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 阿里 「 遇见路上最美的你 .. 」

笨笨-d (韶关) LV.10
2016-11-09 12:06 2222/68
  • 出发时间/2016-09-23

从西藏回来已经一个月了,回来就发烧了一场,哈哈哈~   要是问我还想不想再去西藏。想! 第一次进藏,就选择走西藏以西的阿里,痛并快乐着哈~

前言

西藏,一个神秘又纯净的地方, 无法用言语表达它的美好!这里,远离车马喧哗,人事纷扰,这里有淳朴人家,美景壮丽,山河湖水。
        它那离天堂最近的宫殿, 那直击你内心深处信仰的力量~ 它那蓝天白云温暖的阳光, 那湛蓝的像块蓝宝石的湖泊~  它那蜿蜒曲折的山路, 一路荒凉大地,那辽阔草原上悠闲的牛羊群~  它那没污染绝美的星空,那常年积雪不融的山峰~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不在照片里! 即使知道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我也想去看看~  去感受。有些事, 如果现在不做,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布达拉宫广场晚上的喷泉~

马泉河沙漠边上的日出~

努力奔跑的藏原羚~

藏野驴~

阿里路上突然飞起的一堆麻雀~

关于行程

Day23:韶关-广州白云机场  (住白云机场附近)
Day24:广州成都拉萨  (住火车上)
Day25:火车上
Day26:药王山— 布达拉宫广场  (住拉萨藏乡花园客栈)
Day27:大昭寺—布达拉宫—八廓街  (住拉萨藏乡花园客栈)
Day28:拉萨 --羊卓雍措--狼卡子--江孜--日喀则  (住日喀则,海波3800米)
Day29: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定日--珠峰大本营  (住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
Day30:珠峰大本营--希夏邦马峰--佩枯措-吉隆  (住吉隆镇,海拔2800米)
Day01:吉隆--乃村看日出--萨嘎-仲巴  (住仲巴,海拔4800米)
Day02:仲巴--玛旁雍措--岗仁波齐--拉昂措--普兰  (住普兰,海拔3900米)
Day03:普兰--拉昂错日出--札达土林--古格王朝遗址  (住札达,海拔3700米)
Day04:札达--纽克则--仲巴--萨嘎--拉孜  (住拉孜,海拔4050米)
Day05:拉孜--日喀则--拉萨  (住拉萨福兰特酒店)
Day06:拉萨--纳木错  (住拉萨藏乡花园客栈)
Day07:拉萨--韶关

关于高反

出发前看一些关于高反的攻略,总结了几点:
       1. 如果出发时有感冒的症状,不适合去高原。
       2. 出发前半个月不要做任何激烈运动,注意休息,有个良好的身体。出发前10天每天服用红景天胶囊      或者红景天中药,在行程中也要每天服用。
       3. 刚进高原1、2天最好不要洗头,以免感冒,在高原上感冒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在高原上不要跑,跳,多喝水,注意保暖。如果能适应酥油茶的味道,在藏区多喝酥油茶也可以缓解高反。

我去的时候,出发前10天服用红景天,路上也每天服用,葡萄糖冲剂每天早上一包,西洋参含片和维生素含片每天也吃,高反没有特别严重。头痛的时候,坚持着,也不吃头痛的药。到行程后面高海拔的地方都能呼呼大睡了。
         其实决定了要去,就不要有太多心理负担。保持乐观愉悦的心态。 注重保暖,别让自己感冒,注意休息,动作缓慢些,多喝水,有时候高反就是自己吓自己。

关于药物

1. 红景天胶囊  (每天服用)提前10天服用.
2. 高原安  (到了高原,高反严重时候服用),我们去到拉萨买了两盒备用,但我们都没用。
3. 葡糖糖冲剂  (每天服用,我们坐火车就开始每天早上喝一包葡萄糖冲剂,)
5. 西洋参含片  (每天服用,可以缓解疲劳)
6. 维他命C  (每天服用,西藏干燥,路上蔬菜水果吃的少,补充维生素,提高免疫力)
7. 加合百服宁  (高反引起的头痛时服用)
8. 感冒冲剂+感冒药  (预防感冒),不一定要感冒了才服用,觉得可能受凉了,可以喝,预防感冒。我们感冒类的药物带少了。
9. 霍香正气丸  (怕水土不服,拉肚子) 药油,止血贴。
10. 带些夏双菊之类清热解毒的,我们忘了带,我行程后面上火了,以至于回来就发烧啦~ 哈~

关于准备

1. 身份证,边防证,银行卡,现金 (阿里地区沿途用的都是现金,没的刷卡的),洗漱用品旅行套装,相机,手机电池充电器,相机电池充电器,充电宝,水杯,唇膏,墨镜,帽子,围巾,围脖,手套,防晒霜,保湿乳液,纸巾,湿纸巾,一次性塑料袋,暖宝宝。
2. 长袖保暖衣裤,羽绒服或冲锋衣,毛衣,外套,长裤。
3. 巧克力,牛肉干(路上可以补充能量)

关于摄影

1.  佳能600D,镜头15-85和55-250,不得不说,走阿里线,长焦镜头不够长,真是很苦逼的。
  2.  手机爱疯6s。

关于包车

我在蜂窝网找了三个包车师傅,最后决定找陈哥。因为相对起来感觉陈哥比较靠谱~ 陈哥是成都的,跑旅游已经四  五年啦~  后来才知道陈哥是个退伍军人~ 果然~ 陈哥是个靠谱的好同志啊~ 尽量带着我们去看路上的美景~  猿粪啊~  哈哈哈~    有需要联系方式的可以私信我啊~~

关于边防证

因为西藏阿里西藏以西, 与印度尼泊尔接壤, 路上会不停的检查身份证和边防证,没有边防证也就去不了阿里地区!
        韶关地区的边防证是在韶关市公安局办的,什么韶关曲江区或者什么仁化乳源县的公安局都办不了!告诉警察叔叔你要去哪些地方,不然边防证上没有写的地方你也去不了。当天办就能当天拿,但是边防证有效期为一个月!

任何一次旅行,出发前肯定有这有那破事。 这次比较崩溃, 因为我坚锅出发前半个月因为工作关系去不了了,然后找了另一个朋友一起同行。然后经历了各种退票改票, 抢票, 各种心塞啊~   不过还好,最后还是按照计划, 走上了西藏阿里这美美的一路~
       为了适应高反, 我们选择火车进藏。 青藏铁路,一生至少要坐一次啊。 刚好今年是青藏铁路十周年~ 有幸十周年的时候坐上青藏铁路进藏啊~ 沿途美好的风景让你欣喜又兴奋~ 不再是枯燥乏味。

Day23:韶关-广州白云机场

下午下了班就立马和晶晶童鞋往韶关高铁站赶啦~ 坐高铁到广州再转地铁到广州白云机场,一切都很顺利呢~  住在广州的崔菇凉在我们订好机场附近的旅店和我们汇合,今晚我们在机场附近的旅店住下啦。

Day24:广州—成都—拉萨

早上4点起床~ 因为我们要赶早上6点45分的飞机去成都,好困好困~ 哈哈哈~

天还没亮呢~  我们已经出发啦~

很快,我们到了成都双流机场,就直接转机场2号线大巴直达成都火车站。 12元一张票,一个小时左右就到火车站了。我们在火车站附近随便吃了快餐~ 难吃到爆啊~ 又贵。

我们是下午14点48分的火车,还有一些时间。我们想托管行李,到附近逛逛,可是15元20斤起步算,算了~ 我们就在kfc等到点坐火车吧~

啦啦啦~ 上火车啦··

我们对面铺的是一对母女和一个藏族姑娘,藏族姑娘叫旦珍卓玛, 很是害羞~很腼腆啊~  我们和她说话,她总是会吐舌头和笑容来掩饰她的害羞~ 交流中我们得知她是她们老师带她们来成都来治疗疾病~ 她是治疗眼睛~ 现在跟着老师坐火车回那曲!但愿藏族有疾病的孩纸能更多的得到治疗~

害羞的菇娘~ 旦珍卓玛..  愿你的眼睛能完全康复~

晚上九点多火车就熄灯要休息了~  我们也睡了~  实在太困呀~

Day25:火车上

早上藏族菇娘的小伙伴来找她玩,拉珍,是个可爱很爱笑的小盆友呀~

可爱的拉珍~

爱笑的拉珍~

中午到达西宁西宁之后的景色更加美丽! 当火车沿着青海湖驶过的时候~ 小伙伴们兴奋了~ 青海湖还是远看比较美啊~ 再经过德令哈柴达木盆地,晚上7点半到达格尔木

火车上沿途西北风光~

偷拍在认真填写乘务员发的信息卡滴崔菇凉~

在最后一节车厢的视角~

到达格尔木站的时候,刚好是日落之时~  格尔木站停20分钟,因为要给火车加氧~ 这个站之后火车就会开始弥漫式供氧~  20分钟休息时间啊!  当然下车呼吸下新鲜空气呀~   那个日落美的呀~ 可是那个冷呀~

刚好我们的车厢是最后一节车厢~  超方便的~

太冷啦~ 我先回到车里~   我们车厢的乘务员其中一个很好聊~ 东北胖哥~哈哈哈~  他来到我们车厢唠起磕来!
        他告诉我们动作要开始放慢,晚上尽量熟睡,晚上要经过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口! 还让我们备好水!晚上上了高原会口干!他说高反其实多数是心里因素引起的~ 看我们这么开朗~  乐观~ 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的!但愿啦~哈哈哈~

每节车厢都有一个这个表看~

每个床头都有一个这个供氧口,估计实在高反的不行了才用的。车厢的氧气是是从上面供氧口出来的,供氧期间,不能吸烟,不然全车人生命就在你手上了。

这趟火车经过可可西里的时候是晚上了,好可惜~ 啥也看不见了! 晚上睡觉的时候真的是口干干醒的~ 但是起来喝点水就好了~

Day26:药王山— 布达拉宫广场

藏族姑娘五点多到那曲下车了, 我们7点也爬起来, 惊喜的看到车外下雪了!这雪景对我们这南方菇娘是多大的诱惑啊~

天还没亮~  一辆货车在白茫茫一片路上前行~

好想下车去踩两脚玩雪呀~

雪地上的牦牛~人家~

感觉怎么看都看不够呢~

手机相机不停的拍, 可是没一会就喘上了, 说好的慢动作呢~ 天慢慢变亮, 白茫茫的雪开始白的刺眼,火车依然向前行驶,雪景渐渐消失。十点多~ 我们到拉萨站啦!

下车啦~ 感谢东北胖哥这两天的照顾,愿好!

拉萨站挺小的,这里不知为啥面围着不让进去。

出了站,我们直接坐公交车到我们之前订好的客栈。客栈老板人很好捏,北京爷们,日子过的洒脱自由, 客栈里墙上挂的照片都是他去过的地方拍的,真是羡慕啊。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老板说,你们是南方姑娘吧,有每天洗澡的习惯!刚来到拉萨,我们这是天然气热水器,要是水温不够, 最好还是忍忍别洗啦。 要是感冒你们下面的行程就泡汤了~
         为了之后的行程, 我们三就忍了。就赶紧收拾下,我们出去午饭,饿的不行了!

我们就在藏家宴吃了个午饭~  离我们住的地方就步行10分钟~

手撕羊排~ 萝卜炖牛肉~ 味道棒棒哒~

吃完饭,我们走走逛逛, 感受着拉萨的空气, 氛围和藏民的生活习惯~

一花世界,一念一清净。  格桑花,拉萨的市花,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

接着坐公交我们来到药王山看布达拉宫,这座离天堂最近,神秘而又珍贵的宫殿。

药王山,之前看攻略说上来每人2元, 现在不用收费了。 也就是像两层楼的阶梯, 我们上来也是无比的喘,不过休息会就好了。  今天拉萨的天气时好时坏,刚好蓝天白云,这会乌云密布~

乌云密布,于是我们下去对面马路的牦牛酸奶店喝酸奶~

虽然点了蜂蜜酸奶和玫瑰花酸奶~ 可是还是好酸呀~ 但是奶味无比的浓,好醇正,放多些糖还是好吃哒。现在,甚是想念呀~

酥油茶,看攻略说能喝的习惯酥油茶的就多喝些,可以缓解高反,热量也很高! 我们怕喝不下,就点了一杯试下。哇~ 第一口,咸咸的,骚味浓郁,奶味茶味~  果真是喝不习惯呀~

二楼是卖面具和藏服的地方,这些面具可以自己手工制作然后送人。因为藏民认为这些看似恐怖的面具可以吓走那些坏东西~

从牦牛酸奶坊出来后,又见蓝天白云, 又爬一次药王山。 蓝天~ 白云~ 布达拉宫~  这才是拉萨正确的打开方式呀~

哈哈哈~  这是不是每个第一次上药王山都要拍的指定动作啊。

药王山下来往前走就是布达拉宫广场啦,进去随身物品要过机才能进去~

国庆快到了~  整个广场都有好浓郁的国庆氛围呀~

广场上虔诚的藏民..

清晰可见的布达拉宫倒影~

眺望布达拉宫,3天没洗头..  帽子是最好的掩饰..

在布达拉宫随便一间饭店吃了晚饭~

晚饭时间外面又下雨了~  变幻无常的天气呀~ 我们担心看不到8点的布达拉宫广场喷泉~

果然, 饭后又是大晴天。 但是冷了许多~  我们来到广场的时候,喷泉这已经排满了一排人,全是架着相机, 这场景壮观啊~

夜晚的布达拉宫在灯光和喷泉的衬托下更加惊艳~

布达拉宫前的车流~

夜色下的布达拉宫显得更加神秘~

越来越冷, 我们怕冷着了, 就回客栈喝下感冒冲剂休息啦~  今天就这么愉快又兴奋的结束啦~

Day27:大昭寺—布达拉宫—八廓街

早上吃过早餐我们就来到大昭寺, 门票85一张。来到大昭寺门前的广场,被大昭寺前磕长头的朝圣人们震惊了。 之前也就在电视上或者网上见到,如今这一幕就出现在我眼前,无比震撼。 进入大昭寺最好拼个讲解, 因为没有讲解进去就像无头苍蝇,什么都不懂。  我们很脸皮厚的蹭了个讲解~

先有大昭寺才有拉萨城,大昭寺里面放着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一座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见像如见佛主本尊,藏民们在这里磕长头为家人祈福保平安, 这里终日香火缭绕。

许多藏民以一生能朝拜一次布达拉宫为终生愿望,他们辛苦劳作,积累财物,到了朝拜之时,却不惜散尽全部家财,全部拿给寺庙。很多人不理解他们的做法,甚至觉得他们愚蠢之极。可是在朝拜途中,你看不见他们的痛楚,也没有特别的喜悦,只有平和平和得就象是西藏的天空,平和得一尘不染。他们的喜悦、激情全部释放在布达拉宫、大昭寺前面。他们的信仰和虔诚,也许无法理解。 但他们的虔诚,坚持的信仰足以让你为之震撼,也让有些人的贪欲,嫉妒之心为之羞愧!

磕长头者,藏民对佛主的虔诚让你心起敬畏..  直击你的心灵..

大昭寺的金顶~

大昭寺内添酥油的藏民也很多,很是拥挤,很浓的酥油味。 殿内不允许拍照,上到二楼可以随意拍照~

有关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尼泊尔的尺尊公主,释迦牟尼等身像,大昭寺大昭寺的故事感兴趣的可以百度看下~

站在大昭寺看到的布达拉宫~

陈哥昨晚和我们说好今天中午他请我们吃饭,小伙伴们见个面,说下明天开始走阿里线的事情。今天中午老严(因为老严还比陈哥大一岁,所以老严!哈哈哈~)也从重庆飞来与我们汇合啦。
            大昭寺出来我们去陈哥约好的饭店, 终于我们这五人正式见面啦~   陈哥见到我们,说~  你们三是几天没倒腾自己了吧!  是的!今天是第四天!!第四天没洗澡洗头了~  陈哥说今天洗洗或者明晚到日喀则洗洗!不然后天上珠峰大本营那又没的洗澡!我们一致决定明天到日喀则再洗!那就是五天!!
             陈哥说他已经买了水和水果让我们别买了~  让我们备些干粮,因为路上好久都不一定有吃的! 陈哥把该交代的事情交代之后!我们2点的票要进布达拉宫!陈哥就把我们送到布达拉宫附近~ 约好明天早上8点来客栈接我们~    陈哥就送老严回客栈了,顺便踩点!明天接我们就不用找路了!考虑真周到呀~  哦!老严订了和我们住在同一个客栈呐~

从布达拉宫前走过~ 手持转经筒的藏民,转经筒不停的转着~ 经文不停的念着~

关于布达拉宫的门票:
         1. 可以提前一天在布达拉宫排队买票~ 但是我们没时间提前一天排队购买!
         2. 可以在布达拉宫官网购买,提前7天购买,每天下午14点30开始放票,15点30结束,200元一张!但是坑爹的是~ 14点30刚开始放票就没票了!抢不过人家!!真是一票难求啊!我抢了两天,果断放弃了!
         3. 在淘宝上买!358一张,带讲解。我们买的是27号的票!26号下午卖家才会告诉你27号早上的门票还是下午的门票,没的选择,买到几点就是几点的!我是觉得~ 能买到票都可以了,哪还管几点啊~我们是27号下午两点的票,要求在布达拉宫东门等!讲解的耳机要另外租20元一个人, 10个人一组一个讲解!

讲解员发的每人一张预约票,进入布达拉宫第一道门,之后凭这票换门票进第二道门~

布达拉宫至少一生进去一次,离天堂最近的宫殿。里面的奇珍异宝让你为之惊叹,它的历史文化让你觉得神秘好奇,它壮观,神奇的建筑让你为之动容。当然~  爬的喘的上气不接下气也让你痛苦不堪。

布达拉宫里没有一根钢筋,所以每天的游客会限制人数,门票也就一票难求了!  布达拉宫分为白宫和红宫,白宫是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和办事机构的地方,红宫里都是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种佛殿!每年年底,布达拉宫的外墙都会重新粉刷,都是藏民自愿加入来为布达拉宫换上新衣, 白墙的涂料会加入牛奶和白糖,红宫是草墙,白玛草加一些泥土。
         布达拉宫里的喇嘛都是要有一定修行通过国家考试才能进入里面任职。布达拉宫里有无数的奇珍异宝~ 无价之宝~ 宝石,壁画,金塔,最弥足珍贵的应该就是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上有颗在大象脑髓里取下的一颗明珠,真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啊! 这里是最值钱的宫殿,这是世界文化遗产!

梯形往上爬, 爬了一小段就好像在平原跑了400米一样,气喘到不行!心跳加快!口干舌燥!  稍微休息下就好了,爬一下休息一下~

在布达拉宫上看对面的布达拉宫广场~

前面就是第二道门,要把之前的预约票换成门票,才能进入,这里开始不允许拍照!

不用蹭讲解的感觉棒棒哒~

红宫里有五世到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  除了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没有。仓央嘉措是个多情的诗人,他在哪里圆寂怎么圆寂至今还是个迷,只是传说是在青海湖圆寂的~

之前看攻略说说爬上布达拉宫一定要在上面上个厕所, 我以为是厕所比较漂亮,其实和刚进布达拉宫门口那厕所一样啊~
        布达拉宫内不许吸烟,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是每个人的义务。

从布达拉宫下来就是布达拉宫的背面,这边有个湖,我们想着去逛下八廓街,买些手信,就没去逛了。

布达拉宫下来门口有个老奶奶在卖酸奶冰棍,酸酸甜甜~ 奶味好足~ 就是咬下去的时候好冷~哈哈哈~

去八廓街的路上买了杯酸奶~ 10元一杯~ 上面是青稞~  哈哈哈~是有多爱酸奶呀~

晶晶童鞋实在有点胸闷和喘,我们就叫了个三轮车10元载我们去光明港琼甜茶店喝奶茶~    拉萨的天好蓝好蓝~

拉萨最古老的甜茶馆,在这,能真切的感受到当地的民风民俗。人好多~ 很艰难才找到空位。

自己进去厨房拿消毒好的杯子,把钱放在桌子上,倒茶的阿姨看到了就会过来给你倒奶茶, 8毛钱一杯。 也可以买一壶,在那慢慢喝。甜茶超好喝~奶味好足!现在都回味无穷啊~    土豆5元一份~  也好好吃,还可以吃藏面,藏包。

老严在布达拉宫拍照!我们约他晚上一起吃饭,顺便一起买路上的干粮,我们就在馆里边喝奶茶边等老严,不是因为等会还要吃饭,我估计能续杯到饱~ 哈哈哈~

和老严汇合,老严就带着我们去逛八廓街了,老严之前来过拉萨,所以熟悉。八廓街原来就是一条围着大昭寺的转经道, 现在八廓街上开着各种卖东西的商铺,手信可以在这选购。可以跟着藏民们围绕着大昭寺顺时针转的一圈~,逛八廓街。

看我晶晶童鞋这姿势~  哈哈哈~ 棒棒哒~

大昭寺门前有许多在长凳上休息的藏民~

在大昭寺前坐着晒晒太阳~ 看着穿梭的人流~ 体会着风土民情~  也许也是一种享受~

触摸转经筒的老严,虔诚祈福~

传说这里是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地方~    没时间进去尝试是否好吃了~  下次吧~

夕阳洒在晶晶童鞋脸上, 我们要准备离开八廓街,去吃晚饭了。

呼叫一声老严,咔嚓一张~  哈哈哈~

一步一回头~ 看多几眼哈~  四天没洗头了~

跟着老严走有饭吃啊~ 哈哈哈~   晚上去娜玛瑟德餐厅吃饭,是吃尼泊尔菜系的,之前攻略查过这家餐厅不错,老严吃过也说这家好吃。然而我们三都吃不习惯~  不过谢谢老严请客还带我们耍啊!!  之后我们一起买了些干粮就回客栈休息啦~

Day28:拉萨-羊卓雍措-江孜-日喀则

早上8点陈哥准时来客栈接我们四人上车,装好行李,出发啦~  陈哥昨天就叮嘱我们要吃早餐~ 然后我们~~呵呵~~   只好路上派老严去买啦~ 哈哈哈~ 边吃早餐边看沿途风景~ 心情也是美美哒~

穿过嘎拉山隧道,雅鲁藏布江就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秋天的雅鲁藏布江,倒映着青扬树的黄~

秋天的气息~  美美哒~

陈哥靠边停车让我们拍几张~  哈哈哈~

雅鲁藏布江~ 已经逐渐变黄的青杨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  越发好看~

8天之后回来~ 青杨可能更黄了吧~

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车越往上走,云层没有散开,就好像在云里穿行,伸手就能抚摸到云层似的~

羊卓雍错湖面海拔4,441米,湖面平静到以为是假的,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无论你从哪个角度拍摄羊湖~ 都拍不全羊湖全景。

老严拍羊湖~ 我拍老严~

坐在边上看羊湖~ 感觉怕怕哒~ 哈哈哈~

羊湖一日游的客人,基本在垭口拍几张,就该打道回府了,而我们则要继续前进,到第二个观景台拍羊湖~这美的像座世外桃源~

老严,想啥呢~

远处的老严~  陈哥和陈哥的

再围绕着羊湖转着一直往前开,来到羊湖边上,和羊湖亲密接触~

羊湖边上人们垒起的玛尼堆~  每颗石子都凝结信徒们发自内心的祈愿~

羊湖的蓝~  蓝的让人一塌糊涂~

告别羊湖,车子继续往前开,路边湿地上的鸭子~

羊湖转出来我们到浪卡子县城午饭了,午饭随便吃点。 我们就继续向日喀则出发啦。  路上有地方吃饭就不错了,路上的吃,只是为了充饥。越往前走,越觉得就是这样~

沿途可以看到很多不知道名字的雪山~  哈哈哈~  像不像雪糕~

浪卡子县城后沿307国道继续前行就进入乃钦康桑雪山的腹地了~

往前不远,就到卡若拉冰川了。卡若拉冰川是乃钦康桑最大的一条冰川,就在公路边上。

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一直延伸至路边,由于长年受公路上灰尘的影响,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

离羊湖不远处,有个叫斯米拉神山的地方,这里有个水库叫满拉水库。一下车,就会有些小孩子跑过来问你要不要买经幡~  满拉水库这挂满了经幡~

高处看下去,就像是小版的羊湖。

经幡上满满的经文,让山口的风,诵读他们献上的经文~

近看满拉水库

看这飘逸的秀发~  五天没洗头了! 极限啊!哈哈哈哈哈~

崔菇凉不要太酷啦~

远看宗山古堡与白居寺~

宗山古堡,宗山抗英遗址。“ 国侵略军从亚东进犯江孜,遭到西藏军民的顽强抵抗。英军死伤惨重,被迫逃跑。1904年4月,英军再次攻打江孜,他们凭着先进的武器,滥杀无辜,西藏军民在宗山上用土制枪炮顽强抵抗两个多月,终因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武器落后及火药库意外爆炸,弹尽粮绝,抗英勇士全部壮烈牺牲。电影《红河谷》真实的再现了这段历史。”  --摘自百度

宗山古堡的旁边就是白居寺,因为时间的关系,一致同意这两个地方就不进去看了。

看这草地上慵懒的萌牛~

车继续往日喀则方向行驶,一路只要看到屋顶上有牛粪晾晒的房子,陈哥见到就会老是指给我们看, 说看那房子上的牛粪,真是一个执着的娃啊~

因为怕司机速度太快造成危险,也怕车速太快撞到牧民走在路上的牛羊群,所以走西藏这一路路上都要限速,开限速单~  所以一路停下来拍照的时间还是挺多哒。  这不,我们停下来拍陈哥说的房子顶上的牛粪~

其实这牛粪是宝贝啊~  陈哥说藏民收集到湿牛粪,然后用手把牛粪放在房子上晾晒,晒干的牛粪可以冬天做燃料取暖,而且不臭。 明晚上珠峰就靠它给你们取暖啦~

天色还没暗下去之前,我们终于到了日喀则,住进旅店,这有热水洗澡。终于~~ 我们五天没洗澡洗头今晚狠狠的洗了回。  终于清爽啦~  哈哈哈~  我们出去买了些干粮明晚在珠峰大本营上吃,老严买了2支氧气瓶,40元一支,以备不时之需。但愿我们都不要用到~  买完东西回到旅店~ 在海拔3800米的日喀则,我们沉沉的睡去~

Day29:扎什伦布寺-定日-珠峰大本营

早上八点在旅店吃过早餐陈哥就带我们去扎什伦布寺, 80元一张门票。因为来的有点早, 所以整个寺庙没什么游客,很是清静!

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最大的寺庙之一,与拉萨的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南部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6大寺庙。最好拼个讲解或者蹭讲解~    扎什伦布寺的大经堂里有一尊高十一米的弥勒佛像。

清净~

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

也有一大早来寺庙祈福的藏民~

寺庙的喇嘛在打水~

强巴佛殿,强巴佛殿前,经幡高高矗立,直指云霄。

我们绕着寺庙转了一圈后就接着向珠峰大本营前进啦~

秋天的西藏~ 除了蓝天白云~ 雪山湖水~  还有那一抹金黄色~

下车拍个照~

崔菇凉来张小清新的~

在不断有飞快的车经过的马路上拍坐的姿势也是蛮拼的~

车子继续向前行驶~ 与藏民的拖拉机擦肩而过哈~

日喀则路边的麦田,金黄金黄的~  这些是青稞,是制作糌粑和青稞酒的原材料。这趟旅程里,还是没尝试到糌粑,青稞酒之前在西宁喝多一次,味道感觉像米酒~

再往前,到了拉孜强公村,这里是318国道的5000公里处。318国道是最美的观景大道~ 上海人民广场为起点~  318国道~ 但愿有机会去走一次~

抬头看到了美美的日晕~

路上停停走走~ 反正限速~

路上会看到想要搭车的藏民~

开始进入珠峰保护区~

去珠峰路上骑行的人~  有时车子经过他们身边的时候我们会跟他们喊一句“加油”!陈哥说,像我们这种坐车的是身体在路上,骑行的是意志在路上,磕长头着是精神在路上~

这些意志在路上的人,一路有很多~

西藏的路上,不仅能看到壮美的风景,也要翻过一座又一座山丘! 穿过拉孜,翻过5248米的嘉措拉山,我们到了珠穆朗玛峰售票处~

珠峰大本营门票每人180,汽车一个轮子100块!也就是车子门票400!贵到吐血啊~ 说是因为汽车尾气给这生态造成污染~ 靠收费来制约~  珠峰上厕所每人每次一元~  然而厕所的环境~  哈哈哈~  自己想象。

珠峰售票处离珠峰大本营还有一段距离~ 继续盘山路。

盘山而上的骑行者~   陈哥说~ 我们车子也高反了, 明显感觉到车子在艰难的爬山前行呀~

开到半山~  车外开始下起雪花~ 继续爬行~  雪花没了~  大自然的神奇~

这有个观景台,下车立马觉得疯无敌的大啊~ 冷啊!对应着车票找珠峰~  可是云层太厚啦~  我们看不到珠峰的身影~

看这壮观的盘山路,我们现在去珠峰大本营的好多了,去年政府新修了柏油路。 陈哥指着旁边的土路说~ 之前上珠峰大本营都是搓板盘山路~ 那个尘土飞扬~ 超级难走啊!

一半阴天,一半晴天~

拦路牛又出现啦~ 哈~

继续往珠峰大本营前进~

看到绒布寺也就要到珠峰大本营了~  因为实在太冷了~  我们都没有下车进绒布寺看看。绒布寺海拔约5100米,地势高峻寒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

珠穆朗玛峰~  就在前方。陈哥说,云层还没散开~  只能隐约看到啊···

赶来看珠峰日落的~ 可惜天公不作美呀~ 云层挡着珠峰了

我们只好拿着我们买好的干粮进帐篷啦~  一间帐篷,不分男女,一个床位80块。有的不是床,也许就是沙发~ 我们今晚睡的就是边边那些沙发。一晚,将就下就好了。

看不到珠峰,我们躲在帐篷里开始吃干粮补充能量。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开水烧不开,最多80度~,所以我们买的都是面包之类的干粮。  陈哥给我们削苹果吃~  vip服务啊~    可是高海拔吃东西都好辛苦,平时在家吃个苹果可能就5分钟的事情, 在珠峰大本营上吃, 可能吃了20分钟,吃下停下,好累~  估计坐着不动是最舒服的了吧~

边吃东西边在帐篷里等待珠峰星空的降临~  突然帐篷里另外的包车师傅进来说外面下雪了~    今晚可能没星空看了,要是雪不停,明天早上出去都成问题啊~     哇~那个心啊~ 顿时拔凉拔凉的~ 日落看不成了~ 星空也要看不成吗!  等呀等~   盼啊盼~

突然老严进来说,有星星了~  顿时兴奋起来~  赶紧穿好外套~  把自己武装好~ 架好相机~  出去拍星空啦~

当我抬头看第一眼看到珠峰星空的时候,被震撼住了~  满天星空~ 好亮好近~ 银河清晰可见~ 好美好美~

无污染的星空~

看~  流星耶~  拍的时候没看到流星~ 回来整理照片才发现拍到流星了~

可是真的好冷好冷~  冷并兴奋着~ 看着~ 拍着~ 越晚越冷~

在外面吹了2个多小时的风,11点多回到帐篷里,熄灯了,其他人都睡了,我们也收拾下躺下了。之前看攻略说床不干净啥的,哈~ 屋里黑漆漆的,正好,眼不见为净呀!
        我们在后背和脚上都贴上暖宝宝, 头用围巾包着头就露出鼻子和嘴巴,盖上自己的羽绒服再盖上他们的被子。还算暖和。   整晚听着帐篷里的其他人吸着氧气瓶的声音,我觉得我还好!呼吸还算匀称,但就是睡不着,中途可能睡着了一个多小时,就醒了,然后再也没睡着~ 一直到天亮~~

Day30:希夏邦马峰--佩枯措--吉隆

早上六点多帐篷里好多人都爬起来了,晶晶同学也早已坐在沙发床上,补充能量。反正我也睡不着,也起床了!
        起床后才发现整个人不好了,难受,头痛到要炸了, 就不想动,只想呆呆的坐在那里!晶晶童鞋也是这种情况~   这边日出要差不多8点才会出来,我们就这么呆坐着等日出。 老严睡的貌似很香~ 还能听到他的呼噜声。天公还是不作美, 云层太厚了,看不到珠峰, 看不到日出。
        这时,陈哥说外面很漂亮,我还以为珠峰出现了,也不管舒不舒服,拿着相机一个箭步冲出帐篷,原来不是珠峰呀~

金灿灿的晨光洒在这无名雪山上,也是美美哒~    虽然这不是珠峰~~~

早晨的珠峰大本营,真冷,我们去上个厕所也是喘的不行~

这是珠峰大本营帐篷外的环境~

天慢慢明亮了,可是珠峰的云还是不见散去,只能看见隐隐约约的珠峰。也许这趟旅程,没看到珠峰是遗憾的,可是这也是一种经历。  有点念想~  下次再来看~ 哈~

我们没有用氧气瓶坚持下来了,也是棒棒哒~   老严试着开一支氧气瓶吸一口是什么感觉,没感觉~  哈哈哈~
        陈哥说吃完稀饭我们就离开珠峰大本营了,这稀饭是帐篷的主人用高压锅压着煮也煮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可还是米粒和水是分离的。10元一碗,将就着喝了两口,暖暖身体也好。吃好~  我们就离开珠峰大本营,继续出发了~

车上各个都觉得头痛不舒服,除了陈哥。老严尤为严重,因为他昨晚上了起来上了量次厕所,冷着了。 车子向前行驶着,这时陈哥突然说,看~ 岩羊!

这么近距离呀! 激动的我们赶紧拿上相机下车, 也不管头痛不痛了~

岩羊你慢点儿跑~

看这可爱的一家三口~

车子继续向前~ 哇~  有一大波拦路牛羊出现了~

路边湿地上的丹顶鹤~

荒芜的看不到路的尽头~

这时,陈哥说遥远的山坡上的藏野驴,长焦不够长,也是很无奈哒~  陈哥的眼力超好的,这些野生动物的颜色和草的颜色差不多,还要远,它们在动,我们也在动,这完全是靠陈哥指哪我们打哪~  有时候我拿着长焦镜头当望远镜用,一扫而过才发现它们在哪里~

直到海拔低了些,我们才舒服些。很快,我们进入希夏邦马峰景区,希夏邦马峰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之前看说进景区要收费,但我们没有看到有收费处。

又拦我们~ 看到它们已经不足为奇啦~

远处悠闲的藏野驴~

另一边就是佩古错~  佩古错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南部吉隆县境内,地处希夏邦马峰以北60公里,海拔4580米,为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

远看佩古错, 反正有限速单呢,我们下车休息下。

这时,晶晶童鞋刚舒服点了。陈哥说爬上这山坡上看风景可能更好~  晶晶童鞋让我一起和她爬,可我真爬不动啊。  于是她拿上相机留下这帅气背影给我~~~

爬到一半时,晶晶童鞋已经喘的不行了,停下休息。我以为她会放弃下来了。然而她继续向前~

登顶~ 顿时心中对晶晶童鞋充满佩服啊~ 棒棒哒~

下来我问她如何~ 她喊头又痛疼了~  真是让我哭笑不得啊。

某年某月某日,我在看那山,那湖,那蓝天白云, 如此,安好~

远看佩古错~

再往前开一些,有个观看佩古错角度比较好的观景台~

佩古错,湛蓝得好假~

湛蓝的好美~

近看佩古错~

小红围巾崔菇凉~  又在创作她的作品啦~

陈哥说,去海拔2800左右的吉隆镇让我们缓缓高反,好好休息下。明天有要4000多海拔上休息。沿着土路行驶,翻过海拔5236米的孔唐拉姆山口,就是吉隆方向了。可是陈哥熟悉的那条路封路了,得绕路走,我们就在这尘土里打转,尘土那个飞扬。

又是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呀~  这一路~ 翻山越岭已是家常便饭啦~

山上开始出现树林,海拔也在降低,和刚刚的荒凉寸草不生之地形成鲜明对比啊~

峡谷和瀑布~ 绿色植物~ 大口大口的呼吸氧气吧,哈哈哈~

吉隆县,好多尼泊尔货车在路边停着,他们运往物资来这边买卖。只要有签证,翻个山口就是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了。陈哥说,吉隆县以后进来可能要收门票了。

尼泊尔的货车好有特色~

这里的饭店好多服务员都是尼泊尔小伙~ 我不记得这菜叫啥名了~  还挺好吃的。

晚上我们就在吉隆镇的一家宾馆住下了,280一晚一间标间,有热水洗澡。老板允许我们三个女生挤一间标间,老板人真好~  晚上会有警察敲门检查身份证和边防证,也许是因为这里是边境。

Day1:吉隆-乃村看日出-萨嘎-仲巴

低海拔睡的超舒服哒,早上6点半,大地还没苏醒,我们就出发去乃村看日出啦。

又要盘山而上,还要黑路前行,中途还会有牦牛睡在路上挡道。谁知道路程走到一半,前面全是货车挡着了前去的道路,陈哥只能黑漆绕道,因为绕路的路况不熟,陈哥只能开会车下车拿着电筒查看地形,再继续往前开。好不容易,终于绕出开到山顶,陈哥说,险路出美景啊。

为看日出我们也是蛮拼的~

几只边玩边等日出的熊们~

可惜,又是天公不作美啊。  云雾散不去,没见到美美的日出。这一刻微妙的晨光只有10秒钟~就消失了~  我们说~ 肯定是老严的人品没有爆发!!!哈哈哈~

看到的是云海~~~

车子下山时,扛着脚架步行爬山的一脸惊讶的问我们路不是堵着了吗。怎么上来的。哈哈哈~   我们直接和他们说不用爬了,云雾太厚,没日出呢。

车子下到半路,也只有微微的晨光洒在雪山上~ 云层还是散不去~

下来吃过早餐,继续出发,离开吉隆沟,向萨嘎方向行驶~

雪山下的绿色植物~ 多吸几口氧气~

在离开吉隆沟的路上,有一座修在半山腰的寺庙,叫查嘎寺。山路凶险,但据说香火鼎盛, 这么高~这么陡,也阻拦不了信徒们对佛主那颗虔诚的心啊。 我们是没那体力爬上去的啦,远处看看就好了。

越往前开~ 绿色植物越来越少,又是一片荒凉~ 寸草不生。

累了,下车耍下吧。 陈哥又在削苹果啦~  哈哈哈~~~

在荒凉的马路上奔跑的崔菇凉~

还是乖乖的别跑啦~  小心高反呀~

哈哈哈~  装~

继续沿昨天的路返回,又翻过海拔5236米的孔唐拉姆山口,一路向西,向萨嘎进发。有些师傅不愿意走重复的路,直接珠峰下来就去萨噶了,一直都是高海拔,无法调整状态呀。

电线杆上的鸟儿~

从孔唐拉姆到萨嘎的路,又是一条土路,尘土飞扬,整个车子都在颠簸,人好像在做全身按摩。

看到雪山也已经不足为奇了~

路上经过的一片湖,叫措戳龙

靠的是毅力~

又要翻过一个垭口了,叫门扎拉

在经过萨嘎县城之后,我们重新走上了柏油路,终于又舒畅啦,这条路是219国道~

219国道沿途上的雪山~  倒影~

路上会看到很多这些野狗狗~ 它们不是纯藏獒~ 应该是与藏獒杂交的。陈哥亲切的称呼它们为保安~  这时,我们车停在路边休息。没一会,就一边一条狗狗虎视眈眈的盯着我们了~

沿路有些小溪河流,陈哥说给车子洗洗,太脏啦,全是尘。反正限速,闲着也是闲着,哈哈哈~

陈哥在洗车,我们在看风景,哈哈哈~

洗好靓车车~又愉快出发啦~ 再见牛牛~

陈哥说~ 看~ 哇~ 好肥大的兔子呀 ~  抓了今晚就有肉吃啦~

路上孤独行走的狗狗~

知道车车来啦~  赶紧跑~

翻过突击拉山口,我们就到了阿里的地界了。

这条国道两旁又见湿地,又见我们的丹顶鹤~

阿里地区的加油站~ 这里的油8元每升。 加油站有个藏族小朋友刚好看向我们~  眼睛好清澈~

今晚我们住在海拔4800米仲巴,提前3天订好的三人房460,公共浴室,反正我们也不打算洗澡,没关系啦~哈哈哈~  和一个标间380。给钱时听到旁边今天来住的,也是公共浴室的房间1500一晚。我也就更加舒坦啦。哈哈哈~
        晚饭是在这间宾馆吃的,没特别贵还可以,饭后我们和老严一起在附近买些干粮,有些不适,又喘,又累,我们就回去休息了。这次得高海拔我们三却都睡的挺好的,感觉好像已经适应了这让人又爱又恨得高原啦。

Day2:玛旁雍措-岗仁波齐-拉昂措普兰

早上6点半,我们又开始出发看日出去。 旅程时,感觉一天24小时都不够用啊~  西藏的日出8点左右才出来,晚上8  9点才日落。车子开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来到马泉河旁。

又要爬山坡呀,4000多的海拔,那个喘呀,那个冷呀。 我们在这边吹着冷风边自娱自乐等着日出的出现呀。 终于~  晨光要出来了~

晶晶大侠~

火红火红的晨光开始洒向远处的雪山,远处乌云下,那便是雅鲁藏布江的上游马泉河。

马泉河边上都是沙漠~

晨光越来月亮~ 照得沙丘上越来越黄~

雪山小露尖尖角~

崔菇凉~  赶紧走啦~

崔菇凉在寒风中收脚架~  手都冻僵不好使了吧~

被早晨阳光照耀着的大地~   看完日出,继续前行,离开仲巴,车子就正式进入了阿里的地界。阿里被称为西藏西藏,世界屋脊的屋脊。这里是西藏的最西边,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阿里除了能看到神山,神湖,沿途还能看到很多野生动物~

一大早,藏野驴出来觅食啦~

藏野驴看向我们~

“咦~有一群东西在看我们耶~”  ---藏原羚

“还按哔哔,让我摆个靓poss给他们拍先~”--- 藏原羚

“哈哈哈~  就是留个白屁股给你们”--- 藏原羚

“不和你们玩了,走喽~”--- 藏原羚

一大波白屁股~  拜拜啦···

一路中国国旗~  就是辣么霸气~   “保安”又在压马路了~

秋天的阿里到处都是金黄金黄的~ 秋天的味道~

草原上自由奔跑的马儿~

路在继续~

拉轰的崔菇凉在追拍她的爱车~

路上可以看到有些“保安”被撞死一动不动的在路边

好不容易拍到一张土拨鼠啊~  它们不是突然钻洞里~就是我看到它的时候已经跑不见了~  太远了,镜头不够长真的好崩溃啊!!

阿里欢迎你~

翻过海拔5211米的马木攸拉山,到达公珠措。公珠错,西藏阿里南线进入阿里地区的第一个高原湖泊,湖面海拔4786米。

翻山的骑行者~

自由翱翔吧~老鹰~

前面就是公珠措了~

找地方吃午饭啦~

这酒店是不是很大呀``哈~ 一路荒凉上,突然有个饭吃地方已经很不错啦。所以就别挑剔啦,饿了什么都觉得好吃哒。

飞走的鸭子~

没多久~我们到了神湖,玛旁雍错。自古以来佛教信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所称三大“神湖”之一,,在信徒的心中,徒步转神山圣湖可以洗净前世今生的罪孽,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湖水的周围有经幡围着,是不能进去的,要收门票,150/人。

我们就在经幡外看看神湖~

因为云层太厚,神山冈仁波齐看不到。陈哥说没关系,明天也是要经过这边的,还有机会。

盘山而下,就是拉昂错。拉昂错,俗称鬼湖,海拔4574米,玛旁雍错&拉昂措(圣湖&鬼湖)两湖只有一路之隔,湖底是相通的,但一湖淡水,一湖咸水。人说鬼湖周围没有人畜,连植物都没有,所以叫鬼湖。但是来到拉昂错旁,你会发现,是有植物的。

湖水清澈见底~

就这么呆呆的看着这碧蓝湖水也是挺好的···

晶晶童鞋~  你在做神马咧~

面朝拉昂措祈福的老严~

拉昂措的蓝蓝的让人心醉。有人说,拉昂措比玛旁雍错神湖还美,然而更爱拉昂措。我我比较爱拉昂措~

拉昂措的另一面,远看拉昂措更美,就像一块在大地上大蓝宝石。

碧蓝的拉昂措~ 看那远处云层下的神山冈仁波齐~

观景台的边上有好多人们用石块垒成的玛尼堆~

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西段,与海拔6638米的神山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喜马拉雅山脉成了分割尼泊尔印度中国的天然国境线。 因为太多云层~ 山峰也不是特别明显呢~

不怕~ 明天还可以看到哈~

继续前行~到达普兰啦~

普兰老县城方向有个悬空寺庙,叫古宫寺。不用门票,要登记身份证,寺庙很小,悬空在山上,爬上寺庙二楼的楼梯几乎是90度,低头而上。

阿里地区是象雄文化的发源地,这里的原住民遗留了很多穴居的遗迹,古格王朝遗址就是最著名的代表。古宫寺这里,也能看到古人穴居的影子。

呼叫一声陈哥~  咔擦一张~

寺庙下来,我们来到前面孔雀河旁,陈哥一下就跑到前面有个悬空的墩,我们让他赶紧回来,好危险呀。要是那个墩不稳,就会掉下去啦。
        晶晶童鞋见陈哥没事下来了,她也想去试下,结果吓尿了。 坐在墩上一动不动,哈哈哈哈~ 笑坏我们了。  最后还是陈哥去把她牵下来。

一个帅帅的~

一个挫挫的~  哈哈哈哈哈~

到达普兰县城,我们在一间宾馆入住。一间三人房和一间标间,貌似是360和280一晚。放下行李后,陈哥说带我们去逛街~哈哈哈~~

这边有个中国西藏普兰边贸易市场,里面卖的都是尼泊尔,印尼的东西,饰品,碗,锅,碟,饼干,糖果,衣服,包包,帽子,护肤品~~~  应该有一样你喜欢的。我们买了吃的,饼干糖果,哈哈哈~~

之后我们在一间湘菜馆里晚饭,这里的酸萝卜给我喉咙的不舒服埋下了伏笔啊。  我们之后买了些干粮就回去休息啦~ 又是愉快的一天~

Day3:拉昂措日出-札达土林-古格王朝

早上6点半我们出发去拉昂措看日出啦,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到达昨天满是玛尼堆的观景台上,黑漆一片呀。  好冷好冷,我们就在车里边聊天边吃干粮边等日出~ 哈哈哈~

金黄色的晨光慢慢透过云层出来了~

纳木那尼峰也被晨光的照耀下成金黄色的雪山~ 好美~

日出在蠢蠢欲动啊~

晨光洒在玛尼堆和洁白的哈达上~

我们滴车车~

出来啦~  瞬间大地就变得温暖明亮~

一旁纳木那尼峰的云雾慢慢的散去~露出了真面目啊~

拉昂措对面的神山冈仁波齐的山顶还是被厚厚的云层遮挡住呀~

享受晨光的洗礼~

伴随着晨光继续出发啦~

云层散去,路上的冈仁波齐越发的清晰,清晰的出现在眼前了。

车子一直往前开,有一段距离,哪个角度都能见到神山冈仁波齐

阳光越来越明亮~

晨光照耀下,我们车子的影子也很是可爱哒~哈哈哈~

219国道上的1314 ~  哈哈哈~  停下车来拍个照~

陈哥偷拍我的挫样~  但是我很认真啊~

西藏的倒影都很清晰可见啊~ 清晰的分不出真假~

看我们帅气的陈哥和他的二老婆~~~

又见一大波藏野驴~

又到吃午饭时间啦~

哈哈哈哈哈~  没错~  就是饺子啦~  这一趟旅程几乎天天都是辣的~

饱饱~继续赶路~

路旁的山开始慢慢变得形状奇怪,这绿色的岩体,原来叫做“西藏普兰蛇绿岩”,学名好像叫“橄榄岩”。

很快~ 我们到达第一个观景台。眺望这达札达土林,远看似一座座城堡、一群群碉楼、一层层宫殿,参差嵯峨,仪态万千,你不禁要感叹大自然的的神奇。

札达土林是世界上最典型、分布面积最大的第三系地层风化形成的土林。

沿途看着千姿百态札达土林,别有情趣。这里除了黄土,就是黄沙。

像人脸上的皱纹~ 日复一日的风沙洗礼,会不会有一天这也会消失了~

每人来张装逼照~  走起~

进入札达县城,我们找到旅店, 鑫苑宾馆,三人房420和标间360,有热水洗澡。我们放好行李,时间还早~ 就继续赶往古格王朝遗址啦~  古格王朝遗址门票100元/人的门票。

人车合影来一张哈~

路边的青杨可黄可黄了~

南方的孩纸好久没见过这么黄~这么秋天的黄了~

这些红红的小果子,陈哥说可以吃的。

我摘颗试下,酸酸甜甜的,我就在那一直不停的摘着吃了起来~

晶晶童鞋也试下~  真的还挺好吃的吧~

到达古格景区,陈哥之前来过这么多次也没往上爬过,这回说和我们爬一回吧~  陈哥说晚上在这边看日落,我以为是爬上古格王朝遗址上面看日落,我就让大伙们都带上自己的厚外套吧。陈哥也说怕我们冷,就带上吧。下午正直太阳光直射,热得不要不要的。
        然而,爬上去之后。休息好了,陈哥说,走吧,下去等日落。我去!!!!   我那哭笑不得啊,顿时好想对陈哥拳打脚踢啊! 他却说,你说怕冷嘛,那是因为我以为在上面等日落啊!!! 好吧~~~

一路土路,一路黄沙,一路喘气,一路休息~

从山脚的入口沿着小径走,首先要经过4间古殿,即红庙、白庙、度母殿和轮回庙。山顶有一座坛城殿,要参观古寺需由工作人员打开门锁。

古格王国最神秘的地方在于,拥有如此成熟、灿烂文化的王国是如何在一夜之间突然、彻底消失的。 看着这些洞穴,  你无法想象这原来是座城堡。

陈哥在喊我们赶紧跟上~    陈哥和老严在前面走,边坐边吃花生等我们,

一路踩着土路而上,沙子可能都吃上了好几口,休息会~

终于爬上遗址的顶端,有一个不显眼的小门,门口有小牌——“冬宫”。沿台阶可深入山内。山内的通道很陡,只容一人上下。好陡,不敢往下走了。

好啦~  该下山啦~

晚上8点多,大地被落日照耀成了金黄色。

我们没继续等到晚霞~ 返回札达县城,吃过晚饭,也9点多了。老严说晚上拍星空,我们三喊着我们也要去。回到旅店洗洗之后,赶紧带上相机脚架和老严来到鑫苑宾馆对面的札达县城广场拍星空。

广场上有个白塔,银河正好从塔顶升向天际。但还是珠峰的星空漂亮呀,哈哈哈~

11点半我们三说回去睡了,因为明天一早4点要起床,赶回程了。

Day4:札达-纽克则-仲巴-萨嘎-拉孜

早上5点我们准时出发,今天差不多1000公里的路程,路上还要限速,所以我们只好早点出发啦。太困了,周围也黑漆漆的,陈哥让我们先睡会吧~

慢慢~ 美美的火烧云的晨光出现了~

伴随着晨光在路上~

早上貌似是阿里地区的野生动物出现频率最高的时段,我们又看到了藏原羚~~  一大波白屁股在奔跑呢~

几乎每次都是陈哥说什么方向有什么,我们拿着相机当望远镜一样扫射具体位置,后来老严也练就了沿途发现野生动物的本领~  有时,陈哥和老严说哪里有什么野生动物,我们没反应,他们就知道我们肯定没看到。不然不会这么安静的~  老严开玩笑的笑我们说,你们比较适合去动物园看动物~

晨光把大地照耀成金黄色,大地和藏原羚几乎融为一体呀~

阿里的藏原羚实在太多了,没有角的应该是母藏原羚,而长了弯角的就是公藏原羚。

神山冈仁波齐下炊烟袅袅的藏民家~  是在做早饭吗~

看多几眼神山冈仁波齐吧~  今日一别,不知何时才能相聚啦~

陈哥说,等他女儿以后长大了,亲自带她走一次西藏,他给女儿做导游~

一大波藏野驴在觅食啊~

悠闲的它们~

再见,冈仁波齐,再见,玛旁雍错

藏羚羊~   藏原羚和藏羚羊傻傻分不清楚,公藏羚羊的角比公藏原羚长很多,而且是直着向上长的,最好的区别就是藏原羚是白屁股~  藏羚羊没有~

喜洋洋,懒羊羊,慢羊羊,一大群羊群袭来呀~

路上,突然见到一片金黄色的草地,专业扫黄组集体下车扫黄啦~  果然,回程的时候秋天的气息越加浓郁啊~

还分的出哪边是倒影吗~  清澈的湖水像一面镜子~

躺在金黄色的草地上看着蔚蓝的天空,享受着温暖的阳光,这是多么奢侈的事情啊~

继续赶路啦~

继续向前就是我们前天早上看日出马泉河旁的那片沙漠~

晶晶童鞋又开始不安分啦~  沙漠~~  爬上去~~  跳起来~~  下来满鞋子沙~  哈哈哈~   不过下来高反已经没之前那么严重,我们已经适应了高原。
          陈哥说,百分之九十的人想来阿里,只有百分之五十的人付出了行动,但只有百分之十的人走到阿里~  我们是那幸运的百分之十里的其中几个~  哈哈哈~

中午过后,估计太上火了,我的喉咙几乎说不出话。 也开始没什么精神拍照了。下午开始几乎都在车上昏睡,路上一定错过了很多美景吧~~
       我们晚上10点多到了拉孜,就随便找了间旅店280标间,没精神洗澡了,吃了药就睡了。  陈哥今天超辛苦的,今天跑了将近1000公里。  开车开了一天,早上到晚上,还要是限速。还好明天轻松些了,差不多500公里的行程。

Day5:拉孜--日喀则--拉萨

早上六点半我们就又出发继续往拉萨赶啦,陈哥说,本来我们可以直接到羊八井走青藏公路去纳木错的。但是这段路在修,所以我们先回到拉萨!明天再从拉萨出发去纳木错
         休息了一晚,我的喉咙能出声音了,精神比昨天也好多啦! 但是还是很上火,家里带来的感冒药也用完了,只好回到拉萨再买点药吧!

又见雅鲁藏布江~  离拉萨也就不远啦~

秋天~  是个丰收的季节~

在青杨树中穿梭,犹如在画上里穿行, 这才是秋天该有的景色啊~

又见格桑花~

下午差不多四点我们就到了拉萨,入住布达拉宫附近的福兰特酒店, 200一晚标间,含早餐!稍微收拾休息下,六点我们就出去吃晚饭了!

终于可以大口大口的吃肉了~  那个爽啊~ 哈哈哈~

晚饭后我们三只和老严陈哥就分开,我们去街上随便逛逛, 西藏的烧烤, 因为咳嗽,我忍住没吃~

好久没吃蛋糕了,我们买了些蛋糕打了个滴滴去光明甜茶馆,准备再喝一次甜茶,吃蛋糕~  坐在车上,突然一辆电动摩托撞了下滴滴师傅的车尾, 刮出一道横。我们只好在附近的临时警察站等滴滴师傅。
       他事情谈妥后,滴滴师傅和我们说7点多甜茶馆就关门了,滴滴师傅觉得浪费了我们时间,说要请我们去别的甜茶馆喝甜茶。可是晚上九点多甜茶馆好多都关了! 之后就送我们回旅店休息了!
       路上会遇到什么事,你永远无法想象。好的,不好的,都是一种经历呀~

Day6:拉萨--纳木错

早上7点半我们吃过早餐后就出发去纳木错啦~   去纳木错的路上,刚开始又是一段让你全身按摩的颠簸路~

沿途可以看到青藏铁路,来时,我们坐在里面看外面的风景,这刻,我看它从我面前缓缓经过!

牛牛又抢道过马路啦~

继续压马路~

这里有个观景台,陈哥说,在这里不能乱拍照,特别是有挂着牦牛头或者有牦牛的,因为你拍了话,藏民会跑过来向你收钱!  看到牦牛身上挂着的牌子了吗~  “拍照20元”  呵呵呵呵~

念青唐古拉山下的大经幡~    “ 念青唐古拉山地区受东西向的怒江断裂带和雅鲁藏布江断裂带的控制,挤压断裂褶皱是形成了海拔平均6000米以上的高大山系,它的山脊线位于当雄—羊八井以西,全长1400千米,海拔5000-6000米,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米,终年白雪皑皑。”

在这买了纳木错门票,才能进去。 纳木错门票130每人,湖面海拔4718米,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 第一大咸水湖是青海湖。 这一趟旅程,一次性把西藏三大圣湖都看了一回。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不是这三大圣湖, 而是拉昂错,所说的鬼湖,湛蓝的湖水蓝的让你心醉啊~哈哈哈~

继续盘山而上,两旁都是白茫茫的雪山,

到了第二个观景台,晶晶童鞋在牦牛头面前举了下相机比划着,因为前面有人挡着,以至于没按下快门。这时,就有个藏民突然跑到我们面前说,20块钱!吓的我们~  他说晶晶童鞋拍了他的牦牛头!我们也是醉了~  我们说没拍~ 20块我们没给~ 他也不了了之的走了!  也许这是我不太喜欢纳木错的原因, 已经慢慢商业化了~

已经可以看到不远处的纳木错了~

到纳木错,陈哥叮嘱我们下车后要带上帽子,这里的风无敌大,吹到头会痛!下车点到纳木错湖边还有一段距离~ 可以骑马过去,100骑马兜一圈~  我们当然是走过去了~

可黄可黄了~

纳木错旁的念青唐古拉山~  云和雪山傻傻分不清楚啊~  都快连成一块了~

纳木错边上的彩色石头~

老严又在专心搞创作啦~  远看纳木错的湖水还是挺美的~

不得不说~  风真的好大!!吹到头真的会痛!!

哇~  晶晶童鞋~

正经不过三秒~

风太大了~  侠女~  走吧~

老严又调皮了~

崔菇凉也不正经了~

其实这才是真实的我们~   哈哈哈~

好嘛~  还是正常一点~

老严赶紧走~  挡着我路啦~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要回拉萨了~  也就意味着我们就要分别了....

这回这么近的雪山算一次看个够了~

在路边停车触摸下这雪山的感觉~  其实都是冰呀~

一路歌唱,一路欢笑。

回到拉萨,这次行程的最后晚餐。

陈哥送我们回客栈,也就意味着我们这次行程结束了~  老严拿晶晶童鞋的相机随手拍了那晚的月牙~  就拿这张照片告别吧~     陈哥,一路辛苦啦!   老严, 有机会再见。  哈哈哈哈哈~   p.s :  记住有个妹纸曾经和你们说,咳痰是什么味的~  哈哈哈哈哈~   愿都好~

Day7:拉萨--韶关

感谢这一路发生的一切, 西藏~  我们回见~

美死了~太用心了

2016-11-09 13:44

引用 二妞_ 发表于 2016-11-09 13:44:53 的回复:

回复二妞_:哈哈哈~  路上更美呀~

2016-11-09 13:52

引用 笨笨-d 发表于 2016-11-09 13:52:08 的回复:

哈哈哈~  路上更美呀~

回复笨笨-d:楼楼我想加您个微信 详细询问一下可以吗 私信给我就好

2016-11-09 13:53

超级美!!!

2016-11-09 20:57

引用 坚 发表于 2016-11-09 20:57:56 的回复:

超级美!!!

回复坚:爱你~  我滴坚锅!!以后我们我机会一起去~

2016-11-09 20:59

引用 笨笨-d 发表于 2016-11-09 20:59:46 的回复:

爱你~  我滴坚锅!!以后我们我机会一起去~

回复笨笨-d:这下大家都知道我就是那个突然去不了的坚锅了😂

2016-11-09 21:01

引用 坚 发表于 2016-11-09 21:01:12 的回复:

这下大家都知道我就是那个突然去不了的坚锅了😂

回复坚:哈哈哈哈哈~   就是要这效果~

2016-11-09 21:01

引用 笨笨-d 发表于 2016-11-09 21:01:52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   就是要这效果~

回复笨笨-d:你赢了😊

2016-11-09 21:04

引用 坚 发表于 2016-11-09 21:04:47 的回复:

你赢了😊

回复坚:

2016-11-09 21:06

照片真棒~  好详细的游记~

2016-11-10 01:28

引用 糜 发表于 2016-11-10 01:28:58 的回复:

照片真棒~  好详细的游记~

回复糜:哈哈哈~  多谢支持~

2016-11-10 01:31

我叫他英雄 也是陪我走过318呢男人

2016-11-10 09:01

引用 顾小白 发表于 2016-11-10 09:01:12 的回复:

回复顾小白:哈~  陈哥吗

2016-11-10 09:02

好美,好美,好美!我在想我上去会不会直接抬下来

2016-11-10 09:19

引用 ︷Mua.〢╮ 发表于 2016-11-10 09:19:28 的回复:

回复︷Mua.〢╮:哈哈哈哈哈~   不会~  你的肺活量不大!

2016-11-10 09:21

2016-11-10 12:07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1-10 12:07:35 的回复:

回复老言:

2016-11-10 12:11

引用 笨笨-d 发表于 2016-11-10 09:02:55 的回复:

哈~  陈哥吗

回复笨笨-d:是呢 陈真

2016-11-10 12:45

引用 顾小白 发表于 2016-11-10 12:45:01 的回复:

是呢 陈真

回复顾小白:哈~

2016-11-10 12:46

你真的越来越棒了!照片都好美吖

2016-11-10 16:27

找到你也是不容易,怎么那么多人叫笨笨

2016-11-10 16:28

引用 BB🐻 发表于 2016-11-10 16:27:03 的回复:

你真的越来越棒了!照片都好美吖

回复BB🐻:哈哈哈~  西藏就是辣么美哇~

2016-11-10 16:41

引用 BB🐻 发表于 2016-11-10 16:28:03 的回复:

找到你也是不容易,怎么那么多人叫笨笨

回复BB🐻:我还以为你直接微信登录就能看到了咧~

2016-11-10 16:41

2016-11-10 18:13

引用 几寸言 发表于 2016-11-10 18:13:52 的回复:

回复几寸言:

2016-11-10 23:06

好详细的攻略,好用心

2016-11-10 23:10

引用 邦 发表于 2016-11-10 22:56:18 的回复:

回复邦:

2016-11-10 23:23

引用 邦 发表于 2016-11-10 22:56:57 的回复:

星空好美~

回复邦:在珠峰大本营那看更美~

2016-11-10 23:23

引用 邦 发表于 2016-11-10 22:57:19 的回复:

回复邦:

2016-11-10 23:24

引用 邦 发表于 2016-11-10 23:00:30 的回复:

好有爱

回复邦:哈哈哈~  我也觉得~

2016-11-10 23:24

引用 邦 发表于 2016-11-10 23:01:20 的回复:

真的这么蓝!!

回复邦:是的~  蓝的让人不可相信

2016-11-10 23:25

引用 邦 发表于 2016-11-10 23:03:11 的回复:

日照金山!

回复邦:晨光之美~

2016-11-10 23:25

引用 邦 发表于 2016-11-10 23:06:45 的回复:

好美的秋, 好美的倒影

回复邦:清澈的像一面镜子~

2016-11-10 23:26

引用 邦 发表于 2016-11-10 23:10:35 的回复:

好详细的攻略,好用心

回复邦:哈哈哈哈哈~  谢谢支持~

2016-11-10 23:26

2016-11-13 16:1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13 16:11:5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1-13 16:13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1-14 01:01

引用 否极泰来ing 发表于 2016-11-14 01:01:59 的回复:

回复否极泰来ing:  不谢!我也是记录我一路旅程而已~

2016-11-14 01:45

好美!

2016-11-17 16:07

这是麻雀?竟然能在这么高海拔生活

2016-11-17 16:10

引用 笨笨-d 的文字:

这个站之后火车就会开始弥漫式供氧~

弥漫式供氧!听起来好高级!

2016-11-17 16:2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7 16:07:26 的回复:

好美!

回复浅浅快跑:就是辣么美~

2016-11-17 16:3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7 16:10:57 的回复:

这是麻雀?竟然能在这么高海拔生活

回复浅浅快跑:鸭子野兔都有~

2016-11-17 16:3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7 16:28:41 的回复:

弥漫式供氧!听起来好高级!

回复浅浅快跑:哈哈哈~  你试坐一次就知道高不高级啦~

2016-11-17 16:39

楼主你们包车多少钱啊?

2016-11-17 16:50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7 16:50:06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1600一天一部车~

2016-11-17 16:52

引用 笨笨-d 发表于 2016-11-17 16:52:23 的回复:

1600一天一部车~

回复笨笨-d:还真是挺贵的呢……自己开车上去能成么

2016-11-17 17:20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7 17:20:23 的回复:

还真是挺贵的呢……自己开车上去能成么

回复浅浅快跑:还好吧~ 国庆期间! 自己开车去的话最好车上有自驾进藏经验的人一起~  不然没经验还要面对高反~  最好是越野车!不然车子也很损~

2016-11-17 17:26

写的很好~

2016-11-18 08:42

引用 Toshihiko Chen 发表于 2016-11-18 08:42:52 的回复:

回复Toshihiko Chen: 谢谢夸奖~

2016-11-18 08:45

太美了!码字辛苦了。

2016-11-18 11:50

引用 麻衣神算 发表于 2016-11-18 11:50:17 的回复:

回复麻衣神算:哈哈哈~  写完就好了~  为了以后不忘记~

2016-11-18 12:01

想知道用什麼相機可以拍星空吖, 好美! 等我去的時候也想拍星空照, 無奈我是相機白痴呀

2016-11-18 16:42

引用 ❤微笑★¢ 发表于 2016-11-18 16:42:42 的回复:

回复 ❤微笑★¢:我的是入门级的单反相机哦~  用广角镜头哈! 用M档~ 手动对焦!镜头对焦调到无线远然后回调一点!光圈调到最大值!我的iso是3200!曝光25s !白平衡1600

2016-11-18 16:5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09日-11月20日
获得顶:60个,
获得回复:61条,
有27名蜂蜂收藏了它,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1 12:14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11-21 12:14:52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09日-11月20日
获得顶:60个,
获得回复:61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

2016-11-21 12:18

引用 笨笨-d 发表于 2016-11-18 16:50:26 的回复:

回复笨笨-d:ISO 1600  白平衡3200

2016-11-22 13:07

详细啊,

2016-11-27 16:48

引用 胡同素描 发表于 2016-11-27 16:48:52 的回复:

回复胡同素描:哈哈哈~ 只是把路上经过的分享嘛

2016-11-27 17:56

一直期待去阿里来次追逐星空之旅,明年无论如何得转一圈

2016-12-03 21:37

引用 星垂野 发表于 2016-12-03 21:37:37 的回复:

回复星垂野: 哈哈哈~ 加油~ 决定了就去! 阿里不只是星空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