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之旅上篇:乌鲁木齐 天池 可可托海

2016-11-09 00:05 147/4

八仙过海

1-2 乌鲁木齐

2016年9月23日,我坐在飞机上,注视着乌鲁木齐的土地,一寸一寸地接近。同在飞机上的还有春鸡和球球,我们即将在这里与大学老友们汇合,参加好朋友的婚礼。
        映入眼帘的是辽阔无边的不毛之地,点缀着成片蓝色屋顶的工棚。这时旁边传来球球的声音:“好像来到了大河北!”,我点头,深表赞同。但是我和球球谁也没有去过河北,这话说得不负责任,也是对河北大大得不敬。我想如果不旅行,我们就很容易对那些不曾到过的地方,编织出源于书本网络和道听途说的想象,进而产生偏见,还言之凿凿。比如科幻作品里总是充满了战争,不正是星球之间互不了解互相臆测造成的。这趟旅行之前,新疆在我脑海中,也曾带有贫瘠、危险、不太友好这样的标签。但旅行结束,这些标签就通通不见了。
        落地,朋友接机。兴奋之余,痛觉原来9月底的新疆还这么严热,我却带了一箱子的秋冬衣服。在之后的旅途中,也发现天气预报在新疆似乎不那么好使,或许是因为这片土地实在是太大了!
        第二天是热闹的婚礼,吃了肉,喝了酒,也流了泪,就不在此赘述了。

3 天池

今天趁新娘新郎白天探亲,我们决定去一趟天池。从乌鲁木齐到天池,开车将近两个小时。途中竟收到了人生第一笔罚单,原因你不会想到,是坐在后排的我没有系安全带。乌鲁木齐这里的安保之严格,就是外出活动期间平均每小时都会经历一次安检。但后排不系安全带也要被罚,却是连我们的顺风车司机都不曾知道的。

天池很美,也很贵。门票、游船、缆车、跑车、吃喝……总之,要是各项活动都想体验一番,人均至少500元。天池作为高山湖泊,湖水碧蓝碧蓝的,周围布满了针叶林,抬头就能望到博格达峰。雪山脚下,皆为人间净土。来到这样的地方,仿佛身心都被充分涤荡了。

我们几个坐缆车上到马牙山观景台,钻到一个隐秘的小山头,拍了几张个(zhuang)性(bi)十足的照片,就打道回府了。如果有时间有体力,还可以继续向上爬,应该会有更壮美的风光。不过观光游对我来说就是这样,游着游着就懒癌附体了,内心还是偏爱那些未经开发、鲜有人至的景色。

我们离开后的天池,短短几天,天池又换了一身冰雪妆。

4-6 可可托海

我们很荣幸地与新郎新娘一起来到了他们蜜月旅行的第一站—可可托海。从乌鲁木齐到可可托海,包车是最方便的,但我们选择的是最省时间的飞机。事实证明,飞机并不比包车麻烦。因为无论是富蕴县城还是可可托海镇,随时都可以找到搭车资源。飞机降落在富蕴机场,之后我们在富蕴客运站搭车,直接到达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也就是可可托海景区门口。

第一晚住毡房。毡房是游牧民族创造出来的“白色宫殿”,由白色毡子蒙在木条组成的圆顶骨架上而成。毡房在景区里的石门接待中心,毡房老板早早候在景区门口,开车帮我们把行李拉到住处。我们则买了门票,办理了边防证,再搭乘景区区间车来到毡房住宿区。头一晚,我们就赖在毡房里吃吃喝喝。桌上有羊羔美酒,窗外风声呼啸,四周的哈萨克民族风情的挂毯图案明丽,更为这小小的房子增添几分暖意。遥想当时的情景,真正是生命中一个浪漫而永恒的夜晚。

可可托海在哈萨克语里的意思是“绿色的丛林”,所以再不要说可可托海是海啦,去那里是看不到海的,但是可以看到美丽的额尔齐斯河。这条流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国际河,就贯穿整个可可托海景区。

我们第二天出发,先坐区间车到达神钟山,然后从那里开始,沿着河边徒步,路程约为7公里。河岸边峭壁上林木丛丛,大小石头呈千姿百态躺在水里,大多被流水冲刷的平滑光亮,水声在山崖间显得十分空旷悠远。我们伴着绵绵细雨,一步一步向景区深处走着。

某些做着发财梦的同学才有意思,一路上不停地下到河边捡石头,期待一不小心捡到一块价值连城的宝石,不过当然捡不到。第二天我们去到位于可可托海镇的3号矿坑,那里倒是一个盛产宝石的地方,矿产资源相当丰富。

据介绍,世界已知的140多种有用矿物中,它就拥有其中的80多种。曾经,这里是一座高出地面数百米的山体。几经开发,尤其是建国以前,还被前苏联具有掠夺性质的开采,目前整个矿坑凹陷于地面有约150米深,形如一个倒置的巨大草帽,运矿车道螺旋而下,形成草帽独特的纹理。值得一提的是,3号矿坑还曾为国家偿还了四分之一的前苏联外债。

在回富蕴县城的路上,途经可可苏里,又称野鸭湖,不过大概是天凉了,我们没有看到鸭子。湖面倒映着蓝天白云,也倒映着四处的光影。湖光秋色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秋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

正是一年中牛羊转场的时节
                                                                                              河水渐凉 雨雾迷茫
                                                                              阴邑的空气中马的嘶鸣湿沥沥
                                                                                             越过了山冈
                                                                                                                        --北野
       路上还有幸看到最后几批牛羊转场。逐水而居的哈萨克牧民必须赶在寒冷来临之前,把牲畜从深山的夏季牧场迁移到海拔较低的冬季牧场,那里有越冬的牧草。所以哈萨克人常说:“白云追着风走,我们追着羊群走”。
        这一周的故事,语言是苍白的。球球说我们是从大学偷来了几天时光。那是一种穿越时空的幸福感,人在特别幸福的时候大概都有一种不真实的错觉。大家在一起的感觉一点都没有变,但其实每一个人都变了。三年岁月的洗礼和地理的隔离,给每个人蒙上一层新的面纱。还是最亲切的那些个人,只不过各自有了新的故事,并且故事里已经没有了自己。以为我们会因此伤感吗?并 不 会!除了深深地觉得短短几天的相聚,完全不够我们挖掘这三年里的各种劲爆八卦!只希望我们可以这样没心没肺一直到老。

文/小V    图/小V 老二 李俊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09 11:40

好顶赞~

2016-11-09 12:31

引用 洛凝L 发表于 2016-11-09 11:40:11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洛凝L:那就赶紧行动吧~

2016-11-09 17:5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