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á, Porto!

• 出发时间/2016-10-28

第一天:
6个小时以后终于到了波尔图,我已经是半条咸鱼了。想吐,还好不用再坐车了。去到Nice Way hostel,挺精致的,老板娘是葡萄牙人,一个阿根廷人大概是打工的吧,还挺帅的样子,但是到处撩妹。

先是去了传说中给了J.K. Rolling灵感的莱罗书店,但是因为挺多人的,而且要收3欧,感觉小小的不太值得就没有进去了。然后就随便逛逛。波尔图一路都是各种各样的教堂,高耸的牧师塔,纵横整个城市的电车轨和电车线缆,安静的路边公园,坐着安静发呆的人,有老爷爷老奶奶也有中年人。凭着感觉随便逛,想要找一个当地人问问有什么好吃的。但是想了好一会儿才突然意识到自己不会讲葡语,毕竟过去的20年都在熟悉的语言环境中旅游,就算是来到西班牙以后也能够用自己不太流利的西语对话。沿着一条小路往前走,一边走一边拍路边五颜六色的房子。因为亚洲面孔的原因,路过的人还是会注视着我们,如果看起来还比较和蔼可亲的我会回一个微笑,如果是一脸严肃的我就直接忽略了。路上有两个小哥对我们笑,我就说了一句hola。小路尽头是一个开阔的平台,在那里可以俯瞰半个波尔图,左侧远处有波尔图主教堂和唐路易斯一世大桥,面前是一大片橙色的房屋。刚到平台的时候发现刚刚的两个小哥也在那里坐着,我就走过去跟他们打了个招呼。结果其中一个人对我们说,You look so beautiful. 哈哈哈哈我只好笑着说谢谢。我用英语问他们是不是葡萄牙人,他们说是。很好,于是我问哪里的餐厅有好吃的葡国菜,可是他们好像没懂,我问他们会要说西语还是英语,他们说西语,于是我又问了一遍。这回他们听懂了,但是他们的说的西英葡混合语言我还是听不懂。大概就是知道了在外面一条路左转有一家好吃的。我们就再见了,去他们说的那条又长又安静的石板路拍照。可是后来他们又过来了,还在路边不远处等我们的样子,吓得我们换了一条路。

去了一家店买了葡挞pastel de nata,但是却是冷的。6个4欧,讲真,完全没有澳门德鲁的好吃,可能因为不热吧,但是这里没有卖热的。我想念澳门的葡挞了!!然后去了一家餐厅吃了三明治。他们的三明治外面用的是硬面包,里面的青菜是一种国内没有生的青菜,挺好吃的。

下午我已经开始又困又头疼了,但是还是跟着大家一起逛。去了圣灵教堂Capela Das Almas,最特别的是外墙贴满了青花瓷瓷砖,叫做azulejo,刚刚在维基百科上看到中文叫做阿茲勒赫瓷磚畫,好的吧,这个词来源于阿拉伯语,意为polished stone,最开始是在西班牙南部Sevilla流行的,后来传到葡萄牙,那时候流行的是大面积五彩斑斓的瓷砖画,但是在17世纪后期葡萄牙又引进了荷兰的蓝白风格,并且迅速风靡,从此以后一发不可收拾,在17世纪末和是18世纪是‘Golden Age of Azulejo’,但是我还是很想知道它跟青花瓷之间的关系。领队的Marcos说圣灵教堂是18世纪建的,但是瓷砖是在1929年才贴上去的。当年教堂是由那些从巴西殖民地挣钱回来的商人为了显示自己的财力而建造的。

然后逛了逛葡萄牙当地的菜市场Mercado Bolhão,那时候大多数的商铺都已经收摊了,大概因为已经变成旅游景点的原因,剩下的还开着的都是一些在卖纪念品的商铺,最有特色的是这里有很多bacalao鳕鱼形状的小青花瓷片,有的是五颜六色的。Marcos说这是因为波尔图盛产鳕鱼。

去了唐路易斯一世大桥。在那里其实真的觉得蛮震撼的。走在整个金属桥梁上层,桥上不时会有飞驰的列车,但是并没有围栏拦着。桥边是整个杜罗河,利贝拉码头和两岸橙白相间的房屋。杜罗河尽头是灿烂的夕阳。感觉很舒服。走在霞光里,耳边是呼啸而过的列车,风里传来不一样的葡语,快门抓住流转的时光。晚霞染红了杜罗河,路灯一路沿着河岸延伸到远处,近处的唐路易斯一世铁桥车水马龙,世界是喧嚣的,但是却静止在这一瞬间。我就这样坐在河边俯瞰半个定格的波尔图

今天的行程就到这里为止,之后的就是自由活动了。回去旅店睡了一觉,到8:30才和贤颖出去吃东西。之前看攻略知道了这边有一种特色食物叫做francesinha,找了很久去哪儿吃才好,francesinha价格在7-12欧之间,12欧的是加煎鸡蛋和薯条的的,在旅店对面一家餐厅问价格时服务员居然用普通话说了一句美女,他是唯一一个不是用你好打招呼的外国人,吃惊。francesinha simple是7.5欧,于是我们坐了下来。一个francesinha面积大概和方包一样大,厚约5厘米,里面是面包、芝士、jamón、chorizo、牛肉以及上下的面皮,伴以特别的酱汁,里面一定包括啤酒喝番茄酱。服务员跟我们说francesihna的秘密就在于它的酱,然而我觉得…那才是它最难吃的地方- -,我真的很难以接受葡萄牙人怎么做到把啤酒放进酱里面- -。下面是网上找的图,差不多就长这样。但是还有很多很多啤酒酱才对。

好像发烧了,要多了一床被子,整个晚上身体在发烫。

第二天:

昏昏沉沉醒来,头疼,头晕,去刷牙的时候想要整个人摊到在地上。去吃早餐的时候和老板娘要了两片退烧药,惊讶被告知还能睡多一个小时,吃了药就去睡了。10点醒来好多了,觉得药有奇效!

跟着大家继续走。 Igreja dos Carmelitas e Igreja do Carmo, 前者建于17世纪后者18世纪,但是后者的外墙也是有大面积的azulejos,很美。教堂里面无一例外都是有点暗沉的金色,金色的耶稣雕像,金色的柱子,金色的灯光。教堂对面是波尔图大学,两者间是马路和电车轨到,经常可以看到波尔图特有的红色观光车和黄色有轨电车经过。

在我们的旅店外面就是自由广场praça de liberdade,,在同盟大道上。这条路上的建筑其实都是20世纪才建起来的,虽然风格上非常复古非常漂亮。路上有一座Pedro IV骑着战马的铜像,巴西第一任皇帝。旁边就是最美的火车站之一圣本笃车站Estação de São Bento,1916年落成,里面有两万块azulejo瓷砖,展现葡萄牙历史。

然后又走到利贝拉广场Praça de Ribeira就是自由时间了,我因为一直在拉肚子所以又回去睡了两个小时。

下午4点集合,沿着杜罗河的另一岸一直走,他们去坐船,但是因为我上船了以后觉得想吐就没有坐船了。Marcos留下来陪我。跟他聊天蛮有趣的,他是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有一个澳大利亚国籍现在在澳大利亚教中文的女朋友,他以前在莱昂大学学历史,现在在等着一月份申请前往澳大利亚工作。我问他回去澳大利亚哪个城市,他说这取决于Jessica决定去哪个城市,因为她在申请政府工作,但是如果分配的城市她不喜欢她可能就不会去。他说他好想去中国,因为Jessica以前也在中国学中文,跟他说了很多关于中国的东西。我说如果你去中国南方,你一定要去喝早茶!还说了中国的衣服价格都很低,西班牙的太太太贵了,一条普通的牛仔裤就要50欧但是在中国只要10欧。不过在中国,如果是陌生人大家不会像这里一样彼此说hola,对此他表示很惊讶。

在杜罗河边看着夕阳和彩色的游船,和一个刚认识不久的朋友有这样的对话我觉得很满足。

去了波尔图主教堂。可能因为莱昂大教堂在一开始就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吧,波尔图的主教堂在风格和规模上都和莱昂的差不多,所以其实没有很大的震撼。但是我喜欢在夕阳下的风景。

去了一个酒窖。感觉挺神奇的,第一次参观酒窖,被酒桶的容积之大震惊到了。每一个酒桶都是木质的,就像我们在网上看到的照片那样,但是每一个都比两个我还高,每一个直径也超过3米。讲解用的是西语的,但是说的很快,所以几乎没有怎么听懂。试了一下波尔图的酒,金黄色的,但是对我来说味道太重了,甜甜的,可是对于一个正在生病而且完全不喜欢酒精的人来说实在是没有什么吸引力。

晚上本来想要去找阿长,但是在自由广场的演唱会上的茫茫人海实在是找不到她。不过还是体验了半小时葡萄牙rock演唱会,其实我也不知道是rock还是jazz之类的。但是台上的歌手很卖力地唱,台下的观众也跟着一起跳起舞来,这让我感觉很好。如果是在国内大概不会有这样的几百人集体开趴的感觉吧。

第三天:

还是在拉肚子,但总算活过来了。早上去水晶宫the crystal pale,但其实也只是去它的花园而已啦,不过也很好看,有小树林,有很多很欧式的古典建筑,适合拍文艺的照片。回去的时候路过波尔图大学,有学生穿上黑色的衣袍在学校门口游行示威,还有一些身上T恤画了图画。大概欧洲的学生最近都在游行?10月26号的时候西班牙也有一个全国性的学生罢课活动,抗议政府的教育改革,导致他们的学费年年在涨。

到这里波尔图新老城区的参观就到此为止了,但是其实还有路过很多的其他景点,比如证券交易所、一个红色的市场Mercado Ferreira Borges、战门广场Praça da Batalh之类的。

12点以后我们check out然后去波尔图的一个海滩。下车以后也没有到海边看海,只是坐在远远的地方晒太阳,因为自己又开始不舒服,所以不想动,只想静静地坐着。下午两点的太阳很热很烈,但是阴影下的海风又很冷。我坐在阳光下,看着眼前起伏的海浪。这里的海浪比惠州的要大得多,但又不至于太大,刚好能够用来冲起一块滑板,所以大多数人都是来这里学冲浪的。海风不像家里的那样有浓重的咸味,也没有湿润黏糊糊的感觉。我才意识到,原来只有家里的才是咸咸的湿润的海风,台湾的、西班牙的、葡萄牙的都是淡淡的干燥的。

之后跟Olivier以及新认识的几个墨西哥人一起去餐厅吃饭。Mariana, Victor, 还有一个女生忘记了名字。认识的墨西哥女生全部都比较胖,不懂为什么。一直到这一顿午餐,看到Mariana盘里一半是薯条剩下一半是猪扒和沙拉,以及他们一人一杯啤酒,我才突然意识到,原来这就是他们的主食。在此之前,我一直都觉得,吃薯条或者汉堡包只不过是偶尔的一两次,就像在吃零食,但是那顿午餐我开始意识到,外国人吃饭时是不像中国人那样有米饭这样的主食的。然而,我还不知道究竟中西方谁的饮食方式比较健康。记得曾经文娟姑姑说她的孩子不需要吃一碗饭,只要一点点就够了,因为米饭里面全是淀粉,而人体不需要那么多淀粉。虽然西方饮食里面有很多煎炸食物,但是他们也吃沙拉,他们的酸奶也有脱脂原味不加糖的酸奶,所以这个问题还要等我以后有空研究一下。

在海边拍了两张照片,然后就坐车回家了。Muita obligada, Porto.

总的来说,虽然波尔图真的挺美的,但是可能因为我生病的原因对汽油味特别敏感,波尔图给我的印象并没有特别好。波尔图是个很发达的城市,有发达的旅游业,这里的人英语水平都很高,在随便的一家餐厅点菜服务员都会跟我们说英语。这里也有很多车,在波尔图的三天城市里的天空都没有莱昂那样的晴空万里,除了在海边,其他时候感觉都是有点灰蒙蒙的。都怪我感冒了,否则我一定会很喜欢这个城市。

发现美国人也非常抱团,认识的几个美国人总是在一起聊天,也不怎么跟其他国家的人聊天。只要是同一个国家的都会比较倾向于走在一起。所以凭什么总是听到别人说中国人抱团呢?可能是因为我们跟他们长得不一样所以比较容易认出来吧。而且波尔图人也闯红绿灯,也看到很多人随地吐痰呢。

无图无真相!

2016-11-09 12:28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