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Amoy,从认识她的味道开始

喵ffany (中国) LV.8
2016-11-09 00:21 171/5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4-9月8,
我计划去厦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十年前来过一次厦门,历史的古建筑,甜美的小零食都让我流连忘返。认识一座城先认识她的专属味道。十年后故地重游,再次追寻专属于厦门的美丽和味道。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Amoy 如期而至

小喵乘坐的是厦门白鹭航空,必须好评。晚上9点多的飞机,有配备夜宵——一根香蕉,一个面包,一包榨菜,一杯水,一块曲奇,还是很不错的啦。晚上差不多12点才到厦门,第二天一早要去轮渡码头上鼓浪屿,这些正好作早餐。
原定计划是飞两个小时的,结果一个半小时就到达厦门高崎机场T3航站楼了。机场里有免费的旅游地图,一面是厦门市的,一面是鼓浪屿的。地图在手,厦门我有 原本以为飞机早到我们就可以提前到达酒店早点休息了,结果被T3航站楼到达层的“I厦门”的雕塑挡住前行的脚步,两个拍照疯子疯狂的拍了好久,出去后一辆开往中山路的机场大巴从眼前开走。。。不过好在厦门的机场大巴是服务到最后一班航班的,再等20分钟又有一辆,超级方便。

小喵每次和喵姐决定出去玩后,总是有种不能出行的担惊后怕感T-T 这种不好的感觉主要来源于喵姐的单位总是在我们要临行前搞事情!!!这次也不例外,差点连订好的机票都要退掉了,最后在飞机起飞前一天才确定了可以成行T-T 喵在考虑以后还要找喵姐出去玩咩,好麻烦哦,小心脏受不了
       Hello, Amoy 我们如期而至。

景点篇:鼓浪屿

现在鼓浪屿开始通过发售每日船票限制游客的数量,所以想要上岛的游客一定要提前上官网或是在微信上关注公众号,注册预订。预订方便且可以实时查看每日余票。
       游客白天都是要从东渡码头乘船上岛,晚上6点多后才可以从中山路那个码头乘船去鼓浪屿。看起来有点麻烦,但好在厦门市就这么大,去哪都很方便。

鼓浪屿很小,全靠步行一天半可以逛完整个岛(当然,岛上交通全靠步行,没有机动车T-T)主要的景点就是日光岩、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刻字馆、百鸟园。这几个景点是有套票的,在鼓浪屿上买100元,TB上应该会便宜点。因为小喵以前来过一次鼓浪屿了,觉得只去日光岩和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也在里面)就好了,逛到风琴博物馆也可以进去看看的。这样的话,单独买票比较划算。最主要是小喵现在还有学生证,一律半票
       除了上面提到的著名的景点,就是逛吃逛吃的龙头路啦。龙头路不是只有一条路这么简单的,它还有很多的岔路。走到脚都麻了就进一个小店里吃吃甜品,休息一下。买一本盖章本,在岛中心最繁华的龙头路上一边进店盖章,一边欣赏建筑,一边品尝美味。
       比起澳门大三巴手信街和官也街,厦门的龙头路及周边的小巷子才是疯狂的,已经到了光是试吃就足以撑死的程度。各种肉脯,茶点,花果茶,糖果。。。是甜食爱好者的天堂。
       P.S盖章本在龙头路这边买会贵一点,一般20-25元一本。在内厝澳那边就卖得非常便宜,10元左右,4元一本的都把小喵惊吓到了。。。因为内厝澳那边没有龙头路这么商业,一般是老居民区,而且内厝澳那边很多店的印章都没有了。小喵和喵姐走了一个下午的内厝澳也只盖了五个手指数的过来的章,说多都是泪。

龙头路上的小店都很小清新,店内的各种装潢都成了各路拍照狂魔的道具。比如联邦调茶局的英伦电话亭,桐小曼的木马和时代照片墙,古小姐手作的白钢琴,陈罐西式茶货铺和苏小糖的背景花墙等。。。

三味酥屋的包装很有趣,响应了“三味书屋”这个主题,包装盒都做成了书盒的样子,乍一看真的是买了一本书的样子。

厦门海底世界。。。
这是一个坑爹存在的景点,至少现在是。规模很小,展览的海洋生物很少,但人却是死鬼的多,门票是死鬼的贵呀。整点还有一个海狮小剧场。。。是滴,只有海狮表演经典三项:拍手,顶球,算术。十分钟就结束了,如果不是想带小朋友去长见识的话还是不要去了。

白色的那条是发财鱼 多拍几张今年可不可以发财呢

图片不够水母凑。。。

厦门世界名人馆
一个小规模的蜡像馆,里面的蜡像对我没有多大的吸引力,制作程度不够精良,而且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明星蜡像。虽然没有惊喜但是确实受到了一点小小的惊吓 有一个“厕所”里有个蜡像,然后。。。他。。。转头了。。。

日光岩
日光岩顶是整个鼓浪屿最高处,登高望远,可以将整个鼓浪屿的景色尽收眼底,还可以看到厦门市区。在日光岩下面看感觉不是很高,但是等小喵爬上去的时候已经气喘吁吁了。。。同志还要加强锻炼呀。上到山顶空气很好,就是天公不太作美,还没拍多少张景就开始下小雨了。而且不知道为什么山顶上有好多小蜜蜂,7点不到就开始采蜜是不是太勤劳了一点。
P.S 省钱小秘诀,如果不怕起早的话,日光岩和菽庄花园每天早上7点前去都是卖半票。而且7点之前去人比较少,不需要跟人抢位置拍照,一般7点多山脚下就已经有很多旅行团的身影了。

菽庄花园
因为花园后面就是海,相当于是把大海划进自家花园的意思,由此而得名“藏海花园”。是个非常休闲的小地方,植物庭院,大海栈桥。早上7点前来就当晨练了
钢琴博物馆也在菽庄花园里,只要购买了菽庄花园的门票就可以免费进去参观了。不可以拍照T-T 这让我这音乐白痴怎么继续在游记里装13咧。。。有点小忧伤

风琴博物馆(八卦楼)
里面有许多风琴珍品  嗯,作为一个音乐白痴也就只能说这么多了。。。远远看上去钢琴和风琴差不多(表打我),小喵正好是大中午的时候去的,在困倦中迷迷糊糊地觉得:唉。。。怎么又到了钢琴博物馆啦。。。
博物馆中间有一个高两层楼的大风琴,时间合适的话,可以欣赏到又工作人员用这台大风琴来演奏,声音响彻整个博物馆。

哈哈哈哈不知道是谁在这个大风琴上乱刻乱画,看这个鼻子应该是个外国人吧

鼓浪屿到处都是以前外国殖民时留下的小洋楼
目测这是一个拍照圣地,除了上面这一对正在拍照的新人,下面还有五队以上的在等待这个点的拍摄。。。

金瓜楼

跟着盖章本来到内厝澳路这边,盖章本上的“隙屋”指明盖章有理:集齐50个盖章以上的赠送一张明信片。于是小喵和喵姐分别给对方写了一张。虽然明信片是赠送的,但是邮费还是要自己出的T-T本来这是没什么的,但后来发生了一件事,让小喵觉得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咧。
      老板说是慢递,一个月之后才能寄出,但是小喵旅游回家后不久厦门就遭遇了“莫兰蒂”超强台风,然后。。。十一的时候福建又遭遇了一次台风。。。于是。。。距离旅游结束到现在已经过了两个月了,还没有收到明信片。小喵和喵姐的明信片是被台风刮走了吗 喵心忧伤

景点篇:曾厝垵

厦门之前对曾厝垵是充满期待的,因为之前来厦门的时候没有到过这里。但是到了这里之后略微失望。感觉和全国的文艺小吃街没有什么区别。曾厝垵由五条街组成,因为我们从鼓浪屿回来太晚了,再加上路上堵车,那晚只允许我们逛了两条街,所以造成了以下的偏见:卖的食物是全国小吃街都有的烤鱿鱼,彩色冰淇淋,大肠包小肠。。。文艺小清新的笔记本,文化衫,首饰。。。去的地方多了,这也就显得没有特色了。

曾厝垵的“三年二班”是个很有特色的餐馆。每群食客进去都要挑选一个班长,然后佩戴红领巾。菜单是试卷,点单要举手喊报告! 一切都重回了小学时光的模样。
菜一般,对小喵这种吃得清淡的来说有点咸了。

前一天晚上下雨了,第二天空气就格外清新。从曾厝垵这边沿着沙滩走到厦大,也就20-30分钟的时间吧。

海滩永远不缺少“画心群众”

景点篇:厦门植物园

去厦门的时间很不凑巧,正好遇到厦大军训的日子不对外开放。也怪小喵之前没有做好攻略就来了T-T  所以只好改变计划去厦门植物园逛逛。厦门植物园也是大的可怕的,没有打算一个下午就把它全逛完,小喵和喵姐直奔主题往多肉馆去了,后来还逛了百花馆,腿脚已然不是自己的了

热带雨林每到一定的时间就会开始喷雾,然后整个树林充满了水汽,就跟若隐若现的仙境一样,于是又吸引了很多拍照的新人。

多肉馆,除了一个馆都是展览我们常规思想里的多肉,还有一个馆里摆满了奇形怪状的仙人掌,严格意义上说他们也是多肉不是吗。

厦大附近有个猫街,里面有个猫咪博物馆。不能去厦大也要到猫街逛逛

食物篇:厦门美食

鼓浪屿的荣记沙茶面是我在厦门吃过觉得最好吃的沙茶面,用特有的沙茶酱和海鲜大虾一起烹制,味道很东南亚

潘小莲酸奶的价钱略贵,但是味道和口感都对得起他的价钱

张三疯是真的疯了,十年前一杯张三疯的经典奶茶要卖13元一杯,在当时已经算是很贵的了,但我对他的味道不敢苟同,十年后,一杯张三疯的经典奶茶涨到了20元一杯,价钱相比市面上的其他奶茶算是适中,但味道已经远远撑不起它的招牌了。。。

土笋冻,很多人都不敢吃这个东西,但是我想说:好好吃。沙虫煮出来的胶质浇点醋搁点酱油,在咬的时候,沙虫脆脆的口感真是在舌尖爆炸的感觉。可惜小喵的胃一整天都被龙头路上各式免费品尝的茶点占据了,好撑,只好把沙虫都吃掉,浪费了哪些胶冻。

马迭尔冰棍是哈尔滨最出名的冰棍了,据说在哈尔滨的冬天会有不少人忘却严寒也要尝试马迭尔。小喵去北京旅游的时候也看到了,但是实在没反抗过严寒最后放弃了。现在在鼓浪屿又看到了马迭尔冰棍,决定去试试,也不知道是不是正的,奶味很浓就对了。

烧仙草小喵和喵姐都喜欢喝蜂蜜味的。卢阿嬷的烧仙草甜甜的,很好喝。但是烧仙草还是八婆婆的烧仙草更胜一筹,料更多,价钱更便宜。喵姐来到厦门后每天都要喝上一杯八婆婆的烧仙草。

林氏鱼丸,个头很大,馅料很足,很好吃,就是小喵看到美味都忘了它是热食,着实被烫了一个泡T-T

鼓浪屿龙头路上一家人气超旺的老牌卷粉店。每次路过都排了很长很长的队伍。他的味道的确对得起排长队的辛苦。汁水很多,馅料很足,吃完想舔碗。

赖皮鸭。。。以为是和北京烤鸭一样的,但是它里面卷的是油炸的鸭,分量也不是很多。虽然是夏末,但是食物是凉的,吃得不是很开心。

来到厦门怎么能不吃一餐海鲜呢。我们特地跑到著名的物美价廉的“小眼镜海鲜大排档”去吃了一餐,真的很平价。
在这里闹了个笑话。在鼓浪屿上看到路边有一盆长得像菌子的生物在水里活动就好奇问老板那是什么,我们就记得老板好像说了一个“虾菇”。后来在小眼镜的菜单上也看到了虾菇就很好奇的去点了一份,结果上来后发现是濑尿虾。。。还以为服务员上错了。。。好吧,是我们孤陋寡闻了

小喵和喵姐的小剧场

(一)喵怕狗是天生的喵~
       也许是因为昵称里有“喵”,所以小喵和喵姐都秉承了猫怕狗的天性。。。路上遇到狗都是退避三舍最夸张的一次是从曾厝垵文化村回来走在路上的时候,前方50米遇上一只大狗,喵姐顿时全身警惕拉上小喵的手,一声“跑”后,拉着小喵往反方向狂跑了50米。
小喵:为什么要往回跑
喵姐:因为狗在前方,只能与他拉大距离,不能缩小距离
小喵:可是我们的住所在前方
喵姐:住重要还是命重要
小喵:。。。我竟无言以对

(二)害怕
       小喵和喵姐出去旅游的时候经常玩到很晚才会旅馆,然后街上一般只剩我们两个人了。。。
喵姐:不要把你的爪子搭在我手臂上
小喵:雅蠛蝶,我害怕
喵姐:你挽着我,我害怕
小喵:没事,有我挽着你给你力量,不要害怕
喵姐:。。。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1-09 20:25

引用 喵ffany 的文字:

免费的旅游地图

请问发地图的地方多吗?

2016-11-09 22:56

引用 边走边看 发表于 2016-11-09 22:56:57 的回复:

回复边走边看:挺多的  下飞机后大约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免费取阅地图的小架子

2016-11-10 00:11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14 10:53

引用 hansnlau 发表于 2016-11-14 10:53:47 的回复:

回复hansnlau:鼓浪屿的游客除了台风天,其他时间都很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