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你太美;虽无信仰,心亦虔诚!(清迈-拜县-清莱)

Saga哟 (济南) LV.10
2016-11-09 09:55 363/5
  • 出发时间/2016-10-29

不负如来不负卿

一直对佛教与基督教充满无限敬畏与浓厚兴趣,每当听到教堂传来唱诗班的赞歌或是寺庙大殿里的诵经,都能使我驻足,聆听,甚至有时会不自觉的流泪。我把所听到的梵音,当成是主或佛对我在黑暗中踽踽前行的鼓励;亦或是在光明中恣意飞扬的告诫。虽然我还未成为一名受过洗礼或剃度的信徒,但我的心永远虔诚!

泰北,我将无比怀恋你

昨天刚下飞机,今天就迫不及待的想写下这次5天4夜的泰北之旅。趁着记忆犹新,趁着还未完全退去的冬阴功汤的气味,趁着泰北的艳阳在我脸上留下的印记还是酱猪蹄的颜色,趁着此情此景都刚刚好。。。泰北,今后的的很长时间,你依然会让我无比的怀念和留恋,那山、那水、那寺、那云、那人、那一切的一切。。。

关于行程

机缘巧合,促使了这次泰北之行。说实话,我一直以来对出国游不是很感兴趣,费时费事,更何况祖国的大好河山还没玩遍。这次因为老婆在曼谷出差,极力要求我过去带她玩玩,行程任我安排,考虑再三定在了清迈。第一次知道清迈还是在2009年看ATP网球公开赛清迈站时,才知道这是一座极具佛教文化的古老城邦,庙宇林立,风光旖旎,那时大多数的译名还是“清奈”。当有一天有机会去往曾留给你深刻印象的某地时,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他。做攻略时看大家提到拜县,一下被她的热带田园风光所吸引,尤其是一个微博营销账号推送的世界必去十个目的地有一个就是拜县。到了清迈古城逛了一天半后又觉得没有新奇的东西吸引我们了,没必要再多逛一天,遂临时加了清莱一日游。于我来说,这真是完美的行程,让我回味无穷。
10月29日7:20,济南清迈,12点45到达。逛清曼寺、契迪龙寺、帕辛寺、周六夜市
10月30日8:00,双龙寺、蒲屏皇宫、清迈大学、宁曼路、周日夜市
10月31日7:30,清迈拜县,10点50到达。租摩托车逛小黄房子、草莓园、二战桥、大峡谷、mari度假村
11月1日6:00,云来看日出、回酒店游泳、再回云来、大树秋千、回清迈
11月2日7:30,清莱一日游,温泉、白庙、黑屋博物馆(黑庙)、水果超市
11月2日:20:50清迈-曼谷-深圳-济南
其实这个行程挺累的,但是性格使然,我两都想用最短的时间看最多的风景,休闲游不适合我们,我说我两是“苦行僧”!

关于签证、机票、电话卡等问题其它游记和攻略已经非常详尽完美了,如有想咨询的朋友给我留言。不多赘述,开始旅程!

Day1、清迈--佛寺,周六夜市

乘坐山航经停重庆清迈的航班,11点45到达清迈,和老婆在机场会和,找到在携程上定的接机服务的司机,前往酒店。来泰国旅游压力真的很小,一是因为中国游客真的是很多,估计会占总游客的70%以上。二是因为第一条,泰国公共场所的指示基本是三种语言,泰语,汉语,英语。机场都会有汉语很流利的工作人员,这使去泰国出国游变得轻松而愉快,当然对我们两个来说,用英语也完全没问题。在我的印象中,泰国人应该是又黑又矮又丑的,但这一路下来,我觉得泰国人长得挺好看的,尤其是机场工作人员无论男女颜值都很高。这个接车司机长得挺帅,但老婆说泰国男人太清秀了,有点娘,我倒没看出来。他不会英语,会简单的汉语,很有礼貌,下车给了他20泰铢小费。
泰国是小费国家,泰国人民非常有礼貌,热情友好,所以对于为你提供服务的人,如果感觉服务的还可以,千万不要忘记给小费哦,一般是20泰铢起,他们会双手合十真诚地对你说句:卡坤卡。

清迈的前两天我们定的是希宾文化精品家庭旅馆 (Si Phum Heritage Boutique Bed & Breakfast),在古城北面护城河边,离清曼寺很近。房间很干净,有阳台,含早餐。房间比较少,应该是10间左右,我们两晚的房价是354元。

虽然比不上五星大酒店,但是宾馆的装修风格是我喜欢的。架空的木板楼梯,暖色调的灯光,古朴的木制家具,很温馨又不失文艺,上楼前要在前台那里换拖鞋。餐厅很小,只有三个餐桌;早餐种类比较少,只有面包、蔬菜沙拉和煮的香肠等,幸好有一个小瓶子装着食盐,用面包沾着盐吃的很饱。

到酒店稍作休整我们就出发逛清迈古城了,泰国时间比我们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此时正值正午,太阳很毒很晒的。一定要注意防晒,我就是光顾着赶时间拍美景,没有涂防晒霜,回来同事们都以为我去非洲了。
清迈古城(ChiangMaiOldCity)
清迈泰国的第二大城,是泰国史上出现第一个独立国家( Lanna Thai )蓝纳泰王朝的首都,是宗教、文化和贸易中心,现清迈仍保留有许多的文化遗产,被世人称作泰国的“艺术建筑的殿堂”。清迈是邓丽君生前最爱的地方,这位奇女子把生命的最后一刻留在了这里。这座小城安静,淡雅,空气干净清新,呼吸就像在亲吻恋人的脸颊。
清迈古城呈四方形样式,外围以城墙和护城河保护着,为清迈兰纳泰王朝古国的王室宫殿遗址,古城内遗迹众多,名胜遍布,游走其中感受幽静的小街道,参观泰国传统的庙宇、宝塔建筑,每样都值得细细品味,来到这里游客可感受到泰国冬暖夏凉的宜人气候,欣赏这著名的泰国皇室的遗迹(百度)。

清迈古城东北角古城遗址,城护城河里的喷泉一直在喷,逛完夜市回来快10点了还在喷,难道是24小时不休息?

古城里没有太高的建筑,房屋大多古朴陈旧,但有热带绿植做点缀又显得韵味十足。只是这乱糟糟的电线,使得为古城拍一张文艺照变成了难事。

开着Google地图寻找离我们最近的清曼寺,古城里大大小小的寺庙真的是太多了,走上几百米就能遇到一个,不需一一记录,除了必去的这三大庙宇外,捡比较有特色好看的提一下。

这个寺庙是之后在网上各种搜索才知道他叫兰昌寺,我们来到清迈古城踏入的第一个寺庙。

兰昌寺是个很小的寺院,幽静而历史悠久。早在明莱王建造清迈城时,用作运输的大象进入城市,被保留在一处树木繁茂的地方。之后,国王在那里下令建造了寺院,并命名为Lam Chang。Lam Chang的意思就是“带着镣铐的大象”。如今,大量的大象雕像仍守卫在庙中。(马蜂窝)
带着镣铐的大象,怎么想都有点残忍。如今大象在泰国可是被人宠爱有加,看看这头大象雕像,披金挂银呢。

看看这几头后腿跪倒,仰鼻朝天的小象是不是很可爱。旁边的古塔遗址遗址似乎在宣告:老子可不是什么不知名的小寺庙,老子是有历史、有故事滴!

从兰昌寺走上几分钟,就到了清迈最古老的寺庙清曼寺(Wat Chiang Mun)了。寺庙与古城在1296年同时修建,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了。而寺内珍藏的phra setangamani水晶佛和phra sila石佛分别有1500年和2500年的历史。

黑白金的配色,真真是低调奢华有内涵啊

寺中有两座兰那式僧院,较大的一座僧院在1920年曾重修过,佛坛前有一尊立佛,造于1465年,是到目前为止清迈发现最早的佛像。较小的僧院中有两座非常珍贵的佛像Phra Sila与Phra Sea Tang Khamani,两尊佛像都是具有造雨的神力。Phra Sila是一尊浮雕,疑是八世纪时来自锡兰或印度的珍品,Phra Sea Tang Khamani则是一尊10公分宽,15公分高的小水晶佛像,在曼格莱王攻下哈瑞彭恰(Haripunchai)前,它就已经存在,后来随着曼格莱王到清迈,曼格莱王很看重此佛像,甚至连打仗都带在身边。清曼寺每年4月1日都会举行宗教活动, 抬Phra Sea Tang Khamani佛像游行绕城一周。(百度)

这座由15只大象承载的佛塔,是清曼寺中最著名的建筑了。底座的15只大象已斑驳发黑,与顶部金色的佛塔所带来的色彩的冲击,更增加肃穆与庄严的氛围。

由清曼寺出来一直向南走,走到塔佩路向左转,向前走一段就到了东边城墙的塔佩门。他是清迈古城中现在留下最完整的一座城门。塔佩门算是古城的一个交通枢纽,如果你住的酒店不在各种一日游的接送范围,一般都会选在塔佩门上下车。

塔佩门是清迈古城所遗留下来的唯一遗迹,古城于1296年所建成。(百度)
难道古城四角的断壁残垣不是遗迹吗?有待考证

塔佩门古朴而美丽的沧桑感,特别适合拍文艺照。这段城墙和城门,我觉得很欧洲

泰国国王刚刚去世,塔佩门外在举行纪念活动。出行前几天得知深受泰民爱戴的国王去世了,还担心会给行程带来影响。事实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只是当地人大多穿着黑色的衣服,到处都是国王的肖像,每晚七点二十左右会放国歌,所有人要起立、驻足为国王祈祷,夜市摊贩会在摊位前摆上蜡烛,其他的也没什么影响。

三王纪念碑位于清迈文化中心的正前方,是著名的三王雕像,为纪念三位对清迈有重大贡献的人物——兰甘亨大帝、孟莱王和南蒙王,他们是兰纳历史上最重要的三个泰北国王。
清迈建城前,由当年泰北的这三个国王商量后建立,主要是作为兰纳国的首都。三王纪念碑将三个国王的形象描述的栩栩如生,是清迈的最重要的纪念碑。雕像下有一些供案,摆放着新鲜的水果和香烛鲜花,以示尊敬。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都能看到虔诚的民众在这里跪拜(百度)。

纪念碑后面就是清迈市立艺术文化中心,这座文化中心是后殖民期泰式建筑的代表作,展示的是珍贵的兰纳收藏品和传统北部文化。这里经常举办别开生面的互动展览会、短期艺术展、艺术讲座。文化中心内还有一座图书馆,时间充裕的话不妨一同游览。
我们只是在广场上转了一圈,有很多的鸽子,不怕人。

沿着对着塔佩门的塔佩路向西走,在路边就会看到盼道寺。盼道寺就在街边,没有围墙,很容易找到,周日大夜市也会摆到这里。

盼道寺(Wat Phan Tao),又名柚木寺,就在大佛塔寺不远的拐弯处。寺内有一座古老精致全木质大殿,整座都是用柚木建造的,纯泰北兰纳式风格的设计,超过280年的历史,是清迈城中一座瑰宝级殿堂,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木造建筑之一。泰文Phan Tao的意思是“1000个火炉”,因为这里曾经是铸佛场,为首要的寺庙铸造佛像,因此得名。盼道寺的大殿由模具脱出的柚木板组合而成,底下有28根巨大的柚木柱支撑;大殿中还有印有灵蛇图案的山形屋顶盖板,镶嵌在五颜六色的拼花镜片中。大殿里面陈列着古老的寺钟、一些陶瓷制品、几尊兰纳风格的镀金木质佛像、几个古董柜子、柜子里还堆放着抄在棕榈叶上的古老佛经。(百度)

在网上搜了搜盼道寺的图片,发现门窗和墙壁的金箔应该是近两年刚装上去的,以前的图片并没有,个人觉得还是没有装金箔的黑柚木门窗好看。
另外佛寺墙角下的这一组泥人真的是太萌了!

又是一个距契迪龙寺很近的寺庙,怎么也没找出它的名字,在这里有很多本地人来拜佛,应该不是一个无名小寺啊。

清迈古城的寺庙真的是很多啊,虽说看似大同小异,但各有各的精华,如要做到了如指掌,真的需要住上个把月来细细品味。

终于来到了清迈古城内大名鼎鼎的契迪龙寺,也叫大佛塔寺。如果在清迈你只能游览一个寺庙,那这个选择毫无疑问就是契迪龙寺。我们是从一个小门进去的,这里对服饰要求比较严格,女性漏的太多的话会给你一块布围起来,这里也是清迈古城内少有的几个收门票的寺庙。
从小门进入,转过门口的一个小白塔,透过参天的古树,在夕阳余晖下,看到了这个建于700年前,曾经塔高近90米,被地震毁坏和岁月侵蚀的大佛塔寺遗址,我就像是一个踏过千山万水赶来朝拜的信徒,终于到达心中的圣地,激动得无以言表。我绕着遗址不停地游走、不断地驻足、不住地仰望,一遍遍地在心中描绘他原油的模样,及接受万千信徒朝拜的盛景。

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又称大佛塔寺,是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也是最大的寺庙。与帕辛寺同为清迈等级最高的寺庙。 【历史沿革】 --寺庙始建于1411年,之后经过数次增建。1545年,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和大风灾,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塔内的金身佛像,现在的寺庙是后人重新修复过的形象。 【建筑特征】 --契迪龙寺属于典型兰纳(古泰族王朝)风格建筑,由主殿、小佛殿、僧房组成。寺庙门口点缀着蛇和孔雀的装饰,进入内部则能看到巨大的佛像。 在正殿的后面则是这里最重要的景物大佛塔,塔身高达90米。 【特色景观】 --大佛塔是寺内最古老的建筑。1545年清迈大地震后,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所以现在所见的佛塔为平顶。 --塔身有六座象头雕塑,其中左侧五座是用水泥修复的赝品,最右侧象头才是为砖砌古迹。 【温馨贴士】 --古佛塔只有一面修有台阶,其他三面皆为斜坡,游客不能登塔。 --进入大殿时必须脱鞋,可以拍照,女性尽量避免穿短裤和背心。(马蜂窝)

古木与佛塔,天生是一对。

契迪龙寺的一切都是安宁、祥和、美好的。

佛祖,菩萨
我五体投地,跪在这蓝天下
虔诚地向您许愿
为父母祈求健康喜乐
为亲人祈求平安如意
为孩子祈求茁壮成长
为朋友祈求美满幸福
还有啊,我要为我自己
向您祈求
来世,请把我化作一只雄鹰
翱翔天际,俯瞰大地
我只想要那
最原始的野性
和最大限度的自由。。。

另一座极具价值的帕辛寺就在与契迪龙寺相隔的另一条街上,此时已近6点钟,我们还是赶着去朝拜了黄昏中的帕辛寺

佛像前的台阶上还坐着一个人,看了好几遍照片才看出来

帕辛寺(Wat Phra Singh)又译普拉辛寺,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由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后经多次扩建才形成现有规模。
寺院周围苍松翠柏,古木参天,两条用彩色玻璃片和扇形彩釉小瓷砖镶嵌的巨龙,各有大小7个龙头,雄踞石阶两侧,龙首高翘,威风凛凛。长约150多米的龙身随石级起伏而上,一直伸展至佛寺门口。石阶重重叠叠,共309级,十分壮观。
寺院正中有一座高约20米的大金塔,建于16世纪,据说塔内保存有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子。塔顶有泰王所赠的水晶莲花。
寺内有东西南北4座佛殿,分别有长廊相连,成四方形,每座殿内供有一尊金身大佛,正殿莱甘堂内供奉有被视为泰北最具灵性的三尊佛像。
小帖士:每年4月13日至15日, 帕辛寺是人们庆祝泼水节的主要地点之一。(百度)

曾经洁白的塔身,留下了历史斑驳的黑色,也正是这斑驳的黑色,增加了他的厚重感。

这个金塔,有不少佛教徒在围着她念经转塔,这点与藏传佛教相似。

帕辛寺内古木参天,绿荫掩盖,特别是还有一排粗壮高大的椰子树,更彰显他地处热带佛教庙宇的与众不同。

帕辛寺是唯一一座我走进了殿内的寺庙,这个时间寺内正在做晚课,循着梵音走到了这里。年少的小和尚们跟着师傅一起念经,有几位还在打盹。

从帕辛寺出来天已经快黑了,在附近找了一家餐馆,吃了来泰国的第一餐正餐。因为在国内经常吃泰餐,很容易接受。冬阴功汤是必点的,炒菜类多是以鸡肉和虾为主,偏酸甜,口味跟国内泰国餐厅味道差不多。

这是周六夜市的入口,正好赶上为去世的国王祈福,所有的人都停下手持蜡烛。持续了十几分钟就结束了,一切恢复正常。周六夜市人也非常多,而且非常的拥挤。逛了一条街,并没有发现什么新奇的东西,就找地方吃东西去了。

这是在清迈门那边的一条街,都是卖小吃的,可惜我们是吃过晚饭才过来的,要不然在这里解决晚餐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泰国饭菜还是很便宜的,就是啤酒有点贵,要75泰铢以上,相当于13元人民币以上,难道泰国生产啤酒能难吗?

一群人在清迈门城墙角摆放蜡烛,纪念已逝国王。

Day2、素贴山,清迈大学,宁曼路,夜市

因为时差一个小时,第二天6点多就起床了。推开窗,清迈清晨的空气非常清新,朝霞很美。7:30下楼吃了简单的早餐,就准备出发去素贴山双龙寺了。
有双龙寺清迈大学宁曼路一日游的或者包车的,这样虽然省钱省时间,但我觉得玩不尽兴。我看其他这样选择的游客,总是被司机和导游催,那能玩好吗。自己做双条车虽然花钱多点,但时间自由,而且坐车也方便。

从酒店出来到街上准备坐双条车,街上的双条车都是随叫随停。叫住一辆双条车,指给司机我们要去双龙寺,司机要我们600泰铢,这也太离谱了,攻略上说好的200泰铢呢。我们跟司机砍价,可惜他英文不太好,正在我们激战正酣的时候,从双条车探出个脑袋,恶狠狠地说:hurry up!if you don‘t take this one, we will go at once...非常凶,是一个鬼佬女的,她应该是欧洲人。MDZZ,走不走你不冲司机说,吼我干屁。没等我说话呢,司机就开车走了,留下一脸懵逼和宝宝很委屈的我,说好的鬼佬的高素质呢,呸!当然不能因为一个鬼佬否定全部,大部分欧洲人都有很好的修养,在酒店会主动say hello。

最后我们花了400泰铢做了嘟嘟车到了山脚下,注意是山脚下。然后把我们放下再换双条车到半山腰的双龙寺,40泰铢一个人。在这里一般司机都会让你付往返的钱,到山上给你一个小时玩双龙寺。最好不要定往返的,时间有限不说到时候你还得费劲去找他的车。到双龙寺门口,下山和上山去蒲屏皇宫的车多的是,只有过人不够的时候可能会等一会。
晕车的朋友上双龙寺前一定要吃晕车药,山路陡,弯度大,比去拜县还容易晕车。

双龙寺是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位于泰国清迈,是一座由白象选址、皇室建造,充满传奇色彩的庙宇,传说有位锡兰高僧带了几颗佛舍利到泰国,其中一颗在兰纳第六个王的寺庙供奉了13年,他为了想让自己的百姓也能够供奉佛舍利,所以就让4位小兵跟随自己的白象寻找圣地。大象一直往现在的素贴山,就在现在所看到的塔处停下,然后白象死了。王就建立塔在这里,让他的人民也可以供奉释迦牟尼的舍利。又由于山路两旁有两只金龙守护,所以便叫做“双龙寺”。(百度)

转塔诵经的美女

赶上周末,这里也在举行官方的几年国王活动

菠萝蜜,好多人排队等着摸菠萝蜜拍着,无语

从双龙寺乡下望,可以俯瞰整个清迈府,这么看清迈还是蛮大的,毕竟是泰国第二大城市。

云很低,云雾缭绕,仙气十足。

一个半小时从双龙寺出来,虽然对蒲屏皇宫没什么兴趣,但既来之则安之,何况离双龙寺也不远,去之。从双龙寺去蒲屏皇宫就是沿着素贴山继续向上爬,不过这次坡度比从山脚到双龙寺缓了许多,晕车反应不是很大。从双龙寺到蒲屏皇宫坐双条车也是40泰铢。

蒲屏皇宫为泰国皇室的避暑行宫,该行宫完工于1962年。每年1-3月王室人员来此居住。在皇室人员不住在这里的时候,平日宫外花园向游人开放,游客可以参观。整个王宫为泰式建筑,花园内草木葱郁,花木秀丽,种有玫瑰、鼠尾草和各种奇花异草。每年的12月到1月份的冬季,这里异常凉爽,百花盛开,景色美不胜收。王宫白墙黄瓦,建筑格调雅致,坐落在周围的青山之中,自有一分清凉平和之美(百度)

蒲屏皇宫收50泰铢门票,而且对服装有要求。进入大门现实走过一个大花园,没什么奇特的花。从花园出来就是王室行宫了,。不过走到哪里都是禁止入内,到处碰壁。从行宫这里有一条小山路可以继续爬山,我们差点错过,一个好心的中国导游告诉我们可以上山的,才找到。

山顶有个四方的大水池,没什么可逛的。直接从行车的路下山到门口,坐双条车去清迈大学,也是40泰铢一个人。

皇宫里上山的小路。蒲屏皇宫真是不值得推荐,没啥玩的,没啥看的。

这趟双条车有几个人在动物园下车,我们也稀里糊涂地跟着下了车。可是看了四周也不像有清迈大学的影子。Google地图一查,显示清迈大学在20公里之外,当时真是又气又急,只好再拦双条车。司机告诉我们清迈大学很近的,5min。向前走了一段,果真看到了清迈大学,原来地图搜到的是另一个校区。

泰国清迈大学(ChiangMaiUniversity)成立于1964年。包含三个校区,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学生人数超过3万人。主校区位于泰国清迈市西郊的素贴山脚下。清迈大学是全市唯一一所国立大学,也是泰国北部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于1964年1月由普密蓬国王殿下批准创建。(百度)
清迈大学最有名的校友当属前总理英拉了

是否想起了你大学校园的某一条路呢,是否你也曾在炙热的午后一个人骑车穿过那片树荫。

清迈大学游客不能步行自由游览,需要乘坐20泰铢一个人的观光车,配有中文的语音导游解说。坐车游览在美丽的静心湖会停留15分钟休息拍照,总时长加起来40分钟。如果不是骑摩托车来的话,步行游览太不切实际了,校园很大,还是乖乖做观光车吧。

美丽的静心湖,是清迈大学的招牌景点。

这三棵椰树恰到好处

在这么美的大学学习、生活、谈情说爱一定很幸福吧。

在观光车终点站就有双条车去宁曼路,20泰铢一个人。

宁曼路不是一条路,而是好几条纵横交错的路,各有编号。

宁曼路还是很小资,文艺风的,值得逛逛。

午餐在宁曼路解决,一家装修日式,卖有西餐和泰餐的混搭餐厅。

我们从一条宁曼路步行回了古城,距离不是很远,但是很晒。

从宁曼路沿着古城北护城河向东走,收获了我最大的惊喜-罗摩利寺。这个寺庙是除了契迪龙寺我最喜欢的一个寺庙,更因为是偶然得之,喜欢尤甚!

罗摩利寺(Wat Lok Molee)  据传,12颗佛祖的舍利子分别在泰北12座庙宇中,而这12座庙宇建造年代分属12生肖。该寺建于14世纪初,大佛塔有12座仿泰北12座庙宇的小佛塔,塔旁有12生肖,信徒可按自己生肖来祭拜。 寺庙非常古老,在清迈甚至整个泰北都非常重要,在大殿后面有一处保存的比较完好的佛塔。 北护城河的外围路边有一座寺庙,新装修的,很豪华,从入口就很豪华,装饰很繁复。路边有两头白象,还有全是银树叶的假树,叶片上还有黄色的钱币。后面是金色树叶的树,叶子上是银币,金银树,这个寺院很重视财富,像两棵摇钱树。主殿内全是棕色色调,比较特别。在清迈城北面看到了一种新的装饰,两个比较扁的柱子,上面有复杂的花纹。主殿两侧的草地上有12生肖的陶塑,看来是华人的寺庙。后面有一座古塔,尖上涂成了金色。(百度)

白象和金钱树、银钱树,看到此图者今年年末必发大财

罗摩利寺占地不是很大,但是一殿一塔及一门,真的极尽美感,强烈推荐去感受一下。因为实在古城外,游客不多,静谧而清幽。

看到这些12生肖塑像了吗,契迪龙寺的遗址一侧也有十二生肖塑像,泰国跟我们一样,也用十二生肖纪年。

这个舍利塔多么精美啊
罗摩利寺门口有二维码,可以用微信扫一扫,不过可不是什么关注公众号哦,是介绍罗摩利寺的一个网页,还有视频。话说我回来之后为了找这个寺庙的名字也是费了很大的功夫,因为我只记住了英文名后面是lee。

周日夜市相较周六的夜市要大很多,沿着整个塔佩路及其周边的小路都有摆摊。不过小吃和衣服饰品都大差不差,没有太多的花样,但还是非常非常值得逛的哦。我买一个带着七只小象可以转动的的戒指,非常喜爱,只有那一个摊位有。还有路边的马杀鸡,足疗80泰铢一个人,一个小时,露天的比室内的舒服多了,哈哈,不过不要忘记给阿姨们小费哦。

Day3、拜县--黄房子,二战桥,大峡谷

在微信公众号ayaservice定了清迈拜县往返的minbus车票,来回300泰铢每人,到指定酒店接,回来的话一般不送到酒店,都在塔佩门下,如要送到机场火车站,会加接送费。如果你订的是往返的车票,那么在去拜县的路上就要把往返的车票钱都付了,这是习惯。您大可放心,只要有订单给车站的人看一下,他一定会让你上车的,都有记录,我们回来的时候连订单都没看。大家切不可按照中国的行事方式,下车后再给钱,纠结于此耽误全车人的行程。

我们的宾馆不在接送的酒店范围,不过我们对面的24 guest house是接送酒店,提交订单时就写在了这里。早上7:10就在这个酒店门口外的桌子那里等。没过一会,酒店边门头房的一个一日游女工作人员,出来问我们干什么,我们说在等aya的车,他命令我们不能在这里等,请离开。好吧,毕竟是人家的桌椅,赶我们也是情理之中。我们就背着行李站到另一边,没想到她又出来说 here is also my area,U can't wait here.。害怕aya接车的司机找不到我们,而且我们已经离她很远了,我也非常生气,we stand here and not disturb you,why U R so crde,盯着她说:we will wait here till aya driver comes。她也无奈了,说:hope not too long。好死不死,都七点半了司机还没来接我么,打电话给aya,一直说on the way 7:40的时候总算来了,是一辆双条车把我们接到aya汽车站,在乘坐minbus。这个泰国女人真是一点都不友好,不过整个清迈人民还是非常友好善良有礼貌的,很温暖。

清迈拜县需要大约3个小时,前半程还好,平路和缓坡较多。后半程山路转弯较多,但比双龙寺那边还好点,如果去双龙寺没晕车的话,这里应该也不会,不放心的话提前吃晕车药,超市都有卖的。

在booking上定的这家酒店,看中了他家有游泳池。虽然艺术酒店有无边泳池,但离县城有点远,这个酒店也不错,独栋,两层,我们住了二楼。

这就是我们住的房子,一栋四户,其他三户的住客都没遇到。

这里游泳池,试了下水温,还不错。

室内装修是古朴粗犷型的,尤其是卫生间。

这个是餐厅,与我们相对。

到酒店稍作修整,便换衣觅食去了。去的就是那家比较有名的,老板娘汉语很溜的餐厅。果真,他家的饭菜比较符合我的胃口,够咸。

到aya租了摩托车,便沿着1095公路开始了拜县之旅。
第一站便是小黄房子,很好找,就在路边。

都是女孩子在这里拍文艺照,对我来说没什么兴趣。但是小黄房子下面的田园风光还是很吸引我,这么大的太阳,还有人在劳作。

天很蓝,云很淡,等很轻,太阳很晒。。。

这个稻草人不怕自燃吗?

小黄屋往上继续走就是草莓园,可以开着导航,也可以随时看看路边,门口停着许多摩托车的地方,肯定是个什么景点。

这个时候草莓园没有刚成熟的新鲜草莓,但还是有各种草莓制成的饮品和食品。我们点了两份草莓汁,毫无疑问是勾兑的,很甜,不过冰冰凉的不难喝。

草莓园比较适合小女生拍拍文艺照,景点也很小,没什么逛的,时间不多的话可以省略。

草莓园的这几棵小椰子树还不错,柔柔嫩嫩的,我真是对椰子树毫无抵抗力!
草莓园上面不远就是大峡谷,攻略上说这个峡谷跟我们的大峡谷相比简直不值得一提,于是我们决定先去最远的景点二战桥,回来的时候有时间再去大峡谷。

我非常喜欢这个钢铁建筑,很有感觉。他的名字叫二战记忆桥,英文memory

桥上摆着一辆小摩托,如果这个摩托是二战时期的战地摩托就更爽了!

钢铁桥是用来游览的,这座钢筋水泥桥是用来通行的。从清迈拜县会路过这个,大家可以注意看,看到二战桥马上就到拜县县城了。

这条河就是拜河了,看着岸边停放着竹排,雨季时节应该可以漂流吧。

坐上摩托车拍照一次5泰铢,并没有人在现场收钱,只是有一个纸箱,靠游客自觉,为泰国人对游客的信任点赞!

在桥上会有一对身着民族服装的泰国小姐妹跑过来对你说photo,意思是跟他们合照,当然是要给钱的哦。

清迈的雨说来就来,说话间一块云彩飘过来,就开始下雨了,还很大。

雨后的大彩虹,拜城永远在给你意外和惊喜!

我们在同一片云下感受同一场雨,你们在百米开外享受我们可望不可即的艳阳。

雨并没有持续很久,刚停下我们便开始往回赶路,正好路过大峡谷,停车前往。

从门口走一段上坡路,就到了拜县大峡谷,十多分钟的脚程。

这里叫峡谷并不太合适,我觉得很深的沟壑很贴切。这里的质地主要是黄土和砂岩,并不像我们真正意义大峡谷两遍是岩石。

虽然没有虎跳峡的陡峭绝壁和气势恢宏,但拜县大峡谷却有另一种灵秀之美。

虽然不是很高,但恐高的我也是有的胆战心惊。

丛云隙间泻下来的光束,照在远方的群山,犹如一个巨大的手电筒。

从大峡谷出来,本想再去大树秋千,结果马里度假村说过了开放时间,拒绝游客参观,打道回府。

华灯初上,汤婆婆洗浴中心开始营业啦!

晚餐过后逛了逛拜县步行街夜市,找了一家马杀鸡店,做了精油全身按摩,一个小时,350泰铢一个人。给我做的阿姨用力太轻了,根本没什么作用。我本想要男师傅做,这个店里没有。虽然不太满意,还是给了她们小费。

Day4、云来,中国村,秋千,闲逛田野

云来日出才是我此行来拜县最大的期待,5点20就起床,不到六点就到了观景台。
从县城骑摩托车到云来观景台大约需要20分钟,从中国村进入,都是上坡。马上到云来的那段山路的坡度真的差不多45度了,加到最大油门总算上去了。我觉得上坡还是比较容易的,下坡才需要特别注意,一定要捏好刹车,实在不行先推下去,安全第一!

以上两张图的对比就可以看出三脚架的作用了,在如此大雾的情况下,一个三脚架是多么重要。

刚上云来时就大雾弥漫,预感不妙,会不会再一次与日出无缘。旁边的小伙伴说再等等,要六点半才会有日出。

等啊等,雾气丝毫没有消散的意思。宝宝蓝瘦,香菇!

看似有那么一丝希望烟消云散,但转眼又大雾弥漫,彻底绝望!

我们苦中作乐,各种自拍摆拍,还是心有不甘的等到了8点才下山。

回到酒店吃过早餐天就放晴了,妥妥的一个最美好的云来等我再次临幸!

酒店包含的早餐真是无力吐槽,都是一些冷食,连个煮鸡蛋都没有!有另外点了煎蛋和煮咖啡,吃过才算暖合过来。

在室外露台躺了一会,天就变得很热了,去泳池用了一会,一个老外在池边晒日光浴,真羡慕他们不怕黑!

吃过午饭,再次向梦中的云来进发,一路的蓝天白云,风吹稻浪,碧波万顷,骑着摩托车穿行其中,此时真切感受到什么叫做惬意。

无需多言,静静感受这最美的云来吧!

再上云来,还是要重新买票,20泰铢一个人。与早上不同,此时游客非常少,老板也热心的端来了茶水,还有那短短胖胖有点涩的香蕉,应该叫芭蕉吧。老板指着挂在屋檐下的一簇簇芭蕉告诉我们随便吃,人少待遇就是不一样啊。

早上看日出的时候,想拍这么一张清净的照片几乎不可能,现在是我一个人的云来了。

这个老外一个人赤脚坐在这里,静静地感受云来,相比我们拿着个相机就知道拍拍拍,他就像一个艺术家。

这张他发现了我在拍他,对我笑了笑,等我走过去他笑着说:so beautiful!

像不像宫老爷子作品里的场景呢,因为宫崎骏,我特别想去日本看看。

俯瞰整个拜城

波斯菊盛开的山坡

一庐,一茶,一座远山。。。

羡慕老外这种闲云野鹤的状态,他真会摆造型啊!

远处在下雨,清晰可见,拜县就是这么神奇

依依不舍的离开了云来,这绝对是值得一生来一次的地方,于我,还想来很多次。

从云来观景台下来,在中国村口,就是这个有着浓浓中国元素与情怀的南湖山地村,里面并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景点,随便逛逛就好!

中国村出来,距离下午四点半回清迈的车还有两个小时,骑着摩托车在乡村小路瞎逛,在一片绿油油的稻田边,停车拍照。这里有最美的田园风光!

雄赳赳,气昂昂的大公鸡!

利用剩下的最后一点时间再次来到马里度假酒店,坐了传说中的大树秋千,拜县之旅画上完美的句号。

拜县清迈,最好提前半个小时到达aya车站,因为订票的人都到了的话会提前发车,也好早点到达清迈

Day5、清莱--白庙,黑屋博物馆

最后一天安排了清莱一日游,时间有限也只能跟团了,不过去清莱除非租车开车去,否则从白庙去黑庙也很麻烦。在淘宝佰程定的一日游,十三人的小团,中文导游。导游阿德的父辈从云南迁至清迈,从小跟父母学习,中文很棒!

清迈清莱大概3个小时,路段比去拜县好很多,丛林风景也更优美。行车大约50分钟的时候会在温泉停留15分钟休息,这里温泉的水温非常高,可以煮熟鸡蛋。

鸡蛋是这样煮滴!

见到白庙的那一刻,真的只能用震撼来形容。湛蓝的天空下,似洁白无暇的美玉雕刻而成,神秘而圣洁!

泰国清莱灵光寺建于1998年,由泰国著名建筑师(原为画家)Chalermchai Kositpipat设计建造,建庙资金来自他二十年来的积蓄,以及有心人的捐献,他在建造中间曾经几次修改图纸,工程做的特别慢。但也正因为他对佛祖的 忠诚 ,还有对建筑设计的执着,造就了这么一个精细,完美的寺庙。这座寺庙为什么要为白色,他说:白色代表了纯洁,闪闪发光的玻璃片是智慧的象征。(百度)
设计师是祖父辈迁至泰国的华人,追求实用传统的泰国元素作为设计理念,目前白庙还在建设中,并未完工。白庙内具体的构造导游都会讲到,记得要用心听。

传说中的黄金厕所,在一片洁白中的黄金建筑,不觉得突兀吗?具体有什么什么深意,我就不得而知了。

白庙的游览时间只给了一个半小时,确实行色匆匆意犹未尽。但是从清迈清莱往返,中间还要游览白庙和黑庙,也只能如此了。吃过午饭,驱车前往黑庙。

叫她黑庙并不准确,这里并不是供奉佛祖的庙宇,而是建造者用于成列艺术创作和收藏品的博物馆,所以他真正的名字叫做黑屋博物馆。因为与白庙同为清莱府最著名的景点,所以被称之为黑庙。黑庙的设计师已于两年前去世,黑庙和白庙均为私有财产。

黑庙一共有36个小建筑,最外侧的这个柚木建筑为最大的一间,里面陈列设计师收藏的动物标本和皮毛等。

为了与整个博物馆的色调一致,鳄鱼皮被屠城了漆黑色。

黑庙的游览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只能四处拍拍照留作纪念,并没有时间去了解每个小黑屋的细节。

你瞅啥
瞅你咋地

整个泰国之旅就这样结束了,下午六点准时回到清迈古城的酒店,取好行李在大堂等着在淘宝佰程旅游上定的送机服务。最后一晚住的是拉普欣纳优酒店,离帕辛寺非常近,酒店条件还不错。等到六点半司机还没来,给确认单上的国内紧急联系人打手机,居然挂断我电话拒接;又给泰国座机打,号码是9位错的。真是被佰程搞得无语了,没时间生气赶紧在路边叫了一辆嘟嘟车前往机场,好在离机场非常近,没有耽误时间。8点左右司机拜托一个会讲中文的同事给我打电话,说非常抱歉,单子太多把我的忘了。时候佰程淘宝客服也及时跟我沟通,并退款道歉,处理事情的态度还是不错的,原谅他们了。
一路的转机,终于在第二天的中午到家了,此次泰北之旅虽然很累,但是很美好~
泰北,有缘再见!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1-09 19:25

引用 xusin 发表于 2016-11-09 19:25:46 的回复:

回复xusin:下定决心,迈开双脚,你也可以的

2016-11-09 19:28

引用 Saga哟 的图片:

2016-11-09 19:45

2016-11-09 19:4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