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雪国。

2016-11-09 15:27 317/4
  • 出发时间/2015-01-13

啰嗦一下

还在犹豫要不要在冬天去哈尔滨的同志们,不要犹豫了,一定要去。一定要在最冷的时候去中国最北的省份,感受最冷的冬天,绝对的终身难忘。
     不要问我冷不冷!肯定冷呀,对于最南方我们而言都可以接受哈尔滨的冷,所以你们就不用害怕,不就冻一冻的事,可能是我把哈尔滨想象的太冷了,等到真真在那里时,都不觉得他很冷了。
      这篇游记在我上大四的时候就写好了,现在发表是为了给那些想去哈尔滨但是又怕冷的人勇气。我是在大学放寒假的1月份时去的,这个日期刚刚好,冰雕并不是什么时候要都有的,他是每年不固定的时间开放的。一般来说是在12月底到次年的2月底,分早晚的门票买的,晚上的自然就会贵点,但是看冰雕就是要看晚上场的才好看呀。而且千万不要怀疑,冰雕真的全是冰,全是用冰,雕出来的,不管多高多大多精致,他们真的全是冰。雪雕也是一样的!!!
      哈尔滨是一个适合旅行但不适合居住的城市,这个城市并不算大,两天时间就足够把城市精华景点逛完,如果你想在深入感受,建议可以去伏尔加庄园去滑雪,去那里要做1个多小时的车,可以玩一整天到晚上在回来,我是因为时间安排不过来所以才没有去。
       我是从济南出发,23小时火车,晚上9点到哈尔滨。第一次到这么北的地方,在厚重衣服的包围下感觉哈尔滨并没有印象中的冷。当天晚上先抵达的同学来接我,然后我们打的直接回宾馆。我们三个人住在道外区的鼎丰宾馆,突然觉得我们好厉害,这个宾馆是我们找了很久,距离我们要去景点比较近而且又相对便宜的宾馆。但是他的周围并不是很繁华,到了晚上都没有一家店是开门的,所以对于习惯吃夜宵的我们而言,还是早点洗洗睡吧。这个地段打的回来特别方便,只要跟司机说道外区花鸟鱼市他就一定懂,只是在那拦的士会久一点啦,所以滴滴打车的用处就来了。我们的房间的暖气供应还是不错的,唯一不喜欢的就是在洗澡时水忽冷忽热的。

Day1:冰雪大世界

松花江 -—太阳岛(雪博会) —冰雪大世界 —中央大街 —圣索菲亚大教堂
       哈尔冰之旅第一天,早上9点半”全副武装“好后就出发!吃早餐,我们的第一站俄罗斯风情小镇,去那必经松花江,没见过整条结冰的江吧,松花江超级漂亮!冬天江上全部都结了厚厚的冰,即使你在上面跳起来都不用怕,我们步行在江上,躺着拍照哦。不要问我冷不冷,穿厚点都是ok的。
      穿过超级宽阔的松花江就到达俄罗斯风情小镇,小镇的门票是20,学生票半价哦。但是学生票没有那个签证(就是一个小本子,每进一个屋子就可以盖一个章,据有纪念意义,5元一本)。我们是到最后才想起来有这个东西的,可是我们已经出了园子了,想起来有什么用。小镇里面就是各式的纪念馆,每个纪念馆里面有着各自特色的小玩意,好像里面上基本是俄罗斯人。
       在里面耶逛了大概一个半小时,将近12点我们走出小镇,觅食,小镇附近没有什么适合我们吃的,也有可能是学生时代的我们穷,找不到合适价位食物。在小镇对面发现一个食堂,就是类似于学校食堂一样的地方,我们三个人点了一荤一素一汤,差不多100,对于我们三个女孩子而言,够了,个人觉得在景点里面吃饭这个价钱是可以接受的哈。

饱餐一顿后我们继续前进,往前走5分钟就到雪博会的一个侧门。外面还有人在雕雪呢,忘记全票多少钱了,总之学生票半价都还要130啊,真是贵。里面是各种雪雕出来的雕塑,虽然现在这里没有下雪,但地面上的积雪厚度告诉我这里不就前下过很大的一场。
      我们是从侧门买门票进去的,一进门就是白白的雪雕墙,各种形状,各式各样。我们把里面的任何一个角落都逛了个遍,不仅雪雕好看,风景也特别,整个大地都是雪白色的,好干净。而且我们还玩了雪橇,就是坐在超大的轮子上从滑坡上面滑下去,超刺激的,冷风迎面吹来也是有点冷,100块3个人每人各玩2次。
        在这里,所有的湖泊,所有的湿地,或干枯积雪,或结成冰任由我们踩玩。我们是从1点半开始逛,逛到3点半时我们从雪博会的正门走出,走出去后看到大大的石头上面刻着“太阳岛”,这个时候我们才意识到我们是从侧门进的。

出了雪博会,如果有力气的可以走过去,但是我建议大家还是打黑的去吧,这样省点力气逛最中主要的点——冰雪大世界。我们三个人,人不算读也不算少,打黑的到达冰雪大世界,20一个人吧好像,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反正不算很贵,做了10分钟左右就到了冰雪大世界的大门。相对于雪博会而言冰雪门票好贵,学生票半价要160,而且售票员说买了票到检查处,如果学生证,身份证不相符,或者是学生证出现什么问题的,一律不给于退票,只能补票。这样的话,在不知道学生证有没有问题的情况下买了票,最后被说有问题也只能硬生生的补票。我同学就是因为最后这个学期忘记去注册,然后硬说不是学生,这时候你千万不要傻傻的去补票,而是跟他说没钱了,肯定他还是不肯给你进,然后你在可怜兮兮的求他,各种诉求,到最后的最后就放你进了。(前提是这个检票员是个学生志愿者)其实他也不想为难你,只是工作所需。所以说,学生证一定要记得盖注册章,一定一定要记得,还有就是那些不合格的学生证就不要买学生票了,因为他们真的查的很严很严。
     去冰雪大世界一定一定一定要穿厚厚厚在厚点啊。你想想你周围全是冰,而且又是在大晚上,气温已经降低的不行不行的了。我刚进去的时候真是被冻到发抖,想想在雪博会的时候都没有冻成这样,就在大世界站了五分钟不懂就笨冻成狗了。所以记得一定要无时不刻的动起来,不要停,不要停,不要停。
      我们刚进去时冰雕里面还没有亮灯,只能看到被雕刻的很精美的冰雕外壳,要是等都亮了是多么的壮观呀。实在是太冷了,我们就跑进大世界景区里面肯德基取暖,我们一进去全身都变得麻麻的——实在是太暖和了,肯德基的暖气真的不是吹的,超级热。大家别以为冰雪大世界里面店面全是露天的,还是会有想肯德基这样的店面在营业的,就是店少人多而已啦。肯德基里面功的暖真心很足,放手在暖气片上都很烫手。我们就在里面等位置坐等天黑开灯。
     大概到了5点钟,哈尔滨的天也黑的差不多了,往外一看冰雕的灯也都亮了。开始各个点的逛,里面其实也算是蛮大的,逛到中途被冻的实在不行又跑去肯德基里面取暖,然后才接着又逛。到了晚上7点半,我们逛的差不多了,就去玩里面的免费游戏,冰雪大世界的游戏有很多都是免费玩的哈,但是一定要注意礼貌排队,不用说你也知道,排队=挨冻。到了8点多我们坐那里唯一的一趟公共汽车去到终点站,然后打的去找火锅吃,满足的回酒店去,洗澡睡觉觉啦。

Day2:中央大街

哈尔滨之旅第二天,早早的9点半起床,墨迹墨迹出门的时候都11点多了。觅食去,我们在一个未知的地方好像是中央大街附近,在一个未知的店面反正要走下楼梯,点了一份不知道是什么只懂名字叫做杀猪菜的菜直接把早午饭给吃了。第二天的行程其实没什么好讲的,我们的目标很明确,中央大街一条线,我们从中央大街的左边走到底,再从大街的右边走到防洪纪念塔,中间还吃了来中央大街必吃的马歇尔冰棍,真的超级好吃的,在哈尔滨一点都不担心他会化掉,就是太冻手而已。各种商场都进去过。到了下午我们去防洪纪念塔附近的沃尔玛超市购物。其中一个小伙伴不太舒服,帮我们把战利品运回宾馆,我和另一个小伙伴接着去奋斗——圣索菲亚大教堂。到教堂的时候是7点不到,天已经完全暗掉。从防洪走到圣索菲亚大教堂也就20分钟。灯光照耀下的教堂真的好美,美得像一幅画,360度无死角的视觉美。看完教堂我们又返回中央大街找吃的,好吧,随便把中央大街的夜景也给看了。就这样我们硬生生的中央大街一条线的白天与黑夜看完了,用这样的方式结束了我们的哈尔滨之行。

关于穿着问题

一定会好奇我一个超级南方人怎么在超级北方的哈尔滨度过的。我当时下半身穿着4条裤子,很薄的那种秋裤,保暖,线裤,(不懂线裤是什么的同学就穿两条超厚打底裤,或者一条保暖一条超厚打底裤吧),还没有完,最后还有能撑下这些裤子的宽大牛仔裤,或者是不透风的裤子,只要是能撑下就行。上半身穿的就不多了,就保暖和羽绒服。接着是不要忘记雪地靴,帽子,口罩,手套。这是必备的。刚到哈尔滨并没有觉得很冷,但一天待下来,绝对的冻人。
     松花江,雪博会,冰雪大世界,俄罗斯风情小镇是一条直线,可以安排在一天,绝对够。雪博会和冰雪大世界虽然说是一条直线,但是他们之间还是有半小时的步行路程的。所以我们决定打黑的去,因为雪博会外面只有黑的,都不打表的,车上司机跟我们说12月底一月中旬来哈尔滨就很好,因为哈尔滨的环境,在过久一点雪雕就会变黑。在哈尔滨打的起步价是8块,如果是3,4个人同游,建议打的去景点,这样省时间平分下来也花不了多少钱,重要的是不会迷路。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1-09 17:2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14 11:53

引用 whale 发表于 2016-11-09 17:25:58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whale:这个不太记得了,相机都不知道被我丢哪去了。

2016-11-15 09:47

引用 yjhuang 发表于 2016-11-14 11:53:13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