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明清古民居,赏福建最美乡村

• 出发时间/2016-10-02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一时间,我竟分不出个哪是实物哪个是倒影了。

禾溪

只需在村民的阳台上一抬头就看到了满天繁星,仿佛触手可及。银河跃入眼帘,第一次如此实实在在清晰的仰望星空,原来在禾溪完全可以放松身心,享受夜晚的宁静。

行程

清澈的溪水穿过村中,那里的村民热情好客,民风纯朴。
禾溪作为一个霞浦人,还没真正的走出霞浦宁德其他地区看看,一直想去周宁寿宁有些许传奇色彩的古村落走走,这次趁着国庆高速免费期间,自驾走访了几个藏在深山处的古村落,也算是占了一次国家的小便宜。在所有景区都是人山人海的情况下,我们走的几个古村落都要来的清静许多。
禾溪关于行程:
Day1、霞浦-周宁禾溪,宿禾溪
Day2、禾溪-灵峰寺-鲤鱼溪-寿宁,宿寿宁
Day3、西浦

关于交通:
1、目前为止周宁寿宁属于偏山区地。寿宁的高速路去年才开通,听说周宁也开始筹备建动车站了。周宁到禾溪的虽然只有30公里左右,可山路崎岖,一弯又一弯,道路坑坑洼洼,单周宁到禾溪将近2个小时的路程。自驾一定要提前出发,10月份的天太阳下山早,4点多钟到的我们还没拍一会太阳就下山了。表示有点遗憾,我相信所有的遗憾都为了下一次的遇见。
2、不自驾的略麻烦。远程的可选择先乘坐动车至福安动车站,到达福安动车站转至福安汽车站,福安汽车站有到周宁汽车站的大巴车。再由周宁汽车站转至禾溪村。

关于住宿:禾溪只是一个小村庄,还没商业化,没有酒店,没有旅馆,但我还是建议留宿一晚,不会后悔留宿,因为完全可以在这里看到银河,在这里看到满天繁星,进村以后在卫生院服务站斜对面,有一家当地人自己盖了一栋房子有用于出租,人少的话还是有房间可以借住。一晚上30元,就像住在自己家里一样。跟着村民一起用餐,非常丰富的农家菜,一顿才收15元。(当然我说的这些只能针对对要求不要的童鞋,要求较高的童鞋个人建议回镇上住)

关于门票:禾溪、西浦都不需要门票,鲤鱼溪的门票为40元/人,周宁户口,各类证件免票。作为一个去过并且买票进村的人,现终于能说上几句话了。鲤鱼溪管理漏洞挺多,毕竟是居住地,很多情况下都能做到不用买票,鲤鱼溪地点导航剩100米的时候(大路往右边拐小路,开始往居民居住方向往下走100米左右就是收费口。这时候不要往居住方向,沿着大路再往前一百米下一个路口往右拐往下,无人收费。)

禾溪

而禾溪也是一个适合避暑的好胜地,村中大可不必用上空调,拿上一张席子,点上一片蚊香,阳台就适合露营,与星空为伴。

禾溪

村中溪上的廊桥(三仙桥)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也算中国目前为止较早的廊桥。溪中色彩斑斓的鲤鱼,与村子相生相伴,听村中的老人讲,大的鲤鱼能达五十多斤。
禾溪

秋日漫漫,树叶安然的落在了地上,它也终究有了自己的归宿。

禾溪

民国的纯池小学,学校格局非常特别,四面回廊,中间一个大大的天井,每一根柱子都像被岁月刻上了深深的印记。

禾溪

当我双脚踏入这扇木门,身临其中,有一种光阴倒流的错觉。回想我自己的童年,我也曾在这样的木房子中度过了幼儿园的时光。

禾溪

秋味来了,福建的秋天总要来的晚一些,总觉得福建的季节不分明,从夏季还没感受到秋季就进入了冬季。而在禾溪总算让我感受到了点点秋天的味道。学校门口的梧桐树叶变黄了,开始枯黄掉落了。
禾溪

俯视村庄,这个只有百来户的村子尽收眼底,时光的雕琢使她到处都布满了历史的痕迹。
禾溪

当夕阳西下,暮色降临,慢慢掩盖住村庄的样子,黄土堆砌而成的屋墙由亮白变回到了最原始的颜色。不知屋檐的瓦片抵挡了多少的风风雨雨,又经历了多少次的修修补补。
禾溪

我不禁感叹当时的教育风格与现如今相差甚大,除了基础的教学,还附带了手工艺的学习。现已成为村中的小小博物馆,里面保存着大大小小的手工品。

禾溪

残破的风琴,无不昭示着当时的教学条件也是多姿多彩的。

禾溪

当夜幕降临,家家户户开始了晚餐的制作,屋顶上都飘起了炊烟,显得更为宁静致远。这里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禾溪

满满的一桌子菜,这才是真正意义上农家菜,这里的人们自给自足,桌上的每一样食物都是出自当地民众之手。就连炒菜用的油,也是由猪肥膘慢慢炸制而成。炒菜也来的更香,更有味道。
禾溪

用完晚餐,本想散散步助于消化,可是,让我们惊喜的是,不经意的一抬头就看到满天繁星,这样的场景怎么能错过呢?带上器材直奔楼顶。

禾溪

不算冷的天气,稍微有点凉,我们几个就像孩子一样,一屁股的坐在地板上,也不管脏了衣服。

禾溪

拍摄完毕,冲上一壶茶,坐看屋檐下的老人纳凉闲聊,何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呢。

灵峰寺

也算了睡到了自然醒,呼吸着山中的空气都带着甘甜的气味,没有花香,却又鸟语。在村民家食用了可口的早餐出发千年古刹--灵峰寺,途经梅花鹿养殖基地,看了几眼梅花鹿,实在是不忍心,森林的精灵被圈养着,没有了原始的大朝气。
灵峰寺灵峰寺灵峰寺创建于宋淳化元年(990年)。明、清时屡经增建,修葺殿宇,扩建堂阁。民国元年全寺遭受火灾,名存实亡。民国34~36年重建大雄宝殿,续建法堂、僧舍、斋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陆续建海会塔、天王殿、伽蓝殿、祖师殿、钟鼓楼等。

目前寺内还可以养老,一些老人为了清净,直接搬到寺庙居住,专门建了一栋用于居住。可容纳好几十人。
灵峰寺

目前还一直在增建,第一次看到佛像被打磨的样子,有点意思。

鲤鱼溪

在这里没有人吃鲤鱼,在这里会为一条死去的鲤鱼举行庄重的葬礼,这里就是周宁鲤鱼溪。在这里把人与自然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表现的淋漓尽致。一道溪流缓缓穿村而过,村中的大部分明清建筑保留完好,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几十年如一日。如果不来,怎能亲眼看到人与鱼和谐共处的情景。也无法想象,一条鱼犹如一只小动物温顺的让人抚摸呢。那么也只有在这里,只有在周宁鲤鱼溪。

鲤鱼溪游人不是特别多,大部分也都是周边的游客,大多时候这里的人民还是过着该有的农忙生活。

听说浦源的扁肉在周宁县中最是出名的好吃,来上一碗,午餐都一并解决了。
鲤鱼溪

周宁的肉葱饼采用传统的工艺制作而成,肉饼贴入瓷缸中,底下加入木炭,慢慢烘烤而成。一口咬下,香脆中带点木香味。当然了,在离开的时候绝对不忘带上一点。

西浦

千年名村,状元故里——寿宁西浦,别样廊桥水乡好风光。潺潺的流水,风中摇曳的柳树,犹如一幅色彩斑斓的风景画卷。

西浦

西浦这座有着1000多年初历史的古村落,自唐代始迁祖缪录肇基以来,历代人才辈出,科举不断。
西浦

西浦初到小镇,真的被眼前的景象迷住了,当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的。其实在未出发之前就有人说,西浦没什么好去的,台风过后,溪水脏,村子小,何不如在家睡觉呢。我想那是别人看过的风景,与我何关呢。未曾经历何敢断言,不要在别人的口中听故事。而是要自己去创造故事。
西浦

西浦西浦村依溪的而建,村民在溪中筑起了一根根长条石板,步入溪中,流水声,声声震耳。

西浦

西浦有十年没见到这样晒稻谷了吧,甚是怀念儿时的时光,还记得小时候每到这个季节最是繁忙,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帮忙家里收稻谷,四边角高高撩起往中间收,尽量让稻谷堆成小山堆,不下雨的时候就直接盖着,第二天摊开继续晒。
西浦

西浦秋天来的正是时候,不早也不晚,满山的稻谷开始金黄,杨柳还是一样碧绿,台风过境后的水量增高,溪水清澈见底,溪中小鱼欢快的畅游在水中。这一山一景一草一物都深入人心,漫山遍野的茶树开始发出了嫩芽,缓步至村中,古廊桥跃入眼帘。恍惚中尤进入世外桃源,使人流连忘返。
西浦

这样的溪水,犹如身陷九寨沟的山水之中。

西浦西浦

其实廊桥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除了泰顺被称为“中国廊桥之乡”,在寿宁周宁也存在着极其多的古廊桥。这座福寿桥就位于村中。一面靠山,通往的小路曲径通幽。
西浦

西浦三天的行程虽有大部分时间都是大路上,也觉得值了,禾溪是一个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再次期待再一次的相见。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09 20:25

引用 musicstronger 发表于 2016-11-09 20:25:45 的回复:

回复musicstronger:谢谢

2016-11-10 09:53

2016-11-14 10:54

写的好,特别是有星空的夜晚和民居好美

2016-11-14 18:49

引用 sirius 发表于 2016-11-14 10:54: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