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魂牵梦绕的雨崩

2016-11-08 22:52 167/3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均费用/2000RMB

每个人心中总有此生一定要去的地方,可问为什么一定非去不可吗却说不出什么缘由来。而出发,需要的只是那一点点的冲动。很多人都说“爱一个人带他/她去雨崩,恨一个人你也应该带他/她去雨崩”。我是九月出发去云南深入香格里拉的,但是十月尾我才慢慢地写这篇游记,问我为什么?只是因为这次的旅程对我来说真的无法用言语表达,我只愿每晚“梦回雨崩”(哎哟哟感觉自己开头说得超级的严肃)。
        计划去雨崩其实是三年前的事啦,不过一直想约朋友一起(毕竟一个女孩去云南不安全,你懂滴),做了超级多的攻略什么的,但是约个人旅游还真是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由于这些都全缺所以迟迟没有启程。突然有天我朋友说想一个人去重庆吃个够,我就接话我要一个人去雨崩走个够,说着手指已经点开了某某应用程序预定飞机票,说时迟那时快动动了我的小指头就预定了好了,当我回过神只能够“科科”了,这可真是说走就走啊。但是订的日期时间是九月底,后来青旅的“保安”告诉那可是雨季啊,雨季啊额滴神呀!管他是大暴雨还是什么,按照心走就是咯啵,当时就是这么滴任性
       我是从广州昆明在转火车去丽江的。火车睡的晚班车,由于本人是那种一整不说话就一定会死翘翘滴,所以只要你愿意被我搭话咱就可以聊个通宵咯。谁我对对面铺的是为上了年纪的老妈妈,聊起来才知道她原来是丽江当地人,这个也是我对丽江老居民的第一次印象——淳朴的可爱人儿,热情好客,真的把丽江当成自己的家一样,真真是旅游大使呀
        在去丽江前我订的是一间“九居”的青旅,所谓“海内存知己”嘛,在青旅一定会遇到同道中人可以一起谈天说地,甚是快乐。所以建议亲们如果对于住的地方要求不高像我只要有床有水有WIFI就可以满足的话,一定要住青旅。到丽江当天是刚好早上6点,入住青旅后去了一趟大研古城逛逛,感觉就是商业化太浓了,不会再去第二次,对于之前《国家地理》杂志介绍的内容感觉有些失望  。
        一个人特别是女孩子由于旅游准备的私人物品太多了,已经无暇做多余的事(这种情况应该只是发生在像我一样的懒人身上,你可想想去一趟旅游找住的找吃的都已经够费事了,重要的是路费问题,丽江香格里拉路途太远,一定要包车呀还要自行购买门票什么的。)所以我最后选择了现在很流行的“户外俱乐部”    。说真的只要背起你的小型囊带上自己的手机相机,景点的什么的都不需要考虑了,只要好好用眼用心去旅行就可以咯

废话不多说,行程正式开始咯!Day1,从丽江迪庆出发,途径长江第一湾、奔子栏小镇、藏族第一村、开遍红红狼毒花的小中甸再到金沙江月亮湾、白马雪山丫口(4249迷),终于到了当晚的目的地飞来寺。坐了足足一天的车,如果没有沿途的风景,我已经是崩溃了

这个村子的名字确实忘记了。拍摄前一刻其实还是倾盆大雨的,当时在国道上俯瞰的时候完全是烟雨朦胧,就像琼瑶阿姨写的“情深深,雨蒙蒙”,但想离开时候,她就像瞬间变脸似的想“挽留”我这个“浪子”突然豁然开朗呀!看到这么安静的村庄那一刻真有点想一辈子住在大山的感觉(此刻脑海里响起了“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的旋律,呃。。。这是什么鬼我)。

六月的小中甸花海虽然过去了,但是九月的狼毒花却已经在悄悄地竞相绽放囖,第一次见到满山的红彤彤,那个美呀无法形容。附近放养的牦牛们显然已经见惯“大场面”,悠然自得的在吃草呀休憩什么的,可能它们都是吃纯天然的无污染的青草,它们的粑粑可是没有什么异味滴,听说还有催情的功效(这个嘛是听说滴)。

白马雪山丫口(4292)如果有机会经过这里亲们,我有个温馨提示,千万不要太兴奋大叫或者做一些大动作,或者是一直在车上睡觉,因为超级容易“高反”哟(这个是位自称是移动着的藏族人文地理百科书的扎西哥哥提醒我滴)。我旅游的时候由于感冒所以已经不太舒服了,当我经过这里时候,爬山那个大石头做一个全世界都看腻“V”手势时候,我承认是有点头晕了(虽然照片上你看到我是神经兮兮精神满满的样子,但是不要被我骗了。)所以,看到我的这个游记的亲们记住呀一定要!

个人蛮喜欢五彩经幡滴因为代表的吉祥如意,藏族自治区每个地方都会有五彩经幡呀尼玛堆呀白搭的。如果遇到经幡记得不能跨过只能在下面钻过,一定要保持着一颗敬畏的心唷!

感觉没啥,这个点的风景就像一本教科书的图。

如此美哉的景色来个“金鸡独立”。呵呵呵(看游记的亲们不要嫌弃我哟)

请忽略那个“方施工”,确实有点碍眼。。。

Day2,由于晚上下了大雨,所以当天的云雾遮挡住了“十三峰”暂时无缘看到日照金山。带着一颗“失望”的心终于出发向“雨崩”前进咯!。坐了3,4个小时的车到了西当温泉。亲们这里也有个温馨提醒,因为“雨崩”真的是全程徒步的所以真的真的不重要的行李什么的一定要放车上,其实只需要带两三天的内衣、一两件替换的衣服、水壶、手机(充电器)、登山杖(最好两根)已经足够了。这也是我的经验提醒啦,特别是女孩子,我觉得带带防晒喷雾呀霜就足够了,因为在徒步的过程中其实你已经没有心思补妆了(为什么?!看下面就知道咯,科科)。

从西当出发沿途往“上雨崩”只有一条大路沿途走的,所以其实不太会迷路。只是绕的路太长,走起来有点费时间。沿途好多这种松树还有松鼠,刚开始还以为是“老鼠”,定神再看看原来是大大只的松鼠耶,不过它们的动作太快来不及照。如果真正融入到大山里,其实我真的无暇照相了,因为到处都是景色怎么照也不会满足,倒不如,放慢脚步,啥都不想,只做一件事足以——欣赏当下的风景。有些经常徒步亲们,其实也可以在有熟悉雨崩的同伴下可以来一颗冒险心,走走一些小路,有些小路已经有前人走过的,不过不像大路容易引人注意,只能靠经验。所以一定要有有经验的同伴或者向导一起走,不然可真的要拨打“114”求救囖。幸运的是我同时拥有一位超级有带团经验的“扎西哥哥”和多年徒步的“老秦”和我一起组队,走小路让你有莫名的兴奋感,松林交错,虽然走起来真的很费劲,但是心神舒畅,快哉快哉!

诺诺,这个就是小路,不要被照片欺骗了以为很轻松,走过才知道哟!

沿途都有骡子经过,从前骡子是村子与外界唯一的牵引工具。它们承担着背负村民的日常用品,现在发展到了还要背骑来旅游的“客人”呀行李什么的。其实我是不太忍心骑它们的,而且既然选择了徒步,那为什么还要骑骡子进村呢。如果你靠自己的双脚从进村开始到出村完完全全走完,那以后去哪里都不是什么问题了,简直如履平地,我是这样觉得滴,科科!对对,忘记了一件事,亲们看到那个横幅没有,那么美丽的地方,记得不要带火种或者请将火种带走哟。

它和我就这样默默滴檫身而过。。。

因为雨崩第一天走了小路,所以大概下午4点多就到了最后一个观景台了,这里就是在观景台照的“上雨崩”。不过阴天,看上去有点阴沉。

雪山还是遮住他的脸哟。

这个就是进村的最后一个观景台,如果走得快,可以停停脚步,慢慢欣赏下,从这里可以看到“上、下雨崩村”。当地村民人口真的不多,现在的旅游客人比村民人数还多,这个地方基本上都已经通电了还有电视呀无线网络什么的,也挺接近时代的步伐的了,但是村民给人的感觉还是十分淳朴滴,可爱哟!(背影请忽略)

Day3,走的是冰湖,在雨崩的三天里这趟行程对于我来说最最难走的,不过走过了就是对于自我的成功挑战。冰湖的冰水亲们也可以尝一口,十分冰凉清口,我可是爱上喝这个冰水了。刚走冰湖前半段路冰湖路上扎是比较好走的,景色虽然是清一色的绿色,但是里面很多的“老树”是属于国家级的保护植物(所以不要乱摘哟),那里也是一座讲述古老故事的原始森林,居住着神秘的精灵。树的根部草地上长满了很多不知名的野生菌类,七彩斑斓(来首“采蘑菇的小姑娘”),翻过这座充满生机的大山后好戏才在后头呢!穿过“笑农大本营”还是平原来的,有条川流不息的小溪,小溪流动的方向就是目的地——冰湖。这条溪水可是由冰湖上的冰川融合的每条小支流汇集而成的,清澈见底,潺潺流水声,令小溪两旁的玛尼堆更加越发的神圣!平原越走越陡峭,最后变成了只能容得下一个人同行小石路,石路旁就是高高的悬崖,提醒着徒步人只能前进没有后退。不是有句古“最美的景色总是被前路的大山所阻挡,当你历经磨难翻山越岭后,大自然一定会回馈给你的。”冰湖就是正正应了这句话。

香格里拉的早晨由于时间延迟情况,所以早上六点多还是天色较暗,这个图大概是8点左右拍摄的。除了宁静还有什么可以形容。雾气刚刚散去,远处传来骡子的铃铛声,泥土还散发着微微的晨露水珠挥发的味道,这是森林的味道,只有大山才有。

卡瓦博格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虽然如此,但是这个也是伟大自然的其中一个部分,为什么非要看到真面目呢,就像看古时美女,披着薄薄的一层面纱,隐隐约约不是更有“桃花源”的意境么更加神秘。让我想起了《消失地平线》的“香格里拉”。

出发!感觉像走进了《指环王》的画面一样。

不太清楚这个什么菌类,如果有大神知道麻烦留个言呀!

就是沿着这条河流往前走,沿途都是这样像油画般的景色来的,流连忘返呀,我的香巴拉!有留意吗,基本每棵树上都有挂着的一丝丝一条条的那个就是松萝,这个东西也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的。可以说雨崩这个地方除了山灵水秀外,还有很多珍贵的药材(这些都是珍贵受保护的哟)。

看到前方云雾遮挡地方吗,只要穿过这条河水,再翻过那座山,冰湖就在那里等着我咧。所以说这天徒步的路是最累的。

我的身后就是神山的一部分,这个就是“冰湖”。不要看很普通哟,其实是很大,只是我没有照全而已。可能是我站的地方是凹下去而且周围是冰川围绕,感觉整个冰湖的周围挺凉快的,像躲进了冰柜一样,可能夏天也是个避暑的胜地。冰湖的水可以直接饮用(我还特意喝了很多口呢),有点也是要提醒“蜂蜂们”的,饮用冰湖的水不能生冷的和加热的混在一起喝,一定要分开,不然拉肚子。

走完回来咯,早上8点出发,傍晚6点到。呵呵呵走了8个多小时,大大的满足,看我的笑容就知道囖!

Day4,走的是神瀑。这天比较轻松,虽说轻松,但是也是挑战,呵呵。对于藏族文化感兴趣的“蜂蜂们”如果是和藏族的向导一起的话,还可以和他一起转“神瀑”。还记那个“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遇见你”这首诗吗,很多人认为是仓央嘉措大师写的,不过后来我看了蛮多书籍才知道这个不是他处于他的手笔,只是在藏族流传的一首歌而已。虽然如此,但是并没有破坏我对与“神瀑‘尊爱与幻想。徒步时,在我差不多到达”神瀑“的时候,听到很多刚走完的经过的游客说失望的什么的一些字眼,说什么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壮观。我带着半信半疑的心态到达了”神瀑”。听不如见,“神瀑”又印证了这个意思。所谓的“景色”我个人理解,除了是眼睛看以外,还要用心去感受,这个感受除了感觉外,还有诸如景色背后的当地的文化习俗呀,地理形成的原因呀,信仰呀等等这些物质层面外的知识。如果你认真了解后,那你所看到的“景色”一定也会和其他人不一样,有更加多的收获。所以为什么说如果游玩“香格里拉”你需要一位“藏族”向导,这样就可以更加深入地去了解你所到的这个地方的不同一面。

这个点就是很多旅游杂志拍的那个湖面倒影与雪山相呼应的地方,不过我的技术一般,没有将那个效果拍出来。

这条河水与冰湖的那个是差不多的,不过“蜂蜂们”不要弄错哟,不同地点来的呀这是。景色还是很美滴。哗啦啦的溪水欢唱着哟,身边有个会唱歌的“藏族”帅哥会让你在旅途上锦上添花!

如果“蜂蜂们看到我拍的这个点就表示不远咯,只要再翻过这座山。

附近也有村民住的,所以随时会有骡子的出现。它们在你身边走的时候可以要小心点哟,它们是超级顽皮滴,你一不留神它们的尾巴就会甩在你的脸上。我就有过这种经历。

看到了吗,在右手那里有两条小支流,那个就是“神瀑”的地方了。以上徒步的最主要的景点就走完结束了。在结束前,我也还有一个小的提醒给“蜂蜂们”,如果你想告诉其他人“神山”、“冰湖"、“神瀑”或者其他涉及到一些很神圣的东西时候,一定要记住不要随便用你的手指指。而是请伸直或者稍微弯曲你的右手,五指并拢并掌心朝上指向你想要所指的地方。“神瀑”是很多藏族人来转水朝圣的地方所以沿途也会遇到很多朝圣者,除了习惯向他们说声“扎西德勒”外,你还可以微笑的同时,伸出你的右手微微弯曲,五指并拢掌心面向自己胸前的位置,这个也是藏族见面的一个小礼仪,“蜂蜂们’可以不妨一试。

这就是我期待已久的”神瀑“啦!

趁我还记得,这个一定要介绍给”蜂蜂们“,为什么?!这位就是我多次提及的”扎西哥哥“哟,他真真是一本行走的香格里拉“活字典’文中提及到的很多藏族礼仪风俗其实都是他告诉我的。除了是本活字典外,他的车技也很辣滴哟,人帅淳朴,最最重要的是你的游玩线路他可以为你私人定制包车什么的,超级会照顾客人的需求。可以随时电话(13988778521)或者微信(Zrhcl13988778521)联系他哟!

没有经他同意,将他转完“神瀑”的样子发了出来(科科)。“蜂蜂们”可以和他一起转的,并且也要提醒下转”神瀑‘要顺时针转(从左到右),同时转完三圈后,记得一定不要将身上的水,用衣服、毛巾或者任何可以擦干的工具来擦干自己的身体。因为“神瀑”的水是“圣水”擦干就没有了你想要祈福的意义了,就让它自然干就好了。而且头发最好是三天后才洗(这个有点模糊,还是“蜂蜂们”问扎西哥哥吧)。

景点走完噜,来张和小骡子的合照结束这个完美的行程!

幸福满足地吐了个舌头。

Day5,早早起来出发出雨崩啦。前往最后目的地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和虎跳峡

出山也要臭美不知“羞耻“地叫了老秦再帮我照了个”傻照“。不过重点不是我,看到我身后的雨崩没,多雾又怎么,还是淹没不了她的优美呀,更像仙境。仿似腾云驾雾般,我踩着七彩云来到了她的面前,不是迎来她,而是和她说我愿意长留于此(看我被迷得自己都在胡言乱语了)!

国道的沿途风景。

哎哟,这不是”金沙江“兄弟么。

独克宗古城感觉还好,不像大研古城那么商业,另外可能因为是地处香格里拉,所以这里也很多”老外“,可能是受《消失的地平线》影响,其他的古城没有这里的外国人多。来这里也是观摩下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就位于“大佛寺’里,这里信奉的是藏传佛教最大派系”格鲁派‘。

最后一站以波涛汹涌气势磅礴的虎跳峡结束最后的行程。虎跳峡可以从丽江香格里拉虎跳峡镇,我走的是从香格里拉虎跳峡镇。

脚临激流,令人心惊胆战。

雨崩现在越来越多人已经走过, 这次的经历我是的首次行走,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为什么是首次,因为我还会再有第二次第三次的行走,希望可以感受“雨崩”的一年四季。希望这篇游记对于“蜂蜂们”有小小的帮助,也欢迎你们的留言,我也会积极回答各位的问题滴。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1-09 12:27

引用 潜入深海蓝 发表于 2016-11-09 12:27:56 的回复:

回复潜入深海蓝:谢谢亲,么么哒!

2016-11-09 21:22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