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清明三日行——送给自己的二十岁生日礼物,一个人旅行的开始

• 出发时间/2016-04-01

前言

这篇游记没有多么华丽的词藻去修饰,有的只是我平铺直叙的语言,文中的每个字都是我用心一个个的写出来的,我只想用最简单的文字表达我最深的感受,文有点长,希望点开的朋友能够耐心看完。

这一定是一篇稍微有点长的游记,可能是自己的感悟挺多的吧,而且是自己写的第一篇游记,不知道开始的时候应该怎么说,那我就说是什么原因促使我开始写自己的旅行帖的吧。清明节的时候自己选择一个人的旅行,在青旅和村长(店里的老板)聊天,他说我选择一个人旅行真的很好,建议我把自己的旅行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一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从清明假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半年,刚刚出行回来就打算开始写游记,所以把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放在第一篇。
       很多人问我是一个人去的么,我说是啊,我喜欢一个人的旅行,他们就会认为我很勇敢,一个女生竟然敢独自出行,甚至住青旅的八人混住间,换成他们根本不敢,有一个男生竟然对我这样说,你好勇敢,敢一个人出去,我都不敢的,还能认识这么多朋友。我就笑着问他,你为什么不敢一个人出去呢?你在害怕什么?是担心被抢还是被骗还是被劫色,大学生出去身上一般没有多少钱,就算人家要抢劫也抢不到你身上,你说你会迷路,那百度地图是干嘛用的,你说你才大一,还没步入社会,不敢面对,可能等你毕业了你才会勇敢,那如果你大学四年仍旧保持这种想法,那么你大学毕业还是和高中毕业一样不会勇敢去面对这个社会。人要学着独立,尤其是女生,一个人的旅行是最能锻炼自己的能力的,很多人喜欢和家人出去,和朋友出去,和男女朋友出去玩,当然我认为这仅仅是玩,旅游,而不是旅行。有的人认为旅游和旅行是一个概念,都是玩,其实不然,这样想的人一定是没有领会到旅行的真正的意义的人。旅行不是旅游,旅行和旅游最大的不同就是享受生活的方式的不同,真正的旅行是不在乎吃的住的怎样,只要多走走从未去过的地方就好。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我决定开始一个人旅行的呢?
       这要从去年国庆假期说起,我当时大一,现在大二,在高中毕业之前没有出过省,高中毕业的暑假和家人去了北京,纯粹是游玩,逛景点,当然这也算我终于出省了,挺不容易的,大学选择了一个离家很远的南方城市,这是我踏上的第二个地方,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就很喜欢湖南,尤其是长沙,可能一直很欣赏毛泽东吧,就想去感受这座城市,大学报志愿本想报湖南的,无奈却到了广东,正巧,碰上第一个长假就打算去长沙了,当时对同学说起时,有一个同学也想去,于是我们结伴而行,三天的行程,前两天两个人一起,产生了很多问题,于是从第二天晚上就分开直到结束,最后一天,一个人住,一个人到处走,感觉很好,不用迁就别人,想在哪里停留多久就停留多久,很随心。
       之后我一直思考了很久,对于我来说怎样的旅行才算做真正意义上的旅行,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让我感受最深,在旅行的过程中能体验到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旅行就是实实在在的让你体验生活,因为在这趟旅程中能有许多不同的人生感悟,也许只有短短几天之行,却恍惚如隔世许久,看到了未见过的风景,吃到了未尝过的美食,结识了本不可能相遇的朋友。可以说,旅行也是种生活方式,让我更加明白,旅行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艳遇,不是放松心情,更不是炫耀,而是为了洗一洗身体和灵魂,给自己换一种新的眼光,甚至一种生活方式。所以从上次之后我就打算以后开始一个人的旅行了,而且那段时间自己整个人的状态很糟糕,因为自己的私事,觉得自己整个人都很迷茫,所以也算是自己一个人出去静静心,换一种自己的生活方式。

我的其他游记

厦门】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独自行走厦门 国庆四日行记,厦门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6348767.html
桂林阳朔三天自由行:在山水之下便是画的地方,邂逅桂林阳朔的秋天,桂林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6348953.html

关于出行

清明小长假只有三天,作为学生党,也只能利用假期了,我是一个对于出行有着很严重的计划强迫症,我本来也就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人,意思就是在我要决定出行之后,我就要计划去哪里,我会考虑那三天的天气,还有更重要的是路线,车费,住的地方以及总体预算。因为假期只有三天,所以我一直在考虑去哪里,距离广东最近的湖南去过了,想去广西,但是有点远,想去江西婺源,但是查了之后发现应该去的人很多,而且听说开发的商业气息特别浓厚,又比较远,所以最后选了一个比较近的地方,赣州
       我在广东韶关,查了火车票之后才发现竟然只要三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而且很吸引我的是赣州的古城墙和浮桥码头,所以就直接决定了。清明节的假是周六日及周一,我是买的周五下午的两点的火车票,五点多到赣州,然后是周一下午的火车返程。

出行一共是三天需要住三晚,之前去长沙的时候住的酒店,也没有提前预定,因为当时认为每天去哪里都不确定,所以住哪儿也不确定,但从上次有了前车之鉴之后,我就有提前预定这个意识了。之前听一个师兄讲过他出行都是住青旅的,所以我首先考虑青旅,在网上搜了一些住青旅的一些经验才知道,青旅原来是床位房,就像宿舍一样,都很便宜,这对我这种穷游的学生党来说就是非常好的选择,青旅不像酒店宾馆,它是不提供洗漱用品的,洗手间什么的都是公用的,这些我都不介意,一个人出门,没那么要求,而且我也没那么多毛病,嫌弃这嫌弃那,担心很多之类的,对我来说有一个能睡觉的地方就好了,而且青旅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便宜!一般一个床位在30左右,根据不同城市和节假日会有一些变动。
       我提前订住的地方用的软件是去哪儿旅行网,这个app,我很喜欢它的页面风格,方便,而且用的比较习惯,我就找来找去挑了一家青旅——赣州栖息小舍国际青年旅舍。我挑青旅的关键点在于环境和价位,一般是通过图片和评价看的,在网上看到这家青旅环境很好,评价也很高,所以打了电话过去问老板我住的那天还有没有床位,以及一些交通的问题,(一般订青旅之前我都会打电话了解,因为有时候节假日高峰期会存在没有床位的情况),最后直接定了三晚,我第一次住青旅,本来想订女生间,但是只有第一晚有,第二三晚只剩混住间了,当时还顾虑混住间方不方便这个问题,老板说不用担心这些问题,去了就知道了,反正我这个人本身就不是很拘小节,只要自己注意点应该没什么问题,所以也就这样了,之后老板告诉了我交通问题,这种感觉还挺不错的。之后就自己在做攻略,我住的地方刚好是在步行街那儿,市中心,所以无论去哪儿都很方便,在网上看了赣州值得去的地方和别人写的一些攻略,也规划好了三天的计划,(之前说了我是有计划强迫症的人,没有计划的出行我会很迷茫,而且我出行时间有限,所以不会说没有计划去了再说,这样太浪费时间和金钱),做好了一切前期准备,于是我开始期待出行那天的到来。

出门所带物品

我一般出门都是背一个大的双肩旅行包,而所带的物品尽量能少则少
   身份证  学生证   火车票    银行卡    现金
   2-3套衣服    内衣裤   凉拖
   随身小包    笔 本子    充电宝    充电器    耳机    自拍杆    雨伞    卫生纸
   洗漱(化妆包):毛巾    牙刷 牙膏    洗面奶    洗发露    沐浴露    梳子    发卡    化妆品    (小瓶)
基本都是这些,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需要再增加。

初到印象

4月1号 下午坐了三个多小时的火车,五点多终于到了赣州,当时下火车出站之后的第一感觉就是爽,特别兴奋,可能是因为自己第一次一个人旅行吧,又或许对未知的一切充满期待吧。然后我就找到了公交站,我要坐的是K2路,始发站刚好是火车站,到站是南门广场,如果返程那站则是电信大楼。下公交之后找了半天才找到,记得到店时还有些拘谨,老板安排我入住之后,我就放好了行李打算出去找吃的。
在这里我要着重介绍一下这家青旅,如果以后有哪位去赣州推荐尝试这家青旅。这家青旅的环境非常好,我非常满意,公共活动区域很大,装修设计的很精美很有feel,阳台有木桌木椅,很适合看书聊天,晚上坐在那里吹着风看着夜景也挺不错的,最主要的是村长(老板)人很好,老板娘也是。在这里虽然我只住了三天,但是留给我的回忆非常美好,而且很有家的感觉。在青旅的事情接下来会穿插在文中慢慢介绍。

出去找吃的,沿着街道两边随便转悠认认路,看到一家武汉热干面的店,就想试试,因为表姐就在武汉读书,所以对武汉著名的小吃就比较感兴趣,店不大也不贵,味道也挺好的,就是感觉全是芝麻酱。

吃完就回去了,因为有点晚了,而且想早点洗漱睡觉,为第一天的旅行做准备。
       回去之后问了老板娘附近有没有吃早餐的地方,有特色的比较正宗的,然后大致记了下路。洗完澡坐在阳台上和这里同住的人聊天,有一个男生小墨,长得很清秀,小鲜肉类型的,应该是在这里常住,他很喜欢读书,尤其是哲学类的,我们聊了很多,觉得很有意思聊的也比较愉快,他身上有一种气质,是一种我从来没有见过的类型的男生,性格有点内向,反正也不知道怎么说,就是感觉他这个人很独特。村长闲来无事我们也在一起聊,知道我是陕西人以后,就跟我聊臊子面,说他很喜欢吃,问我会不会做,就很兴奋地说要不明天试试,村长很健谈,人很不错,我就问他这边的特色小吃以及具体位置,他竟然拿出一张纸画给了我,很热心,人很好的大叔。

第一天:白鹭村

之前安排出行计划的时候,看了天气预报,第二天和第三天可能有雨,而且白鹭村比较远,不太好去,所以就安排在了第一天。
       早上出门比较早,七点就洗漱好出门了,根据老板娘指的路没找到她说的店倒是发现了一家包子铺,看起来挺好吃的,买了两个包子一碗豆浆,真的好吃。因为我是北方人,来到广东上学之后一直对吃的不是很习惯,难得吃到比较合口味的包子,临走还带了两个包子。说实话,这边的物价真的挺低。先坐公交到赣县汽车站,,我出门查路线都是用的百度地图,到那个汽车站之后有去白鹭的班车,按时间发车的,九点多有一趟,十点多有一趟,我当时去的比较早,坐的9点多的,记得票价是20,很小的班车,车上人很多路比较远,我记得到了之后都11点了,车上挤来挤去,一路颠簸。之前在网上看攻略说这里要收门票,还是当地村民自己收的,还有当地村民当导游问你要钱之类的,我到了之后也没有见到当地村民问我收门票之类。

白鹭村,这里至今保留着大量完整的明清古建筑,以及浓厚的客家文化。 到目前为止,白鹭是江南保存最完好最集中的客家古村落,虽历经860多年的风吹雨打,依然保存有大小不等一定规模的堂屋、祠宇共69座。在2006年9月18日于湖南闭幕的中国郴州生态(民俗民居)旅游节上,特色独具的中国十大古村隆重亮相,赣县白鹭村成为中国十大古村之一。 悠久的历史让白鹭拥有了为数不少的“第一”和“唯一”:中国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以女士命名的女士祠,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江南第一个村级民俗博物馆,故宫唯一一块遗留在外的金砖…… 白鹭古名居是沿着鹭溪呈月牙形分布,而且村里的四条主要街道,极似一大大的“丰”字。白鹭人很早就品评了村里含数字的主要景点,并归纳为“白鹭十景”:天一池、二义仓、三元官、四逸堂、五福第、六角亭、七姑庙、八角井、九成堂、十字街。虽然到现在,这十处街坊景观许多都不复存在了,但在白鹭老人的心里,保留着这些美好的记忆片段。 白鹭民居以祠堂为主,分“专祀型”和“居祀型”两种,从建筑结构上看,大部分都是精美的雕花门楼和建筑实体围绕中突的天井构成的“四水归堂”式。祠堂外围的墙高大挺直,外墙的每块砖都要有一道研磨的工序,在没有水泥的时代,人们便用糯米和水来代替,虽经近千年的风霜,依然坚牢如初。
        整个白鹭村不大,而且游客不多,很快就走完了,因为有一些重点参观的祠堂和建筑当时去的时候是锁着没有开放的,所以也进不去。站在高一点的地方,能看到整个全貌和炊烟,走在巷子里,中午还能闻到传来的饭菜香味。

偏远深处的白鹭村,静谧的古建筑和久远的客家文化。
穿过一个个窄巷,感受明清时期的历史。
古旧祠堂,绣楼,戏台,回忆那时的时光。
正午时分,在充满炊烟的走廊上深深吸一口柴火香,看着小孩子们在嘻闹玩耍,随处可见家养的公鸡。
瞧,这时光多好。

这里的饭菜对我来说比较贵,而且我是一个人,也没打算在这里吃,吃了早上带的包子,解决完午餐坐在河边看河里的鸭子。
       回去的时候两点多有一趟班车,睡了一路,四点左右就到了,然后坐公交回了市区。青旅里面有位大厨,天津人,在步行街开了家店,是老北京炸酱面的店,手工面,小墨也在那里帮忙,所以打算在那里解决晚餐,本来以为只是一般的面馆,没想到大厨完全开出了西餐的感觉,个人觉得挺贵,量也挺少,不过人家吃的是品味和格调。

我点的是京酱肉丝面,因为去过北京吃过正宗的北京京酱肉丝菜,所以怀念一下,不过我只能说口味一般,面有点硬,因为大厨的店才刚开业,能理解,而且跟大厨提了点建议。之后又吃了村长推荐的宁都肉丸,团购的量挺多,刚开始吃挺好吃的,吃到最后就没什么感觉了,所以说,好吃的要适量,哈哈。
       然后回去就洗了澡依然坐在阳台看书,碰到健谈的人,也会跟他们聊天,那天晚上很巧,有两个骑行二人组,即将大学毕业还是陕西老乡,很开心聊了很久,互换了联系方式,听了他们的骑行经历,之后自己一直都很向往骑行,也尝试过短途骑行。

第二天 :通天岩 4月3日 二十岁生日

早上醒来就发现外面在下大雨,洗漱完以后就呆呆的坐在床上玩手机,等着雨停。
       一个人的旅行,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不管今天天气怎样,我都会以最好的心情迎接自己的20岁。
       祝自己生日快乐!

差不多九点多雨停了,饿极了的我就赶快出门先找吃的,来到村长推荐的地道小店吃兴国米粉鱼,味道超赞。我要的是大份的,量超多,我都没吃完,鱼肉很嫩很多,一般我觉得要个小份的就可以了。吃饱喝足以后我就搭公交去了通天岩。
       通天岩不是很远,坐公交直达终点站就是,差不多十点多到,买了学生票30,全价60.

通天岩是个很安静古朴的地方,历史文化丰富,景区很大,主景区就是进门不久就能看到的岩洞和佛像,很别致好玩,门票也不贵。通天岩位于赣州西北郊,距市区约10公里,是石窟风景区的中心。这里丹崖悠悠,具有“丹霞地貌独特,石窟文化深厚,文物古迹众多,生态景致宜人”四大特点。 景区内有新石刻区、情苑、龙凤园、十二生肖园、人生荟萃园和水上游乐园六大功能区。 通天岩石窟开凿于唐朝,兴盛于北宋,至今保留着唐朝至宋代的石龛造像359尊,宋代至民国的摩崖题刻128品,被专家誉为“江南第一石窟”。石刻造像均为佛像神祗,多属唐宋时期作品。这些造像神态各异,是古石雕艺术的瑰宝。 通天岩由摩沙岩石山组成,山中有很多天然岩洞,其中一个岩洞顶上有窟窿可以看到天,故名。景区共有观心岩、忘归岩、龙虎岩、通天岩、翠微岩五大岩洞,苏东坡、王阳明等历史名人也曾在此留下了众多遗迹。 通天岩附近岩深谷秀,泉水涓涓,古木参天,冬暖夏凉,是游览和避暑的好地方。

从十点多上去下来已经三点多块四点了。因为刚下过雨,所以比较闷热,有的台阶比较湿滑。

北有敦煌莫高窟,南有赣州通天岩
       大雨过后的通天岩别有一番滋味,走入深林中闷热无比,登高又很凉爽,上来下去一共走了五个小时,也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走到,不过这一趟,值了。
       大自然独特的风景在雨后展现的淋漓尽致。

下来之后才感觉自己有点累而且很饿很饿,坐公交回去。因为当天是自己的二十岁生日,所以买了一块小蛋糕回去跟大家一起吃,在钓鱼台小吃街吃了几样小吃就已经差不多了,推荐一下小吃街的桥头排骨,超好吃超好吃。
       回去以后自己在整理这两天的思绪,问他们要不要吃蛋糕都说不用了,我就一个人坐在那天默默的想着怎样解决掉,有人过来问我要不要玩杀人游戏,村长在带着他们一起玩,我婉拒,没玩过,好像也不知道怎样加入他们,就一个人在那边强装,现在想来觉得自己当时好好笑。之后自己硬是没忍住提着蛋糕到客厅跟他们说今天我生日,大家一起吃蛋糕吧,在外面过的第一个生日,很想跟大家一起分享,他们都很热情,村长带头为我过生日,点了蜡烛关了灯,大家为我唱生日快乐歌,我闭眼许愿。在这里,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大家为我庆祝完生日以后,我们一起在村长的带领下玩了几局杀人游戏,第一次玩桌游的我渐渐喜欢上了这种气氛,村长是真的老谋深算,大家一起玩很开心的回忆。
       认识了两个在江西这边读大学的大学生,福建人,有一个是学心理学的,我跟他聊了很久,他说我一个不是心理专业的竟然比他大二的心理专业的都懂得多,他长见识了,其实我个人是比较喜欢心理学,所以自然而然了解的就会稍微多一点。
       最后和村长大叔聊天,聊到很晚,一直到凌晨一点。我们谈生活,谈理想,谈在大学里面对的种种,我一直相信,和像村长大叔这样阅历丰富又很健谈的人聊天,像长辈又像朋友,会带给我很多感悟并且开拓我的思路,让我对某个问题有了新的看法,让我获益匪浅。结束时,村长看着我认真的对我说:“萌萌,今晚我对你说的这些话,就当作我送给你的生日礼物,我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那晚,带给我的感受最深刻。
       临睡之前发现还有很多人都没有睡,他们在阳台聊天,其实旅行就是这样,尤其是住在青旅,来自各地的,不同身份的,有着不同经历的朋友,有的只是匆匆住一晚,大家互相不认识,晚上却可以畅聊到深夜,第二天又各奔东西踏上属于自己的旅途。

第三天:古城墙,浮桥码头,皂(灶)儿巷

早上起来外面就下着雨,好在没有像第二天上午下很大雨下很久,匆匆解决完早餐后就出发了。
       最后一天的上午,还是微微有些小雨,不过这些都不影响。
       坐公交到郁孤台,从这里出发。因为这里的景点比较集中,在郁孤台售票处那里有卖套票的,比较划算。而且每个地方都值得去一下。
       下了公交走到这里正前方可以看到军门楼。

如果你看到了军门楼,可以进去走一下,因为里面就是一条街道,两边都是店铺,如果你想去郁孤台你就要在还没进军机楼之前往左走,一直上去才能看到郁孤台。
       这一路的景点比较集中,所以可以按照这样的路桥来走,从郁孤台正门入,后门出来,沿着古城墙一直在,中途路过蒋经国故居,出来之后又继续沿着古城墙走,看到八镜台,然后走到下面的八景公园,从涌金门出来,朝右一直走能看到古浮桥,然后从建春门出,出来之后可以跟着地图导航走,到皂儿巷,很近,皂儿巷是一条很长的巷子,一直走走到尽头,就可以跟着导航找公交站。

郁孤台位于赣州市老城区西北部的贺兰山上,现西津路路段,海拔131米,是赣州老城的制高点,取其地树木葱郁、山势孤独而名郁孤台。郁孤台在唐代宗时就有记载,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南宋淳熙初年(1174),著名词人辛弃疾在赣州江西提点刑狱时,曾留有名作《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一词:“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郁孤台从此名扬海内,后人多有慕名来访者。 公园采用规则式与自然式相结合的手法,以突出郁孤台的历史文化特色、提高其知名度、改善其周边生态环境为主旨。公园设计建设中注重了古貌与现代的统一融合,在完整保护名胜古迹的同时又突出了创新和个性,具有浓郁的江南古典园林特色。

江西赣州不仅因山水秀丽而闻名于世,更由于这座古老城市因完好保存了自宋代沿袭至今的三千多米的古城墙而闻名遐迩。 赣州宋城墙全长3664米,以其高低逶迤之势与秀丽江水形成美妙反差。清晨漫步在古朴蜿蜒的城墙上,只见城外一江清流,远处山间田舍烟云飘渺,近处街坊鳞次栉比,让人感到犹如置身于一幅美丽的《清明上河图》之中。

说起蒋经国,在赣州实在留下了太多故事。蒋经国在赣州有三处住所,一是花园塘一号官邸,二是虎岗中华儿童新村,还有一处是通天岩避暑山房,保存最好的当属此处。蒋经国先生于1939年3月来到赣南,任江西省第四行政区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1945年2月离开赣南,7月辞去这一职务,前后长达6年之久。
 蒋经国来赣南之前在苏联呆了13年,并参加了苏联共产党,1937年携妻蒋方良及一儿回国。蒋介石把他放在赣南是有想法的:一是蒋介石觉得蒋经国在党内没有政治资本,把他放在赣南锻炼,希望他有所树;二是蒋经国刚从苏联回国时,思想与蒋介石不合拍;三是赣南是中央苏区所在地,革命活动活跃,蒋介石让蒋经国在此镇压共产党组织;四是赣南与广东交界,驻守赣南,可以扼制广东军阀。现在最被大家津津乐道的是蒋经国在赣南发生了一段婚外情,与秘书章亚若生下了一对双胞胎蒋孝严、蒋孝慈。其实蒋经国在赣南不仅闹了绯闻、剿了共,还干了很多至今被赣州人记住的实事。

八境台坐落在江西赣州市北八境公园内,章江和贡江在这里汇合,为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八境台建于北宋嘉毡年间,因郡守孔宗瀚筑台后绘制《虔州八境图》,并以图求诗于苏轼而得名。历代文人题咏甚多。八境台依城墙建造,台高28.5米,总面积574平方米,朱楼碧瓦、雄丽壮观。

福寿沟是一处地下水利工程。它位于江西赣州,修建于北宋时期,工程由数度出任都水丞的水利专家刘彝主持,是罕见的成熟、精密的古代城市排水系统。 它根据街道布局和地形特点,采取分区排水的原则,建成了两个排水干道系统,因为两条沟的走向形似篆体的“福”“寿”二字,故名“福寿沟”。虽经历了900多年的风雨,至今仍完好畅通,并继续作为赣州居民日常排放污水的主要通道

从涌金门出来往右一直走就可以看到古浮桥。

宋朝时期古浮桥码头,大多都是卖咸鱼的,风很大。

赣州古浮桥,学名叫惠民桥,又称东津桥、东河浮桥、建春门浮桥。浮桥长约400米,由100多只小舟板并束之以缆绳相连而成,始建于宋乾道年间(1163——1173)、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由知军洪迈所建,连接章江的两端,每天定时开启,以便来往商船通行。 始建于南宋时期,始建者是一位历史文化名人,叫做洪迈,他是江西鄱阳人,在赣州当过知军。他著有《容斋随笔》,是唐宋笔记中规模最大、影响甚深的一部笔记,毛主席很喜欢此书。眼前的这座浮桥全长400米,用了100只小船拼接而成,每三只为一组,整座浮桥分为33组,用缆绳把它们连接起来,然后用钢缆、铁锚固定在江面之上。赣江水运繁忙的时候,每天早上9:00和下午4:00都要开启一次,让船只通过。过去在很多临江的城市都有浮桥,现在其他城市已不多见了。这一古老的交通设施,在赣州已沿用了800多年,构成了赣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特有的人文景观。桥的那一头是城郊农村,还有一些工厂,夏天的傍晚,有不少赣州市民到这浮桥下游泳。晚上有不少人到浮桥上纳凉,一些青年男女还喜欢到这里谈情说爱。

从建春门出,进入灶(皂)儿巷,充满了宋朝的气息,典当铺,豪宅,宽窄巷子。

灶儿巷是赣州保留下来的众多历史文化街巷的一个典型代表。因为古时很多衙役住在这里,而衙役统一穿的服装是黑色服装,叫皂色,所以有人把他们叫做皂役,他们住的地方就叫做“皂儿巷”。后来谐音就变成了“灶儿巷”。灶儿巷全长227.3米,保留在这条巷子里的主要有店铺、作坊、宾馆、钱庄、衙署、民居等。建筑风格也包括赣南客家建筑、赣中天井式建筑、徽州建筑以及西洋式建筑等流派,体现出城市建筑的多元性。这是一条典型的古城街——宋石明砖清瓦垒叠起一段段逝去的沧桑岁月,飞檐、花楣、雕窗泛映着一个个残旧的光荣梦想,鹅卵石拼成的巷路,则通过一个个“明钱”图案,仿佛把时光截留在一个木屐踢踏作响的时代,让上了岁数的人一走近就陡生亲切与怀想。

从皂儿巷出来已经下午一点,全程走了四个小时终于走完。 出来发现有个路边摊卖豆浆油条,两根油条一碗豆浆就打发了午餐,随后坐公交回到小舍收拾东西,赶下午三点多的火车。
       这三天的赣州之行,行程安排的很满,基本一切都是按计划出行,没发生什么意外,对青旅的了解更深,也爱上了它,最大的收获是我体会到了旅行的真正意义。

关于花费

三天三晚(穷游)
火车票:来回 65元
住宿:32×3=96元
交通费:50元
门票:60元
吃饭,小吃:100元
其他:30
一共花费400元左右
其实赣州消费水平不高,所以一般花不了多少钱

这篇游记写的内容真的很多,真心感谢能够耐心看完的朋友,我之所以写的这么详细,包括每一件小事都花笔墨,可能有的人会觉得我啰嗦,没必要,但我不这么认为,这次出行带给我的意义和改变是非常大的,而且住在小舍的那段回忆真的让我印象深刻很难忘,这也算一种纪念自己每次出行的方式,如果能对有去赣州出行的朋友带来帮助的话那真的是我的荣幸,即使没有人看,自己当作回忆看也好。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1-09 17:25

引用 emmaisgood 发表于 2016-11-09 17:25:52 的回复:

回复emmaisgood:谢谢支持 ~

2016-11-09 17:28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