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入腾冲不言悔,来世愿做云南人(自拍多图)

Amy LV.4
2016-11-09 01:30 1908/6

旁白

如果说人真的有前世来生的话,我想我跟云南一定有着特别的渊源。这几年间,我相继旅行去了丽江大理西双版纳腾冲昆明。其中因为机缘巧合,腾冲我去了三次。所以,一定要把我的处女游记献给腾冲,这个我很喜欢,也很适合漫游的边陲小镇。

我去腾冲的季节分别为冬季,夏季和秋季。这篇游记主要以秋季的这次为主,因为记忆最新嘛。三次加起来算是玩的比较全的了。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我尽量回答。

交通

先说交通,因为从北京直飞腾冲的航班只有祥鹏航空,类似于廉价航空(其实机票不便宜),全程只送一小瓶矿泉水。而且行李限重10KG,超了就要付钱。没办法,只有这一班。如果经昆明中转就多了很多选择。听说腾冲在修新机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选择。

住宿

腾冲的住宿选择很多,我三次恰好是住了三种不同的酒店。一次是奢华温泉度假村(悦椿庄,悦榕庄旗下品牌);一次是精品民宿(聆荷韵);一次是星级酒店(世纪金源大饭店)。总体来说,非常推荐精品民宿,价格适中(800元左右),设备精良,内部装修有情调。世纪金源大饭店因为新,房间还是不错的,但是服务和早餐,呵呵,你懂的。悦椿庄这种国际连锁温泉SPA度假村,打的就是奢华牌,不差银子的可以住,当然各方面都好,大概2000多一晚。好像春节要4000多。

关于这家精品民宿,我多介绍介绍,是一个江苏人开的。刚到时非常惊艳,装修很小资,房间设施也不错。配的洗发水和护发素竟然是资生堂的。丝毫不比国际连锁酒店差。我刚去过后就接待《我们来了》包场了,刘嘉玲,莫文蔚都在这里拍节目。位置是在和顺古镇。住在这里可以天天去古镇,还不用买门票。老板的奔驰或路虎车免费接送机。唯一稍稍遗憾的是,早餐品种稍显单一,当然也是因为我住了5天有点吃腻了。这家酒店有两期,一期叫“聆荷渡”,但比“聆荷韵”差远了, 不建议住一期。

关于住宿,我还是建议住在古镇上,因为古镇上有很多不错的餐厅。当然,这里离市中心也不远,坐车20多分钟吧。配一些“聆荷韵”的照片。(照片拍于2016年7月)。

酒店的屋顶露台

酒店的屋顶是带泳池的

餐厅

酒店门口的古巷

美食

腾冲的美食特点就是:酸,咸,辣。因为重口味,所以适合北方人吃。毕竟环境好,原生态,所以有些菜很新鲜,北方吃不到。下面就介绍几家我认为好吃的餐厅和菜品。重点推荐餐厅:和顺人家和近水阁。这两家是我来了三次腾冲后,认为最好吃的餐厅。和顺人家在和顺古镇的门口,去古镇逛时可以选择。近水阁在郊区,但其实也就是市区开车半小时就到了。这家餐厅装修很有特色,全部木质房屋,室内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而且这家是我发现的腾冲餐厅中厕所最干净的。腾冲这里有些菜会加罂粟籽,没错,就是罂粟的籽。我一开始不敢吃,老板再三保证没有问题,后来还是偷偷问了度娘,发现不会上瘾无毒副作用后才敢吃的,的确香一些。但这东西不能带走。

这上面麻麻点点的就是罂粟籽了。

这是当地很多餐厅都有的一道菜,叫土锅子,据说当地人过节都吃。看起来养眼,但味道一般,不推荐。

腾冲最出名的一道菜“腾冲大救驾”,据说是这道菜救过明末崇祯皇帝的命,所以叫了这个名字。类似炒面片,用云南饵块(可以理解为米粉皮)做的,味道不错,又是主食又是菜。推荐。

这道菜叫什么豆粉薄片。豆粉是当地很常见的豆粉,口感类似于日本豆腐。薄片是指猪头肉切成薄片,配上酸辣咸鲜的调汁,口感不错。这道菜一定要吃和顺人家餐厅的,是我吃过最好吃的!

另外就是去云南一定要吃各种菌类,当地人叫“菌子”。吃菌子最好的季节是6,7月份,冬天就只有干的了。而如果是恰巧夏季去,可以去当地早市买一些新鲜的带回去。我最喜欢的是鸡纵菌,有种肉的鲜嫩,口感软滑。图中的就是夏天去吃的“鸡纵菌炒腊肉”。

腾冲市内交通

腾冲可以用滴滴,但车辆较少。一般也都可以通过酒店老板帮你叫车。注意腾冲的出租车虽有计价器,但都不打表,上车前要说好价,不说好不要上车。

演出

腾冲可以看一下《梦幻腾冲》,这是个歌舞剧,全剧表现了腾冲的历史和文化风貌,非常震撼,很多地方设计的还是很有新意的。但现场不让照相,因此没有图片奉献,也不剧透了。票价不便宜,我们是坐的第9排,算VIP席了,好像票价是288。剧场不大。其实我觉得买普通票也可以。但美中不足的是后半段有点水,感觉有点十年前春晚似的。但总体来说还是很值得看的。

美景

腾冲的建筑多是徽派建筑,所以能够看到很多白墙灰瓦的房屋。但区别是屋顶的两端是向上翘起的,更有当地特色。

悦椿温泉,腾冲是个温泉城市,全城有99座火山,88处温泉。泡温泉最好的地方是悦椿温泉。悦椿温泉是悦椿度假村里附带的,也对外卖门票。票价不到300,还管接送,马蜂窝就可以买。这里的温泉是露天的,在很漂亮的园林里。有几十个温度不一的池子组成。而且毕竟是国际连锁酒店品牌,服务也超好。来这里泡上半天很享受。古镇旁边还有个柏联温泉,我没去,朋友去了,环境比不上悦椿,但人少清幽,也不错。

悦椿温泉另一角落

这里是北海湿地公园。公园开发得算比较完善,还让我们填写游客意见表。这里也是《我们来了》明星们捉鱼的地方。门票也比较贵,100多。刚开始进去时景色有点小失望,就是大片大片的黄草嘛。而且非常遗憾的是,公园把所有湿地都隔了起来,不能近距离接触到草地,只能隔着栏杆,少了很多乐趣。据说5,6月份来最美,满地的野花。

湿地公园出了门票外,可以选坐船(40元),还有踩草排。我们只选择了坐船,就是最传统的小木船,有船工给你开,船程10分钟吧。但是恰巧这会,天开始放晴了,蓝天白云一出现,景色立即好看了,人也开心起来了。

阳光下,一片片浮草映衬着蓝天白云。这些浮草据说是禁得住人站在上面踩的,但是公园全部围起来了,不得进入。如果想踩草要到单独的区域另交费。我们想那就失去了野生的乐趣,遂作罢。

北海湿地那几个字是公园立上去的铁架子,适合照相做背景。但也不能走近。

腾冲最奢华的酒店叫“石头纪”,是畏研吾(国际知名建筑设计大师)设计的。房费大概2000多到4000多。在网上去看过图片很感兴趣,于是我们特意打车去看看,只是为了照相,哈哈!住不起只能走马观花转一转了。(但是即便有银子的人来腾冲,如果你想住石头纪,我也劝你谨慎,因为,这个酒店实在是太太太远了……离市区开车单程要1小时20分钟。如果你去任何景点,往返都要3个小时,太麻烦了。除非你就打算住在这个酒店不动窝了。这个酒店在当地一个叫云峰山的脚下,住这里倒是爬山方便)。

这就是石头纪的酒店房间,每一个房间都是一个小别院。

石头纪的室外公共区域。这里的地面,墙面,走廊等,全是用石头装饰的。各种石块组成的线条,看起来既规整又艺术,不愧是大师设计的。(注意看下面的圆石,其实好像是灯,因为我发现每块圆石下面都有根电线)

秋冬季来腾冲必"must see"的景点:固东镇银杏村。但银杏黄的时间是11月底到12月底,我们来得早,叶子还没黄。但能想象到两三周后,这里必然是黄橙橙一片,醉人的美啊!

银杏村其实就是一个家家户户种植银杏的村落,因规模大,树龄老,就渐渐出名了。这里的银杏树好几百年了。因为是个村子,银杏都是种在自家院子里的,所以这里家家开农家院,可以在在院子里吃饭喝茶打麻将。吃饭的味道嘛就那么回事,但如果是脚踩银杏叶,顶着银杏树,看着满眼醉人黄色的景,吃饭喝茶是不是也挺爽的?

银杏村的孩子和老人们

叶子未黄,满眼绿,但也挺好看。

好不容易找到棵黄的拍拍照

鲜艳的树叶和古朴的屋檐构成了一种对比的美。这里家家户户的房顶上一片绿荫,未来将是橙黄。

这个孩子很逗,我们上了个厕所,她就跟我们说:一块钱,一块钱,上厕所要交钱。原来厕所可能是她家开的。(这里还是要吐槽一下,银杏村管理的还是很不完善的,门票40元,进来坐一小段游览车也要交钱。但没有统一的管理和服务,完全是自发式粗放式管理,上个厕所还要交钱。而且门口很多当地人拦住,说可以私自带我们进去,只要20元,这点感觉很乱)。

银杏村景色还是很美的,夕阳西下,挑水老人留下温暖的背影……

银杏村门口,不知道名字的树。这里的树大多很高很直,直入云霄,一看就有历史感。有种在城市体会不到的生命力!

火山森林公园。这里其实就是把两个喷发过的火山口围了起来建成公园,分为大空山和小空山,一个高一点,一个矮一点。高的爬半小时也到了,上去能看到火山口。但火山口就是凹进去的一片土地而已,并无趣味。我记得我第一次来腾冲时的导游说:不看火山口一辈子后悔,看了火山口后悔一辈子。哈哈,足以说明这个地方在人们心中的印象。这里可以坐热气球,但价格不便宜,200块,也就10分钟就下来了。我们的导游劝我们不要坐,因为这个热气球是私人承包的,前两年摔下来过一个人,胳膊骨折。于是我就没坐,听人劝,吃饱饭!这里只放一张照片就好了,其余不表。

哈哈,终于到我最喜欢的景点了,和顺古镇。虽说全国的古镇都差不多,但我还是对和顺古镇情有独钟。可能是这里的人文气息,更可能是古镇旁边的大片田地。
和顺是颇有历史且极重教育的古镇,至今仍有六千多原住民在这里居住。到这里的第一景点多半会去看和顺图书馆。这个图书馆是自清末(如果没记错的话)就在使用,至今仍可借阅(仅对本地人)的乡村图书馆,藏书量八万册,好像是中国第一大乡村图书馆。图书馆后就是文昌宫,一个当地小男孩读书的学堂,现在已经是老年活动中心了。当地很早以前就实行免费义务教学了,所以腾冲在历史上出过不少名人,比如艾思奇,他本姓李,是毛泽东的哲学老师。这次来腾冲我发现一个细节,在腾冲有很多的牌匾,对联什么的,上面的毛笔字都特别好看,苍劲有力,可能跟重视教育的传统氛围有关系。

这次来和顺的这天正赶上国际马拉松,所以到处是警察。和顺马拉松拉拉队也很有意思,竟然装扮成了民国时期女学生的样子。想想在灰瓦青砖的道路上奔跑,看着旁边摇旗呐喊的民国女生,是不是很有种穿越感?

和顺的原住民中,寸刘尹李贾是最大姓氏家族。因此,在这里你能看到寸氏宗祠,李氏宗祠,刘氏宗祠。其中寸家的这个貌似规模最大了。这里的寸家出过民族英雄,爱国商人,现在依然有寸氏后族在经营着玉器生意。

因为古镇来的次数多了,因此我就爱走一些非常规路线。绕着酒吧街外走,有片湿地树林,这里有当地人在悠闲的钓鱼,有小孩子在赶路,充分融入到当地人生活中,这才是旅游的最高玩法嘛!

随处可见的三角梅恣意的怒放着。

这里的天很好看,忍不住照了一张又一张。

翻出来第一次来和顺古镇的照片。当时是一月份,北京正是一片萧煞枯冬之景,到这里温暖如春,而且发现古镇边上竟有大片的油菜花!惊喜之情溢于言表。当时就让我爱上了和顺古镇。

从油菜花田往古镇看过去。

好啦,随着游记的整理又让思绪“旅游”了一次。好希望什么时候可以再悠哉悠哉的来腾冲住上些日子。想来还是有些遗憾,腾冲还有个非常美的景点,看东樱花,但因为来的时机不对,花还没有开,希望这个遗憾有机会能够弥补上。再见了,腾冲,再见了,和顺,希望真的有天可以再次相见!

引用 Amy 的文字:

冬季再去一次呗

2016-11-09 11:57

希望有这么一次!

2016-11-11 11:28

写的比我那流水账强多了

2016-11-12 09:23

“聆荷韵”是在和顺古镇里面吗?有没有酒店的联系方式?

2016-11-16 21:13

引用 璐 发表于 2016-11-16 21:13:24 的回复:

“聆荷韵”是在和顺古镇里面吗?有没有酒店的联系方式?

回复璐:聆荷韵老板电话 13826598962,您也可从携程上定。她家酒店是在古镇上,但是在古镇的另一侧,走到古镇最热闹的地方还要大概10分钟。

2016-11-16 23:49

引用 Amy 发表于 2016-11-16 23:49: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