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实用6天6夜港澳亲子游+购物 一网打尽知名景点 吃好玩好超低花费 详尽攻略

蕊姿 LV.7
2016-11-09 13:01 3408/10
  • 出发时间/2016-08-17
  • 人物/带小孩

香港素来被冠以“东方明珠”的称呼,对香港的向往也由来已久。本次港澳自由行的目标也很明确:带孩子包括我自己亲身感受一下香港的繁华和澳门的美丽,扩大视野、增长见闻的同时,在名副其实的购物天堂血拼一把(想想还有些小激动呢)。
       决定游玩目的地后,就开始紧锣密鼓的攻略了。根据自己的需求看了一些攻略,思路慢慢清晰了起来,最终形成了自己的路线安排。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自感本次攻略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的。本人以下的叙述无太多赘言,都是干货,只是希望与大家进行分享,如对各位即将赴港澳的朋友有些许帮助,我心足矣。

出发前的准备

第一,需要办理港澳通行证和签注。签证的办理就不赘述了,网上都查询的到。需要说明的是,签注办理后的注意事项,本人坐标郑州,由于是省会城市,可以办理G签,即不用跟团,自己就能直接在香港通关的签注类型,如果有想自由行的小伙伴,最好注意一下签注类型,如果是L签,是需要自己找当地旅行社送关的,方法可以问度娘。
      第二,下载实用的手机客户端应用软件。第一个要推荐的软件是百度地图。第二个要推荐的软件是香港地铁轻铁。我在香港没有买电话卡,提前在国内开通了国际漫游,以防紧急时刻拨打电话的。至于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如何定位和查看路线呢,这是就用到了百度地图里的一个功能了,它就是离线包,提前把香港澳门的地图及离线导航两个离线包下载好,在不知道路的情况下,打开百度地图,同样有定位有路线,非常方便。香港地铁轻铁这个软件也非常好,首先可以查看地铁乘坐线路,其次该软件是实时定位的,坐到哪一站软件上都有显示。

第三,关于购物。如果有购物需要的话,建议拿一个28寸的大箱子,另外,再带一个提包放在箱子里,以备不时之需。

行程安排

DAY1:到达香港及在住处安顿。
DAY2:海洋公园。
DAY3:逛海港城。
DAY4:迪士尼乐园。
DAY5:太平山观景。
DAY6:澳门一日游。
DAY7:购物补货及返回。

具体攻略

16年8月上旬,我和另外一个好友带着孩子,一行四人开启了本次激动人心的港澳自由行之旅,由于预算有限,所以本次出行我自始至终选择的是公共交通工具,一趟下来不但教会了孩子如何乘坐高铁地铁,身体力行地阐释了绿色环保的出行理念,同时也向孩子传达了凡事要具备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当然的也省下了一笔开支。话不多说,下面我就把具体出行攻略一一道来。
       DAY1:一早我带上孩子和好友约见在郑州东的高铁站,本次高铁的目的地是深圳,经过6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深圳北,下车后,根据百度地图的导向,坐上了从深圳北站A口到罗湖站A口的地铁(全程14站),地铁达到罗湖口岸下车,一路跟着公共指示步行就能找到罗湖口岸了,在罗湖口岸通关后便进入了香港
        这里敲黑板了哈,如果接下来在香港游玩的几天之内都打算做地铁或公交,一定要办一张八达通成人卡,带孩子的如果孩子年龄在3岁以上,也是需要办儿童卡的,八达通卡在所有港铁沿线的站内服务台都有售卖,初次充值是150元,其中的50元是押金,用完了可在港铁沿线站内人工或机器充值,有些便利店内也可以充值,所有香港公共交通工具,除了红色小巴和的士不能之外,都可用八达通。但是除了港铁之外,其余用八达通卡都没有优惠~不过转乘的话,(比如港铁转巴士)优惠还是有的,离港退卡时要在港铁沿线站内服务台退,3个月之内退的话是要收取手续费的,手续费好像是7元港币。
        办理好八达通卡之后,我们坐上了开往住处的港铁。这次我们选择的住宿地点位于香港最繁华的尖沙咀一带,之所以选择这里原因有二:一是由于这里地处香港腹地,交通便利,商业繁荣,二是根据游玩路线来看,这里处于此行所到景点的中间位置,去哪里都方便。香港寸土寸金,又正值暑期出游高峰,酒店房价自然价格不菲,况且住在繁华地段,房价之高自不必说,所以一开始我就摒弃了酒店,转而关注了公寓,虽然条件各方面和酒店相比有些差距,但我们此行开启的是暴走模式,早出晚归是必然的,所以对宾馆的要求不高,方便、卫生、干净这些基本的条件具备就可以了。
        几经对比,我选择了位于弥敦道和北京道交叉口的重庆大厦E座的红叶宾馆,房间我是在携程上提前定好的,当时定的是家庭房,2个1.5米的大床,有窗户,一天的价格是500元左右,由于我们是两家平摊,折合一家只需要200多元,极大的压缩了住宿成本。重庆大厦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但由于一楼是商铺,而且有很多中东人在那里做生意,感觉有些嘈杂,如果孩子太小或对住宿条件有一定要求的,建议住在加连威老道一带,那里的住宿条件会好一些,地理位置也比较好。红叶宾馆的老板是个浙江人,为人热情,他主动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周边不错的超市和餐饮店,在他的推荐下,我们来到弥敦道西边与弥敦道平行的乐道上,一条路上都是饮食元素,有池记、许留山、冷饮甜品屋、还有一些中型的茶餐厅和快餐店,早中晚饭都有提供,而且品种丰富、饭菜可口、价格平民,我们一连几天的早晚饭都是在这条街上解决的。

DAY2:海洋公园的开放时间是早10:00分-晚7:30分,前期我参考了海洋公园官网的表演时间表和他人的游玩经验,制定了符合自身的游玩攻略,事实证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游玩时的情况和看到的攻略基本一致。
        出发前,本人提前在淘宝网上订好了海洋公园的套票,套票包含门票+去程大巴+午餐,价格成人票在300左右,儿童票(3岁及以上儿童)230元左右,还是相当划算的。大巴上车的时间地点在早9:15分港铁尖沙咀站E口,就在重庆大厦的斜对面,相当近。
       建议大家去之前在海洋公园的官网先下载一张地图(香港海洋公园官网地址:http://www.oceanpark.com.hk/tc),先熟悉一下海洋公园的大体情况,然后再看下各个演出的表演时间表,根据时间表进行路线规划,争取做到一网打尽。海洋公园分海滨乐园和高峰乐园两部分,海滨乐园在山下,高峰乐园在山上,穿梭两个乐园有两种途径:缆车和园内列车。本人感觉一早去不要在海滨乐园停留,好玩的都在高峰乐园,上去坐列车下来坐缆车,这样节约时间。我的具体安排是:1、入园后,在海滨广场海滨站坐列车上山,前往海洋剧场看11:30分的海洋奇遇记(必看)。2、去冰极天地看海狮海象及企鹅,如果有表演的可以驻留观看表演。3、看水母万花筒(必看)。4、在高峰乐园的湾景餐厅用餐。5、坐缆车下山,去往海滨乐园。6、在海滨广场的威威天地和梦幻水都玩大型娱乐设施。7、在威威剧场看节目,具体节目参照官网表演时间表。8、晚上可以观看7:30分的双龙奇缘人工湖喷泉表演。
       由于购买的套票不含回程,这时可以打开百度地图搜索回程路线,兴奋又充实的一天结束。

DAY3:今天的安排是逛街购物,也是由于昨天在海洋公园嗨了一天,今天放松休闲一下。今天主要锁定了广东道上的海港城。海港城是由四个大厦构成的,即海运大厦、港威商场、海洋中心和马哥孛罗香港酒店商场,大厦之间都是相通的。其中,海运大厦和港威商场是年轻人逛得最多的地方,也是潮品汇聚的两大商场,各类常见的中高端化妆品、鞋包、服装基本都可以找的到。逛累了,午饭可以在海港城港威商场二楼的大家乐解决(2307号铺),那里价格适中,味道也不错。
        孩子对玩具的热爱是天性,在海运大厦负一楼有个超大的玩具反斗城,各式各样的儿童玩具琳琅满目,孩子在里面各种惊呼。
        如果此行的重点是买化妆品,有个地方不得不介绍一下,它就是位于加拿芬道上的金英大药房,比之专柜、莎莎和卓越这些地方(当然也不排除这些地方搞活动时的价格)价格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他家的东西也比较全,各种大牌的拳头产品他们家基本都有,我们这次的护肤品基本都是在金英大药房购齐的。网上也有人攻略了龙城大药房,其实龙城和金英离的非常近,龙城确实人很多,东西也便宜,但龙城更像个超市,零敲碎打的东西比较多,人多且挤,体验不好,最郁闷的是,它家只收现金,限制了一定的购买欲望。
        据说买衣服的话,去东荟城名店仓的奥特莱斯不错,但是由于此行比较紧张,就没有去,下次有机会一定去逛逛。

DAY4:今天注定是梦幻的一天,因为今天要去迪士尼乐园。虽说香港迪士尼是全球最小的,但是要在一天之内把热点项目玩完也是有难度的。为了不虚此行,我特意攻略了浓缩精华版的行程,一趟下来感觉还不错。
        迪士尼是早上10:00开门,最好一开门就进园,这样总是能捷足先登,免去排队的困扰。我的建议还是要先上官网了解一下园内节目的时间表(香港迪士尼官网:https://www.hongkongdisneyland.cn/),然后下载一张迪士尼乐园的地图,把安排好的路线按照顺序在地图上圈出来,入园后跟着地图走,做到有条不紊、有的放矢。
        香港迪士尼园内主要有三部分:幻想世界、探险世界和明日世界,门票验票后不要丢掉,园内有些热点项目有fastpass卡,是用门票来换的,fastpass说白了就是绿色通道,如果即将要玩的项目排队的人太多,可以先换取fastpass卡,然后根据fastpass卡上的规定的时间段通过绿色通道进入游玩项目,换取fastpass卡的地点一般都在游玩项目的门口。但fastpass卡换取的间隔时间是1个小时,即拿到一个游玩项目的fastpass后,需要等1个小时才能再次换取,fastpass卡只有三次换取的机会哦。
        下面说说我的具体安排:早上9:30分来到迪士尼门口等待开门的间隙拍些照片,早10点准时进园。我的游玩顺序是先幻想世界,然后再去探险世界最后游玩明日世界。第一部分:幻想世界。1、园内小火车或步行到的小熊维尼历险之旅(必玩)(PS:如果排队的人较多,可以先拿fastpass卡)2、旋转木马3、米奇幻想曲(必看)4、小飞象旋转世界5、梦想花园(拍照)6、疯帽子旋转杯7、小小世界(必玩)8、迪士尼魔法书房(必看):这是个剧场版的表演,一天之内只有几个时间段可以观看,我们看的是早11:45分的场次,去之前上官网看下表演时间,别错过哦。去探险世界的路上经过睡公主城堡,城堡旁有个许愿洞,白雪公主和睡美人下午1:00点以前都在这里等待合影。午饭可以在皇室宴会厅解决。第二部分:探险世界。1、狮子王庆典(PS:下午2:00点有一场,如果人多先拿fastpass卡),这也是剧场版表演,看好场次时间哦。插播一下,迪士尼有两个巡游一个是下午3:00点的“飞天巡游”、一个是晚上8:00点的“迪士尼光影汇”,最佳观赏点都在睡公主城堡前,一定一定不能错过。看完狮子王庆典,请记得到睡公主城堡前观看巡游再回到探险世界接着玩吧。3、森林河流之旅(必玩):排在普通话的队伍里,上船坐右侧。第三部分:明日世界。1、飞越太空(必玩)(PS:如果人多先拿fastpass卡)2、太空飞碟3、幸会史迪仔4、巴斯光年星际历险5、驰车天地6、UFO地带。到这里孩子喜欢的项目基本玩完了,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在美国小镇逛逛,买些纪念品、吃吃饭什么的休整一下,准备观看晚上的巡游和9::00点的“星梦奇缘”烟花表演,烟花表演是以睡公主城堡为背景的,离睡公主城堡有一段距离的地方会早早的拉上警戒线,在前排观赏和拍摄效果最好了,小伙伴们要早点去占地方哦。

DAY5:今天比较闲适,因为今天的安排是去太平山。大多数人去太平山上还是为了看夜景,所以下午出发前往即可,利用上午的时间我们又溜达到金英大药房买了些护肤品,午饭后,出发前往太平山
        太平山地处中环地区,从尖沙咀出发的话就需要过海,交通方式有两个选择,一是坐地铁、二是坐渡轮。我们选择了渡轮,虽说麻烦了些,但可以观景。穿过海港城就到了港澳码头,这里有著名的天星小轮的渡口,天星小轮的终点是中环码头,从码头出来坐巴士就到了花园道缆车站,从花园道缆车站就可以排队准备坐缆车上山了。我事先在淘宝买的套票,包括单程缆车和摩天台观景,其实跟在现场买也差不了多少,买了电子票的也是需要排队换票的。
        通往太平山的交通工具也有两种:一种是巴士、一种是缆车。我建议上山乘缆车,下山乘巴士,因为缆车排队的人太多,都做缆车的话也挺浪费时间的,巴士走的是盘山路,都感受一下也是极好的。上山后步行到凌霄阁摩天台等待夜幕降临。中环是香港的金融商业中心,这里高楼林立、道路整洁,处处让人感受到国际大都市的摩登和时尚。摩天台说实话不大,亮点就是可以俯瞰中环地区,华灯初上,光怪陆离、时尚繁荣的景象尽收眼底,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回来是可以坐巴士直接到地铁口或中环码头坐地铁或渡轮回程。

DAY6:今天去澳门香港澳门有两个码头可以登船,一个是尖沙咀的中港码头,一个在上环。我们去的是尖沙咀的中港码头。中港码头有两家运营的船只到达澳门,一个是喷射飞航、一个是金光飞航。到达澳门也有两个码头可以选择:一个新港澳码头一个是氹仔码头,从哪个码头下船看个人安排。
        我的行程安排是:上午去威尼斯人,下午去新马路、大三巴、炮台、博物馆。事先在网上攻略了一个玛德烈蛋挞非常有名,不巧的是周三不营业,所以没去成。新马路是手信一条街,这里有著名的钜记手信,可以带一些给亲朋好友。
        澳门给我感受是:南部基本都是赌场,赌场的建筑大气磅礴、里面的陈设则金碧辉煌,常住人口不多,游客众多;北部就很有生活气息,道路高低起伏,悠远绵长,在小弄堂里则铺设了石子,不经意间就会看到教堂,很有异域风情。俯瞰城市,耀眼阔气的高楼和低矮参差的民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费用汇总

下面梳理一下本次港澳游的大致费用:
        1、来回路费。120以下孩子高铁免票,所以一大一小来回的费用合计1450元(铁路官网)。
        2、住宿费用。500元一天的房间,两家均摊,总共住了6天,费用合计1500元(携程)。
        3、各类门票。海洋公园(单程大巴+门票+午餐)大人300元小孩230元,迪士尼(门票)大人385元小孩295元,太平山(缆车+摩天台)大人41元小孩28元。费用合计1279元(全部购于淘宝网)。
        4、港澳期间交通费。香港的费用大概300港币,折合255元;澳门坐船来回及大巴大概大人400港币,小孩300元港币,折合600元。合计855元。
        5、餐饮费。每天平均150港币,折合130,共6天,合计800元左右。
        以上费用包含一个大人和一个120米以下的孩子共计6000元左右。

几点建议

1、去之前把香港澳门的地图看一下,根据游玩地点设定最佳线路。

2、如果是伏天出游,一定要带上防晒的衣帽。香港是典型的亚热带海洋性气候,随时可能下雨,带把伞还是很有必要的。
        3、海洋公园和迪士尼乐园都不让外带食品,但门口检查比较形式,把食品放在包的底部,上面放杂物,基本都能放行。还有一点比较重要,海洋公园里面的水买的比较贵,最好事先准备几瓶放到包里,迪士尼乐园有接水的地方,带个水杯就可以了。
        4、港币换3000元左右满足吃饭和交通就行了,其他大件都能刷卡,八达通卡退卡后如手中还有港币,可以在周边超市花完,拿回来可就不划算了。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09 15:26

谢谢!写的时候离游玩那会儿时间有些久了,有些记忆模糊了。

2016-11-09 15:38

哇塞...6天饭费才800...香港餐饮很贵的...

2016-11-09 20:55

引用 resan 发表于 2016-11-09 20:55:58 的回复:

回复resan:我们平均每顿50港币,因为我带着孩子,我们都是在乐道上要一份饭,平时出游再去超市买点吃的带上。可能预算有些不准,但不会差太多。

2016-11-09 22:26

谢谢分享

2016-11-12 12:03

引用 小区区 发表于 2016-11-12 12:03:43 的回复:

回复小区区:😀😀😀

2016-11-12 12:12

谢谢分享!超实用和详细!想问下去澳门是从哪个码头下船的,然后澳门交通方式是怎么选择的,谢谢

2016-11-13 16:33

引用 她 发表于 2016-11-13 16:33:20 的回复:

回复她:哟当时是从澳门的新港澳码头下船的,出了码头大厅对面就有去往威尼斯人的免费大巴,游览完威尼斯人以后,坐免费大巴又回到新港澳码头,然后坐码头门口的公交车(具体是哪路忘了,你可以问下免费大巴那边的工作人员)去的新马路,议事厅,新马路,大三巴,炮台和博物馆很近的,跟着百度地图走就行了。玩完还是坐公交车返回到新港澳码头回港。其实,我应该从香港的中港码头直接到氹仔码头的,因为氹仔码头离威尼斯人近,只是氹仔码头班次少,就没等。

2016-11-13 16:41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14 11:53

现在交通这么发达,真正实现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次我去的地方也都是热门景点,其实很渴望去感受一下市井的生活,去小众一点儿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