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亚丁

齐石 LV.4
2016-11-09 15:31 247/3

一、引子

今年完成了藏边三神游:年宝玉则、扎尕那亚丁,领略了震撼人心的高原自然风光,实现了多年的心愿。其实8月份首先去了年宝和扎尕那,但是照片到现在也没整理完,所以游记也就一直没有动笔。亚丁之行的日期是10月15-22日,归程住在稻城,几乎一夜无眠,就在手机上把此次稻城亚丁之行的过程简单回忆了一下,也就有了这篇游记的骨架。今天终于把照片整理完了,感觉与其它朋友的行程有些不同,所以就传上来,与大家分享一下吧。

年宝玉则

扎尕那

稻城亚丁

二、行程概略

D1 济南重庆重庆康定康定(包车)新都桥。这样做的好处是彻底避开了成都康定的那段烂路,这在回程中充分验证了,而且还节约了整整一天的时间。
D2 新都桥(包车)稻城~路况非常好,尽情领略沿途的风光。
D3 稻城(包车)日瓦游客中心(景区中巴车)-亚丁村(中巴)扎灌崩(徒步)-通古寺-珍珠海
D4 亚丁村(中巴)扎灌崩(徒步)通古寺(敞篷小面)洛绒牛场(徒步)-牛奶海-五色海-仙乃日垭口~~~稻城
D5 稻城(包车)成都
D6 成都
D7 成都(高铁)重庆
D8 重庆济南

三、康定至稻城的高原风光

1、从康定下飞机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换衣服,因为康定的地面温度只有1摄氏度。机场设有专门的男、女更衣室,但是在我换衣服时有一位年轻的女士一直在男更衣室不出去,大家也就当她不存在地把衣服换好了。
出机场后首先看到的就是蓝天白云,此后5天的景区行程中,这种天气就伴随始终了,但是据说这样的好天气是要靠上好人品才有的。

包车同行的三位江苏姑娘

高原五人行从这里开始

2、康定的名片--康定情歌,高原之上,金光闪闪的四个大字,证明我们到过了康定

3、折多山--荒凉的高原
高同学从这里开始忧国忧民了,藏族人民在这里怎么生活啊!不过除了山脚下那个支起的草棚(厕所)旁呆立收费的老乡,再也看不到人民的影子了。

4、塔公草原上,牦牛们在耐心啃食着那黄黄的只比地皮高一点点的草甸。从这里可以远眺雅拉雪山,小伙伴们也开始撒欢,并且吃到了“牦牛肉干”。

5、新都桥号称摄影家的天堂,其实盛名难副,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到处都在建宾馆。

这夜晚的月亮比最近济南的太阳还要亮啊!

6、新都桥理塘,318国道风光不错、山路弯弯、蓝天白云、森林草甸......。但是印象最深的还是理塘吃的那餐午饭:在世界高城吃到的一桌新鲜绿叶青菜,美味得很。其中的香青菜据说当地独有的。

这位大叔的表情:十八弯也就是那么回事儿

7、理塘稻城的路程再次向我们展示了高原环境的残酷,在4500米以上基本也是人类的禁区了--海子山、兔儿山、石头河,向你充分展示大自然的力量、冰川运动的威力。但是稻城客栈里的格桑花开得还是如此鲜艳!

所谓的红草地

来往2次入住稻城的这家客栈,都是一夜无眠......也是此行“唯二”的2次失眠,其它时间都睡得非常香甜。

客栈院中的格桑花

四、亚丁魅力初现,景区第一个半天的行程

1、稻城至日瓦乡是一路下坡,植被也越来越好,日瓦的海拔只有2000余米。到达日瓦游客中心时已经是10点半左右(姑娘们乏了,起床晚),只看到黑压压的一片人群,亚丁的名气越来越大了,没办法…排队坐上景区的中巴,到达亚丁村2号站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找到提前预定的尼玛民居青年旅社,老板娘是一个30岁左右的女子,声称住宿爆满,本旅社3天不换被单是我们的惯例,只有4人间和5人间…...住吗?好吧,即来之,则安之。

中巴途中在观景台停车10分钟,拍到了仙乃日和夏诺多吉的一角

尼玛民居--在这个三天不换床单的青年旅社的5人间里睡得非常好。一晚停了6次电,我们当晚的床位费是60元,第二天就听老板娘把此床位喊到了130元,也是一种体验。

2、1点半再次坐上了景区的中巴,30分钟到达扎灌崩,再沿石阶徒步15分钟到达冲古寺…冲古寺下面有一个小小的草场,在这里可以拍到远处的夏诺多吉。日落时分,很多人会在这里等候拍摄日照金山。因为只有在这里拍到日照金山后,你才有充分的时间下到扎灌崩去坐中巴,否则就只有步行下山了。至于有没有日照金山出现,那就只有看你的人品了。

3、冲古寺位于小草场西侧的山坡上,在仙乃日的映称下熠熠生辉。由于我和高同学对看庙都没有什么兴趣,我们就绕行而过。这时遇到了一群为庙里背石头的藏族妇女,她们小小的身材要背负100多斤的大石头上山,你不得不叹服信仰的力量。

高同学兴奋地与背石头的藏族妇女合影,中间这位最年轻,长得最漂亮,声称自己背的石头最小的姑娘却羞羞地不肯面对镜头。
值得提一句的是:亚丁地区的藏民基本都是非常友好的,眼睛中闪现的都是善良的光辉,包括以上的背石头女、司机、过水路段的救援人员、甚至是景区门口发广告的姑娘小伙儿.......与318国道上强买强卖的还有甘南地区某些寺庙的人区别是非常大的,至今忘不了在甘南看到的凶恨眼神儿,不是一双啊......

4、从冲古寺继续向西南方向前进就是仙乃日北坡和珍珠海景区了。耀眼的雪山、绿莹莹的海子、色彩斑斓的山林、还有冰雪融水的小溪,亚丁已经开始向我们掀起了她盖头的一角。

这个方向看过去,仙乃日就是一位雍容的贵妇,与南坡的印象完全不同

看上去象雪,实则是冰川融化后留下的白色的碎石

5、从珍珠海回到冲古寺小草场转向南,是通往洛绒牛场的栈道。栈道修在茂密的五彩山林中,林间与栈道下是轰轰、哗哗的流水,两边是黑幽幽的山体,前方是时隐时现的夏诺多吉。比之九寨水略逊一筹,却又艳压九寨山......因时间苍促,只走完了一半行程,此半程是林间水景,再向上接近牛场的一段就是高原草甸风光了,就只能留待第二天车上观了。

野鸟不怕人,只要有干粮,它们就会来

这个方向看过去,夏诺多吉充满了神秘色彩

五、洛绒牛场至仙乃日垭口,心灵的震撼

1、第二天一早从冲古寺乘坐景区敞篷面包2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洛绒牛场,据说夏季的洛绒牛场非常美,五颜六色的花开满了草甸,水量也比较大,站在栈道上望过去,美不胜收,但是这个季节的牛场是一片枯黄,有零落的几匹马和成群的灰羊,还有几乎干涸的小河。但是从这里可以近观夏诺多吉,一个小山头哦!

2、洛绒牛场至牛奶海是一段6公里多长的徒步路线,一路仰观央迈勇的各种雄姿(我认为央迈勇也是三座神山中最美的)和五色彩林、山溪、瀑布等高原风光。开始时是人工铺好的碎石路,又宽又平,后面是稍显崎岖的山路,有一段过水路(下山时发现有藏族救援队员在此扶持游人,我向他们喊扎西德乐,他们也向我伸出热情的手),但是整个路程既没有险也没有难,只要你没有高反(此路段海拔由3800多米上升到4500多米)。

3、牛奶海是由央迈勇的融雪形成的一片翠绿,美在山光湖色。在点儿可惜的是此日几乎无云,所以湖水也就少了些变化。而在植被稀少的高原,蓝天白云就是那双为雪山海子涂脂抹粉的手,少了白云的装扮,湖色也就少了些动感的美,这一点在年宝玉则时有深深的体会,没关系,好戏在后面。

4、牛奶海至五色海大概有15至20分钟的路程,拔高不到100米。五色海是仙乃日阳面融雪形成的海子(阴面形成的海子是珍珠海)。所谓五色恐怕也要有蓝天白云来帮忙才能尽显海子的魅力,否则平面看过去,这五色就稍显弱了一些。

5、按照以往的攻略,五色海就是亚丁行的终点了,但是仰望仙乃日西侧的垭口,立即决定继续向上。向上望去似乎有一条上山的小路,但是当踏上这条路时才发现,这里根本就没有路,而是遍地的如刀般锋利的风化石,踩上去,人和石头会一起向下滑,但还是慢慢地向上爬去,有时是四肢着地的真正的爬,好在这天戴了手套,不至于划伤手。100分钟后终于爬上了这个洛克发现“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地方。5000米左右的海拔,横看3神山,俯瞰4海子,这是怎样的一种“洪荒”的感觉啊!震撼,感动,幸福,自言自语,人间美景之极致。一个人,静静坐着,望着眼前的雪山,一种满足感慢慢由心底升起,不由自主地说着自己的心事,与诸神山打着招呼,眼泪在眼眶中慢慢聚集......作为一个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无神论者,却深深地被这佛教神山感动着,恍惚间,她们就是神,又是有血有肉的人……央迈勇是婀娜多姿、浑身洋溢着青春美丽的姑娘,仙乃日这时成了一个沉稳的大叔,夏诺多吉更象一个风姿无限的少妇,而牛奶海就是那块晶莹的翡翠,五色海则是充满了神秘色彩,在高原风的吹拂下不断变换着色彩的精灵。
这一天先后有7位朋友登上了此垭口......

夏诺多吉

央迈勇

仙乃日

某高山物种,全身都是类似仙人掌般的小刺,此海拔的唯一植物,却可以成为登山过程中的歇脚地

这可以叫做流光溢彩吧

夏诺多吉与央迈勇

垭口正中的石人,也许就是亚丁这个世外桃园的守护神吧

从垭口向对面看去,就是著名的卡斯地狱。垭口的一面是地狱,一面是天堂,一面是四川,一面是云南

通往景区外的驴道,有驴友会从这里穿越进入亚丁景区

山顶6人组,还有一位同学正在攀登中

六、成都、重庆,吃喝玩乐

亚丁归来不看山,2人一致决定取消原计划中的四姑娘山或者海螺沟行程,到成都重庆去腐败。在稻城与同行包车的三位姑娘告别(她们去色达亚丁景区也基本没有与姑娘们一起玩,她们受到高反和脚伤的折磨),请司机小姜帮忙找了一辆成都回程的小车,一日狂奔16小时回到成都,入住魅城酒店40平米双大床房。强烈推荐此酒店,在此酒店周围就可以腐败了,不必跑到锦里、宽窄巷子去挨宰,但是高同学没来过成都,所以我们还是主动被宰了一下下,此后就是成都重庆2天的饕餮,重庆乘机返回济南

此行运气就是这么好,成都正是桂花飘香的季节,走在大街上花香相伴,重庆亦然。

七、感谢

一段美好旅程总离不开众多的益友良伴,感谢三位美丽姑娘一路的欢歌笑语;感谢司机小姜的安全驾驶与周到安排;感谢高同学的全程相伴,也要感谢善良的亚丁藏民;感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最后感谢自己长期坚持体育锻炼......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09 19:25

2016-11-12 15:3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