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游之沉淀放松之旅:腾冲一地五日闲

4、热海、北海湿地,宿古镇
5、古镇一天闲逛发呆
交通:租车
住宿:100+的客栈到2000+的石头纪,都体验了。
景点:听说过的能去都去了

到达腾冲,宿银杏村

11月1日10:30落地腾冲,一个火山、温泉聚集的地方,国民党曾在这里与日本人有大规模战役,现如今存在在这里的是国内最大的抗日国殇墓地。云南的天空很高,又是常年蓝色,在这里不自觉就会神清气爽。

没想到看到蓝天激动的心情没出五分钟就遭遇了第一个打击:租车公司和机场只有5公里,机场前台建议我坐机场大巴,10元可以直达,搭出租车要40元,天真的我妥妥的就去大巴上等着了,没想到一等就是1小时,真不知道司机师傅到底在等什么,发车时车上也就有4个人 ,而且卖票时居然不收一元硬币,理由是没有客人愿意收,我顿时就对腾冲人民燃起了强烈的戒备心理。
下一站租车公司,腾冲只有两家租车公司可选,神州和一嗨租车,我选的一嗨租车,4天的朗逸加零金额免赔费用共781元,到达取车地点一嗨租车居然连办公室都没有,人就是在附近的酒店一层等,一辆白色朗逸全车是剐蹭,我赶忙把满车的蹭伤拍照。不过一嗨租车还是有优点的,车里有放手机的支架方便导航,还有usb转换头可以直接充电,20分钟办完手续,一辆6.7万公里的朗逸和我一起出发了。
腾冲租车自驾腾冲各个景点都有些距离,要不就拼车,但如果找不到行程一样的旅伴就需要每天找车,自驾路况不错,车不多,各个景点基本都是走县道,就是租车公司都不大正规,取车还车都没有固定办公室,做好还车等待的准备吧,我就等了近50分钟才等到租车公司的人来办理还车手续。

今天我要住的银杏村距离提车点有40+公里,腾冲路上车不是很多,我边开边看随时停的买了水、水果。一路走的县道,不过风景比去草原时的美一些~
快到村子时,第二波刺激来了:一个村子,因为银杏树比较多,居然开始收门票了,收门票也就算了,距离五公里处就开始不断有满脸黑黑的当地人在路边冲你不停的挥手让你停车买票,一脸的让人不能相信,到最后,我在当地警察的要求下买了票,终于得以进了村子。
当我找到客栈时,真觉得自己选对了,再下午出去转悠了两次后,我依然觉得我选的客栈是村子里环境最美的。不过一个人住,还是有点心慌,比如此时此刻,我拉紧了窗帘锁好了门,房间外一点声音都没有。

白天看起来还是多温馨的,小客栈属于村子的边上,很安静,我就在院子里被三棵银杏树包围着吃饭,旁边有几只🐔妈妈,带着一群小绒球在满地找吃的。

一天最幸福的时刻:吃完饭,老板娘给我倒了一杯香茅草泡水,和一盘炒银杏,我从没发现银杏这么好吃这么香,慢慢的拨着银杏果外面的壳和皮,耳边是风吹过银杏树哗哗的声音,客栈一家人在院子小声的说着话,除了我一个住客就没别人了。突然我就不想动不想去走走走了,索性回房间拿了带来的书,在露天的院子里一面喝水、拨银杏果,一面慢慢的看书。院子里偶尔会有一两个人拿着相机来拍照的人,拍完了就静静地走了。看着看着书,我偶尔会蹲在一旁看小🐔们跑来跑去的找吃的,这让我想起小学时放学后门口小贩售卖的小🐔小鸭,每当看到毛绒绒的小球,我总是走不动道。

一直看到五点多,太阳开始下山了,客栈开始出现其他客人,安静的氛围被打破了,我也就随即起身,开始在村子里瞎转悠。

这是水牛吧?我第一次见,上面那张主人赶着🐂们回家的照片,下一分钟最右边的🐮居然屈膝开始喝路边水槽里的水,我趁机超过了它们,当我路过中间的两只小🐮时,它们一脸惊讶无邪的看着我,简直萌化了,可惜男主人就在身后,实在不好意思拿出手机拍照。
大理古镇比,这里是一个地道的腾冲村子,只不过村民在农耕的同时,顺便把自家改成了客栈,多了一项收入来源。
这个下午,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呆在一处悠闲放松的感觉.

银杏村住宿:腾冲九姐妹客栈,180元/晚,门口可停车,百度导航能找到,客栈做的白果炖鸡不错。
住宿条件:客栈挺新的,对于农家乐来说该有的都有了,木质结构的房间,楼下隔壁走路都会咯吱咯吱响。

火山公园玩滑翔翼,石头纪看石头

11.2早晨,原本和老板娘信誓旦旦说要7点吃早餐的我,在深深发来消息后的几分钟才睁开眼,时间已指到7:40,腾冲这里真是天亮天黑的都好晚,洗漱完8:20,整体小村子、一排排小木头的二层楼都是一片静悄悄,只有那些公🐔们肆无忌惮的嘶吼着。

下楼在烧火的房间里发现老板娘,以前以为炊烟袅袅很诗意,其实非常呛,引得我不停的咳嗽,只能躲到外面的小院子里等开饭。早餐是超甜的🌽、煎鸡蛋、白粥,看着吃的很开心的我,老板娘一脸憨厚的和我说,我们这里的玉米质量可好了,后院的🐮、🐎都要吃,每年要消耗好多呢,听到这里,手里拿着半根🌽的我默默的打消了退房时打包两根带走的打算...

上午打算去附近的几点景点:腾冲火山公园、黑鱼河、柱状节理,结果第一个景点我就出了岔子,百度地图上搜不到火山公园,我按公园里最主要的景点大空山搜,结果导航把我导到了大空山的山后,一个绝对不是入口的地方 ಠ_ಠ 顿时觉得以后出去开车,我负责开车,深深负责找地址比较靠谱(。 ˇ‸ˇ 。) 看看满是☁️的天,这种天气飞到天上估计也只能看云彩了,果断先去找黑鱼河、柱状节理。

在一条半天碰不到一个人的路上开了半小时,突然前方出现了农家乐,立刻下车询问阿姨景点入口在哪里,阿姨回答:我们这里是出口,反正景点工作人员也没上班,你可以从出口进去,不用买票,低头看看表,这是已经快10点了,腾冲景点工作人员心好大。停好车果断进去~

第一张图就是柱状节理啦,火山爆发时岩浆碰到江水冷却发生收缩作用的效果,腾冲火山估计能量一般般,和我在网上看的韩国济州岛的柱状节理差远了,一不留神就错过了~

这景区像荒废了一样,没有指示牌,不知道黑鱼河在哪里,一个人没有,走的我直发毛,既然来了就溜达溜达锻炼下吧~ 我从半山腰下到了山底,突然看到个牌牌写着黑鱼河在下面50米处,嘿,没想到还真找到了~

黑鱼河就是一条特别清澈的河,因为里面有小黑鱼得名,河边上的农家乐可以现烤小黑鱼,根据🐟的大小价格不一样,立刻掏出10元买两条~ 老板烤鱼也是醉了,一小块碳,拿着一个小鼓风机慢慢烤,我坐在河边看着湍急的河水哗啦哗啦的流过,等了十分钟,看着小活鱼慢慢变成小烤鱼,好好吃~(˶‾᷄ ⁻̫ ‾᷅˵)

此时天空慢慢放晴了,正是坐热气球的大好时机!我马不停蹄的往山上跑,腾冲真是过了十点半就又晒又热,跑到车里突然看到远处天上有个热气球!在我来的时候的方向!立刻抛弃导航往来时路开去(就一条路,so).

开到导航的大空山过去一点点终于看到了旅行团,随着旅行团也找到了火山公园的卖票处,卖票员说热气球只有12点前有,下午会起风无法飞,而且还会随着天气情况随时随地就提前不飞了,崩溃啊~赶紧闷头向热气球卖票店跑去!

山脚下小白车处就是热气球卖票处,显示我快走功力的时刻到了,我要把同时进来的旅行团甩在身后!不过这热气球的图案也是有点...

气喘吁吁跑到后,售票妹子说你前面还有好多人在排队,他们没飞完前我们不能卖票了,正要崩溃,突然看到天上有滑翔翼飞过,妹子说这个贵些也刺激些,人会少点,你可以玩这个,就是卖票点在公园入口处,就是你还要再走回去..

没等多久就如愿坐到“飞行员”后排,感觉像骑了辆会飞的🏍️  在天上被风吹的各种晃悠,好刺激~

玩到12点,兴冲冲赶回客栈,准备收拾行李赶往期待已久的石头纪,走之前在老板家吃了整个银杏村的招牌菜:银杏果炖🐔(懂得了为什么整个村子要养那么多🐔...)

半只炖了一盆,鸡汤特别浓郁,散养的自由生长的🐔真的好好吃~看来我原来不爱吃鸡肉,是因为没吃到对的🐔(>﹏<)

吃饱出发去石头纪~ 距离银杏村30公里,开了会县道我就又进村了,大中午村子里连条🐶都没有,田地里的🐮都在闭眼休息,每当我怀疑导航是否带错路的时候,前方就有个盘子出现:石头纪在前方。

如果你想体验个有特色的可以放松身心的酒店,就来这里吧,来了就不想走,连房间都不想出。

石头纪半日闲,国殇墓地受震撼

早起泡汤,打电话温泉自动出水

早餐:饵丝,就是大米做的面条。

退房后不愿意走,勉为其难尝尝石头纪厨师的正餐手艺。

下午三点去了腾冲市里的国殇墓地,在刚到腾冲机场等大巴的时候听旁边来旅游的大叔说过,对于一个不爱学历史的人来说,不知道这个地方我对自己一点不奇怪,也许是大叔讲的还挺传神的,我默默记得了这个地方,准备一探究竟。

国殇墓地,一进来就看到园子里四处散落的旅行团,我随便跟了个离得近的蹭讲解,来这种历史类地点,听导游讲解比自己看到位些。

没想到这个腾冲小哥真的讲的不错,这个雕塑墙的每个部分他都讲的很清楚,一场战役的来龙去脉立刻呈现在我面前。

跟着小哥走到忠烈祠,这里是除了南京中山陵外,在大陆唯一有青天白日旗图案的地方。

抗日的时候有支部队叫中国远征军,其实主要都是国民党和一点点美国军人,那个时候日本已经快要把缅甸,为了守住边防,才有了这种部队,结果远征军到了缅甸,日本人就把腾冲占领了,切断了部队回撤的路线,腾冲也就成了主战场。

如果说听完战役过程我还只是感慨抗日残酷,小哥讲到上面这个地方时,表情真的可以用悲愤委屈来形容了。他说这个墓地这个祠党是腾冲人在1945年为了纪念把腾冲夺回来的远征军而自发建立的,因为远征军主要是国民党,政府不会出钱,这个墓地一直很小很小;因为是国民党,文革的时候墓地无数次的被摧毁,腾冲人用了各种办法才让它可以保留下来;因为是国民党,这么多年中国远征军都没有被人提起过,战斗幸存下来的军人只能留在缅甸残喘生息,留下来是苟活,回到家乡就是死路一条。然而这样的情况竟然戏剧性的因为老布什总统的一封信改变了:中国远征军里有19名美国飞虎队飞行员志愿者战死,这个墓地也有他们的纪念碑,老布什写信感谢保山市长,然后这个墓地就多了博物馆、各种石碑,并且可以接待游客了。去年国庆游行时,阅兵阵营里也第一次有了远征军老兵的身影,小哥絮叨的说了很多遍。如果不是这19个美国人,和一封美国总统的信,他们在导游讲解时甚至可能都不能讲起这段对于他们来说如此重要的历史。
我突然觉得这个导游小哥已经不是在只是做导游工作了,他真是希望这些游客都知道这些历史,希望他们了解那些不再被提起的委屈和牺牲,他在告诉这些人,不管是什么党派什么身份,腾冲人都会守护这里。

小哥带着整个团在天地正气几个字前鞠了三个躬
,后面的山上是9000多个远征军的墓碑,很多骨灰其实在文革时都被毁坏了,但当地人还是会每年来扫描,献上菊花。
我以为我正好跟了一个特别正气的导游,后来我又听了4、5个导游,发生她们脸上都有相似的表情,声音里都传达了同样的情绪,甚至都会带着团友去鞠躬,而且每个团每个人还都跟着鞠躬了。
这么一个不收门票、卖不出任何商品的地方,她们都不厌其烦的不停的和自己的旅行团讲啊讲,好像在传达一种信仰一般。

我在里面呆了很久,我想如果我不来这里,就算认真看了介绍,我也不会有任何心理波动,如果没有来这里,我不会被一个普通的小导游如此打动,只有带有强烈感情的语言才会那样让我亦步亦趋的跟着听。
历史就是那些希望被人记住的过往以某个人或某些人的理解写出来的呈现形式,同样的东西,只是听别人说,自己去看,边看边听不同的人说,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只有自己去走走看看,自己去发掘去感受,才能得到最深刻的了解吧。
我买了六只菊花,带着不带一丝怀疑的纯粹的悼念的心情,把花分开放在了不同的铜像和墓碑前,感谢这里的人用心保护了这个腾冲最有意义最特别的地方。

呆到墓地关门开始逐客,驱车前往和顺古镇。

和顺古镇,依山而建,所有房子都建在山坡上,在古镇里走不是上坡就是下坡。
大理古镇相比:
和顺古镇开化程度相对较低,镇子里基本就是客栈和饭馆,腾冲人很多,不像大理酒吧、小店、咖啡馆那么多,房间都是紧挨着建的,其实就算住在二三层,也观不到什么景,不过开化低的优点就是安静。

放下行李,去村口的和顺小巷转了转,新建的仿古风格,如果你去仿古小镇去多了,你就没什么感觉了,不过可以在小巷的椅子上坐着等日落、看农田。

连宿三天的幸福里客栈,在古镇的便山顶位置,客栈会安排车来接客人上山,还可以免费接送机,一晚300+元,提供早餐。
缺点:房间非常不隔音,最后一晚有两个姐姐在院子里聊天到快12点,我也跟着12点才能睡,真的听的太清楚了……

热海、湿地

睡到自然醒,9点多出发,天空中云彩呈现出了奇怪的形状。

古镇开车到热海不到30公里,半小时就到了,天气好的不得了,没戴帽子的我感觉阳光晒得无处可藏

有点像北海道登别,但这里硫磺味没有那么重。

一路都是售卖生鸡蛋的,四个一包,老板太多了好吗?一个我还可以考虑考虑

热海里有两个温泉酒店,这间叫美女池,在这里住一晚感觉也不错,就是这个时间在里面泡会被游客围观。

大滚锅,日晒加上疯狂的水蒸气,整个人快被热化~

时间还早又去了北海湿地,这地方门票比较贵,门票+船票123元,好像是上了什么综艺节目结果就火了。

这里有个特色可以划草,但下午三点大太阳的毒晒,让我在坐了20分钟的船后失去了再被晒的信心,要是想划草记得带双不怕水的鞋,会踩在水里

一天没吃饭,回到古镇去了客栈对面的五阿哥,小米椒炒牛肉末好好吃好下饭。

古镇发呆日

最后一天,我对古镇里的各个景点都失去了兴趣,就想找个地方安安静静看看书、发发呆。
这家lanna咖啡,我转了转去路过了好多次,里面养了两只阿富汗猎犬、一只田园犬,我对养宠物又能久呆的店就没有抵抗力,就这里啦。
在这里,既可以感受到古镇外人来人往,屋里又特别安静,一下午除了我只有一座客人,默默的想生意真能做下去吗?

点了被拿铁、雪域芝士蛋糕,本来没有对甜品有太高期待,古镇嘛,你懂的,太高期望会有失望。结果蛋糕上来后彻底被惊艳了,她家的蛋糕真的好好吃,如果你想发呆、喜欢狗(它们会在你旁边围着你看着你)、喜欢甜食,就去这里吧,很推荐。

腾冲之行,我看完了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如果不是在这样的旅行、这样的心境,肯定是看不下去的。

再见了腾冲云南是个治愈心灵的地方,因为每天中午几乎都有大的让你睁不开眼的阳光,虽然腾冲没有大理那样让我放松,我还是努力去沉淀了自己的情绪,有时候心里的褶皱,就是需要拿出来晒晒太阳的。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1-09 15:2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14 18:53

👏写的真好,好感动!特别是导游那节,欢迎你有空再到七彩云南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