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有界,心无疆——走马北疆

漫唱逍遥 LV.7
2016-11-09 16:27 433/31
  • 出发时间/2016-09-24

写在前面的胡言乱语

出发之前,没想过新疆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只知道新疆很大,喀纳斯很美,而真的只有来了,才知道她有多大,她有多美,她的美有多勾魂摄魄。那里一片沙漠的面积抵的过别人一个国家,那里一个县城可以连通三个国家,那里的山脉纵横,那里的湖泊如镜,那里有斑斓的白桦,那里有奔驰的骏马,那里的一天有四个季节季,那里的四季有无尽的美景……12天的路程,完全不足以感受她的美,偌大的北疆也无法诠释她全部的色彩,哪怕这一路的天气变化莫测,阴晴雨雾雪遇了个遍,有惊喜有遗憾,但都只会让人更想去领略她日月的轮回四季的风情.
       在蚂蜂窝上窃取过很多有用的攻略和游记,却是第一次写,也希望自己的东西对其他人能有点点用处吧,也算是给自己一个完整的回忆。碎碎念的一篇流水账吧,5个人,一辆车,路线很常规,新疆实在是太大了,这么几天的时间只能天天在车上,仅存的拍照时间也是根本顾不上构图啊光线啊,看到好看的就拍,不过好在那里随手一拍都是明信片,胡乱拍的胡乱传的,基本上没做后期,懒……

大概是我从小武侠小说电影看多了,选背景音乐的时候,脑子里一直奇怪地轮换出两首歌,这首《万水千山纵横》和郑少秋的《楚留香》,很暴露年龄呀,都是黄霑、顾嘉辉的词曲,现在许多人对这几个名字都很陌生了吧?不知该怎样概况这次短短的北疆之行在我脑海中留下的印象,但最后的最后,就和这两首歌一样,气势磅礴、豪情万丈。或许是因为禾木那一路的策马奔驰,或许是返程那天那场不期而遇的大雪带来的千里冰封……  出门在外,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山水之间,没人知道也没人在乎生活中的你是什么样子,连自己都不在乎。生活该是什么样子,自己又该是什么样子?或许会发现生活其实没有他本来的样子,只是大多数人都是把生活过成了相同的模样。如同脚下的这片山河大地,有人不屑一顾,有人来去匆匆,有人处处情怀处处歌……你觉他庸俗,他笑你矫情,管他的呢。骑上一匹并不俊俏的马儿翻山越岭,和素不相识的人们把酒言欢,在那里,总会让人生心生洒脱,那副笑傲江湖载酒行的画面,隐隐总会浮现在脑海,没有武林高手,没有世外高人,只觉山河广了,心便宽了,新疆大概就是这样一个让人心生宽广的地方。

关于行程

关于临行前的准备,其实除了寻觅小伙伴寻觅司机,定一下往返机票,根本就没准备什么,住宿方面魔鬼城赛里木湖和伊宁的住宿是司机安排的,其他都是自己网上定的。因为时间所限,所以一开始就没太考虑徒步,大概喀纳斯的徒步线路太经典了,碰上许多小伙伴都是去徒步的,所以一开始寻觅小伙伴竟然颇费了一些周折,然后碰上大安静同学,顺带附送帅锅司机一枚,后来忘记是在哪个网站上寻觅到两枚小伙伴,四个人,一个司机,一辆越野车,后面基本上就没操什么心了。司机是位回族小伙子,姓曲,总是哥来哥去的,于是后面我们都叫他轩哥。
        其实之前是准备只要去了喀纳斯禾木白哈巴就行,其他的地方无所谓,反正新疆一次肯定玩不完,这次就当探个路,算上来回,只安排了12天,包车只包9天,在喀纳斯一带就准备耗上个四五天,如果按原行程基本上车子大半时间是闲着的,然而实诚的轩哥大刀阔斧的把喀纳斯的行程给我砍了一半,然后加上了遥远的赛里木湖霍尔果斯一段,虽然很赶,虽然没有了夏天里的山花烂漫,但恰恰是这样一段,给了我们此行最大的惊喜和震撼。

最后的行程是这样的,很匆忙很匆忙,可是很美很美……
9.24 武汉——乌鲁木齐
9.25 乌鲁木齐——可可托海
9.26 可可托海——布尔津
9.27 布尔津——贾登峪—(骑马)—禾木
9.28 禾木——喀纳斯(区间车)
9.29 喀纳斯——白哈巴(区间车)
9.30 白哈巴——乌尔禾
10.1 乌尔禾——赛里木湖
10.2 赛里木湖——霍尔果斯——伊宁
10.3 伊宁——乌鲁木齐
10.4 乌鲁木齐——吐鲁番——乌鲁木齐
10.5 乌鲁木齐——武汉

花了多少钱我实在没算清楚,不过加上往返机票门票什么的肯定没超10000。禾木喀纳斯白哈巴的食宿真心贵。虽然是国庆前去的,但是价钱都已经涨了,9月份去真的至少提前两个月定住宿,价格涨的稍微不是那么离谱选择也略多,晚了很多都满房了。而且出发前最好打电话跟酒店确认是否有房,我们在禾木的两间客栈都遇上定了没房,而且是在预付了房款的情况下,赔付什么的他们完全不在乎。至于吃的,做好胖上几斤的准备吧,那边的羊肉真是太太太好吃了,只要是熟的,就没有不好吃的。肉多水果也多,吃的方面觉得没啥不好适应的。而且做好喝酒的准备吧,新疆的汉子们那是无酒不欢酒来碗干,我是平时几乎滴酒不沾的,在那天天晚上都整上一碗,呃,我没写错, 是碗……男同胞们去那一定可以过足酒瘾。衣服什么的早穿棉袄午穿纱一点都没错,9月底单衣外套冲锋衣羽绒服都用的上,带上四个季节的衣服就对了,我觉得冲锋衣难看,就只带了件羽绒服,也够了,就是下雨麻烦点。可能是我们这次碰上的雨多,觉得雨衣啊防水的包啊都很有用,另外太阳镜防晒霜唇膏补水面膜什么的,妹子们必备。在喀纳斯,就算不徒步的话也一定要多走走少坐景区车,喀纳斯禾木一段,真的至少应该有一天用来徒步或者骑马,太美了。

民族习惯什么的还是得注意一下,一定要把猪字憋回去。那边汉族是少数民族了,回族感觉还好,维族的接触的不多,新疆发生过的各种事件的他们倒不介意谈论,只是民族问题很敏感。个人感觉。我们是每碰到一个当地人都爱问他们是哪个民族,从摊贩老板到的士司机还有马夫,哈哈,反正他们都很乐意和你聊,结果有回族有维族好像还有哈萨克族,反正就是没汉族。

9.24

武汉乌鲁木齐大概四个小时不到,下午三点多到的达乌鲁木齐,对他们来说是大中午,老大的太阳。第一天住的地方离红山公园很近,便去逛了逛,然后走在街上对乌鲁木齐的第一印象是满街的民族团结和满街的五星红旗,在内地还没感觉到的国庆气氛在这遥远的边疆早早感受到了,然后就是早有耳闻的满大街的安检,酒店、商场、超市、过了个地下通道竟然被要求开包检查……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更是不在话下,本来来之前也没想过这里有什么不安全的,来了以后觉得现如今没有哪个省会比乌鲁木齐更安全了……晚上在酒店附近随便找了家抓饭,刚从南疆玩完的安静同学居然说这顿抓饭是她在新疆吃的最好吃的,不油腻,然后把饭里的肉全给了我……还好我只点了两串烤肉,自个全干掉了,外加一碗酸奶,第一次吃到新疆的羊肉,真是太好吃了,没一点膻味鲜嫩无比,来新疆的第一顿就赶脚已经吃掉了我半年的肉量,然而,一切只是刚刚开始……九月底的天天并没有黑的很晚,八点左右天已经黑了,被轩哥要求第二天七点半出发,于是早早回去休息。

9.25 明月出天山

一早和另外两枚小伙伴汇合,出发前往可可托海镇,也拉开了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的序幕。第一天大家都不怎么在状态,似乎已经忘记路上看到了些什么,景色太随机,忽而戈壁,忽而山丘,忽而荒芜的草场,忽而成群的牛羊……其实一切的景色都似曾相识,但是又是陌生,因为从来没有一天之内看到过这所有的景色,然而一切只是刚刚开始……然后间或的开始过安检,刷身份证、刷脸,在新疆身份证真是最最重要的东西,过路买门票住宿,随时都要用。而且新疆的加油站都是不让乘客在车上待着的,都得在外面下车。北疆的安检还算少,南疆听说那是严格的让人抓狂。
        我们这次是为了避开黄金周的喀纳斯禾木,所以走了一个逆时针环线,歪打正着觉得这样走其实是对的,一是禾木的游客真心多,二来这条路上景色稍显无趣,如果从这边回的话路上就少了太多惊喜了。后来轩哥一直说我们这趟时间掐的好。

李白有诗云,“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我们倒是没想到,第一天,倒是让我们在晴空万里下,看到悬在半空的弯月,看了一下表,上午十点……

路过五彩城,因为之前到过张掖,这里的景色倒不觉十分的惊艳,只是遇到一对在那里拍婚纱的夫妻,新娘的一袭红衣惊艳了所有人……于是新娘子成了所有人相机里的一道风景。

路上偶遇了一群骆驼,并不怕人,路过的车子都停下来去围观了,于是一群骆驼和一群人就隔着这么个小水塘对峙着,后来还乱入了一群马。

继续赶路,继续切换着景色,然后是可可苏里,终于撇见北疆金秋的第一抹颜色,天是蓝的,水是蓝的,其他都是金色的……照片颜色有点失真了

忘记几点到的可可托海镇,等晚餐是一个极为痛苦的过程,不知为何,在北疆几乎每顿晚饭上菜的速度都在一个小时以上,又饿又困的情况下,看着一盆盆无比巨大的食物摆上桌子,象征性的表示了一下惊叹,然后就是一盆接一盆的消灭光了,喝了传说中的夺命大乌苏,实在是又累又困,也顾不上什么味道了。想说一下是住的地方,可可托海宾馆,听说十分古老,但是房间超级大,而且两面墙上都有大大的窗户,一路上住的最好的便是这里了。

9.26 塞下秋来——可可托海

一早出门,第一次感到北疆的寒意,直接上羽绒服了,后来才发觉,可可托海是所有行程中最冷的一站,也难怪他们会和漠河中国第一冷极。
        清晨的阳光正好,沿路洒下来,金灿灿的,闪耀却不刺眼,一路行去,满眼都是金色的阳光透过白桦林斑驳地洒在额尔齐斯河上,波光荡漾,我们今天去到的,就是额尔齐斯河的源头。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一条从东向西流的河流,出新疆后流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然后汇入北冰洋。之前对可可托海并不十分熟悉,景区车上的讲解大概可以让人了解一下。今年的白桦似乎黄的晚,进景区后漫山遍野的白桦还是黄绿相间的。车上可以看到夫妻树,等再晚一点,一棵全黄,一颗全绿,很别致。

景区入口的一片白桦林……

路边晒太阳睡觉的小牛犊……

可可托海出来直奔布尔津,路上景色渐渐丰富起来,可是天气开始慢慢阴沉起来,终于在快到五彩滩的时候,落日的余晖把密布的阴云撕开了一条小缝,到的晚了点,也看不到落日,便没进景区,车子开到景区背后的一个风车阵下,晚霞下的五彩滩,寂静萧索,一下车,便明白这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风车了,大风刮的人站都站不稳。

晚上著名的布尔津夜市,那里的烤鱼名不虚传,个头大肉嫩还没刺,喝了传说中的卡瓦斯,味道就像蜂蜜兑啤酒,很是爽口,还有烤羊蹄,还有每天必吃的烤串,而且价钱真心实惠。天黑的是越来越晚,每天似乎多出来俩小时,可是依然用在赶路上,我依旧是又困又累,来不及细品美食,匆匆吃完回去睡觉。

9.27 走马西来——遇见禾木

这天的行程是我这么多天里最为期待的,从贾登峪骑马去禾木,这是我从决定来喀纳斯开始唯一坚持也是唯一没变的计划,只是天空依然不作美,一路上都是阴沉沉的,但是依然可以看到,山上开始有了颜色,黄的、绿的、有的山顶还覆上了皑皑白雪……若是有阳光在场,想想都是极美。路遇转场牛羊无数,一只只撒着欢的路过……

到贾登峪已经是中午,我们四个人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女孩子骑马,等找好马夫租好马安排好队伍,差不多一点了,而我们要在天黑之前赶到禾木,于是,开始了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真正的快马加鞭啊……在禾木收费站和另外两个骑马的女孩子汇合,然后一路没歇气儿的直奔禾木,大概是走的晚了,一路上就是我们四个人,偶尔碰到几个徒步的,冷冷清清的,由于刚下过雨,路上很泥泞,莫名的觉得挺凄凉。我不是第一次骑马,不过这是第一次,马怎么走全在自己手上,向左向右向前停下全靠自己,马夫也要骑马根本不会帮你,好在我的马儿还挺听话,除了只肯听马夫的话快跑以外,别的都很好控制,没一会儿我就骑着马小跑上了,我的马好像是匹带队的老马,一直在最前面,它快后面的就快,我一跑后面几个女孩子就开始嗷嗷叫,整的所有人都以为我学过骑马,其实我是真没学过啊。一路上天气真是变幻莫测,后来那三个女孩都禁不住颠簸,再加上途中一场倾盆大雨,半路搭摩托走了,我坚持了一下,和马夫一起策马狂奔,真的是狂奔,根本顾不得看景,风在耳边呼啸,雨在脸上狂躁,只有拽着缰绳的手在提醒我骑的不是车而是一匹活物……虽然心里还是有点害怕,不过还是很过瘾很过瘾的。我几乎是半站在马背上的,所以屁股倒没怎么铬到,就是背着大包的肩膀被压的跟卸了重新装上似得,马夫还一直夸我马骑的不错。其实如果不是行程早已定好,我第二天真的就一个冲动就骑马去小黑湖了。这天最大的失误就是到的晚了,骑马一定要赶早,至少可以想走就走想跑就跑,我这一路光赶路去了,根本没拍什么照,马也没骑过瘾。

后来想想骑马好像也不是那么难,刚开始适应了马颠簸的节奏就好了,等马小跑起来了挺直身子双腿用力夹马肚子,然后马就可以跑更快了,自己也就那么自然而然地站在马镫上了,又稳PP还不会疼,后来不管马跑多快我基本上都可以只抓缰绳不用扶马鞍了。不过一定只能用三分之一的脚掌踩马镫,防止万一摔下马脚被马镫套住了。我自个觉得最重要的反而是手,时刻要抓紧缰绳,而且抓的力道要大要能控制得住马,不能由着它想跑就跑想吃草就吃草,不然它就不会听你的话了。记得第一次骑马就是因为不知道拉缰绳由着马跑,结果它跑到树林里差点把我挂下来。当然也不能太不由着它,我的马在半道过个小溪的时候停下来喝水,我死命催它走不让它喝,结果把它整毛了拼命拿蹄子踹水,踹了我一腿,这马脾气也真是……

不过这一路的景色真是美到无以复加,只是回来一直在回忆这一路上究竟看到了什么,偏偏这一路却是最恍惚的,恍惚中,有树林、有小溪、有山谷、有驰骋的并不英俊的马儿……忽而晴空万里,忽而疾风骤雨,忽而一道彩虹横跨山谷,似乎还有山脚下,剔透的禾木河,有阳光时,衬着河边斑斓的白桦,泛着碧蓝的波光,像撒了遍地的宝石,诗情画意……就像从前看过那许多的武侠小说和电影里的画面,倚马江湖,山长水远,天辽地阔,满满的豪情与诗意,可是你知道那不是真的,可是偏偏又全部都是真的……这也是我坚持选择骑马的原因吧,这是从小心里的那个江湖梦,或许在那样一个下午,我实现了。

关于徒步吧,对于我这种怕苦怕累的来说完全没发言权。不巧在喀纳斯的时候听说有个广东姑娘在喀纳斯失踪了,后来证实不幸遇难,很让人惋惜。但是还是想说,在这里如果不走上一天真的是浪费美景啊,不管是走还是骑马,真的至少要有一天在路上,才算不虚此行啊。徒步的选择很多,体力不好的可以选择贾登峪禾木之间一天的行程,体力好的可以选择禾木经小黑湖到喀纳斯两天行程,这条线路一直传说是中国最美的徒步线路,如果时间允许,这本是我的第一选择。再专业一点的可以选择四五天,穿越喀纳斯白哈巴。只要量力而行,加上天气条件允许,没什么危险。但是请向导很必要,虽说都有路走,但是毕竟是山里迷路的风险还是很大的,而且一路上基本上没手机信号,真的不要为了省钱担任何的风险。无论如何,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至于禾木村,印象实在不太好,商业化太厉害了,感觉乱糟糟的,实在有些暴殄天物。而且我们定的两间客栈在禾木都不约而同的被飞,名字不记得了,先到的小伙伴为了房间的事很是费了一些周折,最后不得已四个人在一间小木屋里挤了一晚。听说在禾木定了房住不到在旺季是常有的事,于是对这里的印象又打了些折扣。本想看看禾木的星空,可是晚上又是阴云密布。

9.28 眼底江山如画——喀纳斯

又是起了个大早,去观景台看晨雾,天依旧是阴阴的,早上七八点,早起的游客都去了观景台,剩下村子还在沉睡中,没有了晚上的喧哗,安宁了许多,这才是她本该有的样子吧。偶尔一缕不知是云是雾的东西,就那么近在咫尺地调皮地从眼前飘过飘过,仿佛随手就可以抓住,景在眼前,人在景中。客栈后面有个白桦林,穿过林中的栈道爬上一座小山,便可以俯瞰整个村子了,虽然云层厚厚的,但依然掩盖不住仙境一般的美,只是拍出来的照片差了那么点颜色。因为中午要赶去喀纳斯,所以到底没能等到云开雾散,便下了山。禾木本身还是值得多些停留的,如果时间足够,白天或者走路或者骑马在附近溜达,也不失惬意,而我们此行匆忙得连她是何模样都没看个清楚。

其实村子周围真的很美,只是可惜没有好好呆上一天。在禾木第一次经历排队等区间车,也是这几天来唯一的一次排队。禾木的区间车乘车点团队和散客不在一个地方,感觉禾木喀纳斯白哈巴三个地方里,禾木是旅行团最多的地方,所以也是最乱糟糟的,其他两个地方似乎少有过夜的旅游团。坐了大概又是一个小时的区间车到喀纳斯,路上天开始慢慢放晴,就连坐区间车也是一步一景。到了喀纳斯,换景区车大概又坐了一个小时才到老村。此时我已经习惯了,在新疆,一个小时的车程已经是他们最近的距离。但是路上真是美,通常是我还没看够,车子就已经到了。从喀纳斯门口上车的话坐左边可以看到三湾,下午的时间是都给了观鱼台,把三湾留到第二天,而且下午的三湾拍照好像是逆光。景区车的终点是游客中心,然后有类似公交的车子可以随意坐,沿路都会停,去喀纳斯湖或者村子里都很方便,但是天好的话没啥必要坐,顺着公路走走,路边的一个木桩都是美的。我们的客栈在老村的尽头,一路慢慢溜达过去二十分钟也到了。可能很多来喀纳斯的团队都住景区外,景区住宿人并不多,所以老村给我的感觉比禾木好很多,安宁而且规划得秩序井然,不知为什么网上把禾木吹捧的那么好。喀纳斯住宿一定住景区里面,不要住贾登峪,一来方便游玩,二来贾登峪其实比景区里面消费更高。

谁能想到这张车上匆匆扫过的神仙湾,竟然是唯一一张有阳光的三湾

去了客栈安顿好之后也不知是几点了,太阳已经西斜,只是阳光依然刺眼,好像自从到了禾木,看天色多过看时间。其实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完全可以慢慢走去观鱼台,或者骑马或者找当地人的摩托坐,都比景区车划算,而且景色很美。我之前完全没做功课,只想赶在日头西沉前上去观鱼台,最方便快捷的方法就是直奔景区车站了。讲真,全程最不值的就是这趟区间车了,120大洋。于是匆匆忙忙的坐上几乎是最后倒数的一班区间车。到了山下,发现人真是少,已经有些西沉的太阳变得柔和多了,金灿灿的,山上层林尽染,远处的雪山也都一一露出真容,美得即宁静又有气势。天上的云朵不多不少恰到好处的游荡着,给大地的光影又多了一些点缀。一千多级台阶爬爬歇歇拍拍照,很快就爬了上去,大概是去的晚了,沿路人都不多,最后一趟景区车是7:30收班,不过一般都会等到把最后一个游客接走的,到点会有管理人员清场,不必担心会下不了山,夕阳西下的时候,是喀纳斯最美艳的时刻,夕阳把一切都染成了一幅画,美丽又安宁,任何景色都会让你忍不住停下脚步,无论是绸缎一样的喀纳斯湖,还是被金色阳光洒满一身的一根小小的狗尾巴草……

观鱼亭实在是个很突兀的建筑,但是这里美得让任何东西都变成一道风景,包括人……

夜里的喀纳斯其实也挺热闹,但是却没有禾木那么嘈杂,也是我唯一的一天晚上还有劲溜达的。老村很多吃饭卖东西的地方,随便找了个客栈吃东西,一屋子就四张桌子,中间生着炉子,暖暖的,大家很快就聊的热火朝天,左边桌上十个大汉,点的抓饭羊肉端上来堆成山,看的人目瞪口呆,旁边桌上的客人纷纷跑去围观拍照;右边一桌上有个老阿姨七十岁了,一个人来喀纳斯玩,侃侃而谈她走过四十多个国家的经历;还有一个凌乱的和张纪中似得大叔,现在的生活就是支教、摄影、旅行,这次已经是第九次来新疆,还是色影无忌的摄影大神,现场嘚瑟加指导了一番,哈哈……大家就这么喝着酒吃着肉聊着各种旅行见闻……不亦乐乎。
        酒足饭饱,也终于在喀纳斯等来了晴朗的夜空。可以清楚的看到银河拱桥高悬夜空,这样的星空,似乎只是在记忆模糊的小时候,炎热的夏天里躺在外婆家的竹床上乘凉的时候看到过。抬头望,星光满天,绝对可以满足你想象的出来的任何浪漫,只是小伙伴们都冻回去窝被窝了,我一个人不敢走远,只得很凄凉的一个人在客栈门口架着三脚架拍星空,客栈对面有盏路灯,一个不小心就进些乱七八糟的光,没办法只能对着一个方向拍,第一次拍星空,镜头和技术均不到位,不过至少可以帮我记住这样美丽的夜晚。试着拍了一张星轨,最最简单的B门15分钟,实在是冷,好不好都只有这样一张了。

9.29 西北望,射天狼——白哈巴

下午要赶去白哈巴,于是又起了个大早去三湾,本来时间可以赶上看晨雾和日出,谁知一早起来又是阴云密布。而且一夜之间好像山上又下过雪,雪山看上去比昨天又多了点。从客栈出来往游客中心溜达,直接景区车去了卧龙湾,然后顺着栈道往月亮湾走,三湾的景色本就比贾登峪到禾木那一路逊色许多,加上天气不太好,阴沉沉的,半路竟然又下起了雨,很是扫兴。爬上月亮湾,雨越下越大,好多游客被迫上景区车返回老村了,不过这时倒显示出景区的服务水平还是挺到位的,在游客还没大批滞留的时候景区临时抽调了区间车专门在各个上车点输送游客。

雨雾中的月亮湾……在太多地方看过太多这个大拐弯,无论如何都不能免俗要到此一游一张……

大冷天儿的,这只可怜兮兮的蜷在外面~~

时间尚早,很多客栈都没开门,在游客中心吃了碗巨贵的而且没有牛肉的牛肉面,终于慢慢暖和了过来。歇息了一阵,在老村逛了逛,天居然开始转晴,然后决定去喀纳斯湖看看。老村沿路都有车站,可以坐车到喀纳斯湖,其实也可以溜达过去。和头天在观鱼台看到的蓝色绸缎一般的喀纳斯湖完全不一样,今天站在湖边,看到的湖水是碧绿清透的,脚边是清澈见底的,远处是浅绿,再远开始隐约有些蓝色,层层渐变。在游船中心顺着湖边的栈道往游客中心方向走,3公里路,很奇怪沿路都没什么人,只有白桦林、喀纳斯河、雪山……一路上云层依然很厚,偶尔一朵云飘走了,太阳露出脸来,那山和水便变幻出另一番色彩,如梦似幻……

对于喀纳斯,怎么说呢?三湾、观鱼台喀纳斯湖,虽然确实景点味太重了,但都值得一看,那里有着和禾木白哈巴不一样的气势,并非浪得虚名,而且在偌大的景区里面看山看水看森林,游荡起来即安全又方便。赶早或者趁晚都可以避开熙熙攘攘的游客,而且是阳光最好的时候,真正的美景,就像浓妆淡抹总相宜的美人,是无论怎样开发都毁不去的,相信这一点吧。
        感觉中国的游客现在似乎是两个极端,要么是蜂拥去知名景点,要么是只觉得未开发的才是好的,得但凡大肆开发过的景区便不值一去,内地我不想说什么,但是占据半壁江山西北西南,每一个地方都有每一个地方的美,无论开发与否。反而开发以后可以更方便地看到更多的美景,也让更多人认识她们的美,更加钟爱我们自己脚下的这片大好河山,我是觉得利大于弊的。

走完喀纳斯湖就出发去白哈巴了,依旧可以徒步可以坐区间车也可以租当地人的车,当地人的车会带你去中哈大峡谷,问了下开价就是一个人300一个车还挤六七个,天气又不好,还是坐区间车去了。去白哈巴要办边防证,喀纳斯的游客中心就可以办,就是一张纸上写上几个人,盖个戳。去白哈巴的区间车是定点发车的,班次不是太多,要注意一下时间。那里的区间车在路上一般都会停下给游客拍照,还蛮人性的。又是好长一段车程,中途有兵哥哥上来查身份证,然后一边走开始一边下雨,而且越下越大,我们武汉的雨也不过如此,而且我出发前武汉已经一个月没下过雨了……就这样的天司机还在一个不知道是观什么景的地方停了一会让人顶着大雨下去拍照……不得不说,一下车白哈巴的感觉比禾木好很多,区间车停在村口专门的停车场,四周是片白桦林,一条干净的小路蜿蜒过白桦林通往村庄。

客栈在新村,位于一片小山坡上,要穿过整个老村,新村的景观相当好,可能第一次到会觉得有点远,很多人都坐车过去了,其实不必,顺着进村的路溜达一下最多半个钟头就到了,很舒服。新村背倚着一大片大雪山,村后是一大片白桦林,前面是一大片草场,铁丝网拦着,便是边境隔离带。到客栈等了一会儿天居然开始放晴,拉开窗帘,一道彩虹迎接我们的到来!

在这个祖国的最西北角,这个名副其实的塞外边陲,却是此行最让人惊艳的地方。不大的村庄,四周散落着大片的白桦林,无论是骑着马儿去附近溜达,还是就在村子里随意逛逛,都是件无比惬意美好的事情。云开雾散的时候,四周的雪山在不知不觉间显露出来,恍然间整个村庄就在雪山的怀抱中,愈发恬静而庄严,雪山、草地、蓝天、白云,参差的木屋,四处溜达的牛羊,真真是世外桃源一般。从武汉白哈巴,看看地图上跨越4000+公里的漫长距离,是该谢谢现代如此发达的交通工具,还是该谢谢老祖宗们替我们打下了这片大好河山?只是我们去的这段时间边境因为某些原因封了不让游客过去,很可惜没能看到界碑。
        晚上等吃饭的时候去白哈巴邮局买了一叠明信片,最远的寄到了上海,居然全都收到了,史无前例。写明信片的时候又下起了大雨,意味着晚上的星空泡汤了。白哈巴真是拍摄星空绝佳的所在,整个村庄没有路灯,新村的地理位置尤其好,地势高,远处的大山近处的木屋都可以做前景,出门就可以拍,就是没有星星没有星星没有星星!!!😭😭😭真的不知道下回去是不是也变成灯火通明了……

边防哨所

边境隔离带

我们在白哈巴住的aha国际青旅,整个12天里唯一的槽点就是这里了,除了门口的花园漂亮点,简直一无是处,12天里,他们的住宿是最贵的,也是头一次见标间不带卫生间的,我们去白哈巴的其他客栈看过,很多多人间也都是带洗手间的,而且有热水洗澡。这房间里除了两张床一个脏的不忍直视的沙发一个到了九点才能用的取暖器别无他物,但是贴了至少五张字条,损坏什么赔偿多少,垃圾桶上贴的都是。而且房间完全不隔音,我们隔壁住了个打呼噜的,震耳欲聋一晚上没睡着,睡不着就聊聊天吧,然后又被另一个隔壁抗议。

9.30 白日黄云——乌尔禾魔鬼城

一早没来得及看看白哈巴的日出,又要匆忙赶回喀纳斯,晨曦中的村庄更是美得让人舍不得离开,离开的路上,已经开始计划着下次来一定要多住上两天……然后坐区间车原路返回喀纳斯游客中心,因为一位小伙伴的喀纳斯景区车票丢了,起点上车非要补票,于是我们决定走去神仙湾坐车,正好一补昨天下雨的遗憾。顺便说一句,景区车其实只在门口的上车点和景区内的游客中心才会查票,其他地方随便上。走走才发现走过去一点都不远,栈道也都是平路,而且一路上几乎没什么人,只是天依旧是阴的,风凄凄景寂寂……

返回喀纳斯途中遇到的云海……

浓雾笼罩下的鸭泽湖和神仙湾……

回到贾登峪拿了车,马不停蹄直奔乌尔禾。一路上有什么我是一点都不知道,头天一晚没睡,这一路都在睡觉,睡的无比的香。然后不知不觉到了乌尔禾,然后不知不觉给热醒了,下了车才发觉上午的羽绒服完全穿不上了,一件件的脱,脱到剩件短袖,终于舒服了……七点钟去魔鬼城看落日,没进景区,从旁边一条小路开了进去,这里又被叫做风城,可是那天却没有一丝的风,也并没有什么诡谲的气氛。四处散落着巨大的土堆,恢弘而苍凉,大概是乌云太多,绝色的火烧云到底没看到,但是头顶厚厚的云层看衬着脚下的这份沧桑倒显得气势汹汹,小小的人儿成了这片异域城郭奇妙的点缀。四下望去几乎都是一模一样的景色,不敢走的太远,对于我这种方向盲来说,没有参照物迷路简直是分分钟的事。走几步路扭头就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了……
        来到魔鬼城还有一件事就是捡石头,他们说那里的石头都是什么玉来着,太阳落山几个财迷猫在野地里一个劲地刨石头也是醉了,捡了几个好看的装回来了。

回去的路上有个小插曲,路遇了一辆商务车在一个小土坡上停着一直没动,轩哥怕那辆车在大野地里趴了窝,这种荒无人烟的地方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于是和另外一辆车一起立马掉头回去看了一下,不过好在是虚惊一场。也许是我们见惯了城市里的冷漠,对这种他们看来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我们却觉得是难能可贵。

10.1 十里平湖初见——赛里木湖

一早出门,外面又一扫昨天的酷热,变得凉飕飕,又开始扒拉衣服往身上套,这几天车上的衣服是一会堆成山一会一件不剩,此起彼伏……出发往赛里木湖的时候,竟然飘起了雨,开始我们并没觉得有什么,毕竟这几天每天都会碰上下雨,直到轩哥默默念叨了一句,这儿一年下不了两次雨,也能让你们碰上,才发觉不大对头啊,这是秋天的克拉玛依啊,又不是内地梅雨季节……
        从克拉玛依到赛里木湖,六百多公里,一整天都在那条中国最长的高速——连霍高速上。长假第一天,空旷的高速,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是路,不是车,看着朋友圈里刷爆的高速停车场,实在忍不住刷了刷朋友圈拉了一下仇恨。然而得瑟多了人品终归是不会好的,我们忘记了在克拉玛依都会下雨,大概离赛里木湖还有百来公里的时候,不知不觉间能见度就差了,后来才意识到这是大雾,车慢慢多了起来,越开越慢,只有司机们知道赛里木湖在那里,不停的刺激我们,她就在我们的右手边,可是就是看不到……然后又开了不知多远,远处不知不觉又清晰了起来,身边就那么赫然出现了一片连着天际的湖水,好像是神仙突然变出来的,出现的太突然,仿佛过一会,她又会那么突然地消失……
        天依然很阴,两千多米的海拔让头顶上厚厚乌云看起来好像就要掉下来,然而云没掉下来,雨还是来了。那里的天气实在是太任性……司机们决定今天先不环湖了,明天再来,因为天冷又下雨,湖边的毡房也没住,去了山里。不得不说,赛里木湖是此行唯一的遗憾。
        不过山里蒙古包的感觉却是不错,老大一个就住了我们四个人,连铺带盖一个人整了三四床被子,又生着暖暖的炉火,而且山里所有的手机都没信号,晚上小伙伴儿们围在炉火边喝酒吃肉打牌吹牛,其乐融融,在那深山老林里居然觉出一丝温馨。

看多了阳光灿烂山花烂漫的赛里木湖,这么阴云密布的赛里木湖感觉如何呢?

10.2 连霍高速的终点——霍尔果斯

一早起来依旧是雨,出发去霍尔果斯,走了没几步,还没出山又下了雾,从果子沟大桥经过,一座大桥就这么活生生的在眼前消失了……到了霍尔果斯真是风雨交加,逛了下那里的商城,一人买了张羊皮,顺便看上老板的一袋葡萄,说是自己家种的,新疆的葡萄早就美味到我们不知颜面为何物,吃了一路各种不要钱的葡萄,于是老板的一袋葡萄就这么被我们连吃带拿的整光了……口岸里面的免税店没去,在门口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照就匆匆离开了。
        然后顶风冒雨的去了伊宁。轩哥对这天气已经无奈了,说开了这条线四五年,头一次碰到伊宁下这么大的雨……中午吃饭的时候不小心犯了此行唯一一次禁忌,轩哥唯一一次整了一盘羊肚,端上来的时候我和另外一个妹子看着满满一大盘不约而同叫了一声,呀猪肚……虽然刚喊完就意识到不对了,可是也吞不回去了,轩哥无语的很,还好旁边的一桌小白帽没听到。伊宁不知算不算旅游城市,感觉生活气息挺浓的,没什么旅游景点的味道,满街都是高鼻子大眼睛的中国人。网上现找了一个拜图拉清真寺去溜达了一下,始建于清朝,前面一个中式门楼是乾隆建的,后面是清真寺,老的已经损毁了,现在的是后来重修的,充满违和感。乾隆真是哪哪都留痕迹,能题字就题字,题不了字就派人来盖个楼。女的不让进,就在外面到此一游一下。
        然后又见识了一下塞外的狂风有多厉害,晚上出门前洗了个头,想着这里又干风又大,于是没吹就出门了,从酒店走去停车的位置,狂风里东倒西歪走了几步路的功夫,头发干了……

伊宁那天的天气预报……

什么叫云里雾里……

果子沟大桥消失之前……

10.3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天山脚下

早上七八点的伊宁还是漆黑一片,晨光初现的时候,我们已经在返回乌鲁木齐的路上了。终于不再下雨了,又看到了金灿灿的朝阳,本以为有一个灿烂的归程,此行也算圆满了,没想到老天爷给我们一个更加震撼的礼物。轩哥说昨晚赛里木湖下了场大雪,起初没在意,等我们原路返回时,慢慢可以看到被白雪覆盖的山头,穿过几个隧道,天地忽然在眼前变幻了一副模样,眼前的世界一下子从金色变成了雪白——一夜之间,千里冰封……只是前一天才路过的地方,一夜之间全变成了另一副模样,梦幻得让人无法置信,大自然真是最伟大的魔术师!不知该如何形容眼前的震撼,小伙伴们已经把毛爷爷的词翻来覆去的念叨了无数遍,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一般的景致,一般的气势,此时此刻更是无比膜拜毛爷爷的文采和胸怀,真的只有这样的大气磅礴才配得上眼前这片广袤山河,又是有怎样海纳百川的胸怀才能作出如此气势磅礴的诗句?……如此一副可遇不可求的画面,震撼,直冲脑门,直冲心灵,我们的言语再多也是毫无意义!
        再次路过赛里木湖,小伙伴儿们顾不得身上穿的单薄,找了个可以停车的位置,就这么从高速上冲到了雪地里,连在这条路上跑过无数遍的轩哥也被美景所惑,哆哆嗦嗦的下车拍照撒欢,踏踏实实的踩在雪地上,冷风嗖嗖地灌进衣服里,才明明白白的感觉到,眼前如此不可思议的景象是真的。从赛里木湖边路过三次,一次大雾,一次大雨,一次大雪,始终没能走近她,是遗憾还是圆满已然分辨不出,或许因为遗憾,所以圆满。
        一路驰骋在天山脚下,很长一段路都只有我们一辆车,就像开在一个无比巨大的电影院的屏幕上,除了我们在跑,整个世界就像静止了一般,似幻似真,看雪山蜿蜒,看云彩起舞,看天地苍茫……这世间辽阔,我总会实现,一个梦……

一路向东行去,穿过茫茫雪域,天地的颜色慢慢又变的多彩起来,除了不远处连绵的雪山,眼前又恢复了深秋的样子,之前看到的一切愈发觉得像一场梦……开往乌鲁木齐7个小时的车程,一刻都没有闭过眼睛,却觉得时间过的如此的快……甚至忘记了前面9天的行程,恨不得今天只是刚刚开始……

云朵很调皮,不在天上,总是四处游荡着……

重返人间……

回到乌鲁木齐,说实话整个人都是恍惚的,剩下一点点时间去了大巴扎,吃了散伙饭,这也是我仅有的一头一尾留给乌鲁木齐的时间……

10.4 断壁残垣——葡萄之外的吐鲁番

因为过了季节,吐鲁番的葡萄都变成葡萄干了,所以之前是没打算去吐鲁番的,准备去天池到此一游,然后所有的小伙伴儿都说从喀纳斯回来毫无再去天池的必要,于是在回乌鲁木齐的路上定了去吐鲁番来回的票,轩哥帮联系了一个吐鲁番当地的车,4号一个人杀去了吐鲁番
        买的最早一班的动车,到了吐鲁番大概十点来钟,比我想象中的凉快好多,和司机碰头,出发已经快十一点了,于是又开始赶路,对于这一路的赶我也是无力吐槽……第一站去了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实在是没时间去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很喜欢他们那里的名字,故城——一座座曾经的繁庶之地,如今的黄土废墟。来交河故城的团队很多,不过大多集中在门口,越往里面走人越少,不过越往里也越难蹭导游,不过好在有万能的度娘。除了有点晒,一点都不热,一个人在故城深处尽情的游荡,黄昏的时候或许还会有点吓人。这个两千多年前的车师古国,无论时间或是距离,都太过遥远和神秘,是我想象之外的时空,无法穿越。
        然后去了坎儿井,这是第一次在新疆有景区的感觉,不过竟然也在人群中挤到一点空去灌了一壶坎儿井的雪水,挺甘甜的,喝了一路,肠胃并没有什么不适。这个地方我是真不知道来着有什么意思……
        然后又奔去了吐鲁番博物馆。因为乌鲁木齐博物馆没时间去,就拿吐鲁番博物馆补上吧,我是没想到这里也会有那么多干尸,最后看的我把前面看了些啥全吓忘了。其实刚进干尸陈列馆都还好,并没觉得多吓人,都跟假的似得,后来在中间有个单独陈列的橱窗,旁边有游客嘀咕了一句,这个人的头发都有诶,于是我扭头看了一眼,真的诶,灰白的发髻齐整的丝丝可见,再瞟一眼,身上的肌肉都是完好的,我的妈呀,这才反应过来这都是死人啊!当时条件反射的身上汗毛就竖起来了,幸好那个干尸的脸是侧过去的我没看到,然后再也不敢看了,头也没回冲了出去……好吧,我认怂……
        匆匆吃了个中饭赶往火焰山,好吧看了那么多干尸还能干掉一大碗拌面。其实我们的胃口已经不知不觉间从第一天的两个人分一盘拌面到3号那天一人一盘吃的渣都不剩,只是大家都没察觉而已,这是后话了……
       很多人说火焰山没必要去,其实也还可以去看看,地貌景观还蛮奇特的。天气凉爽了,就在太阳下烤着也不觉得热,太阳西斜的时候,地面不再是那么白哇哇的一片,红彤彤的山一片一片的很耀眼也挺好看的。景区倒是没必要进,外面看看就好了,山后面有个小山坡可以爬上去的,还不要钱,我没时间爬了。后面还有一个山有栈道可以爬上去,就是爸爸去哪儿里面爬的,人在上面小得都看不见了,我有时间估计也不会去爬的。
        绕着火焰山转了一圈就直奔火车站了,没想到又是一条安检长队,过了安检马不停蹄的就排队上车了。我这一路的赶啊,一刻没停歇……
        跑完吐鲁番,就算我没去南疆,已经觉得新疆真是一个要什么有什么地方,风光、人文、美食、甚至历史……

最后的最后,竟然看到了传说中的耶稣光,圆满的无话可说……

10.5 云海之上,最后一眼大美新疆

一大早的飞机,武汉乌鲁木齐的机票真是奇怪,越往后越便宜,其实到后来全天都是五折甚至更低,根本不用赶早。然后终于见识到了最严安检,进机场大门安检,速度换了登机牌,迅速的去排队,看到队伍就排就对了,肯定是安检的。整整排了一个小时,然后从鞋脱到皮带,穿了两件带拉链的衣服都脱了,拿着身份证的手都被掰开扫了扫,脚底板也被扫了扫……刚穿好衣服就听见广播我的航班开始登机了,整整提前四十分钟啊,在乌鲁木齐至少提前三个小时到机场才可以从容一点啊……飞奔着去离安检口最远的登机口,摆渡车都比别的地方坐的时间长……这一路真是毫不夸张地从头赶到尾……一刻没停歇……
        之前忘记提前选座,办登机牌的时候还剩了最后一排唯一一个靠窗的位置给了我,真是又多了一点圆满。来之前因为云层厚没看到的雪山,这次完完全全尽收眼底。从西到东,雪山荒漠、丛山峻岭、丘陵湖泊,城镇田园,大好河山……可惜我只拍了雪山……

写在后面的胡说八道

这篇游记一直迟迟不想写完,也写不完。新疆,真的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那里有你想象得到以及想象不到的任何美丽,无论何时何地,她永远有着无需修饰的万千风情。
        想想当初去新疆的理由其实挺不是理由的,虽然知道那里很大,那里很美,可是这都不是理由,只是因为我没去过……大概是从刚参加工作那两年起吧,开始可以攒点旅游费了,于是有了一个小小的计划,用十年的时间,至少走马观花的把中国每一个省份路过一遍,时光匆匆,这依然是我这辈子唯一有过,也是唯一算是完成了的计划, 对于一个普普通通拿着工资朝九晚五一年只有五天带薪假的上班族来说,心满意足。除去因为一次可怕的高反一直没能成行的西藏,还有根本不想去的海南,将新疆放在了最后,或许是她太大,或许是我没时间,或许是那些所谓的不安全因素……算是歪打正着,留在最后的,真的是最好的。这次的北疆行,算是给这个十年计划画上一个句点,当然,这不是结束。一直不知道所谓旅行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无外乎多行一步,便对脚下这片大好河山多出一分热爱。我做不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来证明这份热爱,但也只想在这片辽阔土地上做只坐井观天的蛤蟆……
        最后的最后,最厚最厚的感谢,留给一路同行的小伙伴儿们,无须多言,大家的一路相伴让整个旅程完整而丰富。人生抑或旅途,我们终是需要有人同行,无论终点是哪里,相遇便是缘分,人生短短数十年,一路同行的缘分又有多少?

先来张我们帅帅的轩哥~~顺便打个广告,南疆北疆,包车租车自助游,想咋走咋走哦亲~~

逗逼小伙伴们,玩的了文艺犯的起二,喝的趴新疆大汉干的掉牛羊肉和大盘鸡……

八千里路云和月,飞机汽车火车马,阴晴雨雾雪,羊肉串大盘鸡手抓饭瓜果馕……山水有界,心无疆!说再会,一定会再会!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观鱼亭

云里雾里更壮观

2016-11-09 20:32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11-09 20:32:46 的回复:

回复亮剑:可是看看人家都是晴空万里的果子沟大桥,想想就桑心啊😭😭😭

2016-11-09 20:40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11-09 20:30:01 的回复:

羊行挡道

回复亮剑:嗯,人家不堵车,堵羊😄😄

2016-11-09 20:40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11-09 20:29:12 的回复:

跟画一样

回复亮剑:可不是,那里就是一幅画😊😊

2016-11-09 20:41

引用 netjin 发表于 2016-11-09 20:25:50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netjin:说对了啊,就是没玩过瘾嘛……😭😭😭

2016-11-09 20:42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11-09 20:28:30 的回复:

倒影漂亮

回复亮剑:其实那个水塘就是黑乎乎的泥巴塘,谁叫人家颜值高呢~~~

2016-11-09 20:43

2016-11-09 21:05

引用 艺匀 发表于 2016-11-09 21:05:45 的回复:

回复艺匀:

2016-11-09 21:17

给骑马点32个赞 下次考虑走走全程马背穿越的线哟~~

2016-11-11 15:41

引用 克拉拉_Y 发表于 2016-11-11 15:41:10 的回复:

回复克拉拉_Y:被会骑马的人表扬了哇😝😝那个穿越的线路真是梦寐以求啊,这次没敢走,赶脚下次应该敢了😂😂

2016-11-11 16:57

引用 漫唱逍遥 发表于 2016-11-11 16:57:50 的回复:

回复漫唱逍遥:我们这次有很多人就是第一次骑马呢 你这么有天赋肯定没问题的!

2016-11-11 17:14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14 01:02

引用 blackjack_ 发表于 2016-11-14 01:02:09 的回复:

回复blackjack_:都是司机安排的,就是太赶了,每天都在车上颠😂😂

2016-11-14 08:07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1-14 13:52

引用 靖xuan 发表于 2016-11-14 13:52:36 的回复:

回复靖xuan:心动不如行动啊哈哈

2016-11-15 23:26

很漂亮的星空

2016-11-15 23:31

引用 krachee 发表于 2016-11-15 23:31:29 的回复:

回复krachee:为了不浪费我辛苦背进去的三脚架😂😂

2016-11-16 10:33

引用 krachee 发表于 2016-11-15 23:26:31 的回复:

天气很好,景;色漂亮

回复krachee:唯一的一天整天的好天气,就可可托海了😭😭

2016-11-16 10:34

引用 逐鹿终缘 发表于 2016-11-15 10:06:24 的回复:

回复逐鹿终缘:谢谢支持😊

2016-11-16 10:35

引用 汝瓷 发表于 2016-11-15 10:41:22 的回复:

特别的色彩

回复汝瓷:没太阳😭😭

2016-11-16 10:35

引用 漫唱逍遥 发表于 2016-11-16 10:33:51 的回复:

为了不浪费我辛苦背进去的三脚架😂😂

回复漫唱逍遥:确实不妄这片美丽的星空😃
另外带一个方便舒适的双肩包也很重要,可以减缓负重的疲累😊

2016-11-16 12:36

赞赞

2016-11-18 13:14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1-18 13:14: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