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宗教的世俗的;古老的现代的;东方的西方的土耳其!

毛小胖 (西城) LV.8
2016-11-09 14:19 205/8
  • 出发时间/2015-06-06

前言

游记倒着写,我是2015年6月6号去的土耳其,已经回来一年多了,但是由于受到10月28日但丁密码上映的影响,勾起我回忆起去年的这次旅行,并强烈的想把它记录下来。其中有些历史遗迹我不得不查一些资料记录了,因为记忆里的讯息实在模棱两可。由于之前去的时候没有写游记的意识,所以能给别人参考的信息并不多。

照样是流水。。。

第一天 6.6

晚上在首都机场集合,搭乘土航的飞机飞往伊斯坦布尔,航程时间大约10个小时,在土耳其当地时间早上5点半左右到达。

土航的大灰机很是不错,上来就发糖,土耳其软糖真是太甜了,本来想上来就睡觉,可是神经系统还有点亢奋,好在飞机的娱乐设施还不错,打发时间很容易。

第二天 6.7

一觉醒来已置身于伊斯坦布尔---数百年来三个帝国的核心。

我至今还记得,在大巴上导游倒数了三二一,接着,蓝色清真寺就突然的出现在我的左手边,当时的心里的震撼非同一般。这和你在电视里看纪录片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事先了解的再全面,真正身临其境还是有很大的触动。

这些都是我在大巴上用手机拍的。

德皇威廉喷泉:由德国政府兴建于1900年,纪念德国皇帝威廉二世于1898年访问伊斯坦布尔

这里有很多这样的大狗,耳朵上有标记。

由于时间还早,先在附近街区溜达溜达,等待清真寺开门。

著名的罐焖牛肉

各式的土耳其茶还有茶具,多精美啊!

路过一家糖果糕点店,进去看看。

口感就一个字:甜!我只记得当时我们还没有换土耳其里拉,花的是欧元,但具体几欧忘了。

图特摩斯三世方尖碑。狄奥多西大帝在公元390年从埃及购买了一块粉红色花岗岩雕刻的方尖碑,竖立在赛道内侧。这块方尖碑原本是古埃及法老图特摩思三世(公元前1479—1425年)为纪念他的胜利而建造的,原来矗立在埃及卢克索卡纳克神庙门前。狄奥多西大帝将其切割成三块,运回君士坦丁堡,并加装大理石底座,现在所见的碑体是其中顶端的一段。这块方尖碑已存在近3500年,仍然保存完好。

墙柱又称君士坦丁方尖碑,位于君士坦丁堡赛马场的南侧。君士坦丁七世波菲罗格尼图斯为了纪念他的祖父巴西尔一世贝斯雷奥斯,于公元10世纪建造的。碑高32米,碑身外原来镶满了镀金青铜浮雕,公元13世纪第四次十字军东征侵入君士坦丁堡的时候,被拉丁军队洗劫并将其熔化。这个纪念碑的石质核心幸存了下来,被称为墙柱。

这个是来自德尔斐阿波罗神庙的普拉提亚三脚祭坛,其顶端是由三个蛇头支持的金碗。金碗早已不知所踪,蛇头也已经被破坏,德尔斐三脚祭坛仅剩的就是它的下部,称为“蛇柱”。

进入是有着装要求的。

其中的一根宣礼塔在维修。

巨大的彩色玻璃窗

在蓝色清真寺里就可以见到对面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沿着苏丹艾哈迈德公园前宽阔的广场前行。广场正好位于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之间,因能够看到这两座建筑而闻名遐迩。

圣索菲亚大教堂始建于公元三六〇年,一直是东正教大教堂。但是在一二〇四年,恩里科•丹多洛率第四次十字军东征占领了这座城市,将它改为了一座天主教教堂。后来,在十五世纪,随着穆罕默德二世占领君士坦丁堡,它又成了一座清真寺,并且一直是伊斯兰教的宗教活动场所。一九三五年后,它脱离了宗教影响,成为一座博物馆。

圣索菲亚大教堂里装饰的镀金嵌板

这个闪闪发光的金顶常常被称作"天堂圆屋顶",下面由四个巨大的拱券支撑,而这些拱券又依托于一系列半圆形屋顶和弧形结构。这些支撑结构再由下面一层更小的半圆形圆屋顶和拱廊顶住,营造出一连串建筑组件从天而降的效果。

长长的缆绳从天而降,而且采取了更加直接的路线。这些缆绳从圆屋顶垂直而下,下面连接的枝形吊灯显得很低,但这其实是巨大空间造成的一个幻觉,因为吊灯离地面有十二英尺高。

上方是一幅巨大的耶稣镶嵌画,左右两边各有一个巨大的圆盘,上面分别用绚丽的阿拉伯语书法写着穆罕默德和真主的名字。

这座建筑物被改为清真寺时,所有的基督教图像都被用白色涂料覆盖了,看上面斑驳的痕迹。博物馆力图让观众明白这个神圣场所的各种用途,将修复后的基督教象征与穆斯林象征并排摆放在一起,同时展出它最初还是一座大教堂时的基督教图像,以及它后来成为一座清真寺时的伊斯兰教图像。基督教传统偏好实实在在的上帝和圣徒图像,伊斯兰教却专注于用书法和几何图形来代表上帝的宇宙之美。

这个,有印象吧,花样姐姐里。

这是重新征服君士坦丁堡、给罗马帝国带来极大荣耀的威尼斯总督恩里科•丹多洛的墓,位于大教堂的二楼,碑文显示了他的拉丁文名字。

镶嵌画《三圣像》--万能的基督的一幅古代镶嵌画,可以被称作圣索菲亚大教堂最神秘的艺术品之一。现在回头再看,发现我这次拍的照片都不咋地!

起点柱--它曾是拜占庭帝国的"零起点",所有距离都从它这里开始测量。

街边的烤栗子和烤玉米

下面要参观的就是地下水宫。

建立于公元五二三年。

有点闷热,并且潮湿!

一些游客在这里装扮,拍照留念。

水深约四英尺,异常清澈,看见里面的肥鱼没?真的很肥。石板地面清晰可见。

这个古老的蓄水池叫耶勒巴坦沙拉已,意思是--水下宫殿。里面有一个大教堂规模的地下空间,将近两个足球场那么长,三百三十六根多利安式柱子精心排列成行,这些柱子每一根都有三十英尺高,从水中升起,支撑起洞窟的拱顶,由一系列独立的红色聚光灯自下往上照耀着,营造出一个超现实主义森林,像某种镜子反射的幻觉那样逐渐消失在黑暗中。

这根柱子与众不同,显示的是如今已经见不到了的一个古代雕刻--流泪的母鸡眼符号,它在为修建蓄水池时丧生的所有奴隶哭泣。

是的,你没有拼错,令人胆战心惊的戈耳戈三姐妹之一,臭名昭著的女怪---美杜莎!

一块巨大的大理石雕像耸立在水面之上,那是美杜莎的头,上面的每一根头发都是一条扭动的蛇。让她的出现显得更加匪夷所思的是她的头被颠倒着置于她的脖颈上。她的颠倒姿势无疑源自人们的迷信,认为将她颠倒过来后,她就会失去魔力。

从地下水宫出来,就到了托普卡帕老皇宫,其实这几个著名的建筑,相隔都不远,第一天我们基本就是徒步哈哈。托普卡帕宫是土耳其最大的博物馆,金角湾南岸一个叫“皇宫鼻”的山顶上。“皇宫鼻”像一小半岛伸入海中,右前方为广阔的马尔马拉海,左前方是博斯普鲁斯海峡入口处。

在向我的同伴推荐什么东东

我发现我没有拍任何的展品,有点想不起来是不是不让拍了,上图是黄金的水龙头。

到处都充斥着繁复的装饰,精美绝伦!

博斯普鲁斯海峡,上面横跨着欧亚大陆桥,对面就是亚洲了。

沿途的风景,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清真寺。

第三天 6.8

今天有点阴雨绵绵,对于我们即将要畅游博斯普鲁斯海峡不是那么的惬意!

停在港口的两艘游轮,应该是环游地中海的那种吧。

欧亚大陆桥

无论是亚洲这边还是欧洲那边,两岸都是好繁华啊!除了天气不好,一切都很好!

下午我们来逛大巴扎,买东西的原则就是砍砍砍!

正宗的土耳其烤肉

这是一条古老的水渠,瓦林斯高架水渠。公元4世纪建造,是拜占庭帝国时期的主要供水系统。

当晚伊兹密尔,后前往爱琴海地区最著名的度假胜地--库萨达斯。入住Grand Belish Hotel休息。

晚上黑布隆冬的,只是觉得泳池的灯很漂亮!

第四天 6.9

早起发现,哇,大名鼎鼎的爱琴海就在我的眼前啊!这次来土耳其,发现周围有不少海,爱琴海地中海,黑海,马尔马拉海,博斯普鲁斯海峡,应有尽有!

天依旧是有点阴!

吃过早饭来到夜莺山游览圣母玛利亚小屋,这里是圣母玛利亚最后安息的地方,于1961年被宣布为基督教圣地。

这是橄榄树?月桂树?

这是一面许愿墙,将你的愿望写在纸上,系在上面。

这是圣水哈哈哈!

下山途中看到的美景

坐车路过以弗所古城里的大剧院。

游览被列为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阿尔忒弥斯神庙。光看眼前的断壁残垣,很难想象它当时壮丽的景象,也许只有在土耳其小贩贩卖的画册里才能看出它当年的模样。

接下来,此次土耳其的重头戏,以弗所古城即将上演!此处曾是古罗马帝国在亚洲的一个重要省份,全盛期约有25万人口,面积超过809公顷。这座城市的黄金时期是从亚历山大帝开始,其后成为一个基督教中心,基督教的重要人物如圣约翰圣保罗、圣母玛丽亚均在以弗所度过晚年,其中圣约翰更于古城去世。现遗留下来的有容纳二万五千人的露天剧场,市集,浴场和罗马大道等,气势恢宏!

这好像是地下的下水管道

一个小剧场

这应该是墨丘利节杖吧?还是阿斯克勒庇俄斯之杖?是墨丘利吧!

耐克LOGO的灵感来源。

这好像是银行

卫生间

这是古老的图书馆

这个据说是妓院的标志,只有你的脚大过这上面的脚,说明你成人了,才被获准进入。我大概的比了比,就比我穿鞋的脚大一小圈。

大剧场,非常的大,置身其中根本拍不下来。

中午的时候来到一家餐厅用餐

游览希林捷小镇,这是伊兹密尔南部爱琴海内陆的一个美丽小镇,可以欣赏保留完好的奥斯曼特色民居。我印象里这是喝鲜榨石榴汁最便宜的地方,好像是5里拉

街边贩卖的土耳其冰淇淋,非要戏耍一下才肯交到你的手中。

第五天 6.10

今天来到了大名鼎鼎的棉花堡棉花堡的自然景色非常奇特,超过30度的热水从地底冒出来,再沿着山边流下,在逾100公尺的山坡上形成无数大小水池,由于池内含有大量石灰质的矿物,因而又形成一层层奶白色梯田,类似中国四川黄龙的彩池。

小贩在贩售的土耳其冰淇淋可以拉得好长。

水都没了,但是它层层被冲刷的样子还是能看出来的。

出于保护原因,游客不能穿鞋进入景区,水有点热,但是真的很扎脚,非常硬的地面,且凹凸不平,下去要有心理准备呦!

想象一下,填满水的景象,该有多美啊!

空中有人在玩滑翔伞!

这个我拍的不好,其他照片又有人物,其实里面是一片断壁残垣,坐在遗址上泡温泉感觉应该很独特。我有同伴下去泡了,因为时间很紧,我就没下去。

赫拉波利斯遗址位于棉花堡附近,是古希腊著名的圣城,它于公元前190年期间建造,在公元2至3世纪发展至鼎盛时期。遗址中重头戏的地方就是上面的一半月形的古剧场,建于2世纪,是当时的云石雕刻,手工精细。

乘车前往地中海度假胜地的安塔利亚的途中,这好像是国父凯末尔。

俯瞰整个安塔利亚

接下来就要坐海盗船畅游地中海啦!

船上的摄影师

这附近好像有一座机场,不停地有飞机从上方起飞。

这可能是一家酒店的后面

从船上下来往上走,沿途都是一些小店,各种各样的商品任君挑选,我买了土耳其的纪念币。在讨价还价的时候,我还教了他们中国人的六七八九十是怎么比划的。他们可直白了,比划六就是五个手指头再加一个手指。

一地的恶魔眼

琳琅满目的商品啊,好漂亮,逛小店听到最多的就是说“hand made”.

入住酒店,看看对面人家的小区,真不错!

晚上有人在跳舞

晚上出来逛逛,发现大堂不在1楼,折腾半天找不到门,就问啊,到底大堂在几层啊,好像是7层,一层是健身房。

土耳其的开心果跟咱们的比起来,有点细,而且尖。

这家酒店叫什么我没记住,只记得房间超级大,卫生间也很大,而且是干湿分离的。

第六天 6.11

我们酒店后方的美景!

这是酒店的全貌,就在海边,我至今还深深的记得,这家酒店的自助晚餐,当时已经接近闭餐时间了,烤鱼已经没了,大厨得知我想吃一条的时候,就跟我说等一会儿,然后然后,他就端出来了两条现烤的鱼,并且摆了个盘,直接送到我的桌上,艾玛,给我感动的啊哗哗的,土耳其人民真是太好了!

今天先来参观阿斯潘多斯剧场

阿斯潘多思圆形剧场,这是世界上保存非常完好的、至今仍在经常举办音乐会的古代剧场,每年夏天都会有盛大的音乐节在这里进行。听导游说帕瓦罗蒂也在这里唱过!

有游客和装扮的角斗士合影

接下来驱车前往旋转舞的发源地---孔亚

在途中拍的雪山

又要下雨了

晚上入住酒店,土耳其的食物其实就是一个字“甜”!

第七天 6.12

在车上看见梅乌拉那陵墓的绿屋顶。

今天首先去了阿拉丁清真寺。它位于土耳其科尼亚的核心——阿拉丁山,其重要程度仅次于梅乌拉那。说是山,我现在回忆起来,好像没多高啊!

我看很多墙上都有挂,但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灯的装饰很漂亮吧,土耳其的陶瓷色彩都尤为热烈,我最后背了好多回家。

梅乌拉那博物馆曾经是塞尔柱皇宫的玫瑰花园,是孔亚人的虔诚圣地。这庞大的清真寺建筑群中,盖碗般的屋顶上,突出一个绿色的高耸尖塔,气势非凡。在绿色圆顶的正下方是梅乌拉那和他的儿子苏丹维利德的陵墓,墓上的双拱大理石棺上面覆盖的金线刺绣织物,是一件1274年为梅乌拉那所制的塞尔柱式珍品。棺木顶端放置着僧帽,僧帽外缠绕着绒巾。梅乌拉那僧帽外的绒巾为绿色,其余人的绒巾为白色。

这个是不是“四月碗”,我想不起来了。入门处的大碗,是收集四月的雨水,祭祀後,把头浸泡在大碗内,据说有医疗效果。

晶莹剔透的大水晶灯,是栖森一世征埃及时,马穆鲁克佣兵王朝所馈赠的礼品。

里面有展出盛放先知穆罕默德胡子的盒子和全世界最大和最小的可兰经。

告别孔亚,我们驱车前往卡帕多奇亚,吼吼吼,热气球我来了!

途中经过一处驿站,名为苏丹大客栈。这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驿站,是目前保留下来的驿站中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当时的苏丹为了保护来往的军队和商旅的安全,在丝路沿途每隔30公里就修建一个驿站,因为这个距离是骆驼一天行进的距离。

据说是下面睡骆驼,上面睡人。

只觉得沿途都是风景

土耳其老奶奶贩卖的手工蕾丝,价格相当的便宜!

恶魔眼树

而后参观地下城。古时基督徒为逃避罗马人的屠杀,跑到该区在岩窟中挖掘教堂,僧院及居所,其内部更有抽气用的透风孔及逃生道,地下城有的深达十几层。有的地方,我再肥一点就过不去了。我记得成龙的“龙兄虎弟”的电影里也有演地下城的场景。里面真是纵横八方,应有尽有啊,功能性很强!

此处为出口

晚上入住苏瀚卡帕多奇亚酒店(SUHAN CAPPADOCIA HOTEL)。因为凌晨要乘坐热气球,所以要在这家酒店住两个晚上,这里环境和条件都不错,只是我觉得房间比较小。这家酒店位于阿瓦诺斯(Avanos)市中心,酒店后面就是克泽尔河(Kizilirmak River)—红河。

酒店对面的一家陶瓷商店

老板邀请我们去看看房子地下的手工作坊

第八天 6.13

一大早其实是凌晨3点多起床的吧,我们来到了坐热气球的地方,等待着消息。热气球飞行对于天气的要求很高,我们今天天气不是很好,但所幸等了一阵子,还是答复说可以飞,于是我们兴高采烈的去坐热气球啦!

之前心里期待过热气球的颜色,但没想过是这样的,颜色好单一啊

正往里加热的这只就是我们即将乘坐的。

慢慢竖起来了

篮筐很大,大约一只热气球可以坐20多人,里面分成四个大格子,每个里面5个人左右。

因为是慢慢的升空,上升的过程真的是一点感觉都没有。很平稳。

我就喜欢那种花气球,五颜六色的多漂亮!

天真的不是很好,有点阴,这导致了后来我们的紧急迫降!

独特的地貌,都说像月球!

我们飘得很快,这时候只听得耳边一声大吼“sit down!”,我们赶紧蹲下,从篮框的缝隙里可以看见我们直直的向着山坡撞过去,压低了一片草,然后连续三下重创,艾玛,疼得我半天没起来,起来之后发现我鼻子也破了,眼也肿了,手也擦伤了。不过我可不是最严重的,我旁边的老两口,老太太的头就像变戏法似的立马肿起来一个大包,丝毫不夸张,跟门钉肉饼那么大!老爷爷脚崴了!本来应该是安全的降落在拖车上的,可是拖车都没追上我们,我们降落一会儿了,拖车才开过来找到我们。虽然经历了事故,但我依然不后悔,如果再来,我还是要坐的。

拖车上的人带了香槟来庆祝!

坐热气球的证书

上午参观GOREME露天博物馆,此处最大的特点是平地上有着许多形状奇特的小山峰拔地而起。由于山形独特,有的成了圆锥形,有的则成了圆柱形和蘑菇形,有的上罩圆锥形石块,像是头上带了顶帽子,千奇百怪。

这里是土耳其的世界文化遗产,是在自然地貌的基础上修建的建筑群,包括石窟教堂、礼拜堂和修道院。博物馆位于陡峭的山谷之中,最初由躲避政治迫害而迁移到卡帕多西亚的基督教徒所修。为掩人耳目,他们将山体凿空修建教堂,内部刻画着色彩斑驳的壁画。

街边停了好多ATV

这个焦糖大米烤布丁十分美味!

下午半天自由活动,既然来到了阿瓦诺斯,不逛逛买点陶器回家岂不是浪费了。阿瓦诺斯又称陶瓷小镇,中央流过红河红河土耳其最长的内陆河,发源于东安纳托利亚高原,初向西流,后折往北,最终注入黑海,全长1350公里。因为此地盛产红色黏土,故河水中富含铁。而红黏土非常适合于制作陶器,故而这里盛产陶器,且制作精美、色彩绚丽、品种繁多,令人目不暇接。最重要的是价格便宜!!!

第九天 6.14

一早拉车去首都安卡拉

听导游说,那片紫色的是湖,好像是盐分所致长出的藻类,真是头回见!

来到国父纪念堂,这是为了纪念土耳其共和国创始人凯末尔而建的。

而后继续拉车,来到了离首都安卡拉约两百公里的番红花城。这里老城区鄂图曼时期的房屋和建筑都被完整的保留下来,包括私人博物馆、清真寺、墓园、历史喷泉、土耳其浴、钟塔、日晷以及数以百计的房屋,整修后在1994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番红花城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海拔485米。 城镇名称源自于番红花以及希腊文polis(城邦)。番红花城在17世纪时期是番红花的贸易以及种植中心,至今番红花仍在番红花城以东22公里的村落种植。

这里保存有大约八百栋土耳其最精致的俄图曼帝国式房舍,与皮革业、铜制与糕点糖果等传统手工产业一起继续存活著。由于全城被列入古迹保护,所以在这里找不到现代化的饭店。

我们住的酒店都是几百年的民宿了,我们因为年轻,被分配到了顶层的阁楼,生平第一回住阁楼,好像童话故事里的哈哈!

推开我阁楼的小木头窗,番红花城尽收眼底!

第十天 6.15

清晨的小镇十分的宁静

土耳其浴室

这间店铺的主人很逗,他有一个翻译软件,他问我为什么中国人都很喜欢他称之为“珊瑚石”的珠串?我说因为他是红色的!他表示原来如此啊,哈哈哈!还非常好的问我想喝什么,我说就苹果茶吧,然后他掏出手机点了几杯苹果茶,过一会儿,一个举着托盘的人就送来了一托盘的苹果茶,在场的每人一杯,真是豪爽!

今天我们在番红花城闲散半天,然后下午返回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的小贩很有胆量啊,堵车的时候卖水果。

好像是地狱球场-加拉塔萨雷的主场

我的土耳其之行从伊斯坦布尔开始又从它结束,借用拿破仑的话说---如果世界只有一个中心,那一定是伊斯坦布尔

再见,伊斯坦布尔
再见,土耳其

你应该写下哪里值得去下

2016-11-09 17:12

引用 园园 发表于 2016-11-09 17:12:44 的回复:

回复园园:哪儿都值得啊哈哈哈哈

2016-11-10 09:01

引用 毛小胖 的图片:

这都是当地特色的小吃吗?看着好好吃啊!

2016-11-10 10:4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0 10:47:37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对啊,不过应该也算不得是特色吧。

2016-11-10 13:10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1-10 19:25

引用 王胡英88 发表于 2016-11-10 19:25:11 的回复:

回复王胡英88:去吧,现在正好便宜!

2016-11-13 09:08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14 11:53

引用 樱桃麦芽儿 发表于 2016-11-14 11:53:09 的回复:

回复樱桃麦芽儿:我也要再去一趟,重新做一次热气球,不过我觉得再去,就到卡帕多奇亚就好了,后面就可以省了,看过一次就够了,而且拉车的时间太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