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中的捷克】—记第一次欧洲行

刘小闹 (北京) LV.10
2016-11-09 14:39 1223/14

今天 2016.11.9距离2016.9.30登机出发整一个月多几天 晚上终于能闲下来记录我的第一次欧洲行—捷克 怕等过了再多时日 我的记忆会逐渐模糊 虽然回来后马上就投入到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 但十一假期它给我的童话般的印象 将永远难忘。
因为照片实在太多 想回忆的话也实在太多 我也只能泛泛的上传一些重点给大家分享 美景美地还是自己去体会的好😋。
PS:我这次十一假期去捷克玩 并不是全自由行 而是朋友认识北青旅的人 报了一个半自由行的小团 算上领队和当地导游一共8人 纯深度游捷克一国 因为自己英语实在太烂 也懒得费精力去做攻略 所以觉得这种半自由行的小团很适合我 导游讲解后 自由活动的时间非常充裕 而且到后几天发现自己足够烂的英语+双方手舞足蹈比比画画的交流方式 也能沟通并生活下去 所谓在什么环境就逐渐融入什么环境。

Day1:初见布拉格

我是北京时间9.30凌晨2点从北京机场T2航站楼起飞的 经过8个小时左右 北京时间上午10点 莫斯科当地时间早上5点(俄罗斯中国晚5个小时时差)到达莫斯科机场 稍作等待(晚点一个小时)后再从莫斯科飞将近3个小时在北京时间晚上20点当地时间下午14点到达布拉格(PS:捷克中国晚6个小时时差)。
说实话长时间飞行真的很熬人 飞机上睡不踏实 带着U型枕脖子也依然酸痛 好在出了机场看到如下:

绝不是崇洋媚外 但出了机场能看到碧蓝的天空中漂浮的大朵大朵的白云 这对在北京长时间吸霾之后的我来说 绝对眼前透亮幸福感爆棚。

导游接到我们后 去酒店放好行李稍作休息 就直奔全球闻名的布拉格广场 也称旧城/老城广场:

平地拍摄的布拉格广场的建筑相对单调 毕竟只有一面 下面看看登上天文钟上的高处的布拉格广场和布拉格标志性的红顶房 我相信很多人都从不同媒介上看到过这些图片 好多电影也在这里取景 所以当真的站在楼上看到这些景色时 真的好兴奋😄:

这里我想说的是:在如今世界大同的年代 城市文明越来越趋同 能把老城保留完整(战争损坏的情况除外)才是一个国家的灵魂。

圣尼古拉斯教堂上的天文钟:旧城广场的天文钟精美绝伦 每到整点遍有耶稣十二门徒的木偶走马灯般 在窗口出现致意 同时下方的死神还会牵动铜铃 然而这样的鬼斧神工背后也有中世纪的黑暗故事 建造此钟的工匠事后被执政者挖出双眼 就为了防止他再建造类似的钟 保证布拉格天文钟的独一无二。
天文钟表盘两侧 有四个人物雕像 每次敲钟时这四个雕像都会随之转动 这四个雕像历来都有不同的解释 但大致都与人性相通 最常见的解释是四个雕像分别寓意:自负、贪心、虚荣、死亡(全部是人性的缺点)。

在天文钟下上完了短暂的欧洲中世纪历史课 我们就各自开始闲逛 但基本就在布拉格广场周围这个区域 走到广场后面 是各种分岔的路口 街边都是卖当地特色或者小玩意儿的小店 咖啡馆之类的 跟北京的前门大栅栏或王府井是一个意思 我买了一些冰箱贴 尝了诱人的冰淇淋蛋卷(但说实话味道没有很惊艳):

糖果诱人不 造型做的不错 街边的姑娘也都亮眼 看她怒视而对 我火速拍完就跑了

准备回酒店 夜幕降临后被灯光照射的布拉格广场不知道多美:
在好奇和期待中结束的第一天的行程 一切都那么美好顺利 布拉格没叫我失望😘。

Day2:布拉格城堡和查理大桥

第二天起来直奔布拉格城堡。

等待进城堡前旁边的旧王宫 门前有士兵站岗 整点还有士兵换岗小仪式 街边不少行为艺术的艺人:

我照相的这个地方能俯瞰整个布拉格的红顶房 因为光线太足了 手机拍出来一片白花花 我只是自己上阵背光来几张了

刚一进去的这种喷水池 典型的欧洲建筑 估计大家都见过 我在广场另一侧人少的地方再来一张👇:
在我照相的左后方 就是捷克总统办公的地方 楼顶有旗杆 人们如果看到旗杆上的捷克国旗高高飘扬 就说明总统今天在城堡里办公 如果看不到国旗 就说明总统今天不在 可能去度假喽😂。
不过不管他在与不在 都不影响游客进入城堡参观 这跟我们国家可不一样 在中国别说进新华门 就是去天安门广场 都是几步一个巡逻兵 欧洲的国情跟我们很不同哦 我问导游 那总统不会怕每天这么多人来 会有袭击或其他突发状况波及他的安危么 导游很幽默的说:他完全不会 他不忙国事的时候反倒喜欢托着腮在窗边美滋滋的看着下面来来往往的游人来给他送钱

往里走几步就是布拉格城堡里的圣维特大教堂 怎么说呢 这个威严高大的门脸 用手机实在是拍不出它的效果 建议来这的人还是拿单反 能拍出它的气势:
尊贵华丽而威严的圣维特大教堂 是布拉格城堡的重要地标 它是法国哥特式建筑 融合了巴洛克风格和文艺复兴风格 是建筑艺术的集大成者 有“建筑之宝”的美誉。

圣维特大教堂内部 照片太多只挑几张传上来分享 因为是第一次参观欧洲的教堂 一进去真的被小震撼一下 经过好几百年能保留的这么完好 值得敬佩 而且古人的设计和雕刻艺术真的精美绝伦👍:

教堂后身:

参观完圣维特大教堂 后面有个红顶的房子就是旧皇宫 是中世纪国王和公爵及其家眷居住的地方 因为人很多 没拍内部照片 里面跟我们看北京的故宫是一个意思 是旧时统治者睡觉、吃饭、起居的地方 大家如果有机会去参观 会发现里面睡觉的床都很小(欧洲人身材很高大的)导游说因为他们觉得床太大 会把人的灵魂发散出去 是不吉利的 灵魂是要聚集在一起的 所以一米八以上的男人 都是宁可蜷缩着身子睡觉 这跟我们中国人喜欢宽敞舒适的大床很不同。

布拉格城堡出来 我们就要徒步去查理大桥 两者离的很近 所以一路感受着捷克的街边气氛过去:

查理大桥是布拉格人在伏尔塔瓦河上修建的第一条桥梁 桥上有30座圣尊雕像 这里被欧洲人称为“露天的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桥下河边的景色 有学生有拍婚纱照有喂天鹅的:

查理大桥不长 差不多一个小时就能从头走到尾 下了查理大桥 就会又回到布拉格广场的后街:
这里我想说:在欧洲街道上遇到这种像行为艺术的人 可以给他拍照可以跟他合影 但一定要给钱 不给钱就拍照 会被他竖中指被旁边人笑话的👹。

第二天的行程大致这些😄。

Day3:人骨教堂并不可怕and 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

第三天一大早 我们驱车前往位于布拉格以东约70公里的小镇库特拉霍拉 因为这儿有在中欧非常著名的人骨教堂和圣巴巴拉大教堂:
人骨教养建于14世纪 外表看似是十分普通的哥特式建筑 该教堂以圣坟在当地的三居处而出名 在大瘟疫期间 由于墓地数量的限制 众多死者无法埋葬 于是在1510年前后 采用死者的人骨装饰教堂 前后总共大概用了四万人的人的遗骨做教堂内部装饰。
在这些骸骨展品中 有些是为了纪念死者和曾经发生的暴行 有些则为了引发信徒们对生命和来世的思考 让人们深刻体会生命的脆弱与短暂 学会珍惜和感恩🙏。

圣巴巴拉大教堂 它以法式风格建筑为模版建造而成 是哥特式晚期建筑风格的典型代表 教堂始建1388年 中间爆发战争曾停建 也曾多次遭到破坏 现在的外观完成于1905年 宏伟的气势令人惊叹:

教堂内部 庞大复杂的天顶、关于采银矿的壁画、彩色窗户等:

因为人骨教堂和圣巴巴拉大教堂都不大 我们出发的又早 所以差不多中午就参观完毕 吃完午饭在库特拉霍拉小城里四处逛逛 对于欧洲的小城 我只想说 除了游客 真的是没人!没人!没人!怎么清净静谧怎么来。
因为欧洲人的观念和我们不一样 他们几乎一到周末就要全家去乡村度假 周五下班开车离城 周日晚上再回城 而且不管公职人员还是服务行业 全员都撤 说我们的服务行业都是主要指着周末或公众假期赚钱 可欧洲人认为赚钱不是最重要的 享受生活才是人生头等大事 所以周末来这种欧洲小城 连买瓶水都有点儿困难 因为商场超市几乎都关门

特拉霍拉小城逛的差不多 我们又驱车前往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
下车就前往布尔诺的主要繁华区—自由广场 这个广场也像是北京的大栅栏和王府井 道路两旁是商店 中间经常举办一些活动 我们去的那天正赶上当地的老年节 很多志愿者在给老年人进行义务服务 还有广场演出:

品尝完巨便宜的冰淇淋和自酿的红白葡萄酒后(大🍕没尝有点遗憾 但实在吃不下去了)回酒店休息啦 今天的行程结束。

Day4:醉在莱德尼采文化风景区and 微醺在美丽的红酒

全名莱德尼采·瓦尔齐采文化风景区 占地300平方公里 是捷克最大的国家公园 欧洲最大的人工风景区 这个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独特地区是由列支敦士登的贵族家族用了近一个世纪修建成的:

个人认为上面的每一张都那么好看 主要是风景给力 照片留在手机和相机中 美景也深深的印在脑海中。
在公园逛了大半天 我们解散各自沿街开始走街串巷体验当地风味 好多地方的感觉真跟电影里一样 在这里完全忘记了国内生活和工作的压力 沉浸在童话里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 依然没人😂:

吃过午饭我们驱车前往这次来之前最感兴趣的地方之一:私人红酒庄园。
这个私人红酒庄园 包括葡萄园、葡萄酒厂、地下酒窖、餐厅、旅馆以及养蜂场 是集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酒庄 葡萄园占地43公顷 培育种植了19种高品质的🍇 参观酒庄的微型葡萄酒厂 品尝美酒的同时 也能了解更多的葡萄酒知识:

地下酒窖:

晚上吃了酒庄老板准备的晚宴 然后直接入住了他们的酒店休息结束今天的行程 酒店条件个人觉得跟城里的四星级酒店水准相同(但没拍内部照片):

Day5:泰尔奇的阴雨绵绵andCK小镇的小桥流水

昨晚红酒品尝的微醺 但还是按时起床 因为下一站还在召唤我们😍早餐后 前往捷克南摩拉维亚洲 又一座世界文化遗产城市—泰尔奇 小城的建筑融合了哥特式、洛可可式、文艺复兴各种形态 相比于传说中的最美小镇CK 泰尔奇是不折不扣的童话小城 只是可惜天公又不作美 又是阴雨天。
中心广场是小城最精彩的部分之一 林立着各种色彩斑澜的建筑 每一幢房子有漂亮的山墙 据说山墙的高度和装饰 代表了当时人家的富裕程度和社会地位 所以都极尽形形色色之美:

泰尔奇最美的地方大概是环绕小城的两个湖—斯坦普尼兹湖和乌立兹湖 虽然最初是用来护城 但现在却给小城平添了许多灵气:

下午驱车前往著名的CK小镇 CK小镇 全名Cesky Krumlov 中文叫克鲁姆洛夫 捷克语发音挺怪的 中国人为了掩饰自己的不会读 公然把它叫成CK 所以别低头看 这个CK跟你内裤上的CK没有任何关系哦 不用让我代购内裤😂。
CK小镇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小镇 它的感觉类似我们国家的丽江乌镇之类 在CK小镇中心的市政广场上 竖立着建于1716年的巴洛克风格的黑死病纪念柱:

四周则环绕着色彩柔和的捷克传统建筑和一个个特色小店:

在小镇逛了些许就来参观克鲁姆洛夫城堡 这是波西米亚地区仅次于布拉格城堡的第二大规模的城堡 从伏尔塔瓦河畔仰望城墙 能感到一种震撼力和美感 可惜城堡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 我们只能在脑海中存储中世纪欧洲贵族的生活。
城堡出来已日落黄昏 去逛小街进小店 夕阳西下的CK小镇小桥流水伴着炊烟袅袅 别有一番风味:

CK小镇特别像小时候我们看的图画书里描绘的欧洲小镇那样 房子都是彩色的 有的有条纹有的有格子 小朋友玩的积木块就是这样 倒数第二天的行程在不舍中结束。

Day6:最后喝一口温泉水

时间总是如流水 每次出去玩几乎都是走之前满怀期待 头几天觉得还会玩好几天 可时间就是这么嗖嗖的叫人抓不到尾巴 一晃竟然是最后一天的行程了😞。
从CK出来 我们前往南捷克最美丽的白色城堡—赫卢博卡城堡 这个宫殿是13世纪波西米亚国王建造 目前改造的新哥特式风格改造于19世纪 有140个房间和11个塔楼 参观时真的惊叹于这个城堡里从私人房间到豪华的充满雕花墙壁、木制方格天花板、典雅的家具、水晶吊灯和精美的收藏画、银器、瓷器和挂毯的礼宾大厅。
可是非常遗憾 这座私人城堡的内部也是不让拍照的 我出来只能买明信片作为回忆 外部的美轮美奂大家来一起分享:

导游还跟我们说 捷克现在的总理是这个城堡家族的后代 因为当时家族衰败 这个城堡已经卖给了政府 等于说总理要来自己家参观 也要跟游客一样是要花门票进来的 不知道他参观自己的家会是什么心情 不过据说他很有可能就是捷克的下一届总统 不知他执政了之后会否把这个城堡重回自己所有 这也要看到时的缘分了🙃。

参观完美丽的白堡 我们启程最后一站:捷克西部的温泉之都—卡罗维瓦利 它风光秀丽 气候宜人 夏无酷暑 冬无严寒 是理想的疗养胜地 这里的温泉不仅可以沐浴 还可以喝。
小城中间是一条河流 顺着小溪蜿蜒深处散步 两旁多是巴洛克式建筑 还有拜占庭式的温泉长廊 可以买个造型独特的温泉专用杯品尝一下纯天然的温泉水 但实话讲我觉得有一股臭鸡蛋味儿😝:

下午到晚上一直在温泉小镇逛 有一个五星级的酒店听说好莱坞很多明星来都要住在那里 两旁还有很多精品的服装店化妆品店可以逛 晚上回去休息第二天一早就要赶飞机启程回国了。
我的文笔不好 写游记像写流水账 能看到这里的伙伴 相信跟我一样都是热爱旅行的人 这么多的照片 也只是其中一些 欧洲的风景、建筑、人文都跟我们不同 值得大家有时间去看一看 远方就是这么吸引着我们一次又一次出去 每个人都该为自己的无知心生敬畏。
我还在路上 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10 09:25

引用 connieoo 发表于 2016-11-10 09:25:46 的回复:

回复connieoo:太适合了呀 很安全 人也少

2016-11-10 11:55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1-14 19:59

引用 钻钻_ 发表于 2016-11-14 19:59:50 的回复:

回复钻钻_:那太可惜了 只能下次再去好好保存了

2016-11-14 20:17

引用 刘小闹 的图片:

喜欢这张!!!

2016-11-15 20:40

引用 你不知道的饼干儿 发表于 2016-11-15 20:40:21 的回复:

回复你不知道的饼干儿:哈哈 为什么是这张呢?

2016-11-15 22:04

2016-11-25 15:55

亲,英语也不行,但是想自由行不知安全否……

2017-04-26 11:35

引用 JLH红红 发表于 2017-04-26 11:35:37 的回复:

亲,英语也不行,但是想自由行不知安全否……

回复JLH红红:像捷克这种东欧国家治安很好的 这点可放心 至于英语问题 不知您说的英语不好是哪种程度 如果上学的时候学的那些基本单词和用语能说出来几句 再加手势比划 其实没什么问题 因为捷克人的英语也很差 如果真害怕 建议下载个能各国语言转换的APP 我自己下了个叫“SAY HI”的APP 用了几次还不错 可以试试

2017-04-27 16:02

引用 刘小闹 发表于 2017-04-27 16:02:25 的回复:

回复刘小闹:太给力的介绍了谢谢亲

2017-04-27 18:26

引用 JLH红红 发表于 2017-04-27 18:26:36 的回复:

太给力的介绍了谢谢亲

回复JLH红红:出去玩方方面面都考虑到是对滴 大家互相交流

2017-04-27 20:13

你这个是去年国庆去的吗

2017-07-01 16:04

引用 羚小羊 发表于 2017-07-01 16:04:55 的回复:

回复羚小羊:计划今年国庆去玩7天~但是好像飞布拉格的,都是俄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