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柏林 - 爱(上凯)尔(特)兰(地)

阿里丽君 LV.3
2016-11-09 06:05 129/4

受客户的召唤,十月底需要在爱尔兰开会,所以周末提前来到都柏林。行程开始于都柏林,周日沿东海岸南下至小镇Kilkenny,周一再横穿至西边的Listowel最后回都柏林返阿姆。

都柏林必要又不必要的小知识:
都柏林的房价超级贵!因为金融危机后基建公司基本都崩了,很多年没有新房了。
都柏林人口占爱尔兰人口近一半!所以其他地方都相对人烟稀少。
都柏林去其他城市流行坐大巴!整个国家高速路只有几条且建成没多久。
都柏林的路面踩高跟无压力!在荷比卢走多了都是泪。
爱尔兰法律八年前才允许离婚!一个天主教影响深远的国家。
肯尼迪家族祖上是爱尔兰人!奥巴马祖上也部分来自爱尔兰
刚到一个新城市的前一小时总是有点懵,对方位,交通,当地流行的餐厅都还没有掌控。但就是这第一个小时足以形成最初的印象,之后的时间都不自觉的想去验证最初的理解。

爱尔兰历史很生动:罗马帝国多爱尔兰的统治因为偏远所以很微弱。在罗马帝国逐渐衰落后,维京人曾经很喜欢来爱尔兰抢劫,一度有很强的控制权。爱尔兰人反抗之后学习着和维京人做起了生意,所以和现在的爱尔兰人聊起来他们对维京人挺平和的态度。受西班牙等国影响,爱尔兰很早就引入了天主教,但是英国的基督教也试图发展势力。最后英国人说你们信基督教的都来北边儿靠着我们一起玩,南边天主教的你们自己玩儿去,就这么分裂了北爱尔兰。政治家有时就是这么儿戏,看看Trump。

都柏林市区重要景点和商铺基本都在圣三一学院附近,完全可以步行。都柏林的大街给我留下印象深刻的是各种与维京海盗相关命名的酒馆,各种有趣的街头艺人 (有些城市的街头艺人总让人心生一种这也敢出来卖的怀疑),隔三差五出现的星巴克(因为爱尔兰绿所以比Costa受欢迎?)。街头艺人在爱尔兰一定很有成就感,随便就有大圈围观者,围观的人们看着看着就加入了。让人觉得非常easy going的气氛。

都柏林的地标是这个一柱擎天!人家其实是个纪念碑,学名叫Monument of Light,小名叫The Spire,高121.2米,底座直径仅3米。在O'Connell街上因为这片街区原纪念碑被炸毁再建的。实际用途就是meeting point,底座那儿围着站了一圈人。城市里经常能看到这样古老的建筑旁搭配的是摩登的钢铁或玻璃建筑。

特别喜欢都柏林的一家沙拉店。有数十种当季蔬菜可以选择配上十几种蛋白质,挑好后有小哥给你剁碎。沙拉还是卷饼任你选。对于牙套人士真是棒极了。

周六下午本来想看“大河之舞”(爱尔兰最出名的踢踏舞剧)的,可惜了不在演出季。于是赶去Gaiety Theatre看了一出戏剧。剧名叫‘The Beauty Queen of Leenane’。这部剧二十年前首次公演,1998年被搬上百老汇舞台,后来提名六项托尼奖。今年正好纪念二十周年重新上演。卖票给我的奶奶不停夸赞这部剧,说是看了好几遍了,但是一直提醒我这是部很miserable的剧怕我会不喜欢。这部剧讲的是一对母女的悲剧,母亲控制欲极强,女儿压抑且受传统观念束缚最后反抗的故事,黑色幽默的很。艺术本就很主观,不做特别推荐,但碰见好的作品或者团队还是试一试吧。

晚上等车时一群喝醉烟嗓短裙高跟放飞自我的阿姨好可爱。说话都以'let me tell you'开始。直接在我边上开唱了dont dare to break my heart~,让对街也等车的人们也挥手加入。上车了改成了babila bra~隔着一节车厢还有人拍手附和。都柏林人怎么这么容易快乐呢?

晚餐定在Shelbourne Hotel的The Saddle Room餐厅,是看戏时邻座的阿姨推荐的。由于定位的失误加上我点的是有时限的tasting menu,为吃这顿饭花了我三个小时!但我要好好点评一下,这餐真是吃的深的我心。
餐前的鸡尾酒特别顺口,叫Lemonhead。普通的recipe主酒是伏特加或者马提尼,这次的主酒是轩尼诗的Congac。超级超级好喝。然后谷歌了一下才知道轩尼诗的创始人就是爱尔兰人。
羊奶酪和berry酸甜的酱非常配,加上腌过的的萝卜片和甜菜根,很好的balance了奶酪的浓厚感,变很清爽的一道菜。一个不吃奶制品的人勇敢跨越出了一小步,人类史上的一大步。

好的餐厅厨师很喜欢用内脏烹调显示自己的功力。我吃出来是内脏,但不得知是哪个部位,问了果然不是常见的内脏,英文叫sweet bread,中文是指小牛胸腺,一种淋巴器官。只存在于小牛犊体内,随着年龄增长会逐渐消失的一个部分,太嫩了。。易腐坏,需要即时烹调,一副胸腺只能做两人份主菜。外表能吃出先炸过烩的。下面铺垫的是炒过的菌菇,边上佐了自制的蘑菇浓汤酱。蘑菇的咯吱咯吱加上蘑菇酱的绵密加上肉的软糯,すごい厉害
대박👍。(此处请自配中华小当家片曲)

炖牛肉配croquette佐煎小红洋葱和剑水田芥。 crochet是牛肉馅里有整颗整颗的新鲜蘑菇。这道量有点大,牛肉有200g,croquette也不小。牛肉非常之烂,属于不用切的状态。给我惊艳的反而是剑水田芥,配菜的样子,主菜的质量。西餐中main dish的配菜都特别之谦虚,像是为了平衡维生素摄入而存在。
熔岩蛋糕配香草冰淇淋,小红莓点缀,classic。我的dream job之一应该是去给米其林当评星师吧。

周天本打算去拜见一下牛气冲天国宝的‘Book of Kells’,是从九世纪保存下来的圣经抄本,据说大量插图和书法都十分精美,艺术价值与文物价值齐飞。排队的人多的也是让我的耐心齐飞,就放弃了,弃了,了。下面是圣三一学院。

转而去了国立美术馆,业界良心。不仅门票不收(英国爱尔兰的博物馆大多免费),讲解的机器或者人工讲解都不要钱。挑了几幅我喜欢的。

最爱这座雕像:抠脚小汉。

博物馆的纪念品店纪念品到不太多,倒是有非常多好书和画册。小孩子的艺术启蒙书也很值得选购。

离开Airbnb的时候看中了房主书橱里的‘The Fashion Book’。是Vogue和Urban Outfitters联合出的特别版。我本想买下的,结果房主主动送给了我。这本书本是房主做橱窗设计师时别人送的礼物,但他现在已经转做管理层了,觉得给我会更enjoy。巴西人真是热情,还有帅气。

周天下午坐大巴去Kilkenny并且在Kilkenny喝到了史上最好喝的苹果酒,度数有些高,但是回甘让你立刻忘记酒精的浓度。图有些暗,但还是要放出来纪念一下。

最后,提一句,都柏林机场的晚餐选择很不错。
都柏林真是一个侵泡在历史中的城市,仿佛还能感受到中世纪的繁荣。下次再来。

最近自己才开了个公众号:九州乔本纪。开公号是想记录自己的日子,有记录,有回顾,避免过多的虚度。我目前生活在荷兰,日常是名销售,经常利用出差出去转转。所以我的公号有旅行,有时尚,以及每周的周记。希望你也会喜欢😘敬请关注🎉

城。会。玩。

2016-11-09 08:26

引用 masktaob 发表于 2016-11-09 08:26:04 的回复:

回复masktaob:

2016-11-09 14:5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14 19:52

引用 永远的蜜糖儿 发表于 2016-11-14 19:52:34 的回复:

回复永远的蜜糖儿:是的,有迹可循会增加记忆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