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汪走锡兰

2016-11-08 22:51 525/6
  • 出发时间/2016-09-09

------斯里兰卡自由行

选择去斯里兰卡,是因为今年唯一的计划因签证被拒后,变得毫无目标,刚好婷婷说想去斯里兰卡,便约好了中秋之行。回来一个月了,身为严重拖延症和懒癌患者 游记一直没写,想想再不开始可能真的就不会再写了。
         锡兰----斯里兰卡的旧称,英属联邦国,位于南亚,因地图形似泪滴,又被称为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大概两个台湾的面积 ,宝石和红茶闻名于世,有古老的历史文明,又因被西方国家殖民统治了近400年,大部分人信仰佛教而生活中又不乏英式的优雅。
        这是个神奇的地方,在那片小小的岛屿上有着美丽的海滨、小清新的高山茶园,粗犷原始的非洲草原风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每走过一个城市都是截然不同的风景,在那里的时候玩的很嗨,却说此生不会再去,回来后又开始想念那里的蓝天、碧海,还有永不休止的海浪......

行前准备

在这里我想说一句,“说走就走的旅行”绝对是2B文艺青年耍酷的噱头,对于出境游尤其是第一次出境自由行的我来说,护照、签证、机票、保险、行程路线、租车酒店、货币、各种物品,做足了功课,没有一样敢落下,最后导致婷婷说她什么准备都没做,因为我就是她的攻略和地图,如此 心大的女子我也是无比佩服的。
1、签证:去斯里兰卡实行电子签,可以直接去斯里兰卡的官网上申请,费用30美元,但是国内网络原因貌似要翻墙。最方便省事的是淘宝代办,直接把护照图片传过去就可以,最快一天出签 ,(斯里兰卡基本没有拒签的)费用比官方稍微贵一点点,我选择的后者 不过当时没加急,店家承诺最多五天出签 还真的一直到第五天傍晚才发邮件给我。收到电子签的邮件直接打印出来,彩色或普通都可以。建议打印两份 分别放在不同的地方。

2、机票:
飞锡兰的航班很多,选择从香港吉隆坡中转,价格便宜点,国内从北京上海成都广州可以直飞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价格比中转稍贵。关于价格,同样的航线,除了时间,有时候还得看人品和机遇 ,因很早就确定了目标,一直在关注航线,婷婷在广州,考虑到我们两个的英语水平,也不想折腾,斯里兰卡航空公司广州直飞往返是我们两毫不犹豫的选择。提前两个月开始观望了很久,终于以2900多的价格出了票,觉得已经很便宜了,可是在出发前十天,却发现适逢斯里兰卡航空公司37年周年庆,同一个航班整整比我们定的便宜500大洋,内心那一个郁闷......
      出票后记得要航空公司提供机票行程单,出入海关都需要。
3、保险 :
虽然锡兰没有像申根国家必须要求有多少万的保险才能入境,但是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陌生的行程,本着对自己对家人负责的态度,还是建议买一份的。个人推荐安联保险公司的专业旅游险,包括意外、航班延误、财产损失、个人原因引起的第三方赔偿、甚至证件遗失也在保险范围内,而且理赔方便快捷。我们回程的航班延误,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交相关资料,三天就把钱打到账户了。这里有点打广告的嫌疑,哈哈,但我真的不是托。
4、交通:
   斯里兰卡的公共交通真的很便宜,如果你有足够的体力,能忍受长途车的各种拥挤,不介意经常的晚点,时间充足,据说100块人民币走遍锡兰不是梦,但体验了一次那里能挤怀孕的公交后,个人建议还是租车更可靠。至于租车公司,没有太多推荐,只是建议不要轻易相信微信或者淘宝上的一些卖家,尽量选择可靠的租车公司,我们是加入了一个“穷游斯里兰卡”的QQ群,群主推荐的一个公司,价格基本上是在50--60刀/天,线路越短价格越贵,除了车费,另外每天还要给1000卢比小费给司机。我们5个人,要求7座的商务车,因为只从尼甘布到美蕊沙,5天时间,325刀全包含小费,司机食宿自理。车况还行,但司机.....
     除了租车,公交不可忽略的就是突突车了,在兰卡最狡猾的就是突突车司机,漫天要价,中途加价等都可能出现,在斯里兰卡除了租车的几天,突突车成了我们主要的交通工具,听说价格在50RS/公里,但是我们没有一次用这个价格搭乘过,建议一定要砍价,或者先用地图导航出目的地和距离 ,这样可以避免漫天喊价。
5、酒店:
    斯里兰卡属于第三世界国家,很多攻略都说对于酒店的条件要有心理准备,比国内同等级别的条件要差。斯里兰卡的物价便宜,但酒店性价比相对来说并不高,booking 和airbnb看了不少,加上我们的队伍一直单着一个男生,最后考虑只能选择民宿,除了美蕊沙的海边,其余都是独栋的别墅,整个行程的住宿并没有出现我们担心的情况 ,甚至还有些小惊喜。
价格在 600--1000人民币之间,尤其在万能的某宝还能买到raibnb的优惠券,每晚能省50刀,性价比也还比较nice了。
     关于每个地方具体民宿的名称,不想写出来了,在sigiriya最简陋的条件最有最原始的风情,康堤最漂亮的房子最发生了最不愉快的事件......

6、汇率:
       人民币:卢比(RS  LPK) 的汇率大概是1:21,美元 官方1:145,机场1:143。斯里兰卡好像不能直接用人民币兑换,即使能换,科伦坡机场兑换的汇率也才1:18,非常低了,建议从国内换购少量美元,去那边再兑换卢比。
       除了现金,在机场、康堤、美蕊沙都有ATM机可以直接用银联卡取现,按当天的汇率。很多人推荐华夏银行的卡每天可以免费取一次现金。但是我用长沙银行的卡直接取现,回来后发现也是没有收取手续费的,看来长沙银行承诺的跨行取现免手续费,还包括了境外的银行呢,给一个大写加粗的赞。
7、个人用品
      衣服、药品、防晒霜......
      还有印标的转换插头,有些酒店的插孔居然是英标的......

小建议和注意事项

出行前将护照、签证、保险单 、机票定单 和行程单都复印两份,放一份于行李箱内,以防万一。除了必须的物品,那里的酒店都不提供洗漱用品,建议带上;备一些腹泻、降火、感冒药及晕车药。
中部山区海拔相对较高,气温低,除了短袖建议带一件厚外套,如果要徒步准备一双舒适的鞋子。
          预定的酒店最好在出发前把订单打印出来,事实证明有状况的时候 有订单能解决很多问题。
         还有斯里兰卡是一个比较保守的国家,进寺庙包括狮子岩时不能穿无袖衣,裙子必须要过膝。
虽说斯里兰卡是一个微笑国度,人民很友好 ,但还是提醒大家  :看管好自己的财务,防小偷 ,防小偷,防小偷,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不光是在公共场合,包括司机、酒店服务人员。

行程计划

制定行程计划也是费了一翻时间, 除了确定要去的地方,还得预算路上和时间确定住宿地点, 斯里兰卡北部地区由于现在还存在武装冲突,自然被排除在外。    出发前看了不少攻略和游记,总算是做出了大概行程,后来才发现我们9天时间走了就是斯里兰卡常规的中南部环线,也基本上包括了锡兰的经典景区和项目。箭头方向便是我们和行程,圆圈处是住宿地点。
        虽说航班都是到科伦坡,但到达的班达拉奈克机场距离尼甘布更近,如果按顺时间方向走环线,反而要走40公里的回头路,所以全程都没有在科伦坡市区停留,以尼甘布作为了起始点。

为了避免在入境时被对方的海关刁难,我愣是将行程单翻译成英文
好在大部是城市和景区名称,找起来也不难。

人物篇

啰嗦了一大堆 ,终于出现了重点,标题的主角--------“五汪”隆重出场。
         很多人去锡兰各种感触、心灵的洗涤之类的,而我们的行程除了各种状况不断只剩下逗逼的欢乐。一次行程开心与否很大程度决定于同行的小伙伴,最开始只有我跟婷婷,在豆瓣上才分别捡到都是一个人出行的阳阳、seven和小毅。出发前一起讨论行程 才知道原来五个人都是悲催的单身汪,而我们和群名称直接变成了“汪汪的日常”
          于是欢乐的旅途从此开始,各种凹造型、逗逼 、看美男......

阳阳-----一个活泼漂亮的女孩,负责我们所有照片的各种造型指导,兼职专业出纳,以seven的评价:女神&女神经之间自由转换的艺术总监。   她可以确定出行后,一场麻将结束把定机票之类的事情抛之脑后,又会因为对别人的歉疚而落泪。
       身为我们队伍的出纳,那叫一个专业,每天晚上还要和身为会计的seven核对当天现金账目,一定要保证收支平衡,相对于以前我的流水账,狠狠的被甩了几条街啊

seven-----最后加入队伍,却是我们队伍行程 最强大的保障---翻译,兼财务。英语好到能毫无障碍和各种浓郁咖喱味英文的锡兰人民交流,        因为有她在,除了前期准备工作,后面所有的行程我都在做一个甩手掌柜
当然,除了如此甜美的微笑,关于她的画风有时候也是这样的

小毅-----90后的小鲜肉,典型的被妈妈宠坏的小朋友 。
自拍王、各种臭美,专注十年美图和后期制作,重点是他觉得谁都没他好看
手机屏被摔坏的时候心痛的不是手机 ,而是担心被别人看到他在用烂手机

婷婷-------我们的颜值担当兼模特,除了我之外另外一个甩手掌柜。

最后出场的就是我了。
      怎么看怎么都觉得画风不对,大家都各种裙子超短的时候,我穿的是羽绒服,没有看错,就是羽绒服

关于语言

斯里兰卡通用语言为英语,虽然去过的人都说懂不懂无所谓,锡兰人民英语口音太重,会的人大部分也听不懂。可是出发前临时抱佛脚也是需要的,除了下载好“翻译官”,日常英语900句,把问路和打车的几句背下来,根本没想过我即使会问,别人回答我也还是听不懂呢。不管那么多,至少先会问,事实上在途中没有seven在的时候 ,这些还是派上了大用场。后来很神奇的发现,很多时候能通过听懂的部分单词猜出他们说的是什么 ,哈哈哈哈,现在回想再一次佩服自己的勇气。

行程

终于要说到行程,虽说平时出行一惯都是自己走,但第一次出境,还是有点小紧张,出发前把证件、卡、现金检查了一次又一次,确定没有落下什么。

第1天,广州---科伦坡---尼甘布

早上六点多的航班,提前一天晚上到广州,4点就起床出发前往机场,好在住的酒店提供免费送机服务。到了机场根据提示找到值机柜台,却发现灯都没开,虽然对于起飞前两小时还没开始值机心存怀疑,可还是淡定的坐着等,半个小时后发现不断有人往海关走,感觉不对劲,跑过去问工作人员才发现值机柜台在我们找的背后...
     值机时要提供护照、往返机票行程单、签证,换好登机牌,好在早上出境处人不多,顺利登机。

广州直飞科伦坡5个小时 ,飞行途中提供一次正餐,咖啡、茶、饮料和面包不限量供应,每个座位有小视频,有小游戏、电影(有英语、中文、日语字幕可供选择)或者斯里兰卡的风景人文介绍,补个眠,看完一部电影的时间差不多就到了。不过飞机上的冷气开的那叫一个凉快,盖了两个毯子还感觉冷。
   斯里兰卡与国内两个半小时的时差,到科伦坡的班达拉奈克机场,当时时间才上午10点左右。

快到的时候空姐有发入境 卡,全英文的入境卡,这是要过的第一关,虽说我的英语不是体育老师教的,只是这么多年能记住的单词也没剩几个,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翻译官”的情况下怎么办?真的得感谢万能的网络,出发前在网上找到斯里兰卡入境卡的模版,愣是将上面的东西背下来了,哈哈哈哈,这算不算勤能补拙?

下飞机后随着人流走,过了海关便能看到传说中卖电器的免税店,提取行李后出来,就能看到一排货币兑换的柜台,租车、酒店和门票很多地方可以用美元支付,我们只兑换200刀,左边也有ATM机可以直接取现。
        在斯里兰卡租车、有很多酒店(包括民宿),景点都是可以收美金的,而且找零的汇率都比机场 高,在机场总换部分卢比就可以。
          在机场大厅门口 ,有购买手机卡的地方,Dialog可能在攻略上出现太多,据说在斯里兰卡相当于中国移动这种,信号最稳定,排队的人很多。1300RS 包含9G的流量,国内和国际通话时间各50分钟,一个月有效,我们两个人才办了一个,9天时间足够用。而这个价格相比我们大中国的移动和联通,要实惠得多。

排队的基本是中国人,办卡的小哥收费、换卡,然后不断的用中文催促 :密码  密码
       可见来这里的国人真的不少,不知道不久后斯里兰卡是不是像泰 国一样......

换了现金、办好电话卡,先去酒店 ,也就是在这短短的一段距离、遇到了旅途中第一个坑。
         出了机场,门口很多的出租车和突突车司机各种拉客,拿出酒店定单 问了一下,价格比正常要贵很多。我不记得在哪个游记上看到提醒说出了机场右转走五分钟有一个公交车站,除了有到达尼甘布的公交,突突车也比机场内便宜很多,怀着不能被宰的心态拉着婷婷拖着行李箱往外走,一路上婉拒了各种突突和私家车的招呼,内心坚定的要找到公交车站......结果走了很久也没找到,在一个路口拦了一个突突车,价格从1000RS砍到500,为了避免他耍赖特地拿着酒店订单指明要去的地方,心想这应该是正常的价格了。司机是个肥胖的中年大叔,一路上还不断摇摆着他那破旧的三轮车(突突),想引起我们的惊呼。
        哎,看在车费便宜的份上,人丑车旧也就忍了吧,可是没想到我们高兴得太早,刚到尼甘布的BUS站,他停下来跟我们预定的民宿打电话联系,然后告诉我们说这里是尼甘布,但酒店在15公里远的地方,如果送我们过去要加700RS.   瞬间懵圈。 想着距离那么远,不方便下午的行程,于是决定先跟前一天到达的阳阳和seven汇合,先游玩再一起去酒店。把他们入住的地点给司机,车费还是要再加500RS,一番还价无效后,最终付了两倍钱跟小伙伴汇合。内心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走了那么远的路,拒绝了年轻帅气的小伙子,还是付了一样多的钱。          刚下飞机,完全没有方向感 ,我们在哪酒店在哪根本没概念,当时根本没怀疑司机在骗我们,只听说突突车司机一定要砍价砍价, 没想到还更狡猾。
而且除了被宰,还给我们晚上的住宿带来麻烦 。
        落地后跟当地居民的第一次交道,完败 ......

斯里兰卡主要的交通工具----突突车,怎么还有一女司机?

找到阳阳和seven,几个女生瞬间叽叽喳喳,各自说着途中的遭遇,虽是初次见面,但用秒熟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原来他们来时的路途也没有一个顺利的。seven定的中转机票,第一程的航班就没赶上.;而阳阳则因为第一个航班晚点,行李比人要迟到两天.......
        不管怎么样,都是安全到达,顺利会师。

午餐在海边的一个餐厅解决, 完全开放式的结构,直面海滩和大海,阳光、海滩和西餐,想像中的美好,正午时分阵阵海风一点也缓解不了炎热,而因为那天全镇停电,我们要点的冷饮也做不出来 当时内心是纠结的,刚过完长沙的夏天,在最舒适的初秋时分我又跑这里来晒太阳       等 餐的时间有点长,这里的慢节奏果然名不虚传,点完餐差不多一个小时 才上,不过食物很棒,海鲜海拉,特别是披萨,浓浓的芝士加培根,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披萨,没有之一。

尼甘布其实是个临海的小镇,靠近机场而被很多旅行者作为第一个落脚点。相比沙滩南部的美蕊沙和加勒更美。临海的一条小街延街都是卖各种小饰品和宝石的店铺,我们到的时候全镇停电,很多都关门状态。刚下飞机还有点不适应闷热的气候,无心闲逛,找个咖啡厅一直坐到斜阳西下。

乌鸦是斯里兰卡的吉祥鸟,到处都是,一点也不畏惧人,我们刚吃完的冰淇淋,马上就飞过来淡定的品尝。

一直听到有人在海滩上唱歌,等我们下去的时候,发现是一群青年在聚会,想玩一下手鼓,可是在丽江时学过,再打怎么也找不到节奏      而他们三个被 那群男青年围着不断的求合影,开始不好拒绝,到后来实在受不了他们拍照的热情还有咸猪手,落荒而逃。

不是最美的沙滩,却让我们遇见了最美的夕阳。

酒店的一只小狗,阳阳同学把它逗到面前后说一句:我用的全世界的狗都听得懂的话叫的它。
让我整整笑了三天。

一直呆到天黑,才回到酒店,继续约上午载seven他们的突突车,送我们过去,而他那个小小的突突竟然塞下了我们4个人和所有的行李......

这是我们定的第一晚民宿的餐厅,拍这张图片的时候 ,我们已经经过了漫长的交涉 办理了入住才享受到的晚餐。
          民宿的名称已经忘记了,很漂亮的欧式小别墅和一个小花园,因为早上阳阳他们逛渔市的时候买了海鲜,晚上必须解决掉,开始说我们可以使用厨房但要给500rs的服务费,办理入住时却告诉我们有一个房间已经住 了客人,只剩下两个房间。很奇怪我们预定的是独栋,不应该再安排其他人入住的,问其原因才知道上午因我们临时改变计划先去找seven他们,载我们的突突车司机打电话说我们去其他酒店了,才把其他一个房间给其他客人......他可以给我们在附近安排一个房间。当时真是又一次懵圈,房间是小毅预定的,而他还在没下飞机根本联系不上.
           给booking的客服打电话 ,而中文服务只能打国内的号码 ,经过半小时的勾通,房东答应送我们五份早餐,承诺提供同等条件的房间并免费接送。 其实当时我们也没有其他选择,再临时找酒店已不现实,送了五个早餐又帮我们省了一百多块,也就同意了。事实证明另外的房间设施更好,至少第二天早上seven还在为那里的超大的床而兴奋。

至于海鲜没人会做,还是突突车司机找他朋友做了再送过来的,而小哥给我们提供的服务再也没提服务费的事
          这便 是被seven称赞的奇葩的突突车司机,全程喋喋不休的说话,一个劲的劝我们去街上一个酒吧,为了形容音乐很好,不断的peng  peng  peng ,后来我们问那是不是他朋友的酒吧 ,回答果然是    不过相比较我们上午遇到的,他已经算很好了。晚餐除了螃蟹和鱼,还给我们做了一份海鲜炒饭,尽管后来看到炒饭就想吐的地步,还是得承认那天晚上是最好吃的。

前台的小哥,还在上大学,期间在这里打工。
         不过斯里兰卡的义务教育是提供到大学毕业的,显然他不是在赚学费。

D2 狮子岩 -巨岩上的皇宫遗址

早上8点,一个普通的早餐 却让我们体验了一次英式的优雅;早餐是现做的,管家一道一道的上,我们慢慢的吃着。用高脚杯盛着的酸奶、配上黄油和果酱的烤面包,煎饼、还有鸡蛋,最后每人一杯红茶......

这样才叫美好的生活从早餐开始啊

早上司机如约到酒店来接我们,开始以为5个人,最多也就是一个7座的商务车,后来才发现是一辆空间超大的10座金杯,而租车价格是一样的,上车的时候 着实让我们小雀跃了一下。
              今天的行程是从尼甘布锡吉里耶,途中去大象孤儿院,下午狮子岩。因为先去机场拿阳阳 的行李,办完手续差不多11点,司机说到锡吉里耶要差不多4个小时 ,我们可能时间不够,直接放弃了大象孤儿院,直奔狮子岩。

国产的金杯。

等候的时候 发现机场外很多这种红色的小花,非常漂亮。

从尼甘布出来不久  路边到处都是这种水果店,看到这么大串的香蕉,忍不住的兴奋,一个劲的跟司机说要下去 买水果 。

这是最有名的黄金椰,喝完椰子水,剖开里面还有一层薄薄的椰浆。
       第一天买椰子的时候 闹了个笑话 :因为看攻略说黄金椰2-3人民币一个,当时问价格说60rs,当时我不知道是怎么换算的,认为折合人民币要12块,就说太贵了,不能当这个冤大头,坚决不买,而小伙伴也默默的放弃了,直到第二天,才弱的问一句  60rs不就是3块钱吗?瞬间脑洞大开,然后第二天每人买了一个70rs的

还有这种不知名的水果

从尼甘布到sigiriya,路边都是各种香蕉园、椰子林,蓝天白云,满眼热带植被。司机一路开挂 ,见车就超,简直就是心惊肉跳。
             中餐看了好几家司机带去的餐馆,都是自助餐形式,各种炒饭有点无法接受。租车的时候 司机食宿自理,但实际上他带我们去的地方都是能免费给他提供食物的餐馆,而斯里兰卡的饮食都比较简单,无非就是各种炒饭(面),炸鱼、炸鸡腿,后来有看到 在餐馆家庭聚餐的,也是一大盘的炒饭周转摆一圈的鸡腿  后来不断跟他勾通,让他带我们去一个本地人吃饭的餐馆,最后大家饿得实在不行了,才在满是灰尘的路边找到一个当地的餐馆,除了土豆满满一桌的黑暗料理,而面对老板的询问,我们还满脸堆笑的回答;好吃、好吃

差不多下午四点才到 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先来一张远景。
          狮子岩:  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在公元4世纪,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弑父登基,为了逃避弟弟的复仇,花了18年时间,在一块两百多米高的巨型岩石上修建的一座碉堡宫殿。只是建成两年后,还是被弟弟夺回王位。新上任的国王将此地改为了僧院直至14世纪,之后狮子岩被埋没在丛林中几百年,直到19世纪被英国考古学家贝尔发现 ,因其开始修建时形似狮子而得名。
          只是现在被风化得如图片中模样。

狮子岩景区 门票 30美元,卢比应该是4200,阳阳和seven发现用卢比可以节省100多时候,又要回美元重新用卢比支付,财务人员的职业敏感果然不是盖的。
          不过他们本国居民才要200rs,不到1/20的价格,这种地方保护主义我们大中国什么时候能有呢。
       进入景区   城堡下还遗留护城河、花园广场的痕迹

傍晚金黄的阳光照在狮子岩,遇到三个非常漂亮的重庆美女,帮助他们拍了几张合影后,作为回馈一定要给我拍下这个。他们穿着漂亮的衣服,精致的妆容,走在路上自己就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而我每次都只有这种游客照。

要爬上岩石顶端还真需要点勇气,除了一段螺旋状梯子,顶部还有这种悬空的阶梯,走上去真有点腿软,如此险峻,一千多年前建在顶部的宫殿 也不能不说是个奇迹了。

站在山顶,四周的平原风光一览无余 ,一直等 到夕阳西下才慢慢下山。

狮子岩位于sigiriya的乡下,景区 周围有不少餐馆 ,但住宿的地方不多,条件也相对简陋,晚餐依然没有亮点。不过那里的瓦罐酸奶值得一提,酸爽的味道绝对比得上藏区牧民家的牦牛酸奶,配上足够多的蜂蜜才能入口 ,但即使这样,却还是受到我们的追棒,每天一罐。因为对于缓解饮食问题引起的便秘效果实在明显

D3 sigiriya ----康堤

锡吉里耶的住宿选择性比较小,这是我们入住的民宿,有一个非常漂亮的院子,房间条件相对较简陋......
         因为靠近狮子岩,树林里有不少猴子,房东特地提醒我们晚上一定要关好窗,避免晚上猴子来访。

房子的旁边的一条小河,水并不是特别清,但就是这条最普通的小河给我们很大的惊喜,河里很多小鱼,往水里一站,便会来咬你的脚,痒得不行,但特别好玩,简直就是纯天然的鱼疗。
        早上起来发现这条小河根本没注意, 只到看见房东家的小女儿在河里洗漱,告诉我们这个秘密......

烤面包、水果和鸡蛋成了早餐的标配......

从锡吉里耶出来 半小时 便 到达丹不勒石窟。
           底下有一个寺庙,石窟位于山顶,不需要门票 ,上山要脱鞋,需要25RS的寄存费。

我没去山顶的石窟,在底下等小伙伴的时候,却无意看到一个家庭朝拜的过程 。
               全家穿着素白的服装,图片里的老夫妻应该是家中最年长的人,给每人发一朵睡莲,洗手,给佛像献花、祈祷......没有鞭炮的喧闹,没有下跪,却满脸的肃穆和庄重,以及对信仰的虔诚。

有了昨天的经历,中餐直接找家庭餐馆,虽然还是炒饭,但至少还能接受。炒虾不错,还有炸薯条,seven跟司机说话的工夫  就只剩下一个光盘子

康提----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 ,曾经的旧都,也是曾经的历史文化中心。
        最著名的有佛牙寺,因供奉着释迦摩尼的牙舍得而得名,是斯里兰卡人朝觐的佛教圣地。位于康堤湖旁边。阳阳他们参观佛牙寺的时候 ,我跟婷婷在湖边走了一段,然后体验了著名的皇后酒店的咖啡。
        寺庙外面很多卖这种睡莲的,到现在才知道佛前的一朵莲花 原来指的是睡莲。

康提

斯里兰卡人公交车,五彩斑斓......

皇后酒店Queen's Hotel:康提湖边一橦欧式的白色建筑,有一百多年历史,传说是英国殖民时期为了迎接伊丽沙白女王而修建 ,也是殖民时期英国皇室总督的行宫。
       经过一个多世纪洗礼,依然不失优雅和贵族气息,也成为康提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基于传说的故事太美好,我们特地进去喝了个下午茶,咖啡厅位于大厅右侧,设施装潢都比较老旧,深红色的地面砖和头顶慢悠悠转动的风扇,空气中漂荡着淡淡咖啡的香味,有点穿越到从前的感觉。

延着皇后酒店旁边应该是康提最繁华的一条街道了,各种宝石、服装的小店,再往下有银行和超市。从皇后酒店出来,后面的时间都在一间纱丽店度过。
         开始是各种试穿,结果后来发现店长太帅,画风突然变成了各种合影和自拍,  话说这眼神也真是太勾魂

康提的民宿,距离市区10多分钟的山顶,经过一段非常狭窄颠簸的泥石路面,进入院子里简直用惊喜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欧式的装潢,诺大的花园,月光如银的群山,远处万家灯火......
如果在这里不发生现金被偷的事件,真的要给满分。

贵妇们的早餐
            换上纱丽,在花园里享受一份地道的斯里兰卡早餐,旁边躺着主人家的大黄狗,不说味道 ,如果美好的画面。
          可是过于 美好的的时候总是伴随着坏消息。出发前阳阳 发现就在我们吃早餐的工夫 放在房间的现金被偷了,而整个房子里只有管家、司机和我们几个......
       开始高度怀疑司机,可两天后婷婷发现美元也少了的时候,又感觉他们两个都有嫌疑,看当时他免我们消费的单 还觉得过意不去。

D4: 穿上纱丽游茶园,美丽冻人

今天的行程从康提到努沃埃利耶,经过全斯里兰卡最大的高山茶园 。 集体换上在康提买的纱丽,华丽丽的出门,引来围观赞美无数,不管走到哪,都会有人过来说一句:beautiful.
       可是我们的行程是往中部山区走,海拔一千多米,偏偏还是阴天,漏肩又漏腰的纱丽就真是有点冷了,特别是到达努沃埃利耶时,冻得瑟瑟发抖还得硬 撑着。

下山后在一所大学旁边看到一颗巨大的树,树枝的覆盖面积至少达到300平,拍了半天也没拍个全景。

出了康提 开始翻山越岭,进入山区了。两个小时后会先到达蓝房子茶厂,参观了制作茶叶的所有工序,工作人员一半英文一半中文的给我们讲解 ,交流竞也没有障碍。前厅会提供免费信尝试的红茶,当然也少不了购买的环节。
         作为世界四大红茶之一锡兰红茶,于1824年由英国人詹姆斯泰勒从中国福建引入兰卡 ,最开始在康提附近小面积种殖, 直到19世纪70年代,一场枯萎病摧毁了岛上原本主要的咖啡种植业,能防病害的茶叶才取而代之大和发展,到现在成为世界第三大茶叶生产国。
         斯里兰卡的红茶除了茶叶,大部分是茶粉,又根据茶粉的粗细分不同标准,根据浓度适应于泡茶或者奶茶,种类繁多。一直以为那边的红茶跟中国一样,茶叶应该比茶粉好,直到后来全部都喝过,才发现茶粉的味道更香浓。

从蓝房子出来 ,开始进入全斯里兰卡最大的茶园,往努沃埃利耶方向 ,翻过几个山头 都是茶园。最著名的茶厂----Mack Woods茶厂在路边很明显的位置。

到了Mack Woods,自然是要进去逛一圈的。没有再买茶叶,尝试了一下传说中有名的巧克力蛋糕和红茶,其实不管走到哪里,随处都是英式的风格,红茶用精致的杯子盛上来,这种感觉还是很让人喜欢的。
        只是巧克力蛋糕粗糙到让人失望......

当地的采茶女,看到我们一个劲的说 拍照拍照,当时觉得这里的人真好,咔嚓咔嚓拍完准备走人的时候 ,她却突然伸手“money,money”,原来是要钱的,怪不得那么积极

瞧这三位美丽的姑娘 ,一路引人注目也不奇怪了。

在山坡上各种拍拍拍,碰到一群放学的小朋友 ,超热情的对着我们打招呼,被一群人转着问:你从哪里来,你叫什么名字?哈哈哈,果然如传说中一样,锡兰人民最喜欢问这两句。围着我们要给他们拍照,可是拍完后又一次找我们要钱和巧克力,当场晕菜.....钱是没打算给的,零食又放在车上,好不容易在小毅包里找到两包坚果,一阵哄抢后,我们落荒而逃。
          这种习惯肯定是遇到不少之前的游客形成的贯例,其实觉得到一个地方安静的欣赏风景就好 ,你随意的一颗糖果 ,一两块零钱,影响到一个区域孩子和居民的习惯,真不是一件好事。

抵达Nuwara Eliya, ,目之所及可见许多的英式建筑、高尔夫球场,很有英伦风格的小镇。
            到达小镇,直奔著名的粉红邮局,红色的房子,非常精致漂亮,据说这所邮局始建于16世纪,有四百多年历史 并且现在还在投入使用。进入大门是营业厅,右侧有一个房间卖小纪念品和各种明信片,明信片20RS,邮票25RS/张,折合人民币才一块钱,与国内景区内动辙10--20一张的简直不能比。特别欣赏这一点,斯里兰卡很多地方都是这样,即使已经成为了著名的景点,还是正常的营业,不管时间流逝朝代更迭,始终一如既往安静的等待你的到来,成为历史的同时不断充实历史......

在这里寄一张明信片,是我的重点项目之一,除了寄给自己,又贱贱的写了一个成都的地址......

从邮局出来,到Gregory Lake湖边,湖边有大片草地和各种小花,开始还计划到湖边骑马或者划船,结果我们在草地上拍照片到天黑......

努沃埃利耶地处海拔2000米的山区 ,又是傍晚,气温只有10°左右, 我们穿着薄薄的纱丽,冻得够戗。
      付出总是 有回报的,拍到这张,是我出行这么多次最不像游客照的,虽然因为相机制式问题不能放大,还是很喜欢。

大片摄制组的工作正式开始,我们旁若无人的凹造型、摆POSS,忙得不亦乐乎,然后周围开始聚集各种围观者,不断有人走过来要求合影,有了前面的经验,干脆拒绝。实在拗 不过后来派出小毅跟一群大男生拍了不少

围观群众之一......

连续吃 了两天的炒饭炒面,得知晚上入住的民宿 可以做饭的时候 ,半路上就买了蔬菜,只是去超市,只买到唯一的肉,分工合作在有限的条件下做了第一顿晚餐 ,再加上鸡蛋煮方便面,虽然并不漂亮,也不丰盛,但真的小小的满足了饱受摧残饥饿的胃。
       民宿 是个两层的房子,一楼厨房、餐厅,二楼有三个客房和客厅,晚饭后洗个热水澡躺在柔软的沙发上,喝茶聊天,很的家的感觉 。只是第二天去霍顿平原徒步要早起,否则在这里小住几日 是很舒适的。

D5 霍顿平原徒步 刺激的挂火车

今天的行程 早起到霍顿平原公园徒步,下午坐高山茶园小火车到Ella,入住乌达瓦拉维野生公园附近。
           霍顿平原公园距离Nuwara Eliya一个小时车程,是斯里兰卡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徒步进出两条不同的线路和截然不同的风景,一边是高山草垫而另一边却是丛林,走到世界的尽头返回,为一个环线。一圈11公里左右,大概四个小时 。
         这是个神奇的地方,公园内一会迷雾环绕,一会阳光普照,在世界的尽头好像十点后就会被迷雾笼罩,想看到远处美丽的风景 要赶早。

五点起床 ,尽管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我居然还是睡过头了,说好五点出发的睡到五点才被seven叫醒,最快的速度洗漱出发。外面下着绵绵细雨,对于接下来的徒步多了份担心 。又是绵延的山路,在快到公园的时候 ,看到 远处一片朝霞,以为后面会有日出,下车随便拍了这么一张,没想到山中的天气变化太快,转过一个弯又是迷雾。

公园的售票处设在景区入口几公里远的地方,当然买票这种事,还是得阳阳和seven出马,早上六点多,认 为我们出发算早的,售票处还是排起了长队,等了差不多半小时才买到票。在这里还发生了一点小插曲,本来阳阳和seven并排站着,在轮流上厕所的时候换seven排到队伍里面,结果等到买票的时候,另一个当地的司机坚持认她插队,一定要她到最后面重新排过,OMG,怎么可能?无论seven怎么说两个人是一起的都不行,直到排在她后面的一个非女孩作证才罢休,顺利买到票。
       门票2600RS,当然这是对外国人的价格,本国人民只要60RS

到达入口,除了查票 ,还像过安检一样,开包检查,男士搜身,矿泉水瓶的塑料纸要撕下来,看到我包里的饼干,工作人员没有没收但是提醒我不要在里面吃东西。之所以这么做,是担心影响到公园里的动物。
        越往里走,越发感受到斯里兰卡对环境的保护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内涵,着实让人感触颇深。诺大一个野生 公园,我们走过的12公里,没有一个工作人员,没有一个垃圾筒,重要的是地上没有一点垃圾......

路边发现的一只蜥蜴,这家伙皮肤颜色真的随着环境而变化。

崎岖的小路,穿过这一段就到了世界尽头。

这便是公园内最著名的景点-----世界尽头。
            我不知道兰卡人民为什么 为这么叫,跟我们的天涯海角一样吗?
            大概是经过五六公里的徒步,一处悬崖边,远处山川河流尽在眼底,豁然开朗吧,这里十点后就会被迷雾遮住,什么都看不到了,据说天气晴好时能看到 印度洋,不过我怎么望 都是没看到的。

在世界的尽头呼唤爱,姑娘,他会听到吗?

从世界尽头返回的路完全是不同一种风景,我们穿过丛林大步向前。

再往下还有一个小世界尽头,看到的风光跟之前差不多,人比较少,终于可以拍个合影,只是底下万丈深渊,我坐在中间还是有点腿软的。

大概12点从霍顿出来,我们便要乘坐火车前往Ella,也是斯里兰卡高山茶园火车最经典的一段,司机咨询到到艾勒的火车最近的一趟就在1:15,吃午饭时间已经来不及,在火车站附近的新西兰牧场内带外卖,seven跑得辛苦我们吃的狼狈,但是牧场牛奶的香甜让我念念不忘。

一路奔跑距离开车时间只剩五分钟,买票进站,发现火车还没到。斯里兰卡火车晚点率达到90%看来是真的
       斯里兰卡的铁路以首都科伦坡为中心向全国辐射,全国的铁路系统都是英国殖民时期修建的,火车 好像也是各国淘汰下来的车箱,整个设施比较老旧,而车速也只有40公里/小时,火车晚点就更是家常便饭了。最有名的两条观光铁路可以总结为上山下海,一条是从康提埃勒,高山茶园风光,其中精华部分在Nuwara Eliya---Ella之间,另一条便是从加勒科伦坡的海上火车。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乘坐Nuwara Eliya---Ella这一段,短短的两个小时,搞笑、惊险、刺激,小伙伴们嗨到不行。
          Nuwara Eliya火车站很小,窄窄的站台下两条铁轨静静的向前延伸,没有显示屏没有广播,问工作人员大概什么时候火车能到,答复说十多分钟后。因为他的回答,在看到一趟火车进站,看到当地居民从车上跳下来直接爬上站台时,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爬火车 ?虽然很惊愕,但更多雀跃,今天终于我也要体验了。毫不犹豫跳下一米多高的站台就要往车上扒,听到后面有人在叫,原来我们上错车了,这是开往科伦坡的列车  难怪停在对面的车道上
        同为中国同胞的一对情侣很热情的把我们拉上去,结果小毅的手机 不小心嗑坏了屏,看他沮丧的表情想安慰他几句,可他哪里是心痛碎裂的“肾6‘,懊恼着别人发现他怎么用坏手机 90后的孩子思维果然不一样

锡兰的火车分为一、二、三等 车厢,除了一等车厢是密闭的,其他都是不关门的,而且也没有对号入座一说, 我们上车后根本也没有座位了。上了火车完全被这种新奇的体验震惊到,火车开动后是不关门,不关门的......
         很多当地人直接坐在门边脚 伸在外面 ,看外面的风景 ,这就是传说中的挂火车 ,挂火车 ....火车...车...   太刺激了,后来找到一个没人的空档,坐在门边很长时间。当时只是感觉很刺激,很好玩,回来后看到新闻有一个中国女孩子在斯里兰卡挂 火车摔死了,再想也有点后怕。

从Nuwara Eliya到Ella 会经过茂密的丛林 ,高山茶园、村庄,说这一段最漂亮的风光是名不虚传的。行程大概两个半小时 ,会停靠很多小站,但都不报站名,为了不错过车站,开车一个半小时 后,一直开着Google地图,在国外Google的作用同等高德。

到达Ella,因为旅游而产生的小镇,如果去雅 拉野生 动物园,很多人在此停留一晚上。因为9月后雅 拉野生动物园闭园,我们只能选择去乌达瓦拉维。
         司机在车站接到我们,直接乌达瓦拉维。

乌达瓦拉维野生动物公园,位于斯里兰卡南部省和中部省交界的地方,攻略上比较少提到 ,出发前在几个网站都预定不到当地的房间,后来抱着将就一晚的想法,到了当地再找。后来找到这一家,野生 公园附近,条件还不错,价格比在网上预定的便宜,当然是经过阳阳狠狠砍价之后的结果 。

D6:中秋节 乌达瓦拉维 开心的游猎

Udawalawe National Park 最精彩的节目是:safari---游猎。坐在敞篷的吉普车里面观看动物。
           乌达瓦拉维野生动物园,地处干湿交界处,里面植被的些贫瘠,很有一种非洲大草原的感觉 。但是这里气温炎热日照强烈,白天动物都躲进丛林 ,只有在清晨或者傍晚五点左右进园才能看到。
          吉普车最多能坐6个人,住的酒店都有提供这种服务 ,价格一般是包括门票3500-5000RS不等,全凭你砍价的能力了。

其实在这里你能看到 多少动物,全凭司机的眼力,趴在树枝上的蜥蜴,远处的一只小鸟,躲在丛林里的象群,躺在河滩上晒太阳的鳄鱼......司机小哥还不断在给我们讲各种动物的习性......我坐在最后负责拍照,以至于提醒阳阳,这里的照片都不要随意删除,看着的枯枝上就是我特意拍的蜥蜴
        我们坐在吉普车东张西望 ,看不看动物都已经很兴奋了

这家伙在我们停车看它的时候   竟直接钻到我们的车底下乘凉怎么也不肯离开,直到赏它一片面包才把它弄出来 。

尽管我们六点多就出发,可是很多大象还是躲进了丛林 ,发现一处象群的时候 ,司机小哥很主动的接过我的相机 ,看他摆弄机器的姿势我以为是专业,可是后来发现他根本没调焦全部是糊的,幸好最后我抓拍到一个小象。

据说这是孔雀的家,坐在车上能看到不少的孔雀蛋。

整个公园里唯一可以下车的地方,伪大片制作团队自然不能放过如此机会......
小哥的吉普被 我们当作道具各种蹂躏,在他的引擎盖上各种撒野的时候 是不是特别心痛

帅帅的司机小哥,鉴于在这里让我们玩得特别开心,小伙伴一致非常豪的决定给他5刀的小费,

野生动物园游玩的时间大概是3个半小时 ,回酒店 洗去一身灰尘,下午前往海边城市---米蕊沙。
从乌达瓦拉维到米蕊沙大概3个小时。

短短三个小时,从非洲草原似的乌达瓦拉维到达海滨小城米瑞沙,这种变化差距太大太神奇 ,预定的沙滩酒店给我们又一次惊喜,房间正对着海面,而出门就是海滩。

米瑞沙长长的海滩 ,朋友推荐说加勒很美 ,如果跟这里比起来,更喜欢美瑞沙。

下午去美瑞沙的小镇逛 了一圈,不少中餐馆和海鲜,也体验了一次这里公交车,这里的公交应该还是中国20年前那种,每排五个座位,剩下的空间非常狭小却仍然挤满了人,而售票员还要来回买票,五公里的距离 都觉得特别漫长,这种情景由衷佩服公共交通游兰卡的人。

印度洋的海浪很大,不太适合游泳,即使这样,也不影响我们欢乐的玩耍。

有过西江的月下浅酌,也见过戈壁滩上的月色如银,从来没有体验过海上升明月的意境,而今天在离家万里之遥的印度洋上度过传统的中秋节,是很早就计划好的,以致出发前特地带上长沙有名的巢娭毑月饼。 朋友说我将“好吃”发挥到只有更高没有最高的境界,这样的吗?  至少传播了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晚餐时分享给餐厅服务员的月饼,让他们很开心。

D7:出海观鲸 晕得七荤八素

到了美蕊沙出海观看鲸鱼就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项目了, 在斯里兰卡南端大陆架延伸到非常深的海域,可以看到大群密集而优雅的蓝鲸接近海岸,是世界上最好的观鲸地之一。 蓝鲸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物,长度达可达30多米。 在美瑞莎观鲸已经开发得比较完善,在住的酒店可以直接预约 ,费用好像是2500RS,免费接到码头,包含一个早餐,当然海上晕船的程度是建议不吃的。

清晨的美瑞莎沙滩,几只小狗撒欢玩耍

第一次看到 寄居蟹,开始以为是被海浪冲上来的海螺,靠近时 脚全部缩进去,一转眼移动 到好远。

美瑞沙的的海港很美
           早上七点赶到码头,等我们几个上船就出发,   如下图有两层,我们最后上船 ,座位已经没有选择了。据说还有只坐10个人的小船。
         上船后水手发放东西的顺序是晕船药、垃圾袋,矿泉水、早餐 ,由此可见晕船的机率是有多大。

刚出发不久,看到好向个船员去往底层,貌似船出了什么状况。把身上的救生衣扣得更紧了些,又要想着万一落水我能漂多久......

印度洋上的海浪真的很大,看似平静的海面实则波涛汹涌,小船摇晃着往驶向大洋深处,尽管吃了晕船药,没多久就感觉 胃里在翻腾,差点控制不住吐了的时候 ,听到右侧的欢呼声,远处看到 有鲸鱼在往外喷水,终于出现了。
       船开到鲸鱼旁边 ,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鲸鱼,巨大的尾巴跃出水面 ,瞬间的兴奋赶走了胃内翻江倒海的感觉 ,我又满血复活了。只是船停下来任由海浪拍打着摇摆得更加厉害,船内呕吐声、惊呼声一片......
小毅已经是昏睡状态 、阳阳则坚强的吐完了继续......我使用了洪荒之力总算忍住没吐,实在忍不住的时候总算听到 船员说come back

鲸鱼出现的时候,船止的水手又主动拿走我的相机帮我拍照,无奈不会调焦又糊了,幸好手机里还有几张。
             关于出海观鲸,感受有点复杂,见到鲸鱼的惊喜和途中受到的折磨成正比。

回到酒店发现早餐时间到10:30,在船上担心晕船什么都没吃,一顿丰盛的早餐简直是完美。
退房后前往加勒
        美瑞沙到加勒大概半小时 车程,考虑到五个人和行李,继续租了一个商务车,3500RS,短途租车虽然偏贵,但比较于60刀/天,还是很划算的,如果打算乘坐海边火车回科伦坡的同学,租车到美瑞沙足够。

从美瑞沙到加勒,延着海岸线行走,中间会经过很多小渔村和一些海港,个人感觉 最漂亮的应该在这一段中间,超过海上火车看到 的N倍。
          图为经过宁静美丽的海湾......

快到达加勒的一个地方,司机停车告诉我们这便 是高跷渔夫捕鱼的地点。迫不及待的下车 。
高跷渔夫原本是当地传统的捕鱼方法,很久以前海边的渔夫太穷,买不起渔船,便 在浅海区架一个木桩,坐在木桩上便 架起渔杆,而且是没有鱼饵的,被 称为世界上最牛的钓鱼方式,也成为斯里兰卡独特的人文景观。

只是现在这种牛逼的钓鱼方式多了一个功能 ,供游客拍照,然后收取费用......
          既然被收了费,好歹我也得尝试一下这种感觉的

司机送我们到酒店 ,,进去的时候有些小失望,在airbnb上只看到 是海边别墅,却没想到位置在加勒古城和乌那瓦图纳的中间,都有五公里的距离 ,是一个当地居民的小渔村,遇上当地的佛牙节放假期间,还没来得及收拾,放下行李先出去觅食。
              中午在海边一个餐馆,继续难以下咽的炒饭和鸡腿。正午阳光太烈 坐在海边吹风瞌睡,服务员听说 我们来自中国,很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还非常骄傲的说他们老板去过10几次中国......老板跟seven聊中国聊他的生意 ,自来熟的程度简直了.......帮我们叫突突车,只是他们虽然说你是他的朋友 ,可是车费可真不够朋友 ......一不小心 温柔的一刀,幸好我们没上当

趁着seven跟餐馆老板聊天的时间,我和阳阳走到沙滩上,看到 不少欧洲人和当地少年在冲浪,加勒的海滩浪比较大,是冲浪初学者最好的练习场地,看到他们尽情的在海浪中跳跃,特别想体验一次,跟阳阳约好第二天过来,结果因为感冒而没有实现,成为一大遗憾。

傍晚时分 到达加勒古城,三面环海,来之前朋友就说加勒很不错,可以多呆几天。加勒作为来斯里兰卡必到的城市之一,吸引人的不是海滩,而是古城堡,16世纪荷兰殖民时期,为了显示其坚不可摧的统治地位,在此建立了一座标准欧洲风格的小城。并且完整的保存至今,穿过高大厚实的石头砌成的城墙,茂盛粗壮的古树,古街小巷、各种特色的珠宝店的咖啡厅,身处古城,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小伙伴都说,中国有很多这样的小镇和古城,只是风格不同,但相对于斯里兰卡加勒的特殊无与伦比......

圣洁的教堂安静与灯塔相伴了几百年......

城墙外面清澈的海滩吸引了不少人在里面戏水

青春洋溢的小伙伴.....
        美丽的海滩留下你们亮丽的身影,古老的城堡掠过我们的记忆......

逛到天黑都没发现合适的餐馆,好在酒店能自己做饭,在有限的食材和条件下,又是一顿艰苦的晚餐,到最后燃气也用完,计划青椒炒鸡蛋  楞是让我用一壶开水做成了雪花鸡蛋汤好在小伙伴都能愉快的进食
         连续几天早起加上饮食不习惯,感觉有些全身酸痛,服了药早早睡去。

D8 行程的尾声,感冒开始

醒得太早,天还没亮,走到阳台却发现整个海湾笼罩在月色下亮如白昼。看见一艘小船顶着海浪摇摇晃晃的驶出海港......
       那种安静、和谐,特别美好......

清晨村里的小朋友在沙滩上打板球,刚开始住 进这栋房子的时候有些小失望,却也别有一翻风味,没有游客的沙滩,多了一份静逸,更多的感受当地居民的生活。
         他们临海而居,涨潮时海水淹没了这片小小的沙滩,他们在 这里戏水、抓螃蟹,退潮后又成了天然的球场,随遇而安,总有适合他们的活动。

原计划是到Unawatuna,加勒最美 的渔村下海游泳,可阳阳和seven中午的火车提前回家,Unawatuna已然没时间过去,好在酒店前面的海滩和海水也不错,不影响下水。阳阳换上泳装在水里欢快的玩耍,而我因为感冒发热,在是否游泳的问题上纠结了很久,最后实在抵不过海水的诱惑,想返回房间换泳衣时,房门 又被我反锁,最后还是抱憾而归。

海滩上停泊着归港的渔船,色彩斑斓,
           拍出来很有海盗船的感觉哦

在海边瞎溜达,发现被海浪冲上来的小螃蟹,想抓又怕被钳,费了好大力气,最后还是小朋友找到一个椰子壳才捞上来。

尽管阳光很强烈,海水还是很凉,玩得太欢,回到房间开始各种不舒服,整个下午都在昏昏沉沉的睡着,阳阳和seven走 了都不知道    婷婷和小毅也因为我的感冒陪着我一直呆在酒店没出门    开始还很内疚,可到晚上我说不做晚饭时,两个家伙一脸懵逼异口同声的问:“那晚上吃什么 ”的时候 ,那点负罪感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D9 加勒-科伦坡,并不愉快的海边火车

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天,想着晚上就要乘飞机回家,真的舍不得这里的碧海蓝天,离开又一次跑到海滩上拍下海湾的全景。

从加勒科伦坡的火车 ,是斯里兰卡最著名的观景铁路线之一------海上火车,快到科伦坡的时候 有一段延着海岸线街,距离海边只有五米,据说是千与千寻中海上火车的情景来源于此。
        很多初次到斯里兰卡的游客列为必选 项目,当然也包括婷婷,貌似来到斯里兰卡兰卡,除了两段火车的是她必须要坐的,其他倒没有任何要求
       加勒火车站在古 城对面,虽然不大,但还是很显眼,当时忘记拍外面 的图片 ,只好借用蜂窝的招牌图片了。

加勒科伦坡的火车票照例有三等座,一等座需要提前预定 ,二、三等 座位在开车前半小时直接到车站排队买票,只是我买票的时候 ,售票员也没问我直接给了二等票,180RS/人,然后他重复的问我一句话,后来还是婷婷听出来是where are you xome from?
           这种原始的车票,听别人说到站要回收,不过我没遇到 ,好端端的给带回国了。

加勒科伦坡,短短180公里的距离 ,火车却要走三个小时 。梦幻的海上火车 ,传说很美好,现实很骨感。这一趟列车人特别多,上车就已经找不到座位,靠在一个中国阿姨的座位旁站着,到后面挤得动弹不得,没有空调,热得直冒汗,时不时的有人穿过再加上卖小吃的服务人员,场面堪比中国的春运......
          感冒没好,不到一个小时我就有点撑不住,如果不是那们阿姨后来让了半边座位给我,我想我可能在半路的某个小站就已经下车了......
         通过聊天  ,他们是一家人报旅行团来斯里兰卡旅游的,海上火车被旅行社列为自费项目,收了他们每人200人民币的费用 ,OMG,9块的车费收取超过10倍的费用,果然世界上最长的路是中国导游的套路,我们一路走来被突突车司机的那点小坑在他们面前简直不值一提。

科伦坡火车站站台有古老的钟,应该是当时的时间吧。

出了火车站,在蚂蜂窝上发现有推荐中国餐馆,打个突突车直奔目的地,当吃到卤水鸡和回锅肉的时候 ,感觉才又重新活了过来

科伦坡市区距离机场有38公里,考虑到不熟悉情况 ,尽量在天黑前赶到机场,午餐后去超市逛了会,就返回机场了。
          有了前一天阳阳他们的参考 ,跟突突车司机直接说1200RS,都答应了又被婷婷砍下来200,呃......
果然很乱。
      一路上司机不断跟我们说话,听不懂的拼着字母 开着“翻译官”,这样也能交流  。对于完全陌生的地方,坐在陌生人的车,心里是非常紧张的,担心他随便把我们载到哪里也不知道 ,一路上开着导航,一路聊着天,只是在他偏离路线的时候 ,突然大喊说走错了,在他确认没错后,说我居然不相信他,哈哈哈哈,我当然不相信,只能打着哈哈过去......后来事实证实他走的是直线更近
           到达机场 ,办好手续 ,在我们要登机的时候 被告之我们的航班 晚点三个半小时
原来登机牌上早就写了时间,只是我们都没注意  到晚上一点总算登机起飞.......

D10 广州-长沙,拖着沉重的身躯回家

奔波一天加上飞机上冷气太强,一路上咳到吐,上午9:30,安全到达广州白云机场,整整晚点4个小时 。
      过了海关,为开延误证明的事情又在机场找了一个多小时无果,斯里兰卡航空在白云机场没有设立常用值机柜台,打电话给他们公司,只能对上:
           Can you speak Chinese?
           NO.   Can you speak English?
           NO.
 然后,就是啪的一声,奶奶个腿,回到国内还要受到这种待遇 ,语言不通到处是障碍啊。
          一翻折腾差不多已近中午,只好放弃原计划的早茶,直接回家 ,高铁上一路昏睡回到长沙。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
        刺激、逗逼的斯里兰卡之行就这么戏剧性的结束了。

这是我第一次境外的自由行,过程有忐忑、有担心 、有惊险,但有更多开心和收获。看不同的世界 ,遇见不一样的自己,这一次的成功出行,也给自己更多的勇气将旅行继续。

引用 snoopyzhu 的图片:

超棒的旅程,美不胜收的域外佛国!

2016-11-09 14:50

很赞的画风!

2016-11-09 14:54

2016-11-09 16:50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09 17:25

引用 蓝色の梦幻 发表于 2016-11-09 17:25:29 的回复:

回复蓝色の梦幻:呵呵,我拍照常水平真心一般。

2016-11-10 11:0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