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只是一场偶遇

2016-11-08 23:52 520/4
  • 出发时间/2016-09-03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9月,是杭州市民史上最大的一次迁徙。我们一家,是大连
为什么去大连,连我自己都猜不到,也许只是一时兴起。

人情

初到大连,经常会有这样的对话。
你们哪里来的?
杭州呀。
过来旅游?
对呀。
杭州旅游好玩,干哈来大连啊?
……

出发前,竟然以为大连属于山东。到了大连,放眼的“辽B”才顿悟,我来到大东北了。对啊,我终于又回到大东北了。
我骨子里就是喜欢大东北的,喜欢豪放热情,喜欢冰天雪地。这次竟然还看到了细腻和柔情。

安排

DAY1:金石滩
DAY2:哈仙岛
DAY3:哈仙岛-大连市区
DAY4:星海公园+圣亚海洋世界
DAY5:市区

交通

大连,只有机场到金石滩是使用公共交通的,其他都依靠顺风车解决。一方面行李多,一方面有娃,顺风车无疑最方便,也最经济。从皮口港到大连市区,也不到100元。

我在机场

托小明哥的福,这次出行让我们体验了一把VIP服务。
过安检不需要等待;候机有餐点和大沙发;座位会预留经济舱的前两排;上机后会优先提供毛毯和其他配件,优先询问餐点;仅此。
因为第一次,而且以后应该不会再有,特别mark一下。
但是阿妞好想吃到了在家里吃不到的闲趣,已经嚣张坏了。

G20的机场并没如我们想象的戒备森严,关卡重重,因为是3号出行,机场反而有点冷清。每道程序也跟平时没什么不同。
候机时,电视里播放加拿大总统接机的直播,跑到玻璃窗看,看到好玩的战斗机。
除此以外,还有大批的士兵在机场来来往往,让人很是好奇。

金石滩

下了飞机,从机场到火车站有免费的机场大巴,但好像过了9月就要开始收费了。从火车站到金石滩做的轻轨,一共花费了快2个小时。还好,我妞这一路是睡过去的,让旅途不至于太辛苦。
在火车站门口,看到了心心念念的老电车,可是也只能匆匆瞄上一眼。

到了金石滩,在轻轨边吃了吉野家,拉着行李去青旅。
想来第一次住青旅是在周庄,这是第二次。
房间外,有大大的摇床,上面躺着一个。。。

从青旅出门到海边大概10分钟,散着步就到了。
到海边了,海边的天,永远都是一半晴一半雨,让人有点捉摸不透。

快傍晚啦,沙滩边零零散散的人群,不拥挤,也不冷清

回头看到飞行体验馆,好像也是个很新潮的玩意儿

天气微凉,只能玩水,游泳还需要很大的勇气。
在爸比的保护下,一步一步走下去

这大概是第一次,这么勇敢的站在大海里。海水拍打着小脚、小腿,沙子从脚缝里溜走,大笑,尖叫。全身湿透了,还不舍得离开。

海上圈了块地方,可以玩游船。这还是第一次看见。

浪花前赴后继得扑到在沙滩上,来来回回、反反复复

从沙滩到酒店,路过发现王国,白天时一片尖叫,晚上一片明朗。吃饭时,隔着窗看到烟火

这家青旅有大大的露台,有大大的休闲区。
晚上回来的时候,夜场已经开始,入口的露台上,搭上了烧烤架,小年轻们一团团围着,喝酒、吹牛。
内场是俩哥哥的专场,有原创,也唱了李宗盛的歌,我喜欢他的歌,适合在晚上,静静地听。他唱的是,亲密爱人。

唱着唱着,小哥突然说,这个小姑娘长得真像外国人,挺有意思的呵。

哈仙岛

最初想起大连时,还不知道又这座小岛,只是在地图上不小心别了一眼,就想着去吧。
哈仙岛距离大连并不近,交通也不方便,还好顺风车无处不在,解决了最头大的出行问题。

哈仙岛是大连长海县的一个小岛,位置如下。
隔着大海,能看到长海县上蔓延的山脉

从金石滩顺风车,走国道大概一个小时。
接我们的是在长海养海参的老板。才知道大连的海参,大部分都产自长海
可惜了我们计划第二天就会大连,要不然还能让老板gei'w

据调查,去哈仙岛的直达船,只有皮口港才有,班次有淡旺季之分。去之前最好与民宿的老板确定好。

去之前特别害怕坐船。
前年去东极岛的时候,碰上大风天,小船在海面上跑,被浪抬得一米高,一个浪多来,一身都湿了。

海上无风无浪,小船平稳的像在陆地上一样

上岛前,特地在码头买了小水桶、铁锹还有网兜,妞一路牢牢守着。
上岛了,好大的太阳

码头对面就是我们定的金海岸。
优点是住宿环境不错,缺点是,不会主动给我们安排活动,比如出海之类的。

对面的大岛,是长山岛

到岛上是周日的中午,码头上排着长长的队,都是离岛的游客。
民宿的老板也刚刚送走了一大批游客,小岛上难得的清净。
放好行李,我们跑到刚退潮的小石滩上玩。
有人提着一小桶海螺,说回大连可有的吃了。
我想着明天回去,我也得把我那小桶装满了。

洞洞鞋是赶海利器,防晒衣也必不可少噢。虽然是9月,但海岛的紫外线还是无敌强的。

海水一点点落去,露出越来越多石块。虽然工具齐全,但还是很难捞到小水潭里的小鱼

所以,还是玩石头吧

在沙滩边捡到3个海星,卷边的那个是活物,想着装桶里,带着玩两天。
这样的海星,在小岛上特常见。
但对我们,是第一次。
原本以为这三个海星都是尸体了,妞拿在手上玩得挺开心。玩着玩着,小海星就卷了起来,姑娘吓得大哭。等船的20岁的小姑娘,立马从口袋拿出个气球,哄妞开心。
我真的好喜欢,东北的姑娘。

游客们都离岛了,中午就我们仨,但是,老板还是准备了一桌。
不过岛上的海鲜,都煮的挺老的,老板说是因为很多人吃了肚子不舒服,煮熟点,吃着放心。
大爱的生蚝,竟然可以无限量供应!!!
可是我好想吃生的。。。
螃蟹是限量的,虽然个头不大,但个个都又肥又鲜。

小岛的中午,实在热。只能躲房间吹空调,路上也基本没啥人。
亲爱的妞,因为一路劳顿,竟然睡了一下午。眼看着太阳快下山了,按捺不住一人出来赶海了。
本想跟老板商量这今天带我去金沙滩,可是人家就是不答应。。所以,只能附近溜达了。
潮水退去,青青的海带、被撬过的岩石、一片充满生命的小石滩。

逛了好一会,只看到撬过的石头,还有捉不住的小鱼;
当地人说,宝贝都在石头地下。

你看,岩石的背面,是数不尽的生命!最多的,应该是寄居蟹!

耗开石头,我也捉了好几只小蟹。后来发现岸边捉小螃蟹一点都不稀奇,稀奇的是,他们捉到了野生的海参,也真是够幸运的。我就只有看看的份啦

妞睡醒了,坐在门口的秋千上,一愣一愣的。

下来玩也是一脸蒙圈的样子。

玩了一会,又到饭点了。晚上又多了一家子,是送小孩去上大学,顺带过来旅游的。母亲一直唠叨这小男孩多吃点,多穿点,以及其他种种。顿时,又深深地觉得养娃是条不归路!

旅馆都是定点供食,所以,我又理所当然得错过了夕阳。
进去前,只是匆匆瞄了眼。

晚上,租了自行车出门溜达,可能周日真的没有什么人吧,自行车摊的老板都想着早早收摊回家。好说歹说,才同意租一个小时。
小岛的晚上,清清凉,要记得多穿衣服哦。
小岛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条路是有路灯的,而且都稀稀拉拉的量。而且晚上真的几乎没有人,又点点恐怖。原来计划着,晚上骑着小车,在沿海的公路上浪浪浪,突然撞见荧光海,兴奋得一晚上睡不着。事与愿违的感觉。。。
小岛上的路,两边 基本上都是山和人家,很少依着大海。
在路边的水果摊,买了些水果,到露台上看星星,吐葡萄皮。
但是对于拍星空,完全没有做攻略,技术真的差的可以,下次有这么美的星空,一定好好记录下来!

昨儿错过了日落,今儿起早看日出。
睡得迷迷糊糊,睁开眼,看了表,好像是5点40吧。一翻身就起床啦。
当地人说,今儿雾气大,肯定见不着,不过还是告诉我太阳的大概位置。
我喜欢海边清新的早晨,更爱那个偷偷出现的小太阳。

碰上起来看日出的一家子,一路说说笑笑,各种拍照,显得自己好落寞。

还好我有我的大儿子!佳能!

小船来了,接走了离岛的第一批人儿

回来时,父女俩也醒来,拎着小红桶出来赶海。

特别提醒!
螃蟹如果放水桶里面养,放一点水就好了,要不然,要不然,要不然。。。哎。。。

有你们在,好多了!

赶海,对于小妞的意义,应该就是下海玩水那么简单吧。

把昨天捉的活物都放生了,但是海星海留着。这个时而柔软,时而坚硬的小东西

岛上有个沙滩,据说沙质细腻,名叫金沙滩。
旅店的老板,驱车把我们送到沙滩边。

我跟妞说,来,装瓶沙子,我们带回家做纪念品吧。
阿妞一边呆呆的看着海,一边认真的装沙子

沙滩边有小小的礁岩,不高不低,刚好可以爬上去玩玩

海水蓝而清,一群群小鱼一阵一阵的在岩石边玩耍

圣亚海洋世界

大连有两个特别大的海洋世界,一个在老虎滩,一个在星海广场。去星海的原因,是据说里面有亚洲最长的海底隧道。哈哈。。。
圣亚海洋世界包括有圣亚海洋世界、圣亚极地世界、圣亚深海传奇、圣亚珊瑚世界、圣亚恐龙传奇五大场馆。每个馆都有单独的出入闸道。前四个馆挨得挺近,恐龙传奇在星海广场,需要坐车,so,我们就买了4个馆的票,更何况去海洋世界,看啥恐龙呀。
圣亚海洋馆,跟之前去过的其他海洋馆不一样,有好玩的表演,也有充满想象力的布置。
每个场馆都是独立的建筑,每个馆进出都需要刷票,一张票只能刷一次哦。
广场有美食街,虽然不怎么好吃,但至少不会饿肚子

深海传奇:
这个馆里没有海洋生物,但是,能看到很多。
一进馆,首先看到的是哈利波特里面,会说话的照片!

深海传奇用高科技营造出神秘的气息,各种声效、光效,进去的小宝宝,没有一个不是哭着出来的。

传奇隧道,每个半点展示一次。视觉体验很棒

海洋世界:
海洋世界的表演,大人小孩应该都会非常喜欢。
滑稽的小丑,优雅的美人鱼,可爱的海豚……

喜欢热带鱼的这个家

海底隧道据说是亚洲最长的海底隧道,全长118m,弯弯曲曲的。可以看到大海龟、魔鬼鱼和小鱼群。

一个奇怪的生物。。

还有供你拍照的,怪物!

鲨鱼区的小小警示牌

珊瑚馆为主纯展示性场馆,以珊瑚为主题,无动物表演。汇聚了百余种、一千多个珊瑚礁生物群,采用当前国际一流的活体珊瑚维生技术,通过各种现代科技表现手法,惟妙惟肖地再现了海洋中的珊瑚生态系统。

极地馆。
印象最深的,是成群结队的企鹅

极地馆门口,是嗷嗷待哺的海狮。他可以付费亲你。

这个哥哥,真的是朝我扔的圈圈,为什么我在跟我妞聊天!

你好鲸鱼,提醒我,要笑,要笑,要笑!

到企鹅区,温度明显降了好多,看看,他们玩得多自在啊。

第一次看到极地馆里养了那么多企鹅。

科普:在企鹅的世界里,石头象征着财富。所以每个窝都有企鹅守着,护着家里的财富,有的家里还安排了门卫。

星海公园

星海公园是星海公园,星海广场是星海广场。两个地方离得不算近。可以走过去,但是带娃,还是算了吧。
星海公园就在圣亚海洋世界旁边,没有明显的边界。星海公园内都是游乐设施。说到游乐设施,不得不感慨大连的游乐设施费用太贵,每项都是30元。大杭州的儿童公园,应该是5-10元吧。
忙时还是限时的,去的时候是工作日,才说随便玩多久都可以。

不得不说的——蹦极

最早看到蹦极,是在李湘的一个广告里,当时她平和得从悬崖上跳下,然后双目温柔,面带微笑,从底部弹起。那时,我对这项运动充满好奇。
后来很多综艺节目里都有蹦极,或单人,或双人。大多都是尖叫,退缩。我觉得有点恐怖,但仍然好奇。
去圣亚的早上,躺床上翻手机,看到星海公园有蹦极,我跟小明哥商量着要不要试一把,小明哥很爽朗得答应了。真是棒棒的。
玩了一天,我们最惦记的还是……蹦极。

高度大概60m左右吧。看着其实觉得好吧。直升梯直接送到蹦极平台。。(为什们现在写,脚底还是会出汗!)

绷带绑在脚上,我一个劲得跟小哥哥说,绑紧了哈,不能出事吧。
站在边上,确实后悔了,但是最后我能往下跳,完全是因为心疼钱!对,我是被推下去的。
最让人崩溃的是,反弹后,人是像摆钟一样,左右摇摆的,稍不用力,很容易受伤。
总之,我是喊着救命,哭着下来的。

tips:握拳头,全身绷直,用力,不能松懈。
女生工作人员会在腰上捆胶带,防止走过,男生就。。。看到好几个裸的。。。

关于花费。
大概一人200左右吧。另外,如要要证书+10,塑封+10-20不等,加外壳又要多少钱
上去的时候不能带任何物品,保管费要10
如果要照片和视频,貌似是100元5张,200全送。
总之就是,各种花钱。。。

上去之前,我还是正常的,下去的时候,就。。。都不说了。。
不过讲真,下次如果是更有挑战的高度和景色,我会考虑再跳的。

星海广场

星海广场据称是世界最大的城市广场。
星海广场很大一块面积是绿化草坪,中间以人行道划分,很多人在夜跑,也有人在训练小狗。
之所以惦记着去,是因为听说广场中间有个很大的海星,晚上有漂亮的喷泉。
可惜去的时候大海星在做维护。

大草坪的尽头又是个小公园,配套了很多老少皆宜的游乐设施。还有类似玩滑板的小坡,很多人在上面吹海风、聊天、嬉闹。跟着他们一块,吹了风,发了呆。

隔海能看到晚上跨海大桥。

早市

以前读书那会,学校后门有一个早市,绵延一整条街。偶尔起得早,就约伴去逛,喝碗豆浆,吃根油条,冬天可以买到冻柿子,偶尔有好看的衣服和鞋子,带回新鲜的山东大煎饼。
早起时,站窗边发呆,看到熙熙攘攘的一条街,想着去转转

排队美食NO1。
不知道啥名,大家伙都五个十个得买,我也是跟风的。

早市必备就是豆腐脑和油条。一根油条就能把胃撑得饱饱的。

最主要的还是新鲜蔬菜和海鲜

劳动公园

早市过马路就是劳动公园,晚上是热热闹闹的广场舞,白天晨练的也不少。
我们拎着早市挑来的石榴,在小池塘边剥着吃,聊聊天

所有的公园,都有一小撮游乐设施,供大人小孩消费的。

我一直觉得,没有见过市井,就如不曾来过这个城市。

回到杭州
杭州欢迎您!

片尾曲,是我以为在大连,其实是在青岛拍摄的,恋之风景。

引用 Jamie 的文字:

然后,我上去的时候,没有人……让我马上跳。我都没功夫好好赏赏风景什么的。 绷带绑在脚上,我一个劲得跟小哥哥说,绑紧了哈,不能出事吧。

哈哈哈,我那次在南戴河想跳来着,结果因为人太多。。。放弃了

2016-11-09 11:5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1-09 12:28

玩得很有情调。

2016-11-11 23:30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