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过四年的地方,现在依旧年年不忘,用不像游记的游记纪念一下

葡萄籽 LV.4
2016-11-08 23:22 239/5

关于行程

写在前面:我在西昌这个地方生活了四年,第一次去学校报到的时候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宜人的气候,不大不小的城市,多元的文化,成就了她,这座需要慢慢体验的旅游城市。
行程:西昌有一个小小的机场,青山机场,外地的朋友可以查有没有飞这里的航班,如果没有那就到成都转乘飞机或者汽车或者火车,火车的好处就是可以省去一夜住宿,建议买卧铺,晚上从成都出发,早上就到西昌,汽车的好处就是可以欣赏雅西高速上的美景,惊叹一下人类的智慧,以上票价网上都可以查。有的喜欢自驾游的从成都车程大概就是6个小时,过路费好像300多单边。
住宿:西昌作为一个旅游城市,从1000+到100+的酒店都有,要看你做什么选择了,一般来说,市区酒店都不贵,均价在300左右,在邛海边上的价格要高些,其实住在市区要方便些,而且邛海相当于是市区的一部分,很近,打车就10来块。每年国庆、春节等大型节假日,酒店都会涨价30%以上。
西昌的消费水平分淡季旺季,我就发现部分餐馆的菜单都是两份,一份是淡季的价格,和成都水平差不多,一份的旺季水平,会高30%-50%。
交通:西昌的出租车都比较高档,那种破点的车起步价要便宜些,好点的都是8块,车窗上贴有起步价和每公里的价格,公交车能到邛海庐山等景点,手机百度都能查得到,车上报站也很准确,到景区的公交车很多,还是很方便的,自驾游的注意学校门前的限速。
吃:卷粉、凉粉、原始的红糖冰粉、牛杂米粉、火盆烧烤、彝族菜、坨坨肉、烤乳猪等……数不完了,说到这里都饿了。

3/4月份去,街上到处都是买樱桃的,个大,又甜,自驾的朋友批发两箱回去也不错,而且这个时候草莓也是大量上市的时候,味道真的和大棚里的不一样,我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天天吃草莓吃樱桃可以吃到饱,不为什么,就是便宜,成都这边草莓20块钱一斤的时候,那边就8块。国庆前后去还可以吃正宗的会理软籽石榴,攀枝花大芒果,想想一个大石榴剥一大碗石榴米,用勺子咬着吃,一个个石榴米在口腔爆炸,石榴籽直接用牙咬成渣,多么惬意,关键还是便宜,1.5元两斤。

火把广场,这里对面有一个汽车站,去螺髻山、泸沽湖的车就是从这里发车的,另外一个游客集散中心是跑长途的车居多,比如成都的汽车就是从这里走的。

到了冬天,一有太阳他们就会出来练练,鉴于西昌冬天天天都有太阳,他们基本也就天天在那儿练了。位置就在市区塑像右侧,那里有一条本地人喜爱的小吃街,在女人街的旁边,各种烤土豆炸土豆,看起来破破烂烂的,但是经常都有惊喜,好吃!

城门洞,老城区,是彝族同胞比较喜爱的地方,有卖银饰银器的,草药的,传统服饰的,去淘两件纪念品还是很不错的,记得砍价哟,西昌人的口音比较重,一听你是外地口音,呵呵呵呵。

城门洞城墙上的花,市区逛着还是可以到此一游的

彝族老奶奶

盛装的小妹子,好萌

接下来介绍一下西昌有哪些玩的地方

邛海湿地公园,确实很不错,可以租自行车骑,价格都是统一的

邛海边,跳一发,心情舒畅

春天的樱花,只不过后来那边改造了,不知道樱花树移走了没,在西昌学院东校区,现在东校区都没有了

好有爱的镜头

在这儿过冬的鸟儿

一包小饼干就可以把他们全吸引过来

公园里的一些小水塘就有睡莲,很漂亮

想想在这儿钓一天鱼还是很不错的。环海可以坐106路公交车,也可以骑自行车,开车最方便,骑自行车相当考验人的耐力和体力,一圈下来邛海周边的景点可以走个遍。

湿地公园里,以前免费的,现在新建的几期要收费了,可以买通票。

可以坐船玩儿,价格略贵50-100元/人

偶然发现的,水葫芦,虽然对水体有害,但是开花的时候很壮观,很漂亮,淡紫色,我最喜欢的颜色

紫色的狗尾巴草

庐山紧邻邛海,简单介绍一下庐山庐山是道教佛教儒家集于一山中(我这样说的正确性有待考证,心虚),半山有个历史博物馆,凭身份证就可以换门票,免费参观,可以自费请导游解说,里面主要是展现彝族文化,革命时期彝族的变革,彝海结盟等事迹,值得一看。再向上就是一些寺庙,3块钱门票就可以进去,只需要买一次票,庐山上的香火都很旺的,山上有猴子,还是很凶悍,都是被人惯的,注意你的贵重物品和包包,如果有时间可以登顶,风景不错。

烤乳猪,好吃到爆。彝族菜的餐馆装修风格分明,我现在也记不清到底哪家好了,推荐酸菜土豆汤,还有荞巴,还有土鸡炖的一种酸辣酸辣的汤。强力推火盆烧烤,好不好吃要看自己会不会烤,食材都差不多的,哈哈哈

很小众的景点,门票10块,没什么好玩的,喜欢地质研究的人可以来研究研究

做这个车可以到,自驾的直接百度搜

螺髻山的超长索道。简单介绍一下,去螺髻山要在上文说的那个车站买票,售票员可能让你直接去坐到普格的车,在车上买票20元一人,到了螺髻山镇的时候会叫你下车,最好是坐下午的车去镇上,晚上在镇上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就去山上玩,时间比较充裕。如果是自驾,就请忽略上面那段话,现在那边的路修好了,比以前好走度了。螺髻山镇离螺髻山景区大门还有一段距离,镇上有面包车专门拉客,5块一人,景区门口购买门票、索道票(不购买也可以,就自己从下面爬上去,要慎重,虽然有石梯,但是要从索道口上去才开始是正儿八经的景点)、观光车票(景区大门到索道上行站还有很远很远,可以体验一盘山路十八弯和师傅牛逼的车技),学生证、老年证等可以打折。下山的时候在索道口有车把你送到景区大门,这个时候你在进景区时买的那些票就很关键了,千万不要搞丢了。出了景区大门会有很多黑车师傅来问你是到镇上还是到市区,没办法,你只能坐那个车到镇上,不然就只能走路了,如果时间晚的话,到镇上坐班车很可能没有位置,因为它是过路车,所以每次我们玩完,都直接找个黑车,人均30元把我们拉回西昌市。

黑龙潭,美到忘了呼吸,这张图是彩色的,一到冬天这里就变成了几乎只有黑白两种颜色

对于没见过大雪的宝宝,这里是赏雪玩雪的佳地。

冬天最好选在近几日无雨的时候上山,因为一般山下下雨,山上就下雪了,一旦雪下大了就会封山

重头戏来了!西昌每年夏天8月左右都有火把节,只是规模大小的问题,有响当当的国际火把节,也有西昌自行庆祝的小型火把节,但是氛围都差不多,嗨起来就对了。火把节一般晚上嗨,那么白天干什么,白天你可以学他们这样酷毙了地去射箭,民族风情园里面能玩的项目还是挺多。

对!就是这么任性,直接拦几条主干道,架上火堆,静静等待夜晚降临

不管是为了节日效果的工作人员还是外来的游客,基本人手一个这样的长火把,玩的时候女生小心自己的头发,也要小心别人的头发,这个火把满街都有卖的,不超过10块。

总归有个仪式,领导们点火了,大型的火把节在点火前还有一个文艺晚会,也就是彝族妹纸选美总决赛。

跳的是达体舞,彝族特有,上大学的第一课就是必须把达体舞学会,还有一个学分,火把节晚上围着篝火跳舞就用得上了,这些身穿民族服装的工作人员很友好,会拉着你一起跳也可以合影,免费

大人小孩都玩火,一座可以随便玩火的城市,不过看到很多消防车在路边待命

白天看摔跤比赛

等到凌晨两三点,狂欢的人们回家睡觉之后,清洁工人们就开始迅速打扫卫生,第二天你再去那个地方,你会觉得像梦一场,似乎什么都没发生过,环卫工人们辛苦了。

最后以三位型男结束这篇拉拉杂杂的回忆文。大凉山还有很多美我们都还没发现,现在毕业了,每年都想回去看一看,毕竟青春留在了那个地方,每一次回去都不会感到陌生,不管西昌以后发展成什么样了,在我心里还是和以前一样美丽。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09 17:25

引用 __.缠 綿 发表于 2016-11-09 17:25:33 的回复:

回复__.缠 綿:同感

2016-11-09 20:0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