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老爸老妈的川西走一个(外加时隔一个月后四姑娘山)

邱天 (成都) LV.8
2016-11-09 05:07 339/6
  • 出发时间/2016-10-02

主要停留景点:色达四姑娘山

关于路线:
成都-康定-新都桥-塔公-道孚-翁达-色达-马尔康-卓克基-小金-卧龙-都江堰-成都
外加11月12日-13日四姑娘山

第一次写游记,文笔不好,只能用照片纪录,帮助记性不好的我,记住每一次旅行的小细节,以及路上那些有可能被遗忘的风光。

旅行预览

又一次跟家里人完成一次川西小环线自驾游,老爸以自驾为傲,每逢大假就会邀约家里人,小三辆车上路,而自驾的目的一来是自己喜欢旅游,其次也是基于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带上老妈出去走走,他俩有个小约定,在老爹退休前先带她环游四川,退休后再环其他。而这次的黄金周充分体验了高反后的老爹,对于自驾游依旧热情不减,已经开始筹谋下一个目的地。

早就听说十一黄金周,色达一住难求,提前一个月定住宿,去哪儿网上93%已经定完,剩下的7%,连一个床位都600+,干脆就放弃网上预订,直接去当地找藏居。

就这么不踏实的上路了。

Day 1

为了避免堵在高速,避开十月一日,2号一大早,大部队出发,路况很好,没有堵车,但遇到两次单边限行,所以晚饭前才到达中转目的地康定

Day 2

第二天翻折多山,继续西进

路上很多人骑行,佩服他们的勇气和毅力

折多山,海拔4962m,爬到观景台,走两步歇一步

玛尼堆

特别痴迷于拍像带了个头套的牦牛

太爱这样的光影,搜集光影变成了每次旅行的怪癖

在塔公镇遇到单边放行,等待通行的几个小时里遇到小扎西来招呼我们,很可爱的小孩,大方不怕生,一个橘子,秒变熟人

满脸桔子汁跑来给了一个大大的熊抱

塔公到道孚路上有一段路在施工,单边放行,而且路非常难走,轿车开快了,底盘吃不消,这段路不长,走完后又回到柏油路上,不过天已经黑了,没有路灯,还是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小心驾驶。

原计划,今天到色达,无奈在塔公镇等待放行和后来途中遇到的单边放行的几小时,耽误了行程,临时决定在道孚休息一晚,老爸心里窃喜——幸亏没提前订住宿。

开了几小时夜车饿着肚子,晚上9点多到达道孚道孚是个不大的小镇,没有什么夜生活,除了酒店、零星几个网吧和主路路灯还亮着灯,整个镇几乎都休息了。我们又开始了一个这几天阴魂不散的主题——找酒店。

逛了一圈小镇,不但没有藏家出来招揽生意,所有酒店全满,抱着侥幸心理来到镇上最大的一家道孚道坞藏文化主题酒店 ,得到的消息,依旧没房,我和我妹无意间闯入老板的母亲的房间,她见我们队伍壮大,且以中老年为主,到处为我们打电话找住处,最后在她亲戚开的藏居民宿,勉强能让我们10来号人住下,如愿我老爹住藏家的心愿。名宿是一栋两层楼砖木结构老宅,一楼一个小花园,二楼一个功能性小阳台,有标间也有多床房,卫生间非常干净,最值得一说的是热水非常给力。几辆车就停在坞藏文化主题酒店里,不收费用,老阿妈还让我们一早过去吃早饭。囧途和好人,似乎一直都是如影随形的,真心感谢老阿妈,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顺带说下从当地人那里得知坞藏文化主题酒店是当地最好的酒店,内部立柱全是粗大的整木,非常干净。在道孚过夜是个不错的选择。

住在远离闹区的地方,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远离光污染,随心所欲拍星轨,对于一个业余摄影爱好者,是个不错的练习机会,就在民宿二楼的小阳台,成功拍到一张星轨的照片。

Day 3

又是它,戴面罩的牛

不认真看,绝对不会发现山脊上有车

像云雾一样的尘埃,给去往色的路又添了一笔超现实主义魔幻色彩。

色达的途中找错了路,车技爆棚的老爹轻轻松松带着车队在去往目的地的公里数上增加60km。。。

仨司机中的一个开启了超级模式,边睡边开,确保安全,众人一致决定让我这个黄司机上,换老司机小睡一会儿。坐车坐惯了,并不能体会司机的辛苦,一路上避让路上的牦牛数次,第一次开山路,所幸车少,前方还有老爹开道,短短的40几分钟的路程,开得我是腰酸背痛脑抽筋。。。

越是接近色达,景色越美,正好叔也休息充分,我又开始了拍拍拍。

到了色达,一部分人开始有了高原反应,我还好,只是走快了会有点累,走着走着突然发现妈妈不见了,回头一看,我妈以秒速五厘米的速度落在后面,只能陪着她慢慢适应,从来没有这么慢悠得挽着妈妈这样走路,也感谢高原给了我一次机会,陪伴老妈以及照顾明天即将高反的老爸。听着很浪漫,但实为担心因为高反,只能撤离。

虽然我并不是抱着多么崇高的情怀,参悟色界与天界之间的奥义,来到色达,时间上的仓促,只能够让这次的色达之旅,圆我15年的一个遗憾,喜欢捕捉自然肌理的我,仍不想错过,五明佛学院在视觉上带来的震撼。

就这么陪着妈妈慢慢走着,目睹了色达县城因为违章停车,直接被交警拔掉气门芯以及摩托车路上窜来窜去的生活,跟我想象当中的色达不太一样。

本来打算吃了晚饭来个夜游佛学院,结果老爹开始有点头痛,也不知道是高反还是他的陈年旧病。只好早点休息。

避开了没有住宿的1,2,3号,4号色达部分酒店已经有一些空房和床位,但数量也不多,价格依旧维持黄金周的高价不变。最终选了一个家庭套房和两个标间,三间房在不同的酒店。套房两间屋,两张1.8m小床(5个人睡),一张2m大床(我家三人),就因为这个套房,一个鼾声如雷的同伴,让两间屋的人都无法入睡,导致了第二天一大早,老爹头疼厉害。

Day 4

这天早晨让我体验了一把春夏秋冬。凌晨4点被我妹叫起来看星空,美景之于起床困难户如病就医,毫不犹豫起床,开窗欣赏了一会儿,开始洗漱,无意间看到一道闪电,以为是幻觉,没留意,但是发现,老爹的头肿了,这下全家人开始担心,头痛剧烈的他。

我赶紧到停车场去拿药箱,刚到酒店楼下,居然下起了雨,那道闪电就是预兆! 又回到房间拿雨伞(习惯在背包里放一把雨伞),再到楼下时,雨变成了冰雹,1厘米大小的冰雹,几分钟内,让地面变成一条冰带,整个拿药的过程,冰雹撞击雨伞的声音,不禁觉得是在听一场自然的脉冲乐。回房间后等待放晴。冰雹变成小雨,小雨停了又下,反复几次,去佛学院看日出是没戏了,只有到酒店顶楼去晃悠下,看能不能有些与众不同的景观。于是就有了下面几张看不见太阳的日出。

天气的放晴,再加上老爹头痛减缓,吃了头痛粉睡了一觉过后,开始恢复,虚惊一场。

到了五明佛学院,兵分两路,我和我妹决定到山顶鸟瞰佛学院的壮观,然后直接到天葬台。

当地人貌似对来来往往的外来人早已见怪不怪,事先看其他朋友的游记了解到他们非常不愿意在完全不认识的情况下被当成拍摄对象,所以这次几乎没有人像,还是挺遗憾的。

亲眼所见,让我对藏传佛教的服装、建筑以及这里的人都有了浓厚兴趣,再来时,一定要在佛学院住几日,好好体会这里的草木,人情。

诵经的觉姆

从佛学院徒步到天葬台,要翻两座小山,一路头上盘旋着巨大的秃鹫,云很低,天很近。

下山的路很陡,平均30度以上的坡,让下行变得有点艰难

到达天葬台,已经有很多人围观即将开始的天葬,下图是主持天葬的工作人员,周围全是秃鹫,还走得这么从容不迫,也就只能在色达这个地方如此。

面罩又出现

回程的路上不断惊讶自然的神奇,同一面的山,植物有规律得因为光照不同,在色彩上变换出层次,也算是看到了彩虹。

Day 5

拉大便一样的姿势

卓克基藏寨到小金的途中要翻梦笔山,垭口4114m,是这几天论自然风光最美的一段路,不禁让作为景观设计师的我羞愧不已,不得不承认最牛逼的景观设计师叫大自然,没有之一。

最后到达心念已久的四姑娘山,虽然前几个姑娘都害羞地遮住了脸,等待了一个小时,四姑娘还是揭开面纱,让我一睹芳容。

最美的姑娘

我有日落癖,相较于日出的客观条件太多,能看到日落的成功率更大,虽然拍过很多地方的日落,整理照片的时候都只能看着照片再凭着记忆才能大致还原场景。本想赶在日落前赶到巴郎山垭口,看一场美cry的日落,为这趟走马观花的旅行来一个迷幻的ending,结果新修的巴郎山隧道,直接让我的美梦破灭,让行程戛然而止。不过隧道的通行,让成都四姑娘山的车程大幅缩短,4个小时就能到达,注定四姑娘山以后会成为常来的据点,在心里种下了一颗登山的种子等待萌芽。

四姑娘山

11月的四姑娘山,有阳光的地方非常暖和,但早晚温差大,幸好带了一件羽绒背心,不然早晚零度左右的气温,根本没法在户外拍星空,直接冻成冰棍儿。

四姑娘山的住宿不是很好,从双桥沟一直到长坪沟,大多以客栈和农家为主,不知是不是淡季的缘故酒店看上去很荒凉,有的大堂连灯都不开,看上去有点阴森。没做攻略,也懒得花太多时间找吃的住的,最后选了游客中心附近的日月山庄,这里灯光少,便于拍星空。老板人很好,给我们推荐一日游的行程,还看了在大峰举办的马拉松。房间没空调只有电热毯,早晚大家都在公共休息室里聊天,人多,暖和。

熊猫王国之巅

巴郎山垭口,4487m

印个屁股

双桥沟

玉兔峰

北斗七星

天狼座、天兔座

11月12日,距离上次旅行一个月后,我和老爹又来到四姑娘山,带着star walk和三脚架,看到了北斗七星,认识了天狼星,天兔星以及那场欠着的日落,还打听了登大峰和二峰的协作。再来时,将会是我的第一场雪山行。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10 18:25

引用 mouka 发表于 2016-11-10 18:25:14 的回复:

回复mouka:同为懒癌患者,但说到旅游,秒治

2016-11-10 22:04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14 01:0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14 10:53

引用 孤独的薰衣草 发表于 2016-11-14 10:53:54 的回复:

回复孤独的薰衣草:可惜遇到一篇流水账😂

2016-11-14 17:37

引用 蓝紫色de风 发表于 2016-11-14 01:01:51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