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 天堂国度,没有之一

• 出发时间/2016-08-25

如题,回来了将近一个月,才真正开始写瑞士,一方面觉得实在要好好玩味,另一方面怕是太过激动,有失偏颇。谁知道,时间一发酵,对瑞士人间天堂的美誉,实在是无可厚非。所到之处,皆是明信片似的美景,所遇的人,都是朋友一般与我这么一个东方面孔的旅行者毫无芥蒂地交流。这个国家,是我所去过的最美好最想生活的地方,我推荐给所有朋友!
要说缺点,肯定有,就是物价。我是一个刚毕业的学生,积蓄不多,却在瑞士呆了整整九天,还恰好过了25岁生日,于是交通费多花了不少;后期只能是吃喝住宿上处处俭省。但即使如此,心情却从未有过如此愉悦。我深深爱上了这个国度。
交通方面,就一点,如果连续呆四天或者八天之类的,毫不犹豫瑞士通票,Swiss Pass。到达苏黎世车站即可购买。25岁以下有很多优惠。基本除了少女峰的最后一小段以及因特拉肯的很少的缆车需要掏半价以外,其他所有地方,所有交通工具,火车,公交,地铁,tram(算是电车,和北美的street car很像),缆车,摆渡等一应包揽。
住宿:我基本都是青旅。一切都是最便宜的,大概都是三四十瑞士法郎。也有二十多的,质量,安全和服务都无需担心,因为是瑞士
吃喝:经常是超市食物,很痛苦。但是也尝试了有名的奶酪火锅。用yelp随便一搜价格都可怕地要死,无法只能忍着。

德国入境瑞士,一过境,再也没有德式英语了,标准的德语,英语,法语,意大利语不断流淌。景色也变得极其美好。修整得更加整齐的草地,干净的街道建筑和一切。
苏黎世火车站,行动效率极高。换法郎,买swiss pass,买sim卡:巴黎火车站可能需要几天(无任何标识,没人会英语和待人接物),柏林需要五个小时,而苏黎世,半小时而且,全速搞定。一进入旅行中心,立刻有人用标准英语问候,并快速告诉我哪里可以办理我需要的东西,离得都不远,而且服务意识是欧洲罕见的体贴耐心高质量(和德法比)。和办卡的小哥相谈甚欢,得知我是第一次来瑞士,很认真欢迎了我。超市工作人员也都极端nice,操着几乎没有口音的英语。去过欧洲的人明白我在说什么,因为德法快要把我逼疯了。
一出站,就已经爱上了这里……

整个老城区,就在河两岸。安静祥和,即使是所谓瑞士大城市。没有各种移民的烦扰,不用太担心安全问题,也看不到阿拉伯人和黑人(我不是种族主义者,但是在德国法国看到的一切,实在是不敢恭维)。

国家博物馆不大,但是处处设计用心,我和黎巴嫩小哥都不是博物馆爱好者,一路走走停停一天也就这么晃着过。

老城区走到头,就是一片开阔的水域,就是苏黎世湖,人们开着游艇,四处游泳嬉戏,到处都是天鹅和野鸭(瑞士所有的城市,天鹅多到难以想象)

以下两张图是游船时候拍的,Swiss pass包了,可以试试,挺棒的。

老城,这几天是old town festival,所以一堆吃的玩的,加之还有各式音乐,所以整个城市变成了一个巨大的party

苏黎世很小,所以一天下来也就玩得差不多了。我预定了冰川列车的票,于是第二天专门乘火车!冰川列车走起。以下几张就是我看到的。瑞士大概是世界上最会建造火车的国家了。

中间随便停了一个小镇,就看到了这些…… 每天活得这么精致,在瑞士可能真的是没有穷人吧。而且,吐槽一点,瑞士的电话,处处信号都是满格。(大家应该感谢我大天朝,基础建设很棒,其实在北美和澳洲,手机又贵又难用,德法也很多地方没信号,这才体现了瑞士的可贵,如此多的山区,却毫不影响完美的通讯体验)

到了瑞士,基本上每一天的事情就是刷新审美上限。第三天去了瑞吉山,在卢塞恩。一下火车就去旅行中心问了一下,热心的大妈劝我改变行程,今天先去瑞吉山,因为天气很好,然后给我耐心讲解了最好的路线,摆渡过去,小火车上山,徒步下山,加上缆车走一段,最后摆渡回去。多亏了大妈,第二天阴云密布,也不可能看到这么美丽的风景。

摆渡上看到了这样的风景…… 和一个老太太聊了一路,用我破破的德语,她还推荐我了几个附近的景点……

乘小火车上山这段,就是我的封面视频,实在是我见过最美的一小段旅程了!!!实在不知道怎么形容。

瑞吉山上几乎任何一个角度都是无边美景。我没有专业的器材,只是手机拍照,所以就把时间交给自己,好好欣赏风景了。即使如此,也是照得停不下来,拼命想留下这些瞬间。

一路徒步下山并不累,和要去的因特拉肯完全不一样!!!所以享受这一刻吧!!!

贼心不死,被科隆的巧克力博物馆坑死的我,又来到了瑞士的巧克力博物馆。这次幸福惨了,因为只有我一个人乘坐,于是得到了一堆瑞士莲,牛奶巧克力;出门的时候,售票员姑娘告诉我,你要吃点黑巧克力中和一下,不然太甜了。我说,黑巧克力是我的最爱……然后她又给我一堆,跟不要钱似的……

卡佩尔廊桥和八角水塔,一定是要去的,很短,但是很精致,堆满了花。瑞士人真是爱自己的环境,家家户户都是堆满了花,精心修剪的草木。

廊桥边上坐下来喝咖啡,和一个店员聊了起来,讨论了一下意大利语冰淇淋的各种说法。一会儿,端着咖啡过来以后,她主动问我需不需要wifi,因为看到我一个人在这里,怕我寂寞…… 我是真的寂寞,于是和老妈视频了起来。这种服务和人文关怀,不知道有多少地方的服务业可以做到。

上了城墙,论雄伟,不可和我大长安相比,但是保存完好,很珍惜。

然后就是著名的黄金列车了,从卢塞恩因特拉肯的车都是如此,景色及其美丽。但是因为天气不好,也只能将就看看,即使如此…… 请看

专门停在了布里恩兹湖附近,然后做了摆渡。因为Swiss pass在手,天下我有。碰到一对英国夫妇,很可爱。因为我是亚洲脸,当然是英语啦。他们说,你永远不知道瑞士人要和你说什么语言开始对话,他们很委屈地说,我们就是英国人,不会德语法语意大利语…… 哈哈

到达因特拉肯后,住在因特拉肯市(Interlaken)区。离山上很近。基本上是这样两条线路。一边是Grindelwald,另一边是Lauterbrunnen。两边各有各的特色。我慢慢给大家讲我的路线。
第一天,我是到了Grindelwald,然后徒步到First,之后走到BachelSee。这条路,基本上被瑞士人标注成一般的hiking,但是我和同行碰到的澳大利亚年轻夫妇走到快要死,三四个小时,一千多米的垂直高度。但同时也看到了无与伦比的风景。还有就是到了First,千万不要放弃,休息下,一定要去BachelorSee,实在太美。之后我是坐了缆车回到Grindelwald的,其实还有fliegen(就是那种系在索道上滑下去,因为云雾缠绕,很是刺激),还有山地车,各种极限运动,并没有尝试。第一天最后,我还坐了那个传说中阿尔卑斯山的滑滑梯,哈哈,很短但是很萌。没带防晒霜,所以变成了黑人!!!所以,友情提示,一定一定要带防晒霜,不然被晒脱皮,很可怕。

这就是他俩,很棒的人,下次去澳洲有人带领啦~

然后前进去Bachelsee

一定要坚持走完,万里长征最后一步,就是这样的景色!!!眼见比我的照片一定美一百倍!

就是这个滑滑梯索道,唯一可惜就是太短,不要姑息,放手让他快速下滑!一定爽翻你!

家家户户都是这样,是不是萌萌哒~

第二天,本来是直接到Lauterbrunnen,但是昨天走路怕了,所以一直坐到了Mannlich,这里走到了kleine Scheidegg,简直是美轮美奂,和昨天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因为是下坡,景色也不同,所以也不算辛苦。之后从Kleine scheidegg到eigerwand,本来就是高海拔,而且一个人,就想说能走到哪里算哪里,结果景色太美,无法抑制小宇宙,于是走到了头!碰到日本父亲带着三个孩子,我用日语和他们聊天,开开心心呆了一段。我一会儿给大家看那个脚底jecuzzi,超级酷!

从这里开始的一段,叫做panorama小路,到处都可以拍全景!还有不怕人的牛,我拍他居然还过来舔我,哈哈,好可爱!

一直不太自拍的我,也忍不住了,还拜托了一路的美国夫妇帮我各种拍~

这里就可以看到少女峰了,我没有上去,因为要额外掏很多钱,我的衣服也不够多。不过大家有兴趣,还是可以上去的。徒步最多走到eigerwand,就是我下面的一段照片,剩下的,就只能是小火车了。

我们就在这里脚底按摩的,冰川水,透心凉,一按就能起泡泡,哈哈,还有路过的人帮我们按呢,来了这里大家都心情好起来了呢。几个小孩子,还太小,搞不清楚中国日本中国地区的区别,他们爸爸解释了半天,尴尬癌…… 闲聊几句后,我又上路了。

山顶反而我不是很喜欢,欧洲之巅不过那么回事…… 毕竟和珠穆朗玛不能比吧……

下了山,到了lauterbrunnen,有一段路通向米伦小镇,本来的计划是吃个fondue(奶酪火锅),然后走到山下,缆车到米伦小镇,逛逛回家…… 结果遇到了瑞士小哥和他希腊的女朋友。和我闲聊到六点,我实在要离开了。才分开,导致到了缆车处时间太晚,只能原路折回…… 表扬一下瑞士交通系统,一分不差,我坐了末班车的bus,和末班车的火车,一分不差到了家。

底下,是他们的墓园,然后一路,每隔五十米就是一个小瀑布,一条小路弯弯曲曲很美,人也不多,我就乐得悠闲。

因特拉肯遇到的韩国小哥,一起去伯尔尼。但是路过一个叫布里恩茨的地方,就去看看,果然,任何一个地方,在瑞士人的手里,就能收拾成天堂。倒是,小地方的人不太会英文,德语试了下貌似也不行,看来是在法语区,于是用了三脚猫的法语,买了糕点喝咖啡,匆匆赶上去伯尔尼的火车。Swiss Pass基本就是随便来一个火车都可以上,不过大家要注意查好车次,google map就够用了,瑞士什么信息都很全的,不怕。

实在忍不住想说一句,退休了能在这里生活下半辈子,也算是值了。

伯尔尼古城,全部都是世界遗产,还有很多很棒的小喷泉和小景致。对了,别忘了这里是首都,哈哈

钟楼,玫瑰园,和熊苑。静静坐在河边,把脚放进河水里,看着河里游泳和漂流的人们,很是惬意。

在这里碰到一个日本小哥,在美国上学,韩国后裔,很有意思。我俩就日英混着聊了半天。找不到餐厅,就问了路边的人,户外用品店的小哥,好热情。不但给我们指路,还告诉我们哪里有好吃的汉堡,哪里有好吃的寿司。哈哈,太爱瑞士人了。都是人间精品!!!好到无法形容!!!

洛桑,奥林匹克城市。生产葡萄酒,奶酪和巧克力。基本上,只要是瑞士生产的,都是世界最好的。到了这里也算正式进入了法语区,德语区告别。法语区,除了语言不同,没有德语区那么井井有序,但是基本上交通一样守时,人也一样友善。

古建筑确实没多少,但是奥林匹克博物馆很美。中国的鸟巢和水立方很长脸,因为只有四个建筑被长期展出,我们中国就占了两个。因为现在是巴西奥运,所以这里很多装饰都是黄绿的巴西色。

老样子,一步一景,走着也不觉着累。毕竟洛桑没有太多景色,我就没留太久。

日内瓦,因为瑞士是中立国的关系,各种世界组织都在这里。比如红十字会,联合国等…… 话说这里的博物馆建设很棒,虽然小,但是很有创意,服务很周到,喜欢!当然有Swiss pass免费的,所以我也去了不少

大喷泉和花钟都很不错,闲逛一阵子,碰到一个晨练的姑娘,就聊了一会儿,果不其然,回答完我的问题(有关摆渡的),又给我介绍一堆可以逛得地方,还有有意思的酒吧什么的,简直不能更爱瑞士
小游轮就不细说了,在瑞法边境逛了一下,很美,一如既往。

就是这样,来瑞士之前,就听说是天堂。来了瑞士,名不虚传。所以我打消了所有去德法的念头,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来工作一段时间,近距离感受这些美好。一万个推荐!便利程度可以和日本媲美,但是英文比日本人好,也没那么羞涩和拘束,所以我最爱的城市/国家,再次刷新!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1-09 19:25

引用 wx_wx 发表于 2016-11-09 19:25:43 的回复:

回复wx_wx:谢谢你!手机拍摄已经竭尽所能了 但是确实是个好地方 一定要去看看哦!

2016-11-09 21:1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14 19:59

引用 海边钓鱼 发表于 2016-11-14 19:59:26 的回复:

回复海边钓鱼:谢谢你,我也很庆幸自己在瑞士呆了那么久,决定很正确哈哈

2016-11-14 23:18

2016-11-18 08:37

引用 snow and moon 发表于 2016-11-18 08:37:49 的回复:

回复snow and moon:

2016-11-19 00:01

楼主,咋啥语言都会?

2016-11-23 14:34

引用 Carry-liu 发表于 2016-11-23 14:34:28 的回复:

楼主,咋啥语言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