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总是要来一次海边旅行(黄太和胖先生的马代孕期之旅)

写在前面的话:
自从3月怀孕之后,今年的旅行计划就被完全打乱,但我又是一个特别闲不住的人,研究好孕中期是适宜旅行的时间段,秉承科学孕育的原则,开始跟胖先生商量孕期旅行目的地。虽然可以出行,但是考虑到带着球行动不变,不能去太折腾的地方,于是把目光投向了觊觎已久的马尔代夫。“我想要去马尔代夫,那里蓝天绿树,椰林碧影,水清沙白,是南太平洋上的世外桃源……”这是麦兜心目中的马尔代夫,也是情侣蜜月必去的奢侈度假胜地。今年春节出游的时候研究过马尔代夫,但是却在性价比面前果断选择了泰国苏梅岛;如果不是孕期身体不宜太劳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咬咬牙,下定狠心来这边享受一番。

决定马尔代夫的行程之后,就天天数着日子翘首以盼,特别是在孕期前三月经历了孕吐折磨的时候,就靠着撑过前三月到孕中期的孕期旅行来苦苦支撑我熬过那段艰难的时光。

这些年去的海岛也不少,但是记忆却一直停留在马尔代夫第六感拉姆岛,那一片蓝色的大海。岛上的日子极为简单,住在面朝大海的房间,有大大的落地窗,清晨推开门就可以和大海道早安;午后坐在自家的阳台,喝一杯茶,聊天浮潜;晚上数着漫天的繁星,听着海浪声入睡。这是理想中的生活。

喜欢用相机记录,并书写照片下的故事。
欢迎关注微博@黄太胖先生
微信公众号:黄太胖先生

关于孕期旅行的注意事项:

现在的传统观念依然还是孕妇应该尽量休息,避免一切有可能危害胎儿的行为,所以会有主张:不要开车!不要坐飞机!不要运动!不要化妆!其实这个因人而异,也完全没有科学依据说明做以上这些事情就会对胎儿不好,黄太我一直坚持孕期不能太娇贵,只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做让自己心情愉悦的事情反而更有利于宝宝的成长。
从我自己的情况出发,总结一下孕期旅行的一些小经验:
1、旅行时间:最好是在孕中期(即孕4-6月之间)进行旅行,这个时间过了早期孕三月的不稳定高危期,肚子不是很大,行动比较方便,且胎儿比较稳定,是旅行的最佳时期。
2、目的地选择:虽然可以出行,但也不能太劳累,空中飞行时间不宜过长,设施条件也不能太简陋不利于孕妇休息,东南亚的海岛、台湾日本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坐飞机:孕妇是完全可以坐飞机的,但是在32周以后一般不承运孕妇,每个航空公司的规定有所不同。需要注意的就是过安检的时候,可以跟负责安检人员说明一下,他们就会用手摸一下,不会用安检仪器在身上进行扫描。选座位尽量选择靠过道的位置,因为会经常跑厕所,也方便坐久了之后起身活动。
4、孕期运动:科学表明孕期合理运动能促进孕妈消化、吸收功能,可以给肚子里的宝宝提供充足的营养;还可以增强胎儿的免疫力,有助于顺产。游泳、快走等都是很好的运动方式,去到海岛当然要浮潜啦,浮潜和游泳类似,只是要更加注意安全。

马尔代夫选岛攻略:

马尔代夫是一岛一酒店,所以选岛就是成为攻略的最重要环节;马尔代夫好酒店的价位偏高,但是很多会有三天送一天的套餐(旅行代理也一般提供5天4晚的套餐),这里不适合跳岛游,所以一般一次去一个岛,时间充裕可以再选择一个岛小住几天。马尔代夫有数不清的海岛和酒店供选择,黄太作为一个典型纠结处女座,但是在这次的选岛上却比较简单粗暴,仅供大家参考。
1、看到达马累的航班时间决定上岛方式,可以排除n多岛
所有到马尔代夫的航班都先到达首都马累机场,然后再从马累分别到各个酒店岛,通常有三种上岛:内陆飞机、快艇、水上飞机。水上飞机非常有特色,但是对于时间要求非常严格,只能在白天飞行,适合白天到达马累的航班;因为我们的航班是半夜十一点才到马累,水飞是完全不可能了,所以可以排除只能水飞到达的酒店,例如非常著名的W酒店。
2、最最最重要的酒店选择
黄太不是一个海岛控,但是却对于酒店有些执念,所以我把浮潜条件放在了第三位,把酒店作为了第二位来考虑(如果对浮潜环境非常有执念的可以先考虑这个因素)。打开booking按照评分挑选几个比较喜欢的酒店和房型,这里强调一下马尔代夫酒店一般有两种房型沙滩屋和水屋,水屋是麻袋很有特色的房间,建在珊瑚礁上,有些房间还有透明地板的设计可以直接看到小鱼游来游去,房间亲密接触大海,直接通过阳台就可以跳下海浮潜。有些酒店浮潜条件很好,但是没有水屋,所以如果对水屋有执念的童鞋也可以把这些酒店从list里面拿掉。
3、选择餐食
麻袋的酒店会提供三种含餐方式:早餐,半餐(早晚餐)或者全餐,根据之前各位大神的经验选择半餐就足够了,因为很多时候会出海参加海上活动,没有时间吃午饭;在早上吃一个丰富的早午餐完全能够支撑到晚上。
4、根据预算选定海岛
选择好了上岛方式和房型,再根据预算选择心仪的酒店就可以基本选定海岛,看了一圈下来预算比较合理的是香格里拉和第六感,两个都是国际知名的连锁度假酒店,设施什么的都有保障。然后开始在某宝上找寻旅行代理询问价格,最后敲定一家叫深圳海洋国旅专营店(也可以百度搜深圳海洋国际旅行社http://www.oocct.com/),客服孔容MM这时候突然告诉我第六感在8月份搞特价,含五天四晚水屋+内陆飞机+快艇上岛费接送费+税费+四天半餐,价格比booking上便宜不少,便当即决定下来。特别好的一点是虽然我和胖先生已经结婚超过了半年,孔容MM也非常热心地帮助我们跟酒店成功地申请到了蜜月套餐。

交通:

广东的童鞋,前往马累可以考虑直飞和转机两种方式,南航有广州直飞马累的航线,价格在5000-6000左右;因为深圳靠近香港,我们便考虑从香港出发的航班,直飞有国泰航空,飞行时间在5个半小时左右,但是回程是红眼航班,考虑到我基本上在飞机上睡不着对身体不好所以还是选择了新航的转机航班,可以趁转机的时间在樟宜机场逛逛也是不错的选择。

行程:

Day1:深圳香港机场,新航经新加坡转机至马累,经过内陆飞机和快艇终于上岛
Day2:第六感拉姆岛,沙滩活动
Day3 :第六感拉姆岛,浮潜+拍孕妇照+蜜月SPA
Day4:第六感拉姆岛,浮潜+风帆运动
Day5:离岛,新航飞新加坡,入住机场转机酒店
Day6:上午飞机回香港

签证:

马尔代夫是免签的国家,所以不需要提前准备复杂材料,带上护照,填好入境单,在马累机场便可以办理入境。

摄影器材:

佳能5D MarkⅢ,镜头CANON 35mm f1.4 、 50mm 1.4、16-35mm f2.8、小白兔
水下摄影:Go Pro

关于拉姆岛:

1、第六感拉姆度假村是深处印度洋的僻静的拉姆环礁上唯一的度假村。岛屿有着独特的自然美景、白色粉末的细沙、繁茂的热带植物和水晶般清澈透明的水质。跟中国的时差是两小时,上岛后工作人员便会提醒设置调整时间。
2、每天会提供4瓶纯净水和两瓶苏打水,还有冰块,完全不需要担心水不够的问题;但是餐厅用餐除了早饭有提供水果汁饮料,均需要另外付费购买饮用水,价格是10刀不含税费。
3、LAAMU岛上有三个餐厅,leaf餐厅、chill餐厅、longitude餐厅。早餐和自助晚餐都是在longitude主餐厅。
4、蜜月赠送内容,Sip Sip餐厅午餐,两人一个小时的SPA, 香槟1瓶,蜜月蛋糕1个
5、酒店免费可以租用的设备:浮潜3宝,无动力的海上鱼类设备如香蕉船,帆船,滑板
6、全岛均有无线wifi覆盖,不需要租借漫游宝或者另外购买流量卡。
7、岛上每一间小屋都会配备私人管家,任何大小问题都可以随时打电话给管家,他会给你一个非常完美的解答。
8、岛上每天都有许多活动,需要自费,比如出海浮潜、探寻居民岛、私人海岛野餐、海钓等,可以直接跟关键进行预订。
9、关于小费,给管家的是每天5美金,每天打扫房间的小黑2美金。
10、离岛的前一天晚上,管家会在晚餐时间自动出现,并且给出这几天的消费账单,和离岛需要一系列需要办理的手续,在离岛当天在前台管家办公室统一结算办理即可。

Day 1:人生中坐过最多交通工具的一天

终于盼星星盼月亮到了出发的这天,刚好迎来一妞24周,前几天产检结果也非常正常,打包好去海岛的行李和装备。

昨天是台风“妮坦”登录深圳,非常担心不稳定的天气情况会影响今天的航班。果然,在去香港机场的路上就开始下起了暴雨,原定2点的航班无限制晚点中。新航是一个非常好的航空公司,因为我们买的是联程航班,所以免费给我们改签到了1点的飞机保证我们能够坐上晚上8点去马累的飞机。

新航的服务还是一如既往的好,上了飞机开始发送毛巾、餐单和小吃,娱乐设施也比去新西兰的时候改进了不少,可以很好的打发飞机上的时间。

樟宜机场是非常好的转机机场,如果是乘坐新加坡航空或者新西兰航空在新加坡转机,可以凭借护照和机票领取一张100元人民币的消费券,在机场里面的所有商家都可以通用。因为担心岛上的半餐下午会饿,以及食物不合口味,我们便趁着转机的空档在机场的711用消费券买了一大袋零食和方便面。。。

继续赶路,终于在中国时间凌晨12点到达了马累。一出机场就有小黑举着我们的名牌等候着,带我们去办理内陆飞机的登机手续,也没来得及享受第六感的专用候机室,就被告知可以进入安检候机。

一路折腾下来也是困到了极点,但是内陆飞机的乘坐体验十分有趣,让我们稍微精神了不少。飞机有严格的载重规定,在办理行李托运的时候,需要人和手提行李一起站上去称体重;正在好奇这飞机长什么样的时候,我们见到了到现在为止坐过的最小飞机。

虽然飞机小,但是唯一的空乘也会在飞行途中给我们提供饮料。伴着螺旋桨的声音,昏昏睡睡之间机长便已发出了下降的广播通知。

来一张回程拍的白天的小飞机,感受一下它的迷你。

到达后第六感的酒店的员工非常热情的引我们去码头坐快艇,还提供给我们毛巾和冰冻薄荷水。终于在4点钟的时候入住了我们的小屋,伴着海浪声度过了在拉姆岛的第一夜。

Day 2:夏天一定要来一次海边旅行

第二天一早便迫不及待打开窗帘,窗外就是大海。这些年虽然看过了很多大海,但眼前海却让我震撼,不同于圣岛的湛蓝,这里的海有着玻璃一样的海水。

收拾好了之后我们骑自行车来到了主餐厅吃早餐,第六感酒店推崇自然环保,所以每个小屋会配备自行车供客人在岛上使用。因为孕期,担心在栈桥上骑自行车会有危险,所以后面全程都是胖先生载着我当车夫在岛上转悠。

非常喜欢这个海中央的Zen餐厅,建立在泻湖上,一边吹着海风一边看风景的感觉让人可以一下子放松下来。

吃完早饭,我们的私人管家便带着我们熟悉整个岛,给我们介绍岛上可以参与的活动,每天餐厅供应的餐食品类,同时也给我们预约了明天下午的情侣蜜月SPA。

我们也顺便在运动用品店租借了浮潜设备,酒店免费提供浮潜的基本设备,仅需登记房号即可,非常方便。
午后在房间小憩了一下,管家便通知我们可以更换到JettyC的海景房。房间跟Jetty B的差不多,但是View会比Jetty B好一些,这边的礁石更适合下水浮潜,房间透过玻璃可以看见很多小鱼,同时多了一项早餐可以在房间点餐的免费服务。

给大家看一下酒店的地图分布,Jetty C位于岛的最里面,私密性很好,但是每次骑自行车去到餐厅那边都是满满的香菇和蓝瘦。画蓝色圈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小屋啦~

水屋从外面看上去非常的朴素,感觉上会随时被海风吹倒。

比起外观,房间里面的设施非常好,同时非常贴近自然,装潢有些性冷淡的感觉,是我非常喜欢的木质风格。

非常有趣的木质象棋,渲染了整个房间的木质自然主题。

非常有特色的行李箱洗漱台。

房间里的mini bar,小黑每天会来为我们及时补充饮用水和苏打水,所以不需要担心饮水问题。

很喜欢室外浴室的设计,这里也有梯子可以直接下海。

透明的浴缸设计,往下看就可以直接看到清澈的海水。

二楼是专属阁楼,天气好的时候可以躺在这里看海,数星星。

可以面朝大海醒来的感觉,是理想中的生活场景。

正午的太阳太大,于是在房间里先尝试拍了一组照片。

等到四五点光影比较好的时候,我们便舍弃了自行车,往餐厅的方向,一路沿着沙滩散步,探寻这个安静的小岛。

盛夏的岛屿,海上的小屋,岛上花团簇拥,色彩清新,光影正好。

日落时分,在Chill Bar随意找个看海的位置坐下,便可以看着太阳慢慢从海平面消失,这时候的海风咸湿而温柔,浪漫的一塌糊涂。

晚餐专门找了海中央的位置坐下,体会一把海中烛光晚餐的浪漫;不时抬头便可以看见漫天的繁星,马尔代夫确实是蜜月的圣地。

晚餐后可以去餐厅旁的chocolate &ice-cream bar吃餐后甜点,有40几种冰淇淋任意选择,可以随意添加喜欢的配料,味道不错;如果不是怀孕,真是恨不得每种口味都来一遍,只能挑喜欢的口味解解馋,泪奔~

Day 3:翻着花样泡酒店

还是伴随着海浪声醒来,发现海里有一些人在浮潜,我和胖先生变决定在早餐之前先体验一把浮潜;后来才发现,原来上午是很非常适合浮潜的,正午的时候海水涨潮,海浪会变得特别大。

挺着肚子来几张水中的孕照,带着宝宝看看海底世界和小鱼,感觉奇妙而有意义。

收拾好了便外出觅食,依旧是骑车去到了主餐厅,菜式变化不大,还是最喜欢可以加辣椒的炒面。哈哈,我是重口味孕妇!

下午天气开始变脸,于是我们在房间里补拍了一些孕照。
孕六月也不太显怀,泪奔~

下过一场阵雨,雨停了立马出去得瑟。

岛上除了自行车,也可以在非早饭时间叫车,不忙的管家可以开电动车来房间接送。预约了五点半的SPA,叫车到了SPA馆,非常lucky的碰上了一个中文管家,她了解了我怀孕的情况还热心的帮我打电话申请孕妇特别套餐。按照约定的时间到达,流程很简单,需要先填一张问卷,上面的问题大致是询问疼痛的身体部位、可承受的受力程度,以便之后做针对性治疗,可以看出第六感SPA非常注重细节和体验。填好表之后被领着去小藤球里换衣服,接着就被带到了面朝大海的SAP小屋,放着舒缓的音乐,一面听着海浪的声音,一面感受温柔的海风,感觉整个人都完全放松了下来。

结束之后,去SPA馆的Juice Bar小憩,会有一些免费的干果零食和一杯柠檬水。和胖先生就这样什么都不做,躺着看着眼前这片海,一直到日落时分。

离晚饭时间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去Sip Sip bar的海边散散步,感受这片宁静的沙滩。

Day 4:孕期水上运动

来了马尔代夫,面对这样的大海,如果不进行一些水上运动总觉得会有一些遗憾。虽然怀孕了,但是黄太我一直认为孕妇不是病人,也咨询过医生在身体没有不适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做一些运动反而对宝宝有好处。

于是吃完早饭,我们便来到chill bar,据我们管家介绍这里非常适合浮潜。和胖先生做了一下准备工作,便迫不及待下水体验。相比我们房间,这边的鱼多了很多,不过因为靠近餐厅,所以水质不如房间水屋那边的清透。这个地方珊瑚礁面积较小,海水呈现三种不同的渐变色,渐渐由翡翠绿变为深蓝,浮潜可以体验到不同的乐趣。

怀孕的时候做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如果出现有喘气的现象就表明需要停下来休息一下。我就这样浮潜一小会儿,累了便上岸躺着吹吹海风,休息一会儿再下海。

浪开始大起来,想着蜜月套餐里面送了Sip Sip的一顿午餐,我和胖先生便决定先转移到Sip Sip的海滩,也可以去水上运动中心看看有没有可以玩的无动力运动。一直非常想体验双人皮划艇,直接在运动中心的登记房号即可免费租借皮划艇。皮划艇非常考验双人的配合,我和胖先生几乎就一直在岸边晃悠,皮划艇一不小心就被浪冲上岸而搁浅。

海上好多人站在帆船上,朝海的深处探索,可是眼馋死我了,不过考虑到自己的情况也只能看看作罢。Sip Sip这里有岛上的无边泳池,很适合亲子活动。选择一张沙滩椅躺下,旁边设有乒乓球台,可以体验一把在沙滩上玩乒乓球的新鲜。

Sip Sip的午餐主要供应西式餐点,为了保险起见,和胖先生点了普通的披萨和意面来填饱肚子。

拉姆岛上最后一个晚上,依然是散步到餐厅,想多探寻一下这个美丽静谧的小岛。

路过海边的健身房,面朝大海跑步肯定心情会格外舒畅。

邂逅了非常美丽的日落和火烧云。

想着明天就要离开这么美好的地方,突然极度不舍。来之前想着四天都呆在一个岛上,会变得无所事事,但是这几天下来感觉我还有好多事情想做都没来得及;偶尔来一次这样纯粹的度假生活也挺好。

岛上的天气说变就变,在快到餐厅的时候变开始下起大雨。原本想要在饭后去看场沙滩电影也因为这场雨而没有成形,不过旅行总是有或多或少的遗憾。这次没有实现的深潜、海钓、看海豚,留给我太多念想,想着下次来的时候就是带着宝宝,不由得心生期待。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Day 5-6:回程

我们的房间有免费的房间点餐服务,考虑到一早要退房去餐厅不方便,于是决定在临走前享受一下这个服务。只需要提前一晚打电话给到服务中心点餐就可以了,操作非常方便。早餐非常的精致,比餐厅的自助餐好了太多;因为急着退房,不能悠闲地坐在大落地窗前边看海边享受一顿元气早餐,我是又恼又悔恨,前几天没有好好享受这个服务。

昨晚打开冰箱才发现有一个蜜月蛋糕静静地躺在里面,非常精致的巧克力蛋糕,上面有happy honeymoon的字样。

时间差不多,我们办理好退房手续便坐上去机场的快艇,管家们会在码头热情的跟每个客人道别,从上岛到离开,第六感总是让我们感受到无微不至。
都说马尔代夫是上帝散落在印度洋上的珍珠,来的时候是晚上也没有机会感受;在飞机上从空中看下去,可以看见大大小小的珊瑚岛屿星罗密布,就像珍珠一样,这样的场景也是之前从来没有看见过的。

甚至马累机场附近的海,也是让人心醉的蓝色。

回程依然是新加坡航空,经新加坡做一晚短暂的停留。选择了在航站楼里面的转机酒店,不需要入境,按照小时计费的房价也很合理,非常适合在机场转机过夜的童鞋们。

【后记】

孕期旅行顺利结束,回国后产检娃一切都正常,也算是松了一口气。感谢胖先一路上的细心照顾,让我能悠闲地躺在印度洋上晒太阳,狠心花大价钱来一次海岛胎教。当然不比正常人的时候,也留下不少遗憾,让黄太我在登上去机场的快艇的时候就扬言以后还要带着娃好好地再来玩一次,跟她说说当年为娘就是在这片海给她胎教的故事。(旁边的胖先生已经哭晕在厕所~)

感受自然之美

2016-11-09 15:29

首顶,值得纪念的旅行

2016-11-09 15:31

时间过的真快,一转眼,黄太就要生了~

2016-11-09 18:22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1-10 04:23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6-11-10 04:46

2016-11-10 09:25

我当年也是怀着宝宝去的,当时也是顶着巨大压力,因为出门的时候三个月都还差几天。

2016-11-10 10:16

好美 宝宝一定很漂亮

2016-11-10 10:23

引用 牙牙 发表于 2016-11-10 10:23:23 的回复:

回复牙牙:谢谢亲,么么哒

2016-11-10 10:34

引用 小新妈咪 发表于 2016-11-10 10:16:20 的回复:

回复小新妈咪:握手握手

2016-11-10 10:3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09 18:22:49 的回复:

时间过的真快,一转眼,黄太就要生了~

回复zwxjerry:嘿嘿嘿 努力码字 缓解紧张

2016-11-10 10:36

照片太美啦,长裙的白纱真好看,黄太买衣服很远眼光。请问是在哪买的 能发个链接吗

2016-11-10 11:29

美~~

2016-11-10 16:54

气质很好,继续追,以后还看全家出游  哈哈哈

2016-11-10 16:55

引用 灰调之美 发表于 2016-11-10 11:29:31 的回复:

回复灰调之美:这是定制的呐~

2016-11-10 17:10

2016-11-10 20:23

2016-11-10 21:41

很不错

2016-11-11 03:45

2016-11-11 18:47

好美的准妈妈

2016-11-14 13:59

引用 皮荳小姐 发表于 2016-11-14 13:59:07 的回复:

回复皮荳小姐:谢谢亲 么么哒

2016-11-14 14:57

真的太美了,人美景美,内容也好详细!我去过几次,回来就基本上什么都不记得了。。。

2016-11-15 10:16

美美哒的妈咪,等小baby出生了再一起去吧~~~

2016-11-15 10:18

已经GET到,楼主典型女神呀,论一个会拍照的老公的重要性

2016-11-15 10:21

看过很多这个岛的攻略,马克一下,准备明年去

写的真好,很详细,正在选岛纠结中,这篇游记给了很大帮助。真棒!美翻啦

2016-11-15 10:23

太美啦

2016-11-16 17:39

真心的美,

2016-11-16 17:40

这个岛好美,是上岛都赤足吗?

2016-11-16 17:42

引用 口口‘S Journey 发表于 2016-11-16 17:42:24 的回复:

回复口口‘S Journey:酒店提倡全部光脚呐

2016-11-16 19:27

楼主厉害

2016-11-19 08:39

lz照片都拍的好好哦 喜欢蕾丝木耳边比基尼和裙子 求品牌或地址

2016-11-22 19:44

真美,怀孕还这么美。身材怎么都看不腻,你老公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