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阿里 不西藏

阿同么、 LV.7
2016-11-09 17:20 1740/10

阿里,不西藏

阿里有着最西藏的模样,每一山,每一水,每一寺都扣人心弦

阿里大环线大概路程是这个样子的,阿里南线一路“小高速”阿里北线一错再错将忐忑进行到底

🛫出发前准备

1.提前准备好边境通行证,写好“珠峰大本营或定日阿里地区”,一路放好和身份证一个地位,基本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检查。办理边防证一般在户口所在派出所,具体的还要问当地派出所啦,去的时候带着身份证,和两张一寸照片,免费办理;也可以到拉萨找代理旅行社办,这个需要较长,一到二天左右,会有费用

2.关于康高反的药,我吃的是汤臣倍健角鲨烯,有提高携氧的功能,和高原康之类的差不多,个人觉得还是蛮好使的,还吃了几天的红景天,图个心里安慰,其它药物就是一些消炎,治感冒风寒风热的都带了,不过感康挺好,还有高反睡不着安眠之效🙃,胃药……还有维生素

3.睡袋,某宝上买的,很实用,即小又不重,珠峰和仁多乡很冷,很管用

4.暖宝宝

🔺往返飞机票提前两月买的,那时候也是民航优惠力度最大的时候,不过回程拉萨重庆之前错过没买上,出发前两天买的,和最低价价格差不多

照片来自自己的相机手机和小伙伴的相机手机

看心情修不修图😝😝不过藏区的风景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1️⃣长春✈️重庆

年初在微博上看了一篇重庆是怎样的城市,便深深被重庆的交通地貌吸引,想感受一下分别从1,4,9,11层出去都是马路的奇观……嗯我这里说的是洪崖洞了!心之所向加火锅的诱惑把转机地定在重庆

东北哪都好就是出行有点远,下午三点的飞机九点多才到重庆,洪崖洞是晚上十一点钟关灯,下飞机选择轻轨在最后的几分钟匆匆享受了洪崖洞带来的那千与千寻的感觉,刚好这天下雨,细雨中分外浪漫

在青旅的阳台上俯视洪崖洞

匆匆一瞥 便约好下次的重逢

青旅约的小伙伴一起拼火锅 胖子烂火锅,洪崖洞最顶层马路旁,饭点时常要排队,还好我们是大半夜去,不过味道不错~酥肉差评!不是现炸的,环境差一点,会有猫和你一起共进晚餐

或许注定我们将会在这里相遇

酒精是一种催化剂,使得独自流浪的我们彼此不再陌生🍻

2️⃣重庆✈️拉萨

一碗小面告别重庆
真好吃

天亮了瞅一眼重庆地貌,我的一楼是可以和对面的7楼打个招呼了

🔺从洪崖洞附近的地铁站到机场需要将近两个小时,中间需要换乘,然而地跌站里往下走没有电梯是几个意思路程还特别长,感觉能走下三层楼的高度,我提着将近40斤的箱子瞬间觉得我就是个汉子

看到一颗❤️了么

这次因为时间紧只好选择飞进西藏拉萨贡嘎机场位于山南地区,海拔3600,为了避免高反,落地后我的一切动作都放得无比缓慢⚡️,在飞机上还在想这要是高反直接晕倒到机场多尴尬,还好身体倍儿棒

买了一张30的民航大巴边往城里面走,小客车开的速度不是很快,喜悦的心情伴着漫天弥漫的酥油茶味儿一个半小时到达终点,布宫后面的客运站

原来拉客是全国普遍现象,我差点被一个藏族小哥拖进车里,这时候体重起来决定作用我一边故作打电话一边等来了我的滴滴司机前往金色阳光假日酒店

酒店位置很好,对面就是八廓街,站在窗户可以远观布达拉宫,附近超市水果店药店户外店一应俱全

我是最后一个到的,让队友们久等~和队友汇合后一起来到娜玛塞德(江苏路店),个人觉得比宇拓路那家好吃多了,环境也很好~炸土豆至今难忘

3️⃣拉萨-羊卓雍错-日喀则

羊卓雍措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翻越海拔5030m的岗巴拉山口,俯望羊湖,犹如高原上一条蓝丝带,静谧悠扬

望了一会羊湖,天便阴沉下来,路过冰川隐隐约约感受一下中国最美冰川的壮丽

佩服为了自己梦想骑行的的人儿们

和藏区其他的皇宫宫殿一样,江孜古堡高高耸立在年楚河平原中央显得非常雄伟峻峭,古堡四周是悬崖峭壁,整个古堡错落有致的雄踞山顶

电影《红河谷》描述的就是关于古堡抵抗外敌的一段历史

漫漫细雨中到达了今日的终点,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

日喀则,必到的应属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也是后藏地区的宗教文化中心,与前藏地区的大昭寺遥相呼应。藏语里,扎什伦布就是“吉祥须弥”的意思,扎什伦布寺建于明代的1447年,由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弟子,后被追认为一世达赖喇嘛的根敦珠巴取名并主持兴建,后由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自四世班禅担任主持后,这里就成为了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僧人出行,以锡杖自随,因称僧人住址为驻锡)。扎什伦布寺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4️⃣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

早上出发遇见了久违阳光,路过的一个清晨中正苏醒的村子,满脑子的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

天晴啦~兴奋的不禁想要起飞

加乌拉山,前方高能,请系好安全带,准备好所料袋‼️‼️

120道拐!!我咋不信呢,人都要晃出去了肯定还要多!不过一路风景很美,想着马上就可以到珠峰,也就“无所谓”了

藏区的天如女人的脸,说变就变,上一秒晴的好好的,下一秒就阴了

🔺绒布寺—海拔最高的寺庙 海拔4989M

天气微冷,天阴沉沉的,已经看不见珠峰了

绒布寺是属西藏宁玛派寺庙,是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门口几位尼姑悠闲的坐在门口唠嗑

从绒布寺出来没多久便到了珠峰大本营,路是新修的,很好走,云彩还是很厚

从帐篷出来有往山上开的客车,也可以徒步上

散开了一颗心形~

云彩慢慢的移动,风很大,也很冷,我们就痴痴的站在这座小山顶等待着云彩散去……

那个白房子是传说中世界最高的厕所
经鉴定:里面还是很干净的

不负等待,“害羞”的珠峰终于露出尖尖一角
被风吹傻掉的痴等小分队

贴心的领队章鱼~为我们每个人准备了热乎乎甜甜的甜茶

在藏区,甜茶和酥油茶是最常见的饮品,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喝甜茶~酥油茶味道有点咸咸的,出发前朋友告诉我在藏区没事多喝还可以预防高反

从山上下来,到晚饭时间啦!也冻得不行,我点了一碗热乎乎面条,也可以吃泡面和自己带的零食~

平时不是很喜欢吃泡面,来的西红柿鸡蛋汤面,20rmb一碗,是有点小贵,可这里是珠峰,物资稀缺~

帐子的主人一直再烧炉子烧水,前半夜暖暖和和的,珠峰大本营的海拔5200M,加之之前爬山甩的整个人都不太好,头一直涨涨的,吃了高原康和葡萄糖能缓解,也要注意哦,不能剧烈运动

下半夜才是最难熬的,一直睡不着了,睡着了也处于迷迷糊糊的状态,胃里有点胀气,就一直不停的在打嗝

隐隐约约好像听见有人出去拍星空,我也爬起来,云散去的珠峰天空真的美到我了,好像是被打翻了的钻石口袋,静静的躺在深蓝色的天空中

回到帐子里,炉子的温度慢慢退却,有一些冷,我裹着睡袋,盖了两层被还是冷,加之头疼,胃也胀气怎么都睡不着,玩手机到天亮等着大家起床去看日出……痛苦ing

5️⃣珠峰大本营—岗嘎—萨嘎

藏区比内地要晚两个小时,日出自然也要晚一点,大家都不太舒服,睡的都很浅,6点陆陆续续就有人起来开始收拾行李,此时外面还是很黑,帐子外面有很大雾,漫天弥漫着烧炉子呛鼻的味道……队友说今天的日照珠峰可能够呛,心中一丝丝凄凉,但还是期盼可以看到

天一点一点亮,太阳一点一点升高,云一点一点散去~可能最晚太难受了,山神不忍心,现身让我们一睹真容

🔺要相信美好的事情会发生🌹🌹

从珠峰大本营出来拐个弯路就变这样了,开始吧,越野之路

🔺如果说上班后对西藏留恋的是什么,可能是天地的广阔

过路一个小村子,藏民们秋收忙碌的身影

希夏邦玛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

再往前走,视野中慢慢浮现出一片醉人的碧蓝色—佩估措

佩估措对面就是希夏邦玛,一山一水静静相拥在高原之上,显得那么恬静

佩估措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南面淡水湖,北面咸水湖

佩估措湖边的太阳暖暖的,一身自在,队友老大哥早已躺在石子摊上感受着大自然的惬意

不知名的一片盐湖地?有一点点像盘锦红海滩的植物,远远看很好看,近处一般,风超级大,上车后头特别疼

磕了一把队友给的去头痛药早早的睡啦

🔹这个药是队友在拉萨酒店旁一个藏医药店配的药,对颈椎引起的头疼很管用,吃药后的几天头都没有再那么疼过了~

接下来就要迎接本次旅行最期待的冈仁波齐转山

6️⃣萨嘎—仲巴—塔钦

📍札东寺

仲巴县突击拉山口附近,有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扎东寺,又译为扎顿寺,海拔4700米。

离路最近的一座白塔又被誉称为“冈底斯之门”

通向神山的必经之路

🔺建寺原因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统一吐蕃各部落以后,向唐王朝和尼泊尔求婚娶文成公主和尺尊公主入藏,从而佛教从内地和尼泊尔相继传入。吐蕃松赞干布在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的影响下,崇奉佛教。当时,准备建寺供奉两位公主入藏时带来的佛像。文成公主运用阴阳五行及易理,观看地形,寻找适合建寺的基地时,发现吐蕃的地形乃罗刹女仰卧身形,建寺过程中出现许多阻碍,为了镇压罗刹女,建寺顺利成功,松赞干布采纳了文成公主的主张,吐蕃各地见了很多寺庙,大昭寺以镇其心脏,并于四周建立镇压女魔肘部和膝盖等部位的寺庙。

扎东寺是尺尊公主的主持和扶助下建的,属于后建的四大寺庙之一,其一镇压右肘而建在东虎头上的贡布普曲寺;其二镇压左肘而建的南龙冠上的功鼎金寺;其三镇压右膝盖而建在西红鸟背上的弥勒格杰寺;其四镇压左膝盖而建在北乌龟额头上的扎东寺。

扎东寺藏语意为所座落的这座山从东南或西面卓玛拉山的高处看望,这山很像一只乌龟停留在此地,这座寺就建在乌龟的额头部位上,扎东系藏语意思是额头置上之意,原先该寺叫扎阿孜寺庙,这是取名的原因之一;另一个说法是当时该寺的主供佛一面普明宏光佛,这尊佛是从印度带入该寺,这尊佛的佛像内藏有七根光音天佛(极光净)的真实头发,因此叫扎东(七根头发)寺。

扎东寺历史价值据历史记载该寺是阿里神山的必经之门,原该寺周围有17座佛塔,转13次(包括佛塔和该寺左则的卓玛山)这座寺庙相当于转一次阿里的冈底斯神山,曾“哈萨克”入侵现在的仲巴县一带,其目的是抢劫佛经和文物,但扎东寺在云雾的笼罩下,没有发现该寺的存在,保存完好,具有神奇而无量的佛法福力。

吐蕃王朝政权崩溃、瓦解后,扎东寺由吐蕃王浪塔玛的儿子欧松的后裔贡当氏族管理,一直到20世纪。在此期间,由于管理不严,该寺的正常宗教活动议事荒废。寺庙虽然维修了几次,但是没有坚持到底,未完成寺庙的修缮工作。曾五世达赖喇嘛掌握西藏政教合权,建立噶丹颇章政权后,对扎东寺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维修;1902年,十三世达喇嘛土旦嘉措为了彻底修缮好该寺,专门派了建造技术人员,并且所有的开支都有地方政府来承担。维修完成后,从萨嘎塔杰林寺派五名僧人到扎东进行宗教活动。1959年的一段时间,由于密宗管理该寺,扎东寺在当地群众及尼泊尔木斯塘的群众中有一定的影响,是全西藏历史较长的寺庙之一。

该寺庙在文革期间受到毁损,大量文物散失无余,佛像经典法器被砸或焚毁,经卷流失。扎东寺的大金堂分三部:最里面是由四根柱子组成的大堂,在这供捧了莲花生大师(当地个体户索朗多杰于2000年投资修建的)、释迦牟尼、普明宏光佛、金刚和绿度母等佛像,摆放的佛经是属于甘珠尔,大堂门前的台阶上有一个小洞,许多朝拜者和当地牧群说这洞可以分辨每个人罪孽的轻重,根据历史的记载和壁画证明,这时该寺的主供佛是一面普明宏光佛,这佛像是从印度的一个湖里诞生,最后带入该寺,因此对着这洞听罪孽轻者从洞里听得出斑头雁在湖中玩耍的声音,重者听不到;中间是四根柱子组成的四大天王殿,佛经是丹珠尔;下面有两根柱子组成的两位门神(马头明王和不动忿怒明王)殿还有四根柱子组成的护法神履,旁边是由四根柱子组成的金手菩萨的般若室,殿门抢履南侧是马头金刚的般若室,里面有密宗事部三怙主的佛殿。该寺的壁画里主要有莲花生八号、八大随佛子、药师八佛和密宗三怙主等。

扎东寺传说据传说格萨尔王前往西部攻打达尔斯王时,曾经过该寺,该寺左则的转寺路边石头上显现各种足迹,有格萨尔王的坐骑江贵占堆的马蹄和格萨尔王的宝座,还有一个深为二十五公分左右的石盘,传说是格萨尔王的妻子斯江珠姆洗发的用具,离这不远处还有她装酥油的小石盒。转寺的路边还有一个深为十公分左右的石洞,据当地牧民传说是洗罪之洞,很多朝拜者转寺时把自己的手放进这洞,祈求洗脱自己今世的罪孽。

关于札东寺的历史,在车上听雷哥简单的说了几句,但是印象不太深,回来查询相关的历史,突然有着敬畏之感

西藏,很多山水寺庙,或者一座城,背后都藏着一段令人为之震撼的历史或者传说

我想,我们应该对我们要去的地方有所了解,这样才会不虚此行

偶尔出现点生活插曲~雷哥和另两名师傅很快便解决了问题,瞬间感觉出行得到了大大保障!手动点赞

高原中的沙漠

藏民悠闲地坐在湖边晒着太阳闲聊

路过镜面户和沙漠,追逐着云彩,我们一路向西

🔺西藏秘境 天上阿里

阿里地区~我们来了

路的两旁,左边是冈底斯山脉,右边是喜马拉雅山脉

进入阿里,一路伴随我们的除了高山云海还有一些可爱的高原动物

初见 藏原羚(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哦)

藏原羚和藏羚羊傻傻分不清楚,为此队友们还开展了一次辩论大赛,雷哥一语道破,藏原羚屁股有个白色心型❤️❤️❤️❤️
👇🏻👇🏻👇🏻👇🏻👇🏻👇🏻

美美的很乖巧

来一张特写

再来一张特写,这个藏原羚长的有点喜感啦

这个就是藏羚羊啦~长长的角,体型上要比藏原羚大一些

离神山越来越近,心情也稍有点紧张

7️⃣冈仁波齐转山第☝️天 塔钦—经幡广场—止热寺 👣22km

🔹冈仁波齐之神名是世界性的,因为它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的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来此之前,便听说每年都有大量来自于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的香客不远万里前来神山朝圣,更有信徒为了来此转山会变卖所有家产,看到神山圣湖后更是喜极而泣,甚至会认为哪怕葬身于此也是幸运的事情。因为它的险峻及浓厚的宗教色彩,至今仍然是不可攀登的处女峰

🔹一个佛教徒一生最大的夙愿莫过于去冈仁波齐朝圣。他们认为,围绕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十圈可在500轮回中免受地狱之苦;转百圈者便可以升天成佛。而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转山一圈,则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

干一杯🍻出发

祝我们都平安顺

转山小分队

我能说此时我已经是最后一个么,可能刚刚开始半个小时

我走的巨慢无比,平时我走路也是非常快的,嗯!可能我害怕高反,不过经过几天的折腾,我似乎已经适应了这种环境,转山的时候状态一直很好

一路藏民相伴,扎西德勒

作为第一个目标——经幡广场

上来才发现是有车可以上来的,时间表奉上

此时已走完第一日的7公里

中午在途中的一个帐篷里吃的泡面,在这里我喝到了这两年在藏区旅行最好喝的酥油茶,稍事休息继续启程

我第一眼看见这些叩长头真的止不住自己的泪水,当时我已经距终点可能还有一个小时的距离,走到现在我已经有些麻木了,更何况我是轻装还有登山棒觉得都走的比较艰难,想想我身后哪20多公里,他们三步一跪,还要继续走30多公里

转山的路上发现个很有意思的事儿,可能附近的山上没有树,小鸟便把自己的窝建在了小土堆里,说不定也有可能是个🐭洞🤔

下午四点多,看见saya和章鱼在桥边等我们,我知道终于要到今晚的宿营地,非常兴奋

出发前雷哥说如果六点钟还没到宿营地,那第二天可以原路返回了~

哈哈,虽然我走得慢,但是这算不算超额完成任务给我走完全程又多了一份保障

宿营的地方不在止热寺,止热寺在河的对面,如果到那边住会给总的行程多出10公里,加重负担,一直顺着路走,遇见一个桥不要拐,一直走,走个半小时左右就到了,这样不仅可以缩短第二天的路程,也不会走冤枉路~

我们的宿营帐篷叫神山宾馆,一个很大的藏民帐篷,一室一厅的呢,里面很规整的摆了十多张床,出门仰望就可以看见神山

帐篷里的藏族姐姐很漂亮,也很温柔,帐篷烧的暖暖的,晚饭还是泡面

8️⃣冈仁波齐转山第✌🏻天 全程:33km

今天是个任务艰巨的一天

前一天的身体状况我觉得不错,便开启剩下的33公里的转山路程

凌晨四点起床,没有吃早饭,雷哥出发前说起床后在身体最有战斗力的状态下翻过卓玛拉山口

天很黑,一路靠着一只手电慢慢的往上走,越走越冷,感觉自己的手脚都僵掉了,夜色朦胧中,转山者的头灯连城一条断断续续的曲线,绵延着向上延伸

此时路过我们的藏民越来越多了

在一段较为平缓的上坡路后,迎来转山过程中最艰难的一段路程,要开始翻越山口,海拔也快速的上升760m,然后到达最高点——海拔5700m的卓玛拉山口

走到山顶,天慢慢的放亮了

藏民们在此处短暂的相聚,分享食物,嘴里念着经文

一位藏族大哥超级热心,看出了我不太会使用登山杖,一边走一边指导我,并叮嘱我下山路比较险,一定要慢点

他告诉哪个湖是仙女湖

太阳慢慢地升起,我和宽小心翼翼地走过了下坡路好像是迎来胜利一样喜悦!殊不知后面的路才叫人生无可恋,遥遥望不到头

回首,就是从这座山上踉踉跄跄走下来的

下了山我们在前方的休息站补充食物和水

嗯!还是泡面和酥油茶,休息了一个小时,和我宽继续前行

翻过一座山还是一座山,上了一坡还有另一个坡在前方等我们,路面平坦貌似很舒服,然而到后面的十多公里已经要迈不开步子了,双脚很沉,酸胀得厉害,隐约感觉我的左脚小拇脚趾好像起个水泡,我已经无心去管他了,每次坐下休息,觉得自己好像卸下了全世界的感觉,再站起来仿佛被全世界抛弃一般的沉重,既然没有办法,那就“享受”这种感觉…

再问过无数个还剩十公里后,我和宽决定如果有车我们就搭车回去,拦了辆救援车,结果大哥要我们一人500算了,我们还是靠着人类与生俱来的意志力走吧,也是这样,成功完成了转山

转山的后半程属于游客身份的人已经非常少了,所以人群中我两个汉族女孩格外醒目,貌似每一个藏族转山者都要瞅瞅我们,再回头瞅瞅我们,会汉语的亲切又真诚的和我们说加油,快到了,不会藏语的就和我们道一声扎西德勒继续前行,脸上的目光很是温柔

转过感觉中的最后一个弯,我们看见了前天住的村子!太开心了,终于可以倒在床上痛痛快快的睡一觉

可是……

就是那最后的5公里……真叫人生无可恋,欲哭无泪,感觉那个目标遥遥无期,最后的一点信念和意志力感觉都要磨没了,很机械的低着头在挪着脚步……脚疼的已经没有知觉了

在生无可恋中一个抬头看见了前面迎面走来三个熟悉的身影——我们的师傅,可以说是希望,瞬间有种要泪如雨下的感觉,他们帮我们分担了背包,和我们唠嗑,可是真的是说不动话

(我和宽都以为可以幸福的坐着车回去,结果我俩想多)不是这里的车不让进,只好一点一点的挪回住的地方,不过心里真的好暖

⚠️转山经验之谈

🔺我觉得葡萄糖特别重要,支撑了我多少个走不动的时刻,也不会很沉不会增加重量!不过喝完的瓶子要丢到垃圾箱或身上的袋子里,保护环境

🔺登山杖也很重要!我是通过这次才发现登山杖的重要性,在翻垭口的时候,我拄着还打滑,可想而知要是没有的话后果是多么严重

🔺信念!相信自己可以转完,垭口并没有想象中的难以翻越,当然要有防患意识

🔺遮阳和保暖的措施,我们两天转山均是晴天,要想镀层色的随意~但是第二天早上凌晨四点到天亮八点左右,特别冷

🔺一路都有补给点,水和食物,一桶泡面价格10元,自己带一些糖、巧克力、派、或者泡面“伴侣”之类的,藏民帐篷很是温暖

转山过程中要特别感谢两个人
春哥,提供的装备支持,厚手套和登山杖,都是救命的,特别细心的理工大男生
淑宽,我俩的频率差不多,一路上相依为命,只要她在我的视线内我就有安全感

9️⃣塔钦—札达

沉沉的一觉醒来继续前行🚗🚕🚙

国庆节快乐🇨🇳

此刻在看冈仁波齐,总觉得他在对我笑,特别温暖,也为自己点个赞吧!

翻过冈底斯山,眼前的景色让人震撼,延绵数百公里的山脉在风吹雨打的风化之下,形成了形态各异的土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另外一个世界,这里就是世界上最大的第三系地址土林—札达土林国家地质公园。

🔺扎达土林地貌是世界的一大奇观。扎达土林地貌在地质学上叫河湖沉积相,成因于百万年的地质变迁。地质学家考证,一百多万年前,扎达到普兰之间是个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递减,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露出水面的山岩经风雨长期侵蚀,终于雕琢成今日的模样。

🔺在245-600万年前,喜马拉雅山和冈底斯山海拔还相对低矮,在这两大山系之间,是一个面积广达7万平方公里的外流淡水湖盆,来自两大山区的河流,携带了大量砾卵石、细粉沙和粘土堆积于湖中。随着高原不断上升,湖盆相对下陷,在数百万年间,湖盆中积累了厚达1900米的堆积物,主要是夹有砾卵石层的棕黄、褐色或灰黄色的半胶结细粉沙层,不仅外貌酷似黄土,而且由于有钙质胶结,具有类似黄土的直立不倒与大孔隙等性质,为以后风雨和流水雕琢成各种地貌造型提供了最基本的物质基础。

🔺从200多万年前起,高原整体作大幅度隆升,在湖盆与其下游的印度河平原之间形成巨大落差,古扎达湖盆(总面积二十万平方公里,湖水面积约七万平方公里)的湖水经由古朗钦藏布急速外泄而最终被疏干,暴露出来的湖底在干旱寒冷的气候环境中,地表植被稀疏,特别容易受到河流和季节性水流的冲蚀,形成纵横交错的千沟万壑,原本平坦的高原湖盆面被深深刻切。在沟谷之间的悬崖上,雨水和细流沿垂直的裂隙或软弱带向下冲刷,较为完整和坚硬的部分保留下来,形成板状或柱状土体,突出在崖头或崖壁上,犹如残墙断垣,远远望去,整个土体就像是一座森严壁垒的古堡,因此又称古堡式残丘。有些板状或柱状土体被剥离开崖壁而成孤立的土柱、土塔,如此柱、塔丛生,便成为著名的扎达土林。

📍扎不让村

海拔3700M,温暖的空气,绿树成荫,与一路走来土林带来的恢弘和荒凉截然不同,犹如世外桃源一般,四周被土林环抱着,象泉河从村前潺潺流过,村子很清净,村民很少,房屋的锁大多在外面,有几家也变成客栈

今晚民俗也很舒服,小小的院子阳光充足,阳光房里的花儿开的正好,大厅很大,四周摆了一圈沙发,他们在院子外面洗衣服,我们就懒懒的坐在沙发上,闲聊吃着零食等着去看日落

远远望去,满眼的金碧辉煌;在高原迷幻光影的衬托下,宛若神话世界。近前观瞧,便会看到象泉河两岸土林环绕,道不尽天工巧夺

村子里的猫很多,仿佛像是为没有回家的主人看家护院,细细小小的叫声正好衬了村子里的安宁

古格的星空

🔟古格王朝—塔钦

天不亮我们便出发前往古格遗址,等待太阳照亮那座神秘的古堡

🔺古格王国遗址位于阿里扎达县城以西18公里处,于公元10世纪前半期开始建立,前后世袭了16个国王,王宫城堡是从10-16世纪不断扩建,并达到全盛,于17世纪吐蕃王朝瓦解后结束。古格王国遗址占地约18万平方米,从山麓到山顶高300余米,房屋建筑佛塔和洞窟密布全山,达600余座,形成一座庞大的古建筑群。近年,在古格遗址周围不断发掘出的造像、雕刻及壁画是这个神秘王朝留给人们的宝贵财富。古格雕塑多为金银佛教造像,代表其最高成就的就是被称为古格银眼的雕像;遗留最为完整、数量最多的是它的壁画,古格壁画风格独特,能全面地反映当时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 遗址的外围建有城墙,四角设有碉楼,整个遗址建在一小土山上,建筑分上、中、下三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在其红庙、白庙及轮回庙中的雕刻造像及壁画也有不少精品。

我闺蜜说在地图上都要找不到我了😹😹

古格王朝是西藏之旅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不仅仅只是它谜一样的历史背景,而它的壮观雄伟的城堡真是让人震撼。在托林镇西北的象泉河南岸,古格城堡修建在扎布让区的一座土山上,全部是土建造而成,遗址从山麓到山顶高300多米,建筑分上、中、下三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到处都是和泥土颜色一样的建筑群和洞窑,除了几间寺庙除外,遗址原有的全部房舍几乎都有坍塌,只剩下一道道土墙。遗址的外围建有土质城墙,四角设有碉楼。山腰中有几条暗道连接,直通山顶。

关于古格王朝是如何灭亡的,流传的许多传说

🔺据历史资料记载,古格王朝的前身可以上溯到象雄国,王朝约建于9世纪,在统一西藏高原的吐蕃王朝瓦解后,吐蕃王室的后裔建立的,到17世纪结束,前后世袭了16个国王,古格王朝最北界可达斯诺乌山,南界印度,西邻喀什米尔,最东面其势力范围一度达到冈底斯山麓。十六世纪是古格王朝的鼎盛时期,人民安居乐业,畜牧业十分发达,古格都城商贾云集。内地商人将丝绸、茶叶、陶瓷贩卖到此,克什米尔、拉合尔印度的商人们把他们的服装、珊瑚、琥珀贩卖到这里,换取珍贵的羊毛。虽然周边邦国也常来兵侵犯,掠夺牛羊和财物,但均被古格王朝军队所击败。古格王朝和同宗的拉达克之间也经常发生战争,拉达克的军队屡战屡败,拉达克国王森格郎吉也总想找机会报仇,最终发起了将古格灭亡的战争。
    1618年,古格王墀扎西查巴德的弟弟、叔父等喇嘛首领利用藏传佛教扩大自己的势力,古格王对此心怀不满。1624年安夺德神父到达扎布让传道,古格王利用基督教,反对和打击藏传佛教、迫害藏传佛教僧人。1630年,僧人们利用人们厌恶长期战争的情绪,乘古格王患病之机,发动内乱,并邀请曾经战败的拉达克王出兵扎布让,包围古格王王宫。由于王宫修建在四壁陡峭的山上,有暗道通到东西河边取水,山上的武器,粮食储备克足,围攻一个多月无法攻克城堡。古格王的弟弟用议和的方法,诱骗古格王走出城堡,就被拉达克王抓获。随后,拉达克占领了古格王朝的疆土,700多年古格王朝从此被灭亡。古格覆亡后,并入拉达克王朝(今喀什米尔)势力范围,后被达赖喇嘛的西藏地方政府重新收回。

🔺古格王朝距今有700多年的历史,然而,神秘的古格王朝300年前一夜之间在历史上天然消失,留下的只有这一座城堡,令人们遐想联翩。目前所能考证古格历史的记载仅存于卫藏的史书和当时西方传教士的一些往来信函的只言片语之中。唯一能让我相信的是,古格王朝的覆灭缘于十七世纪的那一场战争,但是无法了解是,古格文明是如何突然消失的,消失的人群都在哪里?

的确,现在古格遗址一带沙漠化程度十分严重,当年能养活10万之众的绿洲,今天已荡然无存了。另外还有很多猜测,诸如天灾、瘟疫等,但都不足以使得繁荣富强的文明突然间完全彻底消失,除了环境恶化,好像没有留下其他有说服力的证据。

在古格遗址北面600多米的一处断崖,有个阴森恐怖的干尸洞,洞里的尸骨没有一具是完整的,都是身首异处,我们没有去,听这里的导游简单的说了几句

🔺据说古格与拉达克争战时,拉达克人将抓来的古格兵士斩去头颅,而尸骨则弃于洞中,古格国王不忍心眼看着自己的百姓受累,最终投降

或许有一天等到考古深入地开展,我们就会知道古格王朝消失的真相

不过也着实为眼前古格的荒芜而担忧,怕古格会变为一摊尘土,随风而去

吃过午饭,买了些干粮,这里的物价还是蛮低的,所以买了很多零食

托林寺这一天维护,所以没有进去,就到旁边的小公园里转转

尼泊尔风格的白塔

此处有玄机,是我们五个人的秘密

野驴

1️⃣1️⃣塔钦—玛旁雍错—拉昂错—仁多 阿里北线我们来了

玛旁雍错看日出

🔺鬼湖与圣湖玛旁雍错仅一道之隔,却相差甚远,两湖一湖咸,一湖淡,一个清澈澄明、宁静安详,一个水色晦暗、恶浪迭起。在信徒心中,两座湖泊就是生与死的距离。至于为什么相距不到一公里的湖会呈现出如此迥异的差距,还没有确实的解释清楚

鬼湖—拉昂

🔺鬼湖在玛旁雍措的西面, 海拔4573米,又名:拉昂错。鲜少有人至此。之说以 叫鬼湖呢,听说是因为别的湖结冰时,它不结冰;别的湖,狂风四起时,它安定自若;别的湖,大雨侵盆时,它风和日丽。所以,称之为“鬼湖”。这个只是道听途说,具体是什么原因,就不得而知了。但我一直觉得鬼湖,虽有着令人闻之丧胆的名称,却同样有着貌若天仙的面孔;湖水同样是蓝得心醉。拉昂错是咸水湖,湖水太咸以至周围没有植物,没有牛羊,也就没有了生机,景色荒凉。。。

路上遇到狐狸,贼咪咪的小眼神,小短腿,和记忆中的狐狸不太一样呢,这个有点呆萌状

从今天开始一直到纳木错,我们一路是没有路的土路,车上的我们随着路的曲折起伏一起摇摆,到晚上就会发现微信运动不知不觉会有好多人点赞,除了转山那两天荣登榜首,接下来五天不需要多走,也可以默默的排在前方,可想而知哪里是有多酸爽

阿果措

至于为什么叫阿果措,章鱼给说了无瑕疵的答案,因为他的形状像个腰果…

📍仁多乡

那天和赵师傅唠嗑,他说我们今晚会在仁多乡睡羊圈……

那么传说中的羊圈闪亮登场👏🏻👏🏻🙄🙄

小村子只有一条主路,两边分散着一户一户的平房,有的还是搭的帐篷,时间还尚早,村民在路旁聊天交易,有的屋子外面摆放着要出售的物品

这里的村民多数穿着藏族服饰,男的也扎着长长的辫子

虽然这里条件一般,但是体验到了最近接藏民的生活

用了队友的照片,男寝,貌似比我们女生住的好像好点😳

上面就是我们住的地方,也算是当地条件比较好的了,我们屋门后有个鸡饲料袋子,被我们调侃当年的羊圈变成鸡棚了😂😂

1️⃣2️⃣仁多乡—措勤

早饭:稀饭,鸡蛋,一个比脸还大的饼子

👆🏻👆🏻👆🏻👆🏻
苦中作乐的我们

仁青休布措

这里有个小插曲,雷哥是甘肃藏族,说话有口音,在他说这个湖的名字时,我活生生的听成了“人间西湖措”…被笑了一路

一路的小动物相伴,给忐忑的路增添了不少乐趣
🐺🐗🐴🦄🐐🐏🐑🐎

高原芭蕾—藏原羚

土拨鼠

野驴们

给春哥拍的动物世界100分

扎布耶盐湖

中午在湖边野餐,温暖的阳光,湛蓝的天空,黄白相间的草地,感觉那一片盐湖都是我们的

去年走青藏到茶卡,刚好我们到的那一天茶卡闭园了,十一接待的游客对茶卡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心里很遗憾…

没想到今天在阿里北线上扎布耶盐湖带来的格外的惊喜,因为鲜有人来,扎布耶呈现出了自然最原始的美

一旁还是白色的,而路的另一旁就呈现出别具一格的红,很是神奇

黑颈鹤

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

狐狸,这只还蛮像个狐狸,有尖尖的嘴了👀👀

一段久违的“藏区小高速”且行且珍惜

📍措勤

进到大城市的赶脚,今晚标间,热水,幸福感爆棚

1️⃣3️⃣措勤—当惹雍错—文布南村

扎日南木措是西藏第三大湖,咸水湖,碧蓝色的湖面美极了,站在观景台蓝天雪山湖水尽收眼底

一段旅途,与你同行的伙伴直接决定你此趟出行的品质!有图有真相!阿里后期,我们基本一路是这么吃过来的😝😝

我们:雷哥,淑宽,saya,春哥,我

完美
                            👈🏻👉🏻

车子慢慢地前行,当惹雍错渐渐张开双臂将我们拥抱,我痴痴的醉在了这片忘不掉的蓝色湖水中

🔺当惹雍错 是西藏最古老的雍仲本教徒崇拜的最大的圣湖,也是西藏第四大湖。当惹雍错为南北走向,形如鞋底的大湖泊,三面环山。唯南岸达尔果山东侧有一缺口。达尔果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7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它和当惹雍错一起被雍仲本教徒奉为神的圣地。

🔺西藏高原神山圣湖众多,但在湖泊当中,能以“雍错”为名的,也就“玛旁雍错”、“羊卓雍错”和“当惹雍错”三大神湖。其中玛旁雍错又因为是第一神湖而名扬天下,羊卓雍错在拉萨前往后藏的必经之路上,游人得以轻易的一睹容颜。唯有当惹雍错养在深闺,是西藏原始宗教苯教所崇拜的最大神湖,古往今来到达的人不多,能查询到的详细史料也少之又少,使得当惹雍错成为三大“雍错”中最为神秘的一位

“雍错”在藏语中是“湖”意思,而“当惹”在象雄古语里也是“湖”的意思,在藏语里边则意味着色彩,据说是将牛奶用于打酥油之后,呈现出一种介于乳和水的色彩,那应该是一种比乳白还要清澈的色彩

📍文布南村

我们住的民宿,河景房,出门便是当惹雍错

今晚要开荤啦~在札达那晚,我们隔壁那屋的广东大叔们炖的羊把我们馋到了,貌似那天他们炖了一个晚上,我们看完星星回去他们才吃上,吃羊长大的赵哥说他们的做法不对,决定大展身手!有口福啦有木有~

村子里的狗们也顺着羊肉味儿慢慢的蹭过来,可怜兮兮的眼神瞅着清水中肉直咽口水

雷哥和赵哥再处理羊肉

我们就变成了扒蒜小妹儿

一边等待着羊肉,我们打算去湖边溜达溜达

村上学校里的孩子们,看见我们来,都跑到栅栏前面看我们,每个孩子脸上都仰着开心的笑容,和他们唠嗑,汉语说的很好,被那种孩子的朝气感染了,告诉他们要好好学习,孩子们开心的回去上课

湖畔悠然自得的牦牛,懒洋洋的晒着太阳吃着草

我们悠悠的坐在湖边,吹着湖风,听着浪击打岸边石子的声音,闭上眼睛,仿佛穿越到海边,微柔的阳光洒在身上很舒服

回村子的途中发现一只高原野兔子,队友都在遗憾没有抓到,要么今晚就可以加餐了😋😋

🎉🎉🎉🎉🎉🎉🎉🎉🎉🎉🎉🎉🎉🎉🎉🎉🎉

开饭啦~一大盆羊肉已上桌,请准备好肚子开造

赵哥老家是甘肃的,做法自然也是极具备特色,多了不知道咋做的,一个字,就是好吃

吃完肉,再喝汤,里面放的白萝卜片,泡着饼吃~嗝~好饱,都走不动了

出门散散步,太阳一点一点下山,对面当惹雍错的落日余晖也是美极了,今晚很是惬意

学校放学了,孩子们过来,和隔壁屋子的几个美女做着互动,唱歌跳舞,孩子们脸上绽放出了开心的笑容

1️⃣4️⃣文布南村—文布北村—尼玛—双湖

一路上天儿甚是好的,所以我们几乎在湖边看遍了日出和日照金山

从文布南村7点就出发,天还黑着,一边走一边迎接太阳,天蒙蒙亮,太阳似乎总是要在下一秒就蹦出来,雷哥似乎有点紧张,怕我们错过当穹措的日出,没走一会便看见了泛着波光的当穹措

太阳的光束,给对面的雪山披上了一层金灿灿的外衣,湖水由深蓝慢慢的也变成了翠绿色,湖边的村子正在慢慢苏醒,燃起了炊烟,牛羊在草地上吃着早饭

📍尼玛县

中午我们在尼玛县城吃的午饭,全县城貌似旧城改造,尘土飞杨

尼玛,在藏族文化中是一个神圣的词汇,藏语里是对太阳的尊称,同时也用作人的名字。译为:光明的,神圣的,有“太阳”的意思 。“达瓦”则为月亮

藏语中对雪山湖泊的名字都那么好听,而在藏区每座山每个湖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美丽神奇的传说,藏民族丰富的想象力,使得本来单调的高山大湖,也拟人化的充满了戏剧性故事。

出于对天地的自然崇拜,最早生活在这里的藏民族祖先,把他们所敬畏的湖当作神来崇拜,湖是女性向的,而神湖的旁边,总是耸立着男性向的雪山,仿佛唯有孔武有力的男性山神才能守卫温柔多情的湖神。而作为神山圣湖后代的藏民族,才能在神灵的庇护下在这自然条件残酷的雪域高原,一代又一代的生生不息繁衍。

传说总是来源于现实生活,又寄托着人们的美好希望,于是玛旁雍错身边守护着冈仁波齐纳木错依偎着念青唐古拉山;当惹雍错也情定达果雪山。

饭后我们飞驰在广袤的藏北草原上,看着一路走过的各种高原精灵

像不像当年电脑桌面,灯 等灯等灯~😝😝

我们此次阿里环线的后勤保障部❤️

要想过此路,下来看看鸟

就这样被一群“措鸥”拦住了去路,不过加拉措远看确实不错,碧绿的湖面,成群成群的措鸥为加拉措增添了许多生机

秒变印第安少女💃🏼

往双湖县走的路让我们想起了转山的那五公里,走的干巴巴的

📍双湖县—世界上最高的县城

都说 ,十个人去西藏,只有一个人会去阿里,十个人去过阿里,却只有一个人会去双湖,因为深藏羌塘无人区,交通极为闭塞,这才造就了一片,户外人心中最后的处女地

我们已经成了那幸运的一小波人

🔺双湖县位于西藏那曲地区西北部,东邻安多县,南与班戈县和申扎县接壤,西与尼玛县毗邻,北跨可可西里新疆自治区和青海省交界,面积超过江苏全省面积,比三个台湾省还要大。然而,在如此广阔的地域上,只有1万多常住人口,县城更是小得出奇:一眼望尽,只有两排藏式风格的土房,稀稀疏疏地立在由中石油集团援建的水泥公路两边,房后是一望无际的荒原——整个县城就像是大海里的一叶孤舟。每一个来到双湖的人都会从心底萌生出两个字:荒凉。这里的平均海拔5100米,名副其实世界上最高的县城了

也就是这样的一座小城在70多年前被誉为“鬼地”

双湖县没有自来水和电,因为位处羌塘自然保护区,我们住的地方都是囤好的大桶水,店家会烧好多壶热水放在大厅,电也是通过发电机,等夜深人静发电机不在发电整个县城便处于无电状态,物价自然也很高,县城内唯一家淋浴给我留下了深深印刻,集中烧水,灯光幽暗的小屋子里洗着洗着会突然断电…不过对于“无人区”来说,有个这样的地方洗个澡已经很是不错了~

25一个人,水还是蛮热的,推荐感受一下😝

在这神奇的地方藏匿着更为神奇的冰川,被世人誉为除了南极北极的第三极—普诺岗日冰川

1️⃣5️⃣双湖—普诺岗日冰川 南极北极第三极

睡个懒觉后便启程出去第三极—普诺岗日冰川

🔺普诺岗日冰川,海拔5350

去往冰川的路需要经过一段无人区,从双湖离开需要身份证办理相关手续

在羌塘自然保护区,这里便是动物的天堂,在这里杀害野生动物的人会坐牢

这是不是狐狸哦,是一只狼,也就是这只孤狼把大家带到了最兴奋的一刻

没想到在这无人区还有一处温泉,旁边建了一栋房子,而屋子却早已人去楼空

传说的野牦牛~身强力壮,感觉充满了力量

又见小短腿藏狐狸

一路路况依旧很差,不过早已经习惯

一阵颠簸我们离冰川越来越近

车到不了冰川,所以有一段路需要走进去

最开始以为是土,伸手去摸冰凉冰凉的,这就是冰川,不是土不是雪,冰川中夹杂着泥土砂石见证了冰川演变的历史

同时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冰川也一点一点消融

来的时候天气还很好,没过多久就开始变天,天也越来越阴,风吹的更加猛烈,刮在脸上稍稍有点疼

1️⃣6️⃣双湖—班戈—纳木措

🔺色林错,是西藏第一大湖泊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是藏北重要的牧业基地之一,也是保护黑颈鹤及繁殖区生态系统的申扎湿地自然保护区。

短暂的停留我们继续往前走,路过班戈,在这里休息吃午饭

班戈也算是比较大的县城

午饭后我们便前往行程最后一站—纳木错

途径班戈措,渐渐的我们回到了“文明社会”又开始等限速的…

余晖下的纳木错美极了

纳木错的月亮

纳木错来第二次了,对着纳木错有一种深深的感情,每次来都是行程接近尾声,心中的不舍和留恋也便寄情于这一片湖水里

1️⃣7️⃣纳木措—拉萨

心中有光明,路上無黑暗
人生有寄托,歲月亦安然

🔚拉萨✈️长春

如果说我到过西藏,不如说我与西藏擦肩而过,再多的时日在时间的漫漫长河中都显得微不足道,短暂的17天,却足以让我用一生来细细回味

—未完🔸待续—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1-10 09:25

谢谢关注我会继续写的哒~

2016-11-10 10:03

2016-11-13 16:05

引用 阿同么、 的图片:

2016-11-14 08:2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1-14 10:54

引用 谷岳 发表于 2016-11-14 10:54:42 的回复:

回复谷岳:谢谢关注,第一次写游记,不好地方多多指教啊

2016-11-14 14:20

美小同棒棒哒

2016-11-15 22:46

2016-11-15 23:01

双湖因为搓板路错过了

2017-03-23 00:08

引用 szx 发表于 2017-03-23 00:08:40 的回复:

回复szx:没有遗憾不完美,留在下次再去