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们第一次旅行 -- 七八月的苏州(中篇)

冷木 (天津) LV.7
2016-11-08 23:18 92/3
  • 出发时间/2015-07-31
  • 人物/带小孩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博 --- 同心大宝贝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 宇轩日记

酒店早餐

早上七点我就起床了,岳父起得更早,已经从楼下转了一圈回来了。
我跑到楼下,老婆已经起床了,两个孩子还在睡。很快,老二醒了。不久,老大也起了。
早餐是在三楼的西餐厅。早餐的种类很多,面包,肉,鸡蛋,面汤,包子等等。
两位少爷依然是开足马力,足吃足喝。我也吃得挺饱,导致中午吃午饭时,并不觉得很饿。

拙政园的历史

我们让酒店前台叫了出租车,去参观梦寐以求的江南第一园林—拙政园。
拙政园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初为御史王献臣所建,江南四大才子之一文征明设计。拙政园居闹市而能延续其山水格局长达五百年,在苏州园林中决系罕见,即在世界,亦属不多。其遗产价值非同寻常。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拙政园之名取自西晋潘岳所著《闲居赋》。
于是览止足之分,庶浮云之志,筑室种树,逍遥自得。池沼足以渔钓,舂税足以代耕。灌园鬻蔬,供朝夕之膳;牧羊酤酪,俟伏腊之费。
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此亦拙者之为政也。

拙政园

本来给两位少爷带了热水,大瓶矿泉水和吸嘴杯,准备喝水用。可是后来的实践证明,这是多余的。最后两个孩子喝的水,就是我在进入拙政园之前,在family mart (全家)超市买的小瓶矿泉水。
这是个普通的炎热的周末,炎热的程度,据说是苏州夏天中最炎热的,但依然没有减轻人们对拙政园的热忱,拙政园里依然到处是人,好在还没有到人挨人的程度。
我们在入口处找了个导游,其实没有太多的必要,因为园林里到处是导游,完全可以蹭着听。在路过一个景点时,有时能听两遍相同的讲解。而找导游也是有好处的,可以不走冤枉路,很快看完园林中的主要景色。另一个好处就是,在炎热的夏天,每次导游停下来讲解的时候,都是给孩子喂水的好时候。整个园林逛下来,每个孩子都喝了一整瓶350ml的矿泉水。
领孩子和给孩子喂水虽然忙碌,但依然不忘欣赏一下美丽的园林和巧妙的设计。给我留下印象 最深刻的就是这个“借景”的典范,将原本不属于园林的,几千米之外的,由东吴孙权修建的北寺塔,纳入了园林景色。如今,苏州规定,在园林和北寺塔之间不得修建超高的建筑物,保护了这一美丽的景色。

苏州博物馆

整个园林参观了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决定去苏州博物馆。当时考虑到已经大约十一点了,就不去了。但炎热的夏天给了我们一个最大的理由,去那里凉快凉快。
从拙政园出来,往临顿路方向不远处,就是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是建筑大师贝聿铭的最后一个作品。
贝聿铭,祖籍苏州,为苏州望族之后,著名的美籍华裔建筑设计师,1983年普利策克奖得主,被誉为“现代主义建筑的最后大师”。贝聿铭作品以公共建筑、文教建筑为主,被归类为现代主义建筑,善用钢材、混凝土、玻璃与石材,代表作品有美国华盛顿特区国家艺廊东厢、法国巴黎卢浮宫扩建工程、香港中国银行大厦。
初识苏州博物馆,你会立即被它浓郁的吴中风格和现代主义的简洁所吸引,仿佛从古代一步跨越到现代,和同属古代大师级作品的拙政园相得益彰。
苏州博物馆的核心,就是位于博物馆中心的花园。和邻居拙政园不同,这是一座用现代化理念演绎的园林,有飞檐凉亭,有曲折小桥,有和围墙融为一体的假山,有水池中的荷花。这些景色,拙政园里都有,但可以明显地感觉,这些已不再是六百年前的韵味。
找了半天,才在二楼的大厅里找到一个长凳,让孩子们休息一下。而我,则快速地穿梭在各个展厅和花园中,迅速地欣赏馆中藏品。

哑巴生煎

老婆接受了教训,很早就把车定了,然而我们还没有走出苏州博物馆,车已经到了。只好抱起孩子在烈日下狂奔,总算赶上了车。
其实也没耽误多少时间,但开快车的司机不乐意了,他说你们知道临顿路有多难走吗!我们说孩子怕吹着,把空调关小点儿。他说,我不是只拉你们,我要运营,要保持车内温度。好在路程没有多远,我们就不和他计较了。
离拙政园很近,时间也不如预计得那样长,我们来到了中午就餐的地方,著名的“哑巴生煎”!
我们一行众人,浩浩荡荡,在二楼包了两个桌子。
和许多老饭馆是一样的,这里也是买票取饭。
取饭口是一个齐腰高的柜台,柜台之上是30厘米高的出饭口,再往上就是固定的玻璃窗,透过玻璃窗,你能看到操作间的一切。
老师傅们依然用传统的大锅煎生煎,大锅上盖着盖子。师傅根据煎烤的时间,不停地调整大锅的位置,间隔还要转上一圈。最终煎熟的生煎,是一整锅端到取饭的柜台上的。
吃生煎也是要遵循一定流程的。先咬一小口,用嘴吮吸汤汁,然后再大块朵颐。老婆没有循规蹈矩,一口下去,汤汁就如离弦之箭般飞向对面的人去了。
巴生煎的味道,一如苏浙菜系的味道一般,偏甜,但这正迎合了我好甜的口味。再加上底部烤至金黄色的薄脆,一口咬下去,香脆可口!
吃完哑巴生煎,打上快车,回酒店休息了。

本篇游记共含1949个文字,1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1-09 07:50

是啊,刚写到第二天。

2016-11-09 09:29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