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脉之泉~涌澈心田

2016年11月0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1日-11月1日,
我计划去济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很想好好地欣赏一番泉水喷涌,摒弃那些水泵的努力,真实的泉涌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章丘火车站位于山东济南章丘区双泉路1号。2009年7月1日正式恢复客运功能。2007年章丘火车站建成使用,但都是货车停靠,一些客车是技术性停靠,一直没有开通客运业务。胶济客运专线2008年建成后实现了客货分离,目前随着调试运行,部分改造结束的中小站点逐渐具备接发旅客的能力,章丘站随后率先开通。新开通的章丘站总共有两个站台,都是能接发动车的高站台,总共有五股到发铁轨,动车车头停靠位置的标线已经标好。

百脉泉公园

百脉泉景区,坐落在山东济南济南章丘区汇泉路2017号。公园始建于一九八六年,公园以群泉自然喷涌成湖而著称。百脉泉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与趵突泉齐名并列,曾巩云:“岱阴诸泉,皆伏地而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齐州二堂记》)。

百脉泉公园现行票价50元(含清照词园)
优惠信息:五十人以上九折、一百人以上八折优惠;1.2米一下儿童免票,老年证、残疾证、军人证持证免票。

特色景观:百脉泉、墨泉、梅花泉、万泉湖、龙泉寺、清照园、清照词园

当地特产:章丘大葱、龙山黑陶、明水香稻、龙山小米、黄家烤肉、周拉扒鸡、老高猪蹄、柴家韭菜

节庆活动:每年正月初一至十五举办百脉灯会;每年“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举办黄金周游园活动。

百脉泉交通

济南火车站/东站坐BRT-5路车到甸柳庄下车到济南汽车东站,然后转成济南明水客车。
附近公交车站: 在章丘明水汽车站乘5路、6路、8路公交车,在解放桥乘63路车可直达百脉泉公园。
交通资讯:距机场距离约:35公里 距机场车程时间约:40分钟; 距火车站距离约:2公里 距火车站车程时间约:5分钟; 距汽车站距离约:2公里 距汽车站车程时间约:5分钟; 出租车情况(起步价、燃油价、公里数):7元/起步价;
旅游专线车:济南八一立交桥旅游车站;
自驾游指南: (1)309国道—双山大街路口—明水—百脉泉街—公园南门。 (2)济青高速—刁镇出口下—明水—清照路—公园北门,下高速后大约需要40分钟车程。
周边商业:章丘华联商厦
章丘明水汽车站~乘5路、6路、8路公交车可直达百脉泉。自驾车:(1)309国道-双山大街路口-明水-百脉泉街-公园南门。(2)济青高速-刁镇出口下-明水-清照路-公园北门下,下高速后大约需要40分钟车程。

百脉泉综述

百脉泉景区因闻名遐迩的百脉泉而得名,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服务名牌,总面积1300亩。景区以独特的泉水为载体,以深厚的文化为底蕴,彰显鲜明的地域特色,弘扬卓然一家的清照文化,形成了泉水景观、生态景观、文化景观于一体的山水文化园林。济南章丘区委市政府于1986年在百脉泉原址兴建百脉泉公园,相继完成了清照园、龙泉寺、荷花公园、荷花广场、眼明泉公园工程,兴建了清照词园,逐步打造了既有江南水乡气质,又具北方泉城特色的百脉泉景区。百脉泉景区以东、西麻湾两大泉系为主轴,以潭、溪、池、塘为纽带,以桥、岛、堤、栈相连,恰似银线串珠般串连起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灵秀而又和谐。千百年来,浮珠涌翠、透泄天真的百脉泉,倾倒了无数历史名人,元好问、王世禛、蒲松龄、李开先等文人墨客,在它身边流连忘返,酣吟唱咏,留下了许多佳词丽句。百脉泉、梅花泉、墨泉、东麻湾、西麻湾、眼明泉等群泉竟涌、仪态万千。景区内溪流纵横、绿荫匝地、花木婆娑,亭台楼阁映水生辉,庭深院幽意蕴深远,优美的自然风光宛若一轴巨幅画卷次递展开。
景区内的百脉泉公园以群泉自然喷涌成湖而著称,沿水之滨建有自然风光区、龙泉寺、清照园,层次变化丰富,意韵含蓄深远。自然风光区以万泉湖为中心抒发诗情画意,夹岸、水中,掇山叠石,峭拔岩峻,玲珑空透。湖面烟波荡漾,清澈如镜,重青浅碧,拖练柔蓝;湖中水草袅袅,鱼翔浅底,绿叶红鳞,相映成趣。始建于明景泰元年的龙泉寺,泉畔古柏森郁,竹影婆娑,鸟语蝉鸣,是泉水文化、历史文化、宗教文化有机融合的名胜景点。

百脉泉特点

百脉泉以泉水众多而有"小泉城"之称,明水泉群最著名的百脉泉可与趵突泉齐名。池底涌出数不清的水泡,缓缓地浮上水面,好象滚动的珍珠,"百脉寒泉珍珠滚"。水中疏疏朗朗的藻体,壁上密密实实的苔藓,把池水染的碧翠。水中锦鱼戏游,生机盎然。泉壁和梵王宫大殿墙上镶嵌着多方诗词、楹联、花卉石刻。其中有明代进士、著名戏曲家李开先《游百脉泉》诗:水劲无过济,脉泉更著名。不霜清见底,漱石寂无声。明水湖,湖光潋滟,由百脉等数泉组成。湖南端有"龙泉",湖西边有"墨泉",湖西南角有"龙湾泉"。在湖边建有"汇泉阁",登阁可俯瞰园林湖色全貌。还建有"濯缨"、"漪漪"两亭,休憩亭下,赏泉水滨,情趣盎然。两座大理石拱桥,将湖划分为三面。荡舟湖心,水色天光,令人心旷神怡。除名泉水景区外,湖边还设计有花园景树区、密林散步区、儿童乐园区、幽静学习区等。湖西北建有"绣江亭",湖水从亭下北流形成绣江河。
北宋文学家、济南太守曾巩云:“历下诸泉,皆岱阴伏流所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泉水直上涌出,玉珠串串,百脉沸腾,状若贯珠,历落可数,淙淙沿石渠汇入明水湖。总面积25公顷,明水湖,湖光潋滟,由百脉等数泉组成。湖南端有“龙泉”,湖西边有“墨泉”,湖西南角有“龙湾泉”。在湖边建有“汇泉阁”,登阁可俯瞰园林湖色全貌。因山明水秀,群泉汇集,明水向有“小泉城”之誉。百脉泉公园以其自然泉水奔突不息,喷涌成湖而著称,因颇负盛誉的百脉泉而得名。公园占地300亩,有100亩的水面,是独具特色的泉景公园。其主要景点有百脉泉、明水湖、龙泉寺和清照园。百脉泉在公园西北处,为济南72名泉之一,历史上与济南的趵突泉齐名。湖西北建有“绣江亭”,湖水从亭下北流形成绣江河。

龙泉
位于百脉泉公园明水湖南端,泉眼直径0.4米,正常年流量0.2立米/秒。淼淼湖面,一泉突兀,喷高可达二米。站在取百泉汇波之义而建的汇泉阁上,望龙泉烟波荡漾,清澈净明,深青浅碧、拖练柔蓝。看湖中水草袅袅,鱼翔潜底,绿叶红鳞,相映成趣。泉边掇山叠石,峭拔岩峻、玲珑空透。湖光山色,成为百脉泉公园的一大景观。

百脉泉位于百脉泉公园龙泉寺内,因“百泉俱出”得名,是明水诸泉之冠,绣江河的源头,与趵突泉齐名并列,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曾任过济南太守的北宋大文学家曾巩在他的《齐州二堂记》中云:“盖历下众泉,皆岱阴伏流所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百脉泉寒泉珍珠滚”为章丘八景之首。古时百脉泉,为方圆半亩多的一大方池,四周石砌,竖有雕工精致的石栏,泉周石墙上镌有名人题句。清代乾隆年间章丘知县张万青倡修百脉泉,又在大池之南修砌东西对称的两个小池,号“张公池”。1958年,章丘人民政府又对泉池进行全面整修,将南面二池扩为一个与北池般大的方池,中架拱桥相通,较原来面貌更加壮观。泉北有明代所建筑的梵王宫大殿,所有题刻均出自大书法家雪蓑之手。2000年,又将北池重砌,南大池又分为两池,恢复了百脉泉“品”型原貌。百脉泉边历代文人墨客歌诗赋调,酣吟畅咏。明代王世贞、洪汉、李开先,清代蒲松龄、李慎修、韩尚夏等名家纷纷留下佳词丽句。

眼明泉
位于明水西麻湾,2004年10月建成开放的眼明泉公园就是以此泉命名。泉水出自奥陶纪石灰岩断层裂隙,正常年泉水上涌高出地面数尺,水花四散,蔚为状观,盛水时期泉流量0.5立方米/秒,附近有宏伟的眼明泉大桥。据民间传说,此泉水冬温夏凉,寒冬不结冰,雪花落之泉即溶,称之为“仙泉”。附近居民用泉水洗脸,少年不近视,老年不花眼,故有“眼明泉”之名。

金镜泉
位于百脉泉宾馆内,东距百脉泉约50米,泉池呈圆形,直径5米,深1.2米,青石垒砌,池边以石柱铁栏装饰,盛水时期流量大于0.3立方米/秒。泉水涌出泉口网罩,声若雷鸣,波光粼粼,阳光照射下水面如镜,金辉闪烁,故名金镜泉。泉畔宾馆水渠纵横,涓流潺潺,水藻摇曳,鱼虾漫游,是一处集游、玩、吃、住于一体的旅游佳境。据清道光《济南府志》著录,该泉原为康氏漪清园内的名泉。

绣江河
绣江河因芹藻浮动,水纹如绣而得名。发源于明水诸泉,往北流至金盘村与西巴漏河河流,然后进入章丘腹地,蜿蜒曲折30公里,注入小清河,是章丘境内最大的一条河流。“绣江春涨水流声”为章丘八景之一。美丽的绣江曾使无数文人墨客前来观赏,即景赋诗,留下千古绝唱,金代大诗人元好问有诗云“长白山前绣江水,展放荷花三十里。看山水底山更佳,一堆苍烟收不起。”

筛子泉
位于公园西南角,泉池圆形,以鹅卵石铺底,因湖底泉眼如筛子底,密密麻麻而得名。泉水流量0.1立方/秒。泉水汩汩,珠涌浮翠,向北汇入万泉湖。

万泉湖
万泉湖原址叫东麻湾,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1959年开凿为明水湖,现改名为万泉湖,湖内群泉密布,以泉水自然喷涌成湖而著称。湖面面积67000平方米,烟波荡漾,清澈如镜。泉水明净至洁,纤尘不留,是北方独具特色的泉水景观。整个湖面被龙门桥和合璧桥分为三大部分,龙门桥南面为南湖,北面为北湖,北湖与合璧桥相连,合璧东面为东湖。在万泉湖岸边,建有漪漪亭、濯缨亭、曲桥等小品建筑,为整个万泉湖增添无限生机。

墨泉
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位于百脉泉公园龙泉寺西南侧,泉池呈方形,汉白玉雕砌,正常年流量0.3立米/秒。泉孔黝深,水色苍苍如墨而得名。泉眼直径0.4米,泉水腾涌而出,水清透明,泉水黝深,故名“墨泉”。墨泉水出自深部奥陶纪石灰岩岩溶裂隙,盛水期泉流量0.5立方/秒,水柱冲出泉口,声如雷鸣,雪涛飞溅。注入石渠,浩浩而下,有“一泉成河”的美誉。泉池前后刻“墨泉”二字,为大书法家舒同先生题写。字体方正浑厚,“颇具魏晋飘逸之气,含篆籀之义理,得分隶之谨严”,墨泉所在位置1966年-1980年曾是章丘县委家属住院,时任章丘县委书记的舒同先生居此。

“一代词宗”李清照的故里,就是章丘明水。李清照,自号易安居士(1084-1156年),著名文学家李格非之女,是中国几千年灿烂的文学发展史上最负盛名的女诗人。
为纪念宋代女词人《李清照》而修建的清照园,是一座集中国南北园林风格于一体的园中园,建有易安楼、海棠轩、吟风榭、感月亭、溪亭、燕寝凝香、漱玉堂、碑廊,以自然景观最美,建筑规模最大,文化品位最高,馆藏资料最全居全国四座李清照纪念馆之首。园内碧瓦飞甍,楼轩巍巍,秀竹翠柏,流水淙淙,镶嵌林列着全国知名书法家的书法碑刻,琳琅满目,风格迥异,美不胜收,是一座集中国南北园林风格于一体的园中之园。

清照词园是景区的核心景点,依据李清照诗词意境及其生活年代的风土人情立意,借助“山明水秀”的自然风光而生趣,构筑由风、花、雪、月四大主题组成的泉水园林景观。风区以巨石飘台上眺首吟词的清照雕塑为主景,螺旋形图腾浮雕飘台象征着李清照诗词的登峰造极;花区以伸入水中的木栈道,不系舟和卵石滩地为主要景点,营造“野渡无人舟自横”的自然野趣;雪区包括了山庭、水苑、曲廊和由春夏秋冬四季景色组成的内院,另外还有孟兆祯院士亲自设计、全国体量最大的“秀眉清照”假山,映衬李清照的一生,表现出庭院幽深和气势恢宏两种富于诗意的景象;月区是一组仿古水院,以“月来满地水”的意境,寓意李清照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园内还建有李清照展馆、赵明诚展馆、大戏台,文化设施齐全。清照词园气势宏大,虽由人作,宛自天开,步移景异,处处彰显清照文化,是一处“园在水中、水在园中、景在词中、词在景中”的山水人文园林景观,堪称中国第一词园,是中国古典园林建筑的精品,中华文化艺术的瑰宝。

它为纪念出生在明水的“一代词宗”李清照而兴建。占地1.8万平方米, 1997年5月建成开放,这是一座集中国南北园林风格于一体的园中之园,园内设李清照纪念馆。在全国现有的4座(济南青州金华章丘)李清照纪念馆(堂)中,容纳了5个之最,如建筑规模最大,自然景观最美,文化品位最高,馆藏资料最全等,代表着李清照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清照园建筑高雅,楼轩巍巍。楼台亭榭,曲径游廊,依泉架构,环水而建。园内有“吟风榭”、“溪亭”、“感月亭”;有“文轩斋”、“漱玉堂”、“金石苑”、“黄花馆”、“易安楼”、“海棠轩”;还有模拟李清照夫妇生活起居,赋诗作词的卧室“燕寝凝香”。园内1500平方米的水面由漱玉、龙潭、梅花三泉汇合而成。园中匾额、楹联、碑碣、雕塑、图画等大量精湛高超的书法、艺术作品,均出自国内著名书法家和美术大师之手,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梅花泉
位于明水百脉泉公园内的清照园,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亭台、楼、阁辉映下的一汪池水水面,五股清泉喷涌,宛若梅花,故名梅花泉。该泉泉池面积约1800平方米,正常年的喷流量为0.5立米/秒。泉水五峰直上,如盛开的花瓣,中心花蕊涌动,时波时涟。站在感月亭边,梅花泉畔、望吟风榭之雄姿,跨漫水桥头,便觉泉射雨丝,飞沫沾衣,阵阵凉意,丝丝泉风绕身,美不胜收。泉边李清照纪念馆内,碑廊多刻名人名句,漱玉堂展有才女生平。文叔斋将李格非的名著及碑刻具实反映出来。整座清照园内步步有奇景,院院有文化,李清照坎坷的一生在其故居内完整的展现,为梅花泉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海棠轩内,八棱桌前品茗泉,更是其乐无穷

漱玉泉
位于百脉泉公园清照园内,泉池圆形,直径3米,深0.5米,形若圆盘,泉中池底铺鹅卵石,泉喷水花色白如玉,喷高可达数尺,水落池中如玉石片片,碧水洗白玉,浩纯无暇故名白玉泉(漱玉泉),更与墨泉遥相呼应,一黑一白,一暗一明,共汇绣江。给李清照故里增添了一幅秀丽的画卷。仰首西望,易安楼琴声阵阵,海棠轩茗香轻飘,黄花馆书画琳琅,金石苑古色古香。泉水风貌,文化品味融为一体,给清照园增添了耀眼的光彩。

龙弯泉
位于百脉泉景区万泉湖西南隅。泉池以自然石垒砌,泉口与池底呈水平,池底铺卵石,流量为0.11立米/秒。泉涌如水满四溢,漪漪轻散,水纹波折,或花绽放,或珍珠滚滚,水入曲径,千回百转。泉边建有“濯缨亭”、“漪漪亭”。依亭观泉,奇妙无比,青莲飘香,长杨浮动,芦苇丛丛,雁鹜成行,是乘凉、休闲旅游的又一美景。

百脉泉公园之旅可谓清澈爽心,意犹未尽,不虚此行啊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09 15:26

引用 都爱三哥 的图片:

给小帅哥送上第2顶!

2016-11-09 15:35

2016-11-09 15:40

济南不愧为泉城

2016-11-09 15:46

对于山东人来说,这里是一个可以周末游的好地方

2016-11-09 17:34

赞一个

赞一个

2016-11-09 20:01

以前只看过趵突泉,长见识了!

2016-11-09 22:19

2016-11-10 14:07

引用 都爱三哥 的图片:

不愧为泉城,到处都是泉

2016-11-13 08:36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1-13 08:36:20 的回复:

回复迷糊:谢谢蜂友的浏览和支持☕

2016-11-13 08:3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1-14 10:54

引用 takuya 发表于 2016-11-14 10:54:01 的回复:

回复takuya:客气了。感谢你的浏览和支持☕其实最早想记录旅程,是因为出游之前在蜂窝里得到了许多蜂友的帮助,通过他们的游记知道了许多的事情。所以尝试记录自己的行程 为以后出发的蜂友提供一点点信息。所以建议你也尝试一番,不求多么完美,只是分享一下自己的旅途快乐!

2016-11-14 12:40

好像的爷俩

2016-11-16 13:45

一泉成河

2016-11-16 13:46

2016-11-16 13:47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6 13:45:26 的回复:

好像的爷俩

回复zhm_jinan:原装,如假包换😜

2016-11-16 17:21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6 13:46:19 的回复:

一泉成河

回复zhm_jinan:当地人都到这里接水喝☕

2016-11-16 17:22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6 13:47:00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感谢蜂友的浏览和支持☕☕

2016-11-16 17:22

2016-11-19 10:46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6-11-19 10:46:29 的回复:

回复大美青海:谢谢蜂友的鼎力支持☕☕

2016-11-19 10:57

图文并茂,拜读了,感谢分享!

2016-11-28 08:45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8 08:45:08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感谢蜂友的浏览和支持☕☕

2016-11-28 09:41

好多游记旅途在路上

2016-11-29 08:52

引用 漠河伊人 发表于 2016-11-29 08:52:33 的回复:

回复漠河伊人:记得去呼伦贝尔那年,司机师傅总说~景色在路上,靓点自己选👍

2016-11-29 09:01

引用 都爱三哥 发表于 2016-11-29 09:01:39 的回复:

记得去呼伦贝尔那年,司机师傅总说~景色在路上,靓点自己选👍

回复都爱三哥:是啊美景都在旅途

2016-11-29 09:02

2016-12-01 23:26

引用 粉黛佳人fei 发表于 2016-12-01 23:26:48 的回复:

回复粉黛佳人fei:😊☕😊☕

2016-12-02 08:10

2016-12-03 21:48

2016-12-06 08:38

泉里有珍珠

2016-12-06 14:03

2016-12-06 14:07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12-03 21:48:06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

2016-12-06 19:33

引用 一路顺风 发表于 2016-12-06 08:38:45 的回复:

回复一路顺风:感谢蜂友的赞扬☕

2016-12-06 19:33

引用 蚂蜂窝用户90379952 发表于 2016-12-06 14:03:16 的回复:

泉里有珍珠

回复蚂蜂窝用户90379952:😜😜😜💎💎💍💍

2016-12-06 19:33

引用 蚂蜂窝用户90379952 发表于 2016-12-06 14:07:3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0379952:感谢蜂友的支持

2016-12-06 19:33

看你一家真幸福, 特別是你兒子, 每次都跟你旅遊, 走遍全國

2016-12-06 20:21

引用 Kin 发表于 2016-12-06 20:21:13 的回复:

回复Kin:感谢老朋友的支持。每年都是因为他的原因总是要等到放假才出行。感觉不带他吧又不是那么回事,没办法,只能一考完试就出发,稍微能错峰一点。其实想想生活就是过他的日子😊

2016-12-06 20:39

這個經歷, 我已走過了, 我的兒子已是大學2年級. 現在可以放下一些, 找自己的興趣, 多走自己的路.

2016-12-06 22:13

引用 Kin 发表于 2016-12-06 22:13:53 的回复:

回复Kin:好羡慕!👏

2016-12-06 22:22

耐心等候, 你也有這一天的.

2016-12-06 22:31

期待那个时候,孩子有自己的空间,我们也可以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旅程

2016-12-06 22:40

漂亮!

2016-12-07 11:29

引用 江南三影 发表于 2016-12-07 11:29:28 的回复:

回复江南三影:今年整个济南地区的水势比较旺,所以泉水叮咚

2016-12-07 12:12

45顶🍀🍻

2016-12-17 09:10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2-17 09:10:25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多谢好朋友的支持🍺🍺🍺🍺🍺🍺

2016-12-17 09:53

好多泉呀,很详细的介绍

2016-12-18 16:13

2016-12-18 16:34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2-18 16:13:21 的回复:

好多泉呀,很详细的介绍

回复迷糊:谢谢老朋友的支持

2016-12-18 16:4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18 16:34:0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蜂友的浏览和支持

2016-12-18 16:42

2016-12-18 19:39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6-12-18 19:39:52 的回复:

回复大美青海:☕🍺☕🍺☕🍺☕🍺😊

2016-12-18 20:50

引用 都爱三哥 的图片:

所以這整個湖面的水都是這裡湧出來的嗎??

2016-12-19 14:34

2016-12-19 14:35

2016-12-20 09:53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2-19 14:34:42 的回复:

所以這整個湖面的水都是這裡湧出來的嗎??

回复chen05266:谢谢蜂友的浏览和支持☕☕

2016-12-20 11:04

引用 大漠苍狼 发表于 2016-12-20 09:53:30 的回复:

回复大漠苍狼:感谢蜂友的赞扬🍺🍺🍺🍺🍺🍺

2016-12-20 11:04

2016-12-20 18:27

送上58顶

2016-12-20 18:28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2-20 18:28:32 的回复:

回复快乐游侠:感谢蜂友的鼎力支持

2016-12-20 20:52

引用 都爱三哥 发表于 2016-12-20 20:52:17 的回复:

感谢蜂友的鼎力支持

2017-01-08 11:37

大家千万不要住尚客优百脉泉店 垃圾

2017-01-23 00:12

引用 大漠苍狼 发表于 2016-12-21 13:29:32 的回复:

回复大漠苍狼:感谢老朋友的支持☕

2017-01-23 06:42

引用 漠河小东北 发表于 2017-01-04 22:25:32 的回复:

回复漠河小东北:感谢蜂友的光临和赞扬☕

2017-01-23 06:42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1-08 11:37:45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感谢老朋友的支持☕☕

2017-01-23 06:43

引用 sweetychuchu 发表于 2017-01-23 00:12:23 的回复:

大家千万不要住尚客优百脉泉店 垃圾

回复sweetychuchu:看来遇到了不愉快的旅行

2017-01-23 06:43

2017-02-06 20:09

2017-02-06 20:09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2-06 20:09:08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

2017-02-06 20:36

回复chen05266:☕☕

2017-02-06 20:39

引用 都爱三哥 的图片:

送上第196顶!

2017-03-07 20:26

引用 都爱三哥 的图片:

送上第201顶!

2017-03-12 22:21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3-12 22:21:05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感谢老朋友的鼎力支持

2017-03-13 01:15

引用 都爱三哥 的图片:

谢谢分享,送上第223顶!

2017-04-22 18:56

2017-04-22 18:58

2017-04-23 13:27

引用 眯眯瞪瞪 发表于 2017-04-22 18:58:47 的回复:

回复眯眯瞪瞪:感谢老朋友的支持

2017-04-23 16:15

引用 小卫英 发表于 2017-04-23 13:27: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