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川北寻梦之旅

大头哥 (兰州市) LV.3
2016-11-09 14:04 209/6

落笔之前其实犹豫多次,作为自己的第一篇游记,不知该如何叙述,此刻我想以一个常年行走这条线路的人来表达我自己的里程。南方驴友走这条线路建议提前做好高反准备,提前服用红景天或带好氧气袋,其实藏餐糍粑也是治疗高反的一大利器。北方驴友则基本甘南川北这个海拔没有太大高反的压力。作为一个兰州人,一个常年行走这条线路的人,建议驴友包车前往,实惠经济,本人可推荐一位汪师傅,也是位资深驴友,拥有良好的高原生活经历,常年行走甘南川北青海西藏等藏区,于各地藏族同袍都有不错的关系,而且沿途所有青年旅社都可联系。汪师傅电话13139232574。13893383755。(图一图二为汪师傅和他的车子)

第一天

兰州,又称(金城),作为兰州地道美食,牛肉面必不可少,(这里去要解释一下,兰州本地人从来不会称呼为兰州拉面或者拉面,包括全国各地的拉面馆都是青海人开的,本地人都称为牛肉面或者牛大),兰州牛肉面馆百花齐放,推荐几家还算不错的,老牌牛肉面馆可以去马子禄,金强,白家牛肉面,苍鹰牛肉面,(后三家比较难找,但绝对物有所值),新派牛肉面有舌尖尖,东方宫,希嘛香等,兰州兰州牛肉面的特色开门走,食客都爱每天开门的第一碗(也称头汤)。下午两点左右准时关门,吃完没事可以去黄河风情线溜达溜达,南北分别有水车园、黄河母亲、西游记、白塔山、中山桥。还有甘肃省博物馆,博物馆带身份证免票。夜晚吃货们正宁路必不可少,喜欢音乐的可去位于南关十字的(葵)音乐酒吧舒缓心情,兰州的青年旅社枝繁叶茂,而且都不错,联系尝试。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九点汪师傅载我还有同行的驴友从兰州南出口出发一路向南进发夏河拉卜楞寺,途径临夏市,行驶三个半小时后抵达夏河,后入住夏河霞客行青旅,老板东北大汉,热情好客,邀请我们一起享用午餐,没过多推辞,享用地道东北美食,或许因为本人的原因,夏河并没有推荐的餐馆,吃完午餐稍作休整便可以去拉卜楞寺,(游览拉卜楞寺女性驴友须穿不露腿的长裙或长裤),整个过程需要四个小时左右,当晚宿夏河,一夜无话,第二天早上和汪师傅一起用过早餐之后第一站先去达尔宗圣湖,(位于夏河县王格尔塘乡达宗村珂米雅日山西南麓的达尔宗湖6,被人们称为藏区的“碧玉曼遮湖”。湖面海拨3000米).门票每人20元,此湖为甘南地区唯一可喂食旱獭的地方,喂食约一小时后下山奔赴甘加草原,全程需一个小时,包括八角城,白石崖,和甘南地区唯一的苯教寺院。着重介绍一下白石崖,目前白石崖有个溶洞,相传可以从甘肃一直通向青海,目前为止无人可全线走完,在溶洞不远的一个洞窟内有一位六七十年前就在此地修行的女活佛。目前尚在此地修行。后返回夏河

第三天

因为听说有辩经,所以五点就起来去拉卜楞寺去听讲,庄严肃穆,随不忍打扰回青旅收拾行李奔赴今天的目的地,郎木寺,在汪师傅的帮助下大家收拾完行李吃完早餐开始旅程,途径桑科草原和尕海湖,因为听汪师傅说若尔盖的草原会更漂亮,所以没有在桑科草原过多停留,行驶三个小时左右到达尕海湖,(尕海湖旺季门票50,淡季免费),尕海湖风景秀丽,候鸟众多,当然,湖周围的老鼠也不少。停留一个小时多开始奔赴今天的重点郎木寺。(郎木寺,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虽然宽不足2米,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小溪的北岸是郎木寺,南岸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属于甘肃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和属于四川的“格尔底寺”就在这里隔“江”相望。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着。如今郎木寺所处的四川甘肃交界,自古就是川、甘、青各族民众朝拜黑虎女神的圣地。藏传佛教兴起后,在那里建寺已历千年,但仍被命名为“虎穴仙女寺”——郎木寺。而且,在四川达仓郎木寺内,最受民众尊崇的是传说中的老祖母郎木,其原来居住的洞穴,那是圣地中的圣地。洞外地下涌出的泉水,就是嘉陵江主源之一的白龙江的源头。
郎木寺分为两部分,一个为四川达仓郎木寺寺院,也叫做格尔底寺,虎穴、仙女洞、郎木寺大峡谷以及肉身佛舍利都位于四川郎木寺这边。另一个是甘肃寺院,也叫赛赤寺,通往天葬台的方向,两个寺院隔着小溪相互守望。
尽管郎木寺的名气与日俱增,不过它目前仍然是一个安静而风格独特的小镇),大约四十分钟到达郎木寺,这个被称为东方小瑞士的小镇,映入眼帘的藏族风格房屋让你置身其中,入住达仓朗木青旅,老板是个登山爱好者,而且免费兼职导游。郎木寺众多川菜馆都经济实惠且味道不错,可任意选择。

第四天

因为听说当天清晨有天葬,同行的几个女性驴友不愿意去,所以我们决定先去此次行程的重点扎尕那。(扎尕那(扎岗囊)藏语意为“石匣子”,位于如今的甘肃迭部西北28公里处,益哇乡的最上部。没有解放以前是属于卓尼县杨土司的四十八个旗(藏语称为玛日)之一.当地的始祖为吐蕃第三十二朝顺赞干布的后裔,扎尕那森林公园青山含黛,白雪皑皑,碧水如练,踏板房泛起青光,拉桑寺古朴神秘,雄鹰在镜泊山和蓝天白云间振翅盘旋;南面对峙的虎头雄峰,双耳临风,傲视苍穹,烟云变幻,巍然屹立--它们敢于苍穹比高低,与东边的腊子口群峰遥相呼应,大有一峰独秀不算秀,千山比高足为高之气势。“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优美独特的风景,让游人感到如临仙境,留恋忘返。在这里,所有的语言都苍白无力,唯有云白风清,心旷神怡,物我两忘)。行驶约两个小时到达扎尕那,我们先去藏区大酒店,老板图美参加过央视远方的家栏目拍摄,更是杨显惠老先生(甘南纪事)的主人公。

第五天

看过清晨扎尕那云雾缭绕,仙景一般的日出以后,回到酒店享用图美准备的丰盛早餐,我们便开始出发去花湖,行驶约两个半小时,我们经过热二郎山隧道,仿佛进去了伊甸园一般,美的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这里的草原草势很低,一望无际。片片的牛肉仿佛珍珠一样点缀在草原上。行驶不久我们就到了花湖,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热尔大坝上有三个相邻的海子,最小的叫错尔干,最大的叫错热哈,花湖是居中的一个,花湖的最佳旅游时间是在7、8月,七月中旬是花开的最盛的时候,沿着湖边的栈道行走,就能走到湿地中间去。如果有幸,还能在这里看到濒危保护动物黑颈鹤呢。进入花湖景区不久就有牵着马的牧民招揽人们骑马游览花湖,如果喜欢想要试试骑马的滋味,这时候就可以挑一匹出发啦。当晚宿若尔盖县城。

第六天

起个大早,吃个当地的藏包,开始这次行程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唐克,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湿地,唐克位于四川西北部高原,著名的九曲黄河第一湾就在此地。黄河九曲第一弯地处草原腹心地带,河面宽而蜿蜒,曲折河水分割出无数河洲、小岛,水天一碧,碧波连秀,四时景色,变化万千,风景十分秀丽。索克藏寺是藏传佛教中著名的寺院。面向黄河九曲第一湾,宏伟的建筑依山而建,还有大片的僧侣的居室建在山坡的下方,显得整片建筑错落有致。当晚夜宿唐克。行程到此结束,往后將陆续推出红原,九寨,青海张掖西藏等地游记,敬请关注。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10 15:25

引用 summerjane 发表于 2016-11-10 15:25:31 的回复:

回复summerjane:闲来无事随便写的,其实去了好多次,心血来潮写一下

2016-11-10 15:3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1-14 10:54

引用 xiangjingxin 发表于 2016-11-14 10:54:17 的回复:

回复xiangjingxin:想去就去喽!建议和朋友一起去,跟汪师傅联系联系

2016-11-14 10:59

去年坐着汪哥的车去的扎尕那,在郎木寺中途高反输液,汪哥很贴心坚持陪护,为热情善良的汪大哥点赞!

2016-11-22 10:41

引用 爱自由 发表于 2016-11-22 10:41: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