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入洱海***一路向西去大理***

风花雪月入洱海
一路向西去大理
就是奔着大理去的

先讲一下行程吧,车票是在阿里旅行订的,出票很快,看下图:

整整23小时的火车历程,现在想来的确是作死,时间衔接得还不错,没有浪费太多时间,但路程就用了2天,也是辛苦,据说快要开通动车了,速度会提高一半,也是极好,但有经济条件的情况下,还是推荐坐飞机。
所幸的是路上风景很美

到了大理火车站后可以直接坐8号公交(2元)直接到大理古城(风花雪月大酒店下车)
到的是古城的东门(大理古城不收门票)
先上个地图吧:

然后是去客栈,名字是考拉精品假日客栈,位置在古城内东门附近风花雪月大酒店的旁边,客栈是携程订的,淡季所以住宿也便宜,单人间独卫带窗一楼,50元一晚,环境很好。

休息一下也就晚上了,随便逛了一下大理古城,吃了当地的特产饵块(5元),据说在云南买东西之前一定要先问价,要不然吃了再问价会被宰得很惨,不知道是不是真,反正先问价就对了,切记!!!
最繁华的是人民路一带,洋人街是酒吧一条街,还蛮好,人不太多,可能是因为淡季,但是基本找不到什么好吃的东西,就随便吃个米线龙抄手什么的,龙抄手就是混沌,带点酸酸的味道,吃不惯,也不太好吃,火锅店很多,但是一个人的旅行,也不好吃什么火锅,也有些烧烤店,但没有试过,作为大吃货的两广人表示,还是家里的好吃!!!广场上有白族大妈跳广场舞,壮我大广场舞民族精神。
每个出口都有层楼,很美很壮观,能感觉到当年大理国的繁华与气派。

day1——大理精品一日游

早上起来,本来想出去瞎逛的,吃个米线(12元)的时候,被一大妈水去报了个精品一日游,在古城里,很多大妈到处拉你报团的,基本上走路上一路都是搭讪的,好可怕。米线的味道还不错,跟桂林米粉差不多,可以选辣或不辣。

报团用了150,基本都是散客拼团,后来问问别人,人家才用了100,坑,所以在云南还是使劲的砍价吧,要不然真的好坑

路线是:
1:天龙八部影视城,苍山双程索道(注意,这不是洗马潭索道,而是在天龙寺那边的索道,大概就是10分钟的路程,当初还以为是洗马潭索道,去到才发现不是,哭。),天龙寺,天龙洞,苍山植物园。

天龙八部影视城(建筑很是有特色,慢慢逛能照出很多逼格照,只是跟团的时间有点紧。)

苍山双程索道(虽然坑,但是景色还是不错的,天很蓝,视觉震撼无法言喻。)

缆车上到山上有个天龙洞,据说是拍刘亦菲版天龙八部段誉掉山崖遇见神仙姐姐的山洞拍摄地。

下山后是天龙寺和苍山植物园,植物园里种了很多曼陀罗,据说这种花有毒闻了会头晕,长得妖艳对得起曼陀罗这妖艳的名字。

好,第一程结束,中间去吃了个超难吃的团餐,你们懂的。

2:洱海渡轮游,大概有40分钟,中间不靠岸,游到洱海中间就返回,景色超级棒,相机无法照出眼睛所见的景色,吹着风,非常舒服。
在去的途中被带到玉石销售点,没有强迫买东西,爱买不买,只是要逗留30分钟,反正只看看,不买就对了,贵得吓人,当然也有人买,土豪的世界我反正是不懂得。

3:参观白族民居,民居是个大宅子,名字叫茶马人家,看一看当地的土豪家的样子,在途中当然会被带到购物区,是个卖银器的销售点,很贵,40元一克的银,明明平常才4元一克,足足贵了10倍,但据说是当地一个很出名大大师打造,爱买不买,也不强迫消费,款式也不怎么样。
到了民居会先被请去喝茶,喝的是当地的特色风花雪月茶,老实说,很好喝,很有特色,在外面买不到这茶,好了,大家肯定猜到了,又是销售茶的,也不强迫买,只要脸皮够厚和兜里实在没钱,老老实实喝完,听她讲完走就是了。不过这个茶不贵,150一套,4罐茶叶,分别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买多了还有赠送的,很好喝,过后有点后悔没有买,真的还不错,喜欢茶的可以买一点,良心推荐。

之后就完了,回城,回到古城已经7点了,回客栈休息一会,再去逛个古城,差不多就可以回去睡觉了。因为住的是东门,东门那边不是太繁华,喜欢住在闹区的可以选择住南门,人民路,洋人街,洱海门那边,那里会比较热闹,但住在东门就比较靠近公交站,在古城里,客栈老板都可以帮你联系到景区的车,当然价格会贵点,当地也有黑车和的士,的士不打表,反正记得砍价砍价砍价就好!

day2——苍山洗马潭索道

昨天报团的时候问了导游,导游说了,洗马潭索道是没有一个团会接的,所以还是要自己去。
(哦,说个小普及:在大理白族,女的叫金花,男的叫阿鹏哥,所以一路上会有当地人叫你金花金花阿鹏哥阿鹏哥的,不要太尴尬,接受就好。)
决定去洗马潭索道了,上了个美团看看,有个团购门票,217元,原价是235的,便宜一点,洗马潭索道是套票,捆绑销售的,包括了索道,天龙八部影视城(影视城就在索道的山下),还有苍山地质公园(就在影视城旁边)
要一大早就出发,因为一玩下来就差不多要一天,9点开门,下午3点半就不许上山了,请安排好时间。
早上吃了个烧卖+小米粥(8元),打了个黑车(黑车就是当地的私家车自己出来接单的),到苍山索道售票处要20元,砍了很久价,20元最低了,应该都是这个价了,路程大概半小时。把团购的验证码报上就可以(网络购票是2号窗口,不要排错队)
山上很冷,比山下要冷10+度,记得带厚衣服,当然上面有羽绒服租,30元一次,要交200押金,我去是10月底,不太冷,穿个毛衣加个围巾也能,不必租羽绒服,大家看情况而定。
进了门,还要上山,可以坐电瓶车(10元),我没有坐,走上去的,大概15分钟就到了,不远。上山不能带火种,贵价打火机不要带去,被收了再去领的时候可能你的打火机会被别人领走,他们不帮保管的(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听话就对了)

缆车是8人座,分两段,前半段大理风光尽收眼底,很壮观,缆车很稳固,不晃,感觉很安全。后半段山上全是雾,看不清,有种到了寂静岭的感觉。
建议先坐完全程上山,在回程的半途可以去游览七龙潭景点。
上到山顶就会看到海拔3900米的标志,买套票的可以免费照相,不过大照片是要10元买的,不买的话只送一个超级小的照片钥匙扣,工作人员态度不好,这点要批评。在这里可以租羽绒服,30元押金200。并没有发现有什么高反的状况。接着就是要走一段很长很长的阶梯上山。要走多久没有看时间,估计要1个多小时以上,因为空气比较稀薄,走得比较慢,还冷。

半程的地方有个平台,上面有很多许愿条,美。

快到顶的地方有个洗马潭,图片很美好,现实请看图,可能是季节不对,山上都是雾,据说春天的潭边会开满花,美炸。

这就是山顶的平台,许愿条小卖部里有得卖,分30-60元的规格,小卖部的东西好贵,所以还是自带干粮为好。平台上什么风景也看不到,全部是雾,凳子也被雾打湿,根本不能久呆,就一个平台,有洗手间提供,如果不想走这么久的,完全可以走一小段就好。

下山有一条分岔路,绕得比较远,走的人少,一个人走在苍山小道上,烟雾环绕,感觉自己是个出凡脱俗的小仙女,感觉很棒,一路上的高山冷松很漂亮,随便一咔嚓都是一幅泼墨山水画。

下山后就可以坐回程缆车到半程的时候去逛一逛七龙女池景区,景区在山里,有七个龙潭,又要走上山,走很大一段才看到一个潭,每个都走完会很累,我没有走完,真的没有力气,有个观光缆车15元一程,但离龙潭其实还有很远,反正要走很远就对了,景色一般般,就看个水潭和小瀑布。

然后坐后半程缆车下山就可以去看看影视城和地质公园,反正累得不要不要的也不想去了,相当于门票浪费了。回古城拼车回去只用了10元,到了古城去了趟床单厂艺术区,这里住了一帮文艺青年,会定时间办个主题集市,卖点东西,展览作品,但没赶上对的时间。

day3——租电动车环洱海

第三天租了个电动车,有30-60元的档次,我租的是40元一天的,只能去到喜洲古镇返回,不能游全程,游全程路很长,怀疑要从早开到晚上,可怕。
环海路都有路标,一路跟着走就好,路程是一个个村子绕,很远,防晒要做足,要不然一天下来会从白粑粑变成黑粑粑,很可怕,环海那天是阴天,下了点小雨,没多大太阳,回来还是黑了一圈,紫外线的强度不可忽视。路上一路是花,很美,途中会有沿海的部分,也有进村子部分,也有走公路部分,回程直接走公路回来就好,要不然一天骑下来,屁股会受不了。

近距离看洱海很美,为什么要叫洱海呢?可能是每一个小水潭都有一颗当大海的心吧

起码4小时以后,才到的喜洲古镇,中途开很慢,走走停停,风景很好,很享受。
喜洲买了个喜洲粑粑(10元),不好吃,一点都不好吃,但是喜洲老冰棍(5元)很好吃,只有这里有卖,推荐尝试一下。

回程很累,真的很累,走的是全程公路,大概用了2小时左右。

day4——去丽江

第四天去丽江是临时决定的,没有去双廊是因为听说双廊在修路,镇也在改建,全部坑坑洼洼的,现在想来是有点后悔了,还是应该去双廊看看洱海的日出日落的,据说在双廊看的洱海才是人间美景,遗憾呀!

丽江买的是火车票,也可以去大理服务站搭班车(84元2小时左右),因为时间比较多,还是选择了坐火车,能省一半的钱,在风花雪月大酒店门口就有8号公交车(2元)直接到火车站,1小时左右。

丽江火车站坐18号(2元)公交在忠义市场下,白天进丽江古城要交80元的古维费,期限是15天,18:30后收费的下班,可以自由进入,不过如果在丽江长玩的话还是交了吧,据说去很多景点例如玉龙雪山等都是要出示古维凭据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没去。

丽江古城(也叫大研古城)很美,建筑很有特色,比大理古城好看,也比大理古城热闹太多,大概是因为晚上不收费,大家都拥在晚上进来。

住宿在携程订的,名叫浪漫邂逅,也便宜,单人间带独卫没窗一楼,49一晚。很有宫廷特色,不过隔音很差,基本能听到隔壁和院子里的人说话,看了很多评论,似乎丽江的客栈隔音都不怎么好。

住下休息了一下,就出去逛逛丽江古城,在丽江,美团发挥了它无限大的潜力,基本买每样东西之前先看看美团准没错,很多门市价和团购价能差一半,不知道吃什么就去看看美团好了,买了个炒酸奶,才6.8元,很好吃,便宜。

五一街和七一街是小吃街,还有一条是酒吧一条街,还有一条是商业街,共4条主街,其中穿插了很多小巷子,要认真逛完可能要一天的时间,狮子山上有个万古楼能看古城全景,不过要交15元门票和出示古维凭据,到处都是钱啊,木府也是要收15元门票和古维凭证的。不过看夜景也可以在山上的酒吧咖啡馆上的观景台看,更写意。

day5——束河古镇

早上醒来,客栈的宫廷风以为还以为自己点进橙光游戏

然后出发去束河古镇,在出了古城大水车大门走一段到公交车站,坐6号公交车(1元),路程大概40分钟,在束河路口下,还要往里走一段路,大概15分钟,进束河古镇要收门票的,40元,但其实在古镇周围有很多小路可以进去的,进了门不查票,我被一个大妈带走小路进的,给了大妈10元,嘿嘿,逃票可不好哟

束河古镇更有古镇的味道,建筑保留了当地的特色,束河古镇要走到深处才是美景,靠门口的都是商业街,没什么好逛的,天下古镇都差不多,但走深了,人少了,才能看到古镇的特有风情。

对了,在束河古镇被大妈坑了去骑了个马,60元,骑马逛了古镇一小圈然后带上山说是茶马古道的路,然后在山上看了个古镇全景,也没什么景色好看,就一堆屋顶,但是没骑过马感觉很新鲜。

九鼎龙潭一定要去,潭水太清澈,景色美炸。

然后逛个博物馆就差不多回去了。

回程在古镇门口有好多拼车回丽江的,基本是5元一人,还不错,不用走太多路。基本束河古镇认真逛也能逛上一天的,就看你喜不喜欢这种风景了。

day6——拉市海

看游记都说拉市海很坑,但是,我发现了一个美团,所以说在丽江,美团真是好东西,美团上有个88元的拉市海散客团好评一片,所以决定去看看,团内容包括骑马和划船。又是骑马,但骑马真的太好玩,玩不够,决定去去去。团是早上订的,一个小时后就可以出发,司机来丽江古镇接,也包接回古镇,全程没有附加费用,包中餐,中餐是吃土鸡火锅,很不错,好吃也很大份,赞一个。

路程大概1小时,没有公交可以去,所以这个景点只有报团,先是骑马,马是一队走的,没有人牵,跟着队伍出发,大概有1小时的来回,走的是茶马古道,到底有多少的茶马古道啊,晕,路线是山上看风景。其中有买手套(5元)和买照片(10元),反正随个人喜欢,不买也是可以的。

然后是午饭,其中会被邀去喝茶,你跟她说茶已经买过了,她就不会强迫你了。我们团才3个人,火锅很大份,味道还不错。

之后就是划船,湿地公园景色很美,但那天天色很阴还下雨了,如果出太阳的话,真的会很美,划船时间不限,随便划,可以一人一船也可以两人,随便选,划船不难,学学就会了,很好玩,在湖上吹着风,感觉爽爆了。

回程司机会送回古城,全程无其他消费,赞一个。

day7——白天的丽江古城

最后一天了,晚上的火车,所以就决定好好的逛逛白天的丽江古城,顺便买买手信。

白天的古城人很少,因为要交门票,人都是晚上来逛的多,人少的古城美如画啊。最后贴超级多图

然后是回程了,回程昆明南宁的那段改成飞机,火车站都有到机场的接驳机场大巴一般都是10-20元,这样很方便,路程大概是一小时,飞机要比14小时的火车要舒服好多,当然有钱的壕可以直接全程飞机,那么路程时间就不会那么久了

后记

最后说说关于吃的和手信吧,吃的基本没发现有什么好吃的,反正一切看美团吧,手信的话就是鲜花饼和牦牛肉了,鲜花饼在丽江要便宜些,最贵的是嘉华,其他的相对便宜,可以先试吃,现烤的要比真空包装的好吃,牦牛肉买的是胖金妹家的,她家最贵,但据说比较真材实料,因为好多便宜的是用猪肉做的,小道消息并不知道真不真实。

总之,很愉快的一个人旅行就这样结束了,时间还是不够,很多地方没去,例如双廊玉龙雪山泸沽湖香格里拉西双版纳,嘿嘿,下次再去呗。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