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走金秋的川西高原,不能眨眼,只能拍~拍~拍~

行者老唐 (成都) LV.17
2016-11-08 23:41 568/13
  • 出发时间/2016-10-21

前言

再一次行走川西高原,这次的目的地是四姑娘山。后来临时决定放弃长坪沟而走新都桥是因为它不需要门票(具体原因见游记),更因为秋天的新都桥号称是“摄影家的天堂”......
以前走过两次新都桥,一次是那年去稻城亚丁,一次是去年走色达,当时对那个“美誉“感觉不深……

楼主码字和上传照片还是很辛苦滴,我非常高兴能与你分享~~如果你喜欢这篇游记或能从中获得有用的信息,对你有一些借鉴和帮助,请大家在右上角”顶“一下喔,谢谢鼓励

线路及导游图

三天时间走的“浅黄色”川西小环线,如果有兴致有时间,“深黄色”大环线也是风景多多

计划第一天游览双桥沟,第二天游览长坪沟,海子沟不敢去,只能在心里向往......

D1(10.21)晴 周五 成都—日隆镇

路线: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巴郎山—日隆(四姑娘山双桥沟)。
早上出发时成都大雨,9:35上高速走映秀,收费36.10元,一过卧龙就阳光明媚,路上的风景很是漂亮。在这深秋季节,川西高原就是五彩斑斓的世界,山林在阳光的沐浴下,或黛色或金黄或深红或浅粉,让你欲走还留

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为节约时间在车上吃的方便饭。翻越海拔4400米的巴郎山垭口时没做停留,之后一路在彩林里穿行......

经过猫鼻梁,远处的四姑娘山清晰可见,尤其是幺妹峰顶上的云彩更像一只神龟,预示着神龟护佑四姑娘山是由四座由冰雪常年覆盖的四座山峰组成,海拔分别有6250米、5355米、5279米、5038米,其中幺妹儿最为婀娜高挑。

在猫鼻梁远望日隆镇,峡谷里的村落因四姑娘山的旅游而热闹起来!

从猫鼻梁下来就到了日隆镇,在镇上加油255元。进镇时问过当地人说是右拐去长坪沟但时间来不及,而左走双桥沟还可以游览半天。因打算明天去长坪沟,就计划住在镇上,双桥沟的住宿相对要少一些。在路边找到一家“绿叶饭馆”带住宿的民居,标间70元,简陋但还干净。
四姑娘山景区分为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相对而言,双桥沟以观光游为主,长坪沟以生态游见长,海子沟以探险游著称。
眼看快到2:30了赶紧去到离镇上10公里的双桥沟,门票80元,观光车70元,一共150元/人,说是下午15:30就不卖票了。
观光车会一直经过六个景点到终点站“红杉林”,景区全长35公里行驶40分钟,面积约为216.6平方公里。双桥沟车辆主要停靠6个景点,分别是人参果坪,盆景滩,撵鱼坝(漂流的地方),四姑娜措,布达拉峰,以及终点站红杉林。车辆直接开到红杉林之后返回再逐次停靠,游客可在站点随意上车。沟内主要景色以牧场、小河、栈道、树林、雪山为主,峡谷里有很多被命名了的雪山

双桥沟各类雪山无数,却是唯一一个看不到四姑娘山的沟,但是这并不影响双桥沟的美丽......车子一路不停往上开,车载电视实时的给我们介绍着,左边尖子山(5472米),猎人峰(5362米),右边鹰嘴岩,野人峰(5476),让我们目不暇接......
在观光车上看见有人拿着箱子一问才知道可以住在沟里!在终点站红杉林,这里有许多卖东西的摊贩,我找了一个摊点咨询住宿一事,老板的家是在距离大门口7-8公里的地方,也是沟里村民聚集的村子,通常村民家只有普间(卫生间共用),住在他们家就可以在景区里呆上三天,可以慢慢耍

双桥沟从入口处2900米到红杉林3800米,落差将近900米,这也是每个景点景色不一样的原因。双桥沟景区分三段,已开发20几个景点,可观看到十几座海拨4000多米以上的雪山。前段为杨柳桥、阴阳谷、白杨林带、日月宝镜山、五色山等奇景。中段为撵鱼坝,包括人参果坪、沙棘林、尖山子、九架海等景点。后段为牛棚子草坪和长河滩,内有阿妣山、猎人峰、血筑墙垣、械松逸彩、牛棚子、长河坝等景点。其中古猿峰、猎人峰、鹰喙岩、金鸡岭这些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出来的奇崖,让人惊叹不已;五色山、望月峰、舍心岩、色情谷这些充满神奇传说的山石,显露着独有的灵性。

第二个停车点,就是布达拉峰,也是记忆比较深的

此处海拔3700米,主峰高5300米,由花岗岩构成,因其山体轮廓酷似布达拉宫殿而得名

对面的雪山已记不得叫啥名字了

布达拉峰对面的白塔和默默在风中吟诵的经幡......

第三个景点是四姑娜措,它的风景应该和盆景滩有些类似,虽没了光线,但依然挡不住她的魅力,这里海拔3580米,传说是四姑娘沐浴的圣地。

第四个停车点叫撵鱼坝,是开始漂流的地方......天色已晚,高原的太阳一落山气温也就降下来了,加上剩下的盆景滩和人参果坪都只是匆匆看看
从沟里出来已是晚上18:30点了,回到镇上找了家饭馆解决晚餐,晚上的镇上挺热闹。回到客栈计划明天的行程,长坪沟门票和观光车票100元,而观光车只能坐7公里,剩下的就只能是骑马或步行,从下车点喇嘛寺到终点木骡子之间有5个景点,步行单边就要4个小时左右,相邻的景点也比较远,一去一回象我这样照照停停的那还不整上一天啦?!来回骑马的话说是160元,有的说是320元,骑马轻松可又怎么拍照呢?如果你骑马行走在马道上几个小时,对你的腿和屁股都是考验哦!我一看还是算了吧,在高海拔走路还是很费劲的。另一条海子沟也果断放弃,因海子沟处于完全未开发的状态,全程只能骑马和徒步
问了朋友说是整修了很长时间的二郎山隧道通车了,就打算去新都桥。还有种方案就是转到马尔康米亚罗或者转道黑水去乃子沟或松坪沟,但是会有门票又听说叶子似乎还没全红,加上LG坚持就定下走新都桥了。
高反如期而至,一夜翻来覆去,昏沉中熬到天亮
小贴士:四姑娘山每年的旺季为4月1日至11月30日,双桥沟门票150元;淡季为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门票90元。

D210.22)晴 周六 日隆镇—新都桥

路线:日隆镇—小金丹巴—八美—塔公—新都桥
早上在客栈吃的牛肉面12元一碗,牦牛肉起码有10片,很扎实哦味道也好!
9:00出门,经过达维村,在猛固桥、马鞍桥战斗遗址那个三叉路口休息,左拐是去小金-丹巴,右拐是去马尔康
路口的白塔.......

河流两岸,彩林似乎有点“羞涩”......

经过小金,中午到了丹巴,节约时间继续方便饭。出丹巴县城左拐,进入丹巴坝美的“牦牛谷天然盆景”,整个沟里色彩异常丰富,阳光从峡谷缝隙里照射进来,弯曲的道路配合着变换的光影,一路上拍拍停停......

路过雅拉雪山入口时见有游客停车,我想穿过这条路去塔公,因去年我们在塔公时见有车辆从那边去雅拉雪山,想着应该是条贯通的路吧。上前打听才知道这些游客是来“耍坝子”的,耍完还要原路返回,因为路是不通的

翻过这道叫“疙瘩梁子”的垭口,就进入坝美了,一路下坡,山谷两边的彩林非常漂亮,杉树呈现出浪漫的橘红色,在蓝天的映衬下让人很有激情
川西高原把秋渲染到了极致,大片灿烂得近乎铺张的金黄,衬着醉人的红,在山坡上旷野里涂抹着,绵延着,漫得到处都是,像一幅油画,又像一幅水粉

山梁下一片开阔地带突现一片树木掩映的自然村落,好一派世外桃源风光。金秋的树木和高原无污染的阳光使得村子是那样宁静和与世无争。村旁的山坡上,彩林铺就的画卷正在展开,那光影的变化让你没法用语言形容这金秋的高原,你要做的就是不能眨眼,只能深呼吸
以金色为主题的秋景图,就这样铺就在高原上,无遮无掩。

再美的风景也只能匆匆一瞥,想尽早赶去新都桥体验魅惑的夕照光影......
15:00在快到塔公之前十公里的地方居然交通管制说是前方修路,无奈只能等。大太阳底下要等到18:00足足三个小时啊!只能拍拍花拍拍草草打发时间

18:00准时放行,经过“之”字形山路时猛然回望,夕阳正红!

赶紧加大油门,到达木雅金塔时正值日照金山,但今天的太阳似乎能量不足,不是太酷炫。太阳一下山就在漆黑的夜色里往新都桥赶,大约19:20在路边一家客栈住下,标间80元,房间干净热水不错,晚餐一菜一汤。回房休息,最担心的高反不请自到,昏沉沉几乎一夜未眠。

D3(10.23)晴 周日 新都桥—成都

路线:新都桥康定泸定—天泉—雅安成都
早上在客栈吃的鸡蛋面条,院里三个藏族小孩主动招呼我,哥哥叫巴桑泽仁,弟弟叫扎西泽仁,妹妹叫降曲卓玛,藏族小孩单纯无污染非常阳光,普通话也很溜。他们的家是很漂亮的藏式的两层楼房,采用各形石料建造,雪白的墙体和朱漆大门,朝阳而居,采光极好。墙上开着较小的窗户,窗檐上用红、白、黑等色彩描绘着,象征着人丁兴旺五谷丰登之意。

早饭后开始往塔公方向走,一路上沿着公路,各种美景拍~拍~拍,在这里你不会担心超速罚款,因为车是刚刚发动就又要停车......
阳光低低地斜射着,高原毫不吝惜地展示她的自然亮丽。视野中,蓝天、金黄树叶、草场、黑牦牛、墨绿山影,交织成流畅的色彩线条,恍如置身油画之中

宽阔的公路两旁,盛装的杨树迎风列在两旁,将公路妆点成令人眼花缭乱的画廊。旷野里,高高矮矮的杨槐挺拔大方,坚定地守卫着季节,守卫着这神奇美丽的土地

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秋天金黄的杨树,连绵起伏的山峦,散落其间的藏寨,安静吃草的牛羊,一派雪域高原的世外桃源的风光......

新都桥被誉为光影的世界,是被摄影人追捧的地方,一抹光线点缀在田园牧歌式的图画中,平添出许多生动。满眼蓝色、白色、金黄、黑色、绿色的饱和色块,在明丽的秋阳光线的描绘中,凸现着流畅的色彩和线条,使我们恍如置身画中。

金色的秋叶在天光云影中闪烁着,在柔风中舞动着,悠悠地落在我的肩上,一幅淡淡地写意画在秋色的背景下定格在了记忆里

秋天的新都桥是光与影的世界,秋天的新都桥是艺术家的天堂。人们从遥远的地方来,沉醉在无尽的秋色中,来来往往,用长长短短的镜头,用粗细不一的画笔,将神奇的光影捕捉,将美丽的画面裁剪

一个个典型的藏族村落依山傍水地散落在公路两旁,一条浅浅的小河绕着村前缓缓流过,村前村后矗立着棵棵挺拔的杨树,村后的山坡上漫游着星星点点的牦牛和山羊,再远处,山脊缓缓地在天幕上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

新都桥离塔公33公里,时间关系我们大约走了25公里就返回了,打算往九龙方向再走一段。返回新都桥镇,路过曾经住过的客栈,院子里小树投下的长长影子似乎在挽留你的脚步,使人很不舍离开......

在镇上三岔路口右转往九龙方向走,这条路上的景色也非常美,稍微遗憾的就是光线有点顶光了,没有了清晨和黄昏时分的柔美光线。旅行总是会有遗憾,遗憾也就是下次再来的理由
巍峨大气的山峦起伏有致,粗犷的线条延伸着无尽的秋意。金色的秋阳涂抹在河边的杨树上,色彩厚重得几乎想要流淌下来融进秋水里……

新都桥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景点,它的风光就在路上,延绵数十公里不知印下多少寻美的脚印。想像清晨或者黄昏的时刻,会有怎样一番景象令人陶醉

一直走到甲根坝在熟悉的“眉山饭店”吃午饭,再返回镇上经折多山—康定成都
在镇上加油200元,即将翻越熟悉的折多山时,在山下一个拐弯处看家一个即将竣工的旅游接待中心,感觉很突兀,与周围环境也很不协调!
在折多山顶白塔右边也有正在修建的建筑物,估计是做旅游接待的吧?!尽可能的保护原生态的旅游环境是国人所欠缺的意识,不能为了一时一己的私利而肆意破坏,更何况是在以原生态风景吸引游客的藏区,再说,你弄一个现代化的建筑物杵在哪儿也很不搭啊

在折多山下来再次遥望榆林雪山

17:00经过泸定大桥往天泉走,过甘谷地后穿越二郎山隧道。二郎山隧道全长4176米,两边的天气常常是截然不同的,这不,一穿过隧道立马就是雾气蒸腾能见度很低,隧道门口的红叶很是漂亮,可惜光线不给力

稍作休整后开始赶路,天色暗下来路上车多跑不起来,只能慢慢往前挪。19:20在快到天泉时彻底堵上了,说是两车相碰了。在这原本就窄的双车道上出了事故是个很麻烦的事情,等待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终于在警察的干预下路通了。大约21:50到达离成都129公里的成雅高速路入口,晚上23:20到达成雅高速收费站,收费49.4元,总行程985公里,历时三天顺利完成金秋川西高原之旅

一点个人想法

新都桥的秋景非常美,每到秋天就会让人不自觉的想起新都桥来。新都桥被摄影者誉为摄影天堂,是因为它变幻莫测的光影,可以任意组合搭配的树木、房屋、雪山、牛群,以及不断改变着身姿的蓝天白云,都给了每一位摄影师充分施展的余地,每一次取景、构图都考验着你的想象力,摄影天堂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名副其实的
我要说一点不中听的就是,新都桥这几年随着旅游大潮的冲击,沿河两岸、沿路两边新建了许多客栈,呈现一窝蜂似的井喷之势,但新都桥特有的旅游季节使得许多客栈明显没有游客数量的保证而陷入无法经营的境地,同时也对自然风景造成了严重破坏
对环境和风光的保护是一个课题,更是百年大计!

引用 行者老唐 的图片:

这样的风景,怎么看都看不够,尤其是再配上蓝天!

2016-11-09 11:5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09 11:55:48 的回复:

回复丸子:嗯嗯,看不够拍不完!

2016-11-09 12:2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1-09 12:27

引用 玫瑰杨桃 发表于 2016-11-09 12:27:59 的回复:

回复玫瑰杨桃:谢谢!🌹🌹功底不够正在努力!

2016-11-09 12:35

楼主对田园美景那段文字描述,简直绝了。联想着,令人神往。

2016-11-09 17:29

2016-11-10 15:0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10 15:00:0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1-10 15:04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1-14 17:57

引用 华韩蓝经零 发表于 2016-11-14 17:57:48 的回复:

回复华韩蓝经零:

2016-11-14 18:01

引用 行者老唐 的图片:

2016-11-15 11:39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2-03 00:08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2-03 00:08: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