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首都,边塞重镇大同

就是爱玩 (合肥) LV.32
2016-11-09 12:47 3649/127
  • 出发时间/2016-10-03

2016年10月3日,乘坐太原直达大同的云冈号列车,17:56分开车,经过将近三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山西第二大城大同太原大同目前不同高铁,乘坐云冈号列车往返于两地之间是最快捷的方式。

大同简介

大同,位于山西最北端,是中国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首批13个较大的市之一、中国九大古都之一。山西第二大城市和中国最大的煤矿所在地。
大同古称云中、平城,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有“北方锁钥”之称。

历史

大同地区发现和发掘,位于阳高县古城镇许家窑村南发现人类化石。这说明远在10万年前,已又人类在此劳动繁衍生息。

春秋时期大同地区为以狩猎放牧为生的游牧部落林胡、楼烦等北狄所居。战国时期初为代国,后并入赵地。据《史记·赵世家》载,子晰告赵简子曰,主君之子将克二国于北皆子姓也。及简子卒,毋血立,是为襄子,北登夏屋,使宰人操铜木斗击杀代王,遂兴兵平代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废分封制,立郡县,全国设36郡,今大同境内为雁门郡、代郡之地。秦始皇派大将蒙恬率30万大军北击匈奴,并征集民众筑长城,驻军守备。

西汉沿袭秦郡县制,其地仍为雁门郡、代郡之地。公元前200年,匈奴单于冒顿率领40万大军大举南侵,汉高祖刘邦率领汉军迎战,因为轻敌冒进,刘邦所在的汉先头部队被匈奴围困于大同境内的白登山七天七夜,最后靠陈平贿赂匈奴皇后。通过匈奴皇后说服冒顿单于,刘邦及其率领的汉军将士才得以脱险。此战促使汉朝改变对匈奴的国策,制定了对外与匈奴和亲,对内轻徭薄赋、休养生息,充实民力、财力,提高国力军力的政策,这项政策一直延续了70年,在外交屈辱下,用低代价的方法促进了汉朝的兴盛。直到前130年汉武帝策划马邑之战前。

东汉各州置州牧,后改州牧为刺史。其地为雁门、代郡之地。”汉末天下大乱陉北之地弃为荒徼。建安二十年(215)曹操讨伐乌桓,平定代地。安集北边郡县之民,在今代县东五里置平城县,属冀州新兴郡。黄初元年(220)复置并州,平城属并州雁门郡。无论属冀州新兴郡的平城,还是并州雁门郡的平城,均为同名异地,非今大同

三国时,其地为乌桓、鲜卑所据。汉明帝时(58—75)在平城建通光寺,为大同最早的佛寺。

大同北部为鲜卑族领地,南部为雁门郡地,永嘉四年(310)晋并州牧刘琨,以拓跋猗卢有救援之功,上书晋怀帝,请封鲜卑拓跋猗卢为代公。建兴元年(313)拓跋猗卢定盛乐为北都,修秦汉故平城为南都,平城复还故治,属代国。

北魏拓跋珪于公元398年自盛乐迁都平城,改号皇帝,改元天兴,并置司州、代尹,治代都平城。徙六州二十二郡守宰、豪杰、吏民三千家于代郡。“营宫室,建宗庙,立社稷”,进行一系列大规模的首都建设。次月“诏有司正超过计划畿,制郊甸”,划定京畿范围:“东至代郡,西至善无,南及阴馆,北尽参合。西至河(黄河),南至中山隘门塞,北至五原,地方千里。”又设四方四维,置八部帅统兵镇守。

北魏定都平城(今山西大同市)后,"营宫室,建宗庙,立社稷",进行一系列的首都建设,宫殿苑囿、楼台观堂等重大工程上百处。为了改善城市环境,从城北引如浑水,从城西引武州川水入城,使首都大街西岸有潺潺流水,东西鱼池有游鱼嬉戏,水旁弱柳、丝杨、杂树交荫,利用水和树把城市打扮得清新雅致,配上巍峨的宫殿楼阁,真是花团锦簇一般。确实是"灵台山立,壁水池园,双阙万仞,九衢四达,羽旌林森,堂殿胶葛"。

当时平城由皇城、京城、郭城组成。北面为皇城,皇城南是周回20里的京城,其外是周回32里的郭城。北魏在平城先后建天文、天华、中天军殿24座;建西宫、北宫、南宫、东宫、宁宫等宫15处;建东苑、西苑、北苑、鹿苑四处;建华林、永林、永兴等国3处;建鸿雁、天渊等池6处;建云母、金华等堂6处;建蓬台、白台等台7处;建玄武、无武等楼3处;建凉风、临望、东明等观3处;还建有郊坛、方坛、五精帝坛三处;建太庙、太社、太稷帝社、孔子庙、虎圈、圆丘、方泽、明堂、灵台、辟雍等。其建筑规模、数目之繁多、布局之道严、规划之完整是前所未有的。

北魏佛教鼎盛,神图妙塔,对峙相望,京都内寺庙上百所,僧尼三千余,除"冠于一世"的云冈外,尚有"天下第一"的永宁寺,"京华壮观"的天宫寺及五级大寺等。

北魏定都平城期间大同及其辖县的人口达到了150万人,与当时的建康(南京)并称当时亚洲最大的两座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大最繁荣的城市之一。北魏定都平城直到公元494年决心实施汉化改革的孝文帝迁都洛阳为止。494年,北魏孝文帝拓跋宏迁都洛阳,平城的大部分贵族和富豪都被迁移到洛阳居住,人口大减,城市地位降低,不复北魏中期的盛况。北魏末期,军人叛变和农民起义多次波及平城,城市受到洗劫,大部分市民丧生,壮丽的城市变为废墟。534年北魏灭亡,东魏依然以平城为陪都。

北齐天保元年(550)东魏被北齐所代,大同为北恒州、北朔州地,属县未有大的变化。天保七年(556)改北恒州为恒安镇(今大同),又名东州城,隶属恒州太平县,徙豪杰三千家以实之。翌年废镇,仍为北恒州。周齐之间,突厥渐强,为防御突厥、柔然、契丹,于天保三年(552)自西河总秦戍筑长城,东至渤海200余公里。天保六年(555)发夫180万人筑长城,自幽州夏口,西至恒州450余公里。天保七年(556)先自西河总秦戍筑长城东至海。前后所筑东西凡1000余公里。

公元557年西魏为北周所代替。建德六年(577)北周灭齐后,州县并废,复置恒安镇,改朔州置北朔州总管府。改太平县为云中县(此大同称云中之始)。灵丘属蔚州,为灵丘郡治。

隋开皇元年(581)重新统一中国后,大同改诸州为郡,其地为马邑郡、雁门郡之地。开皇五年(585)置代州总管府。隋为了防御突厥侵扰,大业三年(607)“发丁男百余万筑长城,西距榆林东至紫河,一旬而罢”。公元615年八月,杨广巡游塞北,突厥得悉,率领10万兵攻入塞内,杨广被迫退到雁门,在各地军民增援下,杨广才解围而去。李世民在增援雁门关的战役中第一次展现了自己超人的智慧。第二年突厥又犯,被李渊带兵击退。

唐初依隋实行州县制。武德四年(621)平利武周,复于故恒安镇置北恒州。武德六年(623)于雁门郡之灵丘别置蔚州。武德七年(624)北恒州废。贞观元年(627)发天下为13道,云、蔚、朔等州属河东道。云州治云中,龙朔三年(663)置云中都护府。永淳元年(682)为东突厥默啜所破,州县俱废,移百姓于朔州。开元十八年(730)复置县,改定襄为云中县。废北恒州为东州城,复置云州。唐至德以后,中原运兵刺史皆管军戎,大同防御使由云州刺史领管,辖云、蔚、朔三州。唐末云州地区成为沙陀部和吐谷浑赫连铎部争夺的主要地带。也是李克用父子发迹之地。乾符三年(876)大同军节度使李国昌子克用为云中守捉使,杀防御使,据州以闻。僖宗赦克用,以国昌为大同军防御使,不受命。广明元年(880)李琢攻国昌,国昌兵败,与克用奔北地。共巢入京师,诏发代北军,寻赦国昌,使讨赋,克用率三万五千骑而南,收京师功第一,国昌封陇西郡王。国昌卒,克用取云州。唐末封建割据,云州陷入长期战争中,后李克用子李存勖灭梁,是为唐庄宗。

五代其地为后唐所占,区划未有大的变动。云中县,为云州治,隶属河东道。李克用与契丹耶律阿保机相会于云州东城,易袍马为兄弟,因取“怀想仁人”之义,改名怀仁县;后后唐庄宗同光三年(925)复以云州大同军节度。清泰三年(936)叛将河节度使石敬瑭,拜契丹主耶律德光为父,借契丹兵灭后唐,称帝,国号晋。以契丹有助援之功,将燕云十六州割让给契丹。云中判官司吴峦“闭门不受契丹命”,修整器械,昼夜守城,坚持了半年之久,“峦求援晋,晋主召峦南归”,云州陷落。至此大同先后被契丹、女真、蒙古统治者统治长达433年,使中原汉族统治从此失去北方屏藩。

辽后晋天福二年(937)辽进占云州。初为大同军节度,重熙十三年(1044)改云州为西京,设西京道大同府,重熙十七年(1048)析云中,置大同县,为辽之陪都。
宋为路、州、县三级制,全国设15路。宣和五年(1123)预置云中府路,治云中府,统云中及武、应、朔、蔚、奉圣、归化、儒,妫等8州与云州合称“山后九州”。为宋金联盟攻辽的预置版图。后金失约,除武、应、朔、蔚诸州于宣和五年(1123)一度归宋,旋为金人所取外,西京仅在雍熙三年(986)云州观察使杨业攻占云州3个月外,再未进入宋之版图。《读史方舆纪要》指出,“石晋归其地于契丹,宋不能复有,遂基靖康之衅。女真之亡辽,蒙古之亡金,皆先下大同,燕京不能复固矣。”

金辽保大二年(1122)金宗翰攻占大同府,仍以大同为西京,改西京道为西京路,府治、县治未变。西京路辖2府、7节镇、8刺郡、39县,9镇。皇统元年(1141)以西京路隶属元帅府,旧置兵马都部署司。天德二年(1150)改置西京路总管府,后更置留守司。置转运使及中都西京路提刑司。大同府辖大同、云中、宣宁、怀安、天成、白登、怀仁7县。省奉义县为镇,入大同。保大二年(1122)金攻打西京时“天兵一鼓,都城四陷,殿阁楼观,俄而灰之”,辽未以来,再罹烽烬,楼阁飞为埃坌,殿堂聚为瓦砾,前日栋宇所仅存者,十不三四”。金占大同后,为医治战争创伤,大兴土木,修城修寺,规模宏大。经过修整加固的大同城汉池,南门改称奉天,东门改称宣仁,西门改称阜成。对云冈石窟进行整修,“委烟火司差夫三千人改拔河道”,南移,以防水浸石佛。重建云冈十寺,“重修灵岩大阁九楹,门楼四所……凡三十楹……又创石垣五百余步”,此次修寺历时三年半,重修华严寺、大普恩寺。天会十五年(1137)诏建太祖庙于西京。金大定五年(1165)在西京营建宫室,有保安殿、御容殿及西京宫苑。并设阁门使,掌管礼仪祭奠。还设有西京宫苑使。辽金时陪都西京再度兴盛于北方,成为中原与北方少数民族交往的中转站,联系各民族的纽带,大同再度辉煌。

元初大同仍称西京。太祖七年(1212)置警巡院。至元二年(1265)省云中县入大同。元划为省、路、府(州)县四级制,至元二十五年(1288)改西京道大同府为大同路,隶属中书省河东山西道宣慰使司,管辖一领事八州。大德四年(1300)在西京黄花岭立屯田。六年(1302)立万户府。

明洪武二年(1369)左副将军常遇春攻取大同。洪武五年(1372)明朝修建了大同明城墙。明行政区划为省、府、州、县四级制,洪武七年(1374)改大同路为大同府,隶属山西行中书省。九年(1376)改为承宣布政使司。大同府治大同县,辖浑源、应、朔、蔚四州,大同怀仁、马邑、山阴广灵灵丘广昌七县。明军事上实行卫所制,洪武四年(1371)置大同都卫沼白关城。洪武八年(1375)改为山西行都指挥使司。洪武二十五年(1392)徙治大同。初领卫二十六,管辖范围:东至北京的居庸关;西起黄河转弯处的偏关,东西延绵千余公里,南北亦有数百公里。其范围之大,实属九边之首。后领卫十四,有大同前卫、后卫、左卫、阳和、天成、威远、平鲁、云川、玉林、镇鲁、高山、宣德、东胜。洪武二十九年(1396)置公守冀北道,驻大同,嘉靖中移驻朔州。永乐六年(1408)置巡抚都御史。永乐七年(1409)置大同镇,设镇守总兵官,为镇之最高指挥官。成化七年(1471)设巡抚。正德八年(1513)设总制,辖13卫所,823堡寨,307座墩台。大同分4道,辖9路,驻军最多时达135778员,战马51654匹。时有“大同士马甲天下”之称。1644年农历二月,李自成率领大顺军到达大同城下,主持防守大同的明将姜襄献城投降。

清顺治二年(1645)五月,清王派恭顺候吴惟华攻大同,姜襄将驻同农民军将领张天琳等杀死,投降清军。清大同府治大同县,初因明治,领州四县七,隶属山西布政司,后改为山西省。顺治五年(1648)姜襄降而复叛。次年,多尔衮亲自督战围城达9个多月,城破后,清军对大同进行了最野蛮的屠城,除杀献姜襄人头的杨震威等23员及其家属外,其他所有官司吏兵民尽行杀戮,并将大同城墙拆去5尺。大同变成一座荒城,大同废,不立官,府移治阳和卫,名阳和府。大同县移治怀仁西安堡。直到顺治九年(1652)府县才复还故址,从附近移民逐渐复兴。

抗日战争时期,1937年9月13日上午,日本关东军侵占大同城,10月15日成立伪“晋北自治政府”,隶属伪“蒙疆联合委员会”,统辖雁北13县;1939年9月改为伪“晋北政厅”,隶属伪“蒙古联合自治政府”;1943年又改为伪“大同省公署”,隶属伪“蒙古自治邦政府”。大同县划为2街、22个联合村。

1945年8月,大同被国民党阎锡山政府所统治,恢复事变前原县建制,仍属山西省,辖5个区,86个治村。成立卫戍司令部和城防司令部,建立雁北“第二战区长官司令部大同领导组”,管辖雁北各县,分第十、十一两个专署。第十区辖大同怀仁阳高天镇浑源广灵灵丘7县;第十一区辖右玉山阴应县左云、平鲁、偏关6县。行政督察员兼保安司令。1947年军政分家,改为“山西省政府大同行政公署”,大同县辖4区、30街、70治村。“雁北专员公署”、“雁北城防司令部”驻在大同城内。到1948年雁北13县政府流亡大同大同城内集中了国民党行政组织机关22个、党务机关7个、特务机关11个。1949年4月27日,大同的阎锡山晋绥军见太原被攻克,大势已去,驻军1.4万余人通电投诚解放军,1949年5月1日解放军进入大同大同和平解放。

1982年2月16日国务院公布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大同为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大同特色

大同的特产有阳高杏脯,杏汁。广灵小米和豆腐干、煤精雕刻、云岗绢人、大同黄花菜、恒山黄芪、苦荞茶等,名小吃有大同刀削面、炒盔磊、兔头、烧卖、黄糕、浑源凉粉、莜面、羊杂、画眉驴肉等。古今名人有
北魏孝文帝拓跋宏、宋朝宰相毕士安、明朝将领曹文诏、曹变蛟、明末清初军阀王辅臣等。大同境内古迹众多,著名的文物古迹包括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恒山悬空寺、九龙壁等。大同以丁香为市花,市树是国槐。

大同金地豪生大酒店

2016年10月3日,我游览完王家大院后,从灵石东站乘坐高铁到太原南站,然后打车去太原站。太原南站打车比合肥南站可容易多了。遇到的司机师傅是一位厚道人。在太原站旁边的肯德基解决了晚餐,然后坐上了太原直达大同的云冈号列车,17:58分开车,20:56分到达大同火车站。由于太原大同之间暂时还不通高铁,这是目前往返两地之间最快捷的交通方式。车上坐在我对面的是一对知识分子父女俩,父亲似乎是做法律工作的公务员,女儿是96年的学法律的大学生,在南京上大学。都是海南人。我们都带了台电脑在车上玩,年龄也相仿。一路上我和那位妹妹和叔叔聊得很投机。对方也是智商极高,思维比较开放发散之人。

到站后与对面的父女二人告别,跟着山西人走出大同站,打车去酒店,9元就到。

到达金地豪生大酒店入住。

这是大同最好的五星级酒店之一。我之前是在8月初,458元一晚预定的豪华大床房,到了酒店以后因为大床房已经住满,就免费升级为行政套房。当天行政套房的房价已经上升到1000出头。我是个每天都离不开水果的人,到这里每天都会提供三样水果。客房非常大,估计在40-50平米。酒店内部设施十分新,房间很宽敞,配备的设施很齐全,wifi信号在我住的几家酒店里是最好的,床很舒适。入住酒店可以免费去游泳池,足疗吧(没收到是否需要某种服务的信息,广告也不香艳不像是色情场所)酒店的好几个餐厅光一个就可以容纳几百号人就餐。餐厅的菜价也不贵。走的时候在餐厅点了过油肉、干贝银丝汤。米饭和水果拼盘,过油肉分量比较足没吃完,其他三样都吃完了,不太习惯过油肉的味道,其他的三样符合我的胃口。

当天晚上接到电话,告知我10月4日参加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一日游的团第二天早上6:20就要在大同第十中学门口集合。(这次旅程见我的前一篇游记)只好定了闹铃5:30起床,我已经好几年没有这么早就起来了,第二天被闹铃吵醒的时候确实感到疲倦。

大同古城

第二天一大早打车去大同第十中学,路上见到了大同古城墙

恒山的路上。(接下来的旅程见http://www.mafengwo.cn/i/6289526.html

当天下午16:50,结束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一日游来到大同城墙下。

华严街

步行来到华严街。华严街是华严寺门口的一条仿古步行街,街边的建筑都是规模宏大的古建筑式样。

华严寺,去的时候已经快关门,不让进去了。

远处的楼阁是大同鼓楼

华严寺夜景。主体建筑建于辽、金两代的华严寺是我国最为宏大雄伟的寺院。(游记后续参观华严寺的时候会详细介绍)

凤临阁

大同最有名的一家饭店,有500多年历史,据说1518年巡游到大同的明朝正德皇帝在这里吃饭看上了店主李凤姐,演绎出一段爱情故事,只可惜李凤姐在正德皇帝准备接她回宫当皇后的时候病死了。1900年慈禧光绪从北京逃难到西安途径大同时,品尝了这里的百花烧卖,赞不绝口。这里的烧卖是招牌菜,从现场闻到的菜肴味道看,明显感觉到像是合肥实力雄厚的大饭店做出菜散发出的那种味道。十一七天的就餐座位都排满了,也不提供外卖。没有福气品尝,就只有在里面参观拍照,这栋楼是现代仿古建筑,修建它耗资几亿元。

大同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故事发生在明代正德年间,年少的正德皇帝继位,由于贪玩儿,致使大太监刘谨专权,勾结胡人,企图篡权。皇太后及一班大臣为社稷江山而忧心忡忡。

正德帝假借观赏大同民俗为名,突然带着侍从小虫儿微服来到大同,暗地里调查刘谨内外勾结的罪证。不料,正德这在凤临阁吃饭时,无意间搅进一桩命案里,幷与凤临阁老板娘凤姐相识。

这桩命案原来是市井泼皮曹虎所为,意在陷害凤姐,抢走凤临阁的生意。曹虎凭借着叔父是大同总兵,在大同勾结官府,为所欲为,把正德帝等抓进牢中。凤姐却误会了乔装成商贾侯公子的正德帝,以为是来栽脏陷害她。曹总兵发觉误抓了正德帝,惊慌失措,忙与知府商议,索性将错就错,不揭露皇上真实身份,不动声色地秉公宣判,抓起曹虎,放了正德帝。

一场虚惊过去,凤姐知道误会了侯公子,很是不安。侯公子喜欢上了爽快泼辣、美貌动人的凤姐,邀请她做向导,去游玩去岗石窟等名胜。凤姐欣然陪同。正德帝发现凤姐不过是一个民间女子,却对名胜古迹历史渊源了如指掌,惊诧不已。

远在京城的刘谨怀疑正德帝去大同意图,却得到密报,知道正德帝真的是去玩乐,看上了一个民间女子,大喜,指使安插在正德帝身边的眼线小虫儿,伺机下毒,除掉正德帝。同时,为了随时掌握顾命大臣李东阳的动向,忍痛割爱,把身边宠妾刘兰儿送给了李东阳。

小虫儿在正德帝茶碗里下了毒,可是当正德帝要喝时,小虫儿却不忍心,一把打翻毒茶……刘谨得知小虫儿未按指示办,冷笑一声,跟手下爪牙说,还有另一招,可以置正德于死地!原来刘谨已经与胡人串通好,要在云岗一带伏击正德帝,结果被曹总兵的人马打败。

京城李东阳派来密探,告知正德帝朝廷混乱,刘谨蠢蠢欲动,须速速回京!正德帝与凤姐依依不舍分别,曹总兵以护驾为名,把三万兵马驻扎到京城郊外,震慑刘谨。刘谨见状,导演出舍命护驾、剜肉配药等自编自演的好戏,假装出一付忠臣状。正德帝佯佯中计,重用刘谨,引起朝内大臣不安。正德帝又与李东阳密谋,再去大同,给刘谨暴露谋反的机会,以得到证据,除去奸臣。

身在大同凤临阁的凤姐,日夜思念侯公子(正德帝),却被逃出大牢的曹虎纠缠。曹虎设计,给凤姐的茶里下了迷花散。曹虎正要占有她,恰逢正德帝赶到,曹虎逃跑,正德帝误会了凤姐……

曹虎又设毒计,陷害侯公子(正德帝)。就在正德帝被押解到树林里,性命危机之时,曹总兵及时赶到,救出正德帝。此时大家都已知正德帝身份,只有凤姐还蒙在鼓里。

刘谨以为篡权时机已到,忙着准备龙袍、玉玺,择日登基。李东阳也以为除去刘谨一伙的条件成熟,让皇太后装重病,找皇上回京。

这时,身在大同的正德帝已经与胡人小王子和好,免去了边关忧患。凤姐与侯公子的感情也日益深厚,终于结合在一起得京城密报,正德帝焦急,凤姐却看出破绽,劝正德帝秘密速回京城,除去刘谨心腹大患!

正德帝悄然回京,秘密指挥李东阳等忠臣调取刘谨罪证。刘谨得知凤姐怀有身孕,想在凤姐身上大做文章。不料凤姐得知刘谨诡计,忍痛打胎,让刘谨阴谋破产。

李东阳想出计策,以在大同一带发现元代藏宝密址为诱饵,把刘谨调出京城。就在刘谨为藏宝的事奔忙时,李东阳已经清除掉刘谨在京城的势力。刘谨得到急报,班师回京,已经为时已晚。回京路上,正德帝领御林军截住刘谨,大战一场,正德帝用刘谨教给的借刀杀人之计还施彼身,除掉了刘谨。

正德帝欲接凤姐回宫。不料凤姐坚决不从,说自己是一个民间女子,不能影响正德帝的治国大事。正德帝欲强行带走凤姐,封了凤临阁。凤姐宁可出家做尼姑,也不去京城。正德帝火烧尼姑庵,想逼凤姐出来。不料凤姐宁死也不愿走出尼姑庵!正德帝追悔莫及,再去扑火,已经晚矣。

深爱凤姐的正德帝心灰意冷,下旨凤临阁永远不准开业,除非凤姐死而复生!皇太后也曾竭力反对这件事,让正德帝在美人与江山之间,只能择其一。如今凤姐已死,正好断了正德帝想念。正德帝只好听从皇太后旨意,同意与胡人之公主联姻,返回京城,重整大明江山。凤姐对正德帝的警悟和鼓励终于使他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决心做一个为国为民的好皇帝,不再贪玩,而从此一心于朝政……

凤临阁内部美轮美奂,光建设并装修它就耗资数亿元人民币。

百吉旺意式休闲餐厅

10月4日晚上,结束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一日游回到大同,想品尝凤临阁的烧卖,结果到了凤临阁被告知一直到10月7日的座位都被预定满了,而且没有外卖提供。看到凤临阁的对面这家西餐厅吃饭的人很多,而且也没坐满就进去吃饭,点了菲力牛排套餐、培根贻贝串。黑胡椒牛柳饭,味道都不错,虽然价格我觉得有点贵。应该是大同不错的一家西餐厅,上菜很快,内部装修还不错,看得出来大同虽然有很多破旧的棚户区,经济数据也不怎么样,但是市民的消费能力还是可以的。

孙记包子

第二天早上9点30才起床,从金地豪生酒店出来,打车去孙记包子。进到店里,店员告知,这家店早上不营业只提供中餐晚餐,没办法,只好又打上另一辆车叫他带我到东方削面。车开到过去一家东方削面馆曾经所在的地方,那里正在拆迁,店已搬走,路上经过老大同面馆,司机也推荐了,但是当时我想去东方削面,就错过。

武记面食

我叫司机往云冈石窟的方向开,司机带我来到武记面食,说这是在大同当地人中口碑很不错的老店,于是我就进去解决早餐。

点了猪肉、豆腐干、丸子、卤蛋浇头的刀削面,一共12.5元,味道十分美味,武记面食果然名不虚传,下次如果各位要到大同旅游,可以尝尝这家的刀削面。

吃了早饭,从武记面食出来,看到不远处的路口有好几辆出租车在等客,就上了其中一辆。司机姓袁大概40岁左右,和他谈说好拉我到云冈石窟,然后在石窟门口等,再把我拉回大同市区,150元包车。

大同煤矿

因为大同市到云冈石窟的大路已经堵车堵得不成样子,所以袁师傅拉着我走运煤卡车专门走的老路,绕道而行,途中饱览了塞上森林草原风光。

出了大同城,一路上经过的山丘下都是废弃的煤矿。在几百万年前的史前,大同地区是一片浩瀚无际的湖泊,史称"大同湖"。这里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森林茂密。经过地壳运动,被地震埋入地下的广袤的原始森林变成了丰富的地下宝藏--煤炭。大同煤矿是中国最大的煤矿,在山西省北部,储量大,可采煤层多,平均厚度30~40米。它出产的煤是中国少有的优质煤。灰分低,硫、磷杂质少,发热量高,且煤层稳定,易于开采。为国内最大的优质动力煤供应基地。大秦铁路为大同煤矿的主要外运通道

一路上能看见许多运煤的大卡车,这些山下都是废弃的矿井。为了化解煤炭产能过剩,保护生态环境,防止地层塌陷,预防因为采煤导致的矿难事故,山西目前关停了大多数小煤矿和一些国有大煤矿。国家对山西目前的经济规划是让山西尽快从严重依赖煤炭产业的经济结构中转型。但减少了煤炭生产,山西的经济其他产业发展却没有多大起色。最近几年,山西已经连续好几年经济负增长,大部分地市GDP都在下降。国家对山西的煤是统一定价,煤价低于本来市场应该有的价格,山西从煤炭产业中获利很少。看来国家对山西省真是不重视,山西经济发展缺少国家政策支持。犹如邓小平、江泽民时代对安徽定位为农业大省,支持江浙沪资源和劳动力,要安徽完成农业生产任务,对安徽缺少投资,工业、商业、交通发展也不重视,为安徽下游分洪一样。当时做安徽省长最长的几个人也是能力最差的省长、省委书记。

沿途都是废弃的矿井,少有人居住。袁师傅告诉我,目前大同的煤矿主要在大同市区西面。因为怕矿井采空的区域发生地层塌陷,高层建筑需要稳固、深层的地基,大同目前的市区扩展方向都是向东发展。

这是大同煤矿的一个矿井点,目前是到云冈石窟这一路上唯一还在开采的矿井。

大同已经是草原与森林的结合地带,再往北到内蒙古境内,树木越来越稀疏了。

太阳能发电站收集能量的版。大同地区晴好天气多,日照时间长,为太阳能发电提供了很好的气候环境。

云冈石窟

到达云冈石窟对面的桥下,师傅告诉我他就在桥下等,对我说云冈石窟1.5小时参观肯定很充足,叫我12:00出来集合,后来我改成了12:40.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5月8日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云冈石窟票价130元,优惠票65元。

云冈石窟原名武州(周)山石窟寺,明代改称云冈石窟。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水经注·灅水》记载:“武州川水又东南流,水侧有石,祗洹舍并诸窟室,比丘尼所居也。其水又东转迳灵岩南,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稀,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新眺”。作为北魏建都平城(今山西大同)时期的大型石窟寺文化遗存,是从北魏文成帝复法启开凿之始,到北魏正光年间终结,大致历经了近70年之久,石窟艺术内容丰富,雕饰精美,是当时统治北中国的北魏皇室集中全国技艺和人力、物力所雕凿,是由一代代、一批批的能工巧匠创造出的一座佛国圣殿,是新疆以东最早出现的大型石窟群,它以壮丽的典型皇家风范造像而异于其他早期石窟,展现的佛教文化艺术涉及到历史、建筑、音乐等多方面内容。它是东方石雕艺术的精魂,也是中西文化融合的典范,亦代表着公元5-6世纪佛教艺术的最高成就,在中国乃至世界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三大石窟,亦与印度阿旃陀石窟、阿富汗巴米扬石窟并称为世界三大石雕艺术宝库。

云冈石窟佛教艺术按石窟形制、造像内容和样式的发展,可分为早期、中期、晚期三个阶段。

大同,古称平城,隶属雁门郡。汉高祖七年(前200年)因刘邦北击匈奴被困平城白登山(今大同东北)之史实而闻名。平城位于内外长城之间,武周塞扼据汉民族与匈奴、鲜卑等少数民族间的交通要道,它“东连上谷,南达并、恒,西界黄河,北控沙漠”,“据天下之背”(《读史方舆记要》卷44《山西·大同府》),实为战略要地和中原地区的北大门。拓跋珪迁都平城之后,这里便成为鲜卑拓跋部的根据地,也是当时亚欧丝绸之路东端的国际型大都会。

从北魏道武帝拓跋珪起,经历明元帝拓跋嗣、太武帝拓跋焘三帝66年东征西讨,先后降柔然、荡漠南、吞北燕、灭北凉,结束了十六国长期割据的历史,完成了统一北方的大业。随着“廓定四表,混一戎华”(《魏书》卷4《世祖纪下》),我国北方相对和平稳定时期的到来,向魏都平城大规模的移民和建设同时展开。从公元398年拓跋珪迁都平城,至494年魏孝文帝再迁都洛阳,平城作为北魏的首都和我国北方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历96年之久。鲜卑族拓跋部是一个善于吸收汉文化等先进文化的民族,提倡民族融合和文化融合。建都平城时期,正是北魏政权革故鼎新,具有新鲜活力的上升期,政治、经济、文化、宗教都得到了很大发展。云冈石窟便是北魏王朝为宣传佛教教义而营建的宏伟工程。

佛教源于印度。公元1世纪即我国西汉末期至东汉初期经陆路传入中原,经过长期不断的演变,在封建政权的支持下,佛教日益适应华夏民族的特点,逐渐变成了中国式的佛教。汉代的统治者普遍信奉道教的“黄老之学”和神仙方术,因外来的佛教教理也能被视为“清虚无为”之道而和黄老之学相提并论,故逐渐为帝王所崇尚。北魏皇帝崇尚佛教经历了一段漫长过程。道武帝拓跋珪既好黄老,信奉道教,也阅读佛经,礼敬名僧。他下诏在京城(大同)为沙门始建佛塔、佛殿、讲堂和禅室,请赵郡沙门法果担任道人统,统辖僧徒。明元帝拓跋嗣亦如其父,道、佛二教并奉,从京城到各地广设佛像,还命沙门“敷导民俗”。太延五年(439年),太武帝拓跋焘灭掉佛教发达、塔寺甚多、僧人工匠无数的北凉(今甘肃张掖平凉一带),使凉州佛教东传,迎来了北魏佛教的兴盛期。

在统治者的倡导下,修塔建寺,象教弥增,僧人众多,甚至妨害了国家扩充兵源,于是发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废佛事件。太武帝于太平真君七年(446年)下诏毁灭佛法,致使“土木宫塔,声教所及,莫不毕毁”(《魏书》)。

文成帝拓跋濬即位后,便下诏复法,佛教便以更大的势头发展起来。文成帝复法的直接结果,就是云冈石窟的大规模营造。云冈石窟主要洞窟的石雕造像即在六十多年(460-524年)的时间内建成。文成帝在和平初年(460年)接受高僧昙曜的建议,“于京城西武周塞,凿山石壁,开窟五所,镌建佛像各一,高者七十尺,次六十尺,雕饰奇伟,冠于一世”(《魏书·释老志》)。这就是云冈开凿最早的著名昙曜五窟(16-20窟)。

北魏,云冈石窟的开凿从文成和平初(460年)起,一直延续至孝明帝正光五年(524年)止,前后60多年。此后的东魏、北齐、隋及初唐,平城改为云中郡恒安镇治。

唐代,据金皇统七年(1147年)曹衍撰《大金西京武州山重修大石窟寺碑记》载:"贞观十五年(641年),守臣重建";唐慧祥撰《古清凉传》卷上(古今胜迹三)记载,当时有一位俨禅师"每在恒安修理孝文石窟故像……以咸亨四年(673年)终于石室"。初唐以后,平城呈现萧条景象,云冈石窟的建设因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未有大项工程。

辽金,辽兴宗、道宗时期,辽皇室曾对武州山石窟寺进行过延续十年之久的大规模修整。修建了石窟前接木构窟檐的通乐、灵岩、鲸崇、镇国、护国、天宫、崇福、童子、华严、兜率十座大寺,并对一千余尊佛像进行了整修。辽保大二年(1122年)金兵攻占大同,"寺遭焚劫,灵岩栋宇,扫地无遗"(《大金西京重修华严寺碑》)。金皇统三年至六年(1143-1146年),住持法师禀慧重修"灵岩大阁"(今第三窟外的阁楼),"自是,山门气象,翕然复完矣。"(《金碑》)。

元代,武州山石窟寺庙院尚存。

明代,大同云冈再度荒废。云冈之称始于明嘉靖年间,明末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起义军路经大同,留部将张天琳驻守后清军入关攻占大同,云冈寺院再遭兵燹,沦为灰烬。

清代,清顺治八年(1651年)云冈寺院得以重修。现存第5、6窟的木构窟檐和寺院即为此时重建。1696年,康熙皇帝于冬日回銮巡幸云冈寺并御书匾额"庄严法相"。清乾隆年间云冈石窟亦曾有修葺。

近代,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云冈石窟的主要洞窟和窟前木结构建筑(第5、6、7窟)均保存完好。1952年设置专门保护机构,石窟文物得以妥善保护,并对公众开放。

第一窟、第二窟两窟为双窟,位于云冈石窟东端。一窟中央雕出两层方形塔柱,后壁立像为弥勒,四壁佛像大多风化剥蚀,南壁窟门两侧雕维摩、文殊,东壁后下部的佛本生故事浮雕保存较完整;二窟中央为一方形三层塔柱,每层四面刻出三间楼阁式佛龛,窟内壁面还雕出五层小塔,是研究北魏建筑的形象资料。

第三窟是云冈最大的石窟,前面断壁高约25米,传为昙曜译经楼,窟分前后室,前室上部中间凿出一个弥勒窟室,左右凿出一对三层方塔。后室南面西侧雕刻有面貌圆润、肌肉丰满、花冠精细、衣纹流畅的三尊造像,本尊坐佛高约10米,两菩萨立像各高6.2米。从这三像的风格和雕刻手法看,可能是初唐(公元七世纪)时雕刻的。

第五窟位于云冈石窟中部,与六窟为一组双窟。窟分前后室,后室北壁主像为三世佛,中央坐像高17米,是云冈石窟最大的佛像。窟的四壁满雕佛龛、佛像。拱门两侧,刻有二佛对坐在菩提树已顶部浮雕飞天,线条优美。两窟窟前有五间四层楼阁,现存建筑为清初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重建。

第五窟

第六窟,窟平面近方形,中央是一个连接窟顶的两层方形塔柱,高约15米。塔柱下面叫层大龛,南面雕坐佛像,西面雕倚坐佛像,北面雕释迎多宝对坐像,东面雕交脚弥勒像。塔柱四面大龛两侧和窟东、南、西三壁以及明窗两侧,雕出33幅描写释迦牟尼从诞生到成道的佛传故事浮雕。此窟规模宏伟,雕饰富丽,技法精炼,是云冈石窟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

第七窟与第八窟的简介

第七窟

窟前建有三层木构窟檐,窟内分前后两室。后室正壁上层刻有菩萨坐于狮子座上。东、西、南三面壁上,布满雕刻的佛龛造像,南壁门拱上的六个供养菩萨,形象优美逼真。窟顶浮雕飞天,生动活泼,各以莲花为中心, 盘旋飞舞,舞姿动人。

第八窟窟内两侧有五头六臂乘孔雀的鸠摩罗天,东侧刻有三头八臂骑牛的摩醯首罗天,这种雕像在云冈极为罕见。

第九窟

第九窟分前后两室,前室门拱两柱为八角形,室壁上刻有佛龛、乐伎、舞伎,造像生动,动感强。

第十窟

与九窟同期开凿,分前后两室。前室有飞天,体态优美,比例协调。明窗上部,石雕群佛构图繁杂,玲珑精巧,引人注目。

第十一窟

窟中共有直达窟顶的方形塔柱,四面雕有佛像。正面,菩萨像保存完好。窟周壁上佛龛上满刻造像和小佛。

十六窟为平面呈椭圆形。正中主像释迦像,高13.5米,立于莲花座上,周壁雕有千佛和佛龛。第十七窟,主像是三世佛,正中为交弥勒坐像,高15.6米。东、西两壁各雕龛,东为坐像,西为立像。明窗东侧的北魏太和十三年(公元489年)佛龛,是以后补刻的。

第十八窟

正中立像高达15米多,右臂袒露,身披千佛袈裟,刻画细腻,生动感人。

第十九窟

主像是三世像,窟中的释迦坐像,高16.8米,是云冈石窟中的第二大像。窟外东西凿出两个耳洞,各雕一身8米的坐像。

第39窟

云冈石窟里有博物馆。

去过洛阳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我觉得云冈石窟我觉得应该是三大石窟中最值得去参观的石窟。龙门石窟保存状况不太好,佛像被破坏得很多,莫高窟则开放洞窟少,而且不让拍照。

清代戏台。

在景区里看到大同特产的饮料,阳高杏汁,5元一瓶,味道一般。

紫泥三六九粗粮馆

到达桥下,袁师傅推荐了粗粮馆,说这里做菜好,把我送到369粗粮馆。但是粗粮馆里排队等的人很多,于是又叫上一辆出租车,叫司机带我去离华严寺最近的东方削面。司机说旁边的金豆米粥也不错。

金豆米粥

在金豆米粥点了一份黑椒里脊盖浇饭,价格不贵,味道不错。另外还点了一罐雪碧。

东方削面

东方削面是大同最有名的刀削面连锁店,但店里早排起长队。于是去金豆米粥

华严寺

从金豆米粥出来,去了华严寺。华严寺是我所见到的中国规模最宏伟的寺院。门票65元,优惠票30元。

华严寺位于山西大同市中心的大西街,是依据佛教的七大
宗之一——华严宗的经典《华严经》而修建的,故名华严寺。寺内
 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上寺)和薄伽教藏殿(下寺),其建筑、塑
 像、壁画、壁藏、藻井等,都是我国辽代艺术的典范。
进门之后在寺内请了一位导游。

前一天晚上路过华严寺门口拍摄的照片。

华严寺殿宇嵯峨,气势雄伟壮观,是辽金时期我国华严宗重要寺庙之一。前 院有山门、念佛堂、云水堂。后院有客室、禅堂、僧舍。寺内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上寺)和薄伽教藏殿(下寺)。 薄伽教藏殿建于辽重熙七年(1038),面宽五间,进深四,建筑结构严谨,形制稳健。殿内完整地保存着31尊辽代塑像。其中合掌露齿菩萨塑像体态袅娜,婉丽动人,艺术价值最高。四壁排列重楼式雕木藏经阁38间。殿后壁正中间悬一天宫楼阁。这些精巧玲珑的木构模型,对于研究我国古代建筑艺术,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称其为“海内孤品”。2006年开始至2011年,大同市委对华严寺附近重新整修,现在比历史任何时期规模都大

华严寺始建于辽,辽代佛教华严宗盛行,道宗亦曾亲撰《华严经随品赞》十卷,故云中(即云中郡,今大同雁北一带)特 建华严禅寺。因寺内曾奉安诸帝石像、铜像,当时还具有辽皇室祖庙性质。辽保大二年(1122年),寺内部分建筑毁于兵火,后重建,至元代初年仍不失为云中巨刹。明宣德、景泰年间大事重修,补塑佛像,勃然中兴。明中叶以后分上下两寺,各开山门,自成格局。清初寺院复遭摧折,几经修缮,成今日之规模。现上下二寺虽连成为一体,仍各以一主 殿为中心。上寺以金建大雄宝殿为主,分为两院,有山门、过殿、观音阁、地藏阁及两厢廊庑,高低错落,井然有序。下寺以辽建薄伽教藏殿为中心,保存有辽代塑像、石经幢、楼阁式藏经柜及天宫楼阁。下寺砖雕二门以东,又有天王殿、南北配殿和山门,别为一院。此寺主要殿宇皆面向东方,这与契丹族信鬼拜日、以东为上的宗教信仰和居住习俗有关。1961年华严寺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华严寺分为东面的上华严寺和西面的下华严寺两大部分。

华严寺的山门。山门面阔五间,尽显皇家气魄,殿内塑有5.2米高的四尊四大天王像,也叫天王殿,进入山门,可见方门两侧门楣分别砖刻有“拈花笑”和“擎竹间”三字,均出自于佛家典故。进入山门,两边有高大的钟、鼓楼。

华严寺外的广场

上华严寺俗称上寺,是以大雄宝殿为主体的一组建筑。我身后的建筑是普光明殿,面阔七间,进深六间,重檐歇山顶,前面有深处的抱厦。

普光明殿抱厦顶上是金代木构藻井,模仿游牧民族的蒙古包屋顶样式。

殿内供奉的是华严三圣。中间是释迦牟尼佛祖的化身毗卢遮那佛。左右两边是文殊与普贤二位菩萨的塑像。边上三位神像的下方还有两位胁侍菩萨。殿内的壁画是《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善财童子就是《西游记》里的红孩儿。

普光明殿后是清朝修建的上华严寺的大门。

华严寺大雄宝殿。大雄宝殿始建于辽代清宁八年(1062),保大二年(1122)毁于兵火。金代天眷三年(1140)在旧址重建,以后历代予以修补。大殿面宽九间,进深五间,面积1559平方米,是我国现存辽、金时期最大的佛殿,同时也是我国最大的佛殿之一(另一座是辽宁义县奉国寺大殿)。它是我国占地面积最大的木结构建筑,比北京故宫太和殿、泰安岱庙天贶殿和曲阜孔庙大成殿占地面积还要大。

大殿正脊两侧一对琉璃鸱吻高达4.5米,是我国早期建筑中最大的鸱吻。

明代香炉和铜钟

香炉后有个小佛龛,是金代留下的,佛龛中原本是用来放置计时用的香。

殿内的塑像都是明代塑像,佛坛上塑有五尊佛像,人称五方佛。正中三尊为木雕,其余二尊及其他胁侍菩萨都是泥塑。佛坛两侧各塑十尊诸天像(护法神),神情各异,身躯前倾。殿内四壁满布清代1890年,由大同兴隆魁董氏画铺画工绘制的875米平米的21幅巨型壁画,色彩艳丽,金碧辉煌,保存完好,面积在山西省寺院壁画中居第二位,仅次于芮城永乐宫。天花板的彩绘是清代的。每一个方格内的图案都各不相同。

华严寺木塔,建于2009年,是目前大同古城内最高的建筑。明三暗五的五层建筑仿唐代、辽代风格而建。

登塔要花1元换鞋套上去,楼梯比较陡。

下华严寺坐落于上寺的东南侧,以辽代建筑薄伽教藏殿为主,大同博物馆就设 在下华严寺。薄伽是梵语,译为“世尊”,是佛的十大称号之一。薄伽教藏就是释伽牟尼所说的经典教藏,薄伽教藏殿自辽代中叶以来,就是华严寺的藏经殿。薄伽教藏殿建于辽重熙七年(1038),面宽五间,进深四间,建筑结构严谨,形制稳健。

薄伽教藏殿中正中央供奉的是三世佛,中为释迦牟尼佛,北为药师佛,南为阿弥陀佛。三位主佛都结跏趺坐在莲花座上。

薄伽教藏殿内完整地保存着31尊辽代塑像。因为历代香火供奉,目前近1000年历史的鎏金塑像上已经布满了香灰。最为经典的两尊塑像历为深受学者与游客的推崇与赞赏,合掌露齿菩萨塑像体态袅娜,婉丽动人,艺术价值最高;普贤菩萨像流露着细腻动人的感情,魅力独具。

正中就是中国唯一的合掌露齿菩萨像。菩萨身体略向前倾,表达了听佛祖讲道的虔诚,服装类似现代女孩穿的流行的露背装。

殿内四壁排列重楼式雕木藏经阁38间,每一间书柜上面装饰的花纹都不同。

殿后壁正中间有个天窗,天窗上方悬一天宫楼阁。这些精巧玲线的木构模型,对于研究我国古代建筑艺术,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称其为“海内孤品”。这座天宫楼阁和晋城宋代二仙观的天宫楼阁、应县净土寺大殿的金代天宫楼阁一起构成了山西古代建筑独有的地方特色。

华严寺的明代壁画

登上华严寺木塔俯瞰大同古城。

华严街

又来到凤临阁门口拍照。

远处就是大同鼓楼。

纯阳宫

参观完华严寺,按照地图指引的路线向善化寺方向走,却看到了纯阳宫。于是花15元买票进去参观,全票是30元。

大同纯阳宫,又称吕祖庙、吕祖观,原为供奉道教中的“神仙”—唐代道士吕洞宾修建的,元代始建,明万历年间(公元1573-1691年)扩建,清乾隆帝间(公元1736年--1795年)郡守郭晋以及太谷人范朝升又先后出资扩建,增筑巍阁三层。纯阳宫,因供奉吕洞宾而得名。位于古城大同的闹市中心鼓楼西街,是山西三大纯阳宫的“北宫”,芮城永乐宫为“南宫”,太原纯阳宫为“中宫”。三宫处在一条中轴线上,南北呼应,各有千秋。  大同纯阳宫创建年代已无确切金石文字可考,据说为金末元初西京道宫长刘道宁创建。刘道宁,号真常子,金元时浑源人,恒山道士,丘处机弟子,全真道后七子之一。《道藏•浑源县真常子刘君道行记》曰:“元光二年(1223),邱处机西行回归,道宁执以弟子礼,受授全真道法,加号真常子。被推为道宫长,筑室西京。”   上世纪,纯阳宫门下曾出土一块刻有“明洪武四年六月”的大砖,是洪武四年大将军徐达修筑大同城墙时的城砖,表明此庙洪武四年以后进行过重修。清光绪三十年,庙内修设过普济坛。民国年间,商人杨恒川、“恒丽魁”掌柜祁魁先后重修。文化革命期间,纯阳宫被毁,庙址被占用。1999年,庙产归回道教部门,在道长白明钰主持下,历时5年,逐步修复。

修复后的纯阳宫,共建有殿堂70余间。建筑设计新颖,布局奇巧紧溱,亭台楼阁错落有致,长廊水榭曲径通幽,藏玄蕴妙,清静典雅,是一座集庙宇庄严、园林精巧为一体的三进院落。  宫门为三路五楼牌楼,泛黛溢彩,造型别致。三路,象征步入三清;五楼,寓意五行俱全。  第一进院中为面阔五间的龙虎殿,两旁为榱桷翚飞的钟鼓楼,东西配房各两间。龙虎殿前有吕祖诗联:“利名身外终非道,龙虎门前辨取真。”

步入第二进院,位于院落中央的是纯阳宫的主殿吕祖殿,也称三祖殿,供吕洞宾、王重阳和丘处机,面阔五间,成方形,四面回廊,单檐歇山式,是宫内最壮观的建筑。三祖殿建成正方形,四面再出以正方形回廊,这不正是“两口为回”吗?吕祖之姓为“两口”,吕祖常以“回道人”自称,三祖殿形成的这个“回” 字,真得值得回味。到此,不妨沿着回廊绕殿转上两圈,也许耳边能听到“回心转意”、“回头是岸”、“回头一笑”等有关“回”字的古语。东西配殿各五间,东为五帝殿,西为奶奶殿。

纯阳宫里的袖珍园林。

这里真是个不错的道观。

善化寺

接着穿过破败的棚户区小巷,来到善化寺

善化寺俗称南寺,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山西大同城内西南隅。始建于唐。玄宗时称开元寺。善化寺是创建于唐代开元年间的一所佛教寺院,亦名开元寺,俗称南寺,位于大同市中心。辽保大二年(1122)遭受战争破坏,金天会至皇统年间重建,明正统十年(1445)又加整修,改名善化寺。现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善化寺是一组比较完整的辽金时期建筑群,气势宏伟,粗犷豪放。寺院坐北向南,前有山门,中为三圣殿,后为大雄宝殿。大雄宝殿前左为文殊阁遗址,右为普贤阁。整个寺院建筑高低错落,主次分明,左右对称,是全国现存辽、金时期寺院中布局最完整的一座。善化寺门票50元,优惠票是20元。

在善化寺大门的对面,是五龙壁。如果说龙是四爪的话,就应该是蟒了。所以,五龙壁确切的说应该叫“五蟒壁”这块精美的明代琉璃影壁墙本来不属于善化寺,而属于一座叫做兴国寺的明代寺院。这座寺院也在大同城内,建于明代,五龙壁就是这座明代寺院的影壁。单从这座影壁我们不难想象出,昔日的兴国寺必然是一处规模甚大,等级很高的寺院,其华美精致可想而知。可惜目前这座寺院不是被拆了,就是被某个单位占据着。不然五龙壁也不会在1980年的时候被移到今天的位置了。

善化寺的山门和许多寺院的不一样,是与天王殿合而为一。佛教寺院的大门叫做山门,是因为“自古名山僧占多”,古代寺院多建于山林中,故有此称。其实,正式的名称叫“三门”,它象征着“三解脱门”,即:空门、无相门、无作门。但有些寺院只有一扇外门的,也往往习惯地称为“三门”。这座山门殿建于金天会、皇统年间(1128年-1143年),面阔5间,27.8米;进深2间,约10米;单檐庑殿顶,是我国现存金代佛寺中最大的山门殿。两次间有明代塑像四大天王,横眉怒目,姿态威严。据佛经记载,四大天王位于须弥山山腰,因山上有四座主峰,分别有四位天王占领、镇守,由此而名四天王天。这四位天王各自守护一方天下,分别是东胜神州、南瞻部洲、西牛贺洲、北俱芦洲,所有又称“护世四天王”。他们所在的殿堂也因此而得名“天王殿”。

三圣殿建于金天会、皇统年间(1128年-1143年),面阔5间32.5米,进深4间19.2米,单檐庑殿顶,左右次间檐下各出60度斜拱,形如怒放的花朵,它不但承载檐部重量,且具有极强的装饰作用。如果说中国建筑像一曲跌宕起伏、连绵不绝的华美乐章,那么辽金建筑因特有的民族文化交融特色成为这一乐章中最为动听的一串串音符。金代斜拱盛行,硕大华丽者以此为最,可谓金初代表性木构建筑。斗拱是中国建筑特有的一种结构,在立柱和横梁交接处,从柱顶上加的一层层探出成弓形的承重结构叫拱,拱与拱之间垫的方形木块叫斗,合称斗拱。斗拱在中国木构架建筑的发展过程中起过重要作用,它的演变可以看作是中国传统木构架建筑形制演变的重要标志,也是鉴别中国古代木构架建筑年代的一个重要依据。诚如我国著名的建筑大师梁思成和林徽音先生曾评价这种“斗拱”说:“伟大之斗拱,深远之檐出,屋顶和缓之斜度,稳固庄严,含有无限力量,颇足以表示当时方兴未艾之朝气。”认为如此大而触目,“与屋顶争抢着视线”非常与众不同,肃穆得让人觉得有点压抑。按梁思成先生的说法,中国古代建筑讲究用“斗拱”来支撑大殿。而从宋朝以后,斗拱逐渐变成装饰品而不再起支撑作用,殿顶也越来越陡,建筑风格从唐朝的简约朴实转为纤细奢华。让人欣喜的是,唐朝之后北方的少数民族政权——辽金反而继承了唐朝遗风,继续着唐朝建筑的简约朴实风格。

殿内正面佛坛上塑有“华严三圣”像,故称“三圣殿”。“华严三圣” 即《华严经》所指华藏世界的三位圣者,即以毗卢遮那佛为中心,左右各配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的三圣造像。这种华严三圣的布局,是在中唐以后形成的特异的造像。菩萨的职责是用佛教的宗旨和教义,解救在苦海中迷茫、困惑、痛苦的芸芸众生,将他们“度”到极乐世界去,了却一切烦恼。文殊菩萨是智慧、辩才第一,为众菩萨之首,被称为“大智文殊菩萨”;她以莲花为台座,代表清净无染。普贤菩萨专司佛的理德,他与文殊菩萨共同体现大乘佛教德智圆满的境界。毗卢遮那佛背后还塑韦驮天王像,威武雄壮,是佛祖的护法。

殿内四根主柱甚为粗壮,是金代原构,四根较细的辅柱是后世所加,本殿是辽金减柱移柱法的突出实例。中国建筑发展到宋辽之际,常将若干内柱移位,或减少部分内柱(减柱法)以增加建筑室内空间,这种移动内柱的建筑方法为移柱法。减去殿内的若干金柱或者向后移动前排金柱,其目的是获得更大的佛坛前的空间,以及避免柱列遮挡礼佛视线,使得梁下金柱的有无与位置更加灵活。这种扩大佛殿内部空间的设计,在满足人们礼佛时对空间需求的同时,又减少了礼佛时柱列对视线的影响,辽金减柱移柱法的使用是我国古建筑设计和施工中的创新;可以说辽金是我国古代建筑史上很有创造的时期。因殿顶内部采用彻上露明造,故而置身其中豁然开朗,龛上佛像尤显高大,为了避免屋顶构件的木材朽坏,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它们处在一个干燥通风的环境之中。因此,很多时候不在室内另作天花,而是让构造完全暴露出来,对各个构件适当的装饰处理,使室内高大宽敞,就形成了“彻上露明造”。

三圣殿后左右两边是文殊阁和普贤阁

善化寺大雄宝殿建在高大的台基之上,它是我国现存的第三大佛殿(前两位是大同华严寺大雄宝殿和辽宁义县奉国寺大殿)

大雄宝殿为辽代建筑,金代重修。殿内佛坛正中有泥塑金身如来五尊,端座于莲台,弟子、菩萨恭谦敬谨。两侧是二十四诸天,西、南两壁绘有佛传故事画。

殿顶当心间,有一斗八藻井,藻井内围列两层斗拱。藻井,是一种高级天花板,一般只用于官式建筑,用在宫殿寺庙中的宝座佛坛的上方等重要位置,形式有方形、矩形、八角、斗八等,藻井中心和四角的龙凤等纹样都是明代所绘。藻井,一方面增大了佛像上部空间,同时又避免了天花板与佛像距离太近所产生的压抑感。殿内因采用了减柱法故空间宽敞,即节省了木材又适于参禅礼拜的活动。

大雄宝殿所存33尊彩塑,是我国现存古代雕塑中的极品;其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巨大,在中国雕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殿内正面高大莲花台上,塑有五方佛。五方佛是佛教密宗崇奉的五位佛,即:正中是法身佛毗卢遮那佛、东方阿閦佛、南方宝生佛、西方阿弥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身后为明代所加木质背光。五方佛虽然是佛教密宗崇奉的一组尊神,可是随着密教在内地的广泛传播与影响,也受到汉地寺院普遍供奉。

善化寺中盯防较严难以找到机会拍照。

善化寺的西院是一组园林式建筑,虽然是仿古建筑,但是造得不错。
话说我在大同游览,大同的很多精美的古建筑都是新近重建和扩建的,如果合肥想恢复清代地方志记载的城内30多处名宅和几十处祠堂庙宇,还有牌坊,再重建城墙也完全造得出来,钱绝对比大同多太多,只留下名字、地点、始建年代,没有其他资料也可以按照当时的建筑风格和工艺建造更宏伟漂亮精致的。大同古城大部分也就是这样造出来的但是老城区城内被填充的4条河和那些桥梁肯定恢复不了,可以尝试复原加仿建庐州府孔庙、庐州府衙、环翠山房、宜园、洪园、白鹤观、江淮首郡坊、包公故宅、镇淮楼、文昌宫和子胥台、关帝庙和古城墙等历史记载比较多的建筑,再恢复还原庐州府城隍庙和李鸿章故居的旧有规模,在包公祠墓附近造些仿宋建筑。那样也可以拉动旅游。

善化寺里养了好几只猫。

大同古城墙

出了善化寺的南门就能看见大同古城墙的南门城楼。大同古城墙如今是免费领票参观的。

大同古城墙为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在北魏平城的故城墙旧土城上增筑而成,全国颇有名气。大同城墙的总周长为7270.7米,形制为东西略长的矩形城池。

墙体“三合土”夯填,墙表包砖,高约14米,比西安古城墙高2米,最宽处16.6米,比南京古城墙最宽处还宽6.6米。城墙上有62座门搂、角楼、望楼。城门楼四座,其中南门城楼最雄壮,为三层重楼,面宽61米,进深23.35米。城墙四角雄峙着四座角楼,尤以西北角楼最杰,呈八角形,称为乾楼。54座望楼中以洪字楼为望楼之最,为其他古城墙中少有。同时还建有96座窝铺。在距墙约40米处,修有护城河,宽10米,深5米。四门外有瓮城,建筑面积约为17600平方米。瓮城外又筑有月城,将瓮城圈在其中,辟有城门。这样,出入大同城须经三道门卡。各门上还建“箭楼”或二层“匾楼”。

南门是大同城门中最为雄伟的一座。

南门有内外两道瓮城,第一道瓮城包围内侧瓮城而建。瓮城是为了加强城堡或关隘的防守,而在城门外(亦有在城门内侧的特例)修建的半圆形或方形的护门小城,属于中国古代城市城墙的一部分。瓮城两侧与城墙连在一起建立,设有箭楼、门闸、雉堞等防御设施。瓮城城门通常与所保护的城门不在同一直线上,以防攻城槌等武器的进攻。

这种城墙上的月楼在中国目前的城墙中只有大同古城才有。

敌楼。它突出城墙平面是为了方便守军观察瞭望、射击和驻守。这种突出墙体的射击是消除城墙射击死角,杀伤到达城根下的敌人。

大同护城河,护城河的主要作用出了阻挡敌军攻城的脚步外,还有防止敌军挖地道攻城、防洪、排水的作用

大同中国最大的棚户区,老城区内有很多城中村。

大同文庙建筑群。

这座立在城墙上的塔是雁塔。
大同雁塔,原名文峰塔。因春夏飞雁众多故俗称雁塔。该塔建于明代天启四年(1624年)。位于大同东南城墙之上。与云路、牌坊同属文庙建筑群。是古代"登科及第"的士子们祭拜、夸官的场所。塔高约14米,是八角七级空心砖塔。外形秀丽,结构奇特,其建造位置极为特殊。塔身下部为三层八面青石砌座,座上是塔身,第一层辟有两门,其它六面各锒碑碣一块,上刻明、清两代部分举子的姓名、住处与功名。二层以上塔身各开四门,依八面方位交叉更替,每层上均有仿木结构的砖雕斗拱,斗拱上出有飞檐,檐角有风铃悬挂,风吹铃响,别有情趣。塔内为八角形通直空心,设有跳脚踏砖。游人可直攀塔顶。雁塔东濒御河,居高临下,依塔了阵,不易发觉,故又有瞭望塔之称。

大同城墙四个角墩的外围,还各建有控军台(或称望军台)一座,宽约16.6米,纵约15米,与角墩的间距约66米,上架踏板与城墙相通。这在各地城墙中也是不多见的。这些墩台的设置,主要是从战争上需要考虑的,它可以很好地发挥侧射、策应和了望作用,防止"死角"部位的出现;并且还可以根据观察到的敌情变化,迅速采取应变措施,以增强城防的稳固和应变能力。控军台是大同城墙区别于我国现存其他古城墙的独特之处。

大同城墙平面图。

从南门步行到大同城东门,下城,去九龙壁。

法华寺

九龙壁的路上路过法华寺,过而不入,拍照留念。大同市法华寺位于大同城内和阳街北侧,寺院坐北朝南。法华塔始建于元末明初,是大同市现存唯一一座覆钵式喇嘛塔,因塔内存有一部《法华经》而得名。整个寺院建筑高低错落,左右对称,塑像灵动丰润,形象生动。壁画色彩丰富,人物众多。多民族融合与异域色彩结合的特点浓厚。现在的建筑除了喇嘛塔之外都是清朝修建的。

大同钟楼

大同钟楼,始建于明朝,现存建筑是现代仿明代风格修建的。钟楼和鼓楼是古代中国汉族城市计时、报时的建筑。

九龙壁和代王府

到达九龙壁景区,门票10元,优惠票5元。

大同九龙壁位于山西大同市城区和阳街,建于明代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代王府前的琉璃照壁,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壁高8米,厚2.02米,长45.5米。壁上均匀协调地分布着9条飞龙。两侧为日月图案。壁面由426块特制五彩琉璃构件拼砌而成。9条飞龙气势磅礴,飞腾之势跃然壁上。龙的间隙由山石、水草图案填充,互相映照、烘托。壁顶覆盖琉璃瓦,顶下由琉璃斗拱支撑。壁底为须弥座,高2.09米,敦实富丽,上雕41组二龙戏珠图案。腰部由75块琉璃砖组成浮雕,有牛、马、羊、狗、鹿、兔等多种动物形象,生动活泼,多彩多姿。

壁高8米,厚2.02米,长45.5米,仅壁身的九龙壁主体,高度就有3.72米。壁上均匀协调地分布着9条飞龙,以飞腾之势,跃然壁上,活灵活现。正中一条龙,是九龙的中心,它龙头向前,龙尾摆动,黄色的主体,鳞光闪烁。主龙两侧的两条龙互相对称,构成一幅生动的画面。龙的间隙由山石、水草图案填充,互相映照、烘托。壁身两侧为日月图案,由426块特制五彩琉璃构件拼砌而成,壁顶覆盖琉璃瓦,顶下由琉璃斗拱支撑。壁底为须弥座,高2.09米,敦实富丽,上雕41组二龙戏珠图案。腰部由75块琉璃砖组成浮雕,有牛、马、米、狗、鹿、兔等多种动物形象,生动活泼,多彩多姿。整个九龙壁构图协调,比例适当,风格古朴、稳重、端庄。

代王朱桂在朱元璋26个儿子当中排行第十三,母亲是郭惠妃,生于1374年。代王时朱元璋两个最不争气的儿子之一,他性格暴躁又十分贪婪。他从小不读诗文,秉性愚顽,脾气十分古怪,要星星不敢给月亮,吃猪尾巴拿牛头也换不出来。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定鼎应天府后,把他的许多儿子分地为王,拱卫中央。代王年近二十,朱元璋见他无才无德,初封豫王,后改封为代王,镇守大同。代王到了大同,横行街里,经常无故杀人,大同百姓背地叫他"愣怔代王"。

据说这位愣怔王到了六十岁,还经常穿窄衣,戴秃帽,在戏院子看戏,一高兴就到后台妆扮成打号号的小兵亲自登台,一有空就带几个护卫架鹰走犬,到小南街一带寻衅闹事,调戏良家妇女,活像一个地痞。

代王的正妃,是大将徐达之次女,虽是将门之女,却是个又丑又妒的泼妇,一次竟把代王的两个漂亮侍女满脸涂上锅底黑,发泄她的妒火。就这样,两口子把大同城搅得鸡犬不宁,民不聊生。

1399年代王就曾经因为不法行为被侄子建文帝废为庶人。直到明成祖篡位后才被恢复爵位,在大同他是个谁也惹不起的恶霸,经常在闹市杀人和调戏妇女,还向大同百姓征收很多贡品,最后朱棣多次下诏书教育、斥责他,代王仍然不改悔。朱棣就收回了代王府的财政权力,革除代王府的护卫军。朱桂为害大同50多年,直到1446年,73岁的朱桂才去世。

九龙壁前,修筑一处倒影池,中段有石桥让行人穿行。龙在水中倒影,把静态的龙变成动态的龙,可谓匠心独运。

每当朝阳升起,金光万道,九龙壁涂上了一层耀眼的光辉,巨龙仿佛冲破雾霭,腾身游动起来。随着晨雾的消散,九条龙更加绚丽,万缕金光在龙身上闪耀,龙身抖动,昂首摆尾,盘绕弯曲,在海波上翻腾,在流云中穿行,犹如真龙再现,宛然如生。

2001年06月25日,大同九龙壁作为明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九龙壁马路对面,原先明朝代王府的所在地,现在正在重建代王府,建成以后将会和九龙壁整合成同一个景区,一起卖门票收费。原先的代王府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1644年李自成率领大顺军攻克大同,斩杀末代代王一家30余口,烧毁了代王府。清朝入关以后那一带被作为满洲人的军营。

大同关帝庙

接着步行来到大同关帝庙。

国庆期间这里免费开放。

关羽(161-220年),字云长,河东解良(今山西运城)人,东汉末年蜀国名将。

早期跟随刘备辗转各地,曾被曹操生擒,于白马坡斩杀袁绍大将颜良,与张飞一同被称为万人敌。赤壁之战后,刘备助东吴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别遣关羽绝北道,阻挡曹操援军,曹仁退走后,关羽被封为襄阳太守。刘备入益州,关羽留守荆州。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围襄樊,曹操派于禁前来增援,关羽擒获于禁,斩杀庞德,威震华夏,曹操曾想迁都以避其锐。后曹操派徐晃前来增援,东吴吕蒙又偷袭荆州,关羽腹背受敌,兵败被杀。关羽去世后,逐渐被神化,被民间尊为“关公”,又称美髯公。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 孔子齐名。

关帝庙两边的配殿供奉张飞、赵云、黄忠、马超

大同关帝庙是国内最大的关帝庙之一,主要建筑,沿中轴线有山门、过殿、东西廊房、主殿、后殿。正门前大字牌匾上书“大义参天”;门前有木构牌坊,左右竖旗杆一对,铁狮分立两旁。山门对面有造型别致、镌刻精美的元代戏台一座。正殿前有石桥、伴池、雕栏柱头,颇为壮观。现存主殿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单檐歇山顶,上覆琉璃瓦。殿前置面阔三间、进深两间的抱厦,为清代增建。大殿设有台基,由平地立柱砌墙。殿内后端置内柱两根,柱间各置雕刻精细的木质神龛。结构均为重檐,檐下斗拱11踩,纯系装饰,为清代结构。此殿结构严谨,浑然一体。大殿翼角翘扬,斗拱施布颇有独到之处。清代增置的平棋藻井上绘制龙形图案,神采飞扬,别具一格。

清代三国故事壁画,桃园结义

于禁被关羽俘虏后投降。

武侯祠内供奉诸葛亮。

结义殿内有桃园结义的刘关张三人塑像。

赤兔马

清代戏台,当时每逢关帝庙庙会,这里都会上演山西晋剧。

大同鼓楼

远处是大同鼓楼。大同鼓楼始建于明代,耸立于大同市区内大南街南段十字口中心。清代曾多次修缮,是明消楼阁式建筑的典型代表,充分显示出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外观呈方形,面阔、共三层且均为进深三间,底层砖石砌成,中为十字穿心门洞,行人可纵横通行。这座三檐楼阁的下两层是木结构建筑,上层置大鼓面,旧时晨钟暮鼓声震古城及近郊四乡。

大同鼓楼包子

晚餐到了大同鼓楼包子解决,这家店虽然大,但是管理混乱,我找人点餐,收银员和服务员之间还互相推诿,收银员一边算账一边管收外卖的钱,负责点菜的服务员一直不见人影,其他人叫我等,结果等了一刻钟,负责点菜的服务员才从外面走进大堂。点了八宝粥和4个包子,酱肉包还可以,素馅包子是大同人说的地皮菜和鸡蛋在一起做得馅,感觉是北方口味的包子,八宝粥也是,不太习惯。

刀削面馆

10月6日早上8点40起床,然后在金地豪生退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随后到了离酒店不远的一条路上找了家刀削面馆,点了份刀削面。味道一般。

大同文庙

然后打车到大同文庙。文庙之前的广场正准备举办汉族传统婚礼,街边的饭店很多都在预备结婚喜宴。

文庙大门。和关帝庙一样,国庆七天假期,大同文庙也是免费开放。

大同府文庙位于大同古城东南隅,明初时由云中驿改建而成。《大同府志》有这样一段记载:"旧学在府治东,即元魏中书学,辽西京国子监,金时之太学,元之大同县学也。明洪武八年(公元1375 年)建为府学,二十九年(公元1396年)以府学为代蕃府第,改云中驿为府学,即今学也。
这里所说的府学,就是文庙。明宣德二年(公元 1427年)增建肃敬厅,正统九年(公元 1444 年)又建崇文阁。嘉靖十六年(公元1533年)又大兴土木,"开云路、建云表、殿庑堂斋、亭阁祠舍、门楣之属无废不举"。天启四年(公元1624年)又建雁塔。至此,形成一个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文庙又称孔子庙,简称孔庙。在封建社会里,它是文人墨士"祭祀参拜 ""大成至圣先师"的场所。大同文庙这一规模宏大的建筑群体原先的布局分为三个组群:一是供祭祀的场所孔庙,云路坊、大成坊、棂星门、泮池、戟门、大成殿和尊经阁,从前到后依次排列在中轴线上。东西两侧分别建有义路坊、礼门坊、斋明厅、洁清厅、东庑、西庑、神库、神厨,另外还有乡贤祠。二是讲学场所。在中轴线上的有大门、仪门,明伦堂和东西斋房。三是府治的教育机构,即教授署和训导署。

大成殿是文庙的主要建筑物,为明代所建。清顺治、乾隆时期多次进行修葺。整个建筑置于月台上,座北朝南,呈"凸"字形,面阔五间(30.5米),进深三间(18.5米)。单檐歇山顶,斗拱六铺作,每间两朵。横拱正面下部均砍成斜面,为明、清常见做法。转角斗拱繁缛复杂,其结构意在承托翼角。柱网排列属减柱做法,从而大大增加了殿内前部的活动空间。

大殿前的月台四周有石栏围绕,栏杆中间嵌有宣武岩石刻。整个建筑在月台的烘托之下更加气势雄浑,庄严肃穆。栏杆中的石刻,以明快的线条,简练的构图,雕刻着我国古代的一些神话传说和历史典故。此中,有反映意识形态方面的画像,有社会生产劳动和音乐舞蹈的场面,还有花草禽兽等,包罗万象,内容丰富,可以说是一幅历史的画卷和石刻艺术的佳作。栏杆上的柱头圆雕石狮,千姿百态,意趣横生,更是引人入胜。1983 年国家拨款对大殿进行了整修。如今,这一建筑更显得金碧辉煌,光彩夺目,供人游览。

大成殿前方两旁有碑亭。

大成殿前东西配殿中有孔子一生事迹的雕塑和壁画。

文庙的名宦祠供奉历史上有杰出贡献的大同地方官。去的时候内蒙卓资县书店在文庙举办书展,很多大同人也在文庙中卖书。所卖的书籍都是国学经典、传统小说、外国学术名著名人传记和最近几年出的非常有智慧简介的畅销书。这让大同文庙有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名宦祠和乡贤祠也是明代建筑。

尊经阁,原先是大同府学的藏书楼。

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题写的博学审问匾额。

尊经阁内孔子问道老子的雕塑。

大同乡贤祠供奉历史上的大同籍名人。

大同帝君庙

出了文庙西北门,到了帝君庙参观。大同帝君庙位于大同市城区帝君庙4号,鼓楼东南角,为明代建筑,后仅存一大殿和两偏殿,大殿为二层楼阁。1981年被市政府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市委、市政府结合古都保护开发,对帝君庙进行了全面整修。帝君庙门票20元,优惠票10元。

帝君庙的门口是古代门神神荼、郁垒和秦琼、尉迟恭。

大同帝君庙与府文庙属同一建筑群,过去是读书人供奉祭拜的场所, 帝君庙与府文庙隔巷而对,殿楼共嵯峨。府文庙气势雄伟,帝君庙庄严凝重,两者形成互补之势,各有各的看点。

修旧如旧的帝君庙占地5000平方米,故址依原貌,坐北向南,院落三进,错落有致,清幽雅静。庙门古朴庄重,前出廊,悬山顶。殿楼共嵯峨。如今的帝君庙既是一处旅游景观,也是道教协会所在地, 是大同重要的道教活动场所,10月6日举行了修复重光揭匾仪式之后开门迎宾。

据《大同县志》记载,帝君庙最早建于明万历11年,由巡抚贾应元建,供奉的是文昌帝君。文昌帝君俗称文曲星,被道教尊为主宰功名禄位之神,是中国历代科考仕子的守护神。据传农历二月初三和八月初一是文昌帝君圣诞日和修成正果之日,旧时每年的这两天官府和当地的文人学士要到帝君庙内吟诗作文,举行文昌盛会。

寺院布局体现了我国古建筑平面轮廓规正、整体布局合理、结构严谨、疏密得当的特点。庙门古朴庄重,前出廊,悬山顶,门外的团龙砖雕影壁,体现了砖雕建筑工艺的精湛技艺;一进院内文昌帝君的塑像雍容慧颜,慈眉长须,雕饰精美,颇有艺术价值,旁边的天聋、地哑两个童子的造形逼真、栩栩如生;二进院为面阔五间的玉皇阁,上为藏书楼,一层为玉皇殿,殿内塑玉皇大帝、太白金星和托塔天王,藏书楼是明代遗存下来的,一层两侧各设楼梯直通二楼,这样的建筑格式在当时是非常先进的。

帝君庙第一进院落东西配殿内的壁画主要展示的是善有善报的事迹。

玉皇殿的两边的壁画绘有八仙、二十八宿、东方之神青龙、西方之神白虎及青龙、白虎的使者的等候图。一共绘有44位神仙。

参观完帝君庙,打车回金地豪生酒店。途经代王府。

前方的建筑是大同魁星楼。大同魁星楼,亦称奎星楼或奎楼,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为当时大同县学的附属建筑。2013年修复。新修复的大同魁星楼为仿明代大木作,建筑面积为1163.4平方米,总高度为33.26米,呈平面正八边形,五层三檐,明三暗二的盔顶楼阁式建筑,凝重而不失精细,富丽而透着雅致,极具观赏性,且充分展现了明代大同古城楼阁式建筑风貌。

大同古城东门。

大同金地豪生大酒店

到金地豪生酒店点了过油肉、水果拼盘、干贝银丝汤和中碗米饭,价格一共58元。其实当时酒店内正在举办多场喜宴,我就是混入几十桌的人群去吃,在享受免费午餐的同时也没人会察觉。但是我坚持做人要诚实。

随后打车去大同火车站,然后14:00分坐云冈号列车离开大同,直达太原

2016-11-09 13:35

美食与美女,一个都不少

2016-11-09 13:49

2016-11-09 13:49

引用 斑驴会飞 发表于 2016-11-09 13:35:54 的回复:

回复斑驴会飞:感谢好友支持。

2016-11-09 13:51

精雕细琢

2016-11-09 13:5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09 13:49:25 的回复:

美食与美女,一个都不少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嗯,凤临阁不错,不仅是大同最好的饭店,还有很多美女服务员。

2016-11-09 13:52

技艺精湛

2016-11-09 13:53

2016-11-09 13:5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09 13:52:00 的回复:

精雕细琢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大同云冈石窟我觉得比敦煌莫高窟和洛阳龙门石窟更值得去参观。我还想什么时候到重庆大足石刻去看看。

2016-11-09 13:5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09 13:53:34 的回复:

技艺精湛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嗯,华严寺绝对值得去。

2016-11-09 13:5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09 13:53:47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这就是善才童子拜观音的壁画。

2016-11-09 13:55

难得珍品

2016-11-09 13:56

盯防较严难以找到机会拍照,看来必须耐心点找机会

2016-11-09 13:57

赞一个

2016-11-09 13:58

2016-11-09 13:59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1-09 13:54:02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云冈俺有空也会去看滴

好像防守确实不是很严。。。。。啊哈

2016-11-09 17:07

这尊确实是神,露齿的,我当时也照了

你也太疯狂了。。。。。。。去的地方真多,我这些地方还没去。。。。都

我城里就去了华严寺,善化寺,九龙壁。。。。其他还都没去,你这速度真快

2016-11-09 17:09

好贴必顶!

2016-11-09 17:11

顶一个

2016-11-09 17:24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1-09 17:25

2016-11-09 17:4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09 13:56:43 的回复:

难得珍品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嗯,的确是真品。

2016-11-09 18:3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09 13:57:41 的回复:

盯防较严难以找到机会拍照,看来必须耐心点找机会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不,几乎找不到机会拍照。

2016-11-09 18:3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09 13:58:06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大同古城墙十分宏伟壮丽,虽然经过了现代大规模修复。但是很多特点是世界上其他现存古城墙没有的。个人觉得比西安和南京古城墙雄伟。

2016-11-09 18:34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11-09 13:59:07 的回复:

回复红松:感谢好友支持。

2016-11-09 18:3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1-09 14:10:36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09 14:25:28 的回复:

壮观!

回复Young:感谢好友支持,云冈石窟确实壮观,而且比龙门石窟保存完整,比莫高窟开放洞窟多,而且不完全禁止拍照。

2016-11-09 18:36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11-09 14:48:01 的回复:

回复闪闪红星:感谢好友支持。

2016-11-09 18:37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11-09 14:55:58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1-09 15:04:05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感谢好友支持。

2016-11-09 18:3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09 16:01:19 的回复:

送上第5顶!

回复zhizhimiao:感谢好友支持。

2016-11-09 18:38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1-09 16:33:02 的回复:

物美价廉

回复聊发少年狂:感谢好友支持,今年国庆假期七天的餐位都预订满了,这里也不提供外卖。物美是肯定的,不知道是否价廉,这里装修十分豪华,做菜讲究又名声在外,想来价格不太可能便宜。

2016-11-09 18:40

引用 horus_s 发表于 2016-11-09 16:59:55 的回复:

先顶一个再看

回复horus_s:感谢好友支持。

2016-11-09 18:40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11-09 17:07:10 的回复:

好像防守确实不是很严。。。。。啊哈

回复horus:用游击队战术,乘保安不注意,拍一张立刻收起来,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

2016-11-09 18:41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11-09 17:07:57 的回复:

这尊确实是神,露齿的,我当时也照了

回复horus:感谢好友一直以来的支持,华严寺有好几项中国古建的第一。

2016-11-09 18:43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1-09 18:40:05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我在这里吃过星级的装潢和菜品品质,百姓的价格。很多当地人都在这里用餐。

2016-11-09 18:43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11-09 17:09:00 的回复:

回复horus:嗯,这次预留了1天半加一个晚上在大同城内游览。我一般是走马观花,时间显得绰绰有余。

2016-11-09 18:44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11-09 17:11:32 的回复:

好贴必顶!

回复仅是学者:感谢好友支持。

2016-11-09 18:45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1-09 17:24:39 的回复:

顶一个

回复中科:感谢好友支持。

2016-11-09 18:45

引用 godude 发表于 2016-11-09 17:25:51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godude:感谢支持,大同觉对值得一去。

好详细的介绍!

2016-11-09 19:26

引用 就是爱玩 的图片:

国庆节458一晚的五星级行政套房!

2016-11-09 19:51

住的好、吃的好、玩的细。华严寺、善化寺都是名剎,给人印象深刻。大同变化太大了,俨然成了旅游城市。很遗憾没有混入婚宴,吃在其次,咱们是为了解、体会民情,哈哈哈。

2016-11-09 20:38

引用 好男人 发表于 2016-11-09 19:25:37 的回复:

回复好男人:感谢好友一直以来的支持。

2016-11-09 20:51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1-09 19:26:24 的回复:

好详细的介绍!

回复信天游:感谢好友支持与夸奖。

2016-11-09 20:5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9 19:51:21 的回复:

国庆节458一晚的五星级行政套房!

回复海风小舟:之前预订得早,而且当时预订是豪华大床房,后来免费升级为行政套间,当天这种房间价格超过1000一晚。

2016-11-09 20:53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11-09 20:38:31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感谢好友支持和夸奖。

2016-11-09 20:53

帅哥跟你游了。

2016-11-09 21:01

好游记必须顶19

2016-11-09 21:02

2016-11-09 21:04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6-11-09 21:02:39 的回复:

好游记必须顶19

回复安阳山人:感谢好友支持。

2016-11-09 21:04

大同好地方。送上21顶。

2016-11-09 22:31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11-09 22:31:16 的回复:

回复liangjian1970:感谢好友支持。

2016-11-09 22:39

知识性强的详尽好游记

2016-11-10 09:29

2016-11-10 09:50

塑像精美,拍摄清晰,赞!

2016-11-10 11:27

2016-11-10 11:38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1-09 18:41:56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稳扎稳打的战术,不错

2016-11-10 12:11

谢谢分享,游记非常棒,这里我去过,不错的地方!

2016-11-10 12:23

引用 吉鹏飞 发表于 2016-11-10 02:27:16 的回复:

鸿篇巨制啊

回复吉鹏飞:感谢支持。

2016-11-10 12:29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1-10 04:22:47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感谢好友支持。

2016-11-10 12:29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1-10 04:29:53 的回复: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回复Hamish:感谢好友支持。

2016-11-10 12:3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1-10 09:29:04 的回复:

知识性强的详尽好游记

回复跟我走四方:感谢好友支持与夸奖。

2016-11-10 12:30

引用 zj882003 发表于 2016-11-10 09:50:28 的回复:

回复zj882003:感谢支持。

引用 étais33 发表于 2016-11-10 11:27:46 的回复:

塑像精美,拍摄清晰,赞!

回复étais33:感谢好友支持。

2016-11-10 12:31

引用 春风化雨 发表于 2016-11-10 11:38:46 的回复:

回复春风化雨: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渔宝宝 发表于 2016-11-10 12:23:38 的回复:

谢谢分享,游记非常棒,这里我去过,不错的地方!

回复渔宝宝:感谢好友一直以来的支持。

2016-11-10 12:32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11-10 12:11:09 的回复:

稳扎稳打的战术,不错

回复horus:。话说你到山西应该去了很多地方吧?晋南有哪些地方值得去看?

2016-11-10 12:33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1-10 12:33:31 的回复:

。话说你到山西应该去了很多地方吧?晋南有哪些地方值得去看?

回复就是爱玩:中国文化攻略(不断更新,400篇以上文化攻略连载中)

里面已经写了不少了啊。。。进去看山西部分,其他等我慢慢写

2016-11-10 12:49

2016-11-10 14:07

2016-11-10 14:29

2016-11-10 14:53

2016-11-10 14:55

精美。

好攻略,长知识,42顶。

2016-11-10 14:56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11-10 12:49:10 的回复:

中国文化攻略(不断更新,400篇以上文化攻略连载中)

里面已经写了不少了啊。。。进去看山西部分,其他等我慢慢写

回复horus:好有空一定看。

2016-11-10 20:23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1-10 14:07:43 的回复:

回复土尘: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11-10 14:29:24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感谢好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