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一城一故事 <清莱、清迈、大城、格兰岛、曼谷>

• 出发时间/2016-10-02

写在前面

旅行时间:2016.10.02-10.09
       旅行人数:2人闺蜜组合
       旅行天气:早晨会下点小雨,很舒服,接近中午就烈日当头了
       泰国曼谷为中心的话,向北主要为陆路向南主要为海路。这次我们选择历史游为主海岛游为辅的路线,以曼谷为中心,先去清莱清迈大城,之后选择较近的格兰岛体验一下海岛风情。陆路有一个好处是可以步行穿梭在每一个城市,除了这个城市展示出的一面,还有机会看到他未展示的一面。让你可以慢慢去感受它的热情,冷漠,繁华亦或是没落。这次旅行中我们每一站都有遇到同胞,也都发生了一些小故事,这些遇见让我们的这次旅行格外精彩。

一城一故事之清莱

我们在清莱选择了黑屋和白龙寺(白庙)。我们先来到黑屋,黑屋是一个私人收藏馆,正如其名,整体都是黑色系。里面收藏的多是动物的骨骸或皮毛,有鳄鱼,牛,羊等,此外还有一些工具和祭祀用品。每一个收藏馆的布局和摆设都很讲究,为了配合藏品,画也基本使用了黑色,屋内的雕琢给人一种庄重感,但是走近看是很精细的,和藏品相得益彰。一开始看攻略总觉得来这里气氛会有一点沉重,但是当游览多个藏馆和建筑之后,相比沉重我更感觉庄重。我相信馆主开放自己的收藏并不是为了炫耀,那样的话大可建造的华丽一些,封闭性更强一些,相反,他是如此的朴素,如此的开放。当这些骨骸摆在你眼前的时候你是会自然的想起他们活生生的样子,因为杀戮或者其他原因,他们只能躺在这里,所以我想尊重生命是收藏馆想表达的一面,藏品不是让你毛骨悚然而是让你肃然起敬。
       黑屋的主人已经去世了,但是留下了几个宠物,我们见到的是猫头鹰和蟒蛇。猫头鹰是夜行猛禽,蟒蛇体型大好潮湿,再加上馆主的藏品是不是觉得馆主对黑暗情有独钟?

白龙寺大家俗称白庙,这次收到官方手册才知道叫白龙寺,不过册子上只有中文不知道是不是中国定制版。白龙寺是现代建筑,纯白色主体建筑,银色装点轮廓,非常华丽。仔细去看的话,无论是佛像、柱子或者墙壁的饰品都是对称的,两侧都一样精致几乎没有差别,建造时的用心可见一斑。白龙寺入口处两侧有伸出的双手,像是没有进入天堂的人,祈求和挣扎着,这样的反差设计更突显了主体建筑的神圣感。踏上通往天堂的道路后,可以看到两侧的喷泉水池,水池里养了很多锦鲤,都很大了,不仅带来了好风水还给整体建筑带来了生气。再向前就来到了庙门口,庙门前的佛像雕琢的非常安详,就像告诉你走进天堂之门就能获得身心的宁静。在泰国进入寺庙都是要脱鞋子的,白龙寺贴心的给了脚套,有一位高僧在里面坐禅,我们进行简单的参拜之后就来到后面继续参观。因为白龙寺还在继续修建所以是不能进去的,不过见识了黄金厕所也算是满足了好奇心了。意外的是,发现了白龙寺全景的另一个角度,拍照的乐趣就在这里,总有惊喜。

在清莱机场,我和闺蜜遇见了两个同胞,于是愉快的开始了我们的包车之旅。我们先去Green Bus汽车站(bus station1)买回清迈的车票,再去黑屋和白庙游玩,想告诉大家的是,如果你在清迈,可以在清迈买好清莱的车票,如果在清莱也不用担心,票没有那么紧张,不需要在淘宝提前买,车次可以在green bus官网查看http://www.greenbusthailand.com/website/en/services/bus/time-table,很高兴在清莱遇见你们。

一城一故事之清迈

清迈在城内和城外都有可以去的地方,这次我们主要是步行古城,城外只选择了宁曼路。清迈是北部的小城,正如邓丽君唱的那样,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

我们选择用脚丈量古城,所以走到哪儿就看到哪儿,因为住在 契迪龙寺附近,所以他就成为我们的第一站。 契迪龙寺是值得一看的,还是很壮观的,给人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虽然残缺了,但是并不影响他带给你的感受。泰国寺庙里大多都有大象,健硕的大象不仅带给寺庙力量也带给他守护。在锲迪龙的侧角处拍摄视角特别好,推荐给大家。 契迪龙寺的建筑整体呈砖黄色,从远处看有一种老照片的感觉。原来的建筑应该是有大象环绕一周的,现在因为残缺只有一两个角比较完整,佛像林立在四个方位守护者老城。对着佛像的长梯下有两条龙守护,虽然也是斑驳满身但是依然神采奕奕。这次的意外收获是看到了夜晚的锲迪龙,那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因为没有白天的人流所以特别静,灯光打下来才看到他的华丽之处,宛然一座金色的寺庙,站在下面瞬间找到了少女许愿的感觉。在晚上我们还看到了来参拜的当地人,难怪早晨见到的少,原来是夜晚才来参拜。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了最古老的清曼寺,这里的大象保存的很好,有一种只要被大象守护就能获得平安的感觉。清曼寺分两部分,象群这座整体呈灰色,顶部为金黄色保存的很完整。因为建筑不高的原因,这里的大象就能看到全貌了,一圈大象配上云海甚是壮观。另一部分是佛像建筑,主体建筑呈金色,和其他建筑一样,泰国寺庙都雕琢的非常细致,尾部都是上扬的,像佛手一样。由于泰国的气候,所以建筑物和植物总是很好的搭配着,植被并不见得有多高,但是常年阳光和的原因,颜色很漂亮。如果开花了,各种颜色加起来让寺庙离更亲民了一些。戴着捡来的鸡蛋花,继续拍照之旅……

塔佩门不比中国的城墙那样的气势,不像是防卫,更确切的说像是进入古城内的一个门栏。因为是用砖砌成的原因,所以随着时间推移也保留了原来的颜色。高度大约十阶台阶,建筑上没有特特别之处,猜想以前也不是作为防御来使用的。最吸引我们的应该是那些鸽子了,白色、灰色的鸽子在门前起飞,甚是好看。泰国是一个颜色特别显眼的国家,所以在门前拍拍反倒像一幅画。

宁曼路号称小清新之路,和清迈当地的街道小巷相比确实多了几分小清新的味道。宁曼路的小店都有自己独特的装饰,就像北京的南锣鼓巷,厦门鼓浪屿上海的田子坊,成都的宽窄巷子,汇集了美食和小玩意。看来,小清新的道路哪里都有,美食和精细的饰品是没有国界的。这里的美食就不只泰国的了,还有日料等。甜品店很多,觉得偏西式,只是泰国水果丰富显得味道纯正一些,做法上差不多,也可能是自己本来吃过也不多。小饰品以花和大象为主,色彩艳丽,倒有点当地的味道。每家店为了突出个性都有些标志性拍照神物,不知哪里是源头,觉得这种宣传挺不错,拍累了,自然会尝一尝,如果味道不错确实来客不断。

一城一故事之大城

大城主要的景点就是寺庙,就像一座佛城。我们除了寺庙之外还游览了大城曼谷两城交界之处的柚木行宫-夏宫。大城的寺庙和清迈的不同,因为大城更古老的原因,很多寺庙都破败了,寺庙的斑迹重很多,有些寺庙基本就只能在外面看一看了,里面都已经满目萧条。这里的建筑一看就知道历经风雨。类似中国的圆明园,都是经历战争的建筑,到现在还能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也都支离破碎了。不过你依然可以感受到他繁盛时的场景,庄重,傲然。我们是清晨开始游览的,几乎没有什么人,只有鸽子在空中盘旋,大城是个可以出大片的地方,设备有限的我们就只能出出小片了。

夏宫是现在国王的行宫,整体风格偏西式,游览之后没有太大的惊喜,建议大家作为备选。游览时可以租车,自己驾车游览皇宫也是酷酷哒。皇室回来这里休假,我们游玩的时候赶上部队和警局的人在里面开会,现在想起来,不知道是不是有关国王病情的事情。等他们开完会我们就能进去参观了,游客只能参观一层,华丽但是不繁琐,布置很简单但是金光闪闪的。可能因为是行宫,所以绿化很好,我们还赶上了僧人来此祈福,第一次见群僧还是挺意外的。这次和我们同行的是在大城火车站遇到的上海姑娘,很精致的姑娘哦,一路上我们相互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有被宰的小故事也有赚到的小开心,附上一张我们的燕窝照和你意外拍到的内景图,感谢遇见你。

一城一故事之格兰岛

格兰岛是一个小岛,因为长期居北的原因,坐在船上驶向小岛还是很开心的。格兰岛的沙子很细,水色偏绿,作为戏水的岛停驻一下还是可以的。在岛上行走,防晒一定不能少,倍数要选50+的,这次我们已经好好涂了可还是黑着回来了,不过没有晒伤是万幸。我们的目标是每件衣服都要拍拍拍,那么就开始吧!

一城一故事之曼谷

来到曼谷当然要体验一下特色的交通工具-船运。船运的终点是大皇宫,每个码头基本都是个景点,我们主要去了N9和N5。N9码头就是著名的大皇宫了,因为已经逛了太多寺庙了,加上人真的好多,所以我们就在外围看了看。刚好赶上了好天气,所以外围的全景照也是极好的。

N5码头是唐人街。一直想来唐人街看看,总觉得能看到以前某个年代的影子。来到这里之后,果然有一种“这是我长大的地方”的感觉。唐人街的招牌基本都是繁体字,有老香港的感觉,店里卖的衣服和饰品也有年头了,鸡心领是主打款,蝴蝶结是流行头饰。此外,还看到了没见过的纸质版彩票和火柴盒。来到华人生活的地方走走,感受一下上个世纪的华人生活。

旅行准备

1.证件:身份证,护照,酒店预订单
因为赶上落地签涨价,所以我和闺蜜果断选择了提前签,找的是淘宝上的广东熊猫国旅专营店。提前签也避免排队,所以推荐提前签。
酒店预订单建议提前打出来,酒店是要求提交一份的,提前打出来还可以问路什么的很方便。
2.药品:感冒药,肠胃药,发烧药,过敏药,创可贴。
3.衣物:墨镜,长丝巾(很实用,入寺庙可以当衣服也可以当裙子,万一有雨也可以御寒),长裤(飞机汽车上御寒,进入寺庙也方便)。
4.用品:牙刷,毛巾,伞,happy电话卡(买的是淘宝Q家的,建议提前买好),护肤品和防晒完全可以在当地买。
5.手机APP:
Google map,这个建议在苹果手机上下载,安卓的这次安装失败了,不知道是不是手机的原因。Google map非常实用,国内百度推出的路线错误的很多,所以还是建议大家用这个。

旅程简介

下飞机后,大家要先找到immigration form,通过检查就正式进入泰国了。泰囧里交错的电梯就在这个机场,真的是很容易遇到,哈哈。

清莱国际机场不大,不过里面就有租车服务,讲价的时候要说总价(total),这样就没有小费什么的了。机场里有几家租车点,大家可以互相比较,他们一般是按小时计费的。

这是我们清莱包车的师傅,是机场正规的出租车。建议大家打车的话都拍一下师傅的信息,好的话可以推荐出来,出问题也可以提供司机的信息给警察来帮助自己。

白龙寺(白庙)纪念册

大城火车站可以免费领取的明信片手册,大家要记得带一本哦,里面都是大城有名的寺庙照片。

到格兰岛的公共船,到岸后还需要做双条去岛上,双条人满就出发,20B一个人。我们这次去的是最大的岛,小岛人少一些。

曼谷汽车站出发去芭提雅,BTS坐到E7(Ekamai),从2号出口(Exit 2)下来,走到路口就是Eastern Bus Terminal,里面第一个售票口就卖到Pattaya的票,直达的(Non-stop)的空调大巴票价108B/人,三到四个小时车程,1号口为乘车点。

曼谷BTS 一日通票,不回收,如果一天多次乘坐的话建议购买。BTS会有英文报站,非常方便。

湄南河旅游船的地图,公务船和他的站点基本是一样的。强烈推荐插橙色旗子的公务船,但是大家可以参考看看各码头的景点,以方便下船。到湄南河公共码头可乘坐BTS到span taskin站,2号出口出站步行到公共码头。

美食推荐

在黑屋外面我们尝了当地的咖喱果条面,有时候美食不用可以搜索,就是这样一个路边摊,让我们尝到了地道的泰菜。果条是我们没有吃过的,就是为了他才选了这道菜,入汤之后还能保持松脆。咖喱味的汤汁看着有点油腻,实际上他们处理的很好。黑屋很大,逛累了不妨在这里吃上一碗,也让自己放松一下,另外,黑屋的小菠萝可以解腻,还可以解渴,可以来上一包,不过并不是只有黑屋的小菠萝便宜,其实都差不多,温馨提示,不用买太多。

我们去的时候并不是吃螃蟹的最好时候,但是这次冷蟹吃的依然非常开心,冷蟹因为冷冻的原因保持了螃蟹最新鲜的部分,肉质很嫩,再加上秘制的辣酱,让冷和辣一起融在口中。泰式菌汤的味道也是很好,主打咸辣,但是并没有掩盖住菌类的味道,因为熬煮的时间长,味道都相互渗透在一起,之前尝试的都是清淡的汤搭配菌以保持鲜味,可是这次的混合味在咬下的那一刻也是不失菌味,喜欢重口的小伙伴一定不要错过。

芒果糯米饭一直是大家推荐的美食之一,尝过之后觉得果然群众的眼镜是雪亮的,芒果糯米饭的配料就是芒果,糯米和椰汁。芒果主打鲜,糯米主打粘,椰汁主打甜。首先把椰汁洒在糯米饭上拌起来一起吃,糯米饭加上新鲜的椰汁之后香甜入口。然后挖下一勺芒果吃,因为芒果非常新鲜所以刚好可以解甜腻,让这顿饭轻松下肚。其实芒果糯米饭很多家做的都不一样,这次我就吃了两家的,第一家就是上述传统的做法,第二家除了给糯米饭裹了一层鸡蛋皮外还加了奶油。个人觉得升级版的做法有点像西式的甜品,做法可能国际化一些但是味道差别不是很大,具体差别还需要大家亲自去尝一尝。有关果汁我就不多说了,泰国水果很多,果汁都挺好喝,无论是路边小摊还是店里的,都把原味保持的很好,强烈推荐百香果果汁。

我们在大城的餐饮主要就是路边的小店了,还是很有泰国当地特色的,口味偏咸和辣。我们这次吃了粉和鸡肉饭。这次的口味基本和中国北方的饭菜没有大差别,小惊喜是鸡蛋肉饼,材料就是鸡蛋和肉,可能是以前吃的面粉太多所以还觉得多了几分新鲜。

来到曼谷美食自然也是少不了的,这里推荐一家甜品店After You。这家甜品最好的就是吐司了,烤制的非常好,本来就加了蜂蜜所以香甜浸润到吐司里。再加上奶油和抹茶冰激凌,味道非常好。

买的4瓶meiji牛奶,推荐哈密瓜味和香蕉味,非常好喝。还剩下两瓶就有点囧了,我们忘记饮料不能带进去了,然后我们就和宝宝一样,在安检员面前喝完了。

住宿介绍

曼谷-素万那普通大度假村
       因为我们要乘坐第二天一大早的飞机,因此我们选择了有接送机的这家酒店。酒店接人的在二层3、4号出口之间,大家如果找不到自己的酒店可以询问附近的工作人员,他们一般都知道在哪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接送机只有一次,不需要预约,提供预订单就可以。酒店有免费的热水壶,热水,小功率吹风机,拖鞋。推荐住在高楼层,水压没有问题还可以防潮,没有排插和插座转换器。

清迈-萨布易宾馆
       位置在 契迪龙寺对面,对于想在古城走走的小伙伴来说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如果主要想在城外的话不推荐。早餐有现切的水果和牛奶,有什么不懂得老板娘都会细心解答。店里有大功率吹风机,中式插头,排插,24小时热水,两瓶免费的矿泉水,简单地洗漱用品都有。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晾衣服,对于爱洗衣服的我来说真是个好消息。没有牙刷和牙膏,没有拖鞋,没有接送机。

艾迈尔馆酒店
       这次我们作为短暂停留选择的这家,旅店是两位老人家开的,有一只宠物猫和宠物青蛙。但是位置并不好,在闹市的巷子内,如果作为短暂停留的话可以考虑,如果要待几天玩玩的话不推荐,出行不方便,出行基本都要打车了。房间内有免费的矿泉水,有热水,空调,但是没有纱窗,因为怕小虫子所以我们基本没开。吹风机需要找老板娘要,是小功率的,用完就得归还,我们是晚上洗漱的,有点麻烦。房间的插座都是泰式的,两项插头可以用,三项不可以,没有转换插头,没有拖鞋,没有接送机。我们在这里遇到的同胞和老板娘有一些小摩擦,因为充当临时翻译的原因,我们还见到了电影里经常出囧的泰国警察。大体是因为针对住宿的观念不同。我们遇到的这位朋友觉得民宿应该和酒店是一样的,但是老板娘认为入住民俗的是客,应该客随主便。

曼谷城市酒店
       因为我们把购物作为最后一天的主要活动,所以选了这家位置好的。很方便,距离BTS车站300米,离siam等商圈都不远。因为中国旅行团常来的原因,基本都是国人,前台会讲中文。房间色调偏暗,一体式空调,吹风机,中式插座,热水,一次性洗漱用品。没有拖鞋和接送机。航班早的小伙伴建议选择有接送机的酒店。

温馨提示

泰国宣城是微笑国家,但是也不能什么都放心,该争取的权利还是要争取。我们出去旅游总被人诟病,我觉得那也只是一部分人,就像我们在泰国遇到的这位BTS售票员,我们告诉他不会使用自助售票机。我国的地铁,也是自助和售票同时进行的。最后看见他出售给当地人时我们才知道是他个人的品德问题。最后在我们的要求下还是卖给我们了,不影响整体心情。

其他小提示:
      1.泰国中国有1个小时时差,建议落地后调整成泰国时间。
      2.泰国行车靠左行,不熟悉的小伙伴不推荐自驾自驾需要国际驾照中国驾照不通用。
      3.泰国基本不提供开水,需要的话要自己带好。出去吃饭也是冷饮居多,热饮就是奶茶和咖啡。
      4.小费不是强制的,我们这次没有给过小费。东南亚没有小费文化,个人觉得是被导游惯坏的,如果觉得好的话大家可以看着给,如果不好的就应该拒绝,不能为了给就给。
      5.入寺庙对服装有要求,不能露出腿和手臂,祭拜需要脱鞋才能进入,但是可以穿袜子。
      6.硬币是可以用的,吃饭的小摊和超市都是收的,不是只能给乞丐。
      7.听到演奏泰国国歌,应马上停止活动并肃立。
      8.坐出租车时要拍下车牌,以防有纠纷可以备用。
      9.如果包车一定要和司机说好是总共的价格,这样就没有小费什么的了,司机也不会因为没有给小费而不开心。
      10.如果出现纠纷,记得找旅游警察(电话1155),旅行警察会说多国语言而当地警察基本只会泰语。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10 10:2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1-14 01:01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14 10:54

请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14 15:03

引用 blackjack_ 发表于 2016-11-14 10:54:06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blackjack_:用的iphone6s plus,加了后期处理的

2016-11-17 17:38

引用 Miss小红帽 发表于 2016-11-14 01:01:57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Miss小红帽:是啊,我这次也挺有感触的

2016-11-17 17:43

引用 夜间飞行 发表于 2016-11-14 15:03: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