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之若素,勿忘心安——柬埔寨暹粒之旅

莔 (佛山) LV.4
2016-11-08 23:46 396/17

认识柬埔寨暹粒吴哥窟其实是从一张明信片开始,一次机会,看到朋友收到的明信片,上面是一个石雕像安详柔和的笑容,明信片上写到:这就是高棉的微笑,据说有人可以因为这尊微笑的雕像而伫立一天。我凝望着这明信片,好奇这安详若然的微笑背后的故事。
        2016年初,和朋友聊天的时候,朋友推荐我看一本书,因为时间关系一直没空欣赏,到了9月初,和同事聊起柬埔寨之旅,已游玩的她顺手就把蒋勋的《吴哥之美》借给了我,待有空时我再把朋友推荐的书拿出来一看,居然是同一本书。缘分,注定我是要与吴哥窟来个约会了。

暹粒之旅的筹划

同事推荐了一个旅游网站给我,感觉性价比比较高,我一看,1999包酒店和机票,五天四晚,广州直飞暹粒,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和看了众多评价之后,果断选择这家旅游网站,事实证明,这家网站的服务还是不错的,性价比也挺高。十一月是暹粒干旱季交际,既有机会认识到下雨后自带HDR的吴哥窟,也有机会欣赏灿烂晴天的吴哥窟,就让老天帮我安排行程啦~11月1日,吴哥窟走起!(为避免说我有打广告嫌疑,我就不列网站的名字了,有兴趣请私信~)

我们是采取半自助游的形式,酒店机票网站订,其他行程自己计划。在此要特别感谢我可爱又贴心的小师弟——Sylvain,因为看了他的游记我才可以对吴哥窟有个初步的认识,而且很热心解答我的问题,谢谢亲!有兴趣看他柬埔寨的游记,可以搜索“爱法语的Sylvain”浏览他的游记,比我的详细多了😉。在他的推荐下,我和当地司机Vuthy取得联系并确定了三天的包车服务,除了中间有点小插曲以外,其他的服务都很好,这后面详细介绍。我们是通过微信联系,他初步按照我的要求进行路线规划,然后我再综合其他因素做微调,整个旅行路线都规划的相当好,重点景点都很好避开了拥挤的旅游团,吴哥窟是不可能每个景点都避开人潮,只要确保部分重点景点就可以了。(同样,要司机的联系方式也可以联系我哦)

暹粒行程路线

DAY1.酒店check in——老市场
DAY2.(郊外)女王宫——崩密列——神牛寺——巴公寺——洞里萨湖
DAY3.(小圈)吴哥窟——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癞王台——战象台——周萨神庙——托马隆神庙——茶胶寺——豆蔻寺——吴哥窟
DAY4.(大圈)圣剑寺——涅槃寺——塔逊寺——东梅奔寺——斑黛喀蒂寺——比粒寺——CDF免税店
DAY5.离开酒店,返程

并没有想象中美好的签证

签证我建议还是电子签证,免却落地签排队等候的麻烦,第一次签证我选择用官方APP进行签证,柬埔寨的签证费用为40美金一人,资料很简单,无须其他证明,只需要你白底的证件照,但我用了蓝底的,申请账号,填写资料,插入证件照,付款,很快就就搞定了……然鹅,过了规定的三个工作日,都木有邮件!事实上四个签证都远远超出了三个工作日,最多得超了十个工作日都没有回复,无奈之下我只能写邮件去咨询(纯英文,哈哈),你猜怎么着?咨询的邮件都在发送的两个小时之内查阅,然后两个小时内就收到签证成功的回复……这?难道没有我这封邮件你们就不知道我签证申请的存在?略不靠谱啊,在中国你们是活不过第二集的!Anyway,签证如果比较赶的童鞋还是选择网签比较靠谱吧。而且现在APP好像登陆不了账号……

1.暹粒,我如期赴约

11月1日下午柬埔寨时间三点多(北京时间要比暹粒早一小时),我们正式到达暹粒国际机场,虽然小但具有民族特色,刚刚下完雨,空气有点湿热。进入机场大厅,来到一个我深恶痛绝的环节,过海关被索要小费,对于学法而且同样国家工作人员的我真是严重不屑此类行为,因此在海关说着流利的“小费”时,我微笑说了句“sorry,I don't have cash”(中文翻译:不给就是不给,你咬我啊),然后就是理所当然的拖延和恶劣的服务态度,还要我按指纹(按就按,谁怕谁),同行的三人还是给了,还有个海关拒绝收5元人民币……可以爆粗吗?在这里,我想奉劝各位中国旅游同胞,坚决拒绝这种相当于索贿的给小费行为,柬埔寨海关就是给我们中国人纵容的!
        这里要提醒大家,记得在飞机上要填好入境卡和出境卡,面带微笑,不要和海关起任何冲突,反正表达自己的态度,也不会太为难你的,出来玩,最紧要开心。
        出来以后,酒店大巴把我们载到了吴哥霍华德酒店(Angkor Howard Hotel),离机场只有五分钟车程,离老市场稍远,要十五分钟车程。旅行网站当地人员已经在酒店等候我们,并把注意事项和赠送的上网卡发给我们,酒店还贴心为我们准备了柠檬水和冰毛巾,点赞!房间没有异味,设施一并俱全,最重要还带了个大阳台,阳台外面可以看到泳池,立马对这个酒店提升了好感度。但是奇怪的是酒店略冷清,来回只有几十个人,热水器温度时高时低,除此之外,服务人员的态度真的是相当好,自助早餐也不错!
       稍作休息后,我们让酒店叫了台Tuk-Tuk前往老市场,凉风清爽,望着路边的景色,很快就到了老市场,老市场游人如织,里面的酒吧街灯火通明,有马杀鸡店,也特产店,也有其他小摊,老市场不大,半个小时就可以逛完,我们按照攻略推荐来到Amok Resturant 吃晚餐,点了青芒果沙拉,Lok Lak,Amok,还有当地的酸汤,酸汤类似于冬阴功汤,更偏重于酸,每道菜都会让你选择配鱼肉,猪肉,鸡肉,羊肉等等。而且,当地餐馆喝水是要付款的,反而有时米饭是免费的😂……
       吃完饭后,解解暑买个炒冰淇淋,吃完还刚遇上倾盆大雨……暹粒的大雨都是来的快去得快,雨停后逛了半个小时就启程回酒店了。

2 暹粒之初印象

八点钟还没到,Vuthy (发音近似吴迪)就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了,说老实,我觉得他挺帅的☺️,今天的行程是游郊外景点,各景点比较分散,路途也略为遥远。首先,他带我们去购买吴哥窟的门票,门票有一天,三天和七天之分,并且要有本人的照片打印在门票,每个景点都有检票员检票,还会看是不是本人,万一被查到就要补门票并交五倍的罚款,不要逃票,而且门票要谨慎保管。我们选择了三天的门票,每人40美元。在车上,Vuthy 用流利的英文和略生疏的中文和我们交流,路上遇到比较好的景色也会问我们是否需要停下,开车也很平稳。第一站是女王宫,由于雕像石材的特点,在早上阳光充足下的女王宫就像披上了朝霞一样艳丽,再加上细致精美保存完好的浮雕,总感觉它有别于其他宗教意味浓郁的寺庙,带有法国巴黎一样的浪漫气息,女王宫这个名字最适合不过了。女王宫的最佳观赏时间是上午,但也无所避免碰上一大顿旅游团,所以想人少的请选择下午过来。一边看攻略一边了解各种浮雕的故事,偶尔听听旁边导游的讲解,对印度神话了解也增长不少。有兴趣的还可以留意一下其中一座女神雕像,被誉为“东方的蒙娜丽莎”,带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用完午餐后,我们出发到崩密列,崩密列的门票需要另买,每人5美元,据说是印度承包修复,但没有对崩密列寺庙进行修复,但是另辟蹊径修了条栈道,让人体验一下没修复的遗址这种破败沧桑的感觉。个人倒是觉得值得游览,在修复完好的寺庙与未经修复的遗址中穿梭,强烈的对比更加让人感慨时光的无情与历史的残酷,在时间面前,一切都是如此渺小……

崩密列之后,我们到罗洛士遗址群,分别是神牛寺和巴公寺进行参观,神牛寺大吴哥里面最早修建的寺庙,因庙前三尊神牛像而得名,参观的时候刚有两只小奶猫怯生生走过来,沦为我两姐妹的摄影道具……到了巴公寺,又一场倾盆大雨,躲在门下躲雨,看着雨幕下的巴公寺,别有一番趣味。大雨过后,踩着又湿滑又高的阶梯走上去最高处,淋雨后的寺庙真的自带HDR功能,美不胜收。看到照片的姑姑和她的朋友也后悔没有登上去

到了下午三点多,Vuthy 带我们到洞萨里湖看日落,其实之前我是犹豫的,一是接近旱季,水质会浑浊;二是每人20美元的票价觉得不值。后来在他的推荐下才决定选择洞萨里湖看日落,在码头坐了半个小时多,进入了村落,我们都好奇飘在水上的生活。过了十五分钟,终于到了看日落的地点,船只随波飘荡,静静等待日落也有一番情趣。虽然因为多云,夕阳挡住一半,但夕阳洒满湖面的碧波荡漾,仍令我们感叹不已。只是回程已经天黑,花了约一个小时才回到码头,抬头一看,满天繁星……

日落过后,我们让Vuthy载我们到老市场,去经典推荐的高棉厨房,高棉厨房不愧是推荐餐馆第一名,Amok Fish 比前晚的好吃,但是著名的生春卷里面添加的香料就让我们打住了……而且这里的肉偏好以BBQ的形式炮制,肉质偏老,这顿吃了18.5美元,明显要比隔壁的Amok Resrutant好得多。

3. 我与高棉的微笑有个约会

这天游的是小圈,也是重点景点,因此我也不会花太大篇幅去介绍,留着给你们亲身体验。一大早五点我们就出发去吴哥窟看日出了,到酒店一看不是Vuthy而是另一个人,原来是他的哥哥,他载我们到吴哥窟,我们四人跟随着大部队到吴哥窟圣池旁边等待日出,五点多到的时候已经人山人海,天公不作美,同样多云的天气也没有办法观赏到美丽的日出,这个真的靠运气。

日出过后,我们转回到巴戎寺,事实证明是对的,这个时候没有人,随便拍。第一层回廊围绕着的都是浮雕墙,雕刻了当时老百姓日常生活。终于,登上中央殿堂,我来到了,高棉的微笑。49座尖塔,100多尊静穆的微笑,修建这座寺院的闍耶跋摩七世已改信大乘佛教,许多原始欲望官能的骚动,逐渐沉淀升华成一种极其安静祥和的微笑。如果有时间,我也希望能用一天的时间,静坐在巴戎寺的尖塔间,等候初日的阳光,一个一个照亮塔上瞑目沉思的微笑。

延着笔直的引道,我们来到巴方寺,另一座需要全神贯注攀爬的寺庙,据说吴哥窟寺庙的陡直阶梯使攀爬者精进谨慎,心无杂念通向心灵修行。

巴方寺旁,就是空中宫殿,是皇宫内现存较完整的建筑,这座塔背后也有一个神秘的传说。

转回到皇宫门前,到达战象台和癞王台,皇宫多已不完整,只剩台基遗址。癞王台下一条栈道带领游客参观台下精美的浮雕。

周萨神庙和托马隆神庙分列道路两侧,五官虽小,但精美的女神浮雕和攀爬的乐趣还值得一去。

若要让我推选最难攀爬的寺庙,首选茶胶寺,每个台阶高度已经接近膝盖的位置,而且楼梯仅和我鞋子的宽度一样,莫论脚长了……一不小心便会踩空,想要爬上去,手脚并用是绝对需要。

豆蔻寺,花一般的名字,里面的雕像也像花一般精致艳丽。

小吴哥城,又称吴哥寺,是城中之城,走过护城河,映入眼中便是宏伟的三座高高的寺塔,第一第二回廊中精美的浮雕,诉说着印度教的两部史诗,我捧着书,想从中领悟吴哥寺的魅力。

穿过第一第二回廊,登上代表宇宙中心的中央殿堂。

暴走了一天后,疲劳的我们已经懒得想,直接奔到高棉厨房继续尝试另外的菜式,还是一如既往的好~

4.吴哥寺的最后一天

第三天,Vuthy载我们到吴哥寺的大圈进行游览,暴走了两天之后,已经开始有点审美疲劳了,游览的时间也缩短了。第一站是圣剑寺,里面的通道纵横交错没有地图非常容易迷路,坑坑洼洼的洞分布在石墙上,密密麻麻,传说里面曾经镶嵌宝石,我不敢苟同。舞女平台上的舞女浮雕很精美。由于不同朝代国王信奉的宗教不同,佛教与印度教一直存在矛盾,于是便会出现佛像雕像被凿去的现象,而路边仍然堆积了未修复的石块……

最特别的是两层建筑,让人想起了希腊神庙,别树一帜。

龙蟠水寺,又称涅槃寺,在干季的时候更合适观赏,池底会露出尾巴缠绕的蛇尾。

通往龙蟠水寺的通道,蓝天碧波,美得令人窒息。

塔逊寺,有正在梳头的女神雕像,也有巨大耳洞的女神雕像,在入口的另一端还有一棵大树,盘绕着寺庙顶,嵌入了石块与石块间,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

东梅奔寺,也是有许多坑坑洼洼的洞,但比较整齐,应该是修复时候造成的吧,反正不是宝石。

塔布隆寺,这是一座人与自然共存的寺庙,同样也是因为《古墓丽影》在此取景而闻名于世,超级多白种人游览。这里真的可以感受树木生命力之强大,以及寺庙与树木共处,两者互相牵制又互相包容的奇妙景色。

比粒寺与斑黛喀蒂寺,一个是火化场,一个是皇家浴池边的游泳休息室,具有特定的用途。

在逛完免税店之后,Vuthy 把我们载回到酒店,这三天非常感谢他的服务,除了是一般的包车服务外,他也让我们接触到柬埔寨另一面,在聊天中,我们了解到暹粒的经济,教育,医疗等各方面,而他也始终面带微笑服务,我们都一致同意在130美元的基础上,再给5美元的小费,这是他应得的。

在晚上出发老市场前还抽空到游泳池游泳,那么大的泳池仅仅四五个人,包场的感觉真好。晚上到了著名的龙之汤用餐,坐在露台边看楼下酒吧街人来人往,灯红酒绿,暹粒的米线太好吃了,都忘记拍照了。

5.暹粒,我们再约。

由于酒店的自助早餐太好吃了,我们把出发时间延后到六点半,享用完酒店最后一顿早餐后,坐酒店免费班车到机场,这也是距离机场较近的优势,时间可以更灵活。同样在机场过关,又遇到索要小费的问题,只是在拒绝后,并没有刻意刁难,让我归途的心情更美好。暹粒,再见,我们再约。

安之若素,不忘初心

暹粒的人,淳朴而又进取:这里的每一个人,无论在何种环境中,都面带微笑;暹粒的景色,迷人而又变幻,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色彩,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掠影。暹粒,一个让我沉淀心灵,明白安之若素,勿忘心安的地方。

加油

2016-11-09 09:19

上次去是旱季,下次考虑雨季再去一次~

2016-11-09 09:39

2016-11-09 17:25

2016-11-09 18:34

很不错

2016-11-10 04:32

引用 selenafs 发表于 2016-11-09 17:25:36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selenafs:去吧,值得一去!

2016-11-10 17:11

写完游记真的觉得好多地方没看仔细,想再去一遍!

2016-11-10 17:12

请问酒店都在哪里预定呢

2016-11-11 11:50

女生一个人去OK吗 感觉再不去又要被天朝人民包围了呀呀呀 原行程中计划越南柬埔寨这样 半个月行程不知道怎么分配诶 很犹豫~~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11 13:21

引用 蓝色忧伤❄️ 发表于 2016-11-11 11:50:36 的回复:

请问酒店都在哪里预定呢

回复蓝色忧伤❄️:你用微信搜搜发现旅行就找到了

2016-11-11 19:01

引用 夜间飞行 发表于 2016-11-11 13:21:23 的回复:

回复夜间飞行:你想要了解可以随时问我,我尽快答复

2016-11-11 19:05

回复夜间飞行:暹粒治安不错,比金边好,去金边就不建议一个女孩去了,柬埔寨主要景点一个星期就差不多了。

2016-11-11 19:06

楼主下次可以带我去嘛,楼主

2016-11-14 09:59

引用 Mmmm 发表于 2016-11-14 09:59:46 的回复:

回复Mmmm:来来,去个闺蜜休闲游!

2016-11-14 10:03

回复selenafs:

2016-11-14 10:04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1-14 19:59

引用 cloudia 发表于 2016-11-14 19:59: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