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着6个月孕肚与亲娘重返上海滩

2016-11-09 12:24 205/7
  • 出发时间/2016-09-22
写在前面

待业在家体验孕妇生活,不安分的我还是想要趁着孕中期好好的耍一下。一听说西安上海的动车9月10日通车了,单程仅需6个小时,于是和亲娘立即决定,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家属们(其实就是俺爹和俺老汉)分分在表示担忧之后,磨不过我这个寂寞难耐的小孕妇,还是默许了。
自毕业闯荡上海滩,短短几月,匆匆一瞥,匆匆一别, 竟已十年。对上海的情节是有的,老上海的味道和奶奶做的饭菜味一样,都已然离我远去,流光辗转,留下似浅非浅的回忆。
4天的行程安排,不知体力能否吃得消,但头一次和亲娘两人出门,肚子里还揣着一个小的,这样的短途旅行定会给我们家将要出世的小五月做个良好的表率,世界很大,你需要去看看,亲娘和亲姥姥帮你迈出第一步!

预告片
行程与花费

【天气】
  9月下旬的上海,天气很适宜,最高温度不超过30度,我们去的几天都是多云天气,不晒也不算很热,晚
 上吹着小风,体感微凉。

【交通工具】
  去程选择东航航班,回程选择高铁。虹桥火车站离我们住的南京路不远,所以回程选择高铁,不怕路
 上耽误时间。上海大概有10多个火车站,一定要区分开,高铁都是在虹桥火车站乘坐的。
 下了飞机,从浦东机场滴滴打车到锦江之星南京路步行街店,费用不到150。

【市内交通】
  我们在酒店附近办了俩张紫色的公交卡,这样很方便乘坐地铁。南京路附近南京西路和人民公园站点分别
  有  1、2、10线可以乘坐,出行很方便,我们要去的景点基本上都是地铁一站路就到了。回程实在走不动
  了,我都用滴滴叫车,一般都是起步价14。

【行程安排】
  DAY 1 西安-上海
             下午 豫园、城隍庙
             晚上  外滩
  DAY 2 上海海洋水族馆  田子坊  人民广场
  DAY 3  淮海路  新天地   巨鹿路  思南公馆
  DAY 4  购物  回程

【拍摄器材】
    IPHONE 6 PLUS

第一天

【锦江之星】
  为了方便出行,我选择了入住锦江之星南京路步行街店。锦江之星品牌连锁,入住有保障,卫生、洗澡水
  都没问题,唯一缺点是,房间窗户靠马路,晚上睡觉有点吵。步行街上从早到晚一直重复播放上海滩这首
  歌,强行灌耳,比神曲还可怕!马蜂窝上订了3晚,共1471元。我这个酒店控只好暂且忍耐,毕竟扛着个
  胎宝宝,此次出行一切为了方便,节省体力。

【豫园城隍庙】
  老城隍庙与其后面的豫园不仅是游览的名胜,而且是购物的好去处,这儿不仅有小商品、土特产和特色商
  品市场,而且有大型综合商场和名点小吃。具体介绍,历史背景请自行百度。
  这里虽说是旅游景点,各人还是很喜欢的,首先满足了吃货需求不说, 迄今有400余年历史的豫园还是非
  常值得一看的,原是明代的一座私人园林,大爱江南古典园林的风格,古典雅致,大气流畅。门票30元/
  人,我们下午去的时候遇上了分别来自日本韩国、欧美的旅行团,外国人对中国古文化建筑都如此感兴
  趣,何况我们自己呢。

来城隍庙当然要空着肚子,饭点都过了,游客还是非常多,很多家名店门口都排大队。不想凑热闹,我和娘亲走进了一家宁波汤团店。这个蟹肉馅汤团,简直是此行我的最爱,虽然一个要5元,但它的个头和味道,绝对值回票价。皮的软糯,蟹肉和大肉混合的鲜香,还透着一股酒香的后味儿,完美!

上海一定要尝他们的小面,重点在浇头,有肉的、蔬菜的, 可以自行选择。我要了一晚焖肉面,面底下藏了一大块肉,没错,只有一大块肉,看着有点磕碜,怎么连跟菜毛都不给,结果就是这块肉,又让我惊艳了,咸中带甜,肥而不腻。

蟹粉小笼,也是必点,但比起汤团,就逊色了点。

填饱了肚子,豫园逛起来!如果让我有这么一个园子,我一年四季都不愿意出来,古人真是将园林做到了极致,每一处角落都深藏了悉心的设计。时间和空间互相交感,山静水动,龙盘踞在屋檐,鱼畅游于池中,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教了我娘拍照姿势,怎么拍显瘦显高,不再是到此一游的标准姿势啦

我娘给我拍照嘛,以量取胜,手把手教了半天,拍前规划好画面,可还是会拍歪,或者拍到行人。我的要求严格了点,有时候急了还会发点小脾气,我错了,我承认我是事儿多难搞的姑娘,我知道我娘懂我不会和我计较的

匆匆一逛,就到了园区要关闭的时间,总觉得没浪够。我娘也是处处小心,生怕我磕着绊着了,肯定压力山大吧 豫园真的很值得多来几次,不同的季节,感受一定不同。

逛完豫园,回酒店稍事休息,天色渐黑,我们开始向外滩出发。从南京路步行街走过去,大约20多分钟,
  再次见证住南京路的好处。
[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
  外滩又名中山东一路,全长约1.5公里。东临黄浦江,西面为哥特式、罗马式、巴洛克式、中西合壁式等
  52幢风格各异的大楼,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群"  。
  夜色霓虹,十里洋场,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就像风情万种的上海姑娘,走过繁华与落寞,如梦无痕。

吹着江风,隔江眺望对面的陆家嘴,穿过络绎不绝的人群,在栏杆边找一处观赏的好位置,还是很惬意的。
不得不说,上海的公共设施服务很到位。我在外滩使用的公共卫生间,每间头顶都有led屏显示有人没人,使用完后,门锁一打开便池就会自动冲水,卫生间很干净没有任何异味。我想着这是形象工程,毕竟外滩是上海的代表性景点,可是后面两天逛街,才意识到路边的公共卫生间一样很干净。

第二天

【行程】
上海海洋水族馆、田子坊、人民广场

上海海洋水族馆]
  位于中国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紧邻东方明珠塔。从人民广场坐一站地铁,陆家嘴站下车。一路都有
  导视牌,很好找。高三毕业来上海玩的时候,和我娘一起去过的海洋馆,回来还一直星星念,有机会再去
  上海一定还要去玩一次。没想到13年后,又能和我娘一起逛海洋馆了。别以为海洋馆仅仅是小孩子喜欢去
  的地方,对于我这种有深海恐惧症,不敢体验深潜的人来说,海洋馆是最好的选择了。可以看到各种神奇
  的海洋生物,感受海洋的神秘与奇幻,虽然海洋馆仅仅是目前发现的上百万海洋生物的冰山一角,已足够
  让我为之激动了。
  不过,这次走一圈出来,感觉海洋馆并不大,不过比大西安的要好很多,我开始后悔没用去曼谷的海洋馆
  看看了...

想要不拍到其他游客,这绝对需要耐心和技术。我很喜欢这段海底隧道,就是无法细心感受身处海底世界的震撼,身边人满为患。

最喜欢的当属水母展区了,各种形态大小的水母,各种奇幻的颜色,这种美丽又危险的海洋生物,游起来灵动而优美,让你禁不住再次感叹海洋的博大与神奇。

海洋馆出口有各式各样的海洋生物玩偶,我不是玩偶控,只是拿来合个影。

[田子坊]
  恐怕文青来上海都会去田子坊逛逛,田子坊是里弄民居味道,弄堂里除了创意店铺和画廊、摄影展,最多
  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咖啡馆。我看来逛的小青年们,手里都举着单反,边走边拍。其实我觉得还好,论特色
  田子坊比不上那种艺术创意街区,论商品比较千篇一律,都是tb上能淘到的,非要花更多钱在这里买就没
  意思了。于是匆匆一逛,就和我娘离开了。

第三天

【行程】
 淮海路——新天地——巨鹿路——思南公馆

淮海路地铁站一出来,抬头就看见四栋摩天高楼。

【新天地】
位于黄陂南路、太仓路的新天地,是以上海独特的石库门建筑旧区为基础改造成的步行街,是上海热门景点之一。
南里多为现代建筑,北里多为石库门老建筑。石库门建筑群保留了当年的砖墙、屋瓦,漫步新天地,仿佛时光倒流,有如置身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处处都弥漫着独特的海派文化氛围。

在新天地先解决了早餐,我点的美式早餐和莎拉,那杯鲜榨的胡萝卜橙汁实在是太好喝啦!

北里并不大,但石库门建筑深的我心,边走边拍拍拍。

巨鹿路】
 离新天地并不算远,打车起步价。
扫街前简单做了份巨鹿路老建筑分布攻略和简介,顺序从西至东,供大家参考:
※ 巨鹿路889号,详细介绍见上。
※ 巨鹿路868-892号,英式双毗连花园住宅。砖木结构,1930年建造。共12幢,沿路排列,南面设大花院,北面有小院。单体为假三层,红瓦坡顶,三角形山墙露木构架。
※ 巨鹿路852弄1-8号、10号,英国乡村式花园住宅。砖木结构,1930年建造。共8幢,分列弄道两侧。假三层,黄色糙面水泥砂浆墙面,楼前有小庭院。部分山墙露木构架,设高烟囱;部分入口作拱券形雨棚。
※ 巨鹿路820弄,景华新村(周家花园),建于1938年。
※ 巨鹿路787-789号,花园住宅,原为汉奸陈咏仁所有。
※ 巨鹿路733号,原为美军住宅,现为南京军区幼儿园所在地。
※ 巨鹿路675号,介绍见上。
※ 巨鹿路361号,天主教君王堂。
※ 巨鹿路260弄大德邨颇有特色,特色一:弄堂口三层过街楼;特色二:一条弄堂东西两种建筑风格,西面的建筑风格要比东面的讲究。
※ 巨鹿路155弄的福海里、163弄厚德里、181弄晋福里,石库门的代表

可是逛起来还是很累的,很长很长的一段路,路两边都是一些精品小店,我拖着肚子实在走不动了,没有一一路过功课里面的地方,算是留点小遗憾吧。另外,我们路过长乐路的时候,发现长乐路上全是卖衣服的小店,橱窗里的衣服看起来都很有品味,要逛街的去长乐路看看是不错的选择!

巨鹿路、富民路与长乐路三条小街的简称。这个小小的街区,称得上是上海最美、最有趣、最丰富的街区。以上是这三条街的图示,可惜我这次是逛不动啦,脚力好的文青们,可以去试试。

路过一家可以用餐的店,店里还卖一些出口商品以及鲜花,装饰的很有特色。

真想把这些花都抗回我家,谁能告诉我都是什么品种?尤其那个绿色绒球球太招人了

墙上的路引,颜色搭配很喜欢。

思南公馆】
 从巨鹿路到思南公馆,还是起步价。思南公馆是上海市中心唯一一个以成片花园洋房的保留保护为宗旨的项目,坐拥51栋历史悠久的花园洋房,同时汇聚了独立式花园洋房、联立式花园洋房、带内院独立式花园洋房、联排式建筑、外廊式建筑、新式里弄、花园里弄、现代公寓等多种建筑样式 ,是上海近代居住类建筑的集中地。

里面大多是咖啡厅、甜品店,随意走走逛逛拍拍照,算是个景点吧。

吃吃喝喝

沈大成家的黄鱼面,来上海一定要尝尝!鱼肉嫩滑,完全保留了黄鱼的原汁原味, 配上雪菜,汤鲜十足。

熏鱼,这次来上海老同学请我们品尝了上海菜,海派菜系调味以酱油和糖为主,吃完还是略有点重口。比起我爹做的,还差了点功夫

油炸响铃,当年在西湖吃的这道菜另我念念不忘,可惜这道菜完全不是当年的那个味道,略失望。

糖醋小排,光看着卖相,够你滋口水的了吧~

冬笋烧肉,鲜香四溢。

葱爆河虾,红烧河虾配上小香葱,令人赏心悦目的搭配。

沈大成的青团 ,话说沈大成就在我们旅店的旁边 ,非常方便觅食和买糕吃,我很喜欢上海的糕团,这个青团味道比较中规中矩,里面是蟹黄肉松馅的。我心中的最爱永远是赤豆糕~~~

回程

坐上了上海西安的高铁,14:22开,20:34到。6个小时的车程,还是过得很快的。

南京路步行街上海第一食品商店里买的鸭翅在车上吃实在是太爽了,连我娘从来不碰鸭肉的人,都好吃到停不下来。上海第一食品商店我以为都是卖外地游客的,结果一逛才发现,很多上海当地的老太太和老头都会去那里采购,我买肉松和肉铺的时候,还被一个上海老太太指点了一番,她告诉我一定要买上海这个老牌的,好吃!

车上卖的咖喱鸡饭,15元。味道一般般,凑合吃。阿华田是超市里买好来上车的,好喝!

【后记】
 这次来上海,和十年前感觉不太一样 。十年前的上海,明显能感觉到排外,而如今的上海,你走在街上, 总有热心的大妈大爷主动给你说路,给你提供帮助,让人感觉这座城市包容了很多。这次旅行很短暂,不过连续这几天逛下来,后腰还是有些吃不消,每天晚上回到酒店,腰都疼的不行。但是,能和我娘还有肚里未出生的宝宝一起在大上海压马路,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一起品尝美味,一起嗨逛,一起购物,我娘一路上对我呵护备至,不停提醒我小心这个小心那个,重物都是她来提。我也将把这伟大的母爱延续下去,并且教育肚子里的小的,以后和我好好孝顺他亲姥姥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1-09 19:25

拍摄不错,单反或微单???

2016-11-09 19:50

引用 夜蝉 发表于 2016-11-09 19:25:50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夜蝉:哈哈 说走就走

2016-11-10 10:40

引用 网学友 发表于 2016-11-09 19:50:20 的回复:

拍摄不错,单反或微单???

回复网学友:iPhone,相机扛着太累。

2016-11-10 10:40

去魔都无非就是去这几个地方 外滩人民路 城隍庙 步行街

2016-11-14 10:50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14 10:54

引用 問迣间情沩哬粅一吻降一吻 发表于 2016-11-14 10:50: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