骑士和魔法的传说。

到了富森Fussen站要坐一段公交到天鹅堡,跟着人群走就可以了,远远就能看到阿尔卑斯山麓蓝白色的城堡,据说德国保存至今的城堡仍然有14000个,当然,作为迪士尼的城堡原型,它还是最出名的。

公交车下车后走到窗口换票,门票最好是提前预约,因为到门口就会发现没有预约的买票队伍排得超级长,反正怎么也有一百来人,但是有预约的队伍基本到了就可以换票。换票要在预约时间前1小时,如果晚了票就被cancel了,一定看好时间。
       下面是预约的电子票,红色字是取票的deadline,参观时间是12:20。

由于我们上午的车各种状况,所以我们在9点多的时候已经估算赶不上11:20的取票deadline了,就在火车上打电话把门票推后了一个小时,后来发现相当明智。因为下火车等公交以及走一小段路都要花时间。
       【Tips】取消或者更改预约一定要在参观时间前2小时,比如你约的12:20参观,那你改时间就要在当天10:20之前。

沿着路牌指示,一路步行上山走到城堡脚下大概需要半小时,也可以坐付费马车,这样快一点。

在城堡门口能看到城堡后面的玛利亚吊桥,参观完城堡内部以后大家都会走到这个吊桥上拍城堡全貌,这也是唯一一个可以拍到清晰城堡全貌的拍摄点。

城堡前面也很美,进门前可以到处转转。

新天鹅堡基本就是路德维希二世的梦想世界。他一生孤独,不是面对政治密谋就是人身攻击,他无法改变自己徒有虚名的身份,他挥霍过度,和作曲家瓦格纳交往过度,后来瓦格纳被迫离开慕尼黑,路德维希二世就更厌恶慕尼黑,他所有未尽的梦想和对世界残存的幻想大概都留在巴伐利亚山区的这座城堡里了。
       路德维希二世死后的七个星期城堡向公众开放,数以百万计的人开始知道这个年轻国王的悲剧。

新天鹅堡内部不能拍照,城堡里基本就是国王的各种起居空间以及歌剧厅。装饰有天鹅的日常用品、壁画、帷帐遍布整个城堡。这是瓦格纳作品中幻想的日耳曼传说世界,路德维希二世在自己建造的城堡里大概终于抵达自己理想的生活。
       如果对哥特式建筑细节或者巴洛克风格感兴趣的人很推荐进城堡,如果不感兴趣也可以选择不进去,但是城堡几乎所有区域都有语音导览,整体还是不错。

从新天鹅堡出来就可以上到玛利亚桥,还能看到山峰环抱的阿尔普湖,湖里也可以游泳划船。

我们上桥的时候阴天,还有零星小雨。于是我今天才知道原来老常恐高哈哈哈,在桥上站了很短时间就催着我下去。

下山的时候有的角度看新天鹅堡也很美。

下山后等车,附近的小餐馆买到的香肠很好吃,饿了可以试试。

回程看到金色夕阳摊成了稀薄的一层,落在远处森林和草皮上,误入深秋。这个时候,诗人应该会作诗,恋人应该会接吻,独自在路上的人也能牵动笑容。

晚上去了慕尼黑中央车站旁边的PETER&WOLFF德国餐厅,实惠好吃,我们两个人只花了31欧。而且餐厅环境比tripadviser上看着要好很多。

感觉餐厅的苹果汁什么的都是瓶装有点坑爹,味道比较规矩。

餐前面包

我点的sausage salad,是巴伐利亚地区比较传统的香肠沙拉,有酸黄瓜、洋葱、西红柿、玉米、香肠,味道挺提神的,咸酸,但是不算刺激,还是挺爽口的。

右侧是老常点的传统香肠配酸菜,好吃!!土豆蒸烤的恰到好处,每餐必点。

结束了最后一餐,明天下午就要回圣加仑了,此时此刻已经开始想念香肠了......

DAY4:慕尼黑-圣加仑

1、慕尼黑老城区❤❤
6、BMW博物馆 20欧
7、地铁超市 16.21欧
8、土耳其卷饼 4.2欧

清早从慕尼黑airbnb退房,到Fixbus车站把箱子存在储物箱里,就是下面这种箱子,有大小号,比在瑞士存行李便宜很多,小箱子只要2.5欧。

存完包沿着慕尼黑老城逛逛,一早上都在下雨,慕尼黑有点儿阴冷,街上人很少。

走到火车站的麦当劳吃了个早餐,有基础的basic系列只要1欧,着实很便宜。

街上的一切都湿漉漉的没什么精神,人也不多,大家簇拥在伞下面快速通过街巷。卖雪茄的店铺还没开门,和老常在橱窗口看了一会儿。

街角的香肠熟食店铺和卖vintage铁艺的小店。

老城建筑很有特色,巴伐利亚公国的历史甚至早于德国的历史。

慢慢走到玛丽恩广场,这几乎是每个旅行者必到的地方。1807年之前,玛丽恩广场还设有集市,今天广场四周的建筑大部分建于19至20世纪,广场正中有一座圣母柱,表达了人们对圣母玛利亚的感激和爱戴。

广场东北角有鱼泉,过去曾是屠夫学徒举行出师仪式的地方。

玛丽恩广场西北是玛丽恩教堂,新市政厅在玛丽恩广场北侧,老市政厅在广场东侧,每年的各种狂欢节和圣诞市场都会在这一代开办。

能看到老城街边卖vintage家具的店铺,赶上店主正在运货,店铺很美。

最惊喜的大概就是维克阿里安市场,这个食品和工艺市场兴盛于1807年,是慕尼黑最大的食品市场。市场里出售成束的鲜花、堆积如山的瓜果蔬菜、香草、奶酪、香肠和鲜鱼。平时人山人海,周末更是很难挤进去。

从1807年开始,谷物市场发展到今天已经有200多年,摊贩把蔬菜水果整整齐齐码在摊位上,八字面包和Leberkäse,几毛到一两欧,德国人来这儿解决他们的早餐,多年如一日。

再饱也要来杯啤酒

在市场里攀谈、喝酒、闲逛、聚会,市场总能紧密联系一个地方的所有人,感情最丰沛,故事最动听,人情味儿最足,兜兜转转一圈下来,就觉得人间烟火真可贵。

因为下雨有的户外餐厅还没开,长凳扣在桌子上,被冷落的这一块好像秋天都到的比较早。

学校的孩子们在市场买花。

你基本能找到一切可以进厨房的食材。腌渍食物、调料、果酱、各种酒,还有好多不太认识的,厨房爱好者一定要来。

在广场一个人喝啤酒吃东西的大叔,戴着毛线小帽。

从谷物市场出来就准备和老常去宝马博物馆和宝马世界。
从谷物市场坐地铁中间转一次就能到宝马,还是很方便。

哈哈哈老常一兴奋就点一根烟。
在垃圾分类那么细致的瑞士(似乎慕尼黑也差不多),烟头居然基本能随地扔,似乎烟头不算垃圾,这件事儿让老常兴奋了半个月。

宝马博物馆外观看起来像一个碗,他和宝马总部相连,内部是回旋向上的楼梯和扶梯。买完票以后按照指示进入就可以,有一些边角的展厅容易错过,转的时候要仔细一点。

哈哈不懂车的我基本就是陪逛的,只负责和喜欢的车以及摩托合影。

在这儿还是能感受到宝马一百年的底蕴,能看到从最初手工制造工艺都后来逐渐完善的概念和机械工艺。大街上跑的那些早就看腻了的五系宝马在这儿都看不见了。即便是对汽车不了解的人也会赞叹于这段辉煌的历史,总体还是非常值得一来的。

从博物馆出来可以直接去对面的宝马世界,基本就是个全球最大的宝马4s店,可以在里面选车提车试驾什么的,两个馆一起逛下来宝马迷们肯定很过瘾。
两馆里都可以简单吃点东西喝咖啡什么的,逛累了休息也很方便。

从宝马世界出来就快到时间回圣加仑了,坐地铁去大巴站吃个晚饭。

哈哈哈哈强烈推荐这家土耳其卷饼,就在大巴站二层麦当劳的旁边,便宜好吃而且特别大。肉一点儿也不干,可以自己选酱什么的~附一张手机吃图。

圣加仑住在哥哥嫂子家,准备和哥哥一家人度周末~

DAY5:圣加仑-康斯坦茨-奥地利

1、康斯坦茨❤❤❤
1、啤酒花园午餐 33欧
2、WMF咖啡壶 49.95欧
3、康斯坦茨巧克力 111.27欧
4、冰激凌 2.2欧

终于可以慢悠悠一天。起床洗漱吃早餐~感觉有娃的父母真是不容易,凡事都要亲力亲为,时刻具备洪荒之力才能搞定一个孩子。
周末决定在圣加仑附近的地方转转。今天开车去康斯坦茨德国西南角的一个边境城市,地处博登湖西边,于是这一天能看到的湖面基本都属于博登湖,在小的城市和城市之间穿梭,围绕的一直是一个湖,可能对于见惯了大山大河的中国人来说也是挺神奇的事。

路上看到成片成片丰收的南瓜,当地农民会把成熟的南瓜放在推车里在路边卖,因为路上开得比较急,所以没有清晰的南瓜图,但是匆匆走过也非常美,金橘色的秋天没有边际。

查了资料才知道康斯坦茨已经有2000年的历史,是座年轻的大学城。城市有不到七万人,有纺织机械的轻工业和一些加工业,也算是个旅游城市。
其实如果城市里有风景不错的森林或者湖泊就会让这座城市被熟知,再有初步发展起来的周边服务城市立刻就会簇拥着来自世界各地好奇的游客,so…博登湖周边能看到很多度假和度周末的家庭。

秋天康斯坦茨车站铁轨交错。

博登湖码头旁边停着很多私人游艇。

看到一家人用起重机吊自家的船,大概是天气冷了要改玩儿别的了。

在博登湖旁边的小公园撒了一会欢儿~木头小火车和攀爬网还挺有意思,童心回归一会儿。

所有人都在享受悠闲的周末。在瑞士,没人能剥夺你的假期,所以一年内大家都有很多假期可以外出旅行、登山、徒步、滑雪,没有哪个老板会不允许员工休假。即便是收入水平很低的家庭也会享受政府给予的度假补贴,可见度假这件事在瑞士人的世界里有多重要。

路遇激萌“小公共儿”和地下通道里的涂鸦。

博登湖格外平静,接近天际线的地方有很多私人帆船。

午餐在老城里的啤酒花园解决。这种啤酒花园在当地很流行,夏天大家会在院子里BBQ和party,还有专门给小朋友准备的儿童BBQ区域。

UU对啤酒一直有莫大的兴趣......

嫂子点了烤猪肘,个人感觉卖相比HB的好。

老常点了当地超级有特色的血肠,于是就是下面这坨,两根粗壮的肠,一根是猪血肠一根是肝肠…好吧听起来可能有点不适,但是喜欢这两种食材的人反正老常没怎么吃基本都是我们吃的。不过配的酸菜土豆泥都不错。

哥哥点的牛肉,一片一片的那种。

右边是我点的超级流行的炸猪排,其实就是猪排裹面粉炸了,和国内的炸猪排没啥区别。配的土豆和配血肠的土豆味道不一样,配血肠的土豆泥加了cheese,口感比较滑腻,配猪排的清爽得多。

这餐我和老常两个人33欧也不贵。
吃完饭在康斯坦茨逛街,碰到当地话剧节开幕式,在小广场上聚了好多人,有开场节目,小朋友们拿着气球都特别high。

继续走就赶上WMF打折!这个一度在德国刀具、锅具、餐具市场和压力锅销量全部排在第一的品牌,感觉不买就赔了。
我们买了一把咖啡壶,打完折才合三百多人民币,哈哈哈哈仰天长笑,哥哥嫂子买了只炒锅。

街上购物的人很多,其实康斯坦茨更像是瑞士人的购物城市,在德国的边境线上,基本所有顾客都是瑞士人,虽然只有短短几十分钟车程,但是各种商品价格都便宜不少。
一家小店门口的婴儿车装饰:

接下来我们进COOP买了一筐巧克力…简直累成狗。对于巧克力爱好者看见超长的巧克力货架完全不能抑制兴奋。巧克力同样牌子的德国还是比瑞士便宜挺多的,所以如果能去德国买就别在瑞士买了。
买完这些东西已经要累成狗了,晚上计划回哥哥家吃火锅,我们从5:40开始开车飞奔到奥地利的一个中国超市,六点就到了,赶上了小超市关门前的采购,顺便感叹下在欧洲出趟国真是容易,边境基本就是个栅栏,反正还没有高速公路收费口显眼。
路上风景:

回到瑞士

小超市里基本能找到所有火锅食材,老板特别好还每个人送瓶饮料,带着大采购的东西回家热腾腾开吃。

UU说她今天的新造型是小公举,虽然全程吃的也特豪放。

吃一顿火锅瞬间也没有出门在外的感觉了,迷离幸福脸~晚安。
顺便展示一下我们买的巧克力:

DAY6:阿彭策尔-列支敦士登

1、阿彭策尔❤❤❤❤❤
2、列支敦士登❤❤❤❤:瓦杜兹城堡❤❤❤❤
1、午餐 49瑞郎
2、邮票盖戳明信片冰箱贴 11瑞郎

今天遇见了我和老常在瑞士最喜欢的城市——阿彭策尔Appenzell。
大概开车一个小时,我们在接近中午的时候从圣加仑开到了位于瑞士东北部的阿彭策尔,这儿是阿彭策尔州的首府,在西特尔谷地的这个小城大概只有五千出头的居民,他们盛产刺绣,有精巧的花边以及纺织业。

几乎每栋房子都保留着瑞士房屋的特色。彩绘墙面、彩色木窗,鳞次栉比的房屋码在石板路两侧,有点儿像小时候家里都会给买一套摆弄的彩色积木。

除了房屋还有堂区教堂、Clanx城堡废墟和档案馆行政大楼什么的,都是瑞士国家古迹。
阿彭策尔人传统,久远的风俗和习惯很多都保留到现在。小镇上机动车禁行,所以除了花边饰物和手工制品,只有远处漫坡上传来的牛铃隐隐约约飘进耳朵里。

这个玩具商店在一条很美的巷子口,卖圣诞摆件和其他玩具,UU在门口吹泡泡玩儿到忘我。

阿彭策尔从18世纪开始盛行一种叫Senntumsmalerei的艺术形式,就是描绘农场生活的油画,画在木板上,一般用来装饰牛棚或者挂在百叶窗下,现在瑞士的许多博物馆都能看到当时成名画家的作品。

因为今天是周日,所以几乎所有的店都不开,只能看看橱窗,有几家卖木头小玩意儿的店挺有意思,在橱窗前面老常指指点点说回来给我做哪个哪个,我都记住了,我看看几年能做给我(愤愤脸)。

走在鲜艳又干净的小镇上,整个人都欢脱了。

市政厅门口,色彩很和煦。

从路边一条小路往里走,看到了阿彭策尔墓园。

阳光铺满远处起伏的山丘,耶稣像久经风雨立在墓园前的空地上,黑色的雕塑表面有点斑驳,阳光下好像一些经年累月的伤痕。

墓园极其安静,偶尔有一两个人拿着花进来,或者只是路过。几乎所有墓碑前都有盛开的鲜花,被照顾的很好。

在墓园里站一会儿,觉得很安详。有时候能看到生命尽头的景象以后,回过头的生活也会没那么焦虑不安。

窸窸窣窣的草丛和零碎的阳光,仿佛都是神灵。

阿彭策尔教堂。总之不管住在多小多偏僻的城镇里,都会有教堂,可以祈祷和忏悔,离神很近。

不知道老常在想什么。

我们在阿彭策尔转了一圈就开车前往列支敦士登
列支敦士登夹在瑞士奥地利中间,和瑞士共享一条河,和奥地利共享一座山,于是连国歌都是《在年轻的莱茵河上》,哈哈好心疼。

全国只有三分之一的土地在平坦的河谷里,当然了在这么点的土地上国民收入却很高,有支柱邮票产业什么的,卖的挺贵的。
首都是瓦杜兹,特别显眼的旅游中心,可以拿护照在里面盖戳,5欧差不多,还可以买明信片寄回国,邮票很好看,推荐,但是价钱都不便宜。
列支敦士登的戳是这样婶儿的:

列支敦士登的一家意大利餐厅吃午饭,装潢很有特色。

又见到这种之前在意大利总看到当地人吃的素pizza,食肉兽真是不大能hold住。

红色的是餐厅的冰茶,很好喝。

我这个汉堡加鸡蛋的组合味道的确不错,鸡蛋饼里有培根碎和胡椒,鸡蛋很嫩,应该加了水牛奶和cheese什么的,一整个的量我一个人吃不完。

除此以外还有三张pizza:香肠、香肠培根、夏威夷。基本上每种pizza都有番茄,也都是薄pizza,味道都很好。当然列支敦士登本身也没多少家餐厅的感觉,走着走着就能从一个州走到另一个州。

吃完饭,继续在路上转,明黄色的电话亭超级美;

碰到了一支球队,至今不知道是什么队,可能是地方上的,可能也是来列支敦士登旅游的吧哈哈,反正拉过来先拍一张。

旅游中心门口的躺椅是国旗上的红黄蓝三色;

按照google导航我们开车到了山上的瓦杜兹国王城堡,城堡十二世纪建造,是最古老的皇室家族的住宅。

城堡不对游人开放,门口有警示牌,远远的能看到卫兵,不过在门口张望徘徊拍照什么的也不会有人管,人家肯定习惯了。城堡很安静,在山下能看到城堡房间的窗户,但是上山以后就看不到了,窗户是面向悬崖一侧的,所以也有种说不上来的孤独感。

城堡周围景色很美,山脊上能遥望到网状山路,当然也能看到首都瓦杜兹的全景。在上山走走神思清爽。

【Tips】如果是自由行来列支敦士登又不打算租车,可以从瑞士苏黎世坐火车进入,出来的话是到萨尔斯堡,时间不紧张的话在因斯布鲁克住上一天也可以。具体的线路和时间都可以在SBB上查到。(从奥地利过来的话可以在奥地利铁路网www.oebb.at查车次)除了火车以外,bus也很方便,可以从瑞士买票坐过来。

DAY7:圣加仑-沙夫豪森-卢塞恩

1、莱茵瀑布❤❤
5、莱茵瀑布小船 4瑞郎
6、沙夫豪森烤土豆 8瑞郎
7、SWISS PASS 726瑞郎

今天正式开始从瑞士东北角向西南走。一早在圣加仑火车站买了8天的SWISS PASS,两个人连续八天一共是726瑞郎,虽然贵但是如果在瑞士停留时间长是必须买的,能节省很多钱。
今晚会在卢塞恩停留一晚,所以在路上正好能增加莱茵瀑布和沙夫豪森两个地方。火车从圣加仑坐到Rheinfall。这个站台小到太容易被忽略,只有一块牌子和一个小棚子。

车上拍到车窗里反射的其他乘客:

在购票处买瀑布的票,每个人5瑞郎,之后就可以沿着小道走到拍照点,大概离瀑布有个一百来米,能看到瀑布的全景。

拍照点小小的,游客基本摩肩接踵,所以也不会想要停留太久。还记得当时在康斯坦茨提到的博登湖么,莱茵瀑布就在博登湖下游,是欧洲最大的瀑布。不过这个欧洲最大的瀑布就150米宽23米高,反正怎么说呢,这座瀑布作为标志性的意义更大于它的实际观赏性,个人感觉。

有桥有铁丝网的地方,总会有人挂锁——继有水的地方总会有人投硬币之后

我们没再单独坐4瑞郎的小船。因为瀑布中间有两座岩石,必须搭乘游船抵达,其中一座岩石上有阶梯,所以可以坐小船从这座岩石上登到有瑞士国旗的顶端,那儿的拍摄点看到的瀑布应该会更壮观一些。

沙夫豪森Schaffhausen小镇就在里莱茵瀑布不远的地方,google搜索以后按照指示的路线走到公交站就可以了,大约要走十来分钟,是一段上坡,所以如果拉箱子会比较辛苦。
下面是从远处拍到的瀑布,其实比近处看更完整,也有很多人说在黄金列车上看到的瀑布也比在近处看要壮观,看自己的选择了。

爬坡中的常老板。

湖边看风景的一家人。

沙夫豪森又赶上淅淅沥沥的雨,一直也没停。

让老常模仿海报上的姑娘,他模仿出了不二家奶糖广告的弱感。

原来糖炒栗子在瑞士是一项普遍的街头营生。

我们在一家提供水烟袋的土耳其餐厅吃了个有特色的烤土豆,整颗大土豆出烤箱以后可以自己加一些肉、蔬菜、酱料,我们加了金枪鱼、酸黄瓜和白酱,味道不错。

这是镇上一家vintage文具店,路过的时候还没开门,决定在别处转一圈等到开门时间再回来。因为看橱窗整个人就已经喜欢到爆炸,结果挨到了开门时间以后依然关着门,大概老板不打算在这个下雨天营业了。门口的牌子上除了一个时间其它字也实在看不懂,只好在橱窗前来回来去走了无数圈以后离开。

很多复古明信片和各种文具相关,看得我口水要流到橱窗上了。

连铅笔的配色都美到让人颤抖,可惜它就是不开门。

小镇上的景色;

来,老伴儿,咱们看看往哪儿走。

除了莱茵瀑瀑布以外,沙夫豪森并没有特别著名的景点。这个北部城市在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布鲁塞尔罗马的中心位置,所以它的是连接各国商务往来的经济要地,很多来这儿的人也是商务之旅,基本在沙夫豪森转一个小时就差不多了。

沙夫豪森湖边有很多可以休息和拍照的双人椅子,不同图案,很有城市特色。

果......大概是相关部门安排,来了一辆车,上面下来俩工人开始默默把胡编这些椅子都搬上车运走了,看着自己刚刚坐过的椅子被抬走还真是忍不住笑。

就这样,搬走了......

下午坐火车到卢塞恩,住在了靠近卢塞恩湖边的酒店。这一天的行程还是有点辛苦,我们在酒店歇了一个多小时,找了找餐厅,决定去吃泰餐,因为能有热乎的汤汤水水和米饭,缓解阴雨天里我对中餐的无尽思念。

从酒店出来沿着湖边走,打眼就看到远处的卡佩尔廊桥。卡佩尔廊桥也叫教堂桥,是卢塞恩最有代表性的建筑了。这座14世纪的木桥是欧洲最古老的有顶木桥,桥的横眉上有120幅宗教历史油画,还能看到当年黑死病流行时候的画作。

沿着木桥横跨湖面,成群天鹅自在悠闲,你如果坐在湖边,就会有天鹅凑过来陪你换取一点食物。廊桥中间的水塔原来在战争中放战利品和珠宝,也有一段时间用作监狱和行刑室。

在湖边兜兜转转天就擦黑了,巷子里的泰餐叫Song Pi Nong,评价很高,人均大概150人民币吧,在当地算比较便宜。餐厅在镇中心,店员和厨师都是泰国人,手艺很正宗,所以这儿一定能安抚你吃腻了面包土豆香肠披萨的胃。

老常点了一份虾,我点了冬阴功汤,都配米饭,听说米饭可以续,我们吃饱了就没有验证这件事。冬阴功汤很大一盆,足够两个人喝。

从餐厅出来本来想绕着琉森湖去看悲伤的狮子,后来老常说不如明天白天再去,我答应以后才发现,他是想去火车站前面的游乐场......哎一个三十几的男人从今天到了卢塞恩就盯住了这个游乐场,也真难为他。

乐场更像是庙会,有大型游乐设施,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卖食物和玩具的摊位,而且各种游戏价格都不贵,和国内差不多,这点还挺让人意外的。

我们坐的摩天轮,6瑞郎一个人,五圈,速度比较快,但是五圈下来时间也挺长。在摩天轮上能看到卢塞恩全貌,但是由于座位不是封闭的,类似一个碗形,上面是敞开的,所以恐高的人还是慎重一点儿。

摩天轮的门票:

老常坐了大章鱼,据本人交待比国内的好玩儿好多,因为速度快时间长高度高,比较刺激。

总之傍晚的游乐园刺激迷离,像是儿童版夜店,在这儿拍照不错,玩的时候也要注意安全,我们就在刚进来的时候看到在电话亭里吸毒的年轻人,总之安全第一。

这种不需要门票的开放游乐园在国内基本没有,所以更像是个大庙会,在这儿看到了在瑞士前所未有的人民数量,以及簇拥成群的年轻人,在这个来历不明的声光电小集市上,时间嗖一下就过去了,晚安。

DAY8:卢塞恩-布里恩茨-劳特布伦嫩

1、悲伤的狮子❤❤❤
2、布里恩茨❤❤❤❤
3、布里恩茨湖❤❤❤❤❤
4、劳特布伦嫩❤❤❤
1、劳特布伦嫩酒店3晚 259.08瑞郎
2、存包和零食 10瑞郎

一早去看悲伤的狮子,它纪念为保护路易十六和王后而全部战死的780名瑞士雇佣兵,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瑞士结束了雇佣军出口,成为了永久中立国。
为了让瑞士人记住这一切,780名阵亡人的亲属请丹麦雕塑家在罗伊斯河北岸的山坡上建造了这尊狮子像。

“献给忠诚、勇敢的瑞士年轻人”,后面镌刻了当年战死的26名军官的名字。
虽然很多人觉得狮子像没有传说中的震撼,匆匆留影便走,但其实个人认为还是值得一来,一只长箭深深插入狮子的脊背,狮子面部表情悲伤疲惫,所以马克吐温说这是世上最哀伤、最感人的石雕。
有时候情绪的带来的感染力和共鸣远远大于冗长的叙述和灌输。站在狮子像面前,历史就会自动回溯,那些平庸的恶会刺伤观看者,让人沉重,也让人更尊重这个国家。
希望天堂的狮子没有悲伤。

最后看了一眼乌云下的廊桥就坐火车出发去因特拉肯了。

卢塞恩因特拉肯这一段的黄金列车线沿途风景是最美的,可以看到蓝绿色的湖水、山坡上的村庄和牛羊。云雾罩罩笼在山峦上。建议坐在列车前进方向右侧靠窗。

右侧能比较方便的看两湖风景,我们坐在左边,所以我全程都在不停的站起来拍照哈哈。

本来我们是要直接坐车到因特拉肯的,但是车停在布里恩茨站的时候,窗外实在太美了,布里恩茨湖就在身边,老常问要不要下车,三秒钟之后我们就拿着行李冲下了车,后来一直在庆幸幸亏下来了,不然就会错过这个行程中最美的地方之一。

布里恩茨火车站,希望这样好的风景永远存在。

于是我们愉快的告别了我们的列车。

铁轨、湖水、小镇。

布里恩茨湖湖水很深,沿岸有布里恩茨因特拉肯、Matten、Unterseen等村庄。湖岸陡峭,村庄静谧。布里恩茨站本身就很美,和码头相连,海鸥成群。我们到的时候游人很少,偶尔才能见到几个欧洲人背着双肩背慢悠悠走过去。

码头上有布里恩茨湖游船的时间,拿着Swiss pass可以免费坐船,因特拉肯就是最后一站,所以我们决定坐船去因特拉肯,发船时间基本每隔一小时一班,information窗口的阿姨特别友好,有船来的时候她会出来和船员说说话,船走的时候她就会爬上这个信息板把时间拨到下一班船抵达的时间。

湖边景色:

可以沿着湖边走一直拍照,由于人实在是很少,所以我就不停的找可以做脚架的东西自拍合照。走着走着就会忘了时间。

我们沿着布里恩茨湖向布里恩茨小镇走,所谓的人在画中,在这儿每一秒都能体会到。

小镇的入口公路上有一只铁船和雕塑,应该是布里恩茨的标志,可以拍个游客照。

村子里的路也都能通向湖边,一个小小的不锈钢滑梯。

这个镇上的工人开着小卡车转了好多圈,可见镇子太小了,每次路过我们我们都要打一次招呼,累计三次。

码头边的长凳。

在那头站了一会儿船就来了,告别布里恩茨镇实在依依不舍。

游船很准时到达码头,我们拿着Swiss pass,但是检票的人看到我们在拍照也没来查票,其实在瑞士德语区,我们基本从来没被查过票哈哈,船员们也是很随性。
甲板上风很冷,但是风景超级好,能看到山麓上的城堡和村庄,船会在湖边走之字形路线,经停所有村庄。

同船的阿拉伯女人。

湖上风景:

看到一大家人来旅行,几个孩子一直在嬉闹,爸爸牵着狗坐在一边一直没说话,只看远处。妈妈在在一边看着孩子笑。狗趴在甲板上犯懒,一个家最好的样子。

到了因特拉肯明显能感到风已经很凉了,务必做好保暖工作。在欧洲看到很多人带着自家的狗出来度假,一只两只三只都有。

刚到因特拉肯就看到草地里蜷着的猫,死盯着你看,哈哈,可以无限接近。

我们的酒店在半山腰的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可以选择住在因特拉肯,也就是布里恩茨湖和图恩湖两湖之间,这儿交通相对方便,住在西边半山腰的劳特布伦嫩或者东边的格林德瓦就比较便于在整个地区徒步。
上到半山腰要在因特拉肯车站坐小火车,小火车单独停在一个小小的站台,火车很美,复古黄蓝色,大概二十分钟就能到劳特布伦嫩。

劳特布伦嫩车站不大,被群山包裹的小镇在阴雨里显得更清净。
我们住在valley hotel,酒店很小,但是有特别好的公用厨房,于是这几天我们基本都是自己买了食材回来做饭,省钱的同时也能吃的比较可口。

劳特布伦嫩是个瀑布小镇,歌德还写诗赞美过这儿的瀑布,走在路上就能听到施陶河瀑布的水流声。

不过即便是劳特布伦嫩这么小的小村子,也有coop,只不过价钱比大城市的coop贵一些,但还是很方便。我们入住后在厨房烤了pizza煮了面煎了肉和鸡蛋,感觉吃到了两天来最舒服的一顿饭。
吃完饭修正了一会儿就盖着我们的奶牛被默默睡去了,迎接明天在因特拉肯徒步的一天。

DAY9:少女峰地区徒步

1、文根-Wengernalp徒步❤❤❤❤❤
1、午餐 42.5瑞郎
2、超市 23.45瑞郎

【时间说明】我们在劳特布伦嫩住三晚,大多数人会在这儿住一晚或者是当天往返,个人认为2-3晚比较合适,一来时间不会太赶,二来在因特拉肯不管是上少女峰还是徒步都会比较辛苦,沿途风景好也会因为拍照花很多时间,所以不如踏踏实实住一晚,如果是夏天还能看到漫天星星。
【徒步线路Tips】我们从hotel出来老常研究了下地图。其实在因特拉肯徒步路线可以很随意,在出发前我也查了好多线路,觉得可能会很复杂,所以要事无巨细地查好。但是到了因特拉肯就会发现不仅路标遍地都是,而且酒店或者路边都有地图提供,基本你看到的所有地方都能走到。
地图上火车线路、齿轮火车线路、徒步线路、冒险徒步线路、骑行线路都会用不同的标记标出,一目了然,所以如果只是休闲旅行而不是专业徒步,那就随便选一个方向走就是了。并且路牌上会有下一个目的地徒步的估算时间,在走的时候也可以自己判断。
总结而言就是:
1、至少住一晚
2、不用担心线路,每一条路都很美
3、路标清晰,即便一个人也可以安全往返
Swiss Pass可以免费上到米伦、文根,再往上的部分就要再买票,用SP可以打折。

停在这里看地图,好多超肥小麻雀在旁边找食。

临行前查完攻略我一直想去下文根看看,所以我们从劳特布伦嫩坐小火车坐到了文根,在车上检票员还会温柔提示你:宝宝你的票只能坐到文根哦,再往上就不可以了哦。之类......

体育场的大棋盘,是真的可以拿着玩儿的,塑料的,很轻。

在文根转了转,迟迟不肯决定到底要走哪条线路,后来发现是因为双双比较想吃饭哈哈,于是在文根的一家乡村风情浓郁的意大利餐厅吃了顿早午餐。
坐在窗口真的超级美:

餐厅有红色木窗、棉布帘以及盛开的花园,今天阳光格外好,在阳光里仿佛一个小天堂。

老常已经养成了顿顿啤酒的习惯。

餐厅的玻璃画:

从餐厅出来我们往Mannlichen走了一段路,和我们最终去的目的地是相反方向,基本从文根出发的徒步线路都是上山,如果希望走下山的路就可以选择坐火车上少女峰之后走下来。
我们没走到Mannlichen的时候老常提议往Wengernalp走,海拔1873米,是去少女峰中途的一个乘车点,所以如果准备上少女峰也可以像我们一样走到Wengernalp然后坐缆车。
这儿是徒步进入的一个栅栏,自己打开再关上就行了,应该是旁边的住家怕狗跑进山里才建了这个:

有的小路还是比较陡,但都是这种平坦的石子路。

我们大概中午1点从半路折返往Wengernalp走,路过平整的草地、村落人家、牛羊,起伏的山路两侧是绝美的风景。

能听到的只有牛铃声和一点风吹动树叶的声音。

路牌的指示都很清晰。

大概不到两个小时就能走到一千多米的海拔处,我们徒步的全程就看到十来个徒步的欧洲人,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完全没见到亚洲人,可能是线路的问题,也可能不是旺季吧。
沿途风景:

接近Wengernalp的时候我们穿过了一片森林,穿过森林的时候听到融化的雪水不停从树梢掉下来的声音,树丛里有雾化的雪升腾起来。阳光从树枝的缝隙里照下来,山下的风景都被森林挡住了,大概要走半个多小时,就能穿过这片森林。

从森林走出来眼前景物豁然,出发的文根已经成为一小簇房子在远处迷蒙的山麓上。这时候已经看不到其他游客,只有几辆工人开的车停在山坡上,钥匙都没拔。

最后一段路我已经有点体力不支了,由于早就没了之前的水泥路,只有盖着雪的草皮,老常想要先去雪线看看,于是半分钟内我就被远远甩下了。

在山下看到的少女峰这个时候感觉已经很近了,我基本是走两步歇一会儿地跟在老常后面,山脚下很冷,但是衣服还是都被汗湿透了。

加上从反方向折返的一段路,我们走到Wengernalp用了三个多小时,好吧主要是我走得比较龟速。在少女峰下休整了一会儿。

就在Wengernalp有一间木屋,木屋伸出一个平台,不知道是不是给游客拍照的,反正我们已经几个小时没见到过什么人了,于是老常就有了他追随社会潮流的惊险风景照:

哈哈在这种时候依然不忘自拍也是坚强的表现。

下山的路只走了一个多小时。半路看到一间开课的木工教室,希望以后我们也能有一间,把老常关进去,实现所有他对我承诺的那些没影儿的礼物。

一只被遗落的毛绒小熊,估计是哪个小女孩掉在路上的,被人放在了栅栏上,说不定多久以后这儿能有好多只熊,变成一个景点什么的,哈哈。

还有一只家猫,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久没见到人,跟了我们好久,最后我们走的时候它就站在那儿一直看着,不知道心里琢磨什么呢。

太阳下山以后,天空在雾里成了神秘温柔的灰蓝色,文根车站在温柔的暮色里特别诱人。

远处雪山再次和我们拉开了仿佛无穷远的距离。冰凉的空气钻进领口和袖子,这一天要结束了,远处山腰上的齿轮小火车已经亮起了灯,又有无数人开始出发,无数人正好到达。
晚安。

DAY10:少女峰地区-图恩湖

1、米伦Murren❤❤❤
2、贝阿滕贝格Beatenberg❤❤❤
3、图恩湖❤❤❤
4、施皮茨Spiez❤❤❤
1、超市 15瑞郎
2、咖啡 9瑞郎

因为不打算登少女峰了,但今晚还要住在劳特布伦嫩,所以今天打算去米伦Murren转转,之后下山去图恩湖边的贝阿滕贝格Beatenberg山。
从劳特布伦嫩可以坐缆车去米伦,缆车站就在火车站往前一点的地方,缆车像一截很大的车厢,可以几十个人同时坐。
米伦小镇海拔两千米左右,所以缆车还是上升了很高的一段高度,如果是冬天,小镇房子上都会覆盖着白雪。

一家餐厅院子里的石头雕塑,喜感,老常说和我神似......

米伦镇在上午人很少。

一个人家的花园有点荒芜失修了,植物和果子都暗淡干枯了,爬满了整个房子,可能主人去周游世界了。

远处崖壁陡峭,没有积雪,只有黑绿色的针叶林伏在视线里。在小镇晃了一圈就坐着咯噔咯噔的齿轮小火车往山下走了。
拍一张惊险的游客照:

路边的小房子:

小火车驾驶室很美:

因特拉肯地区只要是去山下的城镇基本上都要从因特拉肯中转,我们要去的贝阿滕贝格需要从因特拉肯的公车站坐公交上山。
虽然在因特拉肯住了三天,但今天算是第一次来因特拉肯

因特拉肯镇中心的绿地广场是荷黑马特(Höhematte ),这片绿地原来是修道院的庭园,后来就禁止建任何建筑物了。在这儿能远远眺望少女峰,广场旁边有长椅,很多人会在这儿散步休息。

从上车到贝阿滕贝格大概要半个小时,虽然不是热门景点,甚至在网上也没什么关于贝阿滕贝格的信息,但是这个村子是紧靠阿尔卑斯山最有利的位置之一,在山上能远远看到深蓝色的图恩湖,离因特拉肯只有十公里,山上空气清新,如果有时间的话推荐来一次。

坐缆车下山的过程特别享受,缆车视野很好,能无限接近远处的图恩湖。

下山后离图恩湖的船到站还有半个小时,我们在码头的咖啡馆喝了杯咖啡,老板放了首舞曲,后来一直叨唠说自己想不起这首歌的名字了,哈哈。这是个小站,只有我们两个人登船,船来的时候问我们去哪,如果是去因特拉肯船就不会靠岸了。

从开始下山雨又下起来,我们在施皮茨下了船,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雨,感觉整天的行程都仿佛进入了无人之境。

小镇很清静,天鹅在湖里梳理羽毛,悠闲得好像没看到我们靠近。

码头上停着的船连微弱的起伏都没有,好像整个镇子的人都在这个雨天出去郊游了。

路过一家卖花器的店,很多浇筑的水泥花盆就放在院子里,小店没开门,这些商品就这么摆在路边院子里。

本来今天是能晚上七点多就回到hotel的,结果...我们在因特拉肯做错了火车,直接去了格林德瓦尔德,因为是同一时间同一站台发车的,只不过一个是1A,一个是1B,我们就上错车了。车开到格林德瓦尔德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于是我们就在漆黑入夜的格林德瓦尔德误打误撞地绕了一圈,之后又坐车回到了因特拉肯,再换车终于到了劳特布伦嫩。
有趣的是从坐错车到最终回到劳特布伦嫩,都是一辆车,检票员也是同一个,最后看到我们上了回劳特布伦嫩的车,终于会心一笑,感觉一晚上都和检票员在一起。

赶在我们的公用厨房十点关门前做好了晚餐,赶上了阴天,晚上看星星的愿望算是泡汤了,只能安心睡觉了。
晚安,拜拜因特拉肯

DAY11:尼永-伊瓦尔-蒙特勒

1、尼永Nyon❤❤❤
2、伊瓦尔Yvoire【法】❤❤
3、蒙特勒Montreux❤❤❤
1、蒙特勒Airbnb 512RMB
2、尼永存包 5瑞郎
3、零食杂物 22瑞郎

感觉这两天的节奏超级慢,当然也挺好的。
早上从劳特布伦嫩退房,今天打算去伊瓦尔小镇Yvoire——在游客心里颇富盛名的法国鲜花小镇。日内瓦湖南岸大部分属于法国领土,伊瓦尔就在湖的西南岸。
因特拉肯伊瓦尔,基本上也是要先到尼永(伊瓦尔对岸的瑞士小镇),从那儿坐船到伊瓦尔
我们转了两趟火车到了尼永,离发船时间还有近两个小时。尼永老城很小,像所有瑞士湖边的小镇一样有淡淡的风情。

但是由于这一天依然下雨,镇上人很少,商店也几乎都不开门,如果天气好的话还是可以在镇上转转,因为有白色城堡和一些艺术墙绘。我们俩就趁着下雨去了莱芒博物馆,博物馆坐落在日内瓦湖边,博物馆里有关于莱芒湖渔业发展的一切历史。

博物馆有三层,能看到湖上渔业发展初期的帆船、工具、捕鱼人的历史,还有很多当时船上的设备、装饰等等。

博物馆虽小,但是做的很精致,用SP是免费参观的。临出来时可以在门口买博物馆的明信片寄回家。

我们大概在博物馆里待了一个多小时,出来刚好去码头等船。
船会在快要出发时让游客上船,所以也不用提前很多。船上有一个欧洲的老年旅行团哈哈,还有一些骑行的人。大概二十分钟,船就会到达对岸法属小镇伊瓦尔

淅淅沥沥的雨似乎把所有醒着的人都浇睡了,整个小镇湿漉漉的。

五官花园大概是伊瓦尔最著名的景点了,里面有五个小花园组成,但是我们去的时候花园也没开门。

借两张小草菲 在五官花园拍的图(出自《云那端的最美瑞士》):

如果有兴趣还是可以去一下,门票是10欧,这个地方SP就不管用了哈哈。

伊瓦尔是个古老的中世纪村子,已经有700年的历史,在镇子里还能看到当年作为防御要塞的历史照片。植物和鲜花成为了村子的一部分,可以慢慢走走。不过平心而论,如果去过希腊的各种小岛,就会觉得这儿的景色有点儿落俗了,反而是镇子的历史更动人。

走着走着碰到一队幼儿园的小朋友,在雨里被阿姨赶着走,也都不打伞,欢蹦乱跳的。

当然,在我的印象里,每一条通往湖泊和海的小路都美得无与伦比。

回程还需要去码头坐船回到尼永。

我们晚上的住宿定在蒙特勒郊区叫Chernex的村子,火车坐到蒙特勒以后要在站里换小火车坐到Chernex。

半山腰的晚霞真的很美,我们的Airbnb女主人开着车来接我们,因为绕来绕去的着实自己找不到。Chernex有几千村民,所以还是一个相当大的村子,在山上能看到刚刚入夜的蒙特勒

晚安。

DAY12:蒙特勒-洛桑-拉沃地区

1、奥林匹克博物馆❤❤❤
2、拉沃葡萄园梯田❤❤❤❤❤
1、拉沃Airbnb 800RMB
2、午餐 180瑞郎左右
3、奥林匹克博物馆导览 5瑞郎

天还没亮的时候就看到了窗外深蓝色的天空,日内瓦湖上有一层薄雾,应该又是一个好天气吧!

我们从Chernex退房走到最近的小火车站,临走给我们在山坡上的小房子留了个影。

爬了一段漫长的上坡终于到了车站,累到我和老常脱了所有能脱的外套哈哈。

车站旁边有一群瑞士之行见过的最脏的绵羊:

蒙特勒洛桑一路看着日内瓦湖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终于在连续的几个雨天以后迎来了透彻的天空和暖和的阳光。

因为晚上要住在拉沃,所以我们背着行李直接去了奥林匹克博物馆,在博物馆可以存随身的行李还有衣服,投硬币就可以了,取的时候硬币还会退还,很方便。
博物馆前面的路在戒严,貌似是要过比较重要的首脑,日内瓦湖面上有一层浅金色的波纹。

爬上刻着每届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台阶之后就能进入博物馆了,博物馆服务台可以租中文导览器。博物馆前的广场上有很多运动造型的雕塑以及历届奥运会的照片。

博物馆内能看到历届的奥运场馆、吉祥物、奥运火炬、奥运奖牌以及每届奥运会的项目,馆里的其中一层有超多可以玩儿的互动游戏,挺适合带孩子一起来的。基本两个小时可以参观完,我最喜欢里面巨幕厅放的奥运宣传片。

从博物馆出来,就和哥哥一家汇合了,他们上午开车从圣加仑洛桑,用了不到4个小时。
中午去了哥哥在当地的朋友开的中餐厅,十几天没碰过米饭的胃欢腾了一中午。不过中餐实在是贵,我们点了烤鱼、椒盐排骨、蒜蓉虾、炒青菜,大概1500人民币吧。

从餐厅出来开车去拉沃葡萄园(Lavaux Vineyard),如果不是自驾的话,可以从vevey搭S1火车,去一个叫Esepsee的小站。这儿离拉沃葡萄园更近。Esepsee站出来之后,沿着徒步者标志的小道一路往上就能观赏葡萄梯田了。S1每小时一班,所以可以好好计划下时间。

自驾的话可以停在这个平台,拉沃葡萄园梯田的标志。

刚到停车的观景台,日内瓦湖和远处的阿尔卑斯山就已经笼罩在一片蔚蓝色的烟雾里,脚下是没有尽头的葡萄园和匆匆驶过的火车,即便只是站在这儿也可以待上好久。

沿着徒步的小路一点点往上走,不管什么时候转身,都有难以名状的景色。

山上的酒窖很多有Wine testing可以试喝,也有好多自家酿的酒在路边,如果觉得味道好的话就可以直接买走。

赶上了葡萄成熟的季节,捡了掉在地上的葡萄尝,真的超!级!甜!不同的品种似乎都成熟了,葡萄架之间能看到穿梭劳动的工人。

路过山上的小镇,到处都是酿酒的小作坊和装满葡萄的卡车。

大小孩子们都在山上玩儿疯了:

从葡萄园下来太阳已经落山了,开车路过西庸城堡的时候城堡都浸在灰色的天空里,夕阳前的最后一丝亮。

西庸城堡路段超级堵,离近了才发现赶上了万圣节活动,孩子们一群一群地从四面八方敢去西庸城堡排队,各种小鬼怪基本都齐全了,有点想去城堡门口给每只鬼拍张定妆照哈哈。

晚餐就在日内瓦湖边上的M记和Subway解决了,这家麦当劳有一半是湖景坐位,格调瞬间飙升。夕阳里的日内瓦湖实在太美,几乎所有关于夕阳的颜色都在这短短半个小时里找到。

天空从温柔的沙土色一点点染上了句子的颜色,之后是有点炫目的金。很多人在湖边拍照或者闲谈,云彩的颜色一点点加重,慢慢就没有层次了,变成了藏蓝色的一层。

太阳整个掉下去以后,天空一下就黑了,蒙特勒的万家灯火突然就像火苗一样被点燃,浮在日内瓦湖上轻轻地跳动,这个时候一切都很美。

我们住在了拉沃地区的一家Airbnb,被一家人热情地迎进去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房子超级美,已经有一百年的历史了,能感受到真正瑞士老房子的乐趣。屋主是老夫妻俩,孩子们只在周末回来,他们平时就经营这个Airbnb,还和自己的朋友们组了管乐队,在镇上排练和演出,生活也是格外滋润。

老常和哥哥晚上去了附近的Bar喝酒,至于我就在软和的床上睡觉了。
晚安。

DAY13:格律耶尔-弗里堡-伯尔尼

1、格律耶尔Gruyères❤❤❤❤
2、奶酪博物馆❤❤❤❤
3、格律耶尔城堡❤❤❤
4、传统奶酪火锅❤❤❤❤
3、伯尔尼老城❤❤❤
1、奶酪博物馆 14瑞郎
2、奶酪火锅 190瑞郎

周日一早告别这间老房子,老两口给准备了牛角面包和咖啡,如果额外付一份早餐费用的话,还会有更丰富的早餐。

早餐后,我们开车去格律耶尔
如果形容每座瑞士小镇都要用“上帝遗落人间的叉叉”的话,那实在有点贫乏。如果你从洛桑伯尔尼,那就很方便的能经过格律耶尔,晨光里,格律耶尔的房子在山形起伏的草地上形成一个小小的村镇。
除了风景,Gruyere奶酪(格律耶尔奶酪)才是吸引成千上万人蜂拥而至的理由。作为瑞士奶酪的顶级佼佼者,格律耶尔奶酪的名声遍及世界,所有人都要尝尝的“奶酪火锅”就是以格律耶尔奶酪为主要原料的。

奶酪博物馆还是挺有意思的,讲解机里是一头“母牛”给你讲她是怎么吃了75种方向草料之后被挤出了世界一流的奶,然后这些奶又是如何在各种工序的加工下变成格律耶尔奶酪的。

这些奶牛喜欢吃的食物可以透过一个小孔闻到气温,其实就是各种香草的味道,仔细品味真的能闻到一点儿奶酪的香气。而所谓的75种香味,真的实用科学仪器检验鉴定的结果。
当地人把每年庆祝牛群上山的庆典成称为“La poya”,这是当地最有特色的牧牛传统文化,如果有机会能看到这个仪式一定很棒。

格吕耶尔街景:

异形之父博物馆也算是格律耶尔的代表了,成人票价12.5瑞郎,小孩2瑞郎,虽然是所谓的黑暗艺术,但据说里面都是围绕着异形做的各种艺术形象,和艺术家本人没什么关系,所以个人认为去不去看两可。

除了奶酪、中世纪的城墙和石板路,还有19个伯爵都住过的格律耶尔城堡。

城堡在塞恩河边的山丘上守望着格吕耶尔镇,拿着SP可以免费参观古堡。城堡800年的历史被保留,中世纪建筑风格和隆重绚丽的装潢有奢华的意味,即便它只是十五世纪一个小家族的城堡兼要塞。

城堡院子里有巨大的投石机,按照中文说明书导览可以依次看男主人卧室、女主人卧室、骑士餐厅等等。

洛克室还有茜茜公主的半身像,以及据说是木乃伊断手的展品,但是看起来是复制品。连接花园的厅内有现代艺术家以城堡为主题创作的各种超现实画作,我还挺喜欢的。

李斯特用过的钢琴:

城堡内的花园并不大,修剪齐整秀气,像极了瑞士这个国家:

在格律耶尔,宠溺瑞士的方式有且只有一个最到位,那就是吃一顿正宗的奶酪火锅!
哥哥特别棒的订到了当地最有名的餐厅La Chalet de Gruyeres:

餐厅装饰非常有瑞士特色,二层屋顶上挂满了牛铃,一进餐厅就能闻到浓郁的奶酪味道,香气,混着一丝一缕的咸臭味,不过吃起来臭味是完全没有的。

我们点了三人份的奶酪火锅和一人份的烤奶酪,配面包、火腿片和小土豆。

土豆超级新鲜,感觉直接撒盐我就能吃一筐;

奶酪火锅很传统,只要把小块儿的面包和土豆伸进去转一转,滚上厚厚一圈奶酪扔进嘴里就OK了,超级浓郁饱腹,一瞬间就有盛大的冬日满足感,当然,与此同时,感觉脂肪在肚皮底下厚了一层。

烤奶酪的味道比奶酪火锅的味道更浓,我更喜欢这一种。奶酪放在小铁盘里烤,上面一层烤好了刮下来抹着吃就可以了,尤其是上面一层被烤焦了之后吃起来香气更浓。

我们吃的时候陆陆续续看到好多没定位子来的人,基本都没有位置,所以想吃这一家的一定要提前预定。菜量感觉一人份足够一个人吃,可能是我们本身对奶酪的承受能力就不强,所以别点多了。

餐后甜点:树莓,蘸着奶油吃,感觉瑞士人民对奶油也情有独衷,长成各种样子酥脆的东西都可以在早晨蘸奶油变成早餐。树莓很甜~

从餐厅出来,感觉这一顿奶酪要在身体里消化两个月,如果再配上最近吃的薯片和巧克力......生无所恋。

最终的最终,在回圣加仑之前,我们在伯尔尼经停。

来了瑞士14天,居然在最后一天才到首都,而且只是匆匆走过,我们在阿勒河西岸的老城转了转,七座宽阔的大桥把伯尔尼新城和老城连接起来。

因为大火而破坏的老城木结构建筑已经不复存在,石头结构的房屋和光亮的街道成了最后一站瑞士的缩影。

伯尔尼的代表:熊!被圈养在一块草坡上,估计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熊了。

拱廊和街心彩柱喷泉以及各种雕塑散落在老城的各个角落,因为还要开车到圣加伦,所以我们在伯尔尼逗留了一会儿就出发往回走了,从日内瓦湖到圣加伦,几乎横穿了整个瑞士,一路看到度完周末的瑞士人都开着车拖着自家的汽艇、自行车、马匹往家开。
一个瑞士人的普通周末过去了,而对于我们,半个月的旅程也进入了尾声。变幻的天色、风景,远处天空的热气球都被一寸一寸落在了身后。

DAY14:圣加仑-苏黎世-莫斯科-北京

上午在哥哥嫂子家吃了最后一顿早餐,然后就粗发坐火车直接到苏黎世机场了,至此,温柔致死的瑞士之行圆满结束。
估计在日后的漫长旅途上,会常常想起瑞士,在风沙里,或者在炙热的高原上,想起这半个月在瑞士度过的秋天,仿佛饮下一大杯玫瑰水,见过如此温柔的世界,非常幸运。
希望你去的时候,瑞士全是蓝天,牛羊成群,水草丰茂。

引用 螳螂大海风 的图片:

喜欢逛市场~!这是什么吃的?

2016-11-09 11:45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1-09 11:45:42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这个市场超好的,一定要去逛。这些应该都是腌渍的小菜,橄榄什么的,我也不都认识

2016-11-09 11:47

引用 螳螂大海风 的图片:

你胆子也是大的不行!下面有多高啊?看的我手心都冒汗了。。。

2016-11-09 11:47

引用 螳螂大海风 的图片:

这是赶牛的车吗?哈哈哈哈对《假日大冒险》里的那个机车装碎一头牛的场面久久不能忘,当时就是开着这样一台红色摩托!

2016-11-09 11:49

引用 螳螂大海风 的文字:

苏黎世老城区不大,我们从火车站绕了个弯在老城里逛了逛。入秋的瑞士有高大泛黄的椴树,以及菩提、悬铃、酸橙、乔纳......以及更多叫不上名字树种,它们簇拥或零散地在整个国家扎根,你一不小心就会路过好多种,所谓田园牧歌,名副其实。

lz知道好多树的名字哦,你说的这些我都是知道名字但是从来没见过或者认不出来呢。。(另外太喜欢下图的墨镜大胡子老爷爷了!

2016-11-09 11:51

好详细的攻略!

2016-11-09 11:53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1-09 11:47:28 的回复:

你胆子也是大的不行!下面有多高啊?看的我手心都冒汗了。。。

回复美少女战土:哈哈其实下面是安全的!还是要保证有命继续玩儿·~~~,拍照角度问题,下面就是一个坡

2016-11-09 11:53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1-09 11:49:04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哈哈,当时老常说,咱开走吧,感觉方圆一百里都没人,车上还插着钥匙

2016-11-09 11:55

引用 螳螂大海风 的文字:

如果你觉得一块儿新鲜的菲力牛排比这些调色的松软小糖果来的更诱人的话,你当然也可以选择错过。不过作为一家名气这么大的店,还是可以试试。马卡龙(嫂子说这其实不是马卡龙,个头比马卡龙小,味道也没那么甜)比我从前试过的都要好,因为甜味更柔和,能瞬间叫醒在飞机上麻木了十几个小时的味蕾,又没那么刺激。外皮松软酥脆,不同的味道融合的很好,吃了两颗居然没有那种在国内吃染色食品的恐惧感,哈哈也真是崇洋媚外。

看完这一段形容好想吃一颗啊 但是还有6分钟食堂才开饭……我看你写的已经饿得不行,好想吃甜食!

2016-11-09 11:55

引用 螳螂大海风 的文字:

我先去吃饭了!马住下午看!

2016-11-09 11:59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1-09 11:55:18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哈哈还真是值得尝尝,我不爱马卡龙,但是那个小玩意儿可以有!

2016-11-09 12:00

哈哈哈哈总结的到位

2016-11-09 13:25

好白好干净的……屁股

2016-11-09 13:54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1-09 13:54:14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即便是蚂蚁 都比国内的肥一圈儿…

引用 💝孙爬爬💝 发表于 2016-11-09 11:53:33 的回复:

好详细的攻略!

回复💝孙爬爬💝:哈哈看到你好亲切~

2016-11-09 14:19

引用 螳螂大海风 的文字:

希望你去的时候,瑞士全是蓝天,牛羊成群,水草丰茂。

全文看完~祝新婚快乐!

2016-11-09 14:30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1-09 14:30:48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超感谢!!

2016-11-09 14:31

引用 螳螂大海风 发表于 2016-11-09 11:47:03 的回复:

回复螳螂大海风:超喜欢逛市场,上次去贝加尔湖逛市场,买的水果啃不动,买的酸黄瓜酸到牙掉满地,又吃了条腌鱼,咸腥味儿辣眼睛……但还是乐此不疲啊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