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奶爸带上俩娃的赣西皖南之旅——景德镇、宏村、徽州、篁岭、西递、呈坎、唐模、棠樾、碧山、歙县

• 出发时间/2016-10-16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秋假对我而言是一种奢侈,所以当它真切地出现在我面前时,我竟然有些措手不及——去哪儿?
有爸爸陪伴的旅行对皙皙而言是一种奢侈,所以当它真切地出现在皙皙面前时,皙皙能想到的竟然只有三垟湿地、马鞍池公园、花鸟市场——还能去哪儿?
去哪儿并不重要,陪皙皙出去走走才是真正的奢侈,于是赣西皖南幸运地成为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

行程安排

DAY 1:温州——景德镇     耗时8H   游历了近半服务区
DAY 2:景德镇——碧山——宏村
DAY 3:宏村——碧山——西递
DAY 4:宏村——卢村——塔川——林坑竹海——呈坎——唐模——棠樾——歙县——篁岭
DAY 5:篁岭——温州

第一天 温州--景德镇

想起要坐六七个小时的车,皙爸一早就带着皙宝去买了一大堆的零食,而皙妈则给皙宝整理的七套行头(前后也就五天呀)。一切就绪,坐等淇宝的到来。将近12:00淇宝和淇爸总算到来,于是决定用完午餐再行出发。两个小家伙之前只见过一次面,许是眼缘好,没过一会儿已经手拉手,成了好朋友。

为了让小家伙不会感觉到车途的劳累,我们几乎是逢服务区必入,逢好吃的必买;这不在“青田”服务区小家伙啃着俩冰欺凌,开始愉快的摆型。

抵达景德镇已经是夜幕时分,在百度地图的指导下,我们顺利抵达了预订的酒店——西山湖凯莱酒店,酒店毗邻西山湖,环境优雅,绿木葱茏,适宜晨起和饭后散步;酒店大堂大气而明亮,装饰雅致,四周及转角处屏风静默,陶瓷暗立,处处洋溢着一股中国风。酒店的冰箱里放着各式的免费饮料,冰箱上面则摆着一小盆欢迎水果,水果边上放着手写便签,水墨中沉淀着浓浓的情谊,在电子时代尤其感觉不易。

洗完澡,小家伙在床上玩起了橡皮泥;皙爸围着、垫着、趴着给小家伙拍照,好在小家伙这时心情也不错,所以也配合的紧,让皙爸拍个过瘾。

第二天 景德镇--碧山--宏村

睡了个自然醒,开始督促小家伙刷牙洗脸,然后就是扎辫子。皙爸小心的保护着皙妈扎好的两个小辫子,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整个马尾辫;而淇宝则干脆一步到位直接马尾辫,貌似效果还不错。随后自然是餐厅用餐,到了餐厅忍不住又要夸下酒店,不但用餐环境极佳,餐品更是丰盛,大小都吃得极满意,可谓是为一天的游玩开了个好头,给个大大的赞。

昨晚到酒店时曾瞄到边上就是“中国陶瓷博物馆”,既是国字号博物馆,想必藏品断然是不会差的,此行我们可是打着游学的招牌,此等佳处如何能够错过?!

诚如所料,博物馆是免费的,只要拿身份证在门口的服务中心领票即可,儿童也有专属的票据,真是可爱。馆内正在布展,貌似从明天起,“瓷器博览会”就将拉开帷幕,好在并未为此闭馆,否则就郁闷了。托淡季的福,馆内除了参加研讨会的专家,貌似就我们了,满打满算也就百来号人,散在这六层的博物馆里还真有鱼入大海的感觉。

镇馆之宝~元青花

陶俑群,壮观

完成学习后,在出口处来张合影,聊算是过关盖章。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就直奔预定的“古窑”,自驾游的痛快就体现在这里,所有行李往车里一塞,吃的、玩的都有,然后想去哪儿去哪儿。
       到了古窑之后依旧清冷,这应该是淡季最大的福利,稀疏的人流让景区回归生活和文化的原生态,一群非遗传承人在古作坊耐心的处理着手上的伙计,从眼到手,无不显示出岁月的历练。许是年级大了的缘故,看到可爱的皙宝和淇宝都非常喜欢,指导她们给陶瓷上色,把俩小家伙乐的,真是游学的意外之喜

感觉在奥林匹克火炬传递

青花底款汇集

好多葫芦坯子

专注的老艺人

传说中的葫芦窰

爸爸去哪儿,主题打卡

像模像样地装模作样

游学主题不能忘

总要涂上几笔,过过瘾

离开“古窑”,我们前往市中心觅食,小的们要吃“披萨”,爸爸们自然是没意见,必胜客走起,顺便在边上地下超市的地摊上整了两幅墨镜,10块大洋的价格低得都让我们不好意思发挥还价的实力

女版雅皮士

一对雅皮士

用完餐,出来就是瓷都的陶瓷品批发市场,那场景真是几双眼睛都用不过来,不过大多都是餐具或茶具或摆件,设想中的花瓶则少之又少,且缺少精致之品,毕竟是批发市场吧。晃荡了个把小时,买了几个小物件,想到之前看到的先锋书店开设的碧山书局,立即驱车前往。一路上穿村越镇,中间还走错了一段高速,结果抵达时已夜幕降临,书店已是关门,甚是遗憾。好在路上颇多风景,尤其临近时的村中小道,两旁梧桐成拱,落叶飘零,驱车之疲累立即不翼而飞。

发型已经没有了

铁将军把守碧山书库

今晚的月亮很美

抵达宏村预定的民宿时已是将近夜里8点,看我们2大2小的阵势,老板娘和一旁的游客都惊诧不已,随后就是一溜的赞许,让我们俩爸嘚瑟良久。安顿下来之后,老板娘还特意为我们去超市采购,没多久我们就在楼下的厅堂里吃到了一席地道的徽州菜,嫩黄的光让人心里倍感温馨,老板娘的热情也让我们有回到家的感觉

第三天 宏村--碧山--西递

从民宿到景区门口步行也就3分钟,步入景区不过百米就见到了南湖,到了南湖第一感觉就是宏村已经被美术生攻占了,沿湖一圈,枯树前、杨柳下都是塞着耳机,专注绘画的学生,此等场面堪称一景,也为两宝提供了感受美,欣赏美的机会

专注游学不动摇

游学重在实践

村里里四处埋伏着写生的学生,看他们的画作绝对是来宏村旅游的一大乐事,这一对比我们马上就会发现: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哈哈哈

画中画

田野边的马路上坐着一长溜的学生,其间零星的空着几个位置,淇宝刚好可以在凳子上休息会儿,顺便拿笔扎个型,还别说,乍一看还是比较专业的

从景区的另一出口离开,再度巧遇创作的美术生,真正是无处不在啊!不过大多时候她们都和山水融为一块,成为更曼妙的风景
      看看时间尚早,我们又打起了碧山书局的主意,昨晚吃了个闭门羹,多少有点遗憾,都是同好,也不用商量,直接就驱车前往,这次是轻车熟路,小半个小时,书局就到了。
      书局坐落在静寂的小村子里,村子没有几户人家,所以除了狗吠,很是安静,貌似这里的狗也大多很安静。书局原址是村里的一座祠堂,由先锋书店进行了改装,从血脉得传承到文化的传承总觉得莫名的契合,特定的场合让书店在静寂中带着点庄重,很是特别

希望俩宝的友谊见证书店的延续,多年之后,若是有可能,她们故地重游,那一定又是另一段传奇

游览完碧山书局,2大2小开始心满意足的离开,路上远远看到一座沧桑的古塔伫立在广阔的原野中,于是调转车头,抄小路去一探究竟。到了之后,巧遇一群建筑系的学生正围着古塔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讲解塔的历史。话说,只听过文史不分家,没想到玩建筑的也这么文艺,对布置作业的老师只能表示拜服。一番攀谈下,知道了这叫云和塔,已有几百年的历史,难怪如此沧桑。可惜塔门紧锁,无法登临,瞻仰一番后也就上车离去了。由于来时是一条单行线,故离开时只能绕一圈,未曾想,这一绕还绕出了一副美景:古朴的云和塔让灵魂宁静,金黄的麦浪让心灵充盈

在麦田里撒野了好久,我们开始向“西递”进发

三转四绕,也不知道到了什么地方,只知道这面铺满了爬山虎的墙面着实漂亮,镶嵌着的紫红色的门窗也显得分外显眼,于是皙爸开始了创作,模特自然是俩宝

相比宏村,感觉西递更像一个迷宫,巷多路窄,一不注意就迷失在胡同中。好在,偶遇的艺术生给出了寻路秘诀——顺着水流的方向走,自然能走到出口

西递回来时遇到了从“篁岭”奔袭而来的同事,沟通之下决定调整线路,由宿歙县变为宿篁岭,以便悠闲的享受晒秋的美景,不过这也使第四天的行程显得特别的紧凑,好在是自驾,终究是开到哪是哪。一晚上都在给俩闺女洗脑,要早睡早起,话说女儿就是贴心,不到十点就都睡着了,第二天上午七点半我们就已经飞驰在路上了。而念念不忘月沼和南湖的我,更是在细雨蒙蒙的清晨六点带着相机和一颗新奇的心再次来到宏村景区。

第四天 宏村-卢村-呈坎…歙县-篁岭

变天的徽州夜雨,晨起空气中夹杂着几缕雨丝,特别的清新,车至卢村村口,绿色的原野中一颗大树苍劲的挺立着,后面的民宅白墙黑瓦,远处的青山云雾缠绕,恍若仙境

相比宏村卢村名气要小很多,最为人所称道的就是“木雕楼”。因为名气小,村里基本保持原生态,年轻人大多都外出打工或在县城工作,剩下的都是老年人,这也是现在中国农村的普遍状态吧,行走其间感觉古朴至厚重,幽寂至落寞,美的有点凄凉

于下着细雨,就没有在卢村里悠游了,感觉蛮可以的;这样幽静、原始的一个村落倘若细细品味,肯定能发现很多美丽的景,有趣的人和恍若传奇的故事;无奈时间紧凑,留待下次的独行吧
       向塔川进发

卢村距离塔川其实极近,车行差不多半小时就到了塔川秋色的“观景台”,可惜季节尚早,天气未冷,霜叶未红,传说中的“中国三大秋景之一”只能失之交臂了,不过这也在意料之中,在脑里过了一遍度娘里的照片,潇洒告别

目标呈坎,游呈坎,一生无坎

无树不成村,貌似每一个小村的村口都生长着一颗有故事的树。而呈坎村的树上还神奇的挂着一个钟,可把两个小家伙乐呵坏了

村里的廊桥上,刚好遇到一小朋友拖着一条可爱的小狗过来,害羞的淇宝竟然主动上前询问,可不可以摸一下,可见喜欢的程度,小家伙爽快的打印了,于是俩姑娘又笑开花了

宝纶阁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名“贞静罗东舒先生祠”,始建于明嘉靖间(约1542年),后殿几层,因遇事中辍,七十年后重新扩建。古祠占地五亩余,分前、中、后三进,五层山墙,层层升高,显得气势宏伟威武。第一进为仪门,仪门内是八丈见方的天井,天井两旁为廊庑,第二进为大厅,前方六根方石柱巍然耸立,石柱之后是二十四根圆木大柱,堂中四根大立柱一人难以合抱。上面檩梁重叠,横直交错,正中的冬瓜梁粗大庄重,现堂上还挂着一块匾额,上书“彝伦攸叙”四字,为明代著名书法家董其昌所书。

向唐模进发
       唐模村,始建于唐、培育于宋、元、盛于明、清。历史上因经济活跃、民风纯朴,而被誉为“唐朝模范村”,是徽州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的文明古村。檀干溪穿村而过,全村夹岸而居,村内以其千年古樟之茂,中街流水之美,“十桥九貌”之胜及“一村三翰林”之誉而闻名中外

棠樾牌坊群,位于安徽歙县郑村镇棠樾村东大道上,为明清时期古徽州建筑艺术的代表作。棠樾的七连座牌坊群,不仅体现了徽文化程朱理学“忠、孝、节、义”伦理道德的概貌,也包括了内涵极为丰富的“以人为本”的人文历史,同时亦是徽商纵横商界三百余年的重要见证。每一座牌坊都有一个情感交织的动人故事。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候,曾大大褒奖牌坊的主人鲍氏家族,称其为“慈孝天下无双里,衮绣江南第一乡”

歙县,古名歙州,隶属于安徽黄山市。位于安徽省最南端,北倚黄山,东邻杭州,南接千岛湖徽州六县之一,[1]  歙县是古徽州府治所在地,是徽州文化和国粹京剧的发源地,也是徽商、徽菜的主要发源地。文房四宝之徽墨、歙砚的主要产地为歙县

“孤坊独居”——许国石坊,坐落在歙县古城门口,被誉为江南一绝,是国内目前惟一的一座八脚牌坊。俗称八脚牌楼,始建于明代万历十二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

徽州府衙建于元末明初。隋义宁年间(617-618年),越国公汪华即迁于此。我们抵达时已接近下班,不过工作人员看我们俩大俩小的组合,估计是激发了恻隐之心,很爽利的让我们进去了,还叮嘱说慢慢来,也就是托俩小的福了

第五天 篁岭--温州

挂在山崖上的篁岭古村,地无三尺平,数百年来,村民早已习惯用平和的心态与崎岖的地形“交流”。自然条件的局限却激发了先民的想象和创造力,从而在无意间造就了一处中国绝无仅有的“晒秋人家”风情画。篁岭古村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有序排布,每当日出山头,晨曦映照,整个山间村落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圆圆晒匾里五彩缤纷丰收果实组合,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最美的乡村符号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10 09:25

引用 xianxu 发表于 2016-11-10 09:25:30 的回复:

回复xianxu:奶爸很棒!

2016-11-10 10:00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