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小姐X时光旅行】《写一本约旦的旅行书》 ❥献给被约旦交通折磨和没有方向感的你

• 出发时间/2016-09-24

楔子

2016年06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 2016年9月24日-10月4日,去约旦

蒋先生毅然决然的决定带着不二小姐去约旦,去他小时候极其向往的死海

我记得在哪里看到过:回忆,是目前人类能够穿越时空的唯一方法。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是多的地方不敢去,害怕变化,害怕冒险,害怕所有一切会打乱生活节奏的事情。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来到这个地方,花上比别人多一倍的时间来游历这些城市,就像是一个雕塑学艺者在细细揣摩一个人的五官,并且认真的将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一一雕刻出来。

时间在这个地方所留下的恒古的印记,才是给予这座城最璀璨最耀眼的财富。

约旦是一个适合行走的地方,如果你不愿意迈开腿,那么意味着你会错过大部分壮丽的景观。

约旦是个九分安全的国家,除非你做冒险的事。当然,总有一分的“破坏分子”在为行程增加一些些刺激和冒险。我们也经历过被骗,被丢下车,但是总体来说,约旦是安全的!

约旦不是一个能说走就走的目的地,除非你很有钱。首先,你需要认真了解他,安排好交通和行程。否则你会迷失在这个国家,看一堆乱石大相径庭的石头。

时光穿梭机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2016年2月
 北欧篇:[宝藏】【不二小姐x时光旅行】迷失在北欧的冰雪世界 (丹麦瑞典爱沙尼亚芬兰-极光+破冰) http://www.mafengwo.cn/i/5479728.html

2015年2月
 日本篇:【不二小姐x时光旅行】蹦跶在日本<东京-大阪-京都-奈良-岚山> ❥ 详细交通攻略 http://www.mafengwo.cn/i/5354955.html

约旦纪念册

▼一只在做俯卧撑的小蜥蜴

▼城堡山上会打滚的咪咪

所谓佯装的目录

✿一朵中东世界里的黑色鸢尾花✿

01/ 阿拉伯与古罗马世界的千丝万缕

安曼 Amman —— 时间无法带走这座城的,是沧桑!这就是安曼,你有着你该有的样子 !

这是个比我想象中颜色更加单一的城市,在城堡山上俯瞰带着浓厚阿拉伯气息的黄白色房屋,要不是因为在城市间贯穿着那些现代化的交通,你一定会恍惚地听到斗兽场中对勇士们跌宕起伏的呼声。的确很难想象这里至今仍有许多罗马帝国时期的遗址被深埋在地下,人类像是连接历史和时间的载体,总能将千年前的故事娓娓道来。

建议停留天数:2天
 登上安曼城堡山窥探这座城的古往今昔
 爬山罗马剧院在灰头土脸的“滚下来”
 穿过果蔬市场去彩虹街喝个下午茶
 尝试当地爆红美食店Hashem (第一天就要吃,否则你会厌倦整个行程都充满着鹰嘴豆泥和法拉菲的味道)

02/ 罗马外的杰拉什假期

杰拉什 Jerash —— 遗落在约旦北部的一颗闪耀的明珠

沿着石板街道踱步走过竞技场, 远眺赫然屹立在山坡上的宙斯神殿,去聆听一段古罗马剧场空灵的演奏,仿佛瞬间就能拼凑起散落在的古城内那些浴室,教堂,集市的碎片,爬上一条阿尔忒弥斯神殿内不知名的神秘通道,然后坐在神殿的高处,感受这座“中东庞贝”古往今来的兴衰。

建议停留天数:1天 (无需过夜)
 穿梭于宙斯神殿,探索阿尔忒弥斯神殿探索神秘通道

03/ 圣城马赛克艺术

马代巴, 尼伯山(内博山),伯大尼-约旦河岸——朝圣之路
作为最早的基督教城之一的马代巴,赋予了马赛克艺术最至高无上的荣耀,向北驱车约10公里,当你站在山顶上向西眺望时,会发现死海约旦河谷都尽收眼底,如果你是虔诚的基督教徒,那么一定不能错过去探访一下耶稣接受洗礼之地。

建议停留天数:1天
 在马代巴看尽马赛克艺术
 在尼泊山顶眺望死海
(放大镜)探访耶稣接受洗礼之地

04/ 深蓝色肚脐

死海 Dead Sea —— 治愈,新生!
死海一直是个神秘的地方,唯有印象中深深地记得小时候书中有一篇关于死海的课文,”死海不死” ”死海不死”就跟咒语一样直至此次行程确定下来之后才被再一次被唤醒。可是小时候哪能知道约旦以色列在哪里,只知道死海在一个非常遥远又神秘的地方,遥远到这辈子可能根本都无法到达,神秘到和小王子的B-612星球一样不真实。当我真真切切地漂浮在死海海面上的时候,一切的不真实瞬间瓦解,它一定有一种魔力,在伤口被刺激到剧烈的疼痛之后,却又舒缓到让人又仿佛获得了新生。

建议停留天数:1-2天
 死海漂浮,抹滑滑臭臭的死海泥,吃睡吃睡吃睡~我已经想不到在死海除了极尽可能的放松自己之外还有什么别的可以干了。

05/ 先知的3条线索

佩特拉Petra ——你是这座玫瑰城亘古久远的先知...
沿着蜿蜒的蛇道,每走近一步感觉仿佛时间都在倒退,直至走出蛇道,眼前出现这座建于公元前9年的玫瑰之城。"A rose-red city, half as old as time" ——你是打开时间的密钥,赋予我们知识,勇气,和智慧!

建议停留天数:2天
  像“虔诚的教徒”一样参加佩特拉之夜(当时有种秘密地下组织的感觉)
  尽可能的探索佩特拉的各个小径,虽然充满着各种艰难的道路,但是眼前的风景才是头等大事。
徒步指数:       储备好体力吧!

佩特拉古城的小秘密

早晨7:30进入古城,傍晚6:00出来,一共走了主线+修道院线+皇室墓地线(宝藏的俯瞰点)。(一天走完别人一天半的行程,其实是可行的,但是真的会很累)

1 主线(黄色):方尖碑,siq蛇道,卡兹尼神殿(宝藏库),佩特拉古城
 简单,2-2.5h
2 修道院线(红线):修道院 (修道院线真的很考验体力,1800阶台阶以上一下差不多需要2个小时)
 难,2-2.5h
3 皇室墓穴线(蓝线):皇室墓穴,俯瞰佩特拉古城,卡兹尼神殿俯瞰点(这条路后半段真的不好走,标识不清晰,分分钟以为走到了断头路)
 难,1.5-2h
4 高祭坛线(绿线):俯瞰佩特拉古城,远眺皇室墓穴
 难,4-5h

高祭坛线没有挑战,如果常规路线比较建议走1主线+2修道院线,相对路和台阶比较好走,或者1主线+2或者3或者4,两天的话可以把4条线一分二

不二小姐的路线
 先延着蜿蜒的蛇道去探索神秘的宝藏库,接着走过门面街,大剧院,然后正好可以趁太阳还没有直射皇室墓穴的时候去一窥究竟,随后,原路返回至佩特拉古城废墟,那里有花园,大庙宇和未完成的墓穴。稍事休息后,可以开始攀登修道院线,也许一路上那些烦人的牵着驴子的中东人一而再的经过让你差点想放弃继续前行,也许上一秒你还在不断的质问这条路怎么还没有到头,然而,一切美好的景色就在下一秒出现在你眼前,是的,如果你决定登上修道院线,一定要走到尽头,那里有值得让你奋力前行的美景。回程路总是感觉好走很多,此时差不多接近1:30, 可以先去午餐补充体力。如果体力不错,建议可以再次返回皇室墓穴线路,绕道山背后,沿着石阶往上攀登,还有别忘了右手边佩特拉古城废墟和大剧院的全景。这是一条需要探索的路线,是一条没有路的路,连我们自己都无法想象居然在这条路上如何慢慢摸索直至到达宝藏库的俯瞰点,她就藏匿在一间当地人的小帐篷背后,当然,前提是你能找到这间神秘的帐篷。

06/ “外太空”的意外收获

瓦迪拉姆Wadi Rum —— 多么努力想留在沙漠中的脚印,却随风即逝...
着迷于广阔的沙漠,就和别人迷恋大海一样。喜欢放眼望去不着边际的感觉,但是瓦迪拉姆的沙漠更有层次感,也许是风吹过后玫瑰色沙子形成的一层层波浪,或是单峰骆驼和阿拉伯羚羊弥留下的脚爪印,又或许,在你眼前不经意间出现一座贝都因人的红色毛毡帐篷,连帐篷外都能闻到弥漫着香气馥郁的阿拉伯咖啡。如果你也来到这里,你一定会对贝都因人的热情却之不恭,莫名的爱上这片看似冷艳却又热情如火的神秘沙漠。也许白天你会贪恋变化多端的岩石群,但是转瞬你又会被眼前无垠的星空所震撼。

建议停留天数:1天
 坐Jeep车边吃沙子边探索沙漠岩石奇观
 骑贪吃的大骆驼晒阳光
 在星空和银河下发呆
 尝试阿拉伯水烟Sheesha (没有尝试,但是比较推荐在沙漠,因为氛围和环境很适合)

07/ 藏匿在阿拉伯的猫

亚喀巴Aqaba —— 谁在空气里撒了一把海盐味的跳跳糖
作为约旦最靠南的海滨城市,这里的空气清新得带着咸咸的海盐味又混和着甜甜的跳跳糖的味道,这座海滨城市就这么随意地拥抱了一下红海的最北端,使得它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叫人雀跃的不已。

建议停留天数:1-2天
 红海潜水/浮潜

约旦旅行计划

01/ 午夜的约旦旅行计划-机票

航班订的是香港安曼安曼上海的缺口段航班,阿提哈德航空 HKD 6436/人,加上上海香港CNY700/人 基本CNY6100搞定。

02/ 勒紧裤兜也要买的JP-签证&门票

如果你是一个爱自由行的小伙鸡或者小公举,那么强烈100次推荐购买JORDAN PASS,PASS内涵盖了入境落地签以及大部分热门景点的门票, 就单单落地签证40JD加佩特拉一日游50JD就足以值回票价!

预定网址:,http://jordanpass.jo/

有效期为购买后的12个月并在第一个景点二维码被扫描后激活的2个星期失效。

Jordan Pass 分 70JD / 75JD / 80JD, 唯一的区别仅仅只在于游览佩特拉为1日游/2日游/3日游。

预定成功之后会收到确认邮件,打印带有二维码的pass或者将邮箱里二维码下载到手机就可以顺利过关并进入各个pass中包含的景点了。

不过请留意你的行程,VISA 费用仅仅适用于提前购买并在约旦入住至少3个晚上。

不二小姐给大家举例几个可以用pass的点:
入境落地签 VISA:40JD
安曼城堡 Amman Citadel:2JD
安曼罗马剧院 Roman Theatre: 1JD
杰拉什 Jerash: 8JD
马代巴考古公园 Madaba Archaeological Museum: 2JD
佩特拉 Petra: 1日-50JD / 2日-60JD
瓦迪拉姆:5JD

03/ 从中规中矩到爬上外太空的床-住宿

安曼:Art Hotel Downtown
属于性价比较高的一家酒店,唯一的缺点是只有双床,但是考虑到地理位置还算不错,还是决定订这家。房间分安静的Garden View (其实就是看着别人的窗,但是房型很奇怪)和 City View (朝外马路相对比较吵)
 安曼最火爆的Hashem餐厅以及Habibah甜品店分别位于酒店两侧的马路边,如果从任意一个地点叫车回酒店,只要告诉司机Hashem餐厅,他们都会带你去
 酒店门口就是货币兑换点
酒店只有双床
 价格:CNY 757 / 2晚

死海: Crowne Plaza Jordan Dead Sea Resort & Spa
其实死海的五星酒店都差不太多,网上最火的还属凯宾斯基,当然价格也当仁不二的攀上枝头。死海区域度假村基本扎堆的排列在同一片区域,几乎在死海的5星度假村内都设有私人海滩,相比公共海滩来说会稍安静些。如果打算在度假村内呆上2-3天,那么用餐的餐标还是推荐半餐/全餐吧(早餐+晚餐/早餐+午餐+晚餐),全身心的放松来享受这片神奇的土地。
 Mini bar是免费的,会每天更新饮料和薯片
 私人海滩比较安静私密
 价格:CNY 4027 / 2晚

佩特拉:Petra Moon Hotel
订这家纯粹因为它离佩特拉景点仅有200米的步行距离,露台上有露天泳池,晚上会有BBQ烧烤。如果来佩特拉,你大部分时间都会待在景区里的话,还是比较建议在景区附近订房,否则一天的佩特拉行程下来再找车回瓦迪姆萨城镇真心有点累。
 距离景区想对比较近
 碰到中国团队入住的时候比较吵
 价格: CNY 1716 / 2晚

瓦迪拉姆:Wadi Rum Night Luxury Camp
几乎是沙漠中最好的酒店之一,相对设施服务都比较完善。全营地仅有一间星空帐篷,成为了这片区域到一大亮点。初初其实我们预定的星空帐篷,但是在agoda上看到有带3小时Jeep Tour + 1小时骑骆驼的package,为了方便还是把房间换成了普通大床房(仅普通房间有package)。可是到营地的时候,豪气的营地经理却很愉快的把我们升级到了星空帐篷。
 全星空帐篷瞬间有火星救援的即视感
 自带独立卫生间和浴室
 最震撼的其实是清晨睁开双眼,看太阳慢慢爬上山头
 正午的时候帐篷内几乎可以达到45度,根本无法在房内逗留,但是房间内有空调,半小时后回房间,让服务员帮帐篷半掩上遮光罩,赶紧来睡个凉快的午觉。
 晚上,当房间内没有灯光的情况下,其实外面是看不到里面的。但是,早晨总是会有昨晚“偷窥”不成的好奇客人会来再次窥视这个“奇怪”的帐篷。(大部分游客还是比较礼貌的,当发现里面有人时,会默默的走开)
 价格:CNY 1745 / 2晚

亚喀巴:Mövenpick Resort & Residences Aqaba
瑞士的酒店品牌,几乎遍布整个约旦的目的地。(在佩特拉也同样拥有非常好的地理位置)酒店靠近海滩区域的花园非常漂亮,大堂内带有中东阿拉伯风情的吊饰和马赛克元素,餐厅的户外摆放着明黄色的椅子,从酒店高10m左右的落地窗望出去,实在无法形容这种带着阿拉伯风味的微风轻拂,树影摇曳的惬意。
 酒店旁边就是JETT汽车站,可以坐车会安
 拥有私人海滩和专业的PADI潜水中心
 山景房间望出去的景色,真心不怎么样
 价格:CNY 790 / 晚

04/ 中东穿梭机-交通

看了太多攻略,真的多到数不清楚,一度想要放弃公共交通全程包车,但是提前拿到的包车价格真心贵到不行。

如果你自由行,别太指望出发前找旅行社拿到便宜的包车价格,除非你能拿到第一手价格。(建议到当地谈价格)

当然,大部分旅行者会和我们一样,没有太多资金支持全程包车,那么动起来吧!跟着不二小姐公共交通坐起来~

安曼机场-汽车北站 (Tabardour):
 3.25JD/人 黄色大巴 机场-北站 6:45-23:00 / 北站-机场 6:00-22:00
 机场到市区打车15-25JD,酒店报价30JD

汽车北站 (Tabardour)  -Art hotel (市中心):
 3JD/程 黄色出租车
 白色合乘出租车每个位子0.4JD,不论远近 (我们没试过)

汽车北站 (Tabardour) -杰拉什 Jerash (mini bus)
 1JD/人 8:00-16:30,  车程45分钟,客满才发车
 返程-17:00以后车很少
 出租单程:20JD,可还价;往返30JD (我们没试过)

Art Hotel-马代巴Madaba-尼泊山/内博山 Mt Nebo-耶稣受洗点 Baptism Site of Jesus — 死海 Dead Sea
 60 JD / 包车( 车子直接在酒店预订的,商务小车,车很新)早9:30出发直至下午3:30左右

汽车北站(Tabardour) -马达巴 Madaba (此条信息来源于网络)
 1JD/人 6:00-18:00,45分钟,每10分钟一班;回程同。

死海 Dead Sea-佩特拉 Petra
  100 JD /包车 (由Petra Moon Hotel 提供),可随时让司机停车拍照,司机会介绍行程中景点 9:00-13:30 (4.5小时包括途中下车拍照)
 佩特拉路上看到从佩特拉死海租车70JD

佩特拉 Petra—瓦迪拉姆Wadi Rum Village
 7JD /人 小巴:6:30 出发 仅此一班,1.5小时车程
 提前一天在酒店前台预约,可以询问前台是否可以让小巴停在酒店门口上车
 去Wadi Musa小镇: 3JD,黄色出租车不打表

瓦迪拉姆Wadi Rum Village -营地Camp
 酒店提供免费接送

瓦迪拉姆Wadi Rum Village -亚喀巴 Aqaba
 25 JD / 人 避免第二天在瓦迪拉姆无助的叫车,我们直接让带我们Jeep Tour的小哥预订的

亚喀巴 Aqaba -安曼Amman 7 circle
 7.1JD/人 JETT Bus:亚喀巴-汽车北站 / 7 circle,大巴8:00,10:00,12:00,14:30,17:00,18:30

05/ 一次约旦的买卖-货币

我们先来观摩一下下面颠覆我们所认识的阿拉伯数字的阿拉伯人用的阿拉伯数字:( 就喜欢绕到自己晕的句子)。反正看到的时候就直接放弃了,看钱这种好差事赶紧拱手相让给蒋先森。(其实不用担心,因为用到的几率真心很少啦~)

约旦当地货币称为第纳尔,也通常就是约旦人民口中的JD。一看汇率当时是一口老血吐出来。

1 USD= 0.7078 JOD
1 JOD= 9.4214 CNY

我们是直接拿美金去兑换JD,看别人攻略说有华夏银行卡可以直接从ATM里拉JD。

约旦不是很建议刷信用卡,尤其是小饭店,避免有盗刷情况发生。正规酒店问题不大!

一共在约旦换了800 USD,用来付车费,餐费等(房费是直接预订时付掉的)。因为大部分交通都是选择当地公共交通,所以如果是全程包车的小伙伴建议多换点JD。

关于不二小姐的兑换地点:

机场:100 USD = 65 -68 JD (最多拿100 USD出来兑换,用来支付去市区的大巴以及当天的饭钱,尤其是买了Jordan pass的,完全没有必要换多超过100USD。机场兑换店的工作人员会各种噱你多换,说多换汇率比较好之类的话)

安曼:100 USD = 70 JD (此次行程中汇率最好的一个点,兑换点就在我们定的酒店门口,超级方便)

佩特拉:100 USD = 67-69 JD (酒店汇率给的是0.67,建议可以比较汇率去Petra Visitor Center旁边的兑换点兑换,可以换到0.69)

亚喀巴:100 USD = 69 JD (直接在酒店兑换的 JD)

06/ 太阳公公常伴左右-天气

由于太阳公公常伴左右,又加上约旦行程基本都在太阳下暴走或者水里扑腾,导致回来肤色足足黑了10倍(感觉像咖喱酱里捞出来的没削皮的土豆

约旦相对冬季雨水较多,夏季降雨量非常少。实际的温度会比如下截图最高气温高2-3度 / 最低气温低2-3度。也就是说白天需要防晒,而傍晚就要穿上外套。亚喀巴却是个例外的地方,由于地处约旦南部,白天会更加炎热,10月初温度白天达到40度,而傍晚依旧是吹着热风。

旺季:3~5月
平季:9-11月
淡季:12-次年2月

7~8月酷暑难挡,同时斋月位于6/7月(时间不定),所以尽量避免此段时间出行
 女孩子多带几条围巾吧,除了拍照好看之外,在佩特拉地区恨不得把自己包成阿拉伯女人
  防晒霜一定要带!死海的沙滩浴,佩特拉的暴晒,瓦迪拉姆太阳和亚喀巴的热浪不仅容易晒黑,还容易晒伤。

07/ 行走在约旦的阿拉伯少女-注意事项

斋月即指穆斯林在日出后到日落前斋戒,斋月期间,工作时间会缩短,所有穆斯林从每天的日出到日落期间禁止一切饮食等活动直至日落。如果出行的日期恰巧碰到斋月,一定要留意餐厅的营业时间,并且尊重当地的习俗。

第一天: 阿拉伯与古罗马世界的千丝万缕

24小时转机,从黑夜到白天到黑夜到白天旅行就要正式开始了...

安曼的阿勒娅王后国际机场(Queen Alia International Airport)并不是很复杂,只要顺着提取行李的指示一直走就可以到达。看见上图的柜台各位就可以准备好提前购买的Jordan Pass,护照和机票了,不论有没有买Jordan pass都要走这个通道

凌晨3点,办理签证的3个小哥说说笑笑边嗑瓜子边工作,速度那个叫慢,其中一个小哥和前面一个年轻的中国小姑娘挤眉弄眼了很久,各种夸赞和调戏~其实心里一沉,妈蛋,姐姐不会这一套啊,不过事实证明的确不二小姐不是约旦小哥的菜,草草问了几句就顺利放行了。

顺利盖章出关后下了自动扶梯就是拿行李的地方,兑换现金的柜台就在图中左边白色广告牌下方,兑换好现金就可以直接出机场。(用了100美金才只换了65JOD,机场的汇率和手续费真心坑爹!)

前往北站的黄色小巴就在机场外面,6点发车,非常容易找,JOD2.65/人. (当时在别人攻略里明明看到的是黄色大巴啊…不要怀疑,因为我们回来的时候坐的是黄色大巴

▼看不懂售票员在上面乱画的文字,约旦的车票就是这么的随意~

坐着机场小巴晃悠40分钟左右就可以抵达北站(Tabardour Bus Station),一下小巴行李还没拿稳,就各种“Taxi?”"China?"的问候。最后在几轮讨价还价后,3JD从北站到酒店(Art Hotel Downtown)。司机大叔非常热情的给了我们手机号码,说是之后几天如果需要包车的话,可以给他电话,保证比酒店的价格更低。 (其实最终我们还是没有找他,因为车子实在有点破)

▼这个是回程时的黄色大巴

▼由于安曼的闹市区不大,所有景点都可以步行抵达。建议换个舒适的鞋子要准备好随时随地上坡下坡顺带爬阶梯

▼在观景台远眺罗马剧院

▼观景台位于一条挺隐蔽的高坡小路上,破破旧旧的街道只有走到了罗马剧院的正对面才能发现这个小亭。难以辨识的原因是这里没有其他游客!

▼离开观景台继续前行,顺着指示穿过一些当地人的居所,就来到了城堡山前这边空地。可以远眺对面的房屋。黄白色阿拉伯风格的房屋,是不是感受到了这座城市里的一些沧桑?

▼城堡山的门票包含在Jordan Pass里,门口会有导游给你自我推销。

▼远远就能看到大力神神殿的古罗马圆柱直冲云霄

▼几乎时整个行程唯一的一个蓝天白云-大力神神庙(Temple of Hercules)

▼奇怪的多肉植物?

▼居然发现了被踩扁的蝎子

▼在Ummayad王宫遗址上又加盖了一个圆形的穹顶~

▼新与旧的融合完美诠释了安曼这座城市的文化风格

▼一顿乱石~其实是早期这边城民的水利系统之一

▼迷宫一般的教堂遗址

▼在城堡山大约花了2个小时左右回酒店准备入住。旧城区的房屋总有种废城的感觉,老旧的窗沿,残破的墙面,商铺的卷帘门半掩着,望进去却又空无一人。

午餐:Hashem Restaurant

当地人都知道的网红餐厅,餐厅里三层外三成地被当地人和游客包围,桌椅从一条弄堂的最里端一直延伸到街口。没有菜单的餐厅,服务员会根据人数给你上菜。(就在酒店对马路)

推荐:
▲鹰嘴豆泥(Hummos)
▲炸豆泥丸子(Falafel)
▲红茶

▼拌入了橄榄油和酸奶的鹰嘴豆泥再配面饼是绝配!

▼传说中的炸豆泥丸子!

▼外脆里香!第一口下去就爱上了它!  还有就是一定要喝红茶,加了糖之后,甜甜的很好喝。

安曼不愧是七山之城,千万不要低估它所要花费的体力,尤其是在烈日阳光之下。约旦人民的热情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所到之处都有形形色色的人群和你say hi,ni hao, welcome to Jordan。

▼用完午餐,补充了体力,从餐厅步行大约10分钟就可以抵达罗马剧院

▼这里是检验你是否恐高的好地方,兴匆匆的一口气爬上了最高层,坐在最高的一级台阶俯瞰整个罗马剧院,然后就怎么的都不敢再下去了,整个处于腿软状态。在图的右侧有一条比较新的台阶,整体石阶也相对比较平坦不那么陡,绷紧肌肉几乎是集中了120%的注意力坐着爬下去的。好吧,我们真的有恐高。

▼如果决定去彩虹街找家咖啡店度过曼妙的安曼时光,那么在途中可以去当地的水果和蔬菜市场逛一圈。

▼虽然是中东这边热带沙漠的国家,但水果还是非常丰富的,从石榴到桃子还有新鲜的无花果,可是就是没看见传说中超级大的西瓜,西瓜西瓜去哪里了?

▼0.5JD 一定要喝的甘蔗汁,应该是每家店都一样的价格,冰冰凉的甘甜爽口。

▼小哥卖力地往机器里塞甘蔗

彩虹街Rainbow Street——如果时间充裕,不二小姐很推荐来这里,(真的很后悔没有拍很多照片,天气实在太热了,整个人处于脱水状态)

前半段上坡的彩虹街各式豪宅林立在街道两边,安静到可以听见猫咪爬过树枝的沙沙声。可是越接近另一头便越是热闹,大部分是带着阿拉伯风情的礼品商店,或是糖果色冰激凌小铺又或是门面低调的咖啡店。随意找一家cafe歇歇脚,或是喝个惬意的下午茶,在这里很少会看到形色匆匆的路人,更多的是那些慵懒的当地人瘫坐在街边的咖啡店肆意的聊着天。

彩虹街是个越夜越美丽的地方,街道两边散布着各种风格迥异的餐厅,可以先去藏匿在不知名街道转角处的黎巴嫩餐厅,然后在优雅的小酒馆里喝上一杯,或是转战到隔壁小吵的Pub抽个水烟, 接着在没有人的下坡路径直撒欢的冲下去,然后你就可以满足的走上回酒店的路了。

然而的然而,一切都因为低估了安曼的天气和上山的山坡路,这些幻想的行程在下午一杯歇脚的Cafe之后就走上了下坡路。不过以上行程是可以参考的且是可实行的。

晚餐:Al Quad

第一天的安曼小暴走直接把不二小姐走闷掉了,返回到酒店附近,就在周边选了一家中东餐厅。

其实从第一天起,我们就走上了疯狂吃鸡的道路。(人生中吃鸡最多的一个时期)吃着吃着一个穿着西装貌似经理的中东大叔热情地来打招呼并强烈要求合影留念。

▼ 两眼一摸黑的菜单

约旦当地特色饭Mansaf羊肉手抓饭

▼头一回吃到了当地的主打甜品Kunafeh,就不多透露了一定要亲自品尝 (我们在约旦的最后一晚会提到一个人当地非常火的甜品店,那家的Kunafeh值得一试)

第二天:罗马外的杰拉什假期

酒店后方的一个集合点叫车,长长的队伍都是当地人,我们也混在里面打了一辆的士去北站的车(Tabardour Bus Station)。其实3JD可以搞定的但却实在不想拖延时间勉强接受了4JD。车内司机副驾驶还坐着个当地人,开着开着司机靠在路边停下来呼喊着马路对面的像似修车厂的小工卖了2杯咖啡(约旦人民的随性惊到我了),继续驶上主路,开出了6-7分钟副驾驶的中东大叔带着强烈的阿拉伯口音的英文说让我们下车。

“hey, 到了” 中东大叔指了指对面马路不知道什么鬼的地方

“我们要去北站坐去杰拉什的车,这里不是北站啊” 看了看导航,明明离北站还有2/3的路程

“对面,坐车,杰拉什中东大叔拼凑了一堆听不懂的英文又指了指刚刚的那个方向示意让我们付4JD下车

“不,这里不是北站,4JD开我们到这里我们不接受,我们昨天北站来的,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蒋先生态度强硬的表示我们不接受并且给他再次看了导航上我们去北站的点。(其实不二小姐心里一万只小猪从平原上奔过...)

总之车厢里面充斥着鸡同鸭讲的英语,无奈大家僵持不下,中东大叔和司机说了几句当地话,感觉就是去不去的样子然后回头示意说送我们去北站。

这里提醒大家,约旦大多数司机还是不错的,但是总有些坏司机,会和你装傻砍价,甚至还有些非常没有职业操守态度恶劣的司机。(在最后一天会提到,一定要当心)

在叫车的时候第一你要打开你的谷歌地图清楚的给他们看你要去的地方,第二碰到这种事在人生安全的前提下,态度要强硬。

顺利抵达北站后,在一群拉客的司机中穿梭,找到前往杰拉什的小巴。 (不要问拉客的taxi司机,可以问一些大巴旁边站着的司机),这些人都很好,会指引你去坐去杰拉什的小巴。

小巴是满客才发车的,建议预留足够时间。大约等了半小时后,人满发车啦!!

▼此处为当地人排队上Taxi的集合点

▼集合点对面不知道开往何处的公交车的结合点

▼坐上小巴祈祷车快快坐满出发

▼小巴大约40分钟左右就到杰拉什,看见这个拱门,就可以下车了。千万别糊里糊涂睡着了,因为报站真的听不太懂。司机会把你放下在这条主马路上,过了街往对面的马路朝里走就是入口。

▼从入口穿过一排的纪念品店来到哈德良拱门(Hadrian's Arch),就被这遗迹折服,经历了这几千年的风雨还是屹立不倒。
 此门也称为凯旋门,建于129年,是为了纪念哈德良皇帝来访而专门修建的,是这个遗址的最南端。

▼坐在拱门边来张霸气的摆拍

▼站在竞技场的看台上眺望哈德良拱门(Hadrian's Arch),仿佛耳边传来了呐喊欢呼声

▼走入南门,远处的剧院和宙斯圣殿是个很不错的拍照背景

▼虽然是一顿乱石,可没准哪天会在它们下面发现新的遗迹呢?

▼广场上飘着很多旗子,听说是为杰拉什音乐节而搭建的

▼路边捡到奇奇怪怪的植物~

▼路边倒塌的巨石,上面雕刻着精美的图案,是不是宙斯神殿的某一根?

罗马剧场里传出悠扬的音乐

石柱在通往东浴室的小街上整齐的站立着

▼废弃的水车-水神庙

▼在阿尔忒弥斯神殿里潜伏着几个当地兜售手工艺品店小哥,刚进去就被小哥召唤去看他的魔术表演,说罢就将汤匙塞进了罗马柱的缝隙内并洋装开始推动石柱,顷刻间,你仿佛会看到汤匙在上下摆动,罗马柱真的要被撬动的感觉。 好吧,其实一切都是幻术,但是心里却欢快的唱起了
 “marble pillar is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

▼接着小哥热情的开始带我们爬上爬下地参观神殿内的秘密通道,然后爬上高高的露台,此时蒋先生已经脚软的坐在旁边

▼当然最后要给点“导游费”犒劳下小哥,接着就是各种合影各种自拍

▼不二小姐的守护圣柱,哈哈哈

▼之前这里有座猎户女神的雕像,然而被搬去了巴黎。来一个猎户女神的POSE

▼石凳对面就是罗马广场,好像演唱会最偏远的一排座位。

▼回去坐车的地方看这里,在路口徘徊了很久的真心不知道很多攻略里说的回程小巴在哪里。反正我们徘徊在那里好久,最后问了几个当地人才找到的上车点。

▼好笑的是我们上了车之后,突然有另外一个约旦大叔上车叫我们下去,莫名的下了车之后原本的司机不知道在和叫我们下车的司机争论什么,争着争着就大吵起来,那个激烈那个凶悍,虽然听不懂但是总之就是可能后面来的司机是最后一班车就下班了而且原本是开在前面的,结果不知道怎么滴被后面的司机赶超开到他前面去接了我们,反正争执到最后我们还是上了第二个司机的车,没有人满就开走了。

这是我们继早上被差点忽悠下车后第二次被喊下车,差不多开到离北站4公里左右的时候,副驾驶就招呼我们俩个下车说车不去北站了(中东人就是这么随性的不顾乘客感受),我们就这么被丢在了个陌生的地方,好在google了一下离酒店还有2km不到的距离,拜托副驾驶大叔帮我们叫了taxi,2JD回了酒店。

▼回到安曼的酒店休息片刻,走出酒店去觅食

晚餐:Fakhr El-Din

餐厅坐落于伊拉克大使馆后门的马路上,一路从酒店来到大使馆附近看见持枪配弹的警察还是有点小怕,夹紧尾巴赶紧走。餐厅的门面更像是个温室玻璃房的入口,随即而来黑白地砖的视觉冲击感把我们带到了半开放式的大堂,大堂背后又个非常大的露天花园。将近8点的时候,餐厅络绎不绝的来了很多商务客人,这里大概是整个安曼我们看到唯一的一次中东人穿正装的样子。

回来之后才上了餐厅官网上看,原来很多政界名流,中东各国的总统都曾有到访这家餐厅。
 其实这顿饭价格不便宜,反而不二小姐更加推荐行程最后一天的当地阿拉伯餐厅

中东特色撸串~烤羊肉串,鸡肉串。烤过的小洋葱和番茄都很赞

中东风羊排炖土豆番茄~

▼餐后的免费小甜点,不得不说中东这些蜜饯很好吃,不过多吃会有点太甜腻的感觉~

第三天: 圣城马赛克艺术

在出发前不二小姐就小小激动地表示一定要去马赛克的世界,而对于圣经故事的好奇,又很难以把伯大尼(Bethany-Beyond-the-Jordan)割舍,就这样在和酒店联系包车的时候,把这两个地点一起打包,另外尼泊山/内博山(Mt Nebo)也是额外的惊喜!

▼刚到达马代巴就一股清新的色调迎面而上,比起安曼,马代巴更加轻快一些

▼圣乔治教堂
看攻略说这座教堂里珍藏有一副公元560年的嵌在地上的马赛克地图,上面用古希腊语标注了157个圣经中的地名,从黎巴嫩埃及都包括,共用了200万块马赛克,然而现在只剩下了三分之一扔留存于此。可惜我们来的时候里面有许多人在做礼拜,无法进入观看。

不包含在JORDAN PASS内- 1JD

约旦的特色之一

▼七绕八绕的就到了马代巴考古公园

马赛克里的圣兽是啥?

▼考古公园里圣母玛利亚教堂的马赛克地板是最大亮点,据说是1887年在某户人家的地板下被发现的。在它上方搭建的过道可以很好地俯视整个图案

▼三个人物化的神仙保护着早期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返回的时候,司机大叔很热情的硬是要请我们喝咖啡,约旦的咖啡是连着咖啡渣一起在壶里煮开了直接倒出来的,一定要等渣渣沉淀到杯底才喝,否则就喝的满口的咖啡渣渣。

▼途中遇到一场自行车赛事,警车和救护车一路保驾护航

▼中途我们在一个马赛克工厂和大型纪念品商铺的地方停下来(没想到歪果仁也流行穿插购物点),购物点内的价格不算便宜,价格在安曼的小商品商店可以以一半的价格到手

▼制作中的马赛克物件

▼不二小姐最终还是抵不住诱惑买了一只回家

尼泊山作为圣经中传奇人物摩西去世的地点,这里对于基督徒或者是对圣经感兴趣的游客是个很好的去处
值得一游的是当你站在山顶上向西眺望时,会发现死海约旦河谷都尽收眼底...

▼纪念观景台,可以眺望远处的死海和伯大尼

▼可惜摩西纪念教堂在翻新,于是整装出发去耶稣受洗点~

▼远处是龙卷风吗?~

耶稣受洗池
去往耶稣受洗点的小巴是按以下时间表发车,车程20分钟左右在加30分钟左右的步行。
门票:12JD

▼前往受洗点的车上,向导指了指远方代表三种不同信仰的教堂

▼这里就是受洗点啦~只是在维修,平时是有约旦河的河水流经的

▼离开受洗点往约旦河岸走去,远处的教堂

▼来到小教堂,你可以在这里买一件短袖用于体验约旦河的圣水

▼教堂内部精美的壁画如此惟妙惟肖

▼一只教堂外不怕人的猫,独自慵懒的躺在旁边,看它迷离的小眼神...

▼同行的一对俄罗斯夫妻是虔诚基督徒,一起下到约旦河里体验圣水

▼隔岸相望就是以色列~好想偷渡过去,可是背后就是拿着枪的哨兵。

此处是约旦的军事区域由部队管理,所以也只有接待处的人员才能带领游客进入,私家车或者是租的车都不可以进入

▼参观完受洗点,飞车前往死海!!

第三天,第四天: 深蓝色肚脐

死海独特的地理位置是得它成为了世界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仅有-422米。而它也因富含高浓的度的盐分以及矿物质,使之成为了世界各地游客慕名而来的度假圣地。

千万不要大幅度的在死海里扑腾,高浓度海水进眼睛的那瞬间简酸爽到家了...所以尽量带上太阳眼镜避免水溅到眼睛
 避免正午时分去死海,高温非常容易灼伤皮肤
 请尽量30分钟上岸补充水分避免脱水

▼差不多10分钟的车程抵达死海入住酒店,死海的酒店进门是需要过安检的,我有种去机场的感觉。

▼放了行李后,就迫不及待换了泳衣来到期待已久的死海边~酒店的私人海滩人并不多,岸边的岩石上结着厚厚的海盐结晶

▼救生员机智地给了本杂志,哈哈哈

死海里漂浮好之后,来到岸边,涂上一层臭臭的死海泥来净化你的皮肤~

▼默默地享受阳光等待海泥被晒干

▼有没有回到60年代名媛海边度假风?
不二小姐:不知道是谁和我说死海要穿保守的泳衣,反正海边都是比基尼,就我穿的跟60年代一样。

▼酒店里也可以随处可见的小喵喵,看那惊恐的表情

▼午饭在酒店餐厅随便解决了

第五天: 神秘的佩特拉之夜

一路开往佩特拉的路上,其实风景挺值得细细品味的,可以看到比起私人海滩壮观得多的死海海盐结晶,不知道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是不是可以要求下去走一走,一路上会偶尔有风车,有小动物,有海盐死海泥加工厂,还有看得到的——死海的尽头,以色列就在对岸,感觉游一游就能到达的国家。

死海昔日的海岸线,现在的海岸线由于约旦河上游的人类活动影响和气候变化还在不断地缩小

▼去往佩特拉的路上偶遇散养的大骆驼

▼一路上的峡谷地貌

▼在前往佩特拉的路上有个山头的古堡,据说这就是其中一个秘密入口

▼司机下车去买早餐的档口,路上的两小哥就好奇过来偷窥搭讪了,赶上在别的国家,我们真的会荷包一紧了,但是在这片中东人民无比热情的土地上却早已司空见惯了。匆匆问候,闲聊,道别一切不过发生在几分钟内,中东小哥的眼神真的是火辣辣的,看得后座的不二小姐都不好意思抬眼(这个是不二小姐自己说的)

▼山头上眺望瓦迪姆萨小镇,那片山后深褐色的地方便是佩特拉古城

佩特拉访客中心入口处对面的Movenpick酒店外卖的瑞士冰激凌,价格很实惠但是很好吃~两个球 3.9JD

午餐:Al Qantarah

Trip Advisor 排名比较靠前的餐厅,可能是淡季的关系,餐厅午餐只提供自助餐,餐厅里的食物可以忽略不计,但门口的这锅鸡肉夹杂着蔬菜的大杂烩还是让人口水直流。

10JD/人

▼在佩特拉访客中心里有个小小的博物馆,这里记录和收藏了很多关于佩特拉古城的建成与早期人们所供奉的神灵。在进入古城之前很值得来这里先小小地脑补一下历史知识。

▼因为晚上要去佩特拉之夜,选了家在访客中心内的餐厅,餐厅小哥超级超级热情,中文说的很不错
“这个,这个好吃,羊肉,不好,不要吃”
“好吃吗,需要wifi吗”
小哥说中文是和他中国朋友学的,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小哥的表情和娘娘的动作

▼其实佩特拉之夜就是所有人在点着蜡烛的蛇道上快步疾行,就像是参加某一种神秘组织的集会,而集会的源头就在点着密密麻麻蜡烛的卡兹尼神殿门口。于是就有了一大群人一起在黑夜里赶路,起先在方尖碑墓时,大家还是欢快的往前走,或不时的抬头看一眼星空,直至走入蛇道的那一刻,仿佛像是到了另一个空间,所有人都加快了步伐屏息疾走,像是生怕掉了队就再也找不到出口似的。一路上谁也不知道会走多久,也看不清路有多宽有多窄,像是走进了一个没有尽头时空隧道,会有人不小心踢翻脚边的蜡烛,会有人发出奇怪的叫声,咳嗽,小声低语也许还有放屁声。约莫20-30分钟后,人们陆陆续续来到神殿前,景区的管理人员会安排大家一排排坐下,这个时候还有人说话,嬉笑,拍照...等一段悠扬的笛声响起时,所有人都自觉地安静了下来,音乐像是在召唤神殿的圣物,闭眼倾听的话,会不会突然跳转回到公元前一世纪?当然如果你在这候还在说话,那么就会被其他游客用“嘘”的方式提醒。

佩特拉之夜可以当天在酒店直接购买门票—12JD/人
 活动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会有人来递送茶水(就是之前在安曼喝的甜甜的茶,但是这里的茶还会带着佩特拉的沙子)坐在第一排的时候有2只非常小的咪咪爬到身上来找你玩,小心不要让它踢翻你放在地上的茶

第六天: 先知的3条线索

出发前我们研究了佩特拉古城的各种小径,最终觉得主路和皇室墓穴两条路径是一定要去的~,其余的看时间而定。于是乎早早地吃完早餐,7点半就进入了古城开始一天的徒步之旅。

如果你想要在佩特拉呆上一天,一定一定要穿舒适的鞋子
 带上防晒霜,太阳眼镜,帽子和围巾
 越往里走水越贵,可乐/水:1-2JD

夏季早晨7点、冬季早晨8点,早晨的阳光能斜射到卡兹尼藏宝库正面;
2. 夏季下午5点、冬季下午4点,站在皇室墓地对面的山坡上看日落,能体会到什么是粉红色的佩特拉
3. 每年5月是夹竹桃花盛开的季节。

▼狭窄的通道是早期居住在此的贝都因人步入佩特拉古城的必经之路,两边的凹槽也是用来安装当时的水管的。这条道由于细细长长婉转如蛇,因此也被称之为蛇道。

▼蛇道的尽头就是佩特拉的最吸引人,最神秘的景点之一卡兹尼神殿(俗称:宝藏库)!据说大卫王从埃及逃出后途径这里把他的宝藏都藏在于此。

▼大清早赶到这里游客稀少,快快与阿里巴巴宝库合个影

▼皇室墓穴的起点,一大片刻在半山腰的墓室,可以乘阳光还没有直射的时候爬上去近距离接触。

▼这里是佩特拉的主庙,有23米高,他是这座佩特拉古城废墟的最重要的寺庙,走上26级大理石方可到达。

▼不二小姐的阿拉伯装扮在古罗马道上很应景。

▼很快花了2个小时左右游览了主道,决定挑战下最远的修道院,看见这台阶,你准备好了吗?因为你即将翻越一座大山!

▼在爬小道时,不时有当地人骑着毛驴来问你要不要,说实话平时不怎么锻炼的游客走这一段是非常累的。但是骑毛驴走陡峭的台阶,我感觉还是乖乖的爬上去吧~

▼在接近1个小时的徒步之后,终于看见了修道院了!

▼修道院边上有个非常漂亮的休息处,可以小坐片刻,恢复体力,走下山还要45分钟左右的路程~

▼回程的路相对比较好走,风景也很美。最远处便是上午经过的皇室墓穴

▼掉了队的小羊在独自咩咩叫

▼从修道院回来,发现时间还有多,决定去找一找那个拍出卡尼兹神殿俯视照的点~于是沿着皇室墓穴小道往上爬。第一个观望点就在右手边,可以俯视整个主道风景,还可以看见罗马剧院

▼其实在这个点很容易让人不禁觉得这条小径就结束了,看见这个高处不胜寒的小哥吗?就是他指示我们期待的那个点还在后面,更难走的一段路...

▼再往前走,你会看到间空屋子,往左手边看会有个铁皮的箭头,朝着箭头方向下去然后大步朝前走吧,还有一段比较艰难的路。

▼从高处慢慢爬下来...

▼就在我们四处张望,无法再接近悬崖拍照的时候,突然这个小屋出现了,跳过几块大石头,下去后发现有个阿拉伯老人惬意的坐在椅子上,他的身后,便可以俯瞰壮观的卡兹尼神殿

▼即使将近傍晚5:30的样子,仍旧有很多游客还在主道上行走

▼这一天的大太阳,真得需要全面武装 瞬间从洋气的阿拉伯少女转型为疯癫的阿拉伯大妈

▼阿拉伯躺

▼走出景区之后,左手边是一家酒店-Petra guest house,粉红色的栏杆和白墙完全激起了萌萌的少女心,但是重点确是它隔壁的cave bar,传说中最古老的洞穴酒吧。

晚餐: 3 Steps Rest.

Three Steps Restaurant & Cafe
Add: Wadi Mousa, Tourist Street | Nearby Petra Palace Hotel

经历一天几乎12小时的徒步后,大块吃肉是无法避免的~Tripadvisor 上当地排名第一的餐厅,你们懂得,阿拉伯餐厅来来回回都差不太多,无外乎烤鸡,羊肉的

第七天:“外太空”的意外收获

传说中地貌最接近火星的瓦迪拉姆,我以为它是满眼无垠的沙漠,却不料它是一马平川的沙地,她不像撒哈拉沙漠这样有名这么狂野,特别是有着与火星和月球相似的地貌,纷纷被多部电影纳入了的花名册。

早上6点半,小巴如约而至到酒店门口,让酒店打包了早餐,开始启程啦!从佩特拉瓦迪拉姆的访客中心约莫一个小时左右。上车时,大巴司机会与你确认营地的名字。

大巴第一站会停靠访客中心,来到这里,第一批守候在这里的营地街头人会纷纷上车认领自家的小主
请准备好你的Jordan Pass, 或者5 JD购买进入瓦迪拉姆的门票。
大巴第二站会停靠拉姆村,继续行驶7-8分钟左右会在瓦迪拉姆的rest house 停留一站,来到了景区里的瓦迪拉姆村的休息点,营地的联系人就来接车啦!

▼与营地派来接车的小哥见面后,他强烈邀请我们去他家坐坐,这会客室,您家究竟有几口人?接着小哥便和我们解释了一会jeep tour要去的一些景点,并确认了第二天早晨骑骆驼的时间。顺便我们找小哥把第二天去亚喀巴的出租车也一并定掉了。

▼景点对完小憩片刻后,接下去的JEEP之旅就直接开始啦。所谓的JEEP车其实是小皮卡,哈哈哈,其实蛮有趣的。

❌ 如下为坐吉普车的错误示范:
1. 车上不要戴帽子,分分钟吹到十万八千里外然后再屁颠屁颠地倒车回去捡
2. 围巾请围在脖子上,小皮卡摔个尾大风就把围巾也吹没了
3. 尽量带上墨镜,其实带着墨镜也吹进了好多沙子

▼荒无人烟的沙漠,如果不是那几株枯草,还真以为是在火星了。。

▼玫瑰色的沙丘Sand Dunes/Red Sands,好多人想利用这个斜坡来滑沙,不过压根滑不下去~

▼偷偷的从沙丘带出来的沙子 裤腿里其实也有好多~

▼Khazali Canyon and Rock Carvings是一条长达150米的狭窄山谷

▼此处是小月亮桥Wadak Rock Bridge,当天这大风可以吹得人直摇晃,就不冒险去桥上站站啦~

▼来张月亮谷里的大月亮桥Burdah Rock Bridge,要爬这座桥最好有个向导陪着。

▼传说中的劳伦斯之屋Al-Qsair,其实也就是一堆乱石~~

▼传说中纳巴特人在内的很多民族都曾在此居住过,并在岩石上留下了雕刻的碑文和壁画,其中一些甚至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4世纪。

▼到达营地后,营地经理超热情的和我们介绍了营地的情况,然后告诉我们今天会有2个团队入住营地,问我们想不想升级到唯一的一间星空帐篷,心想,不正中老娘下怀,哈哈哈~兜兜转转我们又住进了最初想要预订的房型

▼中午在营地里随便吃了一顿

▼火星救援即视感,不要拦我,我要去种土豆!

▼最震撼的其实是清晨睁开双眼,看太阳慢慢爬上山头~可惜经过一晚的风沙,透明帐篷上感觉脏脏的。

▼原本预定的房型,其实也很有中东特色…所有设施也非常不错,只是需要去公共浴室洗澡。

▼户外区域,也是晚上点燃篝火载歌载舞的地方

▼接近傍晚的时候,厨师把我们喊过去,就看见他们从一推土上刨出个坑,里面居然有一盘烧烤完的蔬菜,还没有完,感觉和变魔术一样从地下提出一共五层的食物,曾经在这片沙漠的贝都因人都是这么生活的么?

▼大厨变魔术啦,美食藏在地下~

▼最底层的米饭,吸收了肉类和蔬菜的汁水变得非常美味

是不二小姐比较贪吃,偷偷的溜进了厨房,此时所有从地下烤熟的食物已经混合在一起变成了超大的中东大盘鸡😅,机智的chef大叔一眼就看穿了自带偷吃的脸不二小姐,立刻从盘里坑了一块烤鸡和土豆递给我…(偷吃美味的时候果然比较香)

▼我无法形容瓦迪拉姆的星空有多美,总之肉眼可以看到奶白色的银河就在头顶上,星空低的仿佛触手可及。
不二小姐不争气,反正没有拍到星空,放点网上的照片,大家脑补一下星空。

第八天:藏匿在阿拉伯的猫

▼第二早上就要告别瓦迪拉姆这红沙了,剩下的骆驼骑行也是整个沙漠之旅完美的结尾。

在营地用完早餐后,小哥把我们送到骑骆驼的地方,然后就自己载着我们的行李开车到拉姆村了,而我们就开始了这一个小时的骆驼之旅~沙漠里的骆驼日子过的挺无聊的,载我们的是2只9岁的骆驼弟弟,一路打闹到终点

▼约莫40分钟左右的车程,沿路的蓝白色房屋给到视觉一记强烈的冲击,坐落在中东的这一座小城竟然带着浓浓的地中海风情,道路两边的热带植物衬着这片红海海港,扑面而来的清新让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立刻拥抱这片海湾。

▼Mövenpick Resort & Residences Aqaba

富有中东特色的装饰,虽然还无法办理入住,但酒店就像个艺术馆让你啧啧称奇

▼当然在亚喀巴最激动人心的还是来红海潜水啦~不过水性不好,只能玩浮潜~也能拍到非常漂亮的珊瑚和各种小鱼~
 我们提前在酒店预订的潜水项目,酒店每天会有免费的接驳车在固定的时间点往返于酒店和潜水中心,最晚一班车5点从潜水中心回来。
 20 JD/人 (包括浮潜三宝和救生衣)

▼傍晚的亚喀巴街景,车水马龙间华灯初上

晚餐: Ali Baba Rest.

▼白天补拍阿里巴巴餐厅,来到亚喀巴最有名的餐厅之一,接地气的名字加上美味的海鲜,但是从性价比来说不二小姐并不推荐这家店。

黎巴嫩羊肉小香肠

▼来到亚喀巴一定要尝尝当地的海鲜,来自红海的美味融合中东的烹饪手法。

▼饱餐一顿后,无意间发现Google地图上的家乐福,目测步行15分钟便决定去逛一圈。这...这家乐福怎么带着声色场所的感觉...

▼小兔子版的麦丽素

▼一度以为这个是德芙的山寨版,直到后来回来百度才发现Galaxy是英国本土巧克力品牌(自1960年开始卖巧克力)。现在两个牌子同属Mars集团。其实巧克力是一样的,只是为了本土化,德芙在英国中东以及非洲几个国家就以Galaxy的品牌出现。

▼出了超市门口,看见这五颜六色的中东甜品艳到没勇气试,感觉要吃进好多色素~

▼回酒店路上的商店街,感觉他们所谓的mall和我们中国的批发市场有点类似,约旦人民还是很友好的,隔很远也会和你说Hello,哈哈

第九天:藏匿在阿拉伯的猫II

▼睡个自然醒,跑去去酒店花园逛一圈~

▼酒店沙滩边的小猫崽~真的才刚出生没多久,有只小猫崽因为天气太炎热直往我影子躲~

▼酒店的红海海滩还能望到远处的货轮,沙滩边都是洋老头洋老太在晒太阳,年轻人都去南部海岸潜水了吧

▼下午2点多的大巴,40度的天和蒋先生又实在吃不下午餐,出门随便逛一圈,然后随便逛着逛着就走到了白色的清真寺Sherif al-Hussein bin Ali Mosque

▼路边有好多类似的小摊卖当当地咖啡,有点在越南街头的感觉~

▼准备返回安曼,最终明信片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寄走了

▼从亚喀巴返回安曼的Jett汽车的车票,购票点就在酒店门旁,提前一天去买了车票,上面除了日期和发车时间,其他一字不识啊

▼返回安曼的途中,突然间车子就停下了,反正压根没听明白,司机就把我们赶下了车,大家流露出各种莫名其妙的表情,然后就有一堆中东人过来检查行李,要不是大家都在开行李检查,我差点以为遇到了打劫。检查完,然后默默的合上箱子再搬回车上。

▼好奇的当地小女孩一直偷偷的回头看我们, 姐姐也好喜欢你~美的不要不要的

晚餐:Jafra Cafe

▼回到安曼迫不及待的赶紧找家餐厅吃饭,不想它却成为整个行程里比较推荐的一家餐厅,性价比很不错,基本都是当地人,大部分人都是来抽水烟的。

▼餐厅的一楼是男士专用的阿拉伯洗浴

▼二楼餐厅里复古的装饰,各种风味的水烟弥漫在空气中,这里就像一把开启阿拉伯的钥匙,有着能想象到的各种阿拉伯风味的慵懒

▼出了餐厅,恰巧看到有人在制作沙瓶子,娴熟的动作,没一会就堆砌出一瓶独特花纹的作品

甜品: Habibah Sweets

▼饭后闲逛,正好看见Trip 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甜品店,第一次看到中东也有排长龙买甜品的地方,虽然队伍很长,但是流动性很快,几乎人手一盘甜品就坐在街边吃了。进店之前需要在门口买票子,但是压根不知道哪个名字对应哪款甜品,大家可以上trip advisor上打开图片给他看,然后告诉他买几块就可以了。

▼白天来一张这家甜品店的照片,门口的小亭就是买票的地方

尾声

还记得开始的时候,我们有提到可恶的,素质很差的出租车司机么?

我们拖着行李箱在酒店门口叫车,然后之间一辆车从对面急转弯过便停在我们面前,照例一样还是询问去北站的价格,低于4JD我们就走,所以就驾轻就熟的上去谈价格了,不想司机狮子大开口10JD去北站,由于不赶时间,便灰灰手说我们觉得太贵了准备找第二辆车。没想到迎面走来一安曼警察,和司机叽里呱啦的说了一堆便走过来和我们说:
“你们去哪?”
我们说“去北站”
“去北站最多给司机2.5JD-3JD, 不用再多给了”
我们很将信将疑的询问 “我们是可以上车么,他会载我们去?”
“是的!你们上车” 警察蜀黍示意道
于是,我们把行李搬上车,坐上了车的后排。中东大叔一头怨气的便把车驶上了主道。不二小姐心想:哼,好在遇到警察,叫你开天价!谁想到是我们太傻太天真, 没开出200米的距离,中东大叔歇火了,下了车打开车头盖,左拧拧右转转,接着又跑到车尾去看看,反正是一脸车坏了的样子。接着开始便在路边摆手叫车,妈蛋,你车是坏了?无奈没办法这么和他一直耗下去,我们便下车询问:
“车坏了?”
“~~~“ 他唧唧歪歪的说了一堆听不懂的当地话,接着把我们的行李从车里拿出来
”你会帮我们叫车么?“ 你个破车坏了好歹帮我们再叫一辆吧~
真的是在一溜烟的时间,几乎是0.0001秒钟,中东大叔关上后备箱,跑上车关上车门,发动....凸凸凸的飞驰走了,所有动作一气呵成。 我们在太阳下呆晒了五六秒钟才缓过神....此处省略5分钟爆粗口时间。

总之,还是那句话,约旦人们大部分都非常热情,但是总有些社会的破外分子在那里损害这个城市的形象,其实到哪都有这样的人,旅行再怎么样都是美好的,他们构成了旅途中最独特的一帧画面,见证了旅行者的勇敢,机智和无畏。

无论如何,这座神秘的中东之城总能为那些走惯常规路线的人带来独特的色彩。

本篇游记共含20771个文字,34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美图,第2顶!

2016-11-09 14:20

精彩纷呈的游记,必须点赞!

棒棒哒

2016-11-09 16:31

很棒!

2016-11-09 17:04

引用 啸樾 发表于 2016-11-09 17:04:45 的回复:

回复啸樾:谢谢支持

2016-11-12 17:35

引用 章鱼丸子 发表于 2016-11-09 16:31:08 的回复:

棒棒哒

回复章鱼丸子:谢谢

2016-11-12 17:35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09 14:20:57 的回复:

精彩纷呈的游记,必须点赞!

回复湖畔朝阳:太感谢支持啦~

2016-11-12 17:36

哈哈哈,不过我真的好难想象在水里怎么都沉不下去的感觉

2016-11-18 14:48

看起来相当不错诶……

2016-11-18 15:32

引用 雨天的不二小姐 的图片:

啊楼主好好看!!

2016-11-18 15:33

好看!给楼主点赞~!

2016-11-18 15:34

这竟然是个酒店,看起来太牛逼了

2016-11-18 16:01

感觉看了好久好久才看到正文……

2016-11-18 16:05

这河水的泥沙也是有点多……一看就是虔诚的信徒

2016-11-18 17:0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8 17:06:11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哈哈 是的 连衣服都准备好的

2016-11-22 18:1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8 16:01:34 的回复:

这竟然是个酒店,看起来太牛逼了

回复浅浅快跑:瞬间到火星救援了呀

2016-11-22 18:1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8 14:48:58 的回复:

哈哈哈,不过我真的好难想象在水里怎么都沉不下去的感觉

回复浅浅快跑:反正怎么样扑腾不会游泳也不会沉~谢谢支持

2016-11-22 18:19

引用 雨天的不二小姐 发表于 2016-11-22 18:18:47 的回复:

瞬间到火星救援了呀

回复雨天的不二小姐:哈哈哈,周边种土豆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