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甘,一段不期而遇的慢摇时光 (仰光—蒲甘—曼德勒)

萌萌 LV.8
2016-11-09 14:33 1823/75
  • 出发时间/2015-11-18

写这篇游记的目的是为了寻找一个
人,一年前在缅甸的时候,曾和他开玩笑说:回去就搞篇游记放到网上,如果想联系我的话,到游记下面来留言吧。时隔一年之后才发这篇游记,已不指望还能看到他的留言,有些人一旦错过就再也回不来。当时想到的题目就是现在用的这个,如果能添加游记音乐的话,我想用刘若英的《后来》。

介绍

蒲甘在哪儿?

我想,能打开这篇游记的朋友,您应该已经对蒲甘有所了解,并且已有了去旅行的打算。蒲甘到目前为止还不为广大世人所知,是一个非常小众的旅行地。至少,我在去之前对这个地方近乎一无所知。蒲甘位于缅甸境内的中部平原,那里有历代王朝遗留下来的万千佛塔,被誉为“万塔之国”。

提起缅甸,人们联想到的首先是贫穷,落后,还有毒品、战争、昂山素季……同为地处东南亚的国家,它的旅游业远不如泰国,还有近几年大热的越南,甚至是柬埔寨,同样的贫穷,至少,柬埔寨还拥有引以为傲的吴哥窟缅甸有什么?是因为蒲甘,可以说90%到缅甸旅行的人,都是为着蒲甘而来。

为什么去蒲甘?

蒲甘曾是古代王朝的都城,这里气候温和,景色秀丽,除了群山,密林,山谷,小河,还有那烟云中的万千佛塔。

其实,蒲甘在摄影圈内早已声名远扬,在国内,像西藏新疆黔东南这些独特的地方被国人渐次消灭的情况下,想找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拍些独特的摄影作品实在是太难了。一些摄影人开始把目光聚焦在海外,而地理位置便利,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色兼具的佛国秘境—蒲甘成为了他们的上佳之选。

神奇多变的光影,精美的雕塑、壁画,淳朴的民风,神秘的东方佛教文化,媲美土耳其的热气球,这些足以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来到这里,甚至有的人,仅仅为着蒲甘的日出而来,那种震撼,值得他们心甘情愿,不远万里的来看。

别让这里的贫穷落后阻挡了你的脚步,到蒲甘来吧!

图片预览

行程

说起这次旅行,我绝对是“受了骗”,自从我异父异母的亲弟弟“良良”带着他的小媳妇到吴哥窟疯了一圈之后,缅甸蒲甘就越发让他着迷。这小夫妻俩属于不走寻常路的那种。他天天在我耳边叨叨,佛塔,佛塔,佛塔~所以,动心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来蒲甘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么一个地方,确定下行程以后,只要提起到缅甸来旅行,周围的人几乎是同一个反应:去那穷地方干嘛呀?搞的我后来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说要出国!

我对这个地方由一开始的不喜欢到渐渐的爱上,经历了很大的转变,因为一个人,蒲甘之行于我而言不再是一段旅程,而是一段不期而遇的慢摇时光。

所有的吃,住,行,等等等等………全部由良良搞定,我就在对目的地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迷迷糊糊的跟着夫妻俩上路了。

行程:仰光蒲甘曼德勒,共9天

我们

人在囧途三人组合:

良良——我异父异母的亲弟弟

萍萍—良良漂亮的小娇妻

我—时而精神,时而神经的拖油瓶老姐。

最终伴我在缅甸渡过大部分时间的却并不是这小夫妻俩,而是另一个人,这是我们3个人出门之前都始料未及的事情。

我们仨

师傅

师傅,是此行遇到的最特别的人。跟他的初次见面,请容许我后续再做交代。二度相见(于我而言是初见),是在蒲甘客栈的小院子里,他孤身一人旅行,清瘦的江南男子,干净,儒雅,南方人的性格应该是温润如玉,但他的爱憎好恶却比常人更强烈,更直接。对于某些人来讲,他绝对是出言犀利的毒舌派,性情孤傲,不易相处,但,豪爽、不拘小节、心地善良代表着他的另一面。不论你怎样评价他,都不得不承认,他,才华横溢。相遇以后,我俩结伴同行,我和他亦师亦友,后来学习摄影也是受到他的影响,所以,在心里,我尊称他为师傅。

其他的有用信息会在游记最后加以介绍。缅币用"K"代替。

第一章 仰光初印象

2015年11月17日,我登上了济南经停昆明去往仰光的飞机,后来在闲聊中得知,就在同一天,我师傅乘坐另一航班,也由苏州飞抵了仰光,冥冥之中,毫不知情的我们一直被牵引着往同一个地方去,三天以后我们在蒲甘相遇。

you ,go,go!

第一站到仰光,除了因为这里是去蒲甘的中转站,让我们多停留一天的另一原因是仰光非常著名的瑞光大金塔

仰光就像七八十年代的国内城市,甚至还不如,交通混乱,环境嘈杂,说实话,如果不是来之前在良良面前下了死保证—绝对不怕吃苦,我早溜回去了。

第二天的瑞光大金塔,让我对仰光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观,这个贫穷的佛国秘境渐渐显现出它迷人的一面。

下了飞机,200美元换了25万8千缅币,瞬间变土豪。

出关的时候,一欧洲来的帅小伙不小心撞了姐一下,连连say sorry,姐条件反射般,纯正的济南话脱口而出:没事儿,没事儿,小伙子一脸的茫然…姐突然明白过来,立马换纯正的伦敦英语回他:
        you!go,go!

出机场,满大街的tutu车疾驰过后,尘土飞扬,穿裙子的男人沓着人字拖,头顶扁圆的大筐沿街叫卖,筐里装的是各种炸昆虫~炎热的天气,嘈杂的声音,脏乱的环境使人瞬时触摸到仰光的气息。

穿隆基的男人。
        在缅甸男女老幼都穿一种叫“隆基”的东西,用一块布围成的筒裙,标配人字拖,我留意观察到,当地的银行,政府机关等工作人员也作相同打扮,所谓的“正装,”仅仅是把上衣换成西装或衬衣,下装是永远不变的“隆基”配拖鞋。

当地的男人都爱嚼一种用叶子包起来的槟榔,据说,这东西有提神的功效,其作用类似于国人吸的香烟。

街上的缅餐不敢吃,找了家西餐厅,饭菜味道还可以,看着在木板缝里旁若无人,自由出入的蟑小强,我半个汉堡照常咽了下去,非常时期,非常地点,就别矫情了吧~

哈哈哈哈,太好玩儿了

仰光的一切,符合我对缅甸最初的想象——贫穷,落后,脏乱,无序……

晚上,就在我盘算着如果买张机票提前飞回去,是不是太不够意思的时候,萍萍摇晃着脚丫子,舒服的躺在床上问我:

怎么样,跟我俩出来,好玩儿吧?

我:哈哈哈哈,太好玩儿了!

得嘞,硬着头皮往前走吧~

瑞光大金塔

几乎每一位到仰光来观光的游客,都是为了瑞光大金塔而来。

大金塔对于缅甸人民来说是朝拜的圣地,因它的存在使仰光扬名海内外。

按照缅甸的习俗,进入每座佛塔、寺庙之前,必须赤足而入,袜子也不可以穿,在入口处把鞋子脱了,放到免费的寄存处,穿短裤、短裙的游客还要包裹一番,衣长过膝才可入场。

这里跟仰光市区完全不同,大理石铺设的地面一尘不染,善男信女们随意的席地而坐,贴金,浴佛,只有新鲜采摘的花朵才配供奉在佛前。

缅甸全民信奉小乘佛教,人们苦苦修炼的目的,不为拯救世界,而是自我救赎,他们希望通过修炼,跳出轮回,达到永恒。

贴满金箔的圣殿之中,或独自一人,或举家男女老幼十几口,虔诚膜拜,互不干扰。

依照缅甸的一般习俗,男子在十四、五岁时,须入寺短期出家。

二十岁以上的出家人称为“比丘”,
二十岁以下的称为“沙弥”。

寺内石板地经30几度的烈日炙烤一天后,
人赤足站上去超过2秒钟就会受不了,
不停的左脚倒右脚,
在寺内狂拍的时候,偶遇同胞,高兴坏了
大哥,让我俩来搞个喜吧~
让我们一起摇摆,一起摇摆~

去蒲甘

第二天晚上8点钟,乘坐JJexpress的大巴车离开仰光蒲甘,我们要在车上坐整整一夜,望着车窗外黑漆漆的原野,突然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来之前,对蒲甘一无所知,我只知道那里有佛塔……我们要在那个地方渡过四天的时光。大巴车中途停下来,让乘客们下车稍作休整。

我孤零零的站在一棵大树下,
        心里还在想着“快点回家”这件事~

直到最后才知道,那晚,我师傅坐在同一班车上,正跟我们往同一个方向去。

第二章 万塔之国—手指之处,必有浮屠

时至今日,蒲甘仍是一个不太为人所知的去处,这里被誉为“万塔之国”。

良乌镇和蒲甘平原之间有一条贯穿东西的大路,把两边分隔成两个时空,每次师傅骑车带着我穿过大路,踏入蒲甘平原的时候,就仿佛越过时空隧道,踏入了历史。

万千的佛塔散落在旷野上,平原的四周是一圈起伏的山脉,如把蒲甘吴哥窟做比较,吴哥好比是放在博物馆陈列柜里的精美展品,而蒲甘,这里的文化遗产没有被围起来,自古以来它一直是当地人自由生活的地方。

它们不属于任何一个人,游客可以在塔林间任意游走,把宁静安详收录进脑海与镜头。

良良告诉我,这种与文物和谐共处的方式,却使国际社会认为缅甸人民对遗迹保护不利,致使蒲甘数次申遗,都未获通过。

到了蒲甘,应该怎么玩

游览关键词:古塔、日出、日落、壁画、热气球。

蒲甘没有固定的游玩线路,一切全凭个人喜好。

如果没有太多的时间,租一辆出租车,两天的时间也能把蒲甘著名的几大佛塔看完,但我认为,骑一辆小电瓶车或自行车,悠闲自在的慢慢逛,在古佛寺里发呆渡过一整个下午,才是蒲甘正确的打开方式。

蒲甘不适合到此一游,它是需要时间来慢慢品味的。

蒲甘现存的佛塔有2000多座,都看过来显然是不可能的,我的建议是与其走马观花,不如有所选择。

几个极具特色的佛塔一定不能错过,瑞喜宫塔,阿南达寺,达玛央吉佛塔,他冰瑜塔,还有观看日出日落的绝佳之地—瑞山都塔。

蒲甘分为新蒲甘,旧蒲甘良乌镇等几个大的区域。

良乌镇距离古城五公里,交通便利,这里客栈,咖啡馆,小商铺密集,良乌市场就在镇子上,缅旬非常有名的漆器以及一些手工艺品在这里都可以买到。

在良乌住宿是大多数游人的选择,也是我们住了四天的地方,也有一些豪华度假村就建在伊洛瓦底江边,不喜欢穷游的朋友可以选择住在这里。

赤足行走在万塔之国

第一天

抵达蒲甘的时候才凌晨四点多,天还黑着,下了车,睡眼惺忪的我有些恍惚,一时不知身在何处,手足无措的坐在旅行箱上,看着良良跟围上来拉客的出租车司机叽里哇啦的讲着价,心里充满了委屈,这什么鬼地方啊!没想到的是,此后的三天,我每天三四点钟摸黑儿爬起来,乐此不疲的赤脚爬上佛塔。

安排好住宿,租了三辆自行车,良良迫不及待的去看他心心念念的佛塔。

绝大部分游客会在这里停留两天,我们停留四天,除了逛佛塔,小夫妻俩还想拍些有特色的照片,正是这多出来的两天,让我后来有了闲逛发呆的时间。

在蒲甘,90%的游客来自欧美,神秘的东方宗教,奇特的建筑,淳朴的民风,这一切都对欧美游客有致命吸引力。

萍萍,在阿南达寺。
        阿南达作为印度教建筑的代表作,被誉为蒲甘最美的佛塔。

在这里,进入任何一座佛塔,佛寺都要赤足,我爱极了这个习俗,脱掉了鞋子的同时,也脱掉了心中的束缚。

赤足的感觉,太自由了~

达玛央吉佛塔,被称为“残暴之塔”,在蒲甘有好多佛塔的建筑风格都有欧式建筑的影子,不知道其形成的原因,尤其是达玛央吉,它的内部有神秘的砖石甬道和双层的窗户,与欧洲古教堂的设计风格非常相似。

浪费了许多的快门和表情以后得出,在这个位置拍摄达玛央吉塔是最漂亮的。

缅甸设有专门的禅修班,在达玛央吉塔遇到这个大和尚,应该是来学习禅修的,当我举着手机冲他微笑的时候,他主动停下来让我拍照,很有些高僧的风范~

“神庙”他冰瑜塔,看到它的第一眼就爱上了,前面有长长的引道,让我联想起《蝴蝶梦》里的曼陀丽庄园,第一次来,没来得及进去,本想回头再来,没想到,我们却在最后一天来看它的路上被“逮”走了,最终错过了它。

永失我爱啊~

蒲甘的寺庙数量比游客还要多,你可以轻而易举的找到一面残破的壁画来独自端详,也可以在空无一人的寺庙里睡上一下午而不被打扰。

沿塔内甬道拾级而上,站在顶端,可以饱览“万塔之城”的壮观景象。

这张,完全是摆拍,在缅甸的时候,还没有学会使用单反,喜欢这种“旅行记录者”的感觉~

我的亲弟弟--良良,这座塔,名字不记得了,就在2016年8月,毁于蒲甘的一场地震中。

第一天参观完几个著名的佛塔以后,渐渐的开始喜欢这个地方,一路上那些密布在平原上的佛塔,更像是童话故事中的城堡,世界级的珍贵雕塑、壁画不加任何保护的散落在这些古堡中,任人随意的参观、抚摸,甚至攀爬,这让我看得心惊肉跳,突然理解蒲甘为什么数次申遗都不获通过了。

第二天,良良要带着媳妇去拍照片,对这件事情我实在是提不起兴趣,于我而言,旅行是感受、体验和欣赏,而没有主题,不讲究光线,全天无休,百中选一的拍照方式,我实在无法接受。

旅途中带上眼睛和心就足够了,一个用来看,一个用来感知。所以,出门旅行没有带相机的习惯,一部手机足以让我记录下感动的瞬间。

我对良良说,相比起围着一座佛塔没完没了的摆pose,我更愿意自己随意的走走,于是,我们决定分头行动。

第二天

相遇

第二天一早良良带着媳妇走了以后,不长脑子的我才想起来居然忘了让他留下一点钱。在这个陌生的地方,身无分文、语言不通,再加上事先没做过攻略,我不知道该往哪里去。

这时,身陷困境的我在客栈的小院子里遇到了后来视之为师傅的人。

他独自一人旅行,一个背包,一本书Lonely Planet ——缅甸,是他的全部家当,在蒲甘这种地方竟能遇到国人是一件很意外的事。从来没想到自己第一次跟陌生人搭讪居然是去借钱,令人惊讶的是,他竟爽快的答应了,我又非常“二”的问他能否结个伴儿,错愕了一下之后,他再次答应了。

哈哈哈,这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啊!

吃饭的时候,得知他旅途中所有的照片都是手机所拍,问其原因,他晃晃手里的手机说:用这个,足够了!

这点儿倒是跟我不谋而合,不同的是,同样是一部手机走天下,我和他却有着天壤之别。

他性情冷淡,少言寡语,虽然后来我们变的非常熟悉,但在同行的大部分时间里我和他各自沉默居多。

萍萍对他很好奇,经常恶毒的八卦他:这么孤傲的人,独自旅行,他不是离婚就是单身!

我对别人的隐私不感兴趣,比起那些挖心掏肺,喋喋不休的同行者,我更加庆幸能遇到一个沉默的“伴儿”。

初次“约会”,你给点儿面子嘛

在蒲甘有几种出行的方式:自行车,马车,电摩托车。

鉴于蒲甘平原的辽阔广袤,骑自行车能把人累死,不推荐;
        马车走固定路线,可以体验一下;
        最便捷的交通方式是骑摩托。

在这里,经常能看到老外骑着摩托车满大街的疯窜,没想到不久之后,我也变成了满大街疯窜的“老外”。

师徒结伴后决定去搞一辆摩托车,看着我和租车店的伙计费劲儿的交流,师傅在旁边一言不发,我想,这家伙应该是听不懂英语的吧。

良乌市场,就像一个大的乡村集市,我要去那儿买两件“隆基”和一双人字拖,师傅呢,他喜欢那里的漆器和手工艺品。

我们去的时候还是太早了,只有稀稀拉拉的几家小商贩做生意,隆基很漂亮,老板娘不断连比带划的说着size,size(尺码),她的发音不太标准,重复了许多遍我才明白,看着不远处依墙等待的师傅,我欺负他听不懂英语,决定自我夸奖一下。

我:哈哈,老板娘夸我性感呐(sexy)~

师傅:她似乎是问你穿多大的尺码!

我:你!!!你!你!你……,初次“约会”,你给点面子嘛!

一辆摩托车,两个人,师傅带着我,一圈转下来,减缓了陌生感。隐约想起在某处读过的一句话:

既然减缓了陌生感,就为亲切感腾出了地方。

日出

绿树,尘烟,蒲甘的日出美轮美奂,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不远万里的前来观看。

当一缕霞光透过晨雾,倾洒在蒲甘平原上的时候,沉睡中的万千佛塔渐渐褪去面纱,宛若漂浮在烟雾中,若隐若现,五颜六色的热气球,迎着第一道曙光腾空升起,烟花般绽放,如梦如幻,喷薄而出的太阳洒下万缕霞光,将这一切映衬的震撼无比,那景象无法用语言描绘形容。

柬埔寨吴哥寺的日出,号称世界十大最美,但也远没有蒲甘的日出壮观、震撼。在蒲甘的日子,每天的节奏就是:

看日出,看日落,
        日出,日落,
        日出日落。

瑞山都塔,被称为“瞭望之塔”,是观看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它还有一个中文名字,叫“许三多”。
        在蒲甘的几天,我们师徒每早必去“许三多”“霸台”。

哎呀,好像迷路了

早上四点钟摸黑起了床,师傅骑上摩托车带着我,下了大路,穿行在黑黢黢的旷野中,四周伸手不见五指,虽然知道“许三多”就在我们左近,但它隐身在了黑暗中,根本看不到,在这漆黑的荒原上,没有灯,没有坐标,我们迷路了。

无奈之下,只好摸索着返回大路,向着前方有隐约灯光的地方驶去,原来是一座佛塔下守塔人居住的小屋,费了一番周折,终于问清了路,抵达目的地的时候,天还黑着,塔下已密密的摆满了鞋。

石砌的台阶又高又陡,我打着赤脚,手脚并用的往上爬,快到塔顶的时候,上面有人打开手电筒给我们照亮,我被人抓住胳膊拉了上去,早来的歪果仁,已经长枪短炮的架好了…黑暗中,morning, morning, 遇到的人相互轻声问候。

拂晓前的夜空似一块幕布铺陈在眼前,漫天繁星,点缀其上,仿佛触手可及。佛塔就像一只大手,把人托浮在空中,从来没有离星空这么近过,那感觉,很梦幻。

脑袋上顶着一朵太阳花,好看吗?

上图中这俩歪果仁所坐的地方没有台阶可以上去,再往上一层,是我每早都来霸占的“专座”。下层平台没有护栏,站满人的时候,非常危险。

每个早上看日出“许三多”都人满为患,师傅会把我托举上最高层,在上面整个蒲甘平原一览无遗,可以坐下来安心的享受这视觉的盛宴。

我师傅嘛,他恐高,爬不上来~

认识师傅以后,就开始偷懒不拍照片,有他在,我可以悠闲自在的看风景。

被一群长枪短炮包围着,我显然是个“异类”,挤在我身后的是来自上海的一名老年摄影团的大叔,怀抱超长的炮筒子,超幽默,超健谈。

摄影师大叔非常热情的提出为我拍张照,拿着我的手机,他很认真的在瞄准:
坚持住,别动啊,我要把太阳放在你的头上!太漂亮啦!

下去以后,我把照片拿给师傅看,他很鄙夷的说:脑袋上顶着一朵太阳花,好看吗?

哈哈哈哈,其实我觉得还好,后来,每次看到这张照片,都会想起这位大叔,会情不自禁的笑,相隔千里的两个陌生人能聚在蒲甘的塔顶一起说说笑笑,看日出,这是怎样的一种缘分呢!(喊话大叔:您必须去摄影班把学费要回来)

蒲甘也是全球热门的热气球旅行地。仅次于土耳其的卡帕多西亚,想要乘坐热气球,必须提前预订,我们这次去,很遗憾,没有体验到。

热气球飞行员大多是来自欧洲的年轻小伙儿,他们一年中只有半年的时间工作,剩下的半年时间,他们拿着工资到世界各地去旅行,还有一些干脆就留在蒲甘,哪里也不去,一罐啤酒,一个下午,坐在佛塔上对着落日发呆。

TIPS:想坐热气球的朋友们一定要提前一两个月预订,这很重要!!!乘坐时间45分钟,价格320-380美元/人,注意开放时间,夏季不开放。

天渐渐亮起来了。

日出结束,下塔的时候,遇到俩飞檐走壁的小和尚。

拍虚了,一看就知道是我干的~

嗨,小师傅,Do you still remember me?

TIPS

“许三多”下的房子里有一个很大的卧佛,如果下午去看日落的话,可以早点过去看一看,喜欢摄影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了,这是摄影团的一个“必拍点”。

第三章 过客

师傅镜头下的日出非常惊艳,我常想他所拍照片的背后一定有某种与艺术相关的东西作支撑,果然,有一次,我称赞他的构图精妙,他不屑的说:基本构图都作不好,我岂不是白画了二十几年的画! 他不是摄影师,所拍的大部分照片仅是为画画积累素材。

和他第一次合作拍照是在瑞喜宫,是他告诉我要学会用照片讲故事,有时,与其说他是在拍摄我,不如说他拍摄的是自己眼中的世界,而我只是帮助他完成想法的“道具”。

每一次触动快门键,他都异常笃定,手上动作干脆利落,我想这些习惯应该与他画了20几年的画不无关系。

在他的影响下,我试着在每张照片中去表达“故事性”,久之,我们从当初的单纯陪伴逐渐变成了一种默契的合作关系。

重返瑞喜宫,追逐光和影

瑞喜宫塔是蒲甘地区最古老的佛塔,全部用巨石块砌成,在蒲甘,雷同的佛塔很多,而瑞喜宫塔却是独一无二的。

日暮时分,这里的光线会变成暖暖的金红色,那时的瑞喜宫会呈现出异乎寻常的美。

瑞喜宫我去过多次。二度重返,是陪师傅追逐日落时分的光和影。

午后的瑞喜宫里游人稀少,漫无目的的逛了一会儿,找了一间无人的小佛堂,和师傅一人靠着一根柱子坐着,静候黄昏的来临。

赤脚踩在大理石地板上很舒服,清风穿堂而过,阳光轻柔的透过院子里细密的枝条倾泻而下,对面的大殿中有人双手合什,指尖轻抵眉心,口中轻声细念,此刻,他们把自己奉献给神,而我只是一个转瞬即逝的旁观者。

每个人所见所遇到的都早有安排,一切都是缘。缘起缘灭,缘聚缘散,一切都是天意。

我望着身边陷入沉默的师傅,我们,有一段同行的缘分,但最终也仅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吧。

在这里坐完了整个黄昏。

他拍照的时候,我仅需随意的或坐或躺。

喜欢这些花纹在光的雕琢下变的有质感~

真的是在拍我吗?还是在拍摄光?

刚刚还熙熙攘攘的瑞喜宫西长廊,现在已空无一人。

喜欢他镜头下的自己~

黄昏时分暖暖的金红色,把大殿渲染的庄严肃穆,显现出异乎寻常的美。

佛说:你要静静等待,等待花开的时刻,等待风拂过花萼,以唤醒前世种下的梦。我于是虔诚地祈祷,愿你,能盛开最温柔的饱含沧桑的回眸一笑。

他是当之无愧的高手,别急着嘲笑我的孤陋寡闻,比他拍得好的人我见过很多,把照片拍漂亮不难,再高一个阶段,捕捉光影也不难,但要达到让每一幅作品都“抓人”,有故事,直抵人心这就太难了。

师傅他拍摄的是自己的思想情绪,从来不是我或者其他的什么事物,听过这样一句话:我拍的不是照片,而是这些年走过的路,喝过的咖啡,读过的书~

有几次我问师傅要照片,想发到朋友圈里得瑟得瑟,都被他冷冷的拒绝了,这让我很是气愤,直到有一天他对我说:我又能跟在你身边几天呢?你要学会自己拍~

于是,我渐渐的学着像他那样拍点儿东西,这常引得他对我的拍摄挑三拣四,而我就在他的挑三拣四中开始学习。

和师傅说好了第二天的黄昏去我的最爱——他冰瑜塔看日落,但最终我们却错过了它~这都怪我。

晚上回去,我好死不死的给萍萍炫耀在瑞喜宫拍的照片,结果第二天,在去往他冰瑜塔的路上我们被萍萍“逮”住了,萍萍拉着师傅第三次来到瑞喜宫,我们错失了他冰瑜。

上图,师傅为萍萍所拍。相同的时间,同一个地方,这真的是同一个人干的吗?知道你生气被人打扰,但你这样做很不对,好吗?

TIPS

游览瑞喜宫最好错开人多的时间,下午4点钟以后,人少,光线好,跟其他时间看到的完全不一样,最推荐的是瑞喜宫的西侧长廊,是出口,不是入口的那个。还有一些很不起眼的小佛塔千万不要放过,有非常好的光影,会给你带来惊喜。

他冰瑜塔,我的爱:等我找到了师傅,一定回去看你哈,等我~

第三天

蒲甘,除了日出,佛塔,这里神秘的东方佛教文化同样令人迷恋。修葺一新,香火鼎盛的地方吸引不了我们,第三天,远离大路,向着平原深处驶去,这里有荒芜,破败,遗世独立的无名佛寺,有我们寻找的颓废的美~

佛曰

也许是在瑞喜宫的长廊里思考了太多的人生,也许是被当地人纯粹的信仰所感染,有些事只能对佛祖说,这里静静的,小小的,是我理想的“倾诉地”。

我在佛前求了一千年。

这一张,师傅说:你表达出了我想要的,而这也正是我想要对他说的~

佛曰:五百年前结缘来,前生注定非今日。
        我叩首:若非今日是何日?

闲逛至此的时候,阳光透过对面墙上的格子窗射下来,照在佛前的供桌上,也打在了我的身上,再过一会儿,这里又要重新陷入黑暗,我们来的刚刚好,这种机缘,可遇不可求~

佛曰:万发缘生,皆系缘分!

在平原深处,有人居住的佛寺不多,有僧人的佛寺更少,这位隐居于此的老人,他在想什么?我用他听不懂的话问,他用我听不懂的话答,我们一问一答的自说自话。

师傅很好奇我们谈了些什么,

我对他笑:佛曰,不可说~

再荒僻的地方,只要有佛塔,就会有人清扫打理,每天一瓶清水,一束鲜花的供奉,从不间断。

这个男孩我太喜欢他了,他和家人就住在佛塔边上的小屋里守护着这座塔,看到我们他很兴奋,这么偏僻的地方,看来很少有人光顾“他的塔”,带着他的黑狗,孩子领着我们在昏暗的甬道里穿来穿去~出人意料的是,他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
Follow me!Follow me!
Do you want to climb up?
This is my dog, it has a name,
do you want to know?

他们不善于向游人索要报酬,你能来看“他的塔”,他已经很高兴,我特想给他点儿什么,可身上除了钱,什么也拿不出来。掏出1000缅币,师傅不赞成的看着我,最终他无奈的点了头。

他的意思,我懂。

金钱代表不了什么,它只是我善意的表达,孩子不知所措的把钱拿在手里撵搓,直到我们走出“他的塔”,他才急匆匆赤着小脚丫“咚咚”的爬上塔顶,小小的身影冲着我们离去的方向大声叫嚷着,握有纸币的小手一直挥,一直挥,直到我们走远。

师傅对我说,这些孩子,可能一生也没有机会走出这里~

佛曰:笑着面对,不去埋怨。悠然,随心,随性,随缘。注定让一生改变的,只在百年后,那一朵花开的时间。

——————————————
—————————————————

另:2016年的最新消息,蒲甘的佛塔将不再允许游客自由攀爬,这个保护措施将有利于蒲甘申遗成功,而这会直接拉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进而影响、改善当地居民的境遇,相比起再也不能感受蒲甘日出的遗憾,我更希望孩子们有更好的未来!

能把我拍成大长腿的还有谁!

佛曰:一切皆为虚幻。

经过师傅的调教,我的眼光也越来越“毒”,在上图这种常人眼中不适合拍照的地方,我要求他给我来张背影。然后就有了下图的照片。

和他一起合作拍照,是享受,只需简简单单的站着就好,有些时候,简单和沉默反而是最有力量的。

站在这里,心里想着,这个地方,我一定要再来,不过,那时……

师傅在我身后自言自语:想什么呢?这么忧郁~

看背影就能知道我忧郁吗?你也是神了!
       他的镜头总能精准的捕捉和表达我的想法。

佛曰:今生种种皆是前生因果。

TIPS:
在一些小佛塔里面两侧墙上都有格子窗,只有在早上九、十点钟或下午四、五点钟,太阳有角度的时候,才会有光进入佛塔,形成所谓的“佛光”,非常适合拍人像。

第四章 一段不期而遇的慢摇时光

第四天

在蒲甘的第四天。继续漫无目的的闲逛。向南驶出良乌镇,沿着道路往东南方向去是新蒲甘,那里的古村落里有师傅感兴趣的壁画。我蒙着头巾,躲在师傅的背后,在土路上颠簸半天,从头巾逢里看到一排排向后退去的棕榈树,土路上空无一人,这里有一种特别朴实无华的美。

十几个僧侣排成一列,手托铁钵默默的走着,在缅甸僧人的戒律非常严格,他们每天清晨必须赤脚托钵乞食,接受百姓的“供养”并严守着过午不食的习惯。

“千人化缘,万人供养”。在缅甸,古风犹存,供僧几乎是每个人必做的功德,因为几乎每一户人家都有短暂出家的子女,所以老百姓把“供养”僧人,视同为抚养自己的孩子。每天清晨,百姓们都会准备好食物、日用品在家中或街上等待僧侣们的到来,这样的场景在缅甸随处可见。

铁钵里装的可能是一两包饼干,一只水果,也可能是一袋洗衣粉,甚或是一勺饭。

用砖石砌成的佛塔,更加的朴实无华。

骑车上学的少女。

午后沉睡中的当地民居~

宁静的午后,连空气仿佛都要睡着,这里给予人内心的安逸与宁静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

和师傅之间越来越有默契,虽然大部分时间两个人还是沉默居多,但沉默不代表沉闷,我们不并肩,也不远离。

他喜欢拍摄佛塔里昏暗的甬道中修补佛像的工匠们,有时候也试着跟他们交谈,研究工匠们修补用的材料,或者是端详将要剥落的壁画。

每当他在做这些的时候,我就爬上塔顶,瞭望远处的伊洛瓦底江,聆听穿行在塔林间的风声。

这些古塔太安静了,有时候你甚至会怀疑这里是否有人来过,光着脚走进去,偶尔被枯树枝扎到脚,能清晰的听到枯枝“咔嗒”的断裂声。

静逸古朴~

山东人,傻,没有斗争经验

去往新蒲甘的路上,有许多这样的咖啡馆,小餐厅,中午赶不回去了,就在这里吃饭,休息。

下午,我跟师傅去到一个偏远的古村落看壁画,师傅去塔顶了,我一个人在村里遇到从云南边境来的小夫妻,带一3、4岁的男孩,攀谈中,得知他们是来给孩子治眼疾的,那对夫妻真的很淳朴,那个孩子真的很可怜,我把包里仅有的2000缅币塞给他们,反复叮嘱:你们在这儿等着,我去找同伴多拿些钱给你;我飞奔着找到师傅,他说:你八成是遇到骗子了,此地游客多,常有从云南边境过来的中国村民混迹于此,你回去看看,他们肯定不在了;果然,等我拉着师傅再返回去的时候,那儿,早已人去楼空。

师傅斜觑着我:“山东人,傻,没有斗争经验”,看他那得意样,姐真想拿大嘴巴子问候他的脸…

踢藤球的少年~

今天是在蒲甘的最后一天了,这座曾有着440万座风格各异建筑的万塔之国,足够我们消磨余下的时光,黄昏的旷野杳无人迹,坐上墙头看脚下的江水缓缓流淌,与远方的古塔默默对视,心底,某种味道悄然氤氲。

在这座小小的佛寺里发呆,从黄昏坐到日暮~

倚墙翻书,却不知不觉的睡过去,再睁眼时晚霞已缕缕晕染上来,看着古旧的佛塔从淡黄渐变为金黄,直至转为暗红,就在落日收去余辉的刹那,整个蒲甘古城瞬间消失在沉沉黑暗之中,好似从未在这世间存在。一段不期而遇的慢摇时光随之沉入深深海底,潜去心里某个角落,一闪,消逝了。

坐在这个窗台上送走了蒲甘的最后一个日落,明天将要离开这里去曼德勒

蒲甘,请原谅,
        来的时候不知道你的好,
        而刚刚爱上就要离开。

TIPS

蒲甘曼德勒有小飞机直达,安全起见,我们依然选择了大巴车,5、6个小时的车程,朝发夕至。车票不用提前预定,蒲甘住宿的旅馆都可以帮忙订票,出发的当天早上大巴会到酒店来接。

第五章 告别,曼德勒

曼德勒是此行的最后一站,作为回家的中转站,我们仅安排了一天的时间。曼德勒缅甸的第二大城市,作为几个古代王朝的建都地,这里有大量的古迹,绝对值得你多花些时间流连。我现在对于曼德勒的记忆已经非常模糊了,于我而言,缅甸的这段旅程在我们离开蒲甘的时候就已经结束了!

到达曼德勒时中午刚过,在余下的半天时间里,师傅拉着我在曼德勒的各大寺庙间疯转,他在曼德勒比我们多停留一天,而我在这里只剩这最后的半天。看着我不紧不慢的样子,他着急的跺脚:你明天就要走了,再不快点,这么多的寺庙,你怎么看的完!

其实,相比起多看一个寺庙,我更喜欢在蒲甘时那种轻松无羁,自由自在的感觉。

不喜欢这种赶时间的游览方式,所以在曼德勒几乎没有拍照片,每当师傅指着一处地标性建筑问我:这里,要不要拍一下留念?我都摇头拒绝,他苦笑~他怎能不知道,我的挑剔是他一手培养出来的,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适合拍“照片”。

第二天的行程是马哈伽纳扬僧院和乌本桥,这两个地方距离曼德勒很远,往返需要整一天的时间,我们包了一辆出租车,4个人刚刚好。

萍萍知道师傅摄影技术高超,她私下里告诉我,想请师傅帮她拍组照片,结果被他拒绝了。我知道师傅他不喜欢被人打扰,他执意要跟小夫妻分开走,同样被我否决了。我想帮萍萍,只要4人不分开,总有机会说服他。后来的事情证明,我的这种想法,注定了曼德勒的行程最终是一场遗憾的告别。

千人僧饭

马哈伽纳扬僧院更像是一所僧人学校,有近2000名学生,在缅甸,僧人们还严守着一天两餐,过午不食的习惯,上午10点钟僧侣们排着队,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

千人僧饭,已经变成一种供人参观的仪式了,这里的僧人吃饭,每天都引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们围观,远没有我们在蒲甘的街头感受到的真实以及给人心灵带来的冲击和震撼。

哎呦,你要站成一尊佛嘞~

因瓦古城,是一片佛寺的建筑群,很有些吴哥窟的味道。依照在蒲甘时的习惯,进入佛寺前,我在门口买了花束,本来准备供奉在佛前,最后却变成了我和萍萍拍照的道具。

拍上面这张照片的时候,为了手里拿的这束花一直在跟师傅吵嘴~

师傅:花束不是用来拍照的,是用来供佛的,你再不献上去,就要干掉了!

我立在墙上不动:拍完了就献出去~

师傅:把你手里的花拿掉吧,我不会拍这种“小清新”~

我继续站在那里不动:(翻白眼)

师傅不再理我,自顾自的走了,他前行了一段不见我跟上,绕寺一周后回头来找,见到我还维持原样,一动不动的立在那里,他哈哈大笑:

哎呦,你要站成一尊佛嘞~我不拍你就不下来?

最终他拗不过我,但你看我照片中撅着嘴的样子,我那时很生气好吗!

当师傅让我站到这堆碎砖石上的时候,我极不情愿:一堵破墙,一堆烂石头,有什么好拍的!

看了照片,不得不承认,他的眼光和审美确实异于常人,这破破烂烂的地方在他的镜头下和我手捧鲜花的“小清新”相比,高下立判,虽然心里这样想,我嘴上却不服气:不过如此…

后来,我拿着上万的镜头在吴哥窟,对着一堆烂石头一筹莫展,那个时候,太想他了。

全木制建筑的佛寺,很有特色~

我们仨~
        木质的屋子,师傅说,这儿有他家乡的味道。

佛寺里的小学校,我坐在这里的时候,教室里没有读书的孩子,太可惜了。喜欢这个地方,喜欢光影下那扇门上雕刻精美的花纹,喜欢师傅拍摄的这张照片,他很擅长把一些不起眼的,原始的东西处理的很有味道,我喊萍萍:快,你也来!

拍照以前,萍萍悄悄的把原先垫在脚下的垫子拿开了,不曾想,这个小小的动作已经激怒了他。
         拍下这张照片以后,萍萍说“再拍一张行吗,我的脸…”话没讲完,师傅拉起我,一言不发,扭头就走,他拉我到一边,恳切的看着我:我们自己走吧,好吗?

最终,我的态度让他选择了缴“械”投降,他的手机“被没电”,而后留在了我们的包车上。
        至此,我已不能再强拉着他充当我朋友的摄影师,而4个人同行,也让我们失去了在蒲甘时的那份悠闲自在,我常常不经意的和良良夫妻说说笑笑的走在一起,冷落他一个人在后面,这让他走也不是,跟也不是。

后来细想,那么骄傲的一个人,潇洒自在,从不受世俗的羁绊,如果不是为了顾及我这个拖油瓶,他应该早就走了吧。我真是太混蛋了~

日落乌本桥

乌本桥全部由柚木建造,百年不朽,好多人是因为一座桥而来到曼德勒,它除了是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外,还是缅甸的情人桥,乌本桥的日落唯美,浪漫。

到达乌本桥还不到中午,离日落的时间还早,良良夫妻俩双双去逛乌本桥边的小集市。跟我们约好了下午四点在乌本桥前会合,一起去看日落。

其实真的跟他们分开了,我们也无处可去,晃荡到中午,坐在河边的小摊子上,要了两碟小鱼小虾,一壶茶,老样子,两个人各自沉默着,望着桥上来来往往的人,喝茶,偶尔说句话,我们不约而同的为这段旅程画上了句号。那个下午,我心里充满了歉疚,那是我们相处的最后时光~

乌本桥日落。亲爱的弟弟,说好的乌本桥日落,可是,桥呢?

老习惯,坐等黄昏~
        很突然的,师傅变魔术般拿出了他的手机,悄悄对着我说:别动,测一下光~

在日落的乌本桥上,他为我拍下了此行的最后一张照片。

那是我第一次见你

晚上返回曼德勒,我们姐弟三人将于第二天一早飞向昆明,而师傅他会在此继续停留一天,然后去泰国大城

直到最后离开也没有互留联系方式,在这件事情上,我从没有过一丝犹疑,一开始是没有兴趣知道,再后来,是不忍,不忍让曾经熟悉的人,最终变成通讯录里一个永不会再联络的头像。

返回曼德勒的路上,师傅一直沉闷不语,晚上,我硬着头皮去跟他道别,无论我说什么,他始终一言不发。终于,当我讲到“我们走后,你一个人要多加保重”时,他的眼圈“腾”一下红了。

他抬起头看着我,不再保持缄默:“仰光蒲甘,那晚,我也在你乘坐的大巴车上,中途停车休息,你一个人站在树下,很孤单…,那是我,第一次,见你……”

后来

后来,
你都如何回忆我,
带着笑,或是很沉默…

全文终

——————————————
—————————————————

TIPS:

关于照片

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写游记,所以,一路上只有很少的随手拍。想用良良的照片,结果发现,这熊孩子的相机里除了他老婆,还是他老婆,为了更好的描述旅途中的所遇所见,前面介绍的部分有少量的照片引用自百度图片,并已在图片上注明,侵删。

网上能搜到的常规攻略这里就不啰嗦了,有一些我认为需要注意的地方提示给大家。

仰光没有必要浪费太长的时间,因莱湖近几年被列入行程内,是因为有一些摄影师专程去拍渔夫的捕鱼照,对于普通游客来说,观赏的价值并不大,我们的行程中本来安排了因莱湖,但一路上遇有从那里回来的驴友都建议我们放弃掉,所以我的建议是,与其走马观花,每个景点都去,不如多留些时间给更值得细细品味的蒲甘曼德勒

货币:缅甸是对美元票面要求最高的,不能有污渍、不能有深折痕、不能有笔迹、换言之,必须要崭新的。

饮用水:全程一定要只喝瓶装水,这个很重要!!!

住宿:不管在哪个城市住宿,不要住一楼,有蟑螂!!这个也很重要!!

语言:在缅甸,太标准的英语当地人反而听不懂,用手语—比划,加关键单词沟通起来更加有效,遇有需要讲价的情况,直接按计算器给他们看!

车票:
仰光蒲甘,乘坐JJexpress的大巴车,票价20美金。
JJexpress的大巴是可以提前选座位的。
门票:
蒲甘景区门票25美金\人,5天有效,不限次使用。
蒲甘没有专门的售票点,在娘乌车站出来路上会有人要求你买门票。

因瓦古城、乌本桥的日落和马哈伽纳扬僧院的千人僧饭。这三个景点在一条线上,从曼德勒包车往返一天刚刚好。看完千人僧饭以后,如果打算下午租船看乌本桥日落的朋友,一定要先租好船再去游因瓦古城,我们就是从古城回来以后才去租,那时候已经没船了。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因瓦古城里有很多的拍摄点,很值得你多花些时间慢慢欣赏,游因瓦古城一般都会坐马车去,马车按圈收费,车夫因为想早返回再拉其他的客人,会忽悠你快点出来,其实下午4点日落之前赶回来就行,我们就是回来的太早了,中午就从古城回到了乌本桥,不但错失了因瓦古城的美景,还白白的在乌本桥边晒等了一下午。

把蒲甘称为摄影人的天堂一点儿也不为过,当地有专门的“摄导”,是本地人,所有的拍摄点及拍摄时机他们都非常清楚,爱好摄影的朋友,请一位“摄导”可以为你节省大量的时间。

附:
        分享一组钟老师的缅甸摄影作品,仅希望为爱好摄影的朋友提供借鉴和一些拍摄思路。

瑞喜宫,注意一定要避开人多的时间。

达玛央吉佛塔里的双层窗户

这个地方,我的游记里有介绍,很不起眼容易错过。

因瓦古城,有一座全木制的佛寺,很好找

乌本桥

这张照片很蒲甘

“许三多”下的卧佛,不知道的人看完日出就走了,很容易错过

马车走的固定路线上的沿途风景

因莱湖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1-09 17:25

引用 骷髅恰恰舞 发表于 2016-11-09 17:25:56 的回复:

回复骷髅恰恰舞:是啊,记下流水帐也行啊

2016-11-09 19:04

我是一口气读完的,消费了我一把的思绪和时间,赔钱来!

2016-11-11 10:20

引用 新闻官 发表于 2016-11-11 10:20:16 的回复:

回复新闻官:这段经历,不愿回忆,哎

2016-11-11 10:38

荡气回肠。后来呢?想知道结局?

2016-11-12 14:15

2016-11-12 14:16

2016-11-12 14:17

引用 一行一步 发表于 2016-11-12 14:17:25 的回复:

回复一行一步:谢谢。

2016-11-12 15:19

引用 yoyo 发表于 2016-11-12 14:16:42 的回复:

楼主或者可以放张咱师傅的照片,满足一下我的好奇心?

回复yoyo:犹豫了好久,公众平台,不方便

2016-11-12 15:21

楼主或者可以放张咱师傅的照片,满足一下我的好奇心?

回复yoyo:修改了游记,师傅的照片放在结尾了!

2016-11-12 17:39

很不错

2016-11-13 10:1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13 10:11:12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写的我快吐血了!

2016-11-13 12:45

2016-11-13 20:01

引用 森林人 发表于 2016-11-13 20:01:33 的回复:

回复森林人:写的太长了,以为没有人会看完

2016-11-13 20:03

引用 森林人 发表于 2016-11-13 20:03:56 的回复:

准备12月29号出发,往返15天,很享受你的游记,让人感到的游记,情景交融。

回复森林人:12月是很适合去缅甸旅游的季节,拍照一定要选早,晚两个时间点,避开中午。

2016-11-13 20:06

引用 萌萌 发表于 2016-11-13 20:06:22 的回复:

回复萌萌:请问萌萌楼主:你说的“20刀可以住到国内相当于三星标准的标间”,这是在那个网站订的呀,怎么偶就找不着哟。偶们一行8人下个月将去蒲甘、茵莱湖和曼德勒,请赐教。谢谢

2016-11-13 20:40

引用 老光 发表于 2016-11-13 20:40:51 的回复:

回复老光:赐教不敢当,我们没有预订,去了以后现找的,在仰光和曼德勒避开闹市区,物美价廉的住宿很好找。蒲甘的话,这个时候正是旅游旺季,20美金住宿条件一般。

2016-11-13 20:55

回复老光:还有,在蒲甘一定要住在良乌镇或旧蒲甘,新蒲甘离古城太远,尤其是早上看日出,不方便。

2016-11-13 21:04

很享受你的游记,情景交融,让人感动,谢谢你的分享!

2016-11-13 21:05

已经强烈推荐

2016-11-13 21:06

引用 森林人 发表于 2016-11-13 21:06:47 的回复:

回复森林人:谢谢,谢谢,好羡慕你啊,马上就要去蒲甘了,如果能联系上我师傅的话,这个地方我一定要再去,背着我的单反。把上次留有遗憾的地方再去转一遍。

2016-11-13 21:08

呵呵师傅在你心中就好了,其实旅途中随处都有师傅的。

2016-11-13 21:12

像我们队伍中老光就是我们的师傅

2016-11-13 21:14

引用 森林人 发表于 2016-11-13 21:14:35 的回复:

回复森林人:啊?你们是一起的吗?八人游?

2016-11-13 21:15

引用 萌萌 发表于 2016-11-13 21:15:28 的回复:

啊?你们是一起的吗?八人游?

回复萌萌:很抱歉我游记里提供的有用的信息不多,明天我问一下良良,看他还有没有我们当时住宿的信息,希望能帮到你们!

2016-11-13 21:18

2016-11-13 21:22

引用 森林人 发表于 2016-11-13 21:22:40 的回复:

回复森林人:我弟弟做攻略很厉害,如果你们需要的话,我让他提供给你们一个联系方式,有任何的问题随时可以咨询他。~

2016-11-13 21:28

我们出行都是老光做功课的,我们都是游客

2016-11-13 21:43

引用 森林人 发表于 2016-11-13 21:43:18 的回复:

回复森林人:我和你一样,不过,每个队里都会有个操心的人,能者多劳嘛!

2016-11-13 21:4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14 10:54

引用 simonisshiyi 发表于 2016-11-14 10:54:20 的回复:

回复simonisshiyi:好的,欢迎提问

2016-11-14 11:19

上了你的当,看了一眼就停不下来了。感动,结局太遗憾,太伤感了。请问楼主,这是你的真实经历吗,还是为了写游记来编出来的故事。

2016-11-14 15:35

引用 高手牛爷 发表于 2016-11-14 15:35:22 的回复:

回复高手牛爷:是真实经历。

2016-11-14 18:24

他第一次见到你,真是最后才知道的吗?

2016-11-14 20:28

赞赞赞。

2016-11-14 20:30

引用 莫扎特 发表于 2016-11-14 20:28:51 的回复:

他第一次见到你,真是最后才知道的吗?

回复莫扎特:是的

2016-11-14 21:23

引用 原来你还在这里 发表于 2016-11-14 20:30:34 的回复:

赞赞赞。

回复原来你还在这里:谢谢

2016-11-15 19:51

现在这个季节去,那边雨水多吗?

2016-11-16 09:27

这时候是旱季,不经常下雨,我们呆了9天,天气一直很好

2016-11-16 10:53

遇见你是最美的意外。写得好。

2016-11-17 09:53

引用 天天 发表于 2016-11-17 09:53:36 的回复:

回复天天:谢谢

2016-11-17 13:57

呵呵,现在找到你师傅了么?好奇

2016-11-17 15:58

引用 深蓝 发表于 2016-11-17 15:58:49 的回复:

回复深蓝:找到了又能怎样,不然在最后分手的时候就互留联系方式啦!我猜测,这也是他最后闷闷不乐的原因吧!

2016-11-17 16:05

找到了,还可以一起再去蒲甘,继续,多好

2016-11-17 16:19

引用 深蓝 发表于 2016-11-17 16:19:11 的回复:

回复深蓝:再说,也找不到他了,分手的时候,我太决绝啦,仅知道他的姓,其他信息从没问过,怎么找。

2016-11-17 16:33

不错

2016-11-19 20:34

引用 文黎伯 发表于 2016-11-19 20:34:26 的回复:

不错

回复文黎伯:谢谢

2016-11-19 23:15

请问楼主,缅甸住宿的地方真的有蟑螂吗?

2016-11-20 09:24

照片全部都是手机拍的吗?后期用的什么软件处理的?

2016-11-20 09:32

引用 文黎伯 发表于 2016-11-20 09:24:43 的回复:

请问楼主,缅甸住宿的地方真的有蟑螂吗?

回复文黎伯:有,而且很大。尽量不住一楼,

2016-11-20 09:37

引用 沈青苑 发表于 2016-11-20 09:32:51 的回复:

照片全部都是手机拍的吗?后期用的什么软件处理的?

回复沈青苑:是,基本没后期,个别的几张,手机自带滤镜处理一下。

2016-11-20 09:39

请问楼主的“我在佛前求了一千年”是在哪里拍的?

2016-11-20 13:11

引用 天天 发表于 2016-11-20 13:11:44 的回复:

回复天天:是在去往新蒲甘的路上,具体位置我确实不知道,对不起,帮不上你。

2016-11-20 13:45

引用 萌萌 发表于 2016-11-20 13:45:24 的回复:

回复萌萌:我们下个月就要去了,需要带厚衣服吗?

2016-11-20 13:49

引用 天天 发表于 2016-11-20 13:49:19 的回复:

我们下个月就要去了,需要带厚衣服吗?

回复天天:不用,即使进入冬季,缅甸的气温也在30度左右,夏装加一件薄外套就够了,蒲甘的风沙特别大,建议带条围巾,防沙又防晒。

2016-11-20 13:52

摄影爱好者一般有自己喜欢的网站,你去这些网站翻翻柬埔寨的图片,说不定看得到他拍的图片

2016-11-21 10:16

引用 深蓝 发表于 2016-11-21 10:16:16 的回复:

回复深蓝:谢谢,他不是摄影师,他随手拍些画画用的素材,也不会在网上发图片的。

2016-11-21 10:25

先看了评论,吸引着我去看了你的游记,虽然有用的信息不多,仍不失为一篇好文章!祝早点找到你师傅,这年头,知己难求啊!

2016-11-21 10:36

你去缅甸两次?

2016-11-21 10:53

引用 深蓝 发表于 2016-11-21 10:53:02 的回复:

回复深蓝:一次啊

2016-11-21 10:57

引用 遗忘 发表于 2016-11-21 10:36:52 的回复:

回复遗忘:谢谢,没能提供您需要的信息,很抱歉!

2016-11-21 10:5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09日-11月20日
获得顶:64个,
获得回复:59条,
有47名蜂蜂收藏了它,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1 12:09

想去看看

2016-11-22 06:51

引用 爱有奇迹 发表于 2016-11-22 06:51:42 的回复:

想去看看

回复爱有奇迹:应该去,有一些壁画损毁严重,再过几年就看不到了。

2016-11-22 09:53

2016-11-22 18:45

请问楼主,茵莱湖不值得一去吗?我们下月初出发,只有7天的时间~

2016-11-24 13:01

引用 自由行走 发表于 2016-11-24 13:01:18 的回复:

回复自由行走:7天时间?加上往返吗?

2016-11-24 13:05

引用 萌萌 发表于 2016-11-24 13:05:52 的回复:

7天时间?加上往返吗?

回复萌萌:我们往返共7天,曼德勒进,仰光回,机票已出。在缅甸境内有6个整天。

2016-11-24 16:22

引用 自由行走 发表于 2016-11-24 16:22:33 的回复:

回复自由行走:6天去4个地方的话,确实太紧张了!必须要有所取舍~

2016-11-24 16:27

引用 萌萌 的图片:

2016-11-24 16:30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11-24 16:30:18 的回复:

回复眷恋茉莉花:这是我师傅用手机拍的

2016-11-24 16:35

锦绣文章,唯美!

2016-11-25 22:14

谢谢!

2016-11-25 22:20

引用 清晨的风 发表于 2016-11-25 22:14:41 的回复:

锦绣文章,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