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 (上海) LV.6
2016-11-09 10:02 230/4

你是我心中盛开的雪莲花…初冬徒步华山*邂逅2016第一场雪***攀五峰,叹冰雪,挂愿锁,涉三险,赏落日,穿仙峪,西岳庙(妙!)

5日行程:费用清单及经验总结附文尾
行程地点前后时间为到达和出发,未标交通方式为步行。

2016.10.27
上海站真功夫14:56晚餐33元香菇鸡腿饭>>Z252次上铺15:52开288.5元>>

10.28
>>6:45(晚点32分钟)华山站(中巴608开6:52)>>7:10游客中心(免费车)7:45>>7:52玉泉院停车场,路旁店早餐15元bianbian面8元肉夹馍2元鸡蛋>>8:20游玉泉院>>9:01检票口门票180元>>9:32第一关>>11:30亭内中餐肉夹馍>>11:43千尺幢>>11:55百尺峡>>11:58惊心石>>12:12补给店3元装瓶热水>>12:21老君犁沟>>12:39北峰顶>>12:41擦耳崖>>12:49云梯,日月岩>>14:02金锁关买全家福锁38元刻全家名字+28元红绸带共66元再教我许愿程序方式>>14:24莲花桥>>14:36天下第一洞房>>14:49西峰顶>>15:43炼丹炉下晚餐24元方便面>>16:05住炼丹炉旁员工宿舍房六床间100元就我一人>>16:47南峰顶锁全家福许愿锁带>>17:40回炼丹炉旁宿

10.29
9:15早餐面包热水9:47>>10:00南峰顶>>10:28避诏崖>>10:40南天门鸡蛋5元烤肠5元1根>>10:48长空栈道未开>>11:14聚仙坪西红柿鸡蛋面35元>>走长空栈道全程30元拍大照片50元>>13:12南天门粥10元>>13:40鹞子翻身全程30元拍照30元+30共2张普通尺寸>>14:10下棋亭>>14:36东峰顶>>15:02鹰嘴岩>>15:13引凤亭>>15:22中峰顶>>15:41西峰索道旁晚餐方便面24元+5元茶叶蛋>>16:29西峰下斜坡等看日落17:56>>18:05炼丹炉旁宿

10.30
早餐面包热水8:54>>9:06西峰索道上站140元下行>>9:35索道下站定做我南峰顶留念照水晶內刻366元10:12>>10:26购票40元等车10:31>>11:10游客中心中餐八宝粥8元+12元蒸饺11:27>>2号停车场仙峪免费车12:00>>12:14仙峪凭华山门票>>14:23仙峪口停车场免费车>>14:52游客中心2号停车场免费车>>15:23西岳庙免费车16:00>>16:16游客中心2号停车场>>宝莲灯旁608中巴3.5元16:18>>16:39华山站16:45站前晚餐鱼香肉丝西红柿鸡蛋盖浇饭23元带5元肉夹馍买体福几种彩票18元(大乐透中5元)Z94次中铺华山站18:16>>

10.31
>>早餐肉夹馍8:28(晚点35分钟)上海

游记(纪录片版)正文:
华山,于我而言:少年时,是群雄论剑的武林至尊;青年时,是奇险陡峻的五岳巅峰;而现在,每当念起绽立秦陕大地的它时,心里总会燃起敬畏和神圣…念想的飘扬终将化作出发的号角^^^我,真的来了!…

2016.10.27
查了下周末华山的天气,以多云为主,决定向着我心中一直向往之地进发!当天上午刷票时要么没票要么偶尔出现一张马上被抢票,不过我相信自己今天下午的火车能坐上,就在昨天我还在杨浦国顺东路沙岗路口的陕西风味秦汉老碗晚餐吃了羊肉泡馍(已帮你掰好的)带了肉夹馍…
去银行拿钱再采购好用品后再刷,果然在中午顺利买到出现的一张上卧铺余票上海华山,乘胜追击!周日晚上华山上海回程票买到时卧铺也只剩这一张!感谢天地华山山神的护佑!

上海站时还早,决定晚餐吃好再上车,真功夫33元香菇鸡腿饭,坐定刚喝几口汤就觉得好热,还没上车就出汗了,吃完坐休了一会出门去洗手间洗脸,听到有人走往大解处时有按打火机声(上海三大火车站已全面室内禁烟),出去时和门口保洁妹子提了下,她倒很负责立马冲进去质问。
坐电梯上行时看着真功夫的店招猛然想起倒是托了个好彩头啊:到时候华山上武林高手如问起是哪个门派的?好答“昨天刚从真功夫出来的”!也算消除了无门无派的无底气!

刚进10号候车室就发觉左面有烟雾,仔细一看,是销售刮刮卡彩票的摊主,烟从圆台下冉冉上升。我上前问他:怎么还在吸烟?!他看我背包旅客的模样搞不清我是谁有点疑惑,但看到我正义坚定直视他的目光,还是心虚地把烟扔在地上了。(过三秒仍顽抗的手机留照交给值班站长处理)
已开始检票,我跟随入闸的人流慢进,倒是一分钟都没耽误…

上车发觉自己提前吃好蛮英明的,因为我的22号铺位是车厢一头的,旁边过道里只有一个折叠椅且无小桌板的,而上海始发时车厢就已基本满员了,有二去华山的老人带着另一人自由行,还有个共康彭浦团员的旅行团游西安分两个车厢(18+16人),因为团员间都认识所以话很多说到很晚…
这种车厢放行李不方便,也没有爬梯,踩脚的是只有几厘米见方的薄塑板,真怀疑老人或小孩上铺怎么爬上去?!烟味和鼾声依然是两大烦恼,八点左右去上铺睡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次吸取教训,睡在空调板下免得被正对吹一夜又感冒了…

10.28
>>6:45(晚点32分钟)华山站(3.5元中巴608开6:52)>>7:10游客中心(免费车)7:45>>7:52玉泉院停车场,路旁店早餐15元bianbian面8元肉夹馍2元鸡蛋>>8:20游玉泉院>>9:01检票口门票180元>>9:32第一关>>11:30亭内中餐肉夹馍>>11:43千尺幢>>11:55百尺峡>>11:58惊心石>>12:12补给店3元装瓶热水>>12:21老君犁沟>>12:39北峰顶>>12:41擦耳崖>>12:49云梯,日月岩>>14:02金锁关买全家福锁38元刻全家名字+28元红绸带共66元再教我许愿程序方式>>14:24莲花桥>>14:36天下第一洞房>>14:49西峰顶>>15:43炼丹炉下晚餐24元方便面>>16:05住炼丹炉旁员工宿舍房六床间100元就我一人>>16:47南峰顶锁全家福许愿锁带>>17:40回炼丹炉旁宿
车厢内旅行团的人倒是挺早就叽叽喳喳起来了,我提前半小时5:45起床,洗漱台的水管竟然爆了小瀑布不停流淌一地水龙头开却没水,外面的天色尚暗,6:45(晚点32分钟)抵达华山站,走上天台华山就在不远的前方,晨光中的四周很安宁。

出口前停着几辆中巴,大姐在招呼乘客,出租(也有公示牌竖着标价到玉泉院白天20元,晚上贵几元)司机也凑上来问去哪里(三四个人其实坐出租去玉泉院省时间也不贵挺好),我要坐的是608,牌子上写着十分钟一辆,我本想先在华山火车站这吃早餐,但一看太早餐饮店门都关着,上车吧6:52开了车费3.5元,
如果是坐高铁动车到华山北站(离西岳庙很近)的也有车去游客中心的,西安火车站甚至有直达玉泉院的汽车(一个半小时),西安火车来华山也很快…

右边这哥们看我拍张车照至于这么莫名惊诧嘛?!我又不是美女,好像没这么表情夸张盯着看的理由啊!

7:10到宝莲灯路口了,左手边就是游客中心,先到广场上拍了几张照片,然后问了下广场上早锻炼的当地老人去玉泉院的车在哪?原来就在右边不远的2号停车场离马路挺近的,早上这里还很冷清,去补给站里看除了奶茶没什么热食,问了里面的大姐说刚开走一辆,等会车会来的(牌子上写去玉泉院的车是24小时运营!),后来我所有通免费车的景点都去过后看到每处都有车辆调度员的,还负责纪录发车时间和人数,即使只有一个乘客,免费车也最多只让你等半小时就会开,7:45坐了几个零星乘客的公交车大小的车出发了

7:52就到玉泉院停车场了,路旁店大多还关着,路上人稀少,这条路上集中了平价的住宿餐饮超市,是华山脚下理想的自由行游客住宿集聚地。游客中心旁的住宿较少,但对面已在建房,旁边在动迁拆房,应该是以后会建高档宾馆饭店。早餐15元bianbian面2元鸡蛋,再带8元肉夹馍1个,面的味道不怎么样也没什么浇头营养主要是为天寒吃点热乎的…

8:20先游玉泉院,很清静又飘着细雨,金黄的落叶铺在地上润湿鲜亮有种静静地时光凝固地美好,看到有两个年纪不大的穿蓝色道袍戴黑色高帽扎白色绑腿的道士,夜爬的人因为玉泉院晚上关门所以是从旁边走上山路

陈抟,跟宋朝皇帝赵匡胤下棋那位,据说玉泉院的泉水和山上镇岳庙的井水相通,有个公主玉簪失而复得的故事

这个老人选这上山通道里乞讨,在通道尽头我看雨没有停的意思,今天天气预报说小雨转多云,就是不知何时雨会停,于是穿上带的一次性雨披(如果你没带,宝莲灯那即使刚才清早也会有当地大姐来问你手套雨披要买嘛)正式登山,虽然我一次性鞋套也带着,但那没什么用,我后来回上海时雨在下套了下脚结果走不久底下就破进水了鞋很快就湿了。所以当时即使想到用也是白搭,脚上穿的鞋只有9.9元是原来的荧光绿网眼鞋穿的捐躯扔了淘宝上补买的,还买了一双14.8元的淡蓝网眼有点大,冬天爬山穿这种半裸鞋有点玩自己了,所以就穿了这双网眼细小的,底蛮软也有弹性就是一点不防水,所以走不久鞋袜脚就湿了…
还好我带了几双袜子和鞋垫晚上能换,回沪后觉得以后还是要避免湿脚湿鞋,就淘宝上买了几双厚塑料的透明白防水鞋套(13元),希望将来能让脚好受一点。

9:01到检票口拿出国导证问窗口能否免票说要磁卡才行,那就买门票吧180元,48小时有效包括仙峪和西岳庙,门票上打印了购票时间,进口闸还留了指纹

一路上徒步上山的游客零零落落,和两个也是独行的广东四川的先后边走边谈了一会,他们的打算都是如果明晨有看到日出的希望就住山上,如果看日出没希望当天就下山了,我则肯定住至少一晚,希望看到日落(反向的日出预见性更准确也没冬天等日出那么寒冷辛苦),再把其他的时间多用在各顶峰上及长空栈道和鹞子翻身。

之前下了一周的雨现在还没停,所以空气很湿润,溪流潺潺,瀑布高悬虽然不宽但飘逸下飞犹如缠绵的流动丝带…

9:32到第一关,其实后来有的比如毛女洞我就手机不拍了,门关着竖块碑讲个故事

路右边的石缝中听到种奇怪的动物鸣叫声,还有点恐怖感,这种草丛石块环境中可能的蟋蟀油葫芦金铃子纺织娘叫蝈蝈蛤蟆的叫声我都能分辨出来,但这显然都不是,本觉得奇怪想录下来但下着雨嫌麻烦还是算了。

广东小伙从湖南玩好来华山

西峰的昂首身姿

第一处大规模挂许愿锁红丝带的地方

秋意浓,红的艳,绿的翠,而崖壁的色纹犹如中国传统水墨画

雨渐渐停了,雪却不期而至,纷纷扬扬

一路上的猫咪不少,这里是三只刚才一起亮相在路中间的,看它们壮硕但依然矫健的身躯,应该是平时吃好玩好挺乐呵的,刚高处的猫挺逗的拿爪轻拍下面猫的头,如果你是爱猫人士可以给它们点吃的陪伴它们一会,它们都挺乖的,有的会陪你走一段然后再返回自己的出没地

崖壁的伤疤

11:30亭内中餐肉夹馍,其实一路上补给点是很多的,从玉泉院至北峰顶这段至少十几处,我冬天爬山对水份消耗很少所以只带了一瓶矿泉水。地上其实食物碎屑蛮多的,但这只小狗更喜欢追逐人们当场扔给它的,我也撕了点膜边喂它

11:43千尺幢,有的石阶较窄当心点就没事的,我是不抓铁链手脚并用匀速上升感觉不到累

先居高临下主动帮一个团队里的大姐拍照片再等她爬高过我后也帮我拍了两张

11:55百尺峡

11:58惊心石

12:12在这旁边的补给站向大姐三元充了壶热水,大姐也证实了今天是华山2016年初冬的第一场雪,建议我们在这和背后的西峰留影,直立陡峻的崖壁色纹犹如幅巨大的水墨丹青

12:21开始爬老君犁沟,感觉老君犁沟的台阶比千尺幢长啊

12:39北峰顶,这儿人就明显开始多了,因为直接坐北峰索道上来的这是游览的第一站,北峰比东南西峰要低很多,有华山论剑的碑(山上很多处有此碑,武侠书里是说在北峰论剑),拍照人较多都是以高峰和论剑碑为背景

12:41擦耳崖

12:49云梯,日月岩,旁边有缓坡木栈道也可上下,我就直接云梯上了很轻松

有童心和艺术气质的游者杰作

和这小伙互帮拍了几张,他是买的北峰索道(比西峰索道便宜不少)的往返票当天上下

在这还真看到下来三男两女中队首尾两个中年中等胖瘦身材男什么东西都没带就拎着两柄长剑,经过我身边时我问打头的:论剑论完了?!他们都呵呵乐了

看看我们的河山!我挺喜欢这题词的,朴素却豪情满怀

14:02到金锁关,关前后都是大量红的耀眼的挂着的心愿锁,以前在其他名山上也看到不少地方挂着很多许愿锁,但从未想过自己也这么做,而这次出发时就也想在华山巅峰挂锁留下自己的心愿,来到金锁关这猛然想起这还没实施的念头,于是买全家福锁38元刻全家名字+28元红绸带共66元再教我许愿程序方式(锁由小到大越贵,最便宜的10元,营销方式是诱敌深入的,一开始只说锁,最后说许愿程序方式时才说红绸带的价格),我把锁和带放在包里继续前行要让我的心愿锁在五岳之巅和自然天地一起共度日月风霜,悠悠时光…
中间坐的这女在帮我刻全家名字,小砂轮磨出来的

14:24到莲花桥,左手路边大空地上一群大小朋友雪仗正酣!我让这位爱好摄影游客(我帮你手机随手拍的还感觉效果不错啊)帮我拍站莲花桥上的手机照,当时也没查看,结果晚上房内时看手机照根本没拍啊

14:36到天下第一洞房,门关着看不出里面啥

华山也是一座爱情山。“洞房”一词就源于华山西峰。相传春秋时期在华山修行的隐士萧史和秦穆公的女儿弄玉就是在华山西峰凿洞成婚,“洞房”一词由此诞生。华山景区管委会还组织过几次集体婚礼来这盟誓相伴一生…

杨虎城(别告诉我西安事变都不知道啊!)将军为母亲建的塔,所以叫杨公塔,东峰那也有

14:49西峰顶,有个日本旅行团,导游小妹倒也一起陪登顶的,一个日本女人还让我帮她留影,四周视野开阔全景图上传不了只能看局部的,一派银装冰挂

小鸟在扑雪

冰挂像吉林的雾凇晶莹剔透冰清玉洁

15:43炼丹炉下晚餐24元方便面,问了下南峰(最高峰)下有无住宿,刚才在苍龙岭附近也问过几个景区工作人员对这不太清楚,卖给我面的稍胖男指着稍高处说50米外就有,100元!(其实就是他们的宿舍房),顺便还了解到雨雪天长空栈道和鹞子翻身都关闭的。

小鸟在廊顶下跳步

16:05住炼丹炉旁员工宿舍房六床间100元就我一人,每张高低床旁有插座的,身份证也是要登记的,开张收款信息单给你,押金没有收。被褥房间还算挺干净的其实山上住宿网上也有订,我事先也了解过行情最便宜的10人间一床150元,一般看日出住宿选在东峰饭店那所以那最热门(第二天看日落交谈的北方摄影老人说他去东峰那问过开价260一床10人间,没见几人住),另外山顶这西峰,中峰附近也有住,山上住宿店最多提供点喝的热水一张床而已,一千多元那种房只不过是床少也没洗浴的所以意义不大。
因此住宿紧张情况和节假日及天气有很大关系,店方也是看当时情况报价,索道结束下山的时间(西峰索道七点,北峰索道更晚)还算蛮晚的,后续交通车配套也做得可以。
我住的炼丹炉旁这里并没有挂牌公开住宿,空房有至少四间大多是六床,卫生间就在房后蛮干净的无异味。
我能100元一个人一间房住在这符合计划的理想位置(西峰南峰间都很近,关键是我突破常规思维找南峰附近的,想最高峰一览众山小日出日落应该都可以,实际效果我会在南峰顶照片那分析)很满意!放下大包换了个小包带点东西继续往南峰顶去

华山论剑出自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书中说的是北峰顶,但我想来巅峰南峰论剑,不想和任何人比试,只想静思心中的利剑是否锋韧要指向何方…

华山论剑为什么要选择在华山华山官网小编的答案:
第一点,华山的海拔有2154.9米,居五岳之首。
而金庸先生写的华山论剑就是竞争功夫的高低,在功夫的比拼中决出功夫最高者称为天下第一高手,华山的海拔居于五岳之首,正好彰显了华山论剑出的天下第一高手的地位与风范。
第二点,华山以险著称,山势峻峭,壁立千仞,群峰挺秀,自古就有“华山天下险”、“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江湖中的高手们登华山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如果登上华山,那也是一种自豪。
第三点,金庸的《射雕英雄传》设定了五大绝顶高手,分别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王重阳,他们分别在东海的桃花岛,西域的白驼山,云南大理河北陕西终南山,相对而言,华山地地理位置相对于四大高手来说距离适中,而设立到其他四岳,就稍显有点远。

第四点,金庸写的《射雕英雄传》的背景是宋朝年间,华山是道士陈传与赵匡胤下棋,在第三局赢回了华山华山就有“自古华山不纳粮,皇帝老子管不住”这种说法。所以华山在宋朝权贵的地位不太高,但是在民间,在江湖上的地位是非常尊崇的!因此,金庸把论剑放在了华山,称为”华山论剑”

南峰顶上有两层小水池,巧妙天成,当日月光辉映照双池时,可以想象与天上繁星对眸的深情…

16:47登上南峰顶,
华山顶峰南峰又称落雁峰,海拔2154.9米是五岳巅峰,置身于此冰雪环抱,温度还是蛮低的,还好风并不大,我因为右手要按手机拍摄按钮所以不能带手套右手蛮冻的,在上面呆了至少十几分钟看看有无欣赏落日的可能,其他游客都是最多一两分钟拍个照瞅几眼就觉得太冷撤了,我帮拍了至少三四群集体照,有两三个人的手机都黑屏显示无电自动关机了,还惊呼刚充满电的啊!这是低温导致的,我的华为P系列手机在华山上的表现还是很坚挺的!中华豪情,拒绝媚外,华为每年投入的巨额研发让新技术不断提升开拓,让中国科技闪耀世界,韩国人的民族情怀和用国货的自豪感就很强,国人有时候的崇洋媚外很盲目。

在顶峰上有这样的天然小水池很神奇,据说四季不竭,我郑重地将锁挂上后锁住,将钥匙夹在两块红绸带中,先后顺抚六次(六六大顺)默默在心中许下全家健康平安的祝愿,然后将钥匙拔下抛入面前的深谷,将红绸带理了理扎好。从此以后,在华山绝顶(五岳之巅)上也有我的一份寄托和念想,这种感觉很温馨和安宁…天地日月,风霜雨雪,岁月温情,因为我们是血浓于水的家人无论天涯海角阴阳两隔都要珍重牵挂…

在顶峰南峰上环顾四周,西南北都视野开阔,南面山谷深邃,近处群山高耸顶上的形态很有黄山的仙气,而远处山峦绵延横亘犹如层层天然长城,在南峰看日落的话有点偏侧面,而东面这座高峰竖在南峰和东峰间互相阻挡视线,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顶竟然林木高大挺拔,可谓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虽然炼丹炉管理住宿开单的小伙说南峰上也能看日出,但我实地观察东向应该是被此峰至少遮住部分的,而日出随季节不同在东方的方向角度会稍有偏差肯定没在东峰朝阳台那看一览无余效果好。
所以华山之美不仅险峻和色型俱佳,难得的是在东南西北五峰上看到的景色各有风姿,自成诗画…

顶上零星的游客匆匆来去,太阳未见踪影日落基本无望,时间也五点半多了,虽然我一直是相信奇迹的人,但也要尊重事实不奢望一直运气好,我相信明天傍晚我能在落日群山光影中凝视华山和余晖共同织就的光网,下撤了…路上因为结冰在有的斜坡上还是很滑的,一路上看到有好几个游客都滑跤了,还好摔得都不重,我也只能小心慢走

高处看我住的炼丹炉旁

看上去凸出的其实是踩凹陷的鞋印

17:40回炼丹炉旁宿,
这里四间空房也就我一个住客,睡前除了对面的员工房里有点说话声,晚上还是很安静的,换上了干净的内衣裤和袜子鞋垫,我穿着一件内衣一件毛衣还有薄夹克衫,盖了两床被子(山上被子有点湿气)不觉得冷。
深夜出去看了一次,雪依然在下还挺密的,青蓝色的天空暗云笼罩,不见星光的踪影,但雪后晴天是大概率的事情,所以明天白天的天气我一点也不担心…

10.29

舒舒服服地睡到自然醒再静卧了会天光已大亮9:15起床,去员工房充满了自己水壶的热水,就着出发前买的苹果园椰蓉面包当早餐。窗外的阳光灿烂,9:47出发先去南峰,经过上面员工房时和管理住宿的小伙说再住一晚又给了100元,因为考虑即使明天下山仙峪和西岳庙行程时间上应该也够赶晚上六点多的火车,今天是要环绕顶上一圈南东中西峰游最后赏落日,途中包括体验华山至险长空栈道和鹞子翻身,事实证明来得早不如来的巧,我踱踱定定不急起床出发的进程很贴合实际情况…

帮我拍照的哥们手挡住镜头了,我也没当场注意

两天没洗脸洗头了,又是雨打雪压的,形象自然是一塌糊涂,但心情挺爽

有风云激荡的感觉

10点在南峰顶许愿池又看了下昨天挂的许愿锁,下了一夜的雪,我的锁上竟然滴雪未沾,都被上方的锁带给护住了,想了想改变了下红绸带扎锁的方式,将锁包在红绸带里再绕圈打结,让锁能更温暖呵护一些…要再见了,华山之巅,如此壮美!从此以后,这儿也有,我的念想…

阳光照耀下缕缕淡雾从融化的雪上冉冉升起,一条条仙气弥漫,可惜手机照拍不清晰这蒸腾的效果

10:28避诏崖

10:40南天门前吃鸡蛋5元烤肠5元1根,还想喝粥但还没烧呢,南天门里有卖华山几种银色纪念币2,30元的机器,还有拍长空栈道背景的电脑合成照让有的游客可以满足下无胆试或雨雪天气不开但也想留念照的愿望

10:48到长空栈道,还未开,关门道右旁有个凿出的十几平方的洞,墙壁平整顶上弧形,凿痕规整,上面还有窗,这里应该原先是有洞再人工修整扩大,里面不能拍照的。当初常年在这绝壁洞中面对群山深谷静心修行需要怎样的定力和信念啊…

11:14在附近聚仙坪吃西红柿鸡蛋面35元,黑色的乌鸦和鹰隼不时在天空盘旋滑翔,旁边还有敲平安钟的,和老板娘说起今天长空栈道会不会开时,她说管理人已经刚去开门了,这情报好啊!我能马上体验华山第一险了!

外国人玩得嗨啊,音乐想起,舞动身姿(后面他们长空栈道上的表演更刺激),看得旁边管理敲钟的老人有点懵圈…
再进长空栈道排队体验,在我前面的也就七八人不多,但这是原路返回的所以要限制批次人数的,全程30元,另拍大照片50元(正常尺寸照片30元),包是不允许带的可寄放在洞前,排我后面点的父子问结果管理员说小孩(看起来不超过初一)不能下去,我第二天在西岳庙返回时遇到的70多岁东北老爷子说他也去过长空栈道但管理员说50岁以上就不让下去了,但我后面这位应该有50岁了他没走到底中途就返回了,所以到底小老多少岁限制和多少身高以上及身体健康状况还是看管理员对你的综合判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身上的两个保险扣要始终有一个挂在安全绳上,换扣时要一个一个来!

阳光正旺使得崖壁顶端上的雪不时下落,像小型雪崩,有的甚至掉到脖颈后衣服里,所以栈道上手机不敢多拍,怕一失手手机里的华山照片影像就永远留在华山

到底就是这个平台,雪不断地从树枝上洒落,崖壁有个小洞供奉着道教仙像,我也献了点心意零钱。

这刻的地方(左上凸出石头下方)够狠的,“真贡,贡真”正反意思都通

这三对外国男女(就前面照片里跳舞的)在栈道上原地玩花样自拍,把这作为舞台上演了有近十分钟,而且胆很大,竟然六个人的保险绳全部挂在一根安全绳上后同时后仰,等于两个固定钉间这一根紧贴崖壁的绳上要承受至少七百斤左右重量,疯狂!管理员用中文喊要他们当心,我和他们隔了两个妹子(她们过不去就定心互拍),看他们这么玩命喊了一嗓子:dangerous!他们也适可而止和我交错身体后再去尽头的平台那了…

经过拿照片地方时,付钱后他是把照片放黑塑料袋中绑我背后保险绳上。上来后出去时看到排队体验这华山第一险的已有很多人了…

13:12南天门喝粥10元很稀,周围雪水不断滴落,接着往东峰顶去

鹞子翻身就在东峰下一点,13:40到的时候只有两位广东中年男游客已付款在等,管理员不在,我就排在第三个,几分钟后管理员来我先付了30元再看看旁边照片上别人的情况。包和瓶水等不能带下去的防止卡住或砸人免费寄放在出发点的,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一样都是原路返回的,主要是开始一段接近九十度的崖壁,扣好保险扣手抓两旁锁链,脚在小石坑石窝中换移上下,下去后走段不长的坡路再翻堵石壁就到尽头下棋亭了。比长空栈道的惊险肯定是不如,但和其他山岳的惊险攀爬处比较还是挺厉害的。等几批游客上来后,我们第一批五人也下去了

上面这动作就叫鹞子翻身,拍照30元+30共2张普通尺寸

在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垂直下降的开始一段,前后人要保持点安全距离,出发时我已经提醒了身后的小伙子别挨太近,我在途中等身下人下降时,结果头顶上的小伙还是心急得下降脚轻踩到我头上,也不会和他计较,只是希望大家要观察好再行动并留有余地,这样大家都安全。

天然镂空

14:10到下棋亭,传说陈抟和宋皇赵匡胤就在这下的棋,赢后华山就不归皇帝管了,逗留了几分钟上面的管理员已经在催返程了

这棋局当年要真这样,你们是在下五子棋吧?!

上去后付60元钱拿照片拿包,发现等玩排队的又一大帮了,在催我后面两个小姑娘快点上来好出发下去,我继续往东峰顶去

朝阳

14:36到东峰顶这里一线就是最佳观看日出地了,往东望堪称一览无余,下方群山连绵,而背后因为我前面说的和南峰顶峰间有座高大且顶上林木挺拔的山峰挡住南面视野的,在这坐逛流连了一会四处张望拍拍留念照

15:02鹰嘴岩,快到这时脚下木栈道有块面积较大的下斜坡都是冰,我因为没抓扶拦滑了一跤,下意识地右手撑了一下,不过没事没有任何受伤,旁边一位冲锋衣登山杖中年男游客装备党说我这鞋不防滑,我想9块9的鞋还能要求人家怎样啊?!但轻摔一跤提醒了我冰路还是要小心走

15:13引凤亭

这块石头挺重的,挂的地方挺巧妙的仔细看都不能马上看出是哪里挂住的

15:22到中峰顶,这里看两旁自己像在个蚌壳中,左边山壁有条条深纹,右边则林木茂盛,前方山峦随云雾飘动时隐时现

15:41西峰索道对面晚餐方便面24元+5元茶叶蛋,旁边镇岳庙在围起整修

在丁字路口时,我问了景区男中年工作人员在南峰顶和西峰顶哪个地方看日落更好一点?他说其实就这西峰下斜坡一线中段就是正对日落的,我谢过后走到中间位置朝西望确实是正对太阳,日头还高,光有些白晃晃的,落日没有风云突变的话无悬念,就是不知道云霞怎样及色彩如何…

16:29站定在西峰下斜坡看着透明白的薄光像张大网笼罩在群山峡谷,不动还是有点冷的微抖,我先让低处不远的一位蒙着头巾的可能是等人的回族姑娘拍了两张人像,有位蓝色冲锋衣的瘦高小伙摄影爱好者才站旁边一会就冰挂鼻涕了,我让他把帽子快罩上。他上西峰顶那有建筑处加衣服去了没再回来应该是在上面等日落了。

这位摄影老人自称北方佬,走路的时候腿脚不太方便拉着铁链挪动时有些蹒跚,但还带着三脚架和摄影包蛮沉的。我也让他帮忙拍了坐看日落像,老人摆弄手机不太熟悉我开了拍摄界面几次被弄没后来总算拍成一张。

今天的日落色彩属于较清淡的,有种冷清秋的感觉,不过这也挺符合华山险峻嶙峋水墨丹青的气质,白云汇聚成一条长长卷曲绞干的毛巾横在山峰顶部一线,浅红的霞晕在白云上方向天边散发,群山像在接受神圣的洗礼,淡妆已然纯美…

今天的行程也将随着落日余晖马上谢幕了,感谢华山,和你亲近的两天,我想要的,你,都给了我,我想不到的(初雪的冰清玉洁),你,也慷慨赐予了我,此刻的你,是我心中盛开的雪莲花,让我感动而幸福…

17:56在暗青蓝的暮色中回住宿地,北方老人在苍龙岭丁字路口还恋恋不舍地停下拍了好几张最后的群山光影,我告别时提醒他坐西峰索道下山往下面那条路走,后来想起忘提醒他冰路滑要小心了(我上行时好几个游客都在路上滑倒了,都只能小心翼翼地抓栏索缓移)。

18:05到炼丹炉旁宿,两天的华山徒步感觉腿脚只是微酸,主要是路上雨冰湿滑需要比正常登山多费点时间体力,觉得比爬黄山(西海大峡谷+天都峰)要轻松,不算累,今天一整天并没有出过汗。
晚上听见外面风非常大,反正自己住的是石房,旁边还有围墙挡一部分狂风,不用担心,就是听上去像风雨大作,以为又下雨了。

10.30
离开时整理清扫过的房间不比入住时差

早晨起来一看,雨并没有下,早餐面包热水8:54出发,站在风口里,人被吹得不由自主的后退。本来还考虑是不是再上南峰看看,但现在这么大的风,顶上没法呆了。决定直接坐西峰索道下山了,反正华山上的心愿都已圆满完成了。和员工房里管理住宿的小伙告别说了床铺房间已整理清扫过了。

路上问了几个早晨东峰等日出的小伙看到没?说没有,云太厚了,所以我的冬天主攻看日落的想法实践又容易又轻松,9:06到西峰索道上站140元下行

9:35索道下站,早上下山的人少,都是上山的游客而且今天天气也不错就是风很大。
一眼看到水晶内雕时想起倒是很符合本次冰雪华山的意境,小妹在旁边热情地介绍说还可以当场拍摄做人像,我起先想做的风景人像尺寸是类似于六寸洗印横照大小的19号,小妹说是240元,后来我选定了自己手机里的南峰顶留念照来做时又推荐我做大尺寸的20号更高更厚,报380元,我还价330,350都没同意,后来我想起许愿锁价66大顺就说那就366吧,于是开始制作这种水晶內雕,虽然我知道淘宝上肯定也有这种水晶内雕价格应该更低,但现场看作拿到这种马上拥有的纪念感觉还是挺棒的,我跟店员讲我消费过的地方至少当天生意都会比平时更好(以前蛮多次事实都证明过),10:12离开这里

侧面像是立体的

我这侧面不是立体的,是雕在水晶中间的一层,正反面都可以看

回沪后想起没刻时间有点缺憾,于是淘宝上又做了个同照的彩色水晶相(58包邮)刻上“2016年10月28日华山第一场雪”比较一下效果

这旁边可以坐滑车上下的,2,30元

10:26购票40元等车10:31出发,没几个乘客,班车至少20分钟就有一辆,满员的话就可以提前开

11:10到游客中心,附近很大,开车途中虽经过我要去的仙峪但问过不停的(玉泉院停的),这里是游客中心后坐西峰索道和北峰索道排队乘车的地方

我去大厅里吃中饭八宝粥8元+12元蒸饺,味道还行馅蛮清淡的,各种餐饮小店还是有多种选择的,吃了稍有点热脱了毛衣,下山就不必抗寒了

11:27走去2号停车场,途中穿购物厅时店员在路边举着bianbian面皮影纪念品喊10元,瞅了一眼挺喜欢的10元拿下就这个品种(有很多种类),

去找仙峪免费车,到问了下调度台,告诉我坐159号车(中巴),从现在起计时20分钟然后发车!我过去一看上面一个乘客都没!20分钟我正好可以到后面的卫生间换下绒裤再洗漱刮胡子,等我忙完这些上车还是我一人等一会再来了几个去玉泉院的(顺路)12:00出发了,在玉泉院停车场再上了两三个游客继续开往仙峪

仙峪景区停车场离外面的公路还有一公里左右,前面从西峰索道坐车到游客中心(中途停玉泉院的)路过时看到公路右边有仙峪一巷二巷三巷这样的农家乐,距离通往景区那条小路的公路口也有二三百米。所以还好我来仙峪前已在游客中心吃过中饭,否则景区停车场入口这和里面是没有餐饮的。

12:14进仙峪凭华山门票,虽然是48小时有效我的已超过几小时,但检票员也没多说手动开闸放进了,这里游客稀少,全程也就看到三十人左右,而且今天还是好天气的周日啊。

像条水蛇潜入溪水

比人工画的都直和均匀的线条

天然X

仙峪景区一开始是和大多数山谷一样,两旁倒八字形崖壁,中间溪流潺潺,每隔一段距离架了不同风格的桥,有不少地方是可以亲近溪流的,多处岩石的色纹挺有观赏性的。我随意找了处溪畔就发现捡到了三枚小石头留念色彩形状都挺中意。华山上基本都是整块的巨大岩石,所以没什么捡小石头留念的机会。
中间这块有华山壁立千仞的感觉,上面部分像西峰的身姿,两块小的色彩也很有趣

黑石上的白纹像刀在切割石头

一分为二

过了铁索桥之后(往右走好),山谷陡然收窄为垂直高耸,颜色也变成土黄色,溪流也湍急激腾起来,像是突然改变了风格气氛紧张起来,深谷急流!

好几处流水声蛮激昂的

像黑布悬挂

连续排列的凹陷石窝,应该是被水流冲刷的

两位各守一边在晒太阳练静趴?

到顶左手路去亭子那,往前是下山的石阶,右边有个小洞供奉着石刻娘娘像,我功德箱里献了点零钱。
然后我把包放路口长椅子上,已经十几分钟没遇见人习惯了,径直走去亭子那看看,过会上来三位小伙子,好奇的看着路口长椅上的包四处张望没见主人,我在亭子那看到后朝他们扬扬手喊道:我~的~包~!三位扭头发现几十米开外的我时也高喊回应:我~们~不~要~!照片就是让他们帮忙拍的,逗留了十分钟左右也没其他游客上来,下山时倒遇见有点游客往上走…

我第一次近溪就捡到满意石头的地方

像一枚椭圆章刻着草书

天然大脚印

蟒蛇昂头

闪电入水

左6右方向箭头

蜥蜴

14:23到仙峪口停车场,等坐了一会发车14:52到游客中心,问调度后上西岳庙车153号等时我也是第一个又是开始计时20分钟,发车前又上来几个游客

15:23到西岳庙,快到时是穿过岳庙街的,两旁可以逛的各种店不少,小吃店也挺多,我时间不能再拖了所以没法逛了

西岳庙这里很空旷游客也稀少,我的超过几小时的门票出示后因为闸门不能自动打开就让我从边上出口闸挤进去。之前一起看日落的北方老人说西岳庙这看华山一字排开青蓝色挺美的,这儿距离华山有四五公里,有点看全景的感觉。

天下第一碑的残座,据说唐代的

穿过一进进的建筑后最后登上城楼,楼里有文化气息的商品售卖,还有出租服装坐龙椅照,从楼上望脚下是依次排列的黄顶建筑和开阔的林木空地,眼前是华山敞开胸怀张开双臂地雄伟壮观身形,君临天下!这就是在西岳庙登高平华山我想说的体会!

出西岳庙大门时看到左面的免费景区交通车在亮红色尾灯发动了,我连忙狂奔50米过去正好赶上,调度员刚记录完发车时间和人数要下车,16点启动,如果没赶上这免费车的话(又要等半小时),我进西岳庙之前已想好就坐大门右面的三路公交车在华山世纪大厦换去华山火车站的608路。

车上只有一个东北老爷子,戴着眼镜挺瘦,黑发比白发还多,穿着朴素,聊了一路,他有70多岁了爬华山连续10个小时玩遍五峰(有的地方还是冰路),长空栈道那也去了但管理员说50岁以上就不让下了。我说他身体健康好啊,他说是没什么毛病,还要在华阴渭南这附近再玩几天…所以还在怕这怕那不敢爬华山的看看人家,我当时倒忘记用俏皮的东北话形容老爷子了:您这身体,杠杠的!

16:16到游客中心2号停车场,旁边好几辆出租上有人在拼车去华山北火车站,我刚去的西岳庙离华山北很近的,走到马路上宝莲灯旁608中巴正好转弯开来,车上已站了不少人,车还要停着侯客,三个一起的游客看后面好像来其他去华山火车站的车就下车了,有乘客笑话司机和售票新乘客没等到还走了三个,车上已是蛮挤的了3.5元票价16:18出发,不过售票老孕乘客上下车时会扶一下这还挺好,

16:39到华山站16:45站前随便进了家店晚餐鱼香肉丝西红柿鸡蛋盖浇饭23元,烧的不太好鱼香肉丝的原料也不对,两天没吃饭了也不计较。不断地有客人进来,这时候生意还是挺好的。
坐我对面的当地大姐吃的是很宽的厚面条,我看着墙上的菜单猜是哪种面,还问了人家,她明显得陕西口音傲娇地回答:裤带面!(墙上菜单叫法,她说时差别一个字),和我平时习惯吃的苏式面或毛细拉面比宽窄就是皮带和绿豆芽的巨大差距…

再对面带5元肉夹馍,第二天早餐吃时感觉肥肉太多没玉泉院那买的精肉多

看时间还早又附近找买体福几种彩票18元(大乐透中5元),体彩那个店招牌都没,经过都不知道是杂货店里,实名验证火车票时亭里妹子朝我笑笑,我一看挺漂亮的妹子,华山火车站候车室里竟然卫生间没有的,这真是很少遇到。

大姐典型的陕西脸(和兵马俑里脸对照下)挺憨厚淳朴的,两个孩子很像葫芦娃,男孩一个劲地背唐诗在妹妹面前显文化,妹妹只能干瞪眼瞅他

天台上指挥的大哥以10号车厢为界分旅客左右下月台,月台指挥的小妹长得挺美的,告诉大家大概的车厢位置,我站在灯光下等,我是14号车厢票但我走到13号车厢这里位置觉得就足够了,我直觉车停后应该是有偏差的,这月台上隔一段还有树的挺好只不过是露天的雨天麻烦点。果然车来停后相差了几个车厢,我也少走点路。

上车后基本满员的,Z94次中铺华山站18:16开,这车的好处是停站少,睡觉时床板竟然以每秒四五次的高频一直在微抖,真是受不了怎么碰上这抖抖车了,用颤栗向迈克杰克逊致敬?!想起有点先兆的,前面候车室里坐一排的男游客也是一直在抖腿脚带动整排座椅颤动。

10.31
>>早餐肉夹馍8:28(晚点35分钟)上海

在外四天不能洗澡,回家终于可以舒服一下了!耶!

合计2058元
1交通:774元
上海华山288.5元上铺,华山站至游客中心608路中巴3.5元,西峰索道下行140元,西峰索道下站至游客中心车40元,游客中心至华山站608路3.5元,华山站至上海站中铺298.5元
2住宿:200元
华山上炼丹炉旁100元六床房2晚
3门票:240元
华山180(含仙峪,西岳庙),长空栈道30,鹞子翻身30
4购物:583.3元
定做水晶內刻366元,长空栈道大照片50元,鹞子翻身照片30+30,金锁关锁38刻全家福名字+28红绸带共66元再教我许愿程序方式,陕西皮影10元,彩票18元,手套1+2~3元,湿巾纸2包4.4*2~8.8元,长空栈道底给功德箱1元,仙峪给娘娘功德箱5角
5餐饮:261元
山下购:150元
面包4.5元+4元,巧克力7.5元三条22.5元,士力架3.5元一条,瓶水2元
上海站真功夫33元香菇鸡腿饭,玉泉院路旁店15元面8元肉夹馍2元鸡蛋,游客中心八宝粥8+12蒸饺,华山站前鱼香肉丝西红柿鸡蛋盖浇饭23元5元肉夹馍
山上:111元
步道旁开水3元一瓶,炼丹炉下24元方便面,聚仙坪西红柿鸡蛋面35元,南天门鸡蛋5元烤肠5元1根粥10元,西峰索道旁方便面24+5元茶叶蛋

经验总结:
华山交通:
华山火车站
出租(有公示牌竖着标价到玉泉院白天20元,晚上贵几元,三四个人其实坐出租去玉泉院省时间也不贵挺好),608牌子上写着十分钟一辆坐这3.5元去游客中心交通枢纽(宝莲灯路口下)。

华山北站(离西岳庙很近)
也有公交车去游客中心(距离5公里不到)的。

西安火车站
有直达玉泉院的汽车(一个半小时),西安火车来华山两个火车站(尤其高铁动车)也很快…
景区内部交通:
游客中心附近很大,购物餐饮停车都有,广场面积也大,去所有景区和索道坐车都在这始发,坐车去西峰索道和北峰索道的停车场在大厅后面和去玉泉院仙峪西岳庙的2号停车场(近马路)还隔了一段距离。

西峰索道(单程下140元)下站到游客中心车票价40元,班车至少20分钟就有一辆,满员的话就可以提前开。北峰索道单程80元。

游客中心2号停车场牌子上写去玉泉院的车是24小时运营!后来我所有通免费车的景点都去过后看到每处都有车辆调度员的,还负责纪录发车时间和人数,即使只有一个乘客,免费车也最多只让你等半小时就会开。

采用何种方式上华山很简单,时间紧或不想多爬山的坐西峰索道直接上顶绕一圈也基本玩到精华,想稍微体验下爬山的坐北峰索道到华山山腰北峰再继续攀登。要徒步登山的像我一样到玉泉院走自古华山一条路从山脚一路走到山顶,我背包走雨冰路也感觉不累。
冬天建议带手套帽子,登山杖最好是收缩的。

住宿:
山下住宿:
理论上是最好住在游客中心附近最方便,但目前旁边住宿只有少数几家不太显眼,而对面已在建房,旁边在动迁拆房,应该是不久后会建高档宾馆。
玉泉院这集中了平价的住宿餐饮超市,是目前华山脚下理想的自由行游客住宿集聚地。而且车经过那会进玉泉院停车场上下客的,如西峰索道到游客中心40元车和游客中心去仙峪免费车。

山上住宿:
我住的炼丹炉旁员工宿舍房六床间100元一人,每张高低床旁有插座的,身份证也是要登记的,开张收款信息单给你,押金没有收。被褥房间还算挺干净的其实山上住宿网上也有订,我事先也了解过行情山上最便宜的10人间一床150元,一般看日出住宿选在东峰饭店那所以那最热门(第二天看日落交谈的北方摄影老人说他去东峰那问过开价260一床10人间,没见几人住),另外山顶这西峰,中峰附近也有住,山上住宿店最多提供点喝的热水一张床而已,一千多元那种房只不过是床少也没洗浴的所以意义不大。
我能100元一个人一间房住在这符合计划的理想位置(西峰南峰间都很近,关键是我突破常规思维找南峰附近的,想最高峰一览众山小日出日落应该都可以,实际效果我在南峰顶照片那已分析)
官方旅游住宿信息

华山风光和日落日出地形
在顶峰南峰上环顾四周,西南北都视野开阔,南面山谷深邃,近处群山高耸顶上的形态很有黄山的仙气,而远处山峦绵延横亘犹如层层天然长城,在南峰看日落的话有点偏侧面,所以看日落去西峰下斜坡中段或西峰上更合适。
而东面这座高峰竖在南峰和东峰间互相阻挡视线,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顶竟然林木高大挺拔,可谓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虽然炼丹炉管理住宿开单的小伙说南峰上也能看日出,但我实地观察东向应该是被此峰至少遮住部分的,而日出(冬天要防寒防冻)随季节不同在东方的方向角度会稍有偏差肯定没在东峰朝阳台那看一览无余效果好。
长空栈道
雨雪天不开的,在南天门那,体验的游客人数较多,是原路返回的所以要限制批次人数的,全程30元,另拍大照片50元(正常尺寸照片30元),包是不允许带的可寄放在洞前,排我后面点的父子问结果管理员说小孩(看起来不超过初一)不能下去,我第二天在西岳庙返回时遇到的70多岁东北老爷子说他也去过长空栈道但管理员说50岁以上就不让下去了,但我后面这位应该有50岁了他没走到底中途就返回了,所以到底小老多少岁限制和多少身高以上及身体健康状况还是看管理员对你的综合判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身上的两个保险扣要始终有一个挂在安全绳上,换扣时要一个一个来!

过程是先垂直下降再走一边悬空的栈道再翻过石窝到底是个平台,崖壁有个小洞供奉着道教仙像。

鹞子翻身
在东峰下一点,雨雪天不开,30元,留念照片正常尺寸30元一张,包和瓶水等不能带下去的防止卡住或砸人免费寄放在出发点的,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一样都是原路返回的,主要是开始一段接近九十度的崖壁,扣好保险扣手抓两旁锁链,脚在小石坑石窝中换移上下,下去后走段不长的坡路再翻堵石壁就到尽头下棋亭了。比长空栈道的惊险肯定是不如,但和其他山岳的惊险攀爬处比较还是挺厉害的。

仙峪
景区停车场离外面的公路还有一公里左右,前面从西峰索道坐车到游客中心(中途停玉泉院的)路过时看到公路右边有仙峪一巷二巷三巷这样的农家乐,距离通往景区那条小路的公路口也有二三百米。景区停车场入口这和里面是没有餐饮的。

过了铁索桥之后(往右走好),山谷陡然收窄为垂直高耸,颜色也变成土黄色,溪流也湍急激腾起来,像是突然改变了风格气氛紧张起来,走到路底往右面的山谷高处中间看,华山的几大顶峰呈向左上斜线排列,气势恢宏,云朵在它们身边漂移,脚下的路再往高处盘旋可以到中间的亭子,还有个小洞里的石刻娘娘像,然后就可从紧贴崖壁的另一侧路返程。
西岳庙
君临天下!这就是去西岳庙登楼平望华山的意义!
如果出西岳庙门免费车刚开走(时间宽裕可再逛岳庙街半小时内回来上车)的话,时间紧就打车或坐大门右面的三路公交车在华山世纪大厦换去游客中心的608路,西岳庙离华山北站蛮近的。

如果你是登山爱好者,没登过华山就有点叶公好龙了;如果你是旅游爱好者,未去过华山也是很大的缺憾;如果你是喜欢冒险的人,没试过华山的长空栈道更是深深的遗憾…华山之险美与五岳中的泰山衡山比是90分以上和70多分的比较差距,它一直静静在那里绽放,等待与它心灵相通之人的亲近感受…

泉水2016.11.8纪录华山初雪徒步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1-10 19:25

客气了,谢谢!我手机写的大都是纪录片游记以前放携程上,蚂蜂窝顺应潮流也有手机写游记功能后就也放一份,目前网上看游记质量最强的就这两个了

2016-11-10 20:33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1-14 13:52

引用 issachen 发表于 2016-11-14 13:52:19 的回复:

回复issachen:要时间金钱健康都有时才能出行啊,毕竟要面对现实,但心态至少要保持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