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长沙•周末星体验

2016-11-09 08:04 2621/2
  • 出发时间/2016-11-05

旅程的开始

经历过很多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后,我必须承认我非常享受这种感觉,有时我喜欢旅途中未知的事情,期待攻略中的美景是否和自己的期望一样,这次的旅行是否会有和以往不同的体验。去年被迫搁置的长沙之行一直是我心中的痛,于是说什么都要在2016年结束前要完成长沙行的计划,于是我和小伙伴以最快的速度订好高铁票,选定酒店,制定行程,到长沙度过一个星级周末。

那些关于星城长沙的瞬间

星城美食,人生在世,唯美食和远方不可辜负。

星城美景,松雅湖畔,运动后的酸爽才是健康。

星城歌声,唱你的歌,总有观众为你鼓掌呐喊。

星城幽默,细细品味,就能体会到其中的含义。

星城小吃,总有一款,是心心念念的那一道菜。

星城记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星城往事,有些事情,不能被历史遗忘。

星城终点,来来往往,只是为了下一次的相见。

衣食住行在长沙

衣——关于穿着:
湖南在11月开始天气逐渐转凉,不同于夏季的火炉模式,这个时候的长沙空气清新,气温合适,是旅游的最佳时期。建议穿着长袖衣服外加一件外套,热了就把外套脱了,冷了就穿上,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食——关于饮食:
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长沙人无辣不欢,不同于四川的麻,湖南菜的特点除了辣就是辣。喜欢吃辣的朋友们来到长沙可以想吃就吃,如果不能吃辣的就量力而行,随时准备好水和甜食(甜食解辣),怕上火的话就随身携带一些凉茶冲剂。

住——关于酒店:
这次入住的酒店是位于长沙县的长沙碧桂园凤凰酒店,虽然说酒店距离市区有一定的距离,但因为在长沙县,因此环境安静,空气清新,不会想市中心那样经常塞车。酒店位于星沙大道的尽头,而且长沙的出租车行业比较发达,只需要滴滴一下,就能马上出发。

行——关于交通:
广州长沙,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高铁,广州南站至长沙南站的高铁车次频密,但由于长沙的车票比较热门,还是早点预定比较好。大部分到达长沙南站的车次都是经过长沙南站,因此在下车前要做好准备。回程的高铁票建议不要预定北京始发的车次,因为很容易晚点,这次回程就晚点了1个小时。

长沙市内目前有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途径主要的商业中心和旅游景点,长沙火车站和长沙火车南站在地铁二号线,一号线换乘站在五一广场。乘坐地铁前往火车站需要算好时间和做好被挤的准备,因为二号线的人真的特别多,对比广州地铁三号线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

DAY 1:有惊无险,精彩夜长沙

长沙广州需要2个多小时的高铁车程,为了早点到达长沙,我们预定了8点16分开出的车次,我和小伙伴约好早上6点40分在地铁站碰面,然而这一天,史无前例的我竟然睡过了头……

睁眼看了看手机,已经是6点30分,那感觉就像是错过了百万大奖一样痛彻心扉,顾不得是否赶得上高铁,以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背上背包,以最快的速度飞奔到地铁站。

赶到车站后,还差2分钟就到7点,小伙伴早已坐在椅子上等着我,说来也是讽刺,我和小伙伴约定务必准时集合,结果自己睡过了头,有时人生就是这么搞笑。我们像脚底下抹了油一样,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二号线公园前站。从公园前地铁站到广州南站一共经过12个站,平均每个站的停留时间在1分半,根据计算大约需要28分钟到达终点站。幸运的是,我们在7点45分到达了南站,距离开车还有约1个小时,总算是有惊无险。

8点16分的高铁是开往济南西站的列车,车上的乘客大部分都是去济南的,都是熟悉的口音。我和小伙伴开玩笑说,如果我们在车上睡过头,长沙行就变成回我老家了,小伙伴补刀说,而且下了车还要补票。10点46分到达长沙南站,提前联系好的接车司机也准时出现,送我们前往酒店。

接车的司机是一位正宗的长沙老司机,陈司机(其实也不老,看起来也就是35岁左右)。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的一口长沙塑料普通话,听着他讲话,自己都有点被带着讲长沙口音普通话的感觉。司机很健谈,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长沙的趣事。从长沙南站到星沙大道,原本需要40分钟,不过当天车况良好,全程只碰到一个红灯。很快就到达了本次入住的酒店——长沙碧桂园凤凰酒店。

入住酒店

这一次入住的长沙碧桂园凤凰酒店位于碧桂园威尼斯城内,是一所五星级酒店。作为国内本土综合实力雄厚的高星级酒店集团,碧桂园凤凰国际已开业酒店的60家,客房总数约18000间。其中,五星级标准酒店52家,挂牌五星酒店8家,这样的酒店,当然也就不会担心类似“如家酒店事件”的发生。虽然是五星级,但是房价并不是想象中的高得离谱,对比起长沙市区内的酒店,这里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酒店对面的河流叫做捞刀河,而在今年九月份刚刚获得国家级称号的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就在酒店的旁边,只需要5分钟的车程。值得一提的是,长沙碧桂园凤凰酒店是历届金鹰节的接待酒店,而且也是大部分艺人来长沙首选的入住酒店,包括周杰伦,罗志祥,EXO,F(X)等等。当然了,至于能不能偶遇到,这个也要看运气。

进入酒店大堂,欧式风格的长廊走道令人惊叹,抬头望去,大厅穹顶的油画瞬间让人以为自己正身处欧洲某一座宫殿,据说这些都是由美术学院的师生绘制的。

在酒店经理的协助下,我们迅速地办好了房卡,根据指引来到了入住房间。房间的装修以欧洲风格为主,红色的墙壁配上柔软的地毯,走在地上很舒服。房间的阳台可以眺望到捞刀河和远处松雅湖的风景,空气清新,再加上因为远离市区,这里的特别的安静。

阳台前面的小桌子上摆好了精致的水果摆盘,整洁干净的床铺上,一件小东西引起了我的注意。

原来是一只用毛巾叠好的小象,眼睛是用小叶子做的,我的小伙伴在浴室找到了另外一只小动物。

原来是一只造型独特的小兔子,真是心灵手巧。

这时我在桌子上发现了一张用银杏叶制作的欢迎函,这时我终于明白了服务存在于细节的含义。

房间的阳台除了临近捞刀河,在这里还能看到酒店内的室外游泳池和网球场,不过由于天气原因,室外游泳池从11月开始就关闭了。

手工制作的工艺花和蝴蝶,再一次被工作人员的心灵手巧而折服。

据说最近酒店在弄双十一福利,499元2晚的酒店通用券,http://t.cn/RGOHvQd 哎,可惜没如果。

中午时分,到用餐的时间了,酒店的圣马可西餐厅内供应各种美食,以自助餐为主,同时也提供中餐和西餐点餐服务,如果有需要,服务员可以将食物送到房间内食用。中午我们点了西餐,前菜有三文鱼刺身和黄桃虾仁沙拉,西冷牛扒和蛋糕甜点。

餐厅的大厨会根据当天的食材向客人推荐菜式,如果当天的食材不理想,大厨会建议客人尝试其他菜式。

西冷牛扒配黑椒汁,完美搭配,齿颊留香。

爽滑的鲜虾和黄桃搭配,甜中带辣,又是一种味觉新体验。

最后一道甜点安抚了我们早上因为赶火车而没吃早餐的胃。
用完午餐后,我们回到房间午休,因为早上太早起,再加上一路的奔波,身体感觉快被掏空,正所谓中午不睡,下午崩溃。
午睡结束后,我们在经理的安排下,参观到了传说中的总统套房。

尊贵的6088房号,预示着使用这间套房客人的地位。

一万八千多一晚的房价,嗯,还是要好好努力工作。

总统套房的阳台可以清楚的眺望到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这里也是我们下午的目的地。

松雅湖骑行

下午,我们搭乘酒店安排的车前往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进行自行车骑行。

关于松雅湖湿地国家公园,很少有人知道她的存在,她是今年9月刚被评选为国家级的湿地公园,是长沙本地人假期的休闲好去处,湿地的环境没有受到太大的污染,因此这里经常会有水鸟的出现。

到了周末,松雅湖就成了长沙人休闲的新去处,有人在这里锻炼,有人在这里和家人朋友野餐郊游,也有人用长焦镜头去捕捉水鸟的痕迹。

岳麓山的红叶还没有红,松雅湖已经有开始有红叶可以观赏了。

日落时分,天空的晚霞在水中倒映成了一副绝美景象,宛若天空之城。

松雅湖附近还在建设中的楼盘,真不知道房价如何。

池塘中的残荷,在夕阳下逐渐失去她的色彩。

残荷色彩已逝,现在正是芦苇的季节。

日落下,正在运动中的人们,这样的生活方式比宅在家里健康多了。

阳西下,夜幕即将降临。单车骑行环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碰到上坡的时候,大腿的酸爽只有自己知道。
带着一身运动的酸爽,这个时候只有美食才能化解我们身上的酸痛。

酒店的自助餐可以品尝到来自各国的美食,琳琅满目的美食让我们挑花了眼。

没有想到吧,火锅也是自助餐的其中一项。

夜游长沙

从酒店到达长沙市区大约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为了方便我们的出行,酒店帮我们预定了车辆前往市区。

我们来到了夜晚最热闹的坡子街,长沙的宵夜文化也是吸引外地游客的重要元素。

坡子街头,一个歌手正在街头演唱。他的美妙歌声,吸引了不少人瞩目,也许他会是下一个快乐男声。

走了5分钟,我们来到了火宫殿。
一直以来我以为火宫殿是吃长沙小吃的地方,原来这里还是一座寺庙。

火宫殿里还摆放着一座毛主席的铜像。

火宫殿的一座戏台子,虽然不是表演时间,但是有很多游客坐在这里休息,这个戏台子会在特定的时间进行戏剧表演。

许愿树上挂着各种许愿卡。

玻璃橱窗内展示了火宫殿的历史,以及长沙最常见和经典的特色美食。

不过听说真正的长沙人很少来火宫殿吃美食,因为他们觉得火宫殿是专门给外地人吃饭的地方。

坡子街上小吃店有很多,只要是看到店门口大排长龙的,就证明这家店的出品不错。

糖油粑粑,长沙传统小吃,因为过于甜和油腻,我们没有尝试。

我们在一家没有什么人排队的店里买了一份臭豆腐,10元一份。但是口感令人失望,豆腐吃起来很硬,没有什么香味,也不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少人光顾了。

夜晚的坡子街,游人并不是特别的多,似乎大部分人都去了太平老街,这时远处传来了悠扬的萨克斯风。

表演者十分投入在他的演奏中,在长沙,每一个热门的街头都会有这种街头表演。

从坡子街到太平街只需要5分钟的步行,跟着人群走就对了,大部分人都是在逛完坡子街后直接去太平街。

密密麻麻的人群,毕竟这是周六的晚上。

不同于坡子街,太平街的小吃店更加多,且大多是复古的风格居多。

长沙,文和友是一个知名的牌子,每一个文和友店前都会大排长龙,他们的臭豆腐和小龙虾是招牌菜。

“请保管好您的随身物品和女友”

除了小吃店,太平街也是长沙知名的酒吧一条街所在地。

贾谊故居就在太平街上,不过在晚上不对外开放。

吃了辣的东西好,来一碗清凉的龟苓膏下火解辣是最好不过的了。这个刘大嫂看到我的相机后说:“你帮我的凉粉拍照发到微博上,我给你算便宜一点咯。”

哈哈,大嫂果然很会做生意。大嫂家的龟苓膏和广州龟苓膏不同的地方在于少了一丝苦味,还加入了葡萄籽,枸杞子和芝麻,口感更加好,难怪成为了湖南卫视和湖南经视的特别推荐。

如果想吃很多种小吃,又不想走走停停,那就来这家店吧,一次性满足多种愿望。

身着古代小兵衣服的店员,商家果然很有头脑,知道如何吸引客人。

似乎每一座城市,都会有一家具有当地传统特色的星巴克。
长沙的夜景除了各种美食,还有湘江夜色。

夜幕下的长江湘江大桥,那知道下一秒,大桥的灯就被关闭了。

大桥桥墩上的涂鸦,还以为是什么建筑用公式。

湘江大桥的对面就是橘子洲头,在5月到10月的周六,橘子洲头都会上演音乐烟花表演。

夜晚10点的长沙行人稀少,在桥底下,有人趁着夜色钓鱼。

结束了长沙夜游,我们打车回到酒店,准备休息。

回到酒店,我们的床头柜上多了两杯酸奶和一张小卡片,卡片提醒我们注意保暖和下雨,细心的服务令人感觉十分贴心。

DAY 2 美中不足的回程

松雅湖的骑行让我们很快入睡,早上起床后,运动所带来的酸痛感已经消失,今天是我们在长沙的最后一天。

长沙碧桂园凤凰酒店提出“8小时好梦能量+0.5小时晨间绿色呼吸+0.5小时五彩早餐营养”的住宿概念,8小时的睡眠给我们补充了能量,酒店的“五彩早餐”给我们的旅途加能。

前一天运动消耗的能量太多,早上起来后肚子就一直咕咕的叫,赶快用食物去安抚。

用完早餐后,我们收拾好行李离开酒店,酒店的用心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期待下一次的相见。
我们从酒店打车前往湖南第一师范,然而我没有事先查清楚第一师范旧址在哪里,结果司机就把我们拉到了岳麓区,原来第一师范在长沙有很多,所以打车时要和师傅说清楚地点。万幸是我在师傅到达第一师范校区前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赶紧让师傅把我们送到最近的地铁口。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出发前要查好地点所在地,并且在打车时用地图追踪车辆位置。我们从地铁望城坡站上车,在五一广场换线,到南门口下车后,搭了4分钟的公车,终于到达了第一师范旧址。

恰同学少年——第一师范

第一师范是当年毛主席读书的地方,同时这里也是《恰同学少年》的拍摄地,不需要费用就可以参观。

第一师范内的展馆,大多展出了和毛主席相关的历史文物。

虽然第一师范是长沙的著名景点,但这里同时也是学校,教室内有不少的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回来复习功课。

在第一师范的后面,就是大名鼎鼎的湖南广电。

第一师范校园一角,秋色正浓。

墙壁上的黑板报,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学生时代。

校园内的铜像,还原了过去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

第一师范内的大会堂,如今是游客和本地人休息的地方。

如果租一套民国时期的学生服,在这里拍出的相片更有复古气息。

黄兴南路步行街

离开第一师范,我们来到黄兴南路步行街,这里是我们在长沙的最后一站,之后就要坐高铁回家了。

很多长沙的游记都提到了茶颜悦色,每个有茶颜悦色的地方,都会有很多人排队,我们也跟当地人一样购买了一杯。

即使有很多人排队,店员依旧可以有条不紊地以最快的速度准备好饮品。

茶颜悦色的杯子都是传统的中国文艺复古风格,色彩鲜明的中国画,赢得了不少人的好感。

这杯叫做芊芊马卡龙的饮品,浓密的奶油上铺满了彩色马卡龙糖,是一杯巧克力饮品,喝了一口,就明白大家排队的原因,只要在广州开一家分店,分分钟可以让贡茶关门。

黄兴南路步行街上,一位老人正在表演。

另外一头,几个身穿军装的老人在地铁站口进行红色乞讨,如果有人投钱,几位老人会马上立正敬礼。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曾经是国家的英雄,沦落到要到街头乞讨的地步?

黄兴南路的文和友臭豆腐,趁着人少时,赶紧排了个队。

这一口炸豆腐的大锅,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

心心念念的长沙小龙虾,只可惜小伙伴对虾过敏。
小龙虾的肉不多,吸一口汁,满嘴都是辣味。不过小龙虾不能吃太多,吃多了就有得肌肉溶解症的风险。

吃完小龙虾,我们买了一些湖南特产给亲朋好友。从黄兴广场坐地铁前往长沙南站。长沙火车站和长沙南站都在二号线上,可能是因为周末的缘故,二号线的乘客特别多,为了能上车,也只能和其他人一样硬挤。

在麦当劳用完晚餐,慢悠悠的走到检票口,却发现我们要坐的那趟列车晚点45分钟……
因为这趟列车从北京开出,车程过长,一站延误,后面的车程都会延误。

晚上18点15分,终于搭上了回家的列车。
两天的周末之行,我们没有选择最热门的景点,例如橘子洲头和岳麓山,不算紧张的行程并没有带来过多的疲倦感。长沙之行改变了我之前对于这里的印象,这里的人和这里的风景,都值得在以后不断的细细回味,相信不久的将来还能和长沙再度相见。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1-09 20:2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