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少女 深秋丽江四日游 泸沽湖—石头城——丽江古城

喜宝 (上海) LV.4
2016-11-09 11:07 264/3

写在前面

已经很久没有自己外出走走了    大学的时候喜欢乱跑 也只是随便走走
后来z带着我去了很多国内小小的地方  后来就突然有一天 丧失了外出的热情
有些人旅行是为了看看外面的世界 有些人旅行是为了散心 但于我而言
其实所有的旅行都是在找自己   快到三十岁 我大概也不能去美化穷游这样的概念
就算是出差  我对酒店都有一些轻微的洁癖  我可以吃大排档 但那是因为我想体验大排档
而不是穷的只能吃大排档 。
丽江是个多么烂俗的地方呢 文艺青年的天堂吗 或者其它。
前一天夜里从上海丽江  到了快凌晨一点了
在机场附近找了个住的地方  其实在出发之前 做了一点小小的攻略
作为时间有限的上班族 不能在云南待个半个月以上 就要有一些取舍。
之前是计划两天在香格里拉玩 两天在大理睡觉  但是后来在网友的攻略中挑选了一下
好想泸沽湖的可看性更高  于是第二天选择了从丽江泸沽湖  师傅的电话我是在网上
随便找的 有个网友推荐说比较靠谱 然后那个师傅又给我推荐了另外一个师傅
后来坐车后就基本了解了 就是从丽江泸沽湖是有一个车队的 平常时间一般会发十几辆车 也就是
有一两百人从丽江泸沽湖(淡季的时候) 至于这个车队呢  有好的也有不好的  好的地方就是师傅
当然对路况特别的熟悉了 我坐的那辆开车的是个年轻的师傅  人还是很nice的 很朴实。

丽江—泸沽湖  摩梭女儿国家访

因为前一天晚上没休息好 本来打算开到泸沽湖就直接在酒店睡一觉  但是队长在进入泸沽湖景点以后
说他们下午4点有个女儿国体验的行程  100元 吃下午茶 晚餐 篝火晚会 听起来还是比较有性价比的
而且一路上就会对队长产生莫名的信任  所以区酒店午休了一下司机就接我们去女儿国了。
首先呢 介绍一下泸沽湖
泸沽湖景区从入口处依次   分别是三家村 大落水村  里格村 尼赛村  小洛水村 达祖村
三家村虽然在湖边 但是比较偏 但是现在这边有很多新的客栈 如果住在三家村
优点就是很安静  如果是租车环湖的话也没什么特别的影响。
大落水村和里格是整个泸沽湖视野最好的两个村 也是开发更早的村  有很多客栈和餐厅
如果说视野开阔呢 大落水更开阔 如果说环境优美 最美的就是里格了 网上基本上
特别好看的图片都是在里格拍的 当然 相对而言 这两个村的住宿也是比较贵一点的
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 所以基本还好 没有特别贵。
下面
就来介绍一下第一天下午去女儿国的行程了
下午司机会分别接很多人去女儿国原始部落 去的第一件是事是吃下午茶
下午茶有烤土鸡  烤土豆 还有一个虫子好像 不记得了  味道一般般 我觉得
吃完下午茶就到了关键一步了 女儿国的解说员会带你去本地居民的家里
我们去的那家叫娜姆家  不管是什么姆 回忆起来都是深深的套路 我们那天时间比较赶
于是就给我们讲了半小时 半小时的内容呢 我觉得除了讲了一下走婚 就是银器啦。
首先是摩梭人身体好 不生病 是因为银器  其实是她们送过一条银腰带给前总理 还收到了表扬

以及一些其它功能 anyway 仿佛就是有了银器身体上的一切问题就好了 然后是她们的熟银是经过
草药熬制 包治百病啦  最后很多大妈就忍不住买了什么梳子 镯子啦  这些银器有什么问题吗
其实这些我无从考证 真的大概就是真的 但是价格是外面的两倍啦 买完银器接着吃饭
有10道菜 土豆 猪颈肉 鱼汤 鸡汤 青菜...味道也是一般般吧 而且家里都是黑黑的 anyway
吃完饭就是篝火晚会了 想想少数名族人都是能歌善舞的 只有汉族人爱跳广场舞
篝火晚会大概接近1小时 唱歌跳舞表演 带着我们一起唱歌表演 对歌 最后欢送。。。
lz为什么说体验不好呢 就是菜真的做的不好吃啊 村里就是真的村里 啥都没 没有什么景色的
然后再埋一个卖东西的套路 所以基本上这是一个可以pass的行程 如果真的想了解摩梭文化
上网看个10分钟 基本上差不多 这样回去就10点多了。
又一个槽点来了 我们一车上是三批人 送完了前两批 最后剩下lz朋友及司机在车上了
这时候 这个叫沙师傅的司机就开始语言骚扰了 阿妹啊 你微信多少啊 阿妹阿 要不要去吃个烧烤啊
阿妹阿 请你喝酒去吧 ...想想 山路黑黑的 一个灯都没有 一个司机这样说真是要命的了 lz说自己太困了 要早点回酒店 沙师傅说 阿妹啊 你是不是害怕了 你说呢 。胆战心惊到了酒店  所以经验tips就是女孩子夜里出去玩 如果位置很偏 在陌生的地方 还是担心一点好 虽然我没这次有惊无险 但是下一次 谁说的准呢。

大落水—里格——情人滩——走婚桥

第二天  终于好好休息了一下 睡到快10点起床的 在客栈老板娘给我们做了午餐 超级好吃 为什么好吃呢 因为干净食材好 虽然只是肉末 白菜豆腐 青菜 但是真的很香  30元一位 老板娘说她本来不准备提供做饭的 但是想着大家出来玩主要是开心方便 因此有人需要 她也做点  。吃完午饭 离开了三家村的客栈 去到了大落水村的客栈 这家老板人还是蛮nice的 我们把行李放下就去了湖边走走 那天天气很好
因此大落水村景色也还是不错的 ,逛了一会儿准备租个电瓶车 因为已经八百年没有骑过电瓶车了 因此只准备骑到里格就回来 大概7公里吧 但是在里格玩完又忍不住骑到了小洛水 在小洛水本来准备返回了 结果当地的美女说 返回的路很不好开 还不如接着环湖 前面的路都平坦了 而去还有走婚桥景点啥的 于是就一鼓作气骑下去了 这样一骑 就骑了几十公里。。。到最后2公司 电瓶车的电不好使了 就一直慢慢推着走 怎么说呢 旅行 总要有冒险 如果一切都在预期 也不好玩的吧 退了电瓶车 我们找了一家餐厅吃饭 是家川菜 姐姐开客栈 弟弟开餐厅 而且弟弟长的超级像思聪 😄 纳西族的菜味道还是蛮重油重盐的 不是很习惯 但是味道整体还行 喝了点酒 走到客栈休息了 美好的一天就结束了

泸沽湖—石头城

第三天我们又要开始不一样的行程了 在大理和石头城中间还是选择了小众的石头城
因为出石头城的人很少 所以我们是包车去的 包车的话 如果是去到金沙江码头 是600  到石头城是800 到石头城再稍回丽江的话是1000 第三天早上 我们10点从大落水村出发(出发有点晚 如果早一点去 我觉得当天就可以回丽江了 但是会有点赶)从泸沽湖到石头城的路 怎么说呢 那不是正常的路 感觉是独辟蹊径一般 我们跌跌撞撞开了3个多h看到了一个路标 距离石头城32km 心想 应该快到了 没想到 那段最不好走的路走了近3个h 一路上都在修路 而且很多岔路口没有路标  盘了两座山 终于到达石头城
头城就是一个在悬崖上的村庄 有什么特别 我觉得没什么特别 并不值得开近6个h的车过来看一眼  石头城的台阶特别的陡  看着很近 走的话最少半个小时吧 想想司机一路很幸苦 如果开会去说不定又到了夜里 于是我们准备夜宿石头城 到了石头城 有个大爷就带路去他家住了 点了几个菜 下午四点才吃午餐 吃完我们就在石头城逛了逛 走了走 整个石头城都是纳西族 因为路太陡 因此马和驴子就成了运输工具(好可怜) 什么都要背 整个小城都是马和驴子身上驼铃的声音  真的是很古朴 满地的马粪 猪圈 真的是非常非常原生态 喜欢的朋友可以去一下 联通手机在石头城是完全是无服务的 基本上在整个丽江 信号都特别差  因为修路 8点才通电 累累的 聊了一会儿天就睡着了。

石头城——丽江古城

第二天起床老板娘给我们做了粥饼以及鸡蛋 吃得饱饱就又再次出发了 回去的时候 路上比较顺畅 虽然也开错了两次方向 但至少是心里有谱了 泸沽湖老司机给我们选了一条更近的路 穿过玉龙雪山丽江 一路上还可以看看玉龙雪山蓝月谷的风景 开了三个多h到了丽江 一点多我们找了个餐厅吃饭 然后还买了个大石榴 古城客栈老板出门接我们到了住处 放下行李歇了会儿准备逛逛  丽江古城的人真是超级多 lz遇到人多心里就不舒服 赶着出去准备找个步行街买衣服 结果地下步行街都是卖特产一样  anyway 并没有什么衣服  晚上吃了一碗米线然后就又开始在古城逛 此刻的丽江古城已经是灯红酒绿了 和后海差不多吧 我一直不懂为什么古镇要开酒吧 难道旅行的人就那么渴望艳遇吗 还是怎样 抹黑登上了狮子山头 看了看古城的夜景 就10点多了 回到酒店准备洗洗睡 第二天的飞机很早啊  但是此刻 lz发现了一个问题 酒店的床单没换 虽然老板说是没洗干净 但是真的是别人睡过没洗 一头还是黑黑的 中间是污渍没洗干净 老板该不是以为昏黄的灯光我就看不清床单了吧 客栈名字我就不说了 总之 大家住酒店注意一点要检查床单 这次住了4晚酒店 至少2家没换床单  怎么鉴别呢 之前微博有个阿姨说新换的床单是有褶皱的 就是叠起来的那种褶皱 当然这不是唯一标准 可以看看有没有头发 有没有明显的脏的地方 几百元住酒店 也没其他需求 就想床单干净点并不过分吧

第二天早上6点半起床 出发去赶8点半的飞机 古城的石板路很静很静 古城的水也很静 所有人都在睡着 仿佛此刻才是丽江本来的样子 为什么有这么多商业 为什么要有酒吧夜店 不是很懂 再见丽江 4天很短 语言有限  其它细节后面来补充。

总结

吃
坦白说这次没有吃到比较惊艳的美食 云南菜好像一直都有点辣  纳西族的特色菜都是重盐重油的
不是很习惯 ,最好吃的就是第一晚客栈老板娘做的菜啦 食材好 原汁原味。鲜花饼味道是不错的,
嘉华和潘祥记都不错。

这次在外面一共住了5晚
第一晚 机场快捷酒店
第二晚 三家村故事客栈 比较宽敞 老板一家人也很好
第三晚  大落水良宿客栈  相对而言,有点吵闹,因为大落水游客多,酒店里有住小孩,就会有点吵
第四晚  石头城古城驿栈  家里的客栈 有点简陋
第五晚 丽江古城朝花夕拾客栈 基础设施最晚的一家客栈 位置在古城里面也是很安静的 虽然换了床单 基本还是很愉快的

上海丽江往返都是飞过去的 三个多小时
丽江的各个景点之间都是坐汽车  一般从丽江泸沽湖都是80一人,往返的话140一人。
泸沽湖——石头城——丽江是包了一个车 一共1000,司机车技非常好 坐在车上就感觉很安全
从机场到丽江一般是80一人,一般客栈老板会帮忙叫司机,自己叫也差不多。
穿
不知道说什么 丽江不是购物的地方 倒是有很多手工麻布衣店 但是价格不便宜 没买
礼物
礼物的话感觉给女生买有很多小饰品 价格也不贵 10-40都可以选择
男生的话老实说不知道买啥好。作为一个剁手党  lz还没了什么鲜花手机壳,
什么手工小钱包  。。。这些买回来感觉没什么用处 只是新鲜。

最后
旅行就像吃饭睡觉一样 是很平常的事
但是旅行一般会在一个陌生的环境
我个人不喜欢太过匆忙的行程  吃好玩好休息好也很重要
虽然大家一直喜欢说少数民族的人很朴实 我当然觉得这样很好
但是淳朴单纯并不是什么值得歌颂的东西  我更喜欢为生活打拼的斗士
但更重要的是善良  善良是一种选择
而不是因为信息封闭而被动的憨厚
他们在交通通达之后被外来人员环境冲击 常常会有一种扭曲的假象
就像摩梭村那个卖银饰的女孩
当然最重要的是 我们要学会自己辨别。

旅行花费参考

机票 944+919=1863
Day1   机场—泸沽湖
车费 80(机场—丽江)+160(丽江泸沽湖)+午餐(客栈员工餐老板给我们免费了)+摩梭家访200+银手镯1089(22.8g有点贵)+客栈(故事客栈)391=1529
Day2 泸沽湖环湖
午餐60(30*2)+租摩托车70+编辫子20+
晚餐237(红烧鱼 野山菌炒火腿 青菜豆腐汤 炒土鸡)+客栈(良宿)231=618
Day3 泸沽湖-石头城
包车1000元(泸沽湖-石头城丽江)+早餐32(16*2 米线 鸡蛋 馒头)+石头城驿站下午餐111(火腿炒胡萝卜30+洋葱炒肉30+西红柿蛋汤15+炒蘑菇15+炒西兰花15 米饭3*2)+石头城驿站住宿160(标间80*2)+晚餐面条10=1313
Day4 石头城——丽江古城
早餐12*3(粥 粑粑——小麦粉*糯米粉 水煮蛋)+午餐老丽江餐厅143(脆皮鱼 酸菜土豆 水性杨花 煮豆腐 三鲜汤)+石榴+橘子 16元+古城朝花夕拾客栈237+晚餐周记米线50(腊味排骨米线 土鸡米线 红茶 七喜)+购物【枣红毛衣79+杏色打底49+马甲59+礼物(小饰品挂件230+车挂件 140+手机壳20+鲜花饼 40】=1099
Day5 早餐 12元(豆浆+包子)丽江古城—机场80=92

算下来一共花了1863+1529+618+1313+1099+92=6509(可能还有一些疏漏 但大差不差啦)

基本上吃住没有特别奢侈也没有特别寒酸  差不多就是这样 仅供参考。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09 19:25

引用 喜宝 的图片:

这张好赞~

2016-11-14 11:05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