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搭与奇趣。用一日。徒步穿梭旧金山。【游记+当地交通攻略】

• 出发时间/2016-10-02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这座山城。在我看来。只能是。要上天。
徒步穿梭在旧金山起伏的街道中。无比舒爽的呼吸着绕过摩天大楼从看不见的海边吹来的海风。看着远远的白色马路消逝在天际。猜不透下个拐弯是向上还是向下。种种未知的惊喜。促使着我对这座城的迷之喜爱持续升温。
正文开始前。先附上我一天的暴走地图。边走边逛用了约9个小时。
作为一个游走的建筑爱好者。途径点多是根据我想要去看的建筑来定的。但具体行走的路线我一般都不做选择。在街道中任意而为。毕竟还是喜好在一无所知中游逛。多多拥抱城市自己丢过来的惊喜。

第一站。跑华街。

由于我是从硅谷坐公交坐地铁一路换乘来的旧金山。对旧金山的第一印象就简单而又决断的来自于从跑华街地铁站(Powell St. Station)钻出来抬头望的第一眼。一见就钟情。不得不感慨。有些城市简直就像是我的理想型小哥一样。咽下一口口水。旧金山正是我的菜啊。

抬头看的第一眼。这座神似埃及拉美西斯二世坐像的建筑物已深俘我心。

跑华街是旧金山缆车(Cable Car)。也就是有名的叮当车的起始站之一。叮当车是现今世上仅存的以人工手动操作的都市缆车系统。作为一座奔跑中的活动交通古迹。它也算是旧金山地标式的宝贝了。不过在跑华街总站排队上车的观光客很多。不想傻傻等车的小伙伴们建议沿着车轨的方向踱步到下几站上车。对于一个在帝都动辄要走两公里到车站的人来说。这条观光线上站与站之间的距离真是近的没天理。

第二站。萨特街450号医学牙科办公室。

Medical-Dental Office(450 Sutter Building)。这座有着诡异而又直率名称的建筑物是我慕名而来的目的地之一。它由旧金山的本土建筑师蒂莫西·菲戈建于“玛雅狂热”盛极一时的20世纪20年代。当时的考古界像淘金一样的涌向玛雅文化的尤卡坦半岛。媒体和大众对神秘玛雅文明的狂热也渗透进了生活和艺术的各个领域。玛雅文明中神秘的图腾碰撞上前后脚兴起的装饰派艺术(Art Deco)。造就了这座26层的风格独特的牙科大楼。

站在狭窄的街道中。要很努力的仰头望。才看得到这座高楼的顶端。三角窗架形成向上蜿蜒的形态。仿照出玛雅奇琴伊察库尔坎金字塔外表面投下的阴影。大楼外观显得既低调。又像在讲述着什么古老的故事。

青铜建造的入口顶蓬通向一层有着华丽镀金装饰天花板的大厅。尽管脑袋顶的祖玛格外抢镜。但我还是感觉这座外表朴素敦实的大楼瞬间奢华了起来。

尽管身份已经高贵成古迹。这座大楼目前依然在正常的租赁使用当中。一层的保安大哥尽管纵容了我的肆意拍照。但还是在我企图按电梯上楼参观时面带微笑的把我请了出去。无法开启这个神秘入口了。只得摸一把墙壁上贴的法国进口大理石。依依不舍的离开。

第三站。唐人街。

顺着街道继续往上爬。一个转弯。就看到了唐人街的牌楼。当时心里还纳闷怎么那么巧就走到了唐人街。走着走着却发现。实在是因为旧金山中国城太大。想不撞见都难。然后。就开启了奇奇怪怪萌萌蠢蠢的China Town 都市魔幻之旅。

穿越感扑面而来的杂交路灯。背后抢眼的“共和旅店”招牌。如此种种。在这条牛鬼蛇神集聚的街道里一点都不违和。

这个混搭。看的我好想爬上屋顶默默把国旗摘了。

建筑师走心了。兵马俑的表情各个都不一样呢。

这二层小楼的红色要艳丽过墙上的涂鸦了。

旧金山这坡起坡落的马路。让大爷大妈们都轻松走起了太空步。

第四站。泛美金字塔。

泛美金字塔(Transamerica Pyramid)作为旧金山的第一高楼。找它连google map都省了。它就像一座召唤UFO回家的母体。楼宇穿梭中一直看得到远远的它。招呼着我靠近。
这座极具现代主义风格的建筑物建于1972年。建筑师是以电影布景设计和未来主义建筑著称的威廉·L佩雷拉。这座楼的整体造型就是一座修长拉伸版的金字塔。顶端两侧的两个翼为的是保证垂直的环流。尽管这个设计在最初的时候饱受非议。仍然不影响它成为旧金山的地标性建筑。

第五站。城市之光书店和维苏威咖啡馆。

绕着泛美金字塔的大楼转了一圈后。我选择了视野无比明亮的哥伦布大道继续北上。没想到。走着走着。就遇见了这座城市小哥送我的最大惊喜。城市之光书店和维苏威咖啡馆(City Light Book Shop & Vesuvio Café)。

后来才知道。这家书店兼出版社早在1953年就开始营业了。创立者是美国诗人劳伦斯·费尔林希提。他和被国内读者所知晓的长篇小说《在路上》的作者杰克·凯鲁亚克一样。是美国二战后“垮掉的一代”里的代表作家。城市之光书店和这些诗人作家们一起。作为“垮掉的一代”的“宇宙中心”见证着二战后旧金山独特的文艺复兴运动。有趣的是。书店背后的巷子还被命名为杰克·凯鲁亚克巷呢(Jack Kerouac Alley)。喜爱签到书店的小伙伴们绝对不要错过哦。尤其是这种背负着历史和文艺气息的老书店。怎么看都闪闪发着光。

看着这样堆的满满乱又不乱的书总有纵身一跃像是跳进棉花里就地打滚的暖暖冲动。

小小的楼梯间里。挂着标示出当年旧金山文豪们居住地的海报。看着他们的活动区域。感觉自己走过的街道也都变的更有文字的味道起来。右手边的架子上摆满了像是新人漫画家或者业余诗人自行印刷出版的小画册和小诗集。薄薄的小书本的背面用铅笔认真的手写着价钱。我小心翼翼的像拿起别人梦想似的翻看起一本小画册。却被书里又黄又大的脑洞笑到咯咯手抖。

Where the streets of the world meet the avenues of the mind。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吗。这句话直戳心窝窝。恰如我偶遇这家书店发现宝贝似的雀跃。

灭火器和消防栓都能和书店混搭的这么亲密。朋克和纹身与酷酷的书店最配呦。

书店的正面。二层窗户上贴着手写的Open door。Open mind。 Open books。 Open heart。

巷子里书店内墙上的墨西哥风涂鸦。

城市之光书店的旁边。是同样鼎鼎有名的维苏威咖啡馆。想象着当年旧金山的文豪们在书店里讨论累了就钻进对面的咖啡馆里换个姿势就着咖啡继续开会。感觉每喝一口都是寻求刺激的灵魂在碰撞。

好开心任性的选择了哥伦布大道。一路走下去。心情雀跃的都要上天了。街道。建筑。色彩。蓝天白云。美景信手拈来。感觉连呼吸都是美的。

第六站。九曲花街。

待我气喘吁吁的爬过这个坡。超过那个爆着青筋脚蹬自行车努力往上骑却一不小心溜车滑落数百米的骑车小哥。终于来的了大名鼎鼎的九曲花街(Lombard Street)的底部。抬头细细观望。再努力回想着动画《头脑特工队》的场景。妈呀。还原度几乎百分之百。

上图是实景。下图是动画场景。这高还原度都让我恍惚电影的原画师是不是日本人了。这样湍急的九连环。想要练习坡起的小伙伴们可以自驾来体验一把。不过这条路只能从上往下开。而且车多的时候会缓慢限制放行。要排队。

停车小tip:考虑到旧金山这突破天际的地形。坡上的车在停车后大都会将前轮转向左边。以防溜车。

第七站。旧金山海运国家公园。

爬上九曲花街的顶端。右手边就是一条冲向海边的大下坡。于是我就不犹豫的跳上了刚刚进站的叮当车。体验一把呼啸而下的快感。

刚坐下就被前边女子迎风飘扬的秀发啪啪打脸。不得已我颤抖着抱紧扶手站起来。视野愈发开阔的远方。就是旧金山的大。海。湾。了。叮当车的终点站。旧金山海运国家公园(San Francisco Maritime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四点钟的午后。明媚又温热。要不是还得赶去金门大桥看黄昏。真想就这样瘫在沙滩上看海鸟。
十月里平静的海面上。远处的恶魔岛在穿梭的船只背后屹立不动。一点也不感受不到它的恶名远扬。

沿着海岸线继续向西走。从坡下走到坡上。从沙滩走到绿地。眼瞅着天色渐晚。毅然决然的循着谷歌地图上最近的车站坐公交去金门大桥守候落日。

树说。你躺我也躺。这么好的天儿。不能浪费了。

第八站。金门大桥。

终于。我拖着微微酸痛的双脚在不停歇的走了近7个小时。又坐了20分钟的公车后来到这里。金门大桥。这个使我萌生要来旧金山的最初目的地。

还好赶在了黄昏前。远处的大红桥像竹节虫一样纤细有力的远远站在海里。骨骼清晰。慷锵有力。积极向上的样子在金色的黄昏中显得格外温暖。只可惜。再一次。相机忘了带存。储。卡。这样的金色。只得也只能印在心坎里了。
当落日余晖散漫整座城的时候。一切都咻的一下开始blingbilng了。整座城像是镀了金。映着通红的熟透了的Golden Gate Bridge。我点的黄昏已就位。
尽管“旧金山”的名称源于19世纪美国加州的淘金热潮。但此时的我更愿意相信。夕阳下的旧金山就是一座自带金色光芒并发出biu biu音效的大宝山。如此迷之瑰媚。有着混搭魔趣建筑的一座城。一百分推荐给大家。

旧金山交通工具攻略(干货来啦)。

方式1。地蹦+公交。
如果你是本着想要更好的体验当地生活的游玩目的。徒步是最直接最深入的方式。而且旧金山的景点比较集中。地方也不算大。实在走累了可以选择坐公车直接到下一个目的地。
【关于购买公交车票】旧金山的公交车票可以上车直接用零钱购买。但是比较贵而且一般不找零。建议在游客服务中心(一般地铁站旁边或者游客集中的地方都有)购买公车的一天票或者多天票。天票的话20刀。不限车次种类。包括叮当车在内一天随便坐(叮当车单次乘坐就要6刀)。买天票的好处就是走累了想坐啥车做啥车。有票任性。

天票的话叮当车也可以随便坐呦。

另外。旧金山还有一种特别的免费公交车。名叫Presidigo。但是这个车站不是很多。不过只要你看到这个的车站并且恰好能到你要去的地方。就可以随便上车。

这个免费的巴士就长这样。坐车真的不要钱。

【关于如何找车站】
一句话。google 在手。天下我有。大谷歌地图威武。
输入你的目的地以后。就能显示实时的公交位置和线路信息。连公车何时到达都与显示的基本没差。当然了。首先你手机要有网(建议出国前淘宝提前购买一张美国电话卡。10天大概150元人民币。网速快还不限流量。还能给国内不限时打电话)。
但是。有一点要格外提醒大家。那就是要相信谷歌地图上标示的公交站位置。即使你循着地图走到了位置点满眼也看不到公交站。不要慌。因为。旧金山的公交站牌就跟捉迷藏似的。

像下面这样。根本就没有站牌好吗。只有地上的bus stop两个大字。枉我举着google map来回懵b了好几趟。

还有这样的。太省事了。直接把站牌贴在了警示牌上。又害的我死盯着地面来回的摩擦。

方式2。租个升级版的三蹦子。
街道上总是能看到这样一辆黄色的双人小机车。你要冲车上的人笑啊或者打招呼。他们就会开心的回应你然后嗖的呼啸而过。感觉游玩在外的时候陌生人特别容易对陌生人热情洋溢啊。特别拉风特别萌。机动灵活。迎风飞翔。
只是有点贵。106刀两人两小时。附上官网https://www.gocartours.com/。想要租的小伙伴们可直接在网上预订也可以在google map里搜索gocar tours。然后到店直接租车

方式3。自驾开车。
旧金山的马路逆天又狭窄。找停车场是也件麻烦事。所以。不是很推荐。
而且对于我这个在帝都驾龄5年的女司机。面对60°坡起的道路。要我开车的话心里肯定慌慌的直犯嘀咕。

方式4。骑车。
由于城市不大。小伙伴们也可以选择租自行车。大概一天25刀以上。骑着单车。大口呼吸着海风。逆光而行。想想就挺酷的。但是我脑海里更多回想的是爬坡时遇到的那位爆着青筋蹬不上坡的骑车小哥。在这样几乎没有一处平地上上下下的城市里。默默的。我掐灭了一闪而过想要骑车的小火苗。
如果小伙伴们想租。可以在Google map里直接搜索rent bike。大谷歌会带领你找到你想要的一切。
单独的说。骑车跨越金门大桥倒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想要尝试的小伙伴。https://www.bikeandview.com/。租车网址附上。

2016-11-09 15:04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1-09 15:25

引用 meidexinhess 发表于 2016-11-09 15:25:55 的回复:

回复meidexinhess:因为我是今年10月初去的。正值秋初。天高气爽。凉凉的很舒适。所以要想在旧金山感受秋天的话可以考虑10月去。不过各个季节有各个季节的美嘛。那么可爱的城市。个人觉得啥时候我都想再去。

2016-11-09 17:22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14 10:53

引用 国宝级天才 发表于 2016-11-14 10:53: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