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在路上#青海湖小环线亲子自驾游(青海湖,祁连,张掖,贵德)

• 出发时间/2016-09-01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上半年在蜂窝看了不少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的美图,确实是被美景吸引了。
但我真的只是想想,却不想今年真能成行,这真的是个美丽的意外!
旅行,最难的真的只是你决定出行的那一刻!

这次旅程,要感谢G20,虽然从开始以为至少会放5天,结果公司只给放了1天假。
而且回程航班在预订后,某天居然通知航班被取消,只能重新订票。
还好,一切都坚持过去了,顺利出行!

因为带着孩子,而且我们是第一次自驾高原地区,
所以放弃了经敦煌的大环线,选择了小环线的休闲游!

预告片

关于行程

我们的行程:
Day 1: 杭州南京西宁;宿西宁
Day 2: 西宁金沙湾-黑马河-茶卡盐湖-回黑马河;宿黑马河
Day 3: 环湖西路-刚查-大冬树垭口-祁连;宿祁连
Day 4: 阿柔大寺-扁都口-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宿张掖
Day 5: 张掖-扁都口-祁连山草原-门源-达阪山-黑泉水库-西宁;宿西宁
Day 6: 塔尔寺-拉鸡山-黄河大桥-贵德;宿贵德
Day 7: 贵德水车广场-西宁杭州

青海湖的旺季应该是7、8月份,刚好是油菜花季,最好提前预定住宿,尤其是青海湖边的住宿。
我们是9月初出行,油菜花已经很少了,只有南线二郎剑一线有一些油菜花。
这次住的基本都是经济型酒店,据说黑马河的住宿条件比较差,而我们又不想住帐篷,最后选的是合途旅行酒店,有热水,只是洗手间的水槽真的是超mini,水都往外飞。

青海湖平地的海拔不算太高吧,大概2000-3000米左右,一般人都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考虑到我们是自驾,万一高反就麻烦了,所以还是在出行前一周开始服用红景天,当然小孩子不要吃!

高原地区,注意防晒,记得带墨镜!
早晚温差大,记得多带点衣服。重要的还是提前看好天气预报,天气变化比较大。
9月初的天气比起8月下旬冷了不少,反正我们是没有穿上短袖。

关于租车

订机票的时候,桑先森说把租车也订了吧,我还表示不屑,这个这么着急干什么,还会没车不成。
结果过了几天,他说租车涨价了,原来227元,涨到465元了。哇塞,翻倍了。我赶紧问,那你订了吗?他说,订了。还好,吓我一跳!

不过我们出行前,看到价格又回落了。所以,要租车的还是多关注价格,旺季的话,还是要提前订。
我们租的大众朗逸,平地开开还可以,爬坡有点小费劲,油门踩到底也飞不起来。

神舟租车我看网站有广告说提供儿童座椅,但是电话西宁机场,明确说没有。问了另外一个租车公司,说只有4岁以下的。无奈,我们已经5岁,坐4岁以下的肯定不舒服,而我们是习惯坐安全座椅的。我很难想象,她不坐安全座椅的样子,肯定坐不牢的。于是淘宝买了个安全座椅增高垫,带过去了。总算能安稳的坐好了。

Day 1:飞机延误了

为了省点钱,选择了从南京西宁,结果这一天,都在路上,省钱的代价太大了。
一早起来赶到杭州东站坐高铁,9月1日,G20假期第一天,火车站人山人海,还好一切井然有序,顺利上车。

南京站吃了个午饭,坐地铁到机场。结果航班延误了2个多小时,原来6点左右能到西宁的,实际到达8点多了。下飞机就感受到了西宁夜晚的寒冷,神舟租车在机场外面的停车场,前面有一个人还在办理,我们在空旷的停车场瑟瑟发抖。

等我们办理完租车手续,桑先森把车上磕磕碰碰的都拍了下来,怕还车的时候说不清楚。不过我们最后还的时候倒很顺利,工作人员基本就没看,就直接交接了。

赶紧开车,赶往西宁的酒店。晚饭都没吃,办理完入住,桑先森出去买了点炒面片,羊肉串,吃点赶紧洗洗睡去!

Day 2:变幻莫测的天气

一早醒来,拉开窗帘看天气,阴阴的,似乎还漂着小雨。不是说高原天气都很好的嘛,我怎么就没有赶上好天气呢!真的是冷飕飕的天气呀。

在酒店吃了早饭,这是此行中唯一有早饭的酒店。
去旁边的超市采购了一番,自驾路上备点干粮、零食、水还是很有必要的。

下雨也是要出发的,第一站,金沙湾走起。
没有按照一般的行程从日月山走,主要是考虑不去鸣沙山,那么去金沙湾玩沙也不错。
只是看来,今天玩沙是要泡汤了。

沙岛是正式的景点,是要收门票的,而金沙湾是牧民自己围起来的,会收取大概30元一个人,应该可以讨价还价吧。也会有滑沙等玩乐项目。

一路开了大概2个小时,这一段车不算多。而且这边的高速似乎都没有明确的分界的,忽然发现已经下高速了,然后忽然发现国道省道上有个收费口。

远远的看到沙山了,其实我真的很想上去看看,一边是湖水,一边是沙漠啊!

路边陆续有停车下来拍照,但其实真的很冷啊!一路上都在下小雨,这会倒是停了。
看到路边成群成群的羊了,小朋友很兴奋!

金沙湾,好像都没有人去玩,桑先森说,沙都是湿的,怎么玩。

好吧,继续前进。

下面这张看到湖了有没有,一边是湖水,一边是沙漠!

迎面而来的羊群,这种感觉太真实了。
车辆纷纷停车让道,千万小心别撞羊哦!

终于看到有个像样的厕所了,下车方便。
其实厕所下面也是空的,千万小心别掉下去哦!
路上还有收费的厕所,就一个棚,我们是没有尝试过。

上完厕所发现,这天空开始变蓝了,哇哇哇,太棒了!
高原的天气就是不一样啊,透彻的蓝!

继续往前,时间已经下午1点多了,路上看到一家面店,先去解决肚子的问题。吃完发现一排都是吃的。
店里还有几个骑行的,刚才被雨淋湿了,边吃边晾着,真的很佩服这些骑行的人。

点了两个青海特色的炮仗面,好像是在拉面出锅后,把拉面切成短条,再混炒,面条形似炮仗。

在环湖东路上一路往前,看到这边可以接近湖边,就停车下去玩了会,有牧民收费,10元一辆车。
可是上午下了雨,草地上比较湿,要走的很小心。

这一路,我都有一个愿望,就是在草地上蹦跑,可是都没实现,下次我一定要去大草原!
青海湖两边的草地多数都是有铁丝网栏着的,是为了防止牛羊出来吧。

这边有个牵马的,说10元一圈,我是觉得湿湿的不好玩就没骑,于是这一路就没看到骑马的地方了。
9月份开始淡季了吧,看这个马夫也好落寞哦。

这边玩好,往前转弯就是环湖南线了,从日月山下来往二郎剑的方向,车辆也变多了,看到了油菜花田,不过已经没有7、8月份那样开的灿烂了。

后面两只都已经睡着了,桑先森习惯午睡,所以这会只能我开车。油菜花浙江也很多,想想算了,继续前进吧。二郎剑本来就不打算去,直接略过。

过了二郎剑,路上景色真的太美了,虽然没有阳光灿烂,却依旧风景如画,大片大片的草地,一边挨着湖水,一边靠着大山。我祖国河山辽阔啊!

天上的云一会儿飘来,一会儿飘去,一会儿乌云满目,终于迎来一阵暴雨,噼里啪啦,雨刮器都来不及刮了。我们今天的行程还有茶卡盐湖,这天气,让我好犹豫啊。

一路开过黑马河,只有我在开车看风景,他们在睡觉。刚才暴雨把桑先森给吵醒了,说要不茶卡盐湖今天别去了。可是如果今天不去,明天的行程就会紧张,我还是想今天去。

小朋友刚睡醒,一脸的不高兴。看,好多的牦牛啊!

这边的天空,云层在散开呢!

走,换人开车,茶卡盐湖!

经过3817米的橡皮山,下车拍照,有阳光,有大风,冷的不行,拍完赶紧上车。

看那大车,上坡老费劲了。

往茶卡盐湖的路上,天气越来越好,云层慢慢都散去了,意外的惊喜!

茶卡盐湖大门口,我们到那已经6点半了。
刚好桑先森同事也在青海湖玩,他们上午来这的,得知茶卡盐湖这段时间对浙江人免费。
刚开始还以为是G20的关系,其实不是,好像是跟盐湖翻修有关。

可惜我们还是来晚了,或者来的不是时候,因为盐湖“被淹”了, 水都到脚踝以上了。

为了刚时间,我们还是坐景区的电瓶车进去的,需要买票,走走也就10分钟。
小火车已经停止售票了,小火车可以开到景区最里面。

茶卡盐湖已经整修一新,铁轨,步行道,护栏都是新的,而且还写着“禁止翻越”!
最重要的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水啊,风还那么大!完全看不到“天空之境”啊!
好失望!

小朋友在步道上跑的倒挺开心。
但是她说,雨鞋白穿了。
是的,我是特意给她带的雨鞋,让她下盐湖的!

倒是在这看到了落日!

我们一路走到步道最里面,然后伤心的往外走。心里好不甘心,难道只能这样看看吗?

快走出盐湖的时候,看到了一丝丝的倒影。
然后看到零星的几个人下湖了,心痒痒的说,我们也下去拍几张照吧。

水太多了,看不到底,不是说有黑洞要绕着走嘛,可惜根本看不到。
所以只能一脚深一脚浅的走,有些地方特别软,
我们没带拖鞋,底下的盐好刺脚,根本走不快,
小朋友的雨鞋也进水了。

小朋友的雨鞋进水了不肯自己走,
我想把她抱出去,可是负重走,脚底受不了,
只能交给爸爸抱。

我们也算下盐湖了,可惜拍不了大片,好遗憾!

这是最外面的盐雕处,本来里面的盐湖也是这样的效果,可惜水太多了。

出来已经8点多了,趁着夜色赶回黑马河,路上抬头看到满天繁星,太美丽!
今天又没时间吃晚饭了,照例,办理完入住,桑先森出去买吃的,我们都不想动了。

Day 3:环湖西路,一路到祁连

我们没打算看日出,睡到自然醒,这天气,估计也看不到日出。
出发前,给昨晚的酒店上个照。

出来吃完早饭,今天的行程环湖西路。

路上有个喇嘛拦车,桑先森好奇心发作,居然停车问去哪儿,
得知去石乃亥后,把他给带上了。
喇嘛不会说普通话,基本无法沟通,后来在加油站和工作人员沟通后,
他说要去刚查坐大巴,最后把他带到了刚查汽车站。
看来搭车有技巧啊,先说个近点,上车之后再往远的说,
他要去的地方我没听懂,反正我们说去祁连,跟他去的不是一个方向,只能搭到刚查。

刚出来还是厚厚的云层,在我们接近石乃亥的时候,天空蓝的透彻,
这应该是我们此行中天气最好的一天了。

找了个地方下来看湖,居然没有人收费,估计不是旺季的缘故,
可能我拍不出那种美感,可是当你站在那的时候,
会惊叹大自然的美!

一路上的天空都太漂亮,忍不住拍拍拍!

到刚查吃午饭,这家店很推荐:“格桑藏餐吧”
进去发现大部分都是当地人在吃。

人参果饭和酸奶:上面撒了白糖,吃起来很不一样哦
人参果饭是煮熟的厥麻、酥油和白糖拌着饭一起吃

点了手抓羊肉,可是说要很久,好像没做好,就改成了炒羊肉,要了一斤羊肉,足够了

西北特色番茄炒蛋,来,我们一起来找找番茄

阿卡包子,看到很多当地人点,我们也点了一份,原来是羊肉的包子,实在是把我们给吃撑了。

吃完饭,从刚查往祁连方向开。
导航把我们带到一条坑坑洼洼的小路。
从导航上看到提示说卓尔山暂时关闭了,百度了一下才知道之前出了事故,
那么接下来就慢慢开吧,今天的行程就到祁连为止了。

虽然路很破,但是景色还是很美。

流淌的大通河。

终于开出小破路,开上大路的心情真是太舒畅了。

一路上坡,大通路一路陪伴着我们,
看到河边的羊群了,正好边上可以停车,
于是打算下去走走。

可是羊群看到人就往远处走,我们把羊群都赶跑了,
我在这居然感觉到不舒服了,是被小破路颠的,还是中午吃太饱了,还是开车累了,
反正我只能小心翼翼地走,拍照的时候,蹲下就不想起来,好想休息。

我还是想说,眼睛看到的,真的要比照片美的多!

上车换桑先森开车,我居然还吃了个苹果,
本来是想补充点水分,结果把胃吃不舒服了,本来胃就不太好,苹果不消化啊,
结果我把自己华丽丽的整高反了。

大冬树垭口,一点点雪都没有,我下来走两步就不行了,
一来真的很冷,二来胃不舒服,头自然也不舒服了。

一路下到祁连,冰沟林海也没下去,
本来要去卓尔山的,这下也不用去了
酒店办理好入住,出去吃晚饭,
这会估计胃里消化了,海拔也低了,人也舒服了,自然没高反的感觉了。

得知桑先森的同事今天也到祁连,相约一起晚饭,
结果又得到一个坏消息:国道327峨堡到扁都口不通,之前的塌方没修好
预计是5号通,而明天是4号

但是有可能明天能通车,现在不知道,怎么办,只能明天再说了。
相约明天一起走。

Day 4:运气不错,祁连到张掖

今天的天气还不错,出来吃个早饭,先去阿柔大寺。
阿柔大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
门票20元,但是没有地方检票,感觉很多人都没有买票吧
也不知道是不是一定要买票

旁边的转经筒,一路转过去

小朋友更喜欢拔草玩

寺院不大,但是我们转转悠悠,估计呆了有一个小时。

从阿柔大寺出来,开车到峨堡吃午饭。随便吃了碗面条,很一般。

峨堡前面就是国道227,右边往西宁,左边往张掖。我们往左。
路口有例行检查,还以为不能进呢,结果检查完就可以往前开了,
那么就是说路通了喽。

一路看到不少塌方的点,小心翼翼的开过去,
国道227被誉为最美国道,确实很漂亮。

下坡看到两排欢迎树,说明我们到扁都口了。

这个季节,正是麦子丰收的季节,
扁都口的麦田已经被游人踩扁了。
这一天,是我们此行中感觉最暖和的一天。

下麦田玩喽,结果小朋友的连裤袜上刺了好多麦,痒的不行,
玩好还换了条裤子。

继续前进,今天最后一站,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赶在6点之前到了地质公园,售票到6点,差点进不去呢。
门票75元,包括里面的游览车。

我们从西大门进去的,第一站,游览车到一号观景台。
一号观景台特别大,可以在上面奔跑,
景点有灵猴观海、众僧拜佛等,
如果有时间可以多呆一会。
可是我们没时间,而且我们在上面呆了一会就有工作人员来赶人了,
让我们赶紧往下一个观景台,不然时间来不及。

游览车下一站是五号观景台,据说五号一般,我们就没下车,
直接到了下一站四号观景台。

四号观景台刀山火海在阳光下最漂亮,可惜这会儿没有太阳,
这边还有热气球,但是是用绳子拉着的,感觉没意思。

四号观景台的路比较小,人又特别多,所以特别拥挤。

继续坐游览车到最后的二号、三号观景台。

一边已经关闭了,我们只能去另一边,上去看了下,
人们都已经开始下来了。

地质公园其实很大,游览车都要开好一会,
景色非常壮观,感叹大自然的强大力量。

最后坐游览车回到西大门。
驱车赶回张掖吃晚饭。
今天吃烤羊排。

Day 5:遇见雪山的惊喜

气象预报说今天降温,起来发现天阴阴的。
在酒店边上的面店吃了拉面,味道很不错。

今天我们要赶回西宁。就是要先回到峨堡,然后继续国道227往前到西宁
一路驱车到扁都口,上午的车好少,明显比昨天下午的少。
而且这一段好几个区间测速,有一段导航说限速50,
这么空的路让我开50,这得多辛苦。

扁都口,下来上个厕所,冻的瑟瑟发抖。
站在这,我居然看到雪山了,
哇,好惊喜。

一路上山,真的都是雪,太美了,
手机咔嚓个不停,
原来一夜之间,我经历了两个季节,
似乎太幸运了。

车到俄博岭垭口,下车玩雪了。

父女俩开始打雪仗。
应该很冷吧,可是我穿成那样居然没冻坏,
估计真的太兴奋了。

真的玩的不想走,太好玩了,
旁边有人说,雪下大了会封路,真的假的,
可是也不敢耽搁,还是得继续赶路。

下去转了两个弯就到峨堡了,怎么这么快,感觉昨天上来没这么快,
早知道多玩一会了

过了峨堡镇就是祁连草原了,可惜白乎乎的一片,还在下雪,能见度非常的差,
我在草原奔跑的愿望再次落空。

一路往前,经过门源
油菜花季节来门源一定很漂亮。

这个不知道是不是达坂山观景台,大概是,
反正我冒着大风雪下车拍了两张,冻的咬牙,赶紧回车里。

达坂山上有全国最高的隧道,
而且一路很多大货车,
山路蜿蜒曲折,加上这天气,
感觉好刺激!

这是黑泉水库。车上拍了一张。
一路赶回西宁

晚上打算就当回游客,去莫家街的马忠食府吃晚饭,
下着小雨,莫家街看起来挺冷清,
马忠食府里面的人倒不少。

点了手抓羊肉饭,酿皮,羊肉串,羊杂汤,甜醅,酸奶,最后那个是羊肠还什么,吃不习惯,还是羊肉串吃吃舒服,本来还想点手抓羊肉,发现肚子已经吃不下了。

Day 6:从塔尔寺到拉鸡山

最后两天打算悠闲一点。

早上睡的饱饱的,本打算去益鑫羊肉手抓馆吃早午饭,离酒店不远有一家,
结果去看了下,没人这么早吃午饭的,正好旁边有这家华英炮仗碗拌,
于是就在这吃了,点了一个华英炮仗,一个华英碗拌,加个凉拌牛肉。
吃的饱饱的,出发去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门票80元。

门口5元买了个转经筒玩。

寺院内部多数是不能拍照的,所以只能在外面拍拍拍。

本来桑先森一心想去看下酥油花馆,可惜没开。
在下面这个度母殿的左侧,有一小间里展示着酥油花。

离开塔尔寺,决定先去拉鸡山,晚上去贵德
从塔尔寺出来后,有一段路正在修,一路上开的我们很忐忑,
一直怀疑没开错路吧,还好,开了半个小时终于开上正路了。

拉鸡山,海拔3820米,继续上山坡,海拔4188米。
好清静,都没游人,是因为淡季吗?
其实更多的风景是在路上,一路上坡,一路美景,是相机难以纪录的。

待我们离开的时候,已经6点多了,山上的牧民们也开始准备晚饭了,炊烟袅袅。
我们则赶往贵德,路过黄河大桥,夕阳正好,只是忘记下车拍照了。
办理好入住,出来找了个小店,坐在外面,吃羊肉串,甚是惬意。
老板还给我们一壶茶,我忘记叫什么了,咸咸的,说还能治高反呢,
可是喝不习惯呢!

Day 7:天下黄河贵德清

贵德其实也没什么,只是想来看看清清的黄河水,可是今天好像不够清哦,
不过比起一般的黄河水,那是清多了。

我们去水车码头玩了一会水。后来去黄河大桥附近转了会,没有看到能下去玩水的地方。

骆驼是用来拍照的,10元一次,随便拍。
后来老板说,你们要不要走一圈,30元,
上都上去了,那就好了,
拉着走过去,回来的时候还让骆驼跑了一会,
原来骆驼也会跑啊。

贵德还有贵德国家地质公园,但是我们已经去过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就不打算再去了,
而且贵德这个要小一点,可门票更贵,性价比不高。
从外面看,倒是一路都是这种地貌。
差不多也中午了,驱车刚回西宁

终于吃上益鑫羊肉手抓馆了,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下午1点了,吃的人不多了,
这里的顺序是:先找位置,出来点菜,然后付钱,然后上菜,
点了一斤手抓羊肉,酸菜粉条,酸奶,油饼,
还有一个像面包一样的叫什么忘了,可是,点菜的时候不提醒下吗,这个我们怎么吃的完,
于是这个大饼打包回杭州了。
羊肉很好吃,而且分量很足,我们两个人吃足够了。
这几天真是天天羊肉的节奏,吃满足了。

回机场还车,记得要加满油,我们没在市区看到加油站,结果多开了好多路去机场附近指定的加油站加油。

这次旅行之前,一直很担心小朋友是否能坐住,毕竟每天大多数时间都在车上。
还好,这一路,她一点高反都没有,
路上吃吃零食,看看牛羊,也很欢乐,
而且还很幸运的玩了雪,
认识了辽阔的大西北
再见了,青海湖,我会记得这里看到的美景!

其他游记:
#初夏那抹绿#日本关西亲子11日游(大阪奈良神户京都宇治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1-09 15:26

引用 romeo 发表于 2016-11-09 15:26:12 的回复:

回复romeo:会的,旅途愉快!

2016-11-09 16:2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1-14 11:53

引用 小不点的抱抱 发表于 2016-11-14 11:53:00 的回复:

回复小不点的抱抱:要的就是这感觉,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