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深圳蛇口赤湾行

xlp LV.6
2016-11-09 10:19 243/4

赤湾位于深圳南山蛇口半岛南端,赤湾港、赤湾炮台、天后宫、宋少帝陵、小南山、南山烽烟,赤地铁2号线到赤湾转或公交226路.m371等都能到达。

赤湾炮台--天后宫--宋少帝陵--小南山--赤湾烟墩

深圳赤湾左、右炮台,位于“临海山梁扼三面之险”的蛇口半岛顶端,分东、西两侧箝制赤湾港,雄视伶仃洋面。一般去的左炮台多,已修复的左炮台挺立在海拨170米的鹰嘴山头上,占地面积约360平方米。深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这是入口,上坡路段往上,路边两侧绿树成阴,开车可以直上。

步行约十分钟就能看到路左侧有这个石门坊,沿梯而上就到了,车行往前一些左拐上停车位。

沿梯而上边上有江泽民等的一些提字。

100多年的榕树环抱着。

据史书记载,古代船舶往来广州与南洋诸国,皆经此地。从明代起,官府已在附近的南山设置墩台以防海盗,清康熙年间(1662――1722)始于赤湾修建炮台。炮台雄踞赤湾两侧,左右呼应,扼险而守。现存左炮台,平面为长方形,坐北朝南,分台体和围墙两部分。全长26.2米,宽15.5米,台高4.5米,围墙高3.78米。下部用石块、上部用青砖砌筑。台上有营房7间,分属兵房、官房、神堂、厨房和弹药库等。据嘉庆《新安县志》及道光《广东海防汇览》记载,赤湾炮台归属广东水师提标左营,由南头炮台把总指挥。炮台上各有驻兵20名,铁炮7门。鸦片战争期间,赤湾炮台在发送敌情讯号方面起过不少作用。光绪年间(1875―1908)废置。现炮台已被辟为旅游点,并在其侧竖了一尊2米多高的林则徐铜像。

炮台出来沿路往上是一条环形路,原以为可以找到个至高点观海的,但是只能沿路一侧边上树与树的空间处能看到下面的港口和海,偶有一两处地方能有开阔的视野,天气好的时候先占地方吧。

赤湾天后宫,也叫天后博物馆,其创建远溯宋代,其营造气势宏伟,明、清两朝多次修葺,规模日隆,明万历初年,三宝太监郑和奉明成祖朱棣之命,率领舟师远下西洋,开创海上"丝绸之路",赤湾天后宫为其重要一站。

进去后才知道这是侧门,正门还要往前走左拐。

进门后右侧是香云阁,天后宫正殿左边,里面挂满了好运塔香,氤氲袅袅,清雅芬芳。环环相连的一座座塔香,寄托着世人合家平安、幸福美满的的美好希望。

赤湾天后宫正殿相传始建于宋代,自明至清多次修葺。近年按"官式做法、闽粤风格、海神特点"三原则重新修复。正殿面宽二十四米,高十六米,重檐高台,颇具王者风范,是祭祀天后的重要场所,为赤湾天后宫最负盛名的殿宇。
     天后宫正殿内正中塑天后像,慈祥端庄,威仪肃穆,通高六米有余,上方悬雍正,乾隆,光绪皇帝御书金匾,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殿前设阅台,两层台阶分别为九级、五级,以应天后神格"九五之尊"的天数;阅台中置石雕青龙一对,四周环绕龙凤石雕栏杆,雕工精美,栩栩如生,这里为瞻拜朝圣者必到之处。

天后圣水源自赤湾天后宫阅台前之圣水井,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品质优良,清新怡神。周围民众常来宫中敬汲圣水,相传常饮此水可防病消灾,益寿延年。不过现在都没有看到能打水,里面也有些脏。

龟池,里面养着有很多龟,大大小小的。

共震龙洗,是源于北宋的一个集艺术,科学,运动于一身的伟大发明。龙洗状貌像鼎,用青铜铸造,因盆内有龙纹而称之为龙洗,传说中也称作聚宝盆。四个龙洗都能端起来,有的轻有的重,应该是质地不一样。盆边有两金属抛光的盆耳(不确定是抛光的还是手摩擦过多的),将龙洗盆中盛入水,双手心沾湿并放于两盆耳上,且快速摩擦盆耳。摩擦大约10秒后,观察此时声音及盆中水跳跃。在网上找到有人试验的视频可以看下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I2ODIzODg4.html。注意要手沾湿水摩擦,我试的时候没有沾水,还奇怪着怎么没反应的,现在才知道呢。去的朋友可以再次验证下!

神仙树,又名许愿树。据《天后志》载:永乐初年,三宝太监郑和奉明成祖朱隶之命,率领舟师,远下西洋,船队行至珠江口南山附近海域遇险,请祷于天后。天后显灵,救助郑和。郑和归朝,复命奏上,奉旨遣官整理祠庙。相传该树为郑和副帅张源重修赤湾天后庙时亲手所植,历经数百年战乱,屡毁屡长,生生不息。百姓常于树下许愿,多有灵应者,百姓称之为神仙树。

赤湾天后宫前殿为天后宫重要建筑之一。明永乐初年(公元一四零三年),三宝太监郑和率领舟师远下西洋,其副使张源曾重修赤湾殿宇。此前殿面宽二十四米,高十余米。正门台基前面的浮雕纹样石刻,相传为宋代末年赤湾天妃庙原建筑构件,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是研究宋代石刻工艺的重要的实据。
      天后宫前殿龙柱用整块青石精镂而成,鬼斧神工,栩栩如生,为宫中最可宝者。每根高四米二,全部采用我国传统石雕镂刻而成,双龙盘柱,态势生动。现在看着四根龙柱三根颜色相近,一根颜色不同。台阶两旁设置海神天后的守护神兽圆雕石麒麟两尊,寓意着天后宫的神圣与庄严。

前殿前面左右两边分别是鼓楼和钟楼。鼓为我国传统打击乐器。远古时期以陶为框,蒙以兽皮或蟒皮;亦有以铜铸成者。古代夜间击鼓报更的代称,如三鼓、五鼓等。鼓楼为北魏时兖州刺史李崇所创建,系报警和传递信息之设施,后逐渐失去原作用,成为报时设施,且往往与钟楼相对应,以建造之精美供人观赏。重大典仪或节度时钟鼓齐鸣,寓意盛世太平之景。

旁边两侧楼层室内展示天后古庙历代变迁史和文化渊源,有兴趣可以一一详看。古庙里还有看到有工人在修建完善的。

宋少帝陵,就在赤湾公园和赤湾小学附近。这是广东省境内宋少帝陵唯一的一座皇帝陵寝,也是深圳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陵园几乎一览无余。
    祥兴二年(1279)正月,元军进攻崖山,南宋大臣陆秀夫见大势已去,于是身穿朝服,将8岁的小皇帝赵昺抱到船头,叩首再拜道:"国事至此,陛下当为国死。德佑皇帝(宋恭帝)辱已甚,陛下不可再辱!"言罢,背起小皇帝,跳入茫茫大海,至此,南宋彻底灭亡。而民间则传说,当时赤湾海滩漂来一具身着黄袍龙衣的童尸,而赤湾海边天后庙(即今天位于赤湾的天后博物馆)的一根栋梁却突然塌下,庙祝与乡绅父老急忙焚香问卜,得知童尸为少帝遗骸,塌下的栋梁是天后娘娘送少帝做棺材的材料,当地百姓于是礼葬赵昺于天后庙西边的小南山脚下。

宋少帝陵远没有一般皇帝陵那么大气,正中就宋帝昺陵墓碑记是少帝墓,墓地中央竖立一块大石碑,墓碑的上方刻有祥龙两幅,中间刻有一太阳浮雕;墓碑正中镌刻"大宋祥庆少帝之陵"八个填金大字,碑后为坟堆,有两重弧形围墙,前段中间顶面塑祥云拱月,涂染朱红,后段顶面塑双龙拱日,下有一只凤鸟装饰。
    墓的东侧,立有一块泉州白石碑,正面是《宋帝昺陵墓碑记》,记叙了宋少帝的生平、陆秀夫负帝殉海的经过以及陵墓的修建情况,碑文为篆体阴文,风格古拙,是著名书法家商承祚所写。石碑背面则刻有著名书法家秦萼生题笔的八个大字:"崖海潜龙,赤湾延帝",字体苍劲。

陵墓西侧,是一座高约四米的陆秀夫负帝殉海石雕像,民族英雄陆秀夫背负幼主,视死如归,凛然正气,令人肃然。或许,正是陆秀夫这种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的感召,不时还有世人前来拜祭。

宋少帝陵出来斜对面一条路走过去是港湾生活小区,准备前往小南山不知道路就问了下门卫,结果门卫说从这小区停车场穿上去能上小南山,而且很好心的还让进去了。想想不知道是不是好彩走了条捷径呢。

小区是沿着牛羊山边上有楼梯直上,边上靠近山边的地方有很多围着种菜。

穿过停车场往山上有阶梯上山,这个上的是牛羊山,上到平路往右就转就到上面的大路了,不知道这是不是小南山的大道?这里也还在修路呢。

上到最上面的平台处,人很少,狗狗都悠闲的在晒太阳。

登阶梯上山,感觉有些地方还是有些陡的,体力不佳歇了几回,总距离不是很长,中段有石凳或亭子可休息。周围树木茂盛,想要看更开濶的还是上到顶吧。

山顶上的赤湾烟墩,为深圳市的一个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类型为古建筑,公布时间为1988年7月27日。赤湾烟墩的历史年代为清代。是南头古城附属军事设施烽火台遗址。烽火台一侧写着两广门户,一侧写着南国一柱。这里应该是最高点了,但是山上的树还要高。也还是有地方能看到美景的!

一侧能看到深圳南山前海

另一侧远处是深圳湾大桥,去的当天虽然有太阳 ,但是能见度不高。

烽火台一侧是下山,另一侧平台过去视野宽广,再住前约几分钟有观景亭,行车道,远看海,景色很美,下面港口,可以坐等看日落,如果人多可看港口夜景。
    问别人才知道上山下山都有几条线路,但是没有看到有指示牌,一条可下到前海,一条可下到海上世界,一条就是我上来的赤湾(我走的好象也不是正路呵呵)。太阳落山后天黑的很快,不敢耽搁就原路返回了。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1-09 17:25

引用 y黑色记忆 发表于 2016-11-09 17:25:45 的回复:

回复y黑色记忆:谢谢!

2016-11-09 18:03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1-14 10:54

引用 yes_i_will 发表于 2016-11-14 10:54:03 的回复:

回复yes_i_will: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