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黔行----独闯贵州9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10

不得不夸赞一下我的手机,这头图和以下的所有照片都是她的功劳,因为我的单反随我一起在镇远舞阳河“潜水"了一下,罢工了。小米MI4LTE与我勇闯贵州9日游。令我的旅行充满美好的记忆!这里顺带为国产手机做个广告。
本游记时间观念极强,您可以精准制定行程。

贵州9日自由行续篇(8.11-8.18)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10日-8月18日,
我计划去贵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这是我独立自由行的首个目的地---贵州。虽然年近60,仍就不忘初衷,来一场真正意义的自由行。挑战自我,勇敢黔行!我的游记暂且命名为“勇敢黔行”。加油!

自由行自助攻略

贵州,在我的旅行计划中本来是没有被提到这两年旅行日程中的,对贵州的认识是空泛的。只知道有个黄果树瀑布,是个需要扶贫的省份;甚至当地人因缺少日照,个子长不高,地处高原,皮肤比较黑等等。直到今年六月的某一天,我偶然在微信上看到美国知名杂志《国家地理》上刊登的飞速发展的贵州旅游酒店,让我眼前一亮,有了去贵州的冲动。加上有旅友发表了黔东南大环线游记,我被小七孔桥,古城镇远深深的吸引,恰巧有同学在黔南,遂强烈产生要去贵州游一圈的愿望。
       看官们请谅解:我写游记,不是为争什么首日封,什么金牌游记。完全是为自己老年以后,坐在摇椅慢慢摇时的消遣。顺带给初行者提供先行者之鉴。所以,您耐心看过攻略,才好知晓如何借力他人之舟,遥看自己彼岸之景。又怎么可以一人独行,拍回数百张旅行佳照的?
       有了5月份的西安自由行的经历,愈发的想再次印证自己独立旅行的能力,开始阅览蚂蜂窝自由行网站的旅游攻略之贵州篇。其中的《黔东南旅游攻略》,《荔波旅游攻略》,《贵阳旅游攻略》,《青岩古镇旅游攻略》看了又看,熟悉路线;行走的交通方式;景点之间的距离;所需时间;开放时间;票价;住宿。于是有了下面的行程计划。

在手机《蚂蜂窝自由行》APP上,打开“我的行程”,进入“新的行程”,选择“贵州”;再加入要去的景点,每加入一个景点,就有相应的介绍,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是否将这个景点加入到自己的行程中。我是先从攻略上的金牌游记看,有个初步的印象,把我觉得“入眼”的景点选出来,再根据路线、时间调整出最后的行程。
        旅行本身具有各种变数和不可控性。每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强调的是一种正能量的勇敢,果断的态度;有了行程,还要在旅行中去完善细节。这次旅行我对自己很满意。

每天行程,我都进行了周密选定。第一天我预览后选择了其中的9处。我选景点基本是以历史、人文为出发点。

上图为手机截屏行程单。

这里演示一下自定行程。例如:加入我要去重庆,先定天数,5天。再选景点,根据景点位置安排景点在哪天出行,选中景点,可以进到景点中,看详细介绍决定是否加入你的行程,最后形成一个重庆5天自由行。当然时间上根据航班,火车的时间要宽打窄用,留出晚点的半天到一天的时间。时间上先做个预案。

以此类推,添加后几天的行程。

进入景点介绍,参照攻略和游记决定此景点是否被选中。

10分钟搞定重庆5日游行程单。

言归正传。。。

我为此游记配乐找了很多有有关歌颂贵州的歌曲,唯有这首野马延长的《贵州人》最能打动我的心。充满对家乡的热爱,以至于我会看到有关的贵州报道都能唱起这首歌。
贵州
  我的爱在山里
  山里的故乡就是神密的夜郎
  山里的呼唤在心底里流淌
  贵州人啊热爱故乡。

因为很想去肇兴侗寨和加榜,攻略里没有相应能看明白的行走线路,基本劝告自由行的朋友自驾车或包车前往,只好自己根据行程设计时间和线路。有朋友在独山县,为尽可能少用人和车,就一直设计路线和时间。

结果因各种原因,全程个人行,朋友出车解决了某些路段,节省了必须的返程路线,赢得了时间,使这次旅行非常圆满。这里非常感谢我的独山县的同学。

贵州省辖6个地级市、3个自治州(合计9个地级行政区划单位)。北部为地级市含有10个自治县,南部为3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一个自治县。合计11个自治县。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份。全省有49个民族成份,除汉族外,少数民族成份48个。仅次于云南,位居全国第二位。这也正是贵州多姿多彩的缘由。
上图中绿色圈标注的是我9天旅行游历的地方,6个县,三个市。黄色圈为途径地,红色圈为计划去的地方未成行。贵州开发的旅游景点集中在贵州南部的三个自治州,最集中的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目前,在黔东南自由行,所有想去的景点都要从州府凯里市出发,呈凯里为中心的放射状行程。即凯里为A点,景点为B,C,D...各点,每去一点,再去另一个点要返回A点,才有比较方便的交通方式。否则就只有自驾或包车前往,费用高出几倍。去往地级市和自治州也要以贵阳为核心呈放射状行程。这是我在去贵州之前未曾料到的。所以出行前设计的自以为能成环不走重复路的环线没有可行性。纯属纸上谈兵。

AB间黔西南、BC间黔南、CD间黔东南。所以果断放弃织金洞(西北织金县)和黄果树瀑布(西南方向)两大景点。(图中除去划掉的,加上加榜是我此行程的景点。)前者在游览茂兰的九洞天得到补偿,后者可以在去加拿大尼亚加拉大瀑布时找回。在资金,时间受限的情况下,就要合理设计自由行攻略。降低旅行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首次西安自由行在网上预订了每晚的住宿和每一站的车票。这只适合在火车,飞机正点率基本有保证的省会一级大城市。西安自由行,练就我所到之处,必须先找新(高铁站)、老火车站地点,否则会误事的。这次因为景点的分散和交通的不确定性,我只预订了第一、二天的住宿,第二天就爽约了。

这次旅行的部分交通票据。

这是最终旅行下来的路线图。数字为到景点的第N天,粉色字为景点,黄色字为交通方式。橘黄色线为出发旅行线;从茂兰(第6天)开始,绿色线开始返程旅游线。交通方式无所不用其极:飞机,机场大巴,普通火车,出租车,私家车(面的),旅行大巴(走高速),私人摩的,搭乘公共长途车,动车,搭乘单位公车,旅游客运车(中巴),搭乘私人轿车,长途运输(面包)。车况各具千秋,道路涵盖航线、铁路、高铁、市区交通线路、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山路、景区内线路,更有数不清的隧道、涵洞。
贵州之行,从心所欲,享受快乐,体验旅行,增长知识,广结旅友,开阔视野。我要呐喊:玩儿爽啦!!
按行程开始爽心之旅:

这是微单掉水里后从电脑照的照片(虚了)。详细记录了这次贵州游的吃、住、行消费,作息时间。实际因为机票如果早做准备完全可以省一半的。所以9天3500就OK了。
为丰富我的游记,又刚学会为景区设计LOGO,因为没给设计软件付费,所以不能随心设计出满意的LOGO.全做学习了。各位见笑了。

镇远重生

8月10日-11日:
有“勇敢黔行之镇远重生”游记,因其历险而独立成文。可在我的游记中看到,此不赘述。

苗寨一撇

8月12日:
看,烟大同学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消除了我内心的所有烦恼。这曾经是我一直以来向往的时刻,我仿佛年轻了20岁。接下来的旅行都让我沉浸在无比的欢乐中。。。
旅游和旅行的差别在于:前者,是多指个人跟随一群人走马观花,到此一游。后者,是在观察身边的景色和事物,行万里路,破解万卷书。多指个人旅行。会涉及到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地理、法律等各个社会领域。从你确定要去的目的地起,就一切听凭内心的召唤,感受所见所闻,让思想升华,让身心愉悦。前者可以比作课堂,后者是社会科学院。

8月11日“勇敢黔行之镇远重生”写到:
告别了烟大的同学们,走进这边远的镇远火车站。
镇远,感谢你,挑战我应变能力的独立之旅。带着胜利者的微笑踏上新的“征程":西江千户苗寨。迎接我的是:预订西江喵客栈被取消。千户苗寨,我将住在何处。。。
经过改签车票,退票,我决定今天以后的车票一律不在网上购票了。头天晚上看好去凯里的车次,今天一早就拉起行李直奔镇远火车站了。

借用一张网上的凯里火车站图片。8:56--10:07,一个小时多一点,走出凯里车站。自助攻略时,知道去苗寨先坐公交到凯里客运站,有班车。可是10:30和12:30的都不适合,况且打车可以按人头拼车,每人30元,(从车站到苗寨35公里左右)即省时间又和其他多种方式去价钱一样,我果断拼车去西江苗寨。
出火车站会有N个人拉你去苗寨,你只要说拼车,司机就会给你拼游客。我谢绝了几位司机,遇到这位詹师傅,凭我的阅历,这人靠谱,因为他说的车费和网上说的一致,就毫不犹豫的跟他上了已经有3个游客的出租车。出站仅仅用了4分钟就坐上出租开往千户苗寨了,我暗暗佩服自己的攻略做得到位。
途中,詹师傅对那3个湖南来的一家游客说:你看这位大姐,我一说30元,没废话就来了,你们还在犹豫。我接过话茬说:这收费最合理,放心好了。结果赢得了时间,1小时整到达苗寨北门,(得亏没有昨晚赶路,这山里黑灯瞎火开1小时多吓人啊)途中师傅还帮我们买好景区门票,省去了排队买票的时间,比网上买票还省事。网上买还要兑票。
一路上即领略了凯里市的市貌,又不失时机的向师傅打探第二天去肇兴侗寨的交通方式,还约好师傅一早接我出苗寨。肇兴路线大概有眉目了,心中踏实许多。总之,出门在外,要相信好人,赞美人家,送人玫瑰,手中留香。定有好人相助。
通往苗寨的路据说是2008年修好的。绝大部分相当于国道。出了凯里市就进山了。越往里走,进山的基本就是旅游车了。做出租绝对是最佳选择,因为盘山道有很多是胳膊肘弯,大车开不起来,遇到急转弯就减速,出弯还没提速又见到弯道了。所以,我们一路非常顺利到达景区。

看,11:21,我都开始拍照了,咱这时间差玩的,够准!
又是一个艳阳天。听几个这次遇到的旅友说,他们在苗寨,整天下雨,为赶行程,拍不到晴朗的苗寨,只有雨中游了;摄影团的朋友要么等晴天,要么放弃此地。天助我也。我还是蛮幸运的。难不成是老天对我镇远遇险的着补?
上面这“靓照”又是一句:“美女,帮我照一张”得来的。接下来的“得意之作”都是“俊男美女”的“杰作”。

但凡5A级景区都采用了景区环保专车接送的政策。车费是20元,管景区的进入和送出各一次,看苗族表演,去观景台等,可以只买单次的,每次5元。我就浪费了10元,没看表演,出景区没坐上。(时间太早).

话说前面游记结尾写到:西江千户苗寨。迎接我的是:预订西江喵客栈被取消。千户苗寨,我将住在何处。。。我就住在这6号风雨桥桥头后面的“墨间花谷”青旅客栈“。
续接前言,因为镇远凯里的火车变化多端,虽说是一老女人独立出行,也不能半夜一人坐出租进山不是?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我就联系事先预订的《西江喵客栈》前台取消住宿。店主说当晚不来就取消了。(这事儿留在后面还有故事。)我一到苗寨门口,联系老板,看还有可能加钱住宿吗,老板肯定的告诉我:不但今天没有,未来几天你都找不到住宿。
嘿,我就不信我会露宿街头。拖着行李漫无目的的寻找住宿。还是想住青旅,因为在镇远耽误了一天,下面的肇兴还欲知未卜,我住苗寨第二天很早就出发,没必要住好酒店。经过一番周折,选择了一进景区的六号风雨桥附近的青旅,一个床位40元。是一个六人混居间。有卫生间。条件虽然差些,省了200多。最主要是我不用提着行李在颠簸的石板路上坡找旅店了,放下行李,冲洗完毕,12:30就开逛。

山清水秀,天空湛蓝,朵朵白云在清澈碧绿的小溪里竞相绽放笑脸。寨子里的人穿着五彩缤纷,让你一下投入少数族民族的怀抱,领略原生态的旖旎风光;贪婪地呼吸富氧的空气,真切感受行者的身份,放纵身心。

这两张是号称学摄影的小伙子照的,根本没领会我的拍摄意图。各位有高见的朋友帮我指点精彩好吗?

真实的风雨桥。

请人为自己照相还有个秘笈,就是先帮美女照漂亮,她自然遵照你的旨意为你拍照了。
这是苗寨风雨楼的美人靠。寨子里的姑娘,媳妇闲暇时靠在这里绣花衣。咱就图个美人的名字,靠一把。这里好像是5号风雨桥,视线所及是4号风雨桥。这苗寨有六座风雨桥,感觉越往前走,桥越大,各桥有其特点。来寨子之前,看到美丽的风雨桥,一定要“带”上回家。
贵州有许多久负盛名的鼓楼和风雨桥。这些兴时于汉末至唐代的古建筑,结构严谨,造型独特,极富民族气质。整座建筑不用一钉一铆和其它铁件,皆以质地耐力的杉木凿榫衔接,拔地而起。风雨桥又称花桥。随着时代变迁和大爆雨及自然灾害,花桥的桥墩也逐渐被水泥替代,规模也不断加大以适应现在的人民生活需要。

少数民族在一些公众场合很注中地面的铺设,这也是我愿意旅行在少数民族聚集区的缘故,满足我对民族文化的渴望情怀。上篇游记在镇远有种穿越的感觉,走进苗寨,看到木质建筑,又让我好像穿越到春秋时代,想起学生时代学过的鲁班。2400多年来,人们把古代劳动人民的集体创造和发明也都集中到鲁班的身上。因此,有关他的发明和创造的故事,实际上已经成为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象征。

一来一往,走进历史,展望未来,千户苗寨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每张苗族人民的脸上看出他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热爱。我也在旅行中不断发现祖国的强大,富庶;感受到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

张开自由的双臂,让我的梦想照进现实。。。

西江  千户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  侗族自治州雷山县  。1号风雨桥桥边路旁的石壁上有“西江千户苗寨博物馆”的醒目石刻。2008年的火炬传递经过这里,让更多的外国友人认识了千户苗寨。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没有上山,之前在网上大概看了些,的确感到商业味道太浓,寨子里的妹子也不那么淳朴了。所以,只是沿白水河两边转了一下,中午走饮食一条街,晚上从观景台下来走商业一条街。
演出也放弃看了,时间比较紧。

观景台,千户苗寨必经之地,不来不算看过西江。可惜我这张老脸,没有合适的苗族服装与之搭配,还是看看小姑娘吧。

为了能占据观景台的好位置拍西江全景,下午4:30坐景区车就到观景台了。
箭头所指是苗寨歌舞演出的广场,都说很值得看的演出。白天有两场,12点和下午4点左右,免费凭门票进入。晚上的门票要150元以上。看了演出就不能在最佳时间到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除非住两晚.对于大多数游客,苗寨住一晚足以了。理想的是头天下午4前到,逛逛3个多小时,晚上拍夜景。次日早上拍苗寨炊烟,云雾缭绕堪比仙境。10点可以出寨子赶往下个景点。

可以看到4座风雨桥。我住在图片上面尽头的桥头后面的山坡上。
这里是“西”氏苗族祖祖辈辈的家乡,80年代前还没脱离贫穷的他们,随着改革开放后我国旅游业的发展,近年来西江千户苗寨旅游知名度大幅提升,当地苗族群众旅游业收入飞速提高。人民生活摆脱贫困。到处看到欢歌笑语,人们的脸上充满幸福。不过,旅游开发也给当地的少数民族文化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当地苗族群众风俗淡化、汉化;景观和民俗同质化加强,周边环境过度开发。

“鱼眼”看苗寨,山坡上的吊脚楼很清晰的看出苗族图腾“牛头”的轮廓,就像苗族姑娘的牛头银饰。
摘自百度:苗族的吊脚楼不但具有较好的美学和建筑学价值,造型美观实用,而且还是苗族传统文化重要的承载者。2005年,西江千户苗寨吊脚楼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西江吊脚楼在以下几方面表现出很高的科学文化价值。1.传承古老的建筑风格。2.因其独特的结构,在建筑学方面具有较高的价值。3.一栋栋的吊脚楼沿山坡依次第上,上千栋吊脚楼相连成片,形成一个整体的环形,形成了单个吊脚楼所不具备的视觉效果。吊脚楼群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和谐统一,相得益彰,使得西江吊脚楼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同时也彰显出苗族人民勤劳和智慧。

图片白水河右侧的空广场和黄房子是西江中学。

千户苗寨的河对面,也有村民的吊脚楼,只是规模没有对面大,多数是客栈,酒店,餐饮,观景效果胜似对面。这户餐饮店的位置就绝好。但是,下午4点以后到这里就只有吃饭才准进入,菜价高于山下25%以上,还要另加观赏费200元。这是我和老板套瓷,拍了几张全景照片,还免费喝了两瓶水。屋顶的瓦片据说就是码放的没有胶之类的东西。这次没有时间细看民居是个遗憾,不过可以看纪录片补偿。
最主要结识了苗寨的第一个旅友Y女士,广东佛山人,在深圳工作,回京后,我们彼此很有共同语言。

这里的观景房在旺季很贵的。

都说千户苗寨太商业化,站在观景台看苗寨全景还是很壮观的。整个苗寨犹如一幅山水画,布局像有空中设计一般得天独厚。感觉不虚此行。

从不到5点,我就占据了最佳观景位置,这就体现出个人旅行的优势,可以随意处置自己的时间。
眼看就要华灯初上了,关键时刻,手机没电了!这位置不白占了?哎,凭着我的观察力,迅速锁定目标---给她拍照,沟通,借得充电宝,以解燃眉之急。咱心地善良啊,不仅手机充电了,又结识了西安的L男士。因相机结识,缘分啊。在运动摄影上,可以请教他了。西安,咱有旅友了。我的旅友遍布祖国各地。我的旅友都是年轻的朋友,令我身心年轻至少10来岁。旅友是无价之宝。

19:30,千万盏悬灯瞬间闪亮,观景台爆发出惊奇的感叹!这一刻,让你把所有旅行的困苦一扫而光,沉浸在如痴如梦的幻境。我的心立刻回到童年。。。这不是北京天安门烟火激情四射,也不是银河的流星闪烁,是那种让你立刻投入妈妈的怀抱,撒娇看童话动画片兴奋的感觉-----无比温馨和温暖的感觉。我兴奋了很久。。。

10分钟后的夜景群星璀璨。

远处中心的演出,变幻热情奔放的灯光效果,传递着苗族人民热情好客的无限风情。

观景台不大,看夜景的游客从下午4;30到夜里11点,每天都是游人如织。这是观景台下的游客拍摄夜景。

夜晚的风雨桥光彩夺目。

夜晚的风雨桥各领风骚。

气势如虹。

瞬息万变。

美轮美奂。

苗寨的夜景较之镇远古镇显得富丽,而镇远则多了些娇羞,清秀。

色彩斑斓。

晶莹剔透。我很欣赏这张回旅社抓拍的图片。如果是单反,效果会更好。
西江苗寨的旅行用了仅仅8个多小时,让我认识了中国最大的苗寨,窥一斑而知全豹。苗族的风土人情,文化风俗领略一般。收获满满。
拍完这张照片往旅社赶路,又有故事了。出来逛寨子,忘记要旅社的名片,没想会很晚回去。在回去的路上迷路了,怎么也找不到出来时的风雨桥,夜晚的苗寨,到处灯光炫目,商店也大同小异,旅社的名字也没记全,想上网查,一没名字,二还手机又没电了,转到11点也没转出来,只记得是北门来的,没人像北京人热情的告你具体怎么到北门,我这急啊!到底是一苗族大婶用生硬的汉语给我指路才绕回风雨桥,摸黑找到旅社已经到8月13日了。

有句话说,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西江千户苗寨正以她独具魅力的秀丽风情吸引着无数国内外游客的眼球,走进贵州,走进苗寨。
前面说的没住进预订客栈有故事:网上通过蚂蜂窝网站在携程订的住宿,买了未消费保险。(2元)在贵州联系保险公司讲回京解决。回来仔细看赔付须知,不再理赔范围,但是免赔的也不包括我的情况。为增加旅行住宿免赔知识,我力所能及的与保险公司沟通,结果获赔90%住宿费。(国内赔付90%,国外赔付100%)。没想到保险理赔也是旅行收获啊。

勇闯肇兴

贵州前,就发现去肇兴侗寨很不方便,但看了别人游记里的图片还是按捺不住要去的心情。孩子在我走之前一直认为我是到贵州有同学陪着,这站景点她是反对我独自前往的。我是越是艰险越向前,我就不信在自己的国家找不到旅游景点。肇兴侗寨-----出发!

8月13日
拍苗寨晨景要起大早登山到观景台拍效果才最好。我单反坏了,不值得耗半天时间了,6点起床,老板一家还在梦乡我就拉起行李上路了。电话给詹师傅接我出寨子,师傅说要等头班到凯里火车站的游客,接上到苗寨才拉我回去凯里,环保车还没上班,我走过桥头,看见一个小面的,赶忙与司机师傅打招呼,幸运的搭上去凯里方向的面的。

面的疾驶在开往凯里的路上。同车的一位女士是黎平县人。肇兴侗寨就在黎平县境内,本以为找到同路人,可我看攻略说应该坐长途去洛香镇是最佳选择,听詹师傅说的吧:到洗马河车站,也就是凯里客车站就有直接去侗寨的车。(当地人习惯叫洗马河车站)

来到我一生都未到过的长途客运站,向调度询问后购买了8:10发车的长途车票,去侗寨总算落听了!

这保险有必要买,因为贵州的山路崎岖,隧洞频频,保险就是为意外诞生的。

凯里到洛香213公里,走夏蓉高速,3-4个小时。省际客运120元。这是最省时便捷的路线。我这次的行程本着用最省时的交通方式游到景点的原则。原则乘坐国营的客车。这张地图是我写游记时在百度地图找的,自己加注起、终点。走之前要知道就省好多麻烦。
这里借百度隆重介绍一下夏蓉高速公路:
厦蓉高速公路是起于福建厦门,止于四川成都,连接西南地区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主要交通线路,途经福建漳州龙岩江西瑞金赣州湖南郴州广西桂林贵州从江贵州榕江都匀贵阳毕节,以及四川泸州内江,是我国西南腹地通往东南沿海地区的主要出海通道,是国家高速公路七射九纵十八横网内18条东西向高速公路中的第16条,编号G76,全长2211公里。厦蓉高速公路于2016年12月全线通车。
应当说本人是很有福气的,原来从凯里到洛香需要走省道,乡道,路况不好又费时间,要13,4个小时的长途车。现在有了厦蓉高速,不但路况全线高速,坐着舒适,时间大大缩短,减少旅途时间和身体疲惫。“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看来老天是公平啊,镇远“劫命”让我福报一个接一个。

厦蓉高速公路水口至都匀段、贵阳都匀段总长288公里,总投资266亿多元人民币。对于打造贵州省与发达地区的快速通道,合理配置资源,加速贵州省与珠三角地区产业结构的转移和人员交往,促进贵州省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都具有非常深远的战略意义。我通过厦蓉高速看到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突飞猛进,为政府造福百姓,加速贵州地区精准扶贫感到由衷的高兴。特别是沿线途经数不清的隧道,浸透着多少隧道工人的辛苦汗水。坐在中巴车内,心中充满对筑路工人的无比崇敬。

3个多小时的长途,一直和这位永从县的W姑娘聊侗寨,她是侗族姑娘,在洛香镇居住,幼师毕业在凯里找到工作,放假回家探亲的。下车时我们合影留念。
这一辆中巴上没一个去侗寨玩的,可能是我来的时间早。望着小姑娘的背影,才发现,长途车已经走远,我孤零零的拉着行李在正午的骄阳下傻傻的不知道哪里坐公共汽车。有人指给我说,站那,(一块空场地,没有任何站牌标志)有公共汽车去侗寨,时间没保证,你可以打黑车或摩的。
这里到侗寨我查过,10公里左右。公交10元。一会儿,果然有三轮摩的问我去侗寨吗?一问。50元。NO。不到10分钟,我又遇到贵人了,看上去很忠厚的像少数民族的摩的驾驶员用生硬的汉语问我去侗寨吗?10元。我还是以车价论人品,当即坐上了陆师傅的摩的。
我曾经开过摩托车,有过摩托车的车感,再一想没多远,就坐上了陆师傅的摩的。
刚开起来,我还觉得这师傅车开得比较规矩,(一段刚修好的公路,看着也像是迎奥运的一级公路,有明显的路标和车道线)速度还可以接受。结果,出了镇子,就开始逆行,提速。进山之后更是左右超车,我戴着头盔和墨镜,感觉风速还是很大,而陆师傅为了能看清路况没戴眼镜,在山间疾驶。我感动之中小有紧张。()

这里的摩托车都带这种遮阳篷,可能是山里随时下雨,无雨时又太阳暴晒。也就10分钟,我们就进侗寨了,而且还成功逃票。如果要是做公共汽车,下车的地方离大门口还有段距离呢,自己还要拉着行李走好远,门票100元。我问师傅能把我带进去吗,他很淳朴的说可以。这是陆师傅的手机,希望看到我游记又想去侗寨的朋友,在洛香下车可以联系陆师傅,绝对优质服务。他的车有些旧,如果车况好些的就会要20或30元。
说说逃票,本来逃票是挺卑鄙的,到这里就是扶贫的,可是,这门票,不是镇政府收的,而是寨里人收的,根本落不到景区内的村民手里,我很气愤这样的事情,所以,不如多给师傅些钱(也不多,20,30的样子)自己也实惠,人家也满意。
苗寨的门票也是100元。镇远有旅友告我逃票路线,我就没逃。因为,苗寨的规模很大,门票收入很大,这部分收入需要给为苗寨工作的人开支,环保,环卫,上交州政府,所以是不能逃的。这才是扶贫来的,你会觉得你为苗寨人民贡献了一点点。
顺便说说,苗族有很多分支,苗寨里多姓“西”,这里的苗族都姓“陆”。不同的苗族会有不同的衣着、风俗生活习惯。

百度介绍: 肇兴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东南部,占地18万平方米,居民1000余户,6000多人,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美誉。肇兴侗寨是黎平侗乡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点,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
这是我的侗寨首日封。侗寨和苗寨比少了很多商业气氛,但是,很明显在朝着商业的氛围方向走。县政府有专门的拨款修建侗寨,但是进寨的公路还没有修好,所以,游客还不是很多,这里风景优美,民风淳朴。原来我行程中这里有一宿的,凡是到少数民族景区的景点都是有灯光夜景,有民族特色演出,这样才能留住游客,寨子里的客栈,酒店,餐饮,演出才能有收入,这就是“旅游致富”。
进来之后先在门口的超市问老板打听了一下,老板诚恳的说,两三个小时足以转完。所以,立刻决定取消这里的住宿,夜景可以在网上看看,无非是白天看到的建筑上挂满灯,加上演出。在贵州旅行,时间太宝贵了,要想点到为止,我这样的行程没20天很难搞定。

这是这里展览中心的小姑娘帮我拍照的。院内没有人,这里有标准的侗族房屋,还有介绍侗族发展的历史和民俗风情的纪录片。我急匆匆转了一圈,在展示厅买了个机绣包包。小姑娘一家承包管理这展示中心,她长得的确很漂亮,我由衷地赞美了她的美丽,结果,她同意我把行李箱放在这里。我就轻松逛寨子了。好高兴,好人真多啊。

还在修建的邮局驿站。这里有WIFI,可以发送,接受快递。有手机代理,感觉很时尚啊。

阳光照射下的信鼓楼。(也叫角楼)。这是最大的鼓楼。我是走反方向了,越走,角楼越小。应该从仁角楼开始转。

肇兴侗寨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各团有自己的集会、活动场所---角楼。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还有公交车!这是信角楼。每个角楼的楼层,建筑有各自的规格。角楼上的图案精美,可惜,我这手机没有拉近镜头。我是逆行的,所以最先看到信团鼓楼。
信团鼓楼:十一重檐八角攒尖顶,高25.9米,占在78.3平方米。该鼓楼有一副楹联:鼓乐声声京城震动雄证当今盛世;楼阁巍巍侗寨欢呼讴歌天下太平。

智团鼓楼;这里剪切了一张图,可以看到些细节。这些鼓楼完全是木质结构,每个角的翘檐是不同的动物,“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让人感觉到这里的祥和气氛。楼上的奖牌是本鼓楼村民参加活动的荣誉。

智团鼓楼:九重檐八角歇山顶,高14.9米,占在77.3平方米。
这里正赶上谁家办喜事,我就沾沾喜气。

侗寨的风雨桥是原汁原味的风雨桥,连桥墩都是木头的。这桥即是躲避风雨的,又是团里人集合议事和纳凉休息的场所。

义团鼓楼:十一重檐八角攒尖顶,高25.8米,占地81.6平方米。我在想:这八个角探出的长长触角应该也有避雷的作用。

每个鼓楼旁都有风雨桥。在我左手上方的小方格子是水井,附近的村民在这里洗衣服。当地年纪大的人不讲汉语。

礼团鼓楼:十三重檐八角攒尖顶,高23.1米,占在70.3平方米。层数最多的鼓楼。
这里的年轻人也到镇上或凯里工作,寨子里看到的车基本跑运输,拉装修材料。客栈很多,好的旅舍,客栈在寨子里的主要街上,别有风情,价格不低。

真实的侗寨民居,全是木质角楼。图右面树下的小亭子是公交站。人民的生活很安逸,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人看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生活节奏缓慢,舒适。好像生活在与世无争的初期“共产主义”社会。

仁团鼓楼。

仁团鼓楼:七重檐八角攒尖顶,高21.7米,占地面积60平方米。最袖珍的鼓楼。

暮然回首,最具民族风的风雨桥充满我的镜头,国泰民安的真实写照。久居水泥城市的人在这里真是可以放纵的住上两天,享受一下正常节奏的百姓生活。

这井水的确口感很好,喝到嗓子很柔和、甘甜。以至于有些游客将买来的矿泉水倒掉,喝这里的水。只是井台上的饮水竹筒谁来谁用,感觉不好。

贵州一年中的大多数雨量集中在夏季,雨量充沛。看5分钟前艳阳高照,现在就风雨交加。不过在寨子的任何地方都有避雨的地方,这就是贵州"天无三日晴,日照无三日“的典型性气候。

一场大雨不期而至,正好回廊里休息观雨,看看民族特色的手工作坊,喝碗茶,好生惬意。。。

两个半小时就拍照完五个鼓楼,转完两条街道,回到进门的地方。这田园生活多滋润。从这里过去全是侗寨人工景观。

借用这次旅友W先生的侗寨夜景图片补充没有留宿侗寨拍夜景的不足。比起北京的民族园,肇兴侗寨浓郁的民族风情不愧为2007年被《时尚旅游》和美国《国家地理》共同评选为“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之一。

我发现手机里鱼眼拍照很适合这样的景观。

写到这里,我突发奇想,以后旅行专门拍摄地面造型也可以发展成癖好。

侗寨地标。

雨过天晴,3.5小时结束侗寨旅行回展示中心取行李。16;15坐上陆师傅摩的,15分钟雨中行到洛香高铁站。雨中告别陆师傅便跑向一长途客运车,准备去从江高铁站,又遇好心司机指点买了从江都匀东的高铁车票去独山县找同学。司机还免费把我送到从江高铁站,我太走运了。
事情就是这样,你想到要去做一件事情,可能顾虑重重,瞻前顾后,但是,你就去脚踏实地的做,就会发现:什么都不是事儿,只要目的明确,一切都有最好的安排。

从江高铁站2014年12月落成通车。

从江高铁站广场极具民族特色。这里几天前庆祝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1956.7.23)

广场对面车站的全景。

高铁站内外。

我坐的是贵广高铁线路的其中一站。从江--都匀东。车程50分钟。

抓拍落日,这手机效果还成。

这是在过街廊隔窗拍照的,当时真是光芒万丈的感觉。

火车站与汽车站相邻。

都匀,简称“匀”。贵州省南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西南地区出海重要交通枢纽,黔中经济区五大主要城市中心之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都匀东高铁站与从江高铁同时(2014.12)运营。
黔南布依族族苗族自治州成立于1956.08.08。

19:35到都匀东,15分钟后走上同学派人来接的小车去独山县。独山县刚刚下过暴雨,我们要去独山大概70公里,因为不断下大雨我们用了2小时。

晚上21:40进酒店。同学请吃夜宵后,我们又调整了一下行程,决定先去荔波景区,最后去加榜梯田。
终于踏实休息了。

荔波遗产

8月14日

美美的睡了一觉,8:30,同学送我去独山汽车总站。

独山汽车总站有发往荔波各景区的汽车,顺利买好车票就上车了。地方的长途车,虽然票上有发车时间,基本是坐满就发车,所以提前半小时就发车了。车况很差,没办法。
1个半小时到达荔波县城。下车怎么也看不出有到景区路线,一打听才知道,去小七孔景区还要坐40分钟的车。

唉,旅行就是探路。又经过1小时的劳顿,11:58,顺利到达这个把我吸引到贵州的景区---小七孔桥景区。

荔波,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名副其实。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都说荔波是“洗肺”之旅,的确能感受心肺的极度舒适。
提醒没有去过的游客,最好早点进入景区,7:30就开门,可以拍到晨雾,最主要是人少可以拍出满意的照片。我这次是百密一疏,没有计划好时间,不然就头天住景区附近,次日一早游小七孔,下午游大七孔。人算不如天算。下午就下了一场暴雨,以至于景区停止售票,组织疏散。
小七孔景区的奇、俊,秀、美用任何语言都是苍白的,照片是最好的诠释。

游小七孔景区重点景点:小七孔古桥——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响水瀑布——龟背山原始森林——水上森林——翠谷瀑布——卧龙潭瀑布——鸳鸯湖。因为赶上多年未遇的大暴雨,止步于翠谷瀑布。

小七孔桥
这个“机位”有人专门占了,要交钱,立即塑封出照片给你。全家福的要40元。拍照的人很多,要见缝插针,才抢拍出这个上了无数媒体的小七孔桥照片。桥上的人络绎不绝,那种幽静的感觉荡然无存。只得“到此一游”了。

嘴甜就是好,这是麻烦帅哥拍了几次的“杰作”。真是因为手机不给力,如果是单反广角,天空和倒影同在镜头里,色彩真是极好的!手机的效果还算满意。

这里的水比九寨沟的水有气势,98年去四川九寨沟感叹道“九寨归来不看水”,看来是我少见多怪了。这里是移动的盆景。如果把九寨比作电视剧,这里就是电影巨作。

这一刻静如止水。

这里所以人少,是被背身的这帮人清场拍片了,我抓拍了一下,可惜这小弟没领会俺意图。

顺着栈道逆流而上。

68级跌水瀑布。

响水瀑布。

喷薄欲出的飞瀑,要不是有镇远的“掉水里”被英雄救女,我会站到更里边,才有视觉冲击力。感谢女儿给的手机让我在单反掉水里还能留下珍贵的纪念。

飞瀑。巨震撼!临时教保安连拍。结果只抓拍了一张跳起的。

跳了几次,这重力加速度也太快了,0.07秒就落地了。

拉雅瀑布。这里拍照很危险的。照了几张都不满意。要隔着公路拍出全景,但是车来人往,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实在没找到合适的帅哥,这是一对中年夫妻的男士勉强拍照的。

水中有石,石上有树,树植水中,这种水、石、树相偎相依的奇景令人叹为观止。在小七孔一定要带雨鞋,基本在水中行。女儿给的雨鞋,这次派上用场了。

小七的水清亮的可以和矿泉水比,所有的路面冲刷的一尘不染。

不知道是原生态还是人造景观。

很满意这张照片,看叶子的颜色和清澈的水告你小七的空气又多纯净。。。

不失时机的寻找为“朕”拍照的目标,每个被求助的帅哥,猛男都有爱心,把“朕”拍的心花怒放。

0.13秒拍出以下五张水上森林的照片,清晰,欢快。这里是孩子们的乐园。尤其是暑期,绝对避暑,爽心。

正值暑期,孩子们玩的多开心。

水上森林,好凉快啊!

举框皆景,美不胜收。

景区的环保车40元,可以在规定的地点乘坐,但是很耽误时间,我是一路走到水上森林的,沿途有很多景色可以任意停留拍照。坐车,时间没保证,即没踏实拍照,也会因为等车走不完景点。
刚刚还沉浸在水上森林的欢乐中,一场暴雨突然降临,我正坐在景区环保车内,本以为,这贵州的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想到下一个景点翠谷瀑布避避雨继续游览。结果,瓢泼大雨瞬间变成倾盆大雨,以至于我下车连一张照片没拍就跑到对面的休息廊避雨,闪电夹着雷鸣,狂风骤起,我这样体重(100零几斤)的几乎被卷走。路边的休息廊挤满了游客,足足5,6百人,阵阵狂风把雨吹得与地面成近35度角,烟雾茫茫。每打一次炸雷,就有闪电划破天空,所有人多被浇成落汤鸡,廊里惊叫不绝。这是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恐怖的一次狂风暴雨。连我旁边的导游小哥都说这里带团五年多没遇见过。廊里还有抱着不满两岁的孩子,暴雨无情肆虐着旅游的游客。风雨简直要把对面的山击碎冲向无助的我们。此时,我在想:水上森林里的带孩子的游客会多么的恐怖?。。。
风雨雷电终于疲惫了,我揪着的心渐渐舒展开来。这时,我有两个选择:1.步行继续到下一个景点。
2.坐车立即离开小七孔景区回荔波县城。前者因为所有环保车都集中疏散游客向东、西门开。我怕继续前行到西门再遇到暴雨更不知道怎么回荔波了。于是果断挤上开往东门的大巴车。车内挤得满满的,所有人高喊:直接到东门!(有从西门来的游客,刚上车就拉到东门沿途景点不停车。可是这场雨让所有刚来的人都垂头丧气。)雨还在下,景区里所有的车都挤满了游客,很多没挤上车抱孩子的游客在地上冒雨走着。。。景区内除保安维持秩序,甚至出动了带有红袖标的部队。景区内唯一的公交线路积水没过大巴的大半轮子。如果没有挤上车,我就要徒步返回东门,而且赶不上回荔波县城的旅游车!

环保车首尾相接几十辆,把路堵的死死的。上图的迷彩车上还可以看到带红袖标的军人。

在景区东门口有一尺多直径的树被雷劈开,景区内也有很多树劈裂,清澈的瀑布,溪流浑浊不堪。听说暴雨最大时,景区立刻采取应急措施,停止售票,紧急疏散游客。此时来景区的游客全泡汤了。再次为我的运气祝福

像在镇远被人从河中救起又气定神闲坐等早餐一样,刚刚经过暴风骤雨洗礼的我又绽放出甜美的微笑。
荔波对世界是自然遗产,对于我所经历的惊心动魄旅行是一笔精神遗产。

荔波县城快6点了,原计划让同学陪同前往的茂兰喀斯特国家森林保护区因临时有事不能去了。记得网上说,有从荔波拼车去的,就在车站等拼车,好容易有去茂兰的,却是小两口包车。我打开手机蚂蜂窝APP,从自由行攻略找到《荔波茂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电话打过去,嘿,天无绝人之路,电话里传来服务员甜美的声音:你在车站打车到邓恩铭广场对面,5块钱。立刻打车过去,办理了茂兰一日游。找到这家“城市微酒店”住下。图右侧就是住房,有洗浴卫生间,电视,空调,WiFi,就是微小,88元。

茂兰景区门票50,车费60。明早8:10发车,目标:茂兰。

8月15日
云南石林的剑状、柱状和塔状喀斯特、贵州荔波的森林喀斯特、重庆武隆的以天生桥、地缝、天洞为代表的立体喀斯特共同组成的《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
茂兰国家级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就位于荔波县的东南部,它由东南部的喀斯特森林区、甲良镇洞庭五针松保证点及小七孔喀斯特森林科学游览区三部分组成。
我旅行有个原则,凡所到之处有世界遗产,必去。目前我国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共有50个,文化景观遗产4个,我去过20个了。

早上8:10,姚师傅接上我们准时出发。
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境内, 保护区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为典型的喀斯特峰丛漏斗和峰丛洼地地貌。
到茂兰的游客基本为自由行的游客,所以,旅行社通常每天从荔波发车的车数有限,像我这样想去没车的就在《荔波茂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拼团。茂兰面积21285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喀斯特森林及珍稀动植物。
这次旅行好事连连。本来我计划来茂兰一定要去九洞天。网上说,旅行社没有九洞天行程。因为,去的人不多,进洞的向导很少,就几个人。偏偏茂兰内的几个旅行社景点修路不开放,所以临时增加了九洞天的景点,天助我也。

建设中的荔波全景俨然一幅中国水墨画。

贵州看到发展中的县城这麽优美,深深感觉到政府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英明。贵州地处云贵高原,国家加紧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旅游,已经初见成效。

荔波是地球的绿腰带是在世界同一纬度的森林面积最大。荔波到茂兰开车1个多小时,沿途看到因昨天暴雨滑坡的山体有多处,有些路段非常险,感谢司机师傅的一路辛苦。这位师傅很好,让我们把行李放车上,这样,我就可以直接从茂兰回荔波汽车站再回独山了。

随便你走到哪里,植物没重样的。到处都是郁郁葱葱,十分养眼。

为这几片红叶忍不住留下美景。

这叫“碧波荡漾”。

在小七孔因为暴雨没有去到卧龙潭,这里的景色胜过卧龙潭,毕竟卧龙潭是人造的景观。这是青龙潭。湍急的流水光亮如镜。

这是同学发的卧龙潭的图片。

新结识的H女士,珠海工作。有缘的是她居然昨天在同一个时间在小七孔随手拍的这张照片就是我,她还不知道,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茂兰,我们互相拍照。
因为贵广高铁的开通,两广的游客很多。我也结识几位广东各地,深圳的朋友。

茂兰的青龙潭景致更自然,天然去雕饰。

金狮洞的洞口很像狮子大张口打哈欠。进洞有向导带着,运气好每人可以发到一个类似矿工戴的头灯。我因为拍照,赶路跟上我们团进洞时已经没有灯了,就必须跟好你们团的向导,洞内没有任何照明,对于游客就是探险。因为赶上暑期,有不少学生,大、中、小学生。

洞口的金狮。据向导说,茂兰的山洞形成在上亿年。且听且看吧。

各种钟乳石如石笋、石柱、石幔等,形态各异。本来这次想去织金洞的,但是方向在黔西北,没有时间。现在看,这些溶岩洞的规模也很可观。织金洞就是修了参观的栈道,加了炫目的照明设备,把有造型的钟乳石赋予千奇百怪的名字,插个铭牌而已。还是这原生态的看着有感觉:满足我儿时探秘山洞的好奇心。

洞内全是积水,穿雨鞋才好。我的雨鞋左脚磨了水泡,茂兰之行我这脚可受罪了。应当穿防水靴。这是头灯照射下拍照的。

美丽的灵芝。

出了金狮洞开始进黑洞。我们团好像大人小孩17个人,进山洞的活动司机都劝说年纪大的最好别参加,所以我是团里年纪最大的游客。的确需要体力,一路上就没离开这树枝,汗流浃背呀;如果跟不上团里的队员,虽然也能跟别的团的向导出洞,但是让全团的人等你发车心里也不舒服啊。

这时的感觉就是你是一个双眼正常的人,突然失明了,不知道能否复明,焦急的在黑暗中等待,终于见到光明了!激动。大声的呼喊!

吸足了富氧的空气,开始走入下一个山洞。

九洞天一洞九孔,孔孔向阳叹为大自然奇观。

喀斯特溶洞的上中下层洞发育程度,在九洞天、神仙洞中表现得非常完美。弥补我没有去成织金洞的遗憾。

石上森林,耸立的山峰长满树是茂兰的重点景点,但是,要很早到这里或头天住景区门口,登上千的台阶才可以看到震撼的石上森林矩阵,一来没时间,二来昨天已经很累了,接下来还要到加榜不知旅途会怎样奔波就放弃这个景点了。我们团的行程里也没有这个项目。要想走马观花走完茂兰起码三天,四天。明年有机会去贵州可以再来茂兰。
这张图仅仅能表述石上森林。

这是我给一小两口的女士照了好看的照片后,让她先生给我照的。(视角我还是不满意,比没有好很多了。)我给那女士照的婀娜多姿,(她穿的鹅黄色连衣裙,带着这顶阔沿草帽)她很满意,后来跟我行走了一段路程,一起吃小吃,每个景区都有年轻的旅友陪伴,感觉太好啦!

这里的植物种类上千种,珍惜动物,特别是昆虫类数量居多。

这张本来应该取景再深些,四周全是水,人再小点就好了。

喀斯特地貌十分典型,形态多种多样,锥峰洼地,层层叠叠,呈现出罕见的喀斯特峰丛景观。

这里的绿色经过充分光合作用,翠绿的像宝石,蝴蝶的翅膀超级美丽。各种叫不上名字的昆虫、鸟类遍布丛林,自然生态因被列为世界遗产而得到更具体的保护。个人觉得,来贵州,必到荔波大、小七孔景区和茂兰!

进茂兰,司机师傅会把游客带到相应的景区,在下一个景区等你,不走回头路。大家要遵守集合时间。

开心的游客,拍照瀑布的方式可以这样。

下面是一组坐在司机旁忍不住隔窗拍摄的乡间小路,是城市根本看不到的优美蓝天。
结束了茂兰一天的旅行,返程荔波

这景色在我这个住惯了水泥城市的游客来说,美的一塌糊涂。

感谢姚师傅一路赶时间,回荔波茂兰接待处后又免费把我送到荔波汽车站,离发车仅剩5分钟,买到最后一张票(汽车站下午4:30下班)坐上开往独山的汽车。
考虑到同学去加榜多有不便,谢绝了同学留我在独山的盛情邀请,还是决定自己只身前往行程中的最后一站:加榜梯田。

今晚的住宿在这里。

晚上的晚饭在图片中央的小笼包吃的,感觉很好吃,最大的收获是和老板学会做豆浆了。中午我们团为赶路都没吃午饭。雨后的独山,空气清新。

美丽加榜

8月16日:
加榜梯田是我做攻略时一定要去的地方。我是反复设计路线,每个景点都严格遵守时间为给加榜留出足够的时间确保行程的完满。
去加榜路线:
1。独山---都匀东,1小时,2。都匀东(高铁)---从江高铁9:46---10:43   57分钟,3。从江高铁---从江客运站10:51---11:55  1小时。4。从江客运---党扭村,13:00---15:50  3小时。
但凡好景都是要艰难跋涉的,据说明年通往加榜的公路要修成至少是省级公路。一旦路况好了,景区的景色和旅游环境就会严重破坏,也别想拍什么高质量的照片了。

如意宾馆最高层中间的窗子是我昨天留宿的房间,实在不敢恭维。因为太累了,又想离汽车总站近,找个地儿就住下了。一早7:00就离开宾馆继续吃了小笼蒸包和豆浆,买些水果赶路了。

都匀最早一趟去从江的高铁车次。

时间还早,习惯的跟所有我坐过的高铁车站留个影。

再次独闯被网上认为要自驾或包车才能前往的景区,充满挑战。自由行的过程比结果更有趣味和感觉。

去加榜,应该买从江到加车村的票,28元。这张票引来这段旅行的美丽邂逅。

走出从江高铁站,随人流找到从江客运站,没有找到卖票的地方,听着有人不断喊:到从江的上车!
等人坐满了,有人按座位收钱,10元一位。没票。售票的说没有票了。我就借了一张票拍照。10:51发车,照片右边戴眼镜的X先生成为我加榜的旅友。网上说,每天有两班班车发往加榜,12:30和15:00。
11:55我们来到售票窗口,被告知只有一张票了,而且还是到便宰途径党扭的,13点发车。下午3点那趟因当地过民族节日(鬼节)取消了。(365天就一天取消的这趟让我们赶上了。)我们俩都傻了。小X说“阿姨,你买吧。”我如果不买,今天就要住从江县城了。我对售票员很焦急的说,我们可以不要座位,给我们加一张吧!售票员说:不可以,路上有检查的,会罚款500元。我在候车厅巡视一周,发现了照片左边的小L。我买了那张票,问小L几点来的,他说,11点,你可以买下午的呀,我说今天取消了。我心里觉得很对不起小X,就找到下图中的工作人员。她听了我们的情况,积极帮我们想办法,说12:30这趟押车的副手可不可以不去,换下一张票,结果司机说,不行,副手是从江人要回家,否则这里没住宿。工作员又说,有一个抱小孩的占了一个车位,你们商量一下。我说,我们给他票钱,小X抱着他,或者我抱着。在工作员的帮助下,小X买了12:30的到加车村的票。他俩先走了。我心里踏实很多。待我们的车发车时,偏偏有一人买票没来。旅行真是变换莫测呀。我坐在后面的车上,和小X保持联系,托他给我订好加榜的旅舍。

这是我那两位旅友走后,我和这位女工作员的留影。我这次旅行,站站遇到好心人的帮助。

70多公里的路用了3个小时,路况不仅颠簸,狭窄,还有塌方。坐长途的乘客很少有游客,基本是从从江县城回家过节的乘客,我又是这辆车上唯一的游客。不过能到党扭村已经是万幸了。我做攻略时知道从党扭可以走到加车(10公里,走3-5小时),有幸的话能搭上摩的。有了肇兴侗寨的经验,时间还早,下午4点,我就在党扭下车了。早上7点到下午4点,我又完成了一次旅行的挑战,只身坐火车、长途、来到加榜梯田!
事后,有一同在加榜的旅友说,他包车来加榜,车费有500的,有800的。我用了82元。
好事儿又来了,我刚下车,就看到这两雪弗兰了,我断定是自驾车来旅游的,遂上前主动介绍自己,并提出搭车请求。车上是两口子,女主人小B很爽快答应并下车帮我放行李。他们是从四川自驾来游加榜梯田的。我很快获得他们的肯定,并立刻成为旅友(天津)。

为美女拍照让小B很高兴,为她俩拍照更让她激动不止。我们互留微信,相互拍照,党扭的梯田,已经让我流连忘返了。赶紧和小X联系落实住宿。今天让我兴奋了好久,因为我的旅行计划全部落实了,而且基本顺利,还有旅友助兴,聊天,爽呆了。

党扭村口的梯田非常壮美。夏天的加榜郁郁葱葱。

这张是党扭村口全景图,像寖泄的固态瀑布。顺着蓝色的护栏可以径直到达加车村。

小B的镜像照。可惜没有把她教会给我照镜像图,她就跟先生匆匆离开加榜了,今天她要看了我的加榜照片一定会后悔的。此处有一小观景台。站在这里,我一次又一次发出“简直太美啦!”的惊叹,以至于旁边的老外不住地竖起大拇指,发出会心的微笑。

百度介绍:加榜梯田不仅规模宏大,气势磅礴,而且线条优美。无论从线条,还是整体形态来看,加榜梯田都吸取了天下梯田之精华,它比云南元阳梯田更加秀丽,比广西龙脊梯田更加壮观,极具魅力。苗族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就是散落苗乡特色的贵州加榜梯田!
加榜梯田不仅优美,壮观,最主要是旅行者能有很好的拍摄视角。不像广西龙胜梯田虽然广袤,造型独特,但是只要你看了航拍的龙胜梯田,就觉得你无论怎么拍也是徒劳的,表现不出本来的特色。
这里有说是加页村的。

特别为这几朵小粉色的花拍照。

下午5点的阳光依然令加榜远近高低的梯田折射出绚烂的光彩!这是绝好的挂毯素材啊!不得不在心底佩服苗族人民无限的智慧:他们给自己的民族后代留下赖以生存的物质遗产,给世界留下一笔丰厚的精神遗产。

镰刀梯田和青蛙跳梯田。这绝景真使人恍若进入桃源仙境。

小B镜头下的加榜。

美景佳人。

江山如画,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摄影的最高境界是光影的运用。

今晚住宿的吊脚楼客栈。老板一家很热情。住宿按床位,每人30。因为客人少,我住的房间两张床,也没有多加床位费。我和小X,小L住隔壁。整个客栈,有一个头天来的背包客,再有就是我们了。卫生间还不错。老板娘很漂亮,贤惠。有个上高中的小姑娘帮助妈妈摘摘菜。晚上,我们终于吃上柴鸡炖汤了,晚饭可不便宜,活柴鸡88一斤,2.7斤一只,炒俩青菜,蒜苗肉片和炒红薯秧,200多块钱。老板很会做生意,便宜的住宿把你留下来,再给你做好热气腾腾的饭菜,倒上香甜的米酒,你都不好意思不在这里吃饭。每人实际也掏出100元。不过,我们很高兴。这里还要帮老板推荐他家的客栈。

中间的王哥是小林这次背包客的旅友。看,我们多有缘分。小林和小谢还是同在广东打工的异地朋友。我和小谢又是巴士奇遇旅友。这世界说大就大,说小就小。

加车村的梯田。这是我到客栈后遇见王兄(我随那小哥俩这样称呼他),他推荐我来拍照,我走错了,随手拍的,也很美啊。苗族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世世代代守望着风景如画的加榜梯田。

这是教苗族兄弟帮我拍照的加车梯田。

晚饭后,我们散步在加榜梯田的田间。。。

8月17日:

5点起床拍日出。右面的房子是新建的观景客栈。

晨曦的加车村。

这是2017.5.28的早上6:58梁老师拍摄的劳作在加榜。我们没有拍到日出,这张弥补一下加榜日出的空缺。

因为这座山,日出的时间会偏晚。加榜,绝对是去了还想去的地方。

居于梯田间的山村、小寨与梯田环境交相辉映,和大自然融为一体,体现出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之美,给人一种“人间仙镜,世外桃源”的感觉。

这些西班牙朋友一直和我行程一样:中午去了岜沙,第二天去贵阳青岩古镇

加页大寨梯田。期待日出。。。

自由行的最大好处就是在你想去又不是大众都去的景点迅速找到与你有共性思维的旅友。
从江相遇的旅友小X。巧的是他在北京还工作过近10年,使我们的沟通有了许多共同的话题。

如果时间允许,这里的确是避暑的胜地。

梁老师在加榜摄影多年了,南方人,靠在这里带摄影爱好者摄影建造了这旅舍。按床收费,每人130元。在加榜无人不晓。我来加榜也是一路和梁老师联系着来的。电话:18857190931.有冒充的。记住这个电话。

以下是我们走后半个月,梁老师拍照的收获时节的加榜。

加车螺狮梯田。

这家客栈占据了加车拍摄梯田最好的位置,我们现在拍照暂不收费,以后必定收费。以下几张皆从这里拍照的。

梯田紧靠加车河,而且常年雨水充沛,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清晨,一层层云雾从河边缓缓升起,慢慢的升腾。这些美丽的梯田连同梯田边上的苗乡吊脚楼全都被笼罩在云雾中,远远望去,那些依稀可见的吊脚楼,若隐若现,飘渺悠然,让你在陶醉中生起一种身在幻境的错觉。

我们一直没有等到日出,这霞光乍现的景色被我抓个正着。

仅仅三分钟,太阳隐没了。

以上2张王兄拍的螺狮梯田。

我给这景色命名为“天狗食日”。

9点钟我们告别了房东,搭了一辆小面的车离开加车去从江客运站。每人50元。司机师傅答应在回去的路上可以随时停车拍照。

这俩背包客旅友陶醉在加榜的晨景中。

我因为在来时的路上和小B拍了党扭的照片,他们还没有仔细看党扭的梯田。感谢他们在加榜给于我的帮助。结束了美丽的加榜之旅,我们一行4人坐上开往从江县汽车站的面的。

有心PS的,可以把这梯田设计成美女的拖裙。

“都说桂林山水好,加榜梯田也壮哉,人民淳朴又好客,君若喜欢你常来。”一首壮歌欢迎各界朋友到加榜来。

加榜,依依不舍。

结束了美丽的加榜之旅,我们一行4人坐上开往从江县汽车站的面的。。。

意外岜沙

之所以说意外岜沙,是我们临时根据时间加的岜沙一站。我们都没去过岜沙,又都需要今晚到贵阳,余下时间就一拍即合:走,去岜沙

12点多我们到了从江县城。本来和司机说好到从江直接去岜沙的,可是这位司机太贪,他本来是800元包车给一位女士的,途中拉上我们又每人收费50,女士是要到从江高铁的,时间冲突了,他就不带我们去岜沙了。对这种背信弃义的人,我们每人扣掉他10元让他长记性。
结果,王兄去肇兴侗寨了,我们三又找个私家车去岜沙。从从江县城到岜沙仅仅几公里,通常拼车每人30元。实际每车30元。我和司机说好三人给100把我们送进寨子,免去门票。
司机把我们放到这里,指给我们上山的路。我看山路不好带着行李走,就让小L和小X先上山,自己等他们查看情况定。小L回来帮我提着行李登上几百个台阶到了岜沙寨子的小广场。

岜沙相比苗寨淳朴许多。寨子里的人无论有多少游客,都不会搅乱他们的日常生活。寨子里的人基本保持身着本民族服装,生活悠闲,看着均贫富,是理想的和谐生活。

寨子里的所有房屋基本有这种约束民风的标语,所以民风朴实。

我们有幸见到了这个现代“苗王'"。他很自豪的说,我去过北京。并邀请我们看寨子里的村民表演。我们要赶晚上的火车,就婉言谢绝了。

参加演出的村民。这位劳动的妇女,从我们一到这广场到我们走,一直弯腰脱粒。舂米。后来我才知道,她必须在太阳下劳作,保证谷粒的干脆才容易脱粒,然后,在用她脚边的工具砸谷粒,用簸萁把果实和皮扬开。这是原始的脱粒过程,是我40年前学农时都没看到过的场景。
岜沙有半年都是雨季,很少有这样的艳阳天,我们再次幸运的赶上晴天。(要知道,我来时看的天气预报:9天所有景区都是雨天。)

普通村民的住宅。

小L为我拍照的。(手机关键时候又没电了。)

在这里给小孩拍照要收费的,我抓拍了一张背影。这里的男生都要盘发。

荡秋千是这里最普遍的娱乐活动,秋收后还有节日会举行荡秋千比赛。

这里的男人的标准装束。

如今这个偏僻的苗寨也架起了电线,到处可以看到村民房屋上感谢共产党的标语。

腰上别着草鞋,此时仿佛置身在解放前。。。

今天要去演出的姑娘们。

村民自觉遵守家规,寨子里的百姓和谐相处。
2-3小时就可以逛完整个寨子。因手机没电我没有走很远。回从江县的车需要我们拉着行李下山到售票的地方租车。我实在不好意思让旅友再帮我拿行李,就趁他们不在的时候寻找出寨子的出租车,但是山上都是有固定游客的专车。这时我和一中国移动的工作人员聊了起来,聊的投机,他主动提出带我们出寨子。结果这位先生把我们拉到从江县城并且直接拉到一正待出发的长途车旁。我们下他的车,上长途车就发车了,没耽误一分钟!我们又遇到好人啦。车上,我们在手机上订好晚上18:28的高铁车票。

下了长途车,跑步进站,就开始检票了。一切顺利的像拍电影。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天多的旅行,让我们彼此充实快乐,在人生的旅途上收获了友情。

1小时46分到达贵阳北高铁站。小X准备次日去梵净山,小L去贵阳找朋友,我们就此分手了。小X还帮我查好去青岩古镇的发车地点。小L送我到汽车站。真实从心底感谢这份友情。

坐公共汽车到原青岩古镇发车的地方下车有被告知早就迁移地址了。还好赶上去新地址的末班车到《花果山湿地公园》下车已经是晚上9:30了。先找到明天发车的地点,开始徘徊在贵阳街头寻找旅舍。

在这片楼群寻找住宿(网上说有很多这样的私人住宿,)未果。

贵州的最后一晚选择了优尚青旅,太空舱6人间,68元。当晚就我一人住。干净卫生,有公共卫生间。有WIFI,电视,空调。旅行者的首选。关键是明天可以步行去车站坐头班车去青岩古镇

如愿青岩

结清旅舍的房款,将行李寄存柜子就奔公交总站了。

贵阳的早晨。

头班车,7:15发车。

这次来贵州攻略里没有此站,时间真的很紧。由于肇兴侗寨省去一夜,苗寨省了半天拍晨景,荔波没有去大七孔桥景区,所以抽出一天如愿来到青岩古镇

售票的还没有上班,可以随便进入古镇。

精美的石雕。

北门广场

仿佛回到明清。

好吃,贵。

青岩的建筑以石砌木门,木窗为主。这家餐厅古色古香。

翰林苑内景。

头一个客人呦。

装模作样也有趣。

三五知己,畅聊痛饮的好地方。

以上均为翰林苑。

有感觉的店面。

这里的杨梅汁很好喝,8元一瓶。刺梨汁10元。

这纯手工的木雕比较有新意,可以定做各种图案然后快递到家。看上的好贵,上千元。

古镇的商业街。

四川老板开的店铺,尝了一下不错,有甜咸两种口味。回京快递了两斤。

背街。真的是古色古香,由岩石糯米砌成,因电影《寻枪》闻名。

来青岩,必来背街。

镇内的居民生活蛮殷实。

以电影《寻枪》命名的寻枪别苑。

苑内老板不吃饭不许拍照。匆忙中抢拍的这张很有特点的门。

早上9点和中午12点,游客已经是摩肩接踵,很影响情绪。所以要赶早进镇。

为中间美女拍照换来的即兴照片。

走累了,手机又没电了,准备在这里吃午饭。夸了几句老板娘,老板娘就帮我找手机充电线充电(我的线打行李里了。)为我拍照。

老板家的后院楼上清晰地看到古城墙,这镇上开餐饮的都是富商。

青岩所有餐馆都有卤猪脚,老板娘说她家是柴火卤制的,要了一份开吃。嗯,好吃。佐料口味好重。

说是古镇,房屋也是翻建一新。

下午三点我就匆忙出了古镇往旅舍赶,排队等公交的游客排起长长的队伍,以至于不到1小时的路用了2个多小时回到旅舍,取上行李。又赶上下班高峰严重拥堵,不得不打黑车去机场赶晚上7点10分的飞机。(所以打黑车是按出租价格打车没人去。)

一切就绪,只等安心登机。

据说明年就要取消纸质登机牌了,改用环保的电子登机牌,在显示一下吧,说不定要成收藏票了呢。嘻嘻。

隔窗拍摄的贵阳机场,远处层林叠嶂的山峰为贵州机场凭添几分高原特色。再见了,美丽贵州
醉美贵州,七彩贵州,我一定会重游贵州
22:00,飞机安全降落首都机场T3航站楼。贵州9日游圆满结束。

没写完,实验加音乐呢。

2016-11-09 16:47

引用 彼岸之空 的图片:

此图以后看不见图片...从前文看是篇相当用心的帖子...坐等下文

2016-11-10 13:4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10 15:25

2016-11-11 10:50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11-10 13:48:46 的回复:

回复云贵川:为了你们的支持,我要加紧完成游记。谢谢你啦!

2016-11-11 19:17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11 10:50:26 的回复:

回复K.K:加油,完成游记!谢谢你啦。

2016-11-11 19:18

引用 kenisnehs 发表于 2016-11-10 15:25:48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kenisnehs:感谢支持,我在努力完成游记。

2016-11-11 19:19

引用 彼岸之空 的图片:

美女,佩服你的胆识,大赞!我们年纪大了,只能跟团了,不必再到“社会科学院”去深造了!

2016-11-12 15:43

苗寨。我们去的那天有雾,片子拍出来不理想。

2016-11-12 15:45

好游记。
别叫我哥,我是个老女人!哈哈!

2016-11-12 15:47

引用 阳光毛毛 发表于 2016-11-12 15:43:46 的回复:

回复阳光毛毛:我一直保持一颗年轻的心,趁能动,就实现以下自己的梦想。

2016-11-12 21:18

引用 阳光毛毛 发表于 2016-11-12 15:47:40 的回复:

好游记。
别叫我哥,我是个老女人!哈哈!

回复阳光毛毛:希望我们有机会相识。

2016-11-12 21:19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14 10:54

美~~

2016-12-07 10:01

喜欢

2016-12-07 10:03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12-07 10:01:19 的回复:

美~~

回复云贵川:谢谢。

2016-12-07 11:23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12-07 10:03:51 的回复:

喜欢

回复云贵川:这个妇女真的是中国劳动妇女的楷模。

2016-12-07 11:24

拍得好

2017-01-21 10:44

2017-02-10 21:43

引用 小河糖 发表于 2017-02-10 21:43:38 的回复:

回复小河糖:谢谢。

2017-02-11 19:02

引用 彼岸之空 的图片:

我也走过蜂蜂这一条线路,在我的游记中可以找到,我是淡季去,旺季时候人真多。

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

2017-02-19 21:50

引用 demo在路上(BJ) 发表于 2017-02-19 21:50:15 的回复:

回复demo在路上(BJ):顶了你的广西篇了。谢谢你的支持。

2017-02-19 23:39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21 10:44:24 的回复:

拍得好

回复zhm_jinan:谢谢点赞。

2017-02-19 23:40

回复demo在路上(BJ):想问问你,为什么你顶我的独闯贵州9日游获得的分比别人顶同一片文章多呢?是跟蜂蜂的级别有关系呢?还是跟顶的时间有关系呢?

2017-02-19 23:49

引用 彼岸之空 发表于 2017-02-19 23:49:00 的回复:

回复彼岸之空:一片文章每天每人只能顶一次吧,应该没区别。

2017-02-19 23:51

引用 demo在路上(BJ) 发表于 2017-02-19 23:51:01 的回复:

一片文章每天每人只能顶一次吧,应该没区别。

回复demo在路上(BJ):我刚才看了一下,我的这篇文章你在不同时间顶,分数不一样。同一天,不同的蜂蜂顶,分数也不一样。号箱跟蜂蜂的级别有关系。

2017-02-19 23:55

回复demo在路上(BJ):你的几条线路我也走过,不过是没写游记。现在正写安阳,开封,登封线,今年1月去的。很赞赏你的文章和你的旅行的勇气。

2017-02-20 00:05

引用 彼岸之空 发表于 2017-02-19 23:55:28 的回复:

回复彼岸之空:顶部都是+1吗? 这个还真没细看过。。。

2017-02-20 00:16

很佩服你自己独闯天涯旅行大赞

2017-02-22 14:20

引用 老边 发表于 2017-02-22 14:20:55 的回复:

很佩服你自己独闯天涯旅行大赞

回复老边:没时间回复你,感谢顶我的文章。你要出去,一样优秀。

2017-02-23 01:46

2017-02-24 14:26

2017-02-28 07:50

佩服你的胆量,游记写的好

2017-04-12 23:13

2017-04-12 23:14

引用 梅子 发表于 2017-04-12 23:13:48 的回复:

佩服你的胆量,游记写的好

回复梅子:感谢造访弊舍。

2017-04-12 23:38

2017-05-17 06:10

感谢回踩本窝,得到殿下的点赞,不胜荣幸。

2017-05-17 06:32

2017-05-18 04:47

PK的很好

2017-05-18 04:50

引用 轩辕逊 发表于 2017-05-18 04:50:03 的回复:

回复轩辕逊:谢谢点赞。

2017-05-18 05:10

2017-05-23 07:56

引用 梅子 发表于 2017-05-23 07:56:01 的回复:

回复梅子:谢谢称赞,互相观摩。

2017-05-23 14:45

2017-05-25 09:04

2017-05-26 12:11

引用 王九爷殿下 发表于 2017-05-26 12:11:52 的回复:

回复王九爷殿下:去苗寨就得住寨口,免得进出提行李之苦。

2017-05-26 13:10

引用 王九爷殿下 发表于 2017-05-17 06:10:14 的回复:

回复王九爷殿下:🙏

2017-05-26 13:12

引用 王九爷殿下 发表于 2017-05-26 12:11:44 的回复:

回复王九爷殿下:谢谢

2017-05-26 17:17

引用 彼岸之空 发表于 2017-05-26 13:10:53 的回复:

去苗寨就得住寨口,免得进出提行李之苦。

回复彼岸之空:高!

2017-05-26 22:33

2017-05-29 01:34

您真棒

2017-05-29 23:36

引用 粉黛佳人fei 发表于 2017-05-29 23:36:16 的回复:

您真棒

回复粉黛佳人fei:独行很锻炼人。

2017-05-29 23:55

2017-05-30 00:57

引用 王九爷殿下 发表于 2017-05-30 00:57:42 的回复:

回复王九爷殿下:5号风雨桥。(还是6号,忘记了)我住这桥的山上。

2017-05-30 14:05

引用 王九爷殿下 发表于 2017-05-30 00:57:54 的回复:

回复王九爷殿下:

2017-05-30 14:06

👍👍👍

2017-06-01 21:14

挺喜欢拍照的,你应该带一个摄影师在身边

2017-06-05 12:30

引用 太阳树 发表于 2017-06-05 12:30:27 的回复:

回复太阳树:只是为自己的足迹留下影,等到以后动不了翻翻,看自己自由的时候多快乐?

2017-06-05 16:12

好!爱旅游的人,永远年轻!

2017-06-05 17:14

请教app里没有我的行程这一栏嘛

2017-06-14 10:23

引用 david 发表于 2017-06-14 10:23:18 的回复:

回复david:有的,怎么能给你发截图呢?

2017-06-14 12:08

2017-06-15 07:12

旅游使人年轻

2017-06-15 12:35

多彩贵州!

2017-06-16 21:33

这个行程十分从容,几天下来很舒适。

2017-06-20 06:15

2017-06-20 11:30

引用 赧红闲馆137906 发表于 2017-06-20 06:15:11 的回复:

这个行程十分从容,几天下来很舒适。

回复赧红闲馆137906:自由行,随心所欲。

2017-06-20 11:31

引用 王九爷殿下 发表于 2017-06-20 11:30:31 的回复:

回复王九爷殿下:谢谢鼓励

2017-06-20 11:32

引用 王九爷殿下 发表于 2017-06-20 11:30:42 的回复:

回复王九爷殿下:贵州,值得再去。

2017-06-20 11:32

2017-06-21 20:46

我们去的时候水没有这么美

2017-06-21 20:47

引用 彼岸之空 的图片:

引用 月冷霓裳 发表于 2017-06-21 20:46:31 的回复:

回复月冷霓裳:谢谢阅读我游记。为我照片点赞。

2017-06-21 23:02

引用 月冷霓裳 发表于 2017-06-21 20:47:27 的回复:

回复月冷霓裳:西江苗寨的角楼造型的确不错。

2017-06-21 23:03

2017-06-23 15:57

2017-06-23 15:57

2017-06-23 15:58

2017-06-23 15:58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6-23 15:58:00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西江苗寨的夜晚值得一看。

2017-06-23 16:05

引用 彼岸之空 的图片:

这种45度拍摄法能把景收进来多一些,人物也是完整的,否则横拍,只能把你拍成半身的,竖拍人全身了,景少了……。可能跟镜头的焦段有关,我个人理解的。

2017-06-24 09:21

引用 小虾米 发表于 2017-06-24 09:21:39 的回复:

回复小虾米:谢指点。

2017-06-24 09:49

30元凯里站到西江门口不算贵的,一般凯运司到西江都要15块,游记好长呀,写的很详细…………

2017-06-24 10:10

引用 彼岸之空 的图片:

错落有致的民居!

2017-06-24 14:41

星星之火!

2017-06-24 14:42

引用 黔岑往事 发表于 2017-06-24 10:10:22 的回复:

回复黔岑往事:写起来,感觉还是这样连贯谢,读者可能看着比较累。以后分开写。

2017-06-24 14:5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6-24 14:42:10 的回复:

星星之火!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现场很璀璨,可惜相机掉水里,用手机拍的。

2017-06-24 14:58

引用 彼岸之空 发表于 2017-06-24 14:57:02 的回复:

回复彼岸之空:是的,太长了,不是每个人都能耐心全看完,最好还是分几个游记写比较好

2017-06-24 14:5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6-24 14:41:4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夸赞。

2017-06-24 14:59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6-23 15:57:43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谢谢。

引用 月冷霓裳 发表于 2017-06-21 20:47:14 的回复:

我们去的时候水没有这么美

回复月冷霓裳:看风雨桥还是挺高兴的。

2017-06-24 15:01

引用 Always here. 发表于 2017-06-15 12:35:04 的回复:

旅游使人年轻

回复Always here.:尤其是遇到三观相同的旅友,更是感觉自己年轻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