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芳华,最美深秋——南黄古道

白云悠悠 (南京) LV.17
2016-11-09 10:34 1077/8
  • 出发时间/2016-11-05

“出来走走,总是能发现一些平常见不到的美景。只需要有一双能发现美的眼睛。除了美景,登山途中,更有探险的乐趣在里头。古道是由古代贸易的商队用汗水甚至血滴在浙江的山水和丛林之间“开拓”而出的。古代民族的风俗痕迹和数不清道不尽的故事流散在这些古道上,等着后人前往倾听。让我们踏上林间小路,伴随风中漂浮已久的马蹄声,追寻浙江文化历史上若干条神秘的古道。南黄古道不似徽杭古道那般名声昭著,更不似茶马古道那般壮观神圣,这是一条充满诗意的征途,踩着一地红红黄黄的枫叶,钻进醉人的景色里,在这个初秋的季节,完成了第一次古道行走。
        南黄古道位于临海天台两地交界,是天台南屏临海黄坦的通商要道,起于天台南屏乡,古道源于北宋初,兴于南宋,盛于明清,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一直延续至今,并被完整的保存了下来。古道沿途遍种枫树,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好的枫叶古道之一,已列为与香山齐名的全国八大赏枫基地。每年秋季,都会有大批驴友沿着古道,欣赏枫叶,也被驴友称为“北有香山红叶,南有南黄古道”。“南山秋色”还曾被元代天台隐士曹文晦称为天台十景之一。

交通

11月5日下午2点从南京驱车前往天台看枫叶去,480公里6个多小时,在杭州段堵车1个小时多,晚上9点才到天台吃饭入住锦江之星,158元/间包括第二天早餐,整体不错,离高速出口方便近,第二天一早开车30分钟路程就能到南黄古道

美图

古人吟咏叹赏鸡冠花,大多从色彩和形象入手。如   唐代罗邺诗云:“一枝浓艳对秋光,露滴风摇倚砌旁。晓景乍看何处似,谢家新染紫罗裳”。

我细细端详着:瞧,可爱的枫叶呈手掌状,它像熊熊燃烧的火炬,像美丽精致的王冠,还像金鱼那小巧玲珑的尾巴,真是美不可言。我轻轻地用手抚摩了一下,啊!它的全身是那样光滑,又像擦了油一样有黄变红。
      每年到11月末12月初,满山的红枫和黄檀梯田,醉人的秋色仿佛油画一般,煞是好看。
 不过我们这次去早了红枫没有完全开,有点遗憾。

村口

前杨村

前杨村是天台南山一个古村落,村民中大多数人姓杨,按杨氏宗谱记载:此乃中国第一廉吏、东汉名臣、“关西孔孟”杨震的直系后裔,该村人口最多之时,达到八百多户,村中有一大祠堂叫“四知堂”——即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之“四知”也!

村子入口

村口古樟树右侧看是一头鼻子冲天的大象,走过十米回头看古樟中部像雄鹰的头和眼睛,栩栩如生。村子里还保留着古早的建筑与生活。

黄坦地处临海西北。传说古时在上宅村西北面,有两株粗壮的古黄檀树,因地处盆地中心,整个盆地统称“黄檀垟”,后人将“檀”改为“坛”,故名“黄坦”。今天要徒步的黄南古道蜿蜒于临海市黄坦和天台南屏间的南山岭,是古时商贸要道。

进村后穿过村子,临溪流走,1公里路后,开始爬山,古道就此开始,我喜欢南黄古道这名字,古道正因为出名,一般是蕴含文化,其次是路途得有一定得风景,一路走去,看景的同时,希望能捕捉到更多历史的东西,来让自己更多的了解今天走的路。这里的古道其实就是翻越一座山,山不算高,踏步很缓,要命的是山路两边一直就有大树相伴,更要命的是大树尽是些枫树啥的,一到秋天就变色,变得迷死人。游者往往顾着看景被惊呆,而忘记走山路的辛劳。

古道入口

满数的红杏叶,真美。11月底12月初去,应该会有更漂亮更多的红杏叶,黄枫叶。

古道上碰到浩浩荡荡的驴友队伍。

济公庙

望海尖

莲花梯田

行至山顶,还能俯瞰黄檀梯田,错落有致,绵延无边。

黄南古道

下山

千亩鹅冠红枫林

龙潭幽谷

双龙寺

农家乐

从上午9点半开始到下午3点半,6个多小时16公里徒步穿越,总的来说山不算高海拔600多米,风景不错,就是我们来早了点枫叶没有完全开,听农家乐老板说12月份来看枫叶人山人海,农家乐饭菜很好吃,4个人170元还有酒喝。

墨绿的山上开满了头红的“鸡冠花”,随着“鸡冠花”由火红变成玫瑰红,变成了深紫色,夜幕降临了。
鸡冠花那亭亭向上的花朵,仿佛报晓的大公鸡头上的红冠子。
      四季芳华,最美深秋。刹那间,秋已至最深处,世间万物变化出缤纷绚烂的色彩,仿佛大自然打翻了调色盘。不禁想起了海伦·凯勒,假如给她三天光明,她将如何感受此番美景?我们要感谢造物主,孕育了这个缤纷的世界,并给予我们双眼去领略;我们更要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因为这也是生命中的色彩。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1-09 12:28

2016-11-14 10:54

谢谢

2016-11-14 12:59

引用 凤山猎人 发表于 2016-11-14 10:54: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