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民国第一祠——安徽祁门贞一堂、一府六县

旅行使人谦卑 LV.6
2016-11-09 16:15 342/6

2016年11月份,立冬这天,来到安徽祁门县出差。一路上看到徽州山区的树叶正在渐渐变黄,山里的植被绿的红的黄的夹杂在一起,秋冬之交的美映入眼帘如诗如画。

简略介绍一下安徽祁门县,是黄山市辖县,地处黄山西麓,与江西毗邻,安徽的南大门,属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建县于唐永泰二年(公元766年),因城东北有祁山,西南有阊门而得名,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百度来的

祁门县主打三张“名片”,一是生态王国,森林覆盖率88.6%。二是御医之乡,明清时期就出了多位御医,已经查证属实的就有21位,是名副其实的“御医之乡”,属新安医学派。三是祁门红茶“祁红”,是红茶中的极品。(这个是祁门当地朋友介绍的,非常引以为豪

公事办妥,在祁门当地的朋友提议我们去贞一堂看看,说是安徽省级文物,县里还打算申请国家文保,很值得去看看,再说来一趟不容易啊。

想想也是,50年代我爸爸就是徽州师范毕业的。徽州地区很大,我只去过西递宏村以及黄山,其他地方也没去过。

沿途风光很美,美中不足是阴天,有阵雨。祁门县森林覆盖率非常高,水系很发达。

一路上是开车去的,贞一堂距离县城还比较远,离我们住在县城中心的酒店有30多公里,大部分是山路,不是自驾不太容易到达。

一路上就是这样的路况,应该说还可以,就是有些路段不平,有坑,弯道也比较多,路面有些窄,两车交会时需要技术。如果用导航,可以搜“渚口村”,看见这个金融便利店离贞一堂就不远了,几分钟步行就到,问问老乡会给你指路的。

走在青石板路上,两边的徽派建筑,粉墙、青瓦、马头墙,当年徽州走出去的文人、达官、商人衣锦还乡之后,以修建豪宅园林体现身份,或整修祠堂光宗耀祖,或以牌坊筑立褒奖徽州女人。

西递宏村不同,前者是完整的徽州民居村落,而今天我们去的地方只是祁门县保留下来的几个徽州祠堂,不是一片村落,规模比不了西递宏村

到了贞一堂。渚口村内的“贞一堂”占地面积1276平方米,最初是明代户部尚书倪思辉修建。始建于明初,后毁于兵火,清康熙年间重建,宣统二年又被元宵灯火所焚,仅存朝门门楼。以前的建筑容易被焚可能是因为木质结构的原因。现在的贞一堂是民国时期倪氏族人集资再修。

我们去的时候贞一堂大门是关着的,当天没有游客,看到门口分别两排圆圆的石头像鼓的形状,问了文管才知道是旗杆石,因为像鼓,所以也叫旗杆鼓。

中间的圆洞是用来插旗帜的。在祠前广场两侧,有18对,规模甚为壮观。按照族规,倪氏宗族中,每一个考取举人以上功名的子孙,就可以在宗祠前树一对旗杆,以向世人炫耀,昭示后人。这些旗杆石有大有小,有的上面还刻有“进士”两个大字。

文革中,倪氏族人为保护这些旗杆鼓,将它们统统搬到村前面的河里,用泥沙埋起来,才免遭破坏。直到前几年”贞一堂”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确认不会再遭破坏时,村民才陆续从河里挖出旗杆鼓搬回放置原处。现在真的很感谢他们。

18对旗杆鼓,18个举人或进士,小小一山村,如此人才济济,可见这里是块藏龙卧虎的风水宝地。

祠堂门前还有一对石鼓,就是所谓的“门当”,材质是"黟县青",雕饰有龙凤呈祥、麒麟送子等图案,贞一堂门前有门当一对,听文管员说这门当有五百多年了。

门头上突出来的像椽子那样的叫“户对”,贞一堂门上有2对就是4只户对,上面刻了精美的图案,太高了,看不清。

户对的形状是圆柱形,象征人们生殖崇拜中看重男丁的观念,意在祈求人丁兴旺,香火永存。

门上有“倪氏宗祠”的匾额。渚口村70%以上的居民姓倪,还有胡、吴两个也是大姓。

查了下,门楣上有2只户对的,对应的是五至七品官员;门楣上有4只户对的,对应四品以上官员;至于12只户对的,则只能是亲王以上的品级才能用,不过,即便是皇亲国戚,不是封王的也不敢建三开门,嵌12只户对!

贞一堂的主人倪思辉是户部尚书,应该是四品以上官员。圆形户对代表主人是文官,方形户对代表主人是武官。

从建筑的和谐美学来说,大门前有门当的必有户对,门当、户对常常被同呼并称。因为门当、户对上往往雕刻有适合主人身份的图案,且门当的大小、户对的多少又标志着宅第主人家财势的大小,所以门当和户对除了有镇宅装饰的作用,还是宅第主人身份、地位、家境的重要标志.,渐渐演变成衡量男婚女嫁条件的一个成语。

非常惭愧,还没进入祠堂,就感觉自己真是没文化

大门关着的,门口是高高的门槛,我特意拍了文管员拿下门槛的图片。

贞一堂用料精良,规模宏大,雕刻精美,大堂内有柱108根,取“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之意,被誉为“徽州民国第一祠”。

进了祠堂,前进为左右两厢围合成一个宽大的天井院,属徽州传统建筑“四水归堂”。天井中间是一道石板大道通向厅前。

门柱上对联“读书好耕田好学好便好,成家难治业难知难不难”,应该是家训。旧式人家特别是家境比较好的人家,家训是教育子孙的关键引导,所谓家教应该是一个人的启蒙教育,对人的一生都有深远的影响。

过了天井,是正厅。正中间的中堂是2012年时任黄山市委书记王福宏题写的“山环水绕渚口村,一府六县贞一堂;千年古樟福禄寿,三百茶园锦城香。”锦城,说的应该是渚口村,下面是锦城全貌图,风水宝地。

祁门县渚口村是倪姓占了70%以上,还有吴、胡两大姓融合共居,是徽州人聚族而居又融合发展的典型村落。“渚”意为万山丛中一小洲,村落一面靠山,三面环水,村人称铜锣形、腰带水。村前平畴轩敞,古树参天;村内粉墙黛瓦,街巷宛若迷宫。 渚口也称锦城。我拍了一张贞一堂里的锦城全貌图。

再看看我从网上取的渚口村照片。

渚口村自古文风昌盛,历代名人辈出,古有举人5人,文武科进士5人,七品以上-16人。明代倪思辉,官至南京户部尚书,清代倪望重,历任浙江诸县知县。

看到渚口村照片,想起了绩溪龙川,都是难得的风水宝地。

拍了下顶上,木雕精美无比。

后进为天池、寝堂。宣统年间一次火灾,贞一堂再次遭受灭顶之灾。民国元年,富商倪尚荣出资主持重修,可是尚未建成倪尚荣就病逝。族人倪化鳞捐资接替修复。后来祠堂虽修成,但寝殿前的天井水池已无力修复。倪尚荣之妾金氏等人出数百金继续修建。

天池在风水上有聚财之意,其作用是蓄水防火,该天池在徽州祠堂寝堂天井水池中别具一格,面积最大,储水量最多,是雕刻最精美的一座水池。天池为长方形,中间有一座石拱桥,东西两侧,有狮座柱3对,形态各异,有的抚弄幼狮,有的戏弄绣球,形象逼真。

文管员带了鱼食喂天池里的鱼。

徽州的习俗,女性牌位是不能进祠堂的,妾室更是不可以。但因为金氏建了天池的功劳,尽管她是妾室,族人为了纪念她,还是把她的牌位放进了祠堂,不过这次我没看到,很遗憾

再进就是寝堂。有楼梯上去,因为门是关着的,就没进去了。

只能看到这么多,往回返,贞一堂门口有个路牌——一府六县。

开始没明白一府六县什么意思,以为是说徽州六县——绩溪歙县黟县祁门旌德婺源,结果文管员说不对

“一府六县”是清代末期的一座具有典型意义的徽派民居,它是渚口村倪望重、倪望隆兄弟俩的宅第。倪望重先后在五个地方做六任县令,而徽州府一府下辖六县,故其宅第有“一府六县”之称。  因倪望重是进士及第,所以还有“进士第”之称。

听文管员一说,感觉自己特没文化

下面是一府六县大门,平时没有游客时关着,为了保护文物。

“一府六县”是一座封闭分隔的城堡。

门口墙根下的花纹。

开了门进去。为了保护文物,厅堂的摆设不可以靠近。

从左侧门进到后厅,是上下两层木质楼房。

因为保护文物,楼梯也封了,没能上去,就在天井里拍的。

居然在后厅看到贴在木门和墙上的《安徽日报》,还有1978年的。

短短不到半天时间很快结束了,感觉意犹未尽,因为来之前没有做足功课,对徽州文化了解不深,不过对贞一堂感觉非常好,因为它不像西递宏村绩溪龙川那样浓重的商业氛围,这里很清静,游人少也是对文物的保护。

希望徽州文化能永远传承下去,更期待“徽州”地名的复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1-09 19:26

引用 旅行使人谦卑 的图片:

这么多旗杆石。

2016-11-09 19:43

我这次去的时间太短了,去之前也没有补补课,所以对徽州文化知之甚少,惭愧!

2016-11-09 22:3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9 19:43:59 的回复:

这么多旗杆石。

回复海风小舟:每考中一个举人进士,就插一杆旗,旗杆石越多,证明族中人才辈出,是荣耀的象征,徽州山青水秀人杰地灵,也许确实存在超自然的力量,风水一说是有的,不得不承认。

2016-11-09 23:0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1-14 13:52

引用 huanghonglan 发表于 2016-11-14 13:52: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