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时分寻徽梦

璇歆 (上海) LV.3
2016-11-09 16:35 350/6

记不清何时被徽派文化所吸引,喜欢婉约动人黄梅戏,喜欢徽墨歙砚的浓厚,同样喜欢徽派建筑的清砖、石雕、飞檐。于是乎,深秋时节下徽州,圆梦。

Day1 上海-黄山-西递

提前3周预订上海-黄山的往返软卧,因为工作时间的问题,综合考虑玩的时间,所以只有一班列车适合。
斜倚在床铺,耳边传来的是那多年久违的列车行进声,好像回到了二十年前,那时的青春岁月。更多的是那么曾经不以为然的小事儿,像一团团火焰一般,堵在岁月的甬道里,忽明忽暗。
清晨下车,伫立于偏于荒凉的站台,停留许久,这里,有的,应该更多的是自然与淳朴。
随着人流,走出站,向工作人员打听了一下前往宏村的车在哪里乘坐,按方向,在停车场如期坐上到黟县的车,行程大约1小时左右。
同车的老婆婆,务工返乡的女子,当地的青年,一路上与我聊及黟县的风光,土产,耐心地帮我这个路盲讲解乘车路线,难忘下车时,一众人仍是热心地将我送上车,道别。很感动!一直以来,都相信人性向善,所以,即使孤身上路,也无所畏惧。黟县的人,真的很善良。相信,他们一定会幸福!
即使做了攻略,盘算了下时间,终究还是临床改道西递
提醒:携程预订的票要2小时后才能取

黟县·西递
因为不喜扩音器的吵杂,所以,一个人按着导游图,边走边问,就这样,一路大约走了4小时。
如果想和导游走,在进口的亭子会有免费导游,大约要凑够30人才成。
西递很安静,这里不同于江南古镇,即使商业化,却也未曾将其淳朴的民风遗失。
在这里,随处可见历史印迹,仿若一卷卷书,待你细品。
青苔黑石,小桥流水,依山傍水,暖阳,让整个心灵都清彻起来。

游完西递,出口有集散中心可以直接买票乘车到宏村,很方便。
宏村,先要到售票厅取票,记得要做实名,方便进去,3天有效。
接下来,就是开始客栈啦。我入住的是百草园,房间名:大渔海棠,二楼,临景,夜晚可看余晖,很不错。店主是一对小夫妻,学完设计自己年初刚开的店儿,有些古色古香,却又不至于让你感到阴森。
如果说西递是一本书,让你情不自禁地想阅读。那么,宏村就如一幅水墨画,引人入胜。
个人认为,宏村里月沼与南湖尚可,特别是月沼的夜,如果运气好,可在汪氏祠堂前听到原创音乐,很空灵。
当然,如果想买画儿,可以到东边井的街上看会,有家店。

DAy2 塔川-木坑竹海-南屏

清晨的宏村,鸟儿鸣,筛谷皮儿,十分安逸。
和驴友一起开启徒步塔川之行。
这里要说一下,驴友要租自行车,我说徒步才2公里。其中,也有是因为我不会骑
徒步于塔川,红叶未红,略憾!应是霜降后,11月底才景色佳。

因为是一早儿出发,时间不到9点。买了点当地现采的桔子,搭顺风车(2人10元)前往木坑竹海。
木坑竹海 历时约2.5小时,登上观景台,俯看古村,期间为一对老夫妻,一家三口(儿子带年老的父母)拍照,被他们的幸福感染。
途经农家,晒晒太阳,喝杯茶,浅尝农家土菜,聊聊吧,快之!这家店名真忘了,但她家住着也应该不错。

从竹海下来,一商量,包车前往南屏。车可以问进口的检票员,他叫的车价格还好70元。如果在售票大厅请人叫,开价100元。这里网约车没得叫
1点到2点间路比较堵哦。

南屏
不同于西递的故事,宏村的绮美,它更像静谧于历史的长者,苍凉而厚重。在这里,你的声音不由自主会低到极至,仿佛会惊扰了这沉睡者。
这里,有孝文化的传承,有莘莘学子的笔墨丹青。

加价50元,师傅等着我们,开回宏村。如果不觉得累,可以再逛逛宏村
每个时间段,景儿是不一样的。
补一句:吃饭可以到西门二口的街上吃,口味儿尚可,价格趋同,也能接。

DAY3 宏村-黄山-上海

在天色略亮之时,背起行囊,与结识的驴友们一起,包车前往黄山
车内播放着令人感怀的音乐~~~
我想,这里的景,人,会深深的记在心里。若干年后,再忆之时,仍是深深的感动!

驴友问我现在在哪儿,我自信的是,在西岭门儿,被他连连摇头说,你没救了,我不指望你了原因,请见图

黄山 纯属计之外 当是踩点儿吧
索道上至云台,赏云海,红楼石

连理松,同心锁,天见证

58岁的挑夫,家中兄弟6人均是挑夫,150斤,步步艰辛,一天挑一回,300元。

途中小憩,谈及修行,轮回,众嗟叹,为人,苦者,亦乐矣!
今世的修行,上为了来世的轮回!

黄山之行,很是仓促,完全不在计划中,临时起意而已。因赶时间,所以,只走了很少一部分,算是摸底儿吧。
如果下次再行,至少4天3晚,1天1晚游翡翠谷,九龙瀑,3天2晚住山上皇冠假日酒店,看星空,日出,日落。
这几天,整个人都累趴了,唯有意念支撑着继续走下去。
人生,就是如此这般,若不争取,坚持,或许,永远是困守其心!
很庆幸,一路走来,遇到的,更多的人是良善,友好的,即便是初识,也依然不吝援助,万分感谢!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1-10 09:25

第一次写游记,用手机,见谅。下次改进

2016-11-10 17:03

2016-11-14 11:53

2016-11-14 15:05

引用 vensu 发表于 2016-11-14 11:53:20 的回复:

回复vensu:当是表扬啦^_^

2016-11-19 07:58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vensu:如果喜欢文字,可以加我的微信公众号:璇歆阁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