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巴中行 秋醉光雾山

碧云天 (绵阳) LV.5
2016-11-09 13:05 793/7
  • 出发时间/2016-10-29

前言

随着秋天的来临,大地被笼罩成一片金灿灿的黄色,而在四川的川东北有一个地方,秋天是五颜六色的,那就是美丽迷人的巴中光雾山!“九寨看水,光雾看山,山水不全看,不算到四川。”光雾山风景区位于川陕交界处,以奇特的喀斯特峰丛地貌、古朴的原生态植被以及迷人的瀑潭秀水和峡谷风光为景观特色。深秋时节的光雾山,漫山的层林尽染成一片火红颜色,醉人心脾。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巴中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光雾山红叶节”,也是红叶最佳的观赏期。一直想去光雾山看看红叶的绚烂,也是机缘巧合,大学里最好的同学因工作的原因现常驻巴中,在他的再三邀请下,我决定在红叶铺满小路的时节带着老婆陪着爸妈去光雾山赏秋!

美图预览

关于行程

我们本计划玩三天,但由于我没请到假,一家只有照顾我这个体制内的人改为两日行程,事实说明了要想把美丽的光雾山游览完,可能四天才行,我们两天时间的确很赶只玩了个大概!期待下次吧!美景是一次看不够的,何况这美景还有春、夏、秋、冬!

DAY1: 绵阳一一巴中一一光雾山镇

星期六一大早吃过米粉后,我们一家四口开着我们的爱车向巴中进发,上了绵遂高速后发现虽然是星期六但车还是很少,这条高速修亏了!开启巡航模式一路前行,天上飘起了小雨,但愿巴中天气好吧,听同学说昨天光雾山还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历经三个小时高速,我们到达巴中

巴中市,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川东北中心城市。巴中自然风光优美,北方的雄伟壮观与南方的秀美温婉在这里完美的融合,素有 “川东北氧吧”之称。巴中也是著名红色革命老区,有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和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笔题词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巴中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光雾山、诺水河、米仓山、恩阳古镇、南龛石窟、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空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多处景区。进巴中市区后发现和我们大绵阳比起来,巴中城市建设稍显落后!下车后感觉天气真的冷,和同学汇合后受到了同学一家及其朋友的热情接待,中午在巴中市里吃饭,巴中的吃第一印象就是份量足,什么菜都是大盘的,不过味道也还不错!

午饭后短暂休息了一下我们九人两车向光雾山进发,过了南江后随着车辆的前行,路两旁的秋意越来越浓,雾也越来越大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上陈家山到达十八月潭山门口,下车后一股寒意逼得我们又回车里加了衣服,车辆显示温度只有两度!山顶小雨丝丝,站在还没消融的积雪上,放眼望去山峦叠嶂,云遮雾罩!雾在山顶四周弥漫,空气充满潮湿的气息!光雾山的秋色或隐或现!

拍照留影后从山顶驱车下来后很快到了光雾山镇,快进镇时路上翻了一辆小车,开近后发现还是绵阳的,可能是开的太快撞上路边波形护栏翻得车,还好车内人员受伤不重,出来玩安全第一啊!我们入住了桃园大酒店.

放下行李后我们去镇上吃晚饭,小镇晚上是灯火辉煌,小镇道路两旁全是餐馆,烤鸡、烤兔、烤羊腿的烤架比比皆是,香气弥漫着整个街道,我们选了一家老店,点了一堆特色菜大快朵颐,黄羊汤锅真心不错肉嫩汤鲜,还有就是岳哥推荐的炒包包菜和土豆片的确很好吃!吃完饭后我们一行人散着步到了小镇广场,广场上篝火晚会已经开始了,正逢2016年光雾山红叶节舞台上演员们正在表演节目,这节目的水准很高,唱歌舞蹈都是专业级的,孤陋寡闻的我还知道了有专门歌唱光雾山美景的歌曲,我把这首歌作为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看着主持人穿着吊带晚礼服,再看看我们身上的羽绒服!心里都冷啊!太敬业了!篝火映红了夜空,跳完热情的锅庄回酒店倒头就睡!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光雾山能揭开轻柔面纱,给我们呈现一个五彩斑斓的秋!

DAY2:大坝一黑熊沟一大小兰沟一绵阳

第二天早上我们很早就起了床,今天去大坝景区,岳哥告诉我们要早点进景区,以免遇上大型旅行团人多,大坝景区主要景点香炉峰、黑熊沟、天然画廊、贾郭删、龙形山坝、温带珍稀植物园、牟阳城遗址等等。景区内专线车前往,但去香炉山的专线车要根据天气情况而定开不开,一般秋天山上有雪,路上结冰,专线车会停开,后来果然没开放我们没去成香炉山,有点小小的遗憾。今天天气还不错,虽没有阳光普照但也没有下雨,我们算很早的了,但到了景区门口,偌大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岳哥告诉我们这个停车场去年才修建的以前全是树,山门修的很气派,我们和同学一家在山门前合了张影,这是我和同学毕业20年后的又一次合影,不得不感叹时光的流逝!

山门的左侧是巴山游击队的纪念馆!有了革命先辈的抛头颅洒热血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进景区后坐上观光车向山上开去,光雾山的旅游接待能力还是不错的,车况好司机驾驶水平高,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慢慢深入景区,气温越来越低,车窗外的景色越来越美丽,秋的味道越来越浓!

车至一招呼站,岳哥叫我们全部下车,我问为什么,岳哥说这就是美丽的天然画廊景区,很多游客不知道就坐过站了,从这步行下去沿途的美景会将你陶醉!

沿着林间木栈道进入一个如画的世界,就像上天打翻了调色板,各种颜色泼洒在这片土地上,所有的人已经被这美丽而陶醉!照片只能呈现她小部份的美!

一路拍照后顺着木栈道走到下一乘车点,到下一站黑熊沟游玩。早年此处黑熊出没,或啮啃树皮于林间,或嘻玩于清溪,或调情于草坪,所以便被叫作黑熊沟。黑熊沟是光雾山大坝景区的一部分,也是整个光雾山景区的精华所在,这里有很多值得欣赏的地方。当你踏上沿溪所架的实木栈道放眼望去,只见溪水蜿蜒、怪石林立、树木缠绕、飞瀑流花!黑熊沟门口有卖香肠腊肉的,香气扑鼻啊!买了一根香肠来吃,味道不摆了,唇齿留香啊!不会是黑熊肉吧!我邪恶了!后来在其他景点买的都没有这家的好吃!现在想想都流口水!

黑熊沟首尾不到两公里,但给人感觉非常精致静谧,那被誉为植物王国中活化石的巴山水青冈颗颗挺拔屹立;还有些树木,与老藤相依为伴,你绞着我,我依着你;你再沿着清溪望去,但见飞瀑层叠,浪花翻滚,形成无数个翡翠色碧潭。

酷酷的爸爸

开心的妈妈

甜甜的老婆

出黑熊沟时,我一人穿入了一个林子,拍下了这张美丽的照片!还是人烟稀少的地方更美一点!

从黑熊沟游览完坐车到大坝服务区发现这里还有森林公安!两学一做无处不在高大上哈!关键是门前红枫红的正艳!

岳哥带我们穿小巷到了红叶山庄吃午饭,不大的山庄却是挂两星的农家乐哦!菜还是一样的可口好吃,当然少不了原生态的包包菜和特色的锅巴饭!临走岳哥还买了包包菜送我们!

屋后有像鱼一样的树叶铺满整个地面,处处都在预示着秋来了!

老婆说这又有柴又有火就是一个字!旺

下午的行程是去大小兰沟!大小兰沟自然保护区是1999年2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暖温带森林生态型自然保护区,总面积36000多公顷,核心面积6900多公顷。大小兰沟是光雾山最为美丽神奇的地方,这是个充满了原始生态之美的景区,犹如“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被称为植物活化石巴山水青冈,绵延数万亩巴山水青冈,为大小兰沟平添了无穷魅力。还是木栈道顺山势而建,拾阶而上寻秋色而去,走在大小兰沟的栈道上,感叹大自然的造化是如此出神入化。在这里,腐烂与新生、繁荣与枯萎,无时无刻不在上演。林中,叠翠千丈,遮荫蔽日;地面,葛藤缠绕,落叶满地。有秋风吹来,万千红叶飘零,如诗如画,如梦如幻,飘向溪水,飘落沟底。特佩服爸妈及小朋友他们全程步行完一个半小时的山路,我都有点吃不消,也许是美丽的景色让他们忘记了疲劳吧!

植物活化石巴山水青冈!大有斗破苍穹之势!

游完大小兰沟因时间的问题,我们打道回府,在回南江的路上遇见很多拉货的大货车,速度很慢在不宽敞的山路上走走停停,居然开了两小时才到南江,因岳哥是南江本地人,他带我们去他知道的一特色菜餐馆吃晚饭,烧鸡、肉和尚、包包菜、米豆腐样样都是那么可口!

晚上八点半我们话别后上高速各自回家,临上高速时我发现车车油箱只有一格油了,但因前几天新闻里说过巴中有加油站向油里掺水,我想还是在高速服务站去加油吧!于是一路狂奔而去,事实是我判断失误,当我的车车油箱报警时在高速上前不挨村后不着店最近的服务区还离我们有七十公里,看着黄色的警示灯心像猫抓一样难受,终于在导航上发现柳江有加油站,从柳江下高速开到加油站悲催的是居然没有97号,一咬牙继续上高速冒着车车趴窝的风险开到了下八庙服务区,这服务区大而且是中国石油,心里那个爽啊!不熄火哼着小曲去方便了一把,当我进入加油站区域时傻眼了,一块牌子上大写着97号油请去前方六十公里处的碧龙服务区加!看着仪表盘提示的油还可开56公里真是哭笑不得!坑爹啊!刚才怎么不熄火呢!没办法和老婆商量加了三十元93号继续前行!最后到碧龙服务区把油箱加满放心回家,凌晨十二点半准时回到我大绵阳

美丽的光雾山我们还会来的,你的美景已经深深的印入了我们的心中!五彩巴中行,秋醉光雾山!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1-09 15:26

谢谢你的点评,真的很美丽!

2016-11-09 15:27

龙队,我去能不能有人接待哦!

2016-11-09 16:38

初读《五彩巴中行 秋醉光雾山》让人又入仙境游一圈。作者以质朴的语句、清新的筆锋把一个无时无刻都在上演“腐㳕与新生,繁荣与枯萎”而五彩缤纷,仙雾飘渺的南江仙境——光雾山之美简略展示在世人面前,让己去的人回味无穷,使没成行者痒痒欲动。休闲漫游是生活,而且是不可缺少的美好生活。

2016-11-10 16:02

2016-11-12 15:3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1-14 10:54

引用 santababe 发表于 2016-11-14 10:54:13 的回复:

回复santababe:是的!虽然很匆忙,但和家人朋友在一起欣赏美景是最开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