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西藏游记

2016-11-08 23:06 532/6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12000RMB

第一天

西藏对于很多朋友来说是个神秘而又危险的地域,而我一直心向往之。借着十一黄金周(注释1) ,我们一行四人来到了向往已久的西藏。为了此行顺利,我们提前了近半年就开始着手准备,查看大量的攻略、游记,在这里记录下来,既是为今后想要去西藏的朋友提供一些略有价值的资料,也是为了将此行的各种收获与感悟记录下来慢慢品味。

我们是双飞(注释2)进出藏,到达的时间已经是中午。拉萨机场是军民两用机场,飞机降落后旁边就是一排战斗机(注释3),看起来好气派的样子。

各种攻略中都提示说进藏为了避免高原反应(注释4),第一天不要安排任何行程,我们很听话。第一天我们把一下午的时间都用在客栈露台上喝茶。红景天茶很不错,强烈推荐。我们喝着茶,填写着明信片,遥望着布达拉宫,真真的惬意。

晚上吃上一顿正宗的藏餐,有种入乡随俗的感觉。藏餐中值得推荐的酥油茶、甜茶、牦牛肉藏式火锅、西藏传统孜布扎、烤蘑菇这些是一定要尝试的,青稞酒也是要喝的,只是进藏头几天就别喝了,很容易高反。当然,对于藏餐来说,有些人会很喜欢。有些人进到藏餐馆都会觉得气味受不了。褒贬不一,这里不做评价。

晚上不累的话就去看一下布达拉宫的夜景。站在药王山观景台上拍摄布达拉宫,拍出来的照片跟50元人民币背面的图案是一样一样的。不过提醒大家晚上出行还是穿上厚外套比较好(注释5)。
        饱饱的睡上一觉,第二天满血复活。开始我们一天的行程

第二天

第二天:大昭寺—布达拉宫—《文成公主》演出。
        布达拉宫因为文物保护的缘故,每天开放时间和个人参观时间是受到严格限制。限定进入布宫的时间只能是在一个小时以内,而且时间是随机分配的。规定时间内如未能进场,门票作废。因此上布宫的门票即便是买到了也需要排队去领取预约券。无需预约的购票方式(我所了解的)有两种:一种是官网上购票;一种是通过旅行团购票。
        布达拉宫的门票是非常难买的,我们曾经尝试在官网上买票,只能提前七天购买。可在可以购买的一瞬间就一张票都没有了。所以我们只能选择旅行团。在淘宝选择了一个评价很高的一日团,将当天的三个要去的地方全都安排好,还是比较方便且经济的。文成公主的表演时间每天固定在晚上八点半至十点半。所以当天的行程安排就看布达拉宫的分配时间了。原来预想中这一天的行程应该很辛苦,其实则不然。布宫排到的时间是中午12点开始。我们上午8点30分开始参观大昭寺。

从客栈到大昭寺集合地点只有15分钟的路程。考虑到路线不熟悉并加上早餐时间我们7:30就出发了。刚刚转出巷子就看到一只长长的队伍向着同一个方向行进着。出于好奇我们一路跟进,沿路不乏三步一叩首的朝拜人流。打听之下才了解这是当地的居民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必做的事情。他们会将当天的第一碗水带到大昭寺来献给佛祖。寓意为我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沿佛殿四周的转经甬道一圈为“囊廓”,是内圈;绕大昭寺朝拜一圈为“帕廓”,是中圈;绕大昭寺、药王山、布达拉宫、小昭寺一圈为“林廓”,是外圈。这里不仅仅有当地人,更有从西藏其他地区、四川甚至尼泊尔一路叩拜过来的信徒们。据说过去经常会有信徒在路上因伤痛去世。死者的亲人朋友就会将他就地安葬,并把死者的门牙带到大昭寺,镶嵌到大昭寺的柱子上,以慰逝者在天之灵。
        因为不了解当地的习俗,所以我们没敢近距离拍摄。只是远远的拍了几张照片。这样的氛围,让我们都不自觉的升起敬畏之感。朝拜的人们并不是为了祈求佛祖保佑而叩拜,每一下叩拜都流露出对佛祖的感激与敬意。这样的信仰才是真正的虔诚。

离开了朝拜的人潮我们开始觅食,发现在拉萨很多的店铺都是8:30才开张。我们只好坐在路边吃一些我们随身带着的零食,没想到这样的举动引来了一群狗狗围着我们要吃的。它们会将前爪搭在你的身上,眼神执着的看着你。如果你要是给了食物,恭喜你!更多的狗狗会一直跟着你。

好不容易到了集合时间,我们开始参观大昭寺。大昭寺是西藏拉萨市内最有名的藏佛寺院,其中供奉了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人还是挺多的,只是大家都因为所处的环境而不自觉的保持安静。所以不会显得很拥挤。寺院佛殿不能拍照,我们在寺院院子里拍了几张。很有西藏的感觉。

参观完大昭寺还不到十点,我们随便吃了点东西,然后在11点前赶到布达拉宫检票口集合,开始正式参观布达拉宫。来之前我们在布宫前面经过了好多次,这个以红白为主色调的建筑是西藏的地标。处于保护性原则,在拉萨没有比布达拉宫更高的建筑体。所以从拉萨的任何角度都能看到布宫的身影。(景点的具体介绍还是等大家来到这里再进行了解吧,提前剧透也会失去乐趣。)进了布宫内部就开始限时1个小时的参观了。布宫一共有1000个房间,我们参观的时候只开放了19个。据导游说未来的某个时间布宫可能即将会关闭,不再对外开放。主要原因是布宫的建筑材料是由草和泥构成的。承重有限,对建筑本身也会有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布宫对游客限时参观的主要原因。

参观完布宫刚刚是下午两点左右。我们在继续游玩和休息之间选择了休息。回到客栈后简单休息用个餐,穿上最厚的装备出发去看《文成公主》。说实话,如果看过云南丽江的《印象丽江》或《丽江千古情》的话会觉得《文成公主》实在是一般。不管从情节编排、逻辑设计,还是灯光音响、舞台效果,都差了一大截。而且将文成公主的功绩过于夸大。不过这点是可以理解的,在西藏人民的心目中文成公主是女神一般的存在。

第三天

第三天:拉萨-米拉山口-尼洋河-鲁朗。
         第三天我们就启程赶往林芝林芝线路是西藏游的一条经典线路。我们选择了包车游,沿路能够看到西藏最美丽的风景。如果是7、8月去鲁朗可以看到那里美丽的花海,如果是11月去可以看到金黄夺目的林海。只可惜我们是十一去。不过沿路的风光已经让我们感受到了视觉上的享受。天空的蓝是最纯净的蓝,远处的雪山是那样的圣洁,眼前的山、小溪和牛羊让画面生动了起来。举起相机随手一拍都是电脑桌面。只是沿路的电线杆子破坏了景致,真是大煞风景。

米拉山口是海拔5013米的一个山口,车开上去后明显感觉到温度的下降。我们下车只能慢慢的走,怕自己在那个高度会有高反症状。

我们兴冲冲的一边赶路一边感受这美好的空气和风景,然而这种好心情到了下午基本上就已经被消磨的所剩无几,原因无他——堵车(注释6)。总觉得从北京来的我们在堵车这件事情上已经很是达观,到了西藏才知道堵车真的能够到达一个更高的境界。从拉萨到鲁朗的路上到处都在修路建桥,一路都是工程运输的大车。我们要么就被堵着一动不动或缓缓爬行,这个时候前后左右全是大车;要么就是车子跑起来的时候被烟尘笼罩,能见度不足十米,如果不是有烟尘的呛人味道的话,我以为我们进入了仙境。路面的颠簸让我们的身体像在弹床上一样起起伏伏。这让我们深刻的体会了那句话:西藏对于游客来说是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
        这里也要提醒即将去西藏的你,如果当你包车将你的行程告诉你的客服或司机后,他们轻描淡写的说“正在修路,路况不太好”时,你一定要提高警惕,多去了解一下实际的状况。也许你以为的只是稍稍绕路或者有一小段路会略有颠簸,实际上是会有几十公里处于弹跳状态,或者几十分钟的路要走几个小时,甚至完全封路不能走。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充分的领略了西藏修路的可怕。
        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我们的包车司机——小娄同学,我们一起共渡了五天的时间。在刚上车的时候他就提醒我们说建议我们放弃鲁朗这个景点,直接到八一镇。一是十一这个时节鲁朗的花海谢了,林海的美还没开始展现;二是路程太赶了。我们自以为攻略做的十足,坚持我们的主张。到了晚上就已经处于集体后悔中。自己种的因,就是果实苦涩也得忍着咽下去。只是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将小娄的建议作为重要参考之一。
        到了晚上十点,临近鲁朗。在一个四下无光的路段我们必须下车活动一下酸涩僵硬的身体。抬头一看,漫天的繁星镶嵌在幽黑的天幕中。银河系清清楚楚的展现在我们眼前。对于生长在城市的我们来说,第一次看到如此清晰的银河,如此美丽的夜空。突然觉得辛苦也是值得的。十一点前我们终于赶到了住处,这是我们西藏行最简陋的住宿,但是却是我们睡得最香甜的一晚。

(由于各种修路,堵车堵的一塌糊涂所以没有拍什么照片,随便找了一张不算堵的

第二天我们起床才有精力好好观察一下住宿环境。在鲁朗我们选择的住宿是当地藏胞的民宅。所以别指望高端大气,能够舒适就已经很不错了。但是环境真的很不错。漂亮的大院种了好多的花,房子非常有地域特色。一只黑色藏犬在院子里散步,它会乖乖的让你跟它合影。
         一大早上老板娘会拿出自家自制的酥油茶、青稞饼给我们做早餐。鸡蛋的味道都跟超市里买的不一样,吃得很满足!出发开始我们又一天的行程。

第四天

第四天:是鲁朗-鲁朗林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朗县
        昨天到的比较晚,没能欣赏到鲁朗这座小镇,刚刚启程我们就先在鲁朗简单的转了一圈。鲁朗的建筑很有当地的特色。欣赏过后我们赶往林海,虽然还没到树叶变黄的时候。整座山都是郁郁葱葱的绿也是别有一番景象。可以想象,整座山的树都变成金黄色的时候将会是怎样的震撼。

因为今天的行程有些紧张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继续上路了。可惜我们昨天到的太晚,没能吃到鲁朗著名的石锅鸡。只是老天并不希望我们留下遗憾,在我们启程走了不到半个小时的时候,发现因为修路的原因道路封锁直至下午一点才能通行。还有三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总不能耗费在原地。因此我们愉快的决定满足吃货的胃。
        石锅鸡还是非常美味的,特别是里面的菌类特别有滋味。老板拿出了家里面的辣酱,我们四个人就着辣酱竟然吃掉了近十个馒头,破纪录了!
        吃完饭刚好十二点多,我们继续赶路。赶到封路的路段刚好可以通过了。只是这一路继续昨天的颠簸。从中午吃饭的店家那里了解到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有一条近路,相当于中间进入到一个景点中穿行过去。虽然多花了一些门票钱,但是能够争取出两个小时的时间。即便如此,我们到达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时候也已经将近18点了。还算幸运买到了当天最后一班游览车的车票。游览大峡谷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乘快艇,一种是乘游览车。快艇要从上游乘船至大峡谷。据说也需要五个半小时,而且船速很快,会觉得特别的冷。所以大部分人会选择游览车。游览车全程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去程和返程的路线是一样的。幸运的是虽然我们是最后一班,但是车上只有我们四个人。有点土豪包车的感觉。
        一路上经过千年古桑、情比石坚,因为阴天所以还是没能看到“羞女峰”南迦巴瓦峰。不过我们也因祸得福看到了双彩虹。雅鲁藏布江湍急的水流气势恢宏。在心中不仅为祖国的大好山河又感慨了一番。

离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时间已经是晚上八点了,本来在来的路上计划改变行程,当天在八一镇落脚。在吃晚餐的时候我们考虑到后几天的行程,又调整了回来。当晚一定要到达朗县。小娄表示赞同,只是这样的夜怕是不好过的。一路上我们说说笑笑就是为了避免司机小娄犯困。红牛、咖啡各种供给支撑着,凌晨两点半我们到达了林芝朗县福州大酒店。貌似明天可以睡个小小的懒觉了。
        本来打算睡个懒觉的,但是我们一直处于来西藏的兴奋中,生物钟还是早早的就将我们叫醒了。原来计划在西藏期间都不洗澡洗头发,但是熬了这些天真的受不了了。酒店的设施还可以,所以舒舒服服的洗了个热水澡。不敢大意,赶快将头发吹干。接下来悠悠哉哉用了个早餐出发去下一站。

第五天

第五天:朗县-拉姆拉错-泽当。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预计在下午四点前就能到达泽当的酒店。然而世事往往不能尽如人意,我们一路与修路有缘。刚刚从朗县出发就听说加查到泽当路段修路封道,要到了晚上九点才能开始放行。如果想提前走只能走另外一条山路,但是那条山路已经多年无人走了,而且山路陡峭,需要车子具备一定驱动性能才能翻过,否则会很危险。我们将决定权交给了小娄,小娄四下询问路况情况,思虑再三决定我们还是等待晚上通过修路路段。既然决定了,还是先好好的享受今天唯一的景点拉姆拉错吧。
        拉姆拉错被当地人誉为“圣姆湖”,我们是无法接触到湖水的,只能从山上去眺望拉姆拉错。当地人深信只要是虔诚的有缘人,就能够从湖中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与来世。我们开车到了4600米的高度,剩下的路只能徒步到5400米的山顶。如果在北京爬上一座800米的山根本就不算什么事。但是在海拔如此高的西藏,爬山是件很要命的事情。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每爬十几个台阶就需要停下来喘息一会儿。大家都保留着体力不怎么说话,安静的按照自己的步调前进着。从山上下来的人们好心的鼓励着上山的人们,“就快了,加油!”“别说话,保留体力,加油!”越往上大家的声音越轻,像是怕惊到了湖神一样。
         当然,我们成功登顶。虽然没能看到前世未来。但是看到了藏民对信仰的虔诚、同行者的友好、同伴之间的相互照应以及拉姆拉错的那一抹蓝。

因为封路我们中途不得不在一个叫加查的县城停留几个小时的时间。我们用餐并购买一些生活所需。这个县城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整个县城只有一个公共厕所(注释7),脏的根本进不去,方圆20米都能闻到刺鼻的臭气。用餐的面馆老板(注释8)嫌我们面点的品种太多太麻烦不肯做,弄得我们哭笑不得,只能合并同类项。时间差不多的时候我们赶快上路。
        八点半左右终于路通了,只是沿路上的大车真的让人崩溃。烟尘已经不算什么事了,我们左边是工程运输大货车,我们右边是悬崖,而且没有护栏。这是挑战小娄驾驶水平,也是挑战我们心理承受能力啊!直到十二点多才到达了山南泽当饭店,据说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了,环境还可以,不过太累了,简单洗漱马上睡死过去。

第六天

第六天:泽当-雍布拉康-羊卓雍错-拉萨
        有了前几天的封路堵车的经历,我们都淡定了许多。老天总算是给我一点喘息的余地,这一天的交通还算是给力。
         雍布拉康是西藏最早的一座宫殿,宫殿和寺院的差别在于:寺院中要有佛家三宝,而宫殿中是没有僧人的。雍布拉康在一个小山头上,我们骑着马悠哉上山,简单参观雍布拉康后再骑马下山。骑在马上找找马帮的感觉!

去羊湖的路上则被赤黄色的山所吸引,一座连着一座自成风景。行至山侧,发现山石上画着好多的梯子。据说当地人在亲人去世后将举行天葬,天葬后会在山石上画蹬天的梯子,寓意是为死者灵魂升天提供通道。
        本来以为这沿路的山已经是美景了。当山势一转,一抹蓝毫无准备的闯入了我的眼帘。那一刻脑海中闪现出的只有两个字“惊艳”。这就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湖。
         那样的蓝是如此的圣洁纯净,仿佛触碰都成了对她的亵渎。羊湖边上以及来羊湖的路上有很多牵着牦牛或藏獒供游客拍照(注释9)的商人。你可以跟他们一起拍照留念。有主人在旁边他们都非常的乖顺。
        在羊湖留恋许久,我们不得不踏上了回拉萨的路程。晚上9点半终于入住了预订的酒店——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这么多天我们终于可以好好的放松自己了。洲际酒店在五星酒店中也算得上上档次。从服务到硬件都很五星。酒店房间中有供氧系统,晚上睡觉可以打开供氧系统,不过我们都已经适应了拉萨的高度,也就没有必要使用了。美美的一觉到第二天,梦中已经看到了美丽的纳木错

第七天

第七天:拉萨-念青唐古拉山-那根拉山口-纳木错-羊八井-拉萨
         为了尽可能的躲避堵车,我们早上七点就出发了。因为当天还会回到酒店,而且天气不错,我们也只是穿着了简单的衣物和随身物品。但是出门两个小时不到就开始后悔。今天的路线是雪山之行,真应该穿上最厚的行头才明智。路上买了两个毯子(注释10),暖了很多。
        先是念青唐古拉山,其实我们也只是在一块刻有念青唐古拉山的石头前面拍几张照片罢了。远处是唐古拉山,感觉就在眼前。不过如果真的要去山脚估计也需要一两个小时的步行时间。远远望去,一片片雪山连在一起,真可谓壮观!

到了那根拉山口才算是真的触碰到了雪。我们直接站在雪地里。同行的男士伙伴还脱光了上衣拍了几张勇士照。我们也在雪地上留下了手印,证明我们到此一游!

车子继续前行,我们刚刚平复的心情在看到纳木错的一刹那顿时又激动了起来。如果说看到羊湖是惊艳,那么看到纳木错的时候只能是震撼。羊湖是碧蓝色的,而纳木错则是湛蓝的(可能与天气有关)。纳木错汹涌澎湃、波光粼粼。同样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跟羊湖一样这里不允许到湖中嬉戏,更不准有任何的船类进入圣湖中。当地人也不吃鱼。听小娄说当地人不吃鱼是因为当地人有些会选择水葬。所以湖里的鱼都是吃尸体的。他的一个朋友就在抓来的鱼口中发现了人的手指骨。不知道是真是假,管他呢。反正当地人是不吃鱼的。
        湛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白白的雪山、湛蓝的湖水,放佛世界只剩下这两种颜色了。难怪纳木错的环保标语牌第一句就是:您已经身在天堂。如果真的有天堂,应该也就是这个样子吧。

恋恋不舍的离开了纳木错,一路行车到了西藏行的最后一个景点羊八井。记得上学的时候还有篇课文提到了这个景点,所以我们对羊八井的期待值很高。可是真是跌破了眼镜。这里只是个温泉。水的温度很高,而且水热爆炸穴还连续喷发出高温的泉水。

回到拉萨酒店中,一晚上的修正。第二天整装回京。还好我们选择离藏日期中没安排任何的景点。在西藏这样经常修路堵车的交通环境中比北京还难以估量到达时间。
        这次西藏之行真可谓是奇葩游,遇见了超级奇葩的人,也赶上了超级奇葩的事。各种无语、点儿背,不过行程结束后回味一番,依然认为即便如此西藏之行也是值得的。寄一张明信片给自己,题词是:下次蹬珠峰!

最后,在这里要感谢。感谢我们的司机小娄,虽然有时候也很糊涂。但是毕竟跟着我们各种夜路走下来,感谢他的驾驶技术和付出;
        感谢我们的父母,我们在出行西藏期间,他们一直在担惊受怕。但还是支持我们前往,让我们没有遗憾;
        感谢一起同行的伙伴,这个太重要了。选对同行伙伴是旅程愉快的大前提,我们选对了,所以一路上有说有笑,即便是修路堵车也没能影响我们心境;
         当然更要感谢另一半,在这次旅程中才发现他是那么的体贴和细心,让我可以毫不犹豫的去依靠。
        感谢西藏行!

注释:

1、关于旅行时间:都说去游西藏最好的时间是6-9月份,因为这个期间树木枝繁叶茂,空气中氧气含量比平时略高,而且也是景色最美的时段。但因工作忙碌,只能在十一黄金周出行,也是无耐之举。不过比较幸运的是,十一期间的住宿要比6-9月好订的多。而且在西藏十一黄金周的客流量也比其他城市景点的人少得多。

2、关于交通工具:进藏的方式通常有三种,自驾、火车、飞机。
         所谓的自驾也分为两种,一种是自己的车,几个朋友一起开到西藏。如果是第一次去是不建议这样的。西藏的路线虽然并不复杂,但是山路崎岖,路况险峻,如果没有经验是件很危险的事情。而且西藏山路对车辆的要求也很高。有些山势较陡,只有四驱才能翻山。另一种是包车,找个有经验的师傅开车带我们进藏。这种方式可以走青藏线或者川藏线。很多朋友会包车走川藏线,这条线路景色最美,沿路可以经过泸定桥、稻城亚丁等地方。这是驴友们最喜欢的路线。但是也是非常危险的一条路线。川藏线沿路雨天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山体滑坡或者滚石。我们朋友的车队就遇到了山体滑坡。眼看着前面的两辆车被埋,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至从青藏铁路这条天路开通以后,乘坐火车进藏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进藏方式。从北京坐火车进藏一路需要40个小时。沿路可看到很多美丽的景色,虽然不能下车照相,但是也算一饱眼福。而且火车进藏海拔是缓缓升高,火车车厢内有供氧系统,也有助于我们适应高原反应。
        飞机进藏毫无疑问是最快速,最便捷也最贵的方式。机票往返人均6500元左右。飞行时间是4个小时。但是下飞机后会更加容易出现高原反应。
        如果时间方便的话,最好的方式是火车进藏,飞机出藏。因为时间紧张,所以我们采用的方式是双飞。

3、关于西藏的治安:很多想要去西藏的朋友都止步于西藏的治安环境。觉得怕乱不安全。至少在我们出行的这几天没有感觉到。
         西藏(特别是拉萨)到处都是特警的身影,当然可能是十一的关系吧。在西藏出行一定是要带身份证,不仅出入境检查的更加严格,很多地方都会设点检查身份证件。各大景点都是凭借身份证件和门票才能进入。所以真的要随身携带。听导游讲,西藏人民如果家里没有供奉佛祖的话,就会在家中挂上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各位中国领导人的画像,感谢中国共产党让西藏得以解放,农奴能够翻身做主。生活在西藏的人们并不喜欢谈论政治,即便是说了上述那番话的导游也不愿意提到更多跟政治相关的话题。

4、关于高反:很多朋友非常关注进藏后是否会有高原反应的问题。套用一位在西藏生活了十年的师傅的话:“来西藏的出现非常严重的高反症状的人不多,但是完全没有高反症状的也很少。不作不会死!”我们提前做了大量的功课,包括提前半个月服用红景天。进藏后头两天尽可能不大声说话,不做幅度太大的动作,放慢速度,不吸烟喝酒,不洗澡洗头发,更不能泡澡。进藏后继续服用红景天的同时,也服用了奥默携氧片。冲泡葡萄糖随时喝,喝酥油茶也能帮助适应高反。
         即便如此,刚刚到达西藏的第一天还是有一些高反症状的。刚下飞机,有点头晕。站一会儿就觉得好了。其实这是因为人体内的氧气还没有消耗完,千万别以为高反不算什么,这还没开始。一路乘车至酒店差不多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路上完全没有一丝高反的感觉。当下车的瞬间,高反正式作祟。头晕、无力、腿软、冒冷汗、眼前发黑,过了一会儿头痛。好像随时都会晕倒,整个人都不好了。一路坚持着走到了酒店,进店后见到了沙发怎么这么亲切。坐下来休息五分钟,除了头痛其他症状都消失了。我们头两天在拉萨选择住在大昭寺附近的客栈。而上楼梯成了最难过的事情。三楼在平时连气都不喘,可在进藏的第一天每上几个台阶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心跳加速,像跑过800米一样。(第一天进藏,千万别选择住在高层)
        也有人建议说可以吸氧,但是如果高反不严重的话,建议不要吸氧。一旦开始吸氧就会有依赖性,在西藏整个行程中怕是就离不开氧气了。

5、关于气温:西藏北京有近两个小时的时差。在十月初,通常早上7:40才开始天亮,到了晚上7:30以后才会慢慢天黑。西藏早晚冷、中午热。中午可以只穿长袖T恤出门,但是晚上必须穿冲锋衣、薄羽绒服才行。白天要注意防晒,晚上则要注意保暖。西藏的紫外线是很强烈的,很容易晒伤。一般选择用50倍防晒才能抵御强烈的日光。而到了晚上又很冷,如果把空调调的太高很容易高反喘不过气来。所以在拉萨晚上别把空调温度调到太高,而且注意保湿。实在是太干燥了。

6、关于西藏的交通:西藏拉萨市内交通基本上还是比较畅通的,但是不包括北京中路和北京东路,这条路在早晚高峰的时候也会把几分钟的车程变成几十分钟。
         而我们在林芝走的线路中因为修路修桥的原因则是堵得非常恐怖的。这段路基本上都是山路,甚至有的路段都没有护栏。因为修路到处都是工程运输车。尘土飞扬不说了,光是这三面大车一面悬崖的场景就够让人胆战心惊的。
         路上不时有骑行的人们穿梭期间,他们经常在我们堵得动不了的时候从旁边骑过或者扛着自行车从旁边走过。这时我们都会投以羡慕的眼光。可是当车辆行驶过程中飞扬的烟尘中见到他们身影时。我们不得不掬一把同情之泪——回去洗肺吧!
        在北京一旦堵车,如果没有摄像头就会有很多不良司机从对面车道上逆行到前面,从而证明他们的聪明。在北京我们对这样的家伙真的是无可奈何。然而在西藏我们大大的出了一口恶气。每当出现这样的状况时,最后那些逆行的车怎么开过来的就要怎样乖乖的倒回去。因为山路上真的只能行驶两排车辆,每当出现交通堵塞的时候交警就会出面。而与北京不同的是,在北京哪里有交警那里就会堵,而在西藏才真是哪里有堵车哪里有交警。听当地人说前几年西藏出现了几次特大交通事故(死亡超过20人),后来西藏当地出台了一项政策,不管车上有多少座位,一辆汽车中不准许超过20人,且其中含司机。超过10人的车辆中要配备一名交警跟车监督司机的合规驾驶。当然出现堵车的时候这些交警也会下车疏导交通,这的确缓解了部分的交通压力。然而修路时的堵车即便是有交警也要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
        交警给我的印象并不太好,习惯了北京交警的爱搭不理。西藏的交警真的有想要给他送小红花的冲动。不仅不会给你脸色看,还会很认真全面的解答你的一切问题。态度好,又能解决问题,再赞一个!
        西藏的交通还有一个BUG,就是到处可见拦路牛。西藏的牦牛、藏香猪随处可见,而且基本上家家户户都将牦牛或藏香猪放养,甚至有些人家到了晚上也不会将它们赶回家。这些牦牛和藏香猪成了路上的一道风景线。只是当它们横行或趴卧在马路中间时,你可能就只想要叹气了。在西藏经常能看到“注意有牲畜穿行”的指示牌,看来政府约束不了它们,只能提醒我们了。
        在西藏如果你开车不小心撞死了一头牦牛,恭喜你要倾家荡产了。据说一头牦牛少说也要赔两万块,如果是母牛,那连它未来可能会生多少头牦牛都会给你算上。千万别以为这是勒索,这就是当地的特色。但是真的发生了这种事情,如果主人在现场,千万不要想着肇事逃逸。路的那边会有人等着你的。所以最有效的防范措施就是慢点开车!
        总而言之,西藏的美也美在路上,痛也痛在路上!

7、关于西藏的厕所(我也想称之为卫生间,但是真心不是):其实想去西藏很久了,但是一直没有勇气去的重要理由之一就是当地的厕所条件。生长在城市的我们对卫生还是有一定要求的。我们做好了一切思想准备,甚至野外如厕的防御措施也想到了。关于厕所卫生条件也准备了口罩之类的装备。但是,西藏的厕所还是突破了我们的心中底线。基本上所有的公共厕所都是收费的,2元/人的统一价格让我们去厕所的时候除了厕纸还要带着零钱。厕所是由砖石搭建起来的,一个个深深的不能直视的坑。记得上一次去这种公共厕所还是在小学的时候。既然已经收费了,能不能麻烦亲打扫一下。那个脏乱和气味真的让人进不去。
        在酒店和客栈里也是,可能是因为西藏海拔太高,抽水动力不足的原因吧。即便是四星级酒店的马桶也是蹲便式的。只有五星级的洲际是坐式马桶,但是会有抽水不良的时候。

8、关于当地藏胞:在去西藏之前查看资料的时候,好多人说藏族人很野蛮,很凶狠。化外之地,小心小心。但是实际接触之后发现,他们很简单、很直白。我们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坐车时,班车师傅想吃个晚餐再出发,便于我们商量。“很快的,几分钟就吃完,现在不吃又吃不上晚饭了!”我一边无语,一边觉得好笑。如果是在北京,他一定会说“我们班车就是十分钟后才发车。”我们一样没脾气的只能等待。而这里的师傅就会说出最原始的想法。雅鲁藏布江的游览路上,会有很多生活在那里的藏民搭车。在当地搭车是件非常普遍的事情。大家不会拒绝搭车人的要求。但是当搭的是商业用途的车辆时从某个角度来说还是不允许的。只是当地人习惯了,师傅也会行方便。导游明知道不应该还是看着他们上车,然后小心的带笑看我们一眼,眼神中充满了歉意和因我们没有拒绝的谢意。正文中提到的面馆老板也是个直白的人,他宁愿说太麻烦,不愿意做。也不会欺骗我们说缺少某些材料,所以有些做不了。这就是当地人,他们是一群有信仰的人,他们善良淳朴。活得非常的真实。(当然,这只是我们七天的感受,不能代表全部。请读者自行判断。)想到藏胞的热情,就会有人不禁想到献给远方的客人哈达。到了西藏我们才知道,哈达并不是随便献上的。一人一生中只能献上一次(或几次)哈达,哈达会献给年长的长辈或他认为值得他敬重的人。敬献哈达是一件非常庄重而正式的事情。

9、关于西藏与藏獒牦牛拍照:很多游记中也有记录,在西藏千万不要随便给动物拍照,有可能会被黑钱。其实这种情况是存在的。你觉得我只是给牦牛照了一张相片而已,又没有合影。可是这就是收费项目(当然,如果没有主人的情况下可以尝试偷拍几张)。如果你愿意出钱跟藏獒或牦牛合影,那么一定在合影前讲好价格。特别是藏獒,在你跟一只藏獒拍照的时候,其他的养獒人也牵着他们的藏獒向你靠近,你以为只是大家都想拉生意,其实则不然。你的镜头里出现了几只藏獒就会向你收几份钱。所以小心拍照陷阱。这种陷阱在羊湖和纳木错特别的多。

10、关于西藏购物:西藏购物是可以讨价还价的,不过据说要是你出的价格店家接受了你就一定要买,否则店家就会非常不高兴。当然我们没有试过,不清楚会不会出现极端事件。西藏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作为手信送给亲朋好友的。例如:青稞酒、牦牛肉、牛奶干,还有佛家的转经轮、唐卡、地毯等,还有藏药,例如藏红花、冬虫夏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只是我不大懂这些,所以给不了什么好的建议。

本篇游记共含12054个文字,12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1-09 15:25

要去西藏吗,现在这个时候有点晚了,6到9月是最好的时候

2016-11-09 15:29

引用 woyufan 的图片:

2016-11-10 09:14

2016-11-10 09:1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1-14 17:57

引用 wj小麦苗 发表于 2016-11-14 17:57:42 的回复:

回复wj小麦苗:谢谢,下次出去玩在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