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来『杭州』,我可能不会带你去西湖~

• 出发时间/2016-05-31

First of all

作为一个东北妞儿,第一次来杭州是2003年,印象中坐了西湖游船,去了虎跑、岳庙、断桥、黄龙洞、六合塔、宋城…40℃的高温,还中暑了。这是对杭州的第一印象,好热呀~
        04年,07年,12年,14年5月&9月,都因为各种原因来杭州,却一直未曾想过,有一天会在这个城市生活~
        2014年12月,断舍离,从北京搬到杭州,关于HZ的记忆就此开始啦~

西湖!

本想不说的,介于最近总有小伙伴问我“杭州3天怎么玩?”“杭州7天怎么玩?”,对于第一次来杭州的小伙伴,西湖还真是个打卡的地方。常规2条线(BTW也是人最多多到上央视的地方):
      北线:断桥——白堤——孤山(省博、西冷印社)——岳庙——苏堤
      南线:柳浪闻莺——学士公园——雷峰塔——净寺——苏堤——花港观鱼
      以上2条线都是环湖的,看着地图走就好啦~不多说~

寻禅问道

没错。最喜欢寺庙。
其实对于寺庙的执念是从15年9月开始,生活有了当时比较重大的改变,再次断舍离。
如果你也喜欢寺庙,那杭州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寺庙通常都是一个人去的,每次感觉浮躁的时候,就会去走走,听听禅,吃斋饭,再一个人静静的回来。

最常去上天竺法喜寺,中午和晚上都有斋饭,5元一位,不够可以再添,还有汤和粥提供。
    杭州的寺庙还是蛮多的,最有名的灵隐,净慈寺,永福寺,法华寺……各有不同,全都走一遍自然最好~

「路线」小众的山山水水

Chapter1  石屋洞—满觉陇—龙井
      这条线路是节假日西湖人山人海的时候可以走的,“满陇桂雨”大概是最美的词汇了,9月中下旬开始,桂花盛开,满觉陇处处桂花香。从石屋洞开始,沿着满觉陇路一直往山上走,途径一些民宿&茶馆,累了可以去山舍坐坐。

满陇觉村前的柿子红了。

丹桂飘香。

继续往山里走,经过杨梅岭村,蛮多茶园和茶馆,顺着杨梅岭村往下便会到九溪。不进去的话便可以继续向山里走,到达龙井茶室(龙井八景)~

Tips:这条路上步行的人很少,偶尔有车经过,公交只有87路,30分钟一班。

杨梅岭的白房子,喜欢~

Chapter2 三台梦迹—于谦祠—浴鹄湾—花港观鱼

赤山埠下车,沿三台山路,人很少,景色也很赞~走到路边会看到“三台梦迹”的石碑,沿小路进去便是马云的”湖畔大学“。其实在第一期之前就发现了这个地方,也是误打误撞进来,院子精致不错,隐蔽性也很好。只是平时都是大门紧锁,看不清里面的样子~继续前行会经过于谦祠,以及在湖边的牌坊。

于谦祠的游客很少,越是人少的地方越有好风景。

Chapter3 省博(孤山园区)-文澜阁-孤山-断桥

第一次去孤山是某个工作日的下雨天。孤山馆区的省博比较小,文澜阁歇歇,穿过中山公园逛逛孤山,清净又不失好景色~

孤山门口游客很多,往山上走就不那么吵闹。北面对着北山街,兜兜转转也不错~

Chapter4  云栖竹径—梅家坞—上天竺法喜寺—中天竺—三天竺

云栖竹径看竹海~原先人比较少,现在人也逐渐多了起来~

天竺路四季都很美,等今年冬天去看雪景~

chapter5 法华寺—北高峰—灵隐寺—永福寺—法云弄

其实这个路线还是比较辛苦,可以分开两次去。法华寺在北高峰北面,然后上北高峰,再下来到灵隐。灵隐总是游人不断,更喜欢旁边的永福寺~永福寺的西门通向法云弄,以前是法云古村,现在改造成安缦法云酒店,预算支持的小伙伴可以在此住一晚~目前北京还有一家颐和安缦。

chapter6 浙大玉泉—北山街—宝石山

chapter7 浙大之江—九溪十八涧—龙井村

大概之江校区是最美的吧,在这个校区的同学应该很幸福。当时去的时候小礼堂还在整修,最近已经完工,看来又要再去一下啦

喜欢逛校园的习惯一直有,浙大的五个校区已经全部打卡~

chapter8 美院象山校区—龙坞—外桐坞—东信和创园

可能游客大多数都知道南山路的美院校区,不过象山校区更有设计感~(其实我不懂艺术),阳光好的周末适合来美院转转~

有时会赶上周末有课,也可以旁听下~

外桐坞也是湖西比较小众的景点了,还没怎么开发,不上设计师和手艺人在这里有工作室,也有一些茶农~

这张图已经作为朋友圈封面!

东信和创园也是设计师聚集地,遇上市集可以来走走~

Chapter9:杨公堤-曲院风荷-青芝坞

番外篇:一些艺术馆or展览馆

1.虎跑路48号

2.光达美术馆

未完待续

还在路上,所以,会不定期更新~(比如虎跑,运河博物馆,杭帮菜博物馆,浙江美术馆)
    ps.照片全为iphone拍摄,虽然拍摄技术能力有限,但也不希望被盗图~!

坦白说,这篇算不上游记,我没有告诉你坐什么车,尝什么美食,甚至没有票价。只是你想看看不一样的杭州的时候,可以找到一些答案。还有个小小的心愿,太多美景不愿一人独享,想陪你一起走走停停~

本篇游记共含1982个文字,10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1-09 20:25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14 17:57

引用 第二只绿色金鱼 发表于 2016-11-09 20:25:28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第二只绿色金鱼:最困难的一步就是出发~

2016-11-15 22:01

引用 love唐 发表于 2016-11-14 17:57:51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love唐:后续会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